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228新書發表會遭暴力鬧場 統派假摔哥推倒85歲老受難者


唐詩/台北報導 2017-02-27 12:12
明天是228事件七十週年,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新書《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今(27)日上午舉行新書發表會。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薛化元,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丞儀教授、詩人李敏勇等人均到場為新書講評,未料因統派人士鬧場,爆發嚴重衝突,鬧場男子並對85歲的老政治受難者及記者動手。
上午10時許發表會開始,陳儀深一開始先就新書進行報告,但疑似統派人士的3男2女在早已潛伏在會場內,在陳儀深報告時即拿著手機不斷錄影,而在陳儀深報告後,薛化元致詞時,一名男子站在講台左前方高聲質疑,現場一陣騷陣,馬上另一名男子在台下高喊「讓他講完」,但兩人其實是一夥的。另一名女性則拿著自拍棒在旁側錄。
薛化元因有行程講完後隨即離開。接著顧立雄致詞時,鬧場的一名男子在他講完後提問質疑「顧立雄,釣魚台是不是我們的?顧立雄你是不是台灣人」,顧要主持人維持一下秩序,但叫囂男子不斷叫陣,指顧立雄曾加入國民黨,並嗆聲顧剛才稱黃丞儀「丞儀(陳儀)兄」,大罵顧是國民黨爪耙子,「你是台灣的還是大陸的」?而顧立雄逕自要離開,男子衝上前去做勢要動手,被現場人士拉開,顧則是先行離去未再理會。
下圖:現場抗議男子(右邊戴帽者)先嗆顧是不是台灣人,之後欲阻擋顧立雄離開遭勸阻。圖/唐詩

現場有聽眾看不下去,起身要制止鬧場男子,隨即爆發一陣拉扯,其中一名男子刻意大叫「有人推我啦」,然後假摔倒下,並將現場椅子全打亂,且高喊「我的腳斷掉啦」賴在地上,另一人則在現場灑傳單,並不停飆「幹XXGX」髒話,現場人士及主辦單位欲阻止,但倒下的男性不斷高聲喊叫,在一旁的李承龍則是狂灑傳單,另一名男子則大罵「不斷藉著228提錢」,並意圖衝到台前去嗆年紀已96歲的彭明敏,「你加入共產黨」、「你跟二七部隊的關係是什麼」。
此時高齡已85歲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上前欲阻止鬧場者,卻反遭其推倒,一旁的《蘋果日報》林姓文字記者也遭到波及,儘管主持人前衛主編鄭清鴻試圖阻止,但鬧場人士完全置之不理。
下圖:一名警員在騷動發生後10分鐘先趕到現場處理,遭到戴帽子與口罩女子不斷嗆聲。圖/唐詩

而轄區警方則是在發生後約10多分鐘趕到,但一開始也僅1名警察到場,場面完全失控,警方則馬上請求支援。而在台前的彭明敏等人則是等警方排除後才離開,但抗議人士仍在會場外不斷叫囂,甚至警方增派人手之後還不斷朝裏面挑釁「不是勇敢的台灣人嗎?站起來啊」、「日本狗」!「我是台灣人對是日本狗」,主持人只好宣佈今天會議進行到此結束。

在場外人士堵住門口後,陳儀深在受訪時則說,這樣根本沒辦法討論,沒有根史實,「說李登輝加入共產黨也就算了,說彭明敏加入共產黨根本不符史實」,他希望明天中樞的紀念場合能夠平和,「特別是蔡英文不必因為還有一些少數激化的聲音,就以為沒有共識,還要再去社會共識,還要什麼座談會,這樣推轉型正義就弄錯方向了,出現的可能就不只是李來希而已」。
陳儀深說,社會還是需要帶領、需要說服,如果有立法的大方向,極化的少數聲音應該會慢慢退場。媒體問他是否擔心人身安全,陳儀深苦笑說,「到此刻以前是不會啦,不過到此刻,我還是覺得辦紀念活動的話,還是要有一些預防措施,不然活動沒辦法進行,這個很不好」。
陳儀深表示,已跟這些人說「你已經講了,已經發(傳單)了,可以退了吧?但他們還是不太甘心」,他說,其實這一本那天(23日)在國史館武之璋已經發了,他們不知道我跟武之璋已經交手過了。他以為這是什麼證據…其實,嘖嘖」,陳儀深邊看邊搖頭。
他也跟不同意見者喊話,現在檔案開放,他們也應該認真去研究,做更多口述史,許雪姬等人的口述史都指向彭孟緝,因為他的兵開槍、搶劫,應該也會有反面的口述史,武之璋等人的檔案資料太過選擇性,「他應該有能力寫出論文來呀?他應該要好好努力一下」。
下圖:發表新書的學者陳儀深籲明天紀念活動要有預防措施。圖/唐詩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360ac46-262c-4a72-9089-96bc965125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