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政府反客為主


◎ 黃如輝
人權日馬總統遭民眾嗆聲、丟鞋抗議,抗議民眾訴求目的我們先姑且不論,但是代表國家權力的總統,卻為了抗議民眾動怒,之後部會或地方首長要求人民「尊重多元聲音」的詞彙出現。對於政府象徵國家力量,要求人民尊重,筆者很好奇的是,應該尊重「他的權力」或是「他的頭銜」呢?
台灣戰後,從二二八、白色恐怖到戒嚴統治,多少人的青春斷送?多少人的家庭夢碎?這些遭遇不幸的人,都是受政府迫害。每年二二八紀念日、人權紀念日,政府總是行禮如儀,卻未見到更多相關檔案公佈,也未見政府「大聲」譴責施暴者。政府造就這群施暴者,造成人民家破人亡、財產損失。就此而言,民眾抗議、嗆聲、丟鞋等動作,已經非常尊重政府了。
政府面對人權日的抗議,龍部長提到:「爭取自由時,不懂得什麼是自由的紀律,追求權利時,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權利,台灣的進步會很有限」。試問,如果不是社會運動爭取,政府何時會願意開放權利,如果不是社會運動的抗議與爭取,人權如何成為總統天天掛在嘴邊的驕傲政策? (作者為勞工)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o5.htm

開除恥辱


◎ 蕭春秋
一位正在法律研究所就讀的學生,白天在某市政府上班,主管法務。上星期他私下問我,某市議員接受業者關說,明白告訴他,如果他主辦的案子不放水,這位議員就要刪減他的部門預算。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種議員,多數有黨籍,而且選舉時賄選。由於不是清白選舉,花太多錢當選,所以當了議員就要撈回來,因此,賄選者是台灣朝政敗壞的最大根源。賄選者如果被判決確定,政黨一定要開除黨籍,永遠不能再入黨,最好是明文立法。
今天國民黨因提名的候選人賄選而被法院判刑定讞,遭政黨連坐罰款的金額,高達四、五千萬元。據統計,自選罷法第一一二條修正實施以來,國民黨的裁罰案有五十七件,占總件數六十八件的八十四%。馬總統自誇清廉執政,林益世出事開除黨籍,李朝卿遭羈押停止黨權。不知這些經裁罰的五十七件國民黨籍賄選者,有沒有全部開除黨籍?有心人士應好好追蹤一下,以免這些不肖賄選者未來又選上議員,阻撓施政,敗壞政府風氣。
中國有一句順口溜:「不反貪會亡國,反貪會亡黨。」這句話對國民黨可能也適用。不過既然馬總統標榜清廉執政,認為國民黨為了候選人賄選,而被罰這麼多錢,是「恥辱的記號」,大家就該監督是否這些人全都被開除黨籍了? (作者為大學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o10.htm

連15K都到不了 接著就是革命了

◎ 賴振昌
「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都到不了」,一副我可以決定年輕人未來所得的樣子。看到這樣的報導,我腦海出現的是一八五二年美國托斯夫人著的「黑奴籲天錄」中,地主喝斥奴工的畫面,竟然出現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社會,令人感到非常的難過。事實上年輕人對待遇的要求,不是非分的妄想。他們要的只是工作上應有的報酬,不是資方的恩賜,企業主不要把對年輕人的薪資給付,當成像給乞丐一般的賞賜。
通常決定薪資的多寡,應該是由供需法則來判斷。為什麼台灣勞動力的市場價格會這麼低呢?主要是供給面的勞動力競爭力不足,及需求面的經濟環境不好所造成的;但是競爭力不足、經濟環境不佳,這都只是年輕人的責任嗎?教育部長期的政策方向錯誤,使得青年學生未能培養適當的就業能力,經濟部產業政策錯誤,造成產業景氣低迷不振。這些結構性的問題,政府都沒有責任嗎?如果少數個別的年輕人好逸惡勞,當然他們對自己的低薪要負責任,但如今已是全面性的狀況,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十三%,薪資水準只有22K,這絕對是政府的問題。
邰董事長稱再吵下去,連十五K都到不了的發言,不知道在他心目中是否還有勞基法的存在,依目前勞基法規定最低工資水準為一萬八七八○元,任何低於最低工資的給付,均屬違法行為。可見他心中,根本視最低工資的要求為無物,可全憑個人喜好來決定員工的薪資水準。所以透過立法來保障勞工的薪資權益,才是最有效的做法。在經濟部舉辦的活動上,放任企業主大放厥詞,部長也視若無睹,可見政府心態之冷漠,讓人不敢恭維。
此次勞工團體表達訴求,或許語氣較為高亢,但基本上台灣群眾運動的熱情度並不高,不像國外動輒數十萬人的抗爭、汽油彈、石塊亂飛;但換來的卻是政府冷漠對待、資方恩給式的反應態度,不禁令人懷疑台灣公共領域的溝通,是否要民怨累積到相當程度,再如美國發動南北戰爭般,一併解決呢
? (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o9.htm

鄭弘儀翻版? 廖筱君今告別新台灣加油 三立:廖當初臨危受命 現因家庭因素請辭


〔本報專案組/台北報導〕三立電視台政論節目「大話新聞」因中國打壓,今年五月底吹熄燈號,鄭弘儀交出主持棒,由廖筱君接手,並更名為「新台灣加油」。但熟悉內情人士爆料指出,中國政治壓力有增無減,議題都需經過審核,中國議題不能談、國民黨不能批。廖筱君堅持談學運與媒體壟斷,收視飆高卻踩到紅線;她堅持邀公司高層不喜歡的名嘴吳國棟和徐永明等等,讓廖筱君深感干擾過多,日前已向三立請辭,今晚將在節目中和觀眾告別。廖筱君接手大話時段不到半年,竟成鄭弘儀翻版。
傳議題都需經過審核
廖筱君昨天承認請辭一事,但耐人尋味的是,她說的原因和當初鄭弘儀一模一樣—「家庭因素」,廖筱君並說已和三立提過很多次,其他一切由公司對外說明。
三立行銷公關資深副總張正芬則說,當初廖筱君就是臨危受命,日前她因為家庭因素向公司請辭。
據悉,前立委李文忠上過節目幾次,不久前受邀上節目談南投縣長李朝卿豆腐渣工程案,當中講到馬政府不該拒絕達賴喇嘛、熱比婭訪台,之後製作單位就接到指示,不要再邀李文忠。又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主運動領袖劉曉波的太太劉霞,日前對媒體痛哭自己被軟禁,這是世界性的人權議題,廖筱君要談卻也不准。
爆料者痛批,中國打壓實在太粗暴,中國國台辦一直在監看台灣的政論節目,並把黑手伸進台灣。來台參加研討會時大放厥詞促統的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日前曾到三立訪問,三立疑似有些承諾;畢竟到目前,中國都還沒批准三立的戲賣進中國各家衛視,而中國一直用市場在「釣」三立。
爆料者說,另一壓力則是來自國民黨政府,這部分不是用恐嚇或施壓,但會牽涉到部會置入性行銷,比如文化部那麼多的爭議,全都被禁止討論,特別是批判文化部長龍應台,一定會被警告。
最近讓廖筱君萌生辭意的,則是談學運與媒體壟斷話題,廖筱君堅持要談,節目上還原學生在立院的發言,那一集的收視率飆高,但反旺中加上學運,又踩到中國和國民黨的紅線。
收視飆高卻踩紅線
另據悉,鄭弘儀的「大話新聞」結束後,三立規劃是大話班底來賓一個都不留,但廖筱君為了穩定收視,好不容易將徐永明和吳國棟留下,成為固定班底。由於公司高層一直對徐、吳有意見,欲換掉兩人,但廖筱君認為這些老班底將收視撐住、堅持不可換,導致她和高層陷入僵局。
廖筱君因此已向三立請辭,今晚她會在節目中和觀眾道別;至於接手人選,外傳呼聲最高者為三立日前新簽的財經主播陳斐娟.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p1.htm

相關新聞:
節目固定來賓 都稱不知情

廖筱君接棒 苦撐收視第一

立委憂…紅色陰影籠罩台灣

和大話情節類似 半年前 高人氣的鄭弘儀閃辭……

冷眼集 / 當商人開始在賣媒體

郭美珠亮法院判決 控白冰冰謊話連篇-白冰冰︰自掏腰包負擔節目設備 參賽者錄影

白冰冰公布的節目支出一覽表,被踢爆132集共灌水950萬。
尤美方(左起)、郭美珠、田路路、律師蔡易餘等人上鄭弘儀(中)廣播節目,指控白冰冰說謊。

專案組/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控白冰冰疑「假補助顧自己」案,昨日又有新進展!郭美珠出面籌組關懷資深藝人協會,找來律師蔡易餘任顧問律師,協同藝人田路路、尤美方上寶島新聲電台鄭弘儀節目,翻出法院判決指控白冰冰謊話連篇、費用灌水造假!
華視函證明虛報528萬
郭美珠與蔡易餘拿出「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00年度選上訴字第2030號刑事判決」,該份法院判決指出,「『天天哈哈笑』為長興影視有限公司製作,華視僅受長興公司委託,安排時段播出節目,華視同意無償提供播出時段,並無償支援錄製設備及資料畫面,而華視為前揭事項支援時,均以編制內員工及現有設備為之,並無額外直接現金成本支出等情,有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100年6月13日(100)華節綜字第0008號函及所附簽呈單、『天天哈哈笑』企畫案、節目供應契約書1份在卷可考」。
郭美珠說,華視的函就可以證明白冰冰所公布的節目支出一覽表中,音響燈光、剪接、音效字幕都是虛報灌水的,因此這部分以白冰冰自己公布的支出每集4萬計算(音響燈光2萬、剪接1.3萬、音效字幕7000),製作132集就虛報了528萬!
涉嫌灌水加總高達950萬
此外,根據判決書第33頁,也可證明白冰冰所稱每集比賽獎金1萬5,實際上只有1萬3;而遊覽車費用每集3萬,根本不在長興補助參賽隊伍之列!遊覽車費用加計每集灌水2千元的比賽獎金,以製作132集計算,這部分又虛報了422萬!如果根據這份判決,將所有涉嫌灌水的部份加總,已經高達950萬!
律師︰白涉偽造文書等罪
蔡易餘說,以這份法院確定的判決來分析白冰冰公布的節目支出一覽表,已有觸犯刑法的偽造文書罪、詐欺罪、商業會計法之嫌,這是公訴罪,已非藝人間口水戰!郭美珠、尤美方、田路路同聲說,她們委任律師來處理相關的法律事務,就是希望將事情回歸到「白冰冰製作『天天哈哈笑』節目、拿政府補助是否涉及虛報」的主軸,深究其中涉及觸法的問題,不要讓白冰冰用「私人恩怨」一語帶過,模糊了幫納稅人追討血汗錢的原意。
而立委李俊俋在受眾藝人請託後,也立即發文給文化部要求提供「天天哈哈笑」的所有補助明細原始單據,但截至目前為止文化部仍沒有回應。
白冰冰︰自己花錢找外包
對於華視無償提供設備,並無金錢支出,但白冰冰的支出款項細目卻有燈光、音響、剪接等支出,白冰冰則表示:「音響燈光、剪接、音效等節目設備,都是我另外花錢找外包公司製作的。」
對於遊覽車等費用,白冰冰說:「參賽者來錄影,由我負擔遊覽車費,但若是觀眾來看錄影,就必須自己包車付錢,是兩碼子的事。」

阿扁總統被逗笑了

作者 陳昭姿   
2012-12-14
今天世嘉帶著長豐和我去看阿扁總統。北榮精神科病房如迷宮,我打電話請郭正典帶路。進門看到幸妤正陪著爸爸,瞬間變得很熱鬧。我一個箭步上前緊抱阿扁總統,男士們則紛紛握手致意。
我開口問阿扁總統的體重,他說親友準備的食物比較合口味,胖了幾公斤。我轉頭跟郭正典開個玩笑:「貴院的伙食可能只比藥還好吃,要改進喔」。見面過程中,阿扁總統講話結巴嚴重,不時出現重複或說不出來,我們一邊聽一邊幫他接話。
阿扁總統非常關心蔡丁貴教授的傷勢,他看著窗外的天氣說,這麼寒冷的雨天,不知道在凱道的救扁義勇軍們怎麼過夜。郭教授說,長老教會會協助安排,才讓他稍放心。
阿扁總剛開完刀,傷口尚未恢復,偶有小出血,但呼吸比以前稍為暢通。郭正典說阿扁總統的左側咽喉較淺,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還請他張口讓長豐看了一下。郭正典說,短期內或許需要針對此處問題進行第二次手術。
與阿扁總統在一起,難免談到政治。他說自己曾經提出十八趴改革, 不是廢除,只是將所得替代率降到一百以下,但未獲黨內同志支持。當中,長豐提到Mr. Bumbler,阿扁總統微微笑了,久違的笑容。我問阿扁總統,「您也知道Mr. Bumbler嗎?」他抬頭示意牆上,我才發現那裡有一個平面電視。
阿扁總統說自己不是沒有感情的人,面對這四年來黨內同志的態度,心中很”凝”。我趕緊說,心中”凝”的時候,就想想對他既疼惜又尊敬的支持者。他其實很在意同志們,蘇貞昌主席蔡英文主席來看過他幾次,都記得清清楚楚。
或許是不斷在回顧人生,他提到一件多年前往事-有一個團體不斷追著他抗議工作權被剝奪。他說其實他是不希望透過自己的手與背書,讓這群女性做這樣的工作。應該是罹患名詞失語症的關係,他一直說不出這個團體。後來長豐說出「日日春」,我們才恍然大悟。我接口請阿扁總統放心,沒有人會用人權議題質疑他。
會客時間到了,我再度上前擁抱阿扁總統。世嘉面對昔日長官有些拘謹,原本要與他握手告別,我一旁喊著「抱抱阿扁總統」,於是,世嘉上前抱了阿扁總統。出來後郭正典還說,對於長期被禁閉孤立,受到知覺剝奪,導致嚴重憂鬱 症,正在接受治療的阿扁總統,這些溫暖的肢體語言,對他的病情非常有幫助。
2012-12-10
Source: 臺灣e新聞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72&Itemid=71

當商人開始在賣媒體

作者 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特稿   
2012-12-14
台灣的媒體不是沒有被賣過,過去,一如其他資本主義社會,「賣」是比「倒」好聽一點的動詞,因此「被賣」並不是最糟糕的選項;然而,二○一二年五二○至今,台灣的媒體環境出現一股前所罕見的「叫賣」畫面,這賣的,可以是一切,包括老闆自己的靈魂在內。
要賣,就得談賣價,在紅色資本帝國眼中,聽話的早就已經端不上牌價;有價碼的,以成色計,越「黑」的越「專」,最令人食指大動。於是,以「反共」著稱十餘年的港商賣了,明知這特定對象在踩踏他的臉皮、作踐他的尊嚴,管他的,言論值幾文錢?自由有什麼價?於是,就開個天文數字充作遮羞吧!
台灣人更厲害,賺錢是「永續」的最大志業,他們不這麼大手筆地賣,而是切香腸地賣。香腸一片一片切,讓顧客察覺不出少了、短了什麼,但是切出去的什麼勞什仔媒體獨立、新聞自主,可是紅色帝國眼中正在跳樓大拍賣的鑽石。鑽石何以廉價?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買台灣媒體。當台灣沒了媒體,台灣與中國有何不同?台灣當然就不存在了。
台灣的存在很重要嗎?這個問題不只是媒體個別的承擔,而是該問問所有台灣公民,不管顏色立場,也包括正在出賣媒體的商人在內。至於台灣政府,由於已經不確知其猶如紅色帝國在台分部的觀瞻,是出於無能、抑或故意,不妨就暫時視為同路人,在他們沒有作為反應前,等於小數點,可以直接省略不必問了。
要問什麼呢?要問二三○○萬人,如果未來只有一種色彩、一種聲音,只能說是、不能反對,只有政治正確、沒有事實真相,這樣的台灣,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大家同意嗎?要站起來奮力抵抗嗎?
Source: 自由時報

赤綠統一陣線已吹起號角

作者 郭敏俊   
2012-12-14
台灣的天空在馬英九有意作爛之下「希臘」得無以復加,最近在謝長廷一趟中國之行後,更添加一股紅綠交織的詭異色光,讓人感到十分不安:民進黨會不會淪為花瓶黨?昨日(12/11)謝系人馬舉辦一場所謂的「民共交流青年辯論會」,很明顯的,這是一個以下而上、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用意在進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加速與中國交流。類似這種假藉辯論會之名為匪代言的招數,將會層出不窮。民進黨若稍一不慎,隨著綠營中國買辦份子起舞的話,不僅民進黨將會淪為花瓶黨,更會因此加速中國併吞台灣的腳步,為台灣帶來萬劫不復的大災難。
筆者駑鈍,無法理解一個揭櫫台灣優先並曾經以「獨立建國」為目標的政黨其黨人同志,竟然沉淪到敵我不分甚至為敵張目作其馬前卒的地步。中國國民黨為了一黨之私及個人利益,為了不讓台灣人有掌權執政的機會,不惜自我閹割屈膝向中國乞降,更簽下降書聽命中國一步一步執行賣台計畫。國民黨無品無格下賤到這般地步,難道民進黨也要學樣,跟著一起下賤?
究竟民進黨跟中國要談什麼?有什麼本錢或身價跟中國談?國民黨拿整個台灣質押給中國,聽命中國,乖乖執行賣台計畫,是中國最喜愛的傀儡。反觀民進黨,既不掌權又無黨產,對馬英九政權的為非作歹束手無策,以致讓馬英九的陰謀逐步得逞。作為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缺乏引領人民對抗不公不義外來政權的氣魄,反而想以前進中國作為爭取選票的手段,難道中國看不出來嗎?國民黨之降中有其目的,中國可以不費一兵一卒併吞台灣,國共聯手天經地義,何樂而不為。若民進黨欲藉與中國交流以抬高身價,則無異請鬼提藥單,自投羅網,自毀前程。
中國在國民黨自動歸順之後,併吞台灣唯一的心頭大患,就是台灣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民進黨至少代表將近半數台灣人民不願歸順中國,這是民進黨存在的價值,也是中國亟待排除的障礙。如何解除民進黨的武裝,改變其立場,是當前中國對台統戰的首要目標。如果民進黨不請自來,那可樂死中國那票統戰官員了。
民進黨一再修改黨章,與理想愈行愈遠,也與原先的目標也有所偏離,難怪有些黨員同志,不能堅持初衷,甚至受利所誘,暗助中國左右黨的政策。從前,傾中的綠營人士有所節制,比較不敢明目張膽為匪作倀;2012年總統選 舉挫敗之後,一時之間,傾中論被有心人士拋出抬面,變成民進黨不可迴避的問題。中國趁機導演一幕謝長廷的「祭祖之行」,傾中論如水銀洩地,噪聲大起。
這一撮綠營赤人,正事不幹,無視於陳總統被馬英九的迫害凌遲,不想積極營救,反而與迫害阿扁的幫兇為伍,為匪作倀,這種毫無原則的行徑,讓人不齒。凡是有識之士皆可攻之!伐之!
郭敏俊 12-12-2012
Source: 臺灣e新聞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70&Itemid=71

不滿特偵組簽結 黃帝穎再告總統

2012-12-14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律師黃帝穎不滿特偵組將總統馬英九涉及財產來源不明罪案件簽結,質疑特偵組曲解法律,有包庇馬英九之嫌,昨天以夢想家案仍在偵查為由,再度告發馬涉及財產來源不明罪。
特偵組批內行人講外行話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指出,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之一的「財產來源不明罪」,是「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四至第六條的被告,檢察官於偵查中,清查被告資金發現有不明財產,才適用這項法條,不是「有告」就適用,黃帝穎是「內行人講外行話」。
黃帝穎反擊說,馬總統月薪只有新台幣四十七萬多元,行政院長陳冲曾對外說,馬總統告訴他,每個月至少捐一半薪水,但根據馬總統向監察院申報的財產,每月平均可存四十八萬元,有高度不明財產嫌疑,但特偵組竟直接簽結,讓他更確信馬總統的財產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黃帝穎說,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之一的規定是,「偵查中被告」為犯罪要件,不是「偵字案被告」,立法者無此解釋,刑事訴訟法也沒有這個規定,特偵組卻故意曲解法律。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救扁義勇軍凱道晚會(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救扁義勇軍-江志銘+鄭新助

江志銘:大家最近都很擔心阿扁總統的身體健康,所幸有阿扁總統醫療小組的努力,四年來也愈來愈多人相信阿扁總統無罪,知道司法不公,知道特偵組辦綠不辦藍,特偵組就是政治­迫害組。

鄭新助:有個中風的鄉親,看到救扁義勇軍的苦行,感動得竟然可以站起來了,每次要演講罵人,都會先跟佛祖請假,大家要記得阿扁總統是唯一台北市長與總統都選贏國民黨的人。­自己以前跟阿扁總統根本不熟,阿扁總統竟拿200萬贊助選議員,可見許多黨公職都有接受過阿扁總統的資助。

父親的冤仇兒子要報,下次一定要讓陳致中當選立委。陳致中如果之前能當選立委,現在探視父親救不會那麼困難了,今晚下雨,照佛家的道理,就是上天在不捨阿扁總統。
救扁義勇軍-陳致中感謝鄉親

陳致中:今晚的主角不是舞台上的人,而是台下最辛苦徒步環台36天的救扁義勇軍,這種堅持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也因為愛台灣才有這種堅持。

台灣人對於不公不義絕對不會沈默!

今天各位在此是在寫台灣歷史,在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有最大危機的時候,大家都勇敢站出來,給長輩與子子孫孫看。
救扁義勇軍-包子丸獻唱

深深愛著妳

詞:蔡丁貴
曲:包子丸

在還沒跟妳見面之前
我就知影
愛著妳是我的宿命
悲情不是妳的一生
為妳打拼是我的光榮

自從看到妳美麗行影
我就知影
今生今世要為妳打拼
無論世事安怎變化
疼妳的心永遠袂變卦

我願意為妳付出生命
月娘知影
妳就是我愛的一生
無論路途遙遠困苦
用生命為妳創造光明

延伸閱讀:
【影片】拾回收紙老人捐款,蔡丁貴教授堅持不收,感動落淚
【影片】救扁義勇軍凱道非暴力抗爭記錄
【影片】「不放扁、不退場」救扁義勇軍凱道持續非暴力抗爭
 救扁義勇軍凱道集合第三天實況
【影片】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1)
【影片】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2)
【影片】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3)
台灣人民該有的省思
參加「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阿扁總統」活動之感言
更多影片請看楊武男YouTube頻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一桿稱仔觀看後討論記錄@2012年度大戲 文學劇場

新聞報導 -
作者 Angel | 贊之   
2012-12-14


故事簡介:
述十九世紀末日治時期,一個佃農後代秦得參的一生。在製糖會社剝削下,轉做賣菜為生的秦得參因受日本巡警刁難,被以違犯度量衡規則入監。受到種種不平等待遇的他,最後憤而選擇與巡警同歸於盡

表演簡介
《一桿「稱仔」》是賴和最重要的小說之一,除了批判殖民社會的壓迫問題,也呈現當時創作者面對語言的困境。「影響‧新劇場」結合環境,以三位演員的肢體、吟唱與敘述,台語、白話文、日語多語混雜,凸顯小說創作時代裡的語言困境與被壓迫者的無所適從。

在一切講求「依法行政」的當代,仍然可以看到老百姓被「合法」地剝奪的居住權與農地,年輕生命被「合法」地槍決或監禁,然而政府官員卻被「合法」地宣判無罪。

不論時代如何更迭,都不能輕易放棄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思考與努力,否則秦得參的困境將來就可能是你我的遭遇。

「影響‧新劇場」以現代劇場的形式,為您重溫賴和給台灣人民留下的珍貴遺產─《一桿稱仔》。
《一桿稱仔》現場對談互動

mp3下載

現場觀眾.導演和演員討論
觀眾提問問題和看法:
1.關於劇中呈現的語言(台語.白話文.日語)問題
2.臉上妝的意義
3.為什麼要選擇開放式空間表演

《影響.新劇團》導演呂毅新:
1.劇團是針對兒童和青少年這個族群而制作,讓青少年和兒童接觸更多的文化歷史或世界文化歷史,透過這樣的劇團可以討論更多的意題。

2.語言:賴和的作品是用白話文書寫,且白話文也不是現在的中文,賴和自己的母語是台語,國語是日文,因為還有去廈門行醫時,有看到五四運動,接觸到白話文,覺得用白話文形式可以推廣一些事情,所以用白話文寫作,所以書寫方式有點像我們用英文寫的方式,賴和不會說白話文不過是以書寫出來,凸顯小說創作時代裡的語言問題。

3.為什麼想要做文學劇場和這樣的小說,可能和一般的文學劇場不太一樣,取這個故事,用劇作家將它戲劇話來呈現這樣的文學作品,看了以後,可能覺得這個故事是這樣的,可能對於作家如何去斟酌字句,不知道他本來是要怎樣寫的,所以剛剛劇中聽到的白話文都是賴和原本寫的方式,只是自己用劇場的方式做一個呈現,使用這樣三種語言,也是呈現表達賴和當時書寫時也有的困境,而他最會用的日語,也不想要使用,所以他用白話文書寫是要讓更多人知道,他裡面有參雜了台語,因此聽起來有點衝突,這也是自己想要創造劇場的一種疏離感,會讓大家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4.呈現的是上個世紀這個小說是寓言,透過秦得參一個破題,賴和並不是要告訴我們這個人有都多慘,或是誰?環境讓他這樣慘,選擇的一個方式是非寫實的方式,用最少的原素去呈現這樣的個故事。

5.化這樣的妝由如戴上面具,演員自由進出角色,讀了這個故事覺得每個人都可能是秦得參,不管是上個世紀或這個世紀,只要我們依靠的公平正義沒有實現的話,每個人可能都是秦得參。

6.想要透過這樣的故事和年輕人對話,用新的角度讓年輕人去看去聽去思考。

7.劇場呈現的是,語言不清楚可以透過身體去理解,他在說什麼,身體沒辦法理解可以透過歌唱或情緒、表情、動作、聲音、場面,是個整體,不是靠一個原來而成立的藝術形式。

8.選擇這樣地點和環境的原因:所要呈現的紛圍不要太戲劇化,選擇蔡瑞月的場所是因為歷史古蹟,蔡瑞月的故事也是被當權壓迫,她開啟了和秦得參不同命運方式,同樣這樣的強權壓迫,再努力去綻放生命,最精彩的部份,環境吵雜的影響,這就像是人生,戲劇,人生命運不就是這樣嗎?

9.敘述秦得參是一個非常積極奮鬥的人,但什麼情況會逼迫,最後一根壓垮稻草的人就是沒有公義公平──法,如果法是可以隨時變動的話,他可以怎麼辦?無能為力!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12-12-13

 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2013年白色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


※ 活動簡介

臺灣的人民不曾停止過民主政治的追求。

二二八事件時的全島迴響,
反應了當時政權貪污腐敗、民不聊生的景況,
全島居民們憤怒的火焰也由此洶湧而出。

而這股火焰,便成為了後來臺灣人民試圖在衝突中尋求政治改革的亮點。

這是股追求民主精神的火。

歷經 50年戒嚴時期的壓抑、白色恐怖的撲滅中,這股熱焰未曾熄滅,而是轉型成為了陸續嘗試達到民主的力量,從黨外運動、政黨輪替後的兩黨政治,蔓延到地方公民組織和社區營造......。

嘉義市為什麼被稱作「民主之都」?
「三二事件」和「二二八事件」有什麼不同?
「白色恐怖」是什麼?為什麼要追求「平反」?
為什麼正義要轉型?要怎麼轉?
政治就是兩黨的利益遊戲嗎?
我們還可以怎麼走出我們的民主價值?

讓我們一起從回顧這段往事起,了解今日社會民主實踐的歷史之基。

2013/1/25 ~ 27 白色之路在嘉義

※ 集合地點: 嘉義市火車站。

※ 報名資格
全國之高中職暨大專學生。
(注意:如您未成年,需於活動錄取通知寄發後,繳交家長同意書。)

※ 報名費用
全免,但於錄取後需繳交1000元活動保證金,方為正式錄取。
活動保證金將於全程參與活動並繳交活動成果(影像紀錄、文字、各類創作)後,全額退還。

※ 活動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13/12/30日止(以本活動網頁公告為準)。

※ 活動招生人數
40人

※ 報名方式
請於填寫本活動頁下方表單,
或至 http://goo.gl/nU8NU 報名參加。

※ 公告錄取名單時間: : 2012-01-03 中午12:00。

※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刪除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請注意本網頁公告。

※ 主辦: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協辦: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基金會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嘉義市桃山人文會館
李俊俋委員選民服務處
贊助: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 活動課程表



※ 活動報名表

source: 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