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白賊七與虎姑婆

作者 李敏勇
2012-08-18
台灣民間故事「白賊七」與「虎姑婆」,似乎鑑照著我們經歷的政治情境。恰是內有中國國民黨之憂;外有中國共產黨之患的寫照。他們各自挾持自己的中國,玩弄追尋夢中國家的台灣人。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沒有像世界其他被殖民地獨立而迎接「祖國」的台灣人,迎接了一個不久就被推翻、替代的「中華民國」—其實是國民黨中國。還有另一個共產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戰後的台灣缺乏自我主體性,一直被糾葛在國民黨中國與共產黨中國的競鬥裡。中國國民黨的長期戒嚴,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獨占軍事統治,以反共為名,遂行的是私己之慾。解嚴後,品性不改。
愛台灣的口號從前專屬中國國民黨。說是愛所以壓迫,一連串的騙術施為宰制這個島嶼國度的人民,因為騙,黨國權力體制的白賊七成群,從基層到高層。
白賊七的故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編號各取所需。誰是誰?大家心裡有數,心照不宣。騙了六十多年,舌頭都長繭了,還騙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連自己也騙了。
門外,敲打門扇的是戴著愛台灣面具的虎姑婆。讀過《小紅帽》童話故事的人就知道:那是大野狼啦!中國共產黨就像虎姑婆。從前,他們以解放台灣之名進行消滅「中華民國」之大業;現在,也學了中國國民黨愛台灣那一套騙術,對台灣上下其手。
現在的虎姑婆就像白賊七以前的心態。只不過從前是台灣人心懷祖國,開門迎賊,現在並未真正打開門閂。虎姑婆還須變裝變貌,哄誘門內已有受騙經驗、有防賊之心的台灣人。以「顧大門」取信蒙混,也是白賊七的迎合招數。
白賊七和虎姑婆,各懷鬼胎。民間故事裡,白賊七是被輕鄙之人,人人知道的騙子,徒被訕笑而已。但虎姑婆是披著羊皮的狼,會吞食小羊,讓等待母親的小羊失去警戒之心,打開大門。過去有中國熱,現在也有中國熱。白賊七在門內;虎姑婆在門外。中國夢,小心!小心!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