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影片】認識蔡瑞月與現代舞-編舞家詹天甄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蔡瑞月舞蹈社 編舞家詹天甄專訪:

詹:我是唸舞蹈系,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在的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先認識蔡瑞月老師的媳婦蕭渥廷老師,在這裡教小朋友的時候認識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蔡瑞月老師。在1994年這裡要被收回,由蕭渥廷老師、蕭靜文老師發起「1994台北藝術運動」,召集了台北所有我們知道的表演藝術團體,希望可以保留一個做為文化用途的一個空間,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青春歲月,好不容易爭取到了,就在指定古蹟的隔天凌晨就被燒了。在整個蔡老師舞作重建的過程中,蔡老師在燒過的、漏水的空間中,就坐在藤椅中,指導的時候就沈浸在舞蹈創作的氛圍中,我原本以為我很愛跳舞,但在蔡老師身上我發現她就是一個典範,可是在我的舞蹈教育中她沒有出現過,因為她是在這個教育系統中是被掩蓋的,而且在我的學舞過程中台灣人的舞蹈歷史是不見的,所以我才慢慢的認識到原來我們還要花很多時間去找台灣人的身體、台灣人的故事、台灣人的舞蹈之路。

問:請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現代舞?

詹:現代舞的發展很廣,每個不同的國家和文化傳承發展其實都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去建構一個用舞蹈表達的一種方式,我學現代舞是由美式的,例如伊莎多拉.鄧肯(Isadora Duncan)的自由舞蹈概念,到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的身體訓練,然後接觸了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桃樂絲.韓福瑞(Doris Humphrey)、萊絲特.荷頓(Lester Horton)等等太多種技巧了,從美國的現代舞到後現代再到當代,我又接觸到德國傳承的系統的舞蹈劇場,經過大學教育之後我認識了蔡瑞月老師,看到蕭渥廷老師、蕭靜文老師的創作,看到了舞蹈做為一個社會介入或是在創作上還可以思考的我們自己身體跟土地的關係也好,或是我們身體在社會上的一個角色,這些都是在創作上面要去用舞蹈去呈現的內容及議題。現代舞對我來說就是有各種可能性,基本上是不會設限,而且有不一樣的思維不一樣的創意,它就會有不同的展現。有些人會去經營身體技術與形式的美,那個也很棒,我現在更感到重要的是,怎麼在舞裡去找到一種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一種身體的型態,所以現代舞沒有辦法對它下什麼樣的定義,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

問:那跟現代舞相對的是芭蕾舞嗎?

詹:我覺得現代舞與芭蕾並不是相對,因為芭蕾是一個非常完整的系統,它也有很多對身體的美學、身體的表現的改變,像瑪麗.舒娜(Marie Chouinard)雖然有很多芭蕾的訓練但在創作時卻打破顛覆了芭蕾建立的系統。這個世界文化很多元,除非我們認知太少,否則就容易陷入二元對立的思維,但芭蕾是一個龐大的系統而且發展了幾百年來它有一個很特定的身體美學,但在訓練上跟表演創作上其實是可以很不一樣的,所以芭蕾也在尋找一個新的可能性及顛覆性。反而當代舞蹈的創作像蔡瑞月老師就是用創作舞蹈的方式在編舞,她甚至可以編出芭蕾,現代舞是一個可以有很多想像力在裡面的一個領域。
問:所以現代舞可以說是一種融入現代元素的自由創作?
詹:是可以這樣講。比較沒有受限的,像有很多作品不僅是關注人的生死問題,還有關注環境的問題,甚至是人對外太空的想像,現代舞是很奇妙有趣的,它可以進入流行的領域,它也可以進入星馬系,就是現在比較流行的表演藝術,現代舞可以很容易的融入各種不同舞蹈的表演。

問:台灣人多數對舞蹈不懂,很多人覺得看不懂,你覺得要如何去欣賞現代舞?

詹:很難講說應該怎麼去欣賞,因為我也在創作,我在創作的過程中一直要思考要如何傳遞訊息給觀眾,我更有興趣的是如何用一個作品讓其他人參與,所以不單純是一個看的過程,在每次的創作過程中很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空間和彈性是可以讓觀眾有機會成為參與者,有一個對話的可能性。看不懂或許是一種很真實的感覺,現代舞在很多時候是一種感受,其實舞蹈動作是可以被閱讀的,重要的是觀賞者如何進入作品,像很多世界級的舞蹈大師的創作中是不會設限的,儘管有很明確的創作的企圖和明確的意涵,但他不會限設觀賞者怎麼去欣賞。舞蹈並不僅是一種邏輯理性思維的接觸,有更多的地方是一種直覺、很感性的去感覺,所以不要沒有自信或害怕,看東西重要的是怎麼去看到自己的思維和情緒的改變,看到自己怎麼被引動、啟發,那是自己跟靈魂的一種對話,不一定要明白表演者或創作者要跟你說的事情是什麼?就放鬆的去享受。
問:請問你在舞蹈社擔任什麼職位?
詹:在舞蹈社教小朋友挑舞,目前是崇右技學院演藝事業系的專任老師,我從1992年就在這裡(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同時也有教小朋友,我在這裡當志工,這裡是我很珍惜的一個地方,雖然已經變成公共財了,但對我來說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就像是一個根,在精神上我已經覺得這是我的家。

問:在編舞的時候音樂要自己選嗎?

詹:是的,甚至有的時候不用音樂,音樂有時會希望給觀眾一個暗示,你可以有一點這樣的情感,有時候是一種衝突,可以刺激觀眾,有時候是幫助舞者可以找到一種動力,所以音樂的用法它不是必然的,因為舞蹈本來就是獨立的藝術媒介,而節拍是在身體裡面,我們不需要音樂就可以跳舞,可是一般人還是希望有音樂的襯托;我曾經看過一個演出就是沒有音樂的,很有趣,我是一個跳舞的人所以我喜歡看身體的變化,可是一般人不會,他可能會有一個期待想看到什麼東西,所以才會有看的懂看不懂的問題。

問:我們似乎常看到你或是聽到你的名字?

詹:詹天甄是我的藝名,我的本名是詹幼君,我以前在職業舞團有另一個藝名叫詹曜君。

問:為什麼會取藝名?

詹:會取藝名只是覺得好玩,有點類似角色扮演,詹幼君是我爸爸幫我取的,我沒有參與任何意見,我覺得我有幫自己取什麼名字的權利做我自己的主人,就好像台灣我們可以給她一個國家,不一定是現在這個中華民國的殖民體制,所以取名字對我來說純粹是有趣。
問:台灣的現代舞其實受歐、美、日的影響較多,或是從那邊學習?
詹:我覺得在台灣比較特別,因為我們有美援的時期,也有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大力的推動復興中華文化,也有民族舞蹈的比賽,像這種是利用政治力官方主導等於讓全台灣的舞蹈社都在教這些東西,這是一個文化的霸權而且是利用藝術來洗腦,它不認為台灣有舞蹈,但是其實是錯的,你可以從很多方向去看到這個政府其實是不愛人民的,它也沒有愛台灣。我從國中就跟原住民的同學很好,我爸是東北來的,我媽是台灣人,我也是台灣長大的台灣孩子,台灣人或原住民文化背景很不同,但在文化的內容裡都可以找到舞蹈的元素,我自己覺得台灣有自己民間民俗的陣頭或家將或南管北管......等一些常民的傳統,加上日治時期台灣人去日本學舞,再從日本引進德國表演主義系統的舞蹈;美援時期就是一面倒的美國的東西,連我們成立舞蹈系都是學美國的現代舞,這些東西我覺得都是養分啦,能夠有更多的吸收,文化本身就是一種活的過程,會有不同的改變,像蔡老師有一支舞叫〈印度之歌〉,這是終戰時她回台灣的時候所編的舞蹈,她在日本就接觸到世界很大,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文化蘊含的舞蹈藝術,所以我想台灣可能可以有更多台灣本土的舞蹈內涵,再跟世界其他國家做交流。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影片】認識蔡瑞月與現代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導覽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官方網站
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
誰燒了蔡瑞月舞蹈社?
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 日國寶級大師石井綠訪台
扁憶蔡瑞月 舞出台灣情
【影片】史明老師捏麵糰傳承革命精神
【影片】《世界史 台灣史》史明歐吉桑的第一堂課
詹幼君(詹天甄)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09&Itemid=57

【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從高雄北上求學的學生:
在facebook看到818拆政府活動,和四位朋友一起來,戴面具(「拆三小」)出來是表達自己的憤怒,自己是高雄人來台北讀書。對於拆大埔房子的事情,個人很不能接受,有答應他們不能拆,有這樣的答應了你又要拆,且又在一個不適當的時機拆,覺得如果今天我們不再站出來,可能以後就站不出來,(現在開始有危機意識,那一天會輪到我)。

對土地的感情是之前有在國外待一陣子,那個時候才知道說,自己家裡這麼好,不管國外是多麼繁榮或是他們多麼落後,這我不管,但就是那時候才發現我們這塊土地,我們生在這裡,那我也要死在這塊土地上,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所以要珍惜這塊土地,尤其是換了他們一輩子的土地,知道之前苗栗有個阿嬤因為這樣喝農藥自殺,為什麼一定要用這種手段,才引起社會的關注聲音?

不論出國前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想法都沒有改變,因為自己在高雄長大,所以認為我就是台灣人,

想儘量影響別人,所以會主動去找朋友參加,可能別人會認為我很激進,可是我不在乎,我要表達我的想法。

延伸閱讀:【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1)
【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2)
【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3)
【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4)
大埔事件懶人包---三分鐘帶您了解大埔事件
【影片】「反黑箱協議 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2)徐世榮教授
【影片】【人權哭泣 全民怒吼--馬政府人權體檢】座談會(2)大埔案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42&Itemid=57

【漫畫】可惡的潭美颱風嚴重破壞公務,快向內政部長李鴻源自首!

文╱圖 魚夫 2013/08/22



魚夫漫畫20130822,按圖看所有漫畫
可惡的潭美颱風,嚴重破害公務,快響應#萬人自首募集中,向內政部長李鴻源自首,部長要是沒時間,找高金素梅也可以。
〔 資料來源: 魚腸劍譜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赴中監探視陳水扁 陳其邁:手抖更嚴重、尿失禁未改善

2013年8月22日 15:04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與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今(22)日上午赴台中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陳其邁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陳水扁的手抖得更嚴重,而尿失禁的問題,經醫院檢查、吃藥仍未改善,他認為阿扁可能需要開刀治療小便的問題。

陳其邁指出,他今天上午跟鄭新助一起去看陳水扁,會面約半小時,而阿扁第一句話就問「颱風災情如何,嚴不嚴重?」他說,陳水扁很關心災情,擔心淹水影響民眾的生活。

陳其邁表示,陳水扁相當關心政局,知道民進黨將召開8年執政的研討會,還提到報紙有一篇社論《馬總統的黃金十年,會變黃土十年?》,比較扁馬在經濟方面的執政成績,內容還算公允。

陳其邁指出,由於陳水扁再入黨申請已成功,阿扁特別跟大家道謝,讓他重回民進黨。

陳其邁說,陳水扁講話的時候,雖然精神有好一些,但口吃一樣嚴重、口齒不清;陳水扁也提到白天容易嗜睡,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也沒改善,以及尿失禁嚴重。

陳其邁轉述,陳水扁問他,若尿失禁情況在吃藥後仍沒改善,是不是要開刀,而他回答:「是的,要開刀治療。」

另外,陳其邁在臉書表示,「不管阿扁如何,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台灣總統!離開牢門時,我向他深深一鞠躬。」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北社評論〉 「新型種族隔離」談拆國民黨

◎ 范姜提昂
送仲丘,觸及「愛與死」永恆的生命主題,而戲劇性的感天動地,基調是告別;隨後拆政府,基調是占領,是宣示直接民主的儀式,卻被認定充滿侵略性。國民黨人於是嘲諷,現場是一群「高挫折」的人在藉機發洩,與大埔無關。
吸食「黨產奶水」的國民黨人當自省,就算是發洩,也是從反核四、反服貿、送仲丘,到拆政府,公民一再被藐視、被反覆欺騙所累積下來的集體情緒。
兩年前曾在「占領華爾街」現場發表演說,今年被英國《展望雜誌》評選為「世界級哲學家」首席的齊澤克博士,解讀資本主義社會的這種衝突,是一種「新型種族隔離」現象。他認為:資本主義與民主,應當是一體兩面;但中國與越南引進資本主義,壯大了,卻避開民主;而原來的資本主義社會,隨著資本主義深化,貧富差距更恐怖,金錢更直通權力,公民反被隔離在號稱民主的決策圈外。
若按照「占領華爾街」意旨,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被隔離,而受制於百分之一「新貴族」的貪婪腐敗;且,新貴族出現世襲現象,美國人發現,傳統美國夢在「貧富世襲」的惡性循環中,瀕臨破碎。
外國或許不知「百分之一」是誰?但在台灣,中國國民黨依靠不義黨產,早已建立龐大的「世襲特權」體系,威權決策是傳統,隔離公民是常態。到了馬英九,演化成近親繁殖小黑箱;遭到十三趴重擊後,更死抱「黨產共犯結構」繼續一意孤行。總之,國民黨不解體,公理正義更是空!
國民黨核心已經轉移到國會,拆政府,先拆國民黨;拆國民黨,先拆國民黨席次,再拆七合一。馮光遠先生等啟動罷免馬意立委步驟,很準確,值得熱烈鼓掌!全國公民當全力支持,這是決戰點。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2/today-o10.htm

國家體制與結構已須徹底修正

◎ 陳子瑜
七月十八日劉政鴻強拆張藥局,透過畫面,人民目睹了一個政府是如何成為地方派系與財團的走狗,吞食老百姓安身立命的老本。
苗栗不是個案,而是整個國民黨統治結構的一環。整個場景彷彿是一九四○年代末期的重演,當時蔣介石跟親戚孔宋集團蛇鼠一窩,搞得全中國大陸民不聊生,連傅斯年都撰文《這樣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但並不是宋子文走開,問題就能解決,如同並不是劉政鴻下台,問題就能解決一樣。
問題的核心在於,這個國家的體制與結構到了必須徹底修正的地步,當政黨為財團服務,一再通過違憲與違反兩公約精神的法條時,這種依法行政毫無正當性可言,只是統治階層橫徵暴斂的藉口。惟有人民團結起身對抗體制,才能扭轉局面。
上週日晚間,身旁如我從南部、甚或東部上來的公民實不在少數,只因我們還相信公理跟正義仍然存在,而我們要親手把國家從豺狼的口中奪回。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2/today-o9.htm

I Dreamed A Dream - 悲慘世界 主題曲 Hayley Westenra (HD)

 
引用網址 /留言討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5-iJxDqhQ

台灣核電祖師爺示警

作者 黃提源   
2013-08-22
台灣贊成核能發電者,大都不認為有安全上的問題。其實不然!
在台電積極規劃興建核四時,台灣擁核電者的祖師爺楊覺民教授(曾任清大核工系系主任、核工所所長及清華大學訓導長)迫不及待地發表一篇文章,警告台電會有大禍臨頭的一天。
一九八○年二月三日聯合報海外版,楊教授特別發表〈「能源」問題裡的「人源」問題〉一文,在其結論中十二萬分沉痛地指出:「若解決不了人源問題,就把第二期計畫暫緩實施,不要貿然挺進。否則若只是圖核能便宜,貿然實施這麼龐大的計畫,弄到後來,核能電廠勢必交給不合格的人去管,那麼輕則沒有效率,廉能變成貴能。影響整個國家生計與發展,重則出現三哩島一類,甚至更嚴重的事,危及國民健康及社會安全,到時後悔就太晚了。」其實,楊教授在建議不要建核四。
楊教授預言的大災難,七年後在蘇聯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三十一年後在日本福島發生!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跟傷害。楊教授應是基於對核能發電理論及工程設計瞭解而發出的呼籲。
六十年來,大大小小的核電災難,根據核電學者專家研究結論為:人類不可能超越工程技術的極限及本身的誤失!核電大災難是必然會發生,只是時間快慢而已!楊教授的徒子徒孫們不要再硬拗,該是宣布核四停建的時刻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統計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扯!北市府廣告稱中國為內地

2013-08-22
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捷運燈箱廣告稱中國為「大陸內地」,讓不少市民看了直搖頭。 (記者蘇芳禾攝)
捷運廣告 市民看了直搖頭
〔記者蘇芳禾、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研考會在捷運站內設置的「北市競爭力」廣告,廣告內容竟然稱中國為「大陸內地」,許多經過的市民看了直搖頭,爆料民眾林先生指出,「什麼爛廣告!」說台北的城市競爭力雖輸東京、香港、新加坡,卻是「贏內地」,這種敘述方式真不敢相信竟然是政府廣告!
市府撤換 改為「中國大陸」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判說,內地是殖民地對母國的稱呼,他嘲諷對總統大位動作頻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說,這樣做是想選「台灣特首」嗎?
台北市研考會主委袁乃娟表示,前天接獲民眾反彈電話,為免讓廣告失焦,內部經過討論,已陸續將廣告看板下架,並會將「大陸內地」的用語,修改為「中國大陸」,預計三、四天後,新版廣告會重新刊登。
台北市研考會所負責的捷運燈箱廣告,內容是依據國外「全球城市未來競爭力評比」調查,台北市在一百二十個城市中與蘇黎世並列第十一名,其中的爭議句在「台北贏全大陸內地喔,上海三十八名,北京才四十九名」。
然而,「內地」一詞通常出自於海外殖民地稱呼母國,例如過去長期被英國殖民的香港,就會稱中國為「內地」。
研考會:模擬香港網友對話
袁乃娟解釋,此一廣告設計的原意是模擬兩個台灣、一個香港網友對話的方式,趣味呈現大家對台北市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第十一名的看法,有人覺得成績還不夠好,有人覺得很不錯了,市長信箱也有不少民眾肯定這樣的廣告創意。
但多數民眾根本無法看出研考會的「用心良苦」,家住捷運葫洲站附近的林先生指出,這則廣告就在葫洲站閘門口附近,已經出現一、兩週的時間,路過的人有時會停下腳步看,有些人看過後還直搖頭,甚至有民眾怒批,「這個爛廣告不知花了多少人民納稅錢」!上班族周先生也說:「真的很蠢!只注意到台北市競爭力輸給東京、香港及新加坡,而且贏大陸也沒什麼好說的。」
陳其邁昨說,像中國官方發布的「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物中需要注意的禁用詞」,有例句說明,「港澳臺遊客來華旅遊」,應改為「港澳臺遊客來大陸或內地旅遊」,對照來看,郝市長根本就是自我矮化,他認為應立即撤除廣告,並公開向國人致歉。
陳其邁說,他今年初就曾質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文化部政次許秋煌,表示有不少台灣藝人只要提到中國言必稱「內地」,非常不妥。而部分演藝人員為了在中國工作生存,不得不委曲求全,但郝市長以「內地」稱呼中國,對「內地」這個矮化主權的統戰用語渾然不覺,讓其登上北市府宣傳廣告,「難道郝市長認為台灣是中國的藩屬國或殖民地嗎?」
袁乃娟強調,若是台北市政府對對岸的官方正式稱呼,絕對會用「中國大陸」,但因廣告為更貼近網友們的對話用語,設定是香港網友,才會用「大陸內地」的字眼。
Source: 自由時報

李鴻源嗆辦818 萬人自首

2013-08-22
內政部長李鴻源揚言要將「八一八」行動後「佔領」內政部者移送法辦,引爆網友不滿,在臉書發起萬人自首,號召當天參與民眾「自首」。(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蘇芳禾、邱燕玲、徐聖倫/綜合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揚言要將「八一八拆政府」行動後「佔領」內政部,並破壞公物者移送法辦,引爆網友在臉書發起「#萬人自首招募中」,號召當天參與民眾「自首」,引發網友熱烈回響,就連沒到場的民眾也貼文表達不滿。
發起人:國家怎可暴力待民
發起網友表示,她是台北上班族、老家也不在苗栗,但仍關心大埔案,除參與八一八行動外,隔天「佔領」內政部時,還為此請假一天。她非常驚訝,一個國家為何能以暴力來對待自己的人民,颱風天在家上網,於是發起「自首」行動。
不少網友坦承自己有貼「拆政府」貼紙,地上塗鴉他畫的、蛇籠也是他拆的,不過,他們也質疑;「人民對自己的行為敢做敢當,政府不對遭強拆的大埔案做正面回應,這對嗎?」
「我講真話,我不對,我該死,我自首。」網友花兒芭比上網坦承八一八出現在內政部前;清大學生陳為廷則貼自己在內政部前的地板張嘴睡覺的照片,他說:「我自首,我只有負責在那睡覺而已。」
管中祥:那晚到內政部走走
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也自首說:「那晚我只是凱道、內政部走走,遇到許多老朋友、學生還有臉友,彼此關心,分享心情,然後拍幾張照片上傳到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即時報導,還有因為怕吵到附近的住戶和住在台大醫院的朋友,小聲的罵了幾聲政府而已。不過,我有很多朋友、學生、臉友都自首了,為了不讓他們孤單,為了社會更緊密的連結,所以,我也參一咖囉!」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則強調,「自首行動」跟農陣無關,但網友們自發的行動讓人感動,顯示參與者都有「公民不服從行動」的基本素養,願意承擔行動的後果。希望李鴻源正面看待人民意見,若塗鴉、貼紙被當廢棄物,而內政部也堅持提告,農陣會面對承擔。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學生們聲援大埔事件,是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如果連塗鴉也要送辦,難道政府要鼓勵的是暴力行為?
萬人自首招募 回響很熱烈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說:「當晚我在現場,攀爬靜坐都有我的份。整夜佔領內政部門口,清早還與分局長打過招呼。臉書上有證據,約談別少了我。」
民進黨中執委蔡易餘則在臉書上表示:「孫中山不就是靠組織犯罪拆滿清,才有中華民國的嗎?」多位網友按讚。
李鴻源則表示,民眾有言論自由,但不能違法,民眾包圍內政部的行為涉及違反集會遊行法及破壞公物,待警政署蒐證完畢後,就依法究辦。至於網友發起「#萬人自首招募中」活動,李鴻源說他沒意見,人民有權發表看法,政府則有責任維護社會秩序。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群眾若有破壞公物作為,就應該依法究辦。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822 ---今天是為阿扁總統送餐滿四個月的日子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8-22


今天是為阿扁總統送餐滿四個月的日子,如果不是因為有在寫日記,說真的還感覺不出時間已過的如此之快。回想這幾個月的點滴,從志工媽媽們充滿不確定戒慎恐懼(擔心不合胃口),到如今與阿扁總統培養出的心靈默契,及剛開始送餐過程的荊棘到回歸平實...這些都是考驗我們的堅持與應變的能力,難怪我們的大家長,一開始就告知:「這是一件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底的工作,我們就把它當作是修行。」

雖然責任重大,但是參與的志工們其實是很開心的,每天大家都在期待今天志工媽媽準備什麼菜?然後不例外,每每看到餐點大家都會"哇~"一聲,羨慕的快流口水。志工媽媽們對我們的反應倒覺得有趣,常說:「奇怪,這些不都是每個家庭都會出現的菜色嗎?」可是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這裡,好像給阿扁總統吃的東西都加了魔法般,感覺就是特別的香、特別的好吃,就連阿扁總統似乎也感受到這股魔力。

有一次送餐遲到了,結果取餐的科員告訴我們,你們今天來晚嘍,阿扁總統已走出房舍頻頻在看時鐘。另有一次取餐科員告訴我們,每次準備給阿扁總統當早餐的麵包,口味若是一甜一鹹,通常他都會先吃甜的,如果當天兩個都是甜的他會很開心。後來問阿珍夫人,她說陳總統並沒有特別愛吃甜食,可能是早餐比較習慣吃甜的。而說到早餐,曾發生一件很糗的事。某天在備餐室碰上有許多來特見阿扁總統的訪客,看到訪客們各個手上拿了很多"等路"(台語),心想今日食物好像太多了,於是下午便沒有再準備隔日的早餐。結果第二天科員告知,阿扁總統在問:「咦?怎麼沒有看到早餐的麵包?」原來阿扁總統已經吃習慣我們的備餐,甚至還會期待,我想這種心情應該就像聖誕節拆禮物一樣吧?! \^o^/

今日的餐點:
(午)山藥雞湯、炒空心菜、炒菜豆、香煎珍珠石斑魚、白飯
(晚)藥燉排骨湯、蕃茄炒蛋、干貝絲瓜、白飯、綠豆薏仁湯
點心:葡萄、芭樂、手工蛋糕、手工吐司、北海到蛋糕卷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Week 17:20130812~201308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41&Itemid=57

【影片】認識蔡瑞月與現代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導覽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藝術行政陳郁文小姐導覽:

1.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1920年代的日式文官宿舍,然後在1994年面臨了被拆遷的危機,當時藝文界透過藝術的搶救與抗議行動,讓舞蹈社免於被拆除。1999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被指定為古蹟,但2天後卻遭人緃火發生大火災,現在這個地方全部都是被重建而成的。

2.1920年代的建築,他們在建築的時候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完全沒有任何的鋼筋,那麼是如何構築而成的呢?它是使用木頭的橫樑然後再使用竹子,那中間堆疊的是是泥土,就這樣子可以蓋成一幢房子,那建築師特地把這樣子的牆面保留下來,一方面是做為一個祝融的痕跡,另一方面它也是做為一個歷史價值可以保存下來。

3.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裡也是台灣少數僅有的擁有20年以上舞蹈地板的教室,因遭火災的面積在二樓達到90%,所以只剩下一小塊被保存下來而已。舊的地板是使用柳安木而重建的地板是使用櫸木,根據專業舞者的描述:「舊的地板比較有彈性,而新的地板比較硬。」而且不只是材質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底下的架構。

4.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前後不到100年的時間而且遭受過火災,但在重建之後仍被列為古蹟的重要原因是:「蔡老師是台灣現代舞的啟蒙,且她一生創作了500件的作品,等於是蔡老師將她的一生都奉獻在這裡,也就是因為蔡老師在文化資產上的貢獻,所以這裡被訂為文化資產的古蹟,同時這也是這裡受到火災後仍然被重建的原因。」

5.蔡瑞月是台南人,在台南時看過石井漠老師在台灣的演出後的感想是,為什麼可以有一個以跳舞為終生的職業,對蔡老師來說非常的開心且震憾,所以就寫了一封只有在信封上寫著石井漠的名字而沒有任何地址的信給石井漠先生表達求師意願;由於石井漠老師是日本現代舞之父非常有名,因此這封信也神奇的送到石井漠老師手中,當蔡老師到達日本時,石井漠老師派他的妻子及學生到碼頭以舞蹈歡迎蔡老師,讓蔡老師非常感動。

6.因石井漠老師的身體狀況並不理想,所以後來蔡老師就接著跟石井綠老師繼續學舞,學到的是更多有關編舞的這一塊。



7.「印度之歌」這個作品是蔡老師從日本學成歸國時在大久丸號上面所創作的,也是台灣第一支現代舞的作品。

8.蔡瑞月老師與詩人雷石榆先生結婚兩年後,因收到來自香港一位學生的明信片,信中提及「香港這裡很好,你們趕快來,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的訊息,而雷先生遭到當時國民黨政府的逮捕,但因找不到任何可以定罪的罪名,所以就將雷石榆驅逐出境,同時政府也限制蔡老師不得離開台灣,也讓蔡老師失去了很多到國外演出的機會。

9.蔡瑞月老師是第一個在台灣演出全本芭蕾舞劇(吉賽兒 Giselle)的舞者及編舞家。蔡老師在日本學舞時曾遇到一個日本人嘲笑台灣是文化的荒漠,根本沒有現代舞連舞蹈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蔡老師才會投注這麼多的心血在現代舞上面。

10.蔡老師因為非常思念雷石榆教授,所以寫了一封沒有地址的信給雷石榆,但這封信被國民政府攔截到,所以蔡老師被安上了通匪的罪名而關到綠島監嶽三年。她在綠島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到戶外挑大便,因為在戶外才能重溫一個舞者對於空間的愉悅感。

11.這裡在蔡瑞月老師在生時稱之為「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裡被定為古蹟之後蔡老師第一個反應是:「不希望這裡成為一個死的殿堂,一個膜拜我的地方,希望是一個有活力一個活的空間可以讓更多的人進來得到東西」。之所以稱為玫瑰古蹟,是因為蔡老師透過舞蹈作品「牢獄與玫瑰」來表達她與雷老師之間的感情。蔡老師也刻意將自己房間縮小,讓舞者有更多的空間來跳舞,因為空間對舞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12.目前有一個高中的歷史課本有提到蔡瑞月老師,有提到蔡老師是從台南出來,啟發現代舞,到日本跟石井漠老師學舞等。

13.蔡老師本身的故事雖然有舞蹈但絕對脫離不了人權的問題,所以蔡瑞月基金會一直都有在做人權的議題,每一屆的舞蹈節都是從國際交流開始,今年已是第八屆,邀請了美國、日本、澳洲的人權編舞大師,例如美國就是埃立歐‧波瑪列(Eleo Pomare),他曾經創作一個作品是關於鄭南榕的。所以一直都有在做人權這塊的發聲,只是每一年的主題不一樣,像去年的主題就是「擁抱大地—我們不是征服者」,當我們以征服者的姿態去踐踏這塊滋養我們的大地所得到的回饋就是溫室效應、福島核災,乃至於之前的車諾比核災,像澳洲編舞家伊莉莎白‧陶曼創作的就是《車諾比的悲鳴》,所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一直都有在做人權議題的關注。

延伸閱讀: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官方網站
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
誰燒了蔡瑞月舞蹈社?
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 日國寶級大師石井綠訪台
扁憶蔡瑞月 舞出台灣情
【影片】史明老師捏麵糰傳承革命精神
【影片】《世界史 台灣史》史明歐吉桑的第一堂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508&Itemid=57



相關閱讀:
永遠的舞者--蔡瑞月

【影片】「把國家還給人民 818拆政府」行動-人民心聲(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2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為身障人士爭取權利的劉先生:

看到網路的訊息來參加818拆政府的活動,跟幾個夥伴一起來,已經參加類似活動無數次。身障之人,在社會上常不被當人看,問題的根源主要是這個國家本身有一些問題,不是只有身障人士要一個正常的國家,所有人都需要一個正常的國家,所以每個人都團結在一起是很重要的,被壓迫的人都團結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天本來就應該要來。

我們是為身障人士爭取權利的團體,為了障礙者在這個社會的權利,我們的自主權都被剝奪掉,以自己為例可以講話,是有腦袋的人,但通常這個社會都把我們關在安養院內,或者由我的家人照顧,但這個國家沒有付出任何的責任出來,我們本來就有在做這個運動(爭取身障人士權利),但不能只管自己的,要和大家站在一起!

只要是社會與人權的事都要關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