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看看你選出甚麼人

◎ 謝博光
宇昌案以「簽結」作收,反正政治的目的已經達成,不擇手段想連任的人也連任了,受到無所不用其極污衊的人就算最後還了她清白又如何?遲來的正義再也不是正義。
特偵組或許認為這是兩全其美的算計,殊不知原已病入膏肓的司法公信力,這番更伊於胡底;只因和社會認知落差太大,彼時濫用執政資源、違反行政中立的當權者,以及火力全開喊打喊殺、全面圍剿的黨、媒、名嘴此刻皆全身而退,船過水無痕一般;謂之司法淪喪其來有自。
問題的癥結在於國內的反對勢力不夠強大,因為冥頑不靈的選民仍佔多數,深信國民黨金玉其外的宣傳包裝,實則治國無方;又為蠅頭小利出賣手中選票,才讓國民黨完全掌控國會,成為一頭無法駕馭的怪獸,胡作非為。
如果民眾認知制衡的重要,集結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反對力量,則當權者施政勢必有所戒懼,不敢為所欲為,上述視謀殺對手人格及阻絕生技發展為理所當然的宇昌案或許就不會發生,包括司法不公的畸形現象也將獲得改善。
今後,選民在投下神聖的一票之前務必審慎思考,為社會公義和諧,也為自身和下一代的福祉,要做出明確而睿智的抉擇。 (作者為台電退休課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o6.htm

請中生到香港看病

◎ 陳思豪
報載中生在台因未納入我國健保,高喊醫藥費過高導致受傷病痛時不敢就醫,昨日拜讀楊斯棓先生為文「看病付錢叫黑?」後,對於近日自身在香港的醫療經歷更是不吐不快。
上週末帶著全家(二大二小)前往香港迪士尼遊玩,剛進飯店,小朋友即不慎被熱水燙傷,左上肢五%二級灼傷,飯店在聯繫救護車後,即任由我們一家四口自行上救護車就醫,過程中不聞不問。一上救護車,醫護人員慢條斯理的量血壓、血氧濃度等,在填好相關資料後才開車,車行約半小時才到醫院急診室,付了掛號費五百七十港元,醫生看完傷口,說要轉到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才能處理,他們這邊無法協助包紮傷口。我們請其立即聯繫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不久醫生護士都前來說明,轉診過去要辦理住院才會有醫生進行診療。看著小孩痛苦的神情,在不了解香港醫療制度的狀況下,我與內人只能同意他們所有的要求,只求儘快幫小孩完成初步治療。救護車來了,慢條斯理的同樣程序再來一次,付了三千三百港元的住院費用,並簽具切結出院後,小朋友才完成初步包紮。隔天我們立即提前返國。
這種醫療處置,在台灣的醫學中心急診只要六百五十元新台幣就提供包括給藥、處置、檢查或檢驗等醫療服務,在香港,我們花費了約台幣一萬五千元且近四個小時的折磨後才完成這個簡單的醫療程序。也許這些中生要到香港後,才知道台灣醫療體系的好。
(作者為上班族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o1.htm

世界大頭運動會

◎ 陳帝維
藉由興建世大運主場館的名義,政府強力護航,讓從台北市政府以技術性操控影響環評委員投票到變更協力廠商又重提投資計畫書違法(監察院糾正)等爭議不斷的大巨蛋違法動工,讓台北市民期待的中央公園又淪為財團的生財工具了!
台灣真的需要一個四萬人的棒球場嗎?高雄澄清湖球場能容納二萬人,但這幾年滿座的次數屈指可數,連剛落幕的倫敦奧運主場館,結束後也只保留二.五萬人的座位,台灣的運動觀賽人口會超越英國嗎?球場越大租金越高,代表要更多人進場才有可能賺錢,台灣職棒幾千人的平均觀眾養得起嗎?財團利用百貨公司、五星級旅館、辦公大樓等賺足了錢,卻因為租金過高,棒球場不打棒球只能辦商業演唱會,這不就跟小巨蛋一樣嗎?
過高的租金讓體育活動難以舉辦,也讓原本期待SBL、瓊斯盃等籃球比賽能在此進行的球迷失望了。它留給市民的只剩一場場的商業演唱會。所以,請市府和遠雄集團告訴我們,蓋了大巨蛋對台北市民有什麼好處,不然樹砍了,蛋生了,綠地沒了,世大運過後留下一座四萬人的蚊子館。
金錢文化當道的水泥都市,拆掉了市民的回憶與城市文化,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作者為金融從業人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o13.htm

四年被騙一次 好像滿習慣的

◎ 蔡和洲
奧運賽事落幕,但國人的抱怨及檢討聲浪此起彼落,台灣小將成績不如預期,官方卻把矛頭指向選手,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大家都替台灣選手感到忿忿不平!因為他們的努力值得更好的環境、更好的資源!但健忘如你我,我們總是一頭熱的只看見眼前的問題,等到此話題退燒了,問題就好像灰飛煙滅的消失殆盡!而執政者卻暗自竊喜,再度獲得喘息的機會!就這樣任憑他們為所欲為。
當大家瘋足球就來個足球年,瘋棒球就換成棒球年,好不容易經費編下來,錢卻未花在刀口上,最後又流於形式,只是隨便找個地方消耗掉經費,讓捉襟見肘的國庫雪上加霜!到最後執政者只要會做做秀,適時地安撫身處水深火熱的人民就可以得到認同,所有的不是都可以合理化、被原諒,甚至還反倒替執政者抱不平!一有過錯就推得一乾二淨,推說是前朝遺毒,不干我的事,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似曾相識的亂象一再發生,難道這是台灣人民的原罪?錯誤的歷史一幕幕地不斷上演,四年一個個的過去,身處台灣的青年們只是想要個合理公平的發展環境,冀望靠著自己辛勤地努力能有成功的機會,一個能看見希望與未來的機會!下一個四年我們會在哪裡?考驗著你我的記性!
(作者為研究助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o8.htm

台灣公民不如中國同胞?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六月初,有位台灣公民鍾鼎邦,遭到中國國安部門拘禁,音訊全無五十四天後,最近才獲釋,在民間沸騰聲援近兩個月的過程中,馬英九有沒有下令國安會組成應變小組?有沒有在第一時間要求立刻放人?馬政府有沒有連續召開多次國安會議?有沒有公開發布已與中國對口單位表示嚴重關切的資訊?
於今,十四個中國、香港、澳門保釣人士,在釣魚台揮舞五星旗被日本政府逮捕,其中沒有一個是台灣公民,但馬英九當天火速要求日本放人,外交部夜間緊急聲明,並在次日隨即召見日本駐台代表展開外交表態,國安會更已至少三次集會,連海巡署都動員出面表達捍衛主權決心。兩相對照,這個政府到底是哪裡的政府,豈不啟人疑竇?
這兩個幾乎在同個時段交疊發生的案例,提供了二三○○萬人很好的比較基礎,讓大家真實的看到主政者的政策順位、輕重緩急是什麼?若以「中國同胞手心捧,台灣公民賤如狗」形容,馬政府恐怕很難找到可以服人的辯駁之詞。
鍾鼎邦是台灣良民,更是馬英九的支持者,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面前,他形同一個沒有國家的螻蟻,其對法輪功的信仰,讓馬政府視其為燙手山芋,不敢高聲嚷嚷,馬英九對其選民的安危一路保持緘默,直到獲釋前夕,不忘由發言人出面代言、就地收割,其冷酷、算計、自私、媚中的表現,哪裡有原則、價值與擔當可言?
釣魚台就不同了,套句藍委在中國報刊上的描述,「保釣熱血始終蟄伏在馬英九靈魂深處」,於是,大中國的法統幽靈上身了,多年來處心積慮連結台灣的假面掉漆了,所以,台灣公民的人身安全、思想自由可以慢慢凌遲,讓中國關到爽為止,中港澳反日無罪、保釣有理,日本一刻都不得耽擱。
外交部說: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釣魚台符合領土主權主張,怎麼不說那更大面的五星旗呢?日本抓人讓緊張升高,怎麼不說中國公民登島是不是製造緊張呢?按照馬政府的邏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天若上了太平島,絕對是應該的。


超級昏君亂割地!

馬英九在「總統札記」中寫道,「依據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清廷將東三省、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這就奇了,中國「東三省」什麼時候割讓給日本?馬關條約那一條割讓「東三省」?翻遍歷史、翻遍馬關條約,完全子虛烏有!
歷史中根本沒的,馬英九竟然逕行將「東三省」,「回溯」割讓給日本,不但歷史考零分,吃個大鴨蛋,只有比昏君更昏君的超級昏君,才會亂割地,馬的荒腔走板言論,連古今知名昏君,都要自嘆不如。
中國東三省(國民黨政權統治中國時稱東北九省),面積一百二十六萬多平方公里,是馬關條約中,中國(清廷)割讓給日本的遼東半島(後來三國干預,由清廷贖回)二.九四萬平方公里的四十二倍大,馬英九竟然這樣輕輕的一句話,就「改寫歷史」,悄悄將大片土地割讓給日本。那麼,他最近大談保釣「寸步不讓」,豈不成了笑話一則?
何況,中日甲午戰爭及一八九五年簽訂的馬關條約,是東亞近代史的重要一頁,影響台灣的地位至鉅,中學課本對這段歷史都寫得很清楚,馬英九連最基本的「史實」,都大錯特錯,常識都沒有,還談什麼史識、史觀?
死抱大中國意識形態的馬英九,即使因反日心態,愛講這段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但也不能假造歷史,把沒割的土地說成割,以炮製割地愈大、恨日更大,莫非馬已被保釣仇日沖昏了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8/today-f1.htm


澳孔子學院欲就西藏問題進行洗腦講座遭各界譴責

【西藏之聲8月15日報導】位於澳洲悉尼大學的中共孔子學院計划就達賴喇嘛尊者轉世問題舉辦講座,澳洲各界紛紛譴責這完全是中共對西方學府的又一輪宣傳洗腦攻勢。
據《澳洲人報》消息,中共在澳洲悉尼大學設立的孔子學院計划於今天(15日)舉辦西藏問題講座,主講人中國教授張云(譯音)宣稱,將特別針對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發表演講。
澳洲西藏委員會吉尊指出,中共向西方大學院校派遣所謂的“藏學專家”,妄圖在西藏和中國的人權問題上向西方學生進行宣傳和洗腦,雖然這并不是什么新的伎倆,但是,悉尼大學主辦這樣單方面的,完全看不到藏人觀點的講座而感到非常失望。
中國問題專家,倫惇經濟學院教授克里斯多夫·休斯(Christopher Hughes )也對這場講座進行了譴責。他指個別人在為孔子學院辯護時稱,這只是教授中文的機搆,但是此次特別針對達賴喇嘛轉世問題而進行的演講卻破壞了他們辯解。
休斯還表示,孔子學院的擁護者們毫無疑問地會將此次的演講美化成孔子學院能夠開放地討論敏感問題,并會以言論自由的借口來為主講人張云進行辯護,這根本就是掩人耳目。


引用網址:

白賊七與虎姑婆

作者 李敏勇
2012-08-18
台灣民間故事「白賊七」與「虎姑婆」,似乎鑑照著我們經歷的政治情境。恰是內有中國國民黨之憂;外有中國共產黨之患的寫照。他們各自挾持自己的中國,玩弄追尋夢中國家的台灣人。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沒有像世界其他被殖民地獨立而迎接「祖國」的台灣人,迎接了一個不久就被推翻、替代的「中華民國」—其實是國民黨中國。還有另一個共產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戰後的台灣缺乏自我主體性,一直被糾葛在國民黨中國與共產黨中國的競鬥裡。中國國民黨的長期戒嚴,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獨占軍事統治,以反共為名,遂行的是私己之慾。解嚴後,品性不改。
愛台灣的口號從前專屬中國國民黨。說是愛所以壓迫,一連串的騙術施為宰制這個島嶼國度的人民,因為騙,黨國權力體制的白賊七成群,從基層到高層。
白賊七的故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編號各取所需。誰是誰?大家心裡有數,心照不宣。騙了六十多年,舌頭都長繭了,還騙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連自己也騙了。
門外,敲打門扇的是戴著愛台灣面具的虎姑婆。讀過《小紅帽》童話故事的人就知道:那是大野狼啦!中國共產黨就像虎姑婆。從前,他們以解放台灣之名進行消滅「中華民國」之大業;現在,也學了中國國民黨愛台灣那一套騙術,對台灣上下其手。
現在的虎姑婆就像白賊七以前的心態。只不過從前是台灣人心懷祖國,開門迎賊,現在並未真正打開門閂。虎姑婆還須變裝變貌,哄誘門內已有受騙經驗、有防賊之心的台灣人。以「顧大門」取信蒙混,也是白賊七的迎合招數。
白賊七和虎姑婆,各懷鬼胎。民間故事裡,白賊七是被輕鄙之人,人人知道的騙子,徒被訕笑而已。但虎姑婆是披著羊皮的狼,會吞食小羊,讓等待母親的小羊失去警戒之心,打開大門。過去有中國熱,現在也有中國熱。白賊七在門內;虎姑婆在門外。中國夢,小心!小心!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隱匿禽流感疫情// 王政騰、許天來 被彈劾

2012-08-18
98年台南新市蛋雞場爆發禽流感疫情,監院認定農委會隱匿疫情,決議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左)、前防檢局長許天來(中);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右)聞訊後表示,防檢局這麼敗壞官箴,應給公務人員一個教訓。圖為今年三月三人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說明禽流感疫情。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恕暉、鍾麗華、陳璟民/台北報導〕監察院昨天認定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決議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前防檢局長許天來。監委指出,王政騰接受蛋雞場業者請託,暗示屬下開脫,許天來不但違法關說,且明知高病原禽流感,卻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為低病原性,並延宕防疫措施。
王受雞場業者請託 暗示開脫
監院昨天以七票對四票通過彈劾王政騰,以九票對二票通過彈劾許天來。提案監委程仁宏、錢林慧君、楊美鈴認為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亦應負責,但最後以二票對九票並未通過。
提案監委指出,九十八年台南新市蛋雞場爆發禽流感疫情時,因蛋雞場許姓負責人與王政騰是屏東農專同屆同學,王接受請託,沒有循常規通報,卻指示防檢局前局長宋華聰幫忙找出病原,家畜衛生試驗所也同意蛋雞場自行採樣送驗,王得知檢驗出為「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卻意圖私了,暗示部屬開脫,導致該場沒有進行防疫措施。
許僭越職責 干涉禽流感判定
程仁宏表示,根據畜衛所新市蛋雞場案會議錄音,當時擔任畜牧處長的許天來說:「背後這個故事,就是這個樣子,他是副主任委員的好朋友啦…我講得比較坦白,他是寧願私了,不願公了。」該討論會決議再到蛋雞場「採取血清檢體」,卻因「飼主反彈很大」,畜衛所、台南防治所竟然就沒有進行後續採樣、檢驗。
監委認為,禽流感病原判定屬於畜衛所權責,但許天來卻僭越職責,以畜牧處長身分參加會議,越權干涉禽流感病原判定。
至於許天來曾在會議中稱許姓蛋雞場業者可以「直達天聽」,監委則認為「意指與副主委王政騰私交甚篤」。
高病原疫情 許卻通報為低病原
許天來擔任防檢局長時,擅自以「現場死亡率」為標準,推翻專家共識,獨排眾議主導議事進行,去年十二月彰化芳苑蛋雞場發現禽流感,畜衛所今年一月十八日才通報防檢局檢驗報告為高病原性,但防檢局卻早在一月十日就只憑雞隻低死亡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為低病原性。
許天來堅持「現場死亡率」是他的專業觀點,但今年六月農委會公告的高病原性禽流感檢驗方法,也沒有依「現場臨床症狀」判斷,顯示農委會也否定許天來的主張。
王:未收到彈劾文 許無法聯繫
王政騰表示,尚未收到監察院彈劾文,沒有任何意見;至於許天來則無法取得聯繫。
台北地檢署七月四日則以無涉及刑事犯罪簽結許天來案。對此,監委楊美鈴說明,北檢認為許天來在禽流感專家會議上的發言,是堅持專業觀點,並不是出於犯罪的故意,但監察院認為,許天來的觀點,並非就是絕對正確的觀點,而且確有延宕疫情判定的情事,監院查的是行政疏失。
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說,防檢局這麼敗壞官箴,應給公務人員一個教訓。既然監察院已彈劾,希望北檢也能重啟調查。李惠仁認為,許天來下台後,防檢局長懸缺五個月之久,沒有學者願意接下這個爛攤子,現仍由王政騰代理,並不妥當,亦不利防疫。
當初公布農委會專家會議「老闆交代不急」關鍵錄音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劉建國,昨天表示,所謂「老闆」就是陳武雄,但陳武雄及更高階的「大老闆」都沒被彈劾究責,希望監察院和檢調從嚴調查究辦、向上追查。
Source: 自由時報

立委:馬失職 未聲明登島者非我國民

2012-08-18
〔記者陳璟民、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港澳保釣人士帶我國、中國國旗登釣魚台,營造兩岸四地保釣氛圍,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昨認為,兩岸四地一起保釣的假象,衝擊台日友誼與經濟合作,衍生兩國無謂糾紛,馬英九總統未向國際社會嚴正聲明登島者非我國民,使我國及馬本人陷於裡外不是人,「馬英九非常失職」。
對於海巡署護航外籍保釣人士到十二浬處之舉,許忠信認為「的確是不適當的」,公海上,海巡署的職責,只能保護我國人民、漁船。
兩岸四地保釣假象 衝擊台日友誼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登島插旗的都是中國籍人士,若依馬總統對釣魚台主權的宣示,海巡署何以未曾阻止非法侵入我國領海的「啟豐二號」接近釣魚台?海巡署甚至在國安會指示下,以「基於國際慣例及人道考量」為由,提供船員糧食及飲水,這根本是浪費國家資源,協助外國人侵占國家領土,「幫著中國掛五星旗」,此舉恐已觸犯刑法。他一定會在立法院開議後,要求外交部赴立法院說明處置「啟豐二號」的相關事宜。
許忠信認為,中國廈門商報把我國國旗「塗紅」,「代表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而十四位登島者,沒有一位是我國國民,現被日警拘留中,台灣有什麼立場要日方釋放登島者?這不是我國政府該去講話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是否中國授意港澳保釣人士,拿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有待查證,但塑造兩岸四地共同抗日,對台灣是嚴重傷害,台灣的國旗不是不能上釣魚台,但與中國國旗一起出現,則有傳達「一個中國」的意味,國安、外交單位應審慎因應,堅定表達台灣主權獨立。
綠委批馬政府軟弱 完全被中國左右
「哪有涉領土之爭的多個國家,其中兩個攜手和另一個對抗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疑,馬政府保釣軟弱,完全被中國左右,不符合國際上有領土主權爭議的處理做法,而馬英九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卻又在釣魚台「聯中抗日」,給人玩兩面手法的感覺。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昨也說,此一事件形塑兩岸在釣魚台事件合作對抗日本的印象,但挑戰日本,就等於間接挑戰美日安保條約,他憂心美國把台灣視為「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
劉世忠表示,如果要有個態度,馬總統在第一任就該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而不是等到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才提,不但太慢,而且就很容易破功,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Source: 自由時報

矛盾的名字-純黃白鬼傘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08-18

純黃白鬼傘

好矛盾的名字啊!
明明有著美麗的黃色,還標榜「純黃」, 卻又叫「白」鬼傘@@ 還以為自己有閱讀障礙
馬上想到很欺負人的這張圖 ↓ (真的會閱讀障礙)


(source:
老編西歪
它的絢爛只有一天,有緣碰到時好好把握,不然會只剩一縷幽魂真的變成「鬼」:P

據說鮮豔的菇類都有毒,有著艷麗黃色的純黃白鬼傘當然也吃不得。但也不用怕,除非你嘴饞!

下面這個影片是它在地面上精彩的24小時,可以看到從白天到晚上的變化,沒辦法熬夜的可以看影片^^





純黃白鬼傘小檔案

學名: Leucocoprinus birnbaumii (Corda) Sing.
分類:傘菌目 Agaricals
科名:蘑菇科 Agaricaceae
季節:
型態特徵:
小 至 中 型 菇 菌 , 菌 蓋 初 鐘 形 後 平 展。
中央 臍 突 狀 , 淡 黃 色 , 中 央 黃 色 至 橙 黃 色。
表 面被 覆 塊 狀 鱗 片 及 絨 毛 , 蓋 緣 則 具 顯 著 輻 射 狀 溝紋 。
菌 褶 密 、 離 生 , 長 短 不 一 , 灰 黃 色 至 黃 色。 菌 柄 黃 色 , 表 面 亦 被 覆 絨 毛 , 基 部 稍 膨 大 如球 。
菌 環 位 於 菌 柄 之 中 上 部 位 , 薄 膜 質 , 易 脫落 。
生態習性
夏季時,於有機質含量豐富之路旁或庭院盆栽內,單生或群生

食用會引起 腸 胃 炎 型 中 毒 症 狀 。

白鬼傘屬Leucocoprinus)是真菌中
蘑菇科下的一個屬,包含有大約40個物種,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其中最常見的物種是黃色的純黃白鬼傘Leucocoprinus birnbaumii

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
http://tesri.tesri.gov.tw/show_mushroom.php?id=185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9%AC%BC%E4%BC%9E%E5%B1%9E



延伸閱讀: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守護不會暫停!溪州農民暫停水圳旁靜坐聲明

新聞報導 -
作者 守護水圳
2012-08-18
反對中科搶水運動從去年春夏之交至今已年餘,五百多天,歷經至少三季稻子播種又收成,而我們溪州農民以肉身抵擋怪手,被迫在水圳旁紮營駐守,日日,從清晨到傍晚,也已經九十多天。其間,豔陽酷暑曬得人頭昏,颱風更是多次劇烈吹搖農民的棚架。回想起來,日日堅守真的非常需要毅力、堅忍。我們挺過來了。從最初,大多數人都認為不可能,訕笑之聲此起彼落,到過程中黑衣人、惡勢力恫嚇打壓——是的,我們哭過不少次,但是陸陸續續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們,以各種方式關心我們、協助我們,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讓我們由衷感恩:謝謝大家共同努力。

對於政府宣布中科四期轉型計畫核定本,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發表幾點聲明如下:

一、反對搶奪農水

一遇工業需水便搶奪農水的政策是錯誤的。中科四期既定的用水計畫,從大肚攔河堰到莿仔埤圳的臨時用水,不僅缺乏基礎調查、完整規劃,更習慣性,制度性的欺負農民、土地、水中的生物。水資源不該被壟斷,不該為工業所獨霸。田地需要水,作物需要水,萬物生命都需要水。期盼中科搶水爭議可以引發社會上對水議題更多的檢討與反省:生命之水應平等分享而非僅為少數財團所用。同時我們也必須再次強調,搶農水的工業區及科學園區開發已經過剩,不該再延續恣意胡亂開發的模式。

二、放心與遺憾

核定本採莿仔埤圳埤頭段(12.5K處)取水,不再複製六輕從集集攔河堰,源頭取水的惡例。對此,溪州農民表示:可以比較放心了!同時對於埤頭段以下工程已施作表示遺憾。農民將暫停在水圳旁的靜坐,但是護水護土的決心歷經艱難挑戰更加堅定了,我們會持續監督,隨時巡邏,不會鬆懈,也懇請朋友們繼續關注。

三、繼續奮戰吧

這紙聲明簡短,但其實我們心內千言萬語、心情複雜。尤其反中科搶水抗爭一年多來,收受的溫暖與協助太多、太多,只能再一次,容我們再說一次:謝謝!真的非常感謝。這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守護不會暫停。農民運動將開展更廣泛的組織串聯,更深刻的水土議題。讓我們繼續奮戰吧!
source: 守護水圳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