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核電祖師爺示警

作者 黃提源   
2013-08-22
台灣贊成核能發電者,大都不認為有安全上的問題。其實不然!
在台電積極規劃興建核四時,台灣擁核電者的祖師爺楊覺民教授(曾任清大核工系系主任、核工所所長及清華大學訓導長)迫不及待地發表一篇文章,警告台電會有大禍臨頭的一天。
一九八○年二月三日聯合報海外版,楊教授特別發表〈「能源」問題裡的「人源」問題〉一文,在其結論中十二萬分沉痛地指出:「若解決不了人源問題,就把第二期計畫暫緩實施,不要貿然挺進。否則若只是圖核能便宜,貿然實施這麼龐大的計畫,弄到後來,核能電廠勢必交給不合格的人去管,那麼輕則沒有效率,廉能變成貴能。影響整個國家生計與發展,重則出現三哩島一類,甚至更嚴重的事,危及國民健康及社會安全,到時後悔就太晚了。」其實,楊教授在建議不要建核四。
楊教授預言的大災難,七年後在蘇聯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三十一年後在日本福島發生!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跟傷害。楊教授應是基於對核能發電理論及工程設計瞭解而發出的呼籲。
六十年來,大大小小的核電災難,根據核電學者專家研究結論為:人類不可能超越工程技術的極限及本身的誤失!核電大災難是必然會發生,只是時間快慢而已!楊教授的徒子徒孫們不要再硬拗,該是宣布核四停建的時刻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統計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