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50217(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5-02-17

陽光照耀我眼睛,你照耀我心裡,走在民主廣場,進入民主先賢先烈碑林區,放眼望去神聖的紀念碑有著白色恐怖的印記、有著為台灣建國努力的痕跡,曾經是台灣的人們倉皇恐怖的陰影,曾經是人們不敢碰觸的傷口,曾經是被抹黑栽贓的悲哀,在台灣聖山,找到歸宿,台灣人啊!歷史不能在重演,台灣人啊!睜大眼睛看清外來政權的邪惡!台灣人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是誰為正義而挺身而出,是誰在強權下不怕被稽查依舊捍衛人權?是誰在媒體暴力下依然為虛弱台灣人繼續支援與支持?台灣聖山教育著台灣人扶弱濟傾,是誰依然不離不棄照顧著受傷的台灣人?

台灣人該拿出道德勇氣該站在虛弱的一方,給被傷害的人們力量和勇氣,團結是我們的力量。

走在陽光下走在小雨中,你說好喜歡這樣的天氣能在一起,台灣聖山有著寬廣的胸膛讓台灣人走進歷史的隧道,看清事實的真相還我台灣人本來的真面目。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29&Itemid=1

聖山日記 20150216 (好像提前過年吃團圓飯般)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2-16

情人節一早兩人的一段對話:「同事說今天要去割盲腸」「蛤〜蝦米?他怎麼了?」「喔〜沒有啦〜他住內湖,一早要趕回去割闌尾啦〜」「嘿嘿〜你同事真有心〜」「係阿係阿!」相信以後回顧2015.02.14這天,是特別不一樣的,這一天是「民主情人節」,雖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但看到民主的種子,發出嫩芽了,這些割闌尾的年輕志工們不畏艱難與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敬佩與看見希望!

這天同時也是大地的董事會,會後同修們準備一人一菜響應聚餐活動,在台灣神殿前,難得地同時與史明歐吉桑、民視田董事長及前駐日許大使一起拍照、聚餐,溫馨熱鬧得好像提前過年吃團圓飯般。

為了建立民主台灣國一輩子努力散播與實踐理念的資深前輩們,愛台灣的心好似永遠都保持18歲一般地熱情,有此榮幸與他們聚集在一起,也好像在過「民主情人節」般別具意義,看見小小同修,充當狗仔,搶拍歷史難得的鏡頭,逗得前輩們開心的笑瞇眼,攝影志工既欣慰又感慨:「哎〜後繼有人了」,圓滿開心的一天!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19&Itemid=1

認識台灣神-黃朝生

認識台灣神-黃朝生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2-17

(圖片為網路資料)
黃朝生
黃朝生(1904-1947)台南人,醫生、台北市參議員。

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簡稱「北醫」,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曾在台北紅十字醫院服務,返回故鄉後在公所擔任公醫,也自行開業。後來想繼續深造攻讀博士班,而選擇搬遷至台北,打算到紅十字醫院研究,並開設「安生堂醫院」,專攻婦產科。身為農家子弟的黃朝生,重視勞動工作者,對於遠地來求診的貧苦人家,常不收費,也參與社區服務處舉辦的貧民義務診療活動。

黃朝生在學期間深受蔣渭水的影響,加入台灣文化協會的抗日活動,曾於1933年被捕,可推知黃朝生在民族與階級運動上的積極。他堅持民主的理念,以致二戰後凡是從事政治運動的民主運動者來要求贊助,黃朝生總是在經費上大力支援。黃朝生與蔣渭川等人在1945年11月籌備成立「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註1) 黃朝生為人慷慨,支付許多活動經費,因此擔任財政組長,積極投入戰後台灣社會復原的工作行列。

經常出入王添灯的文山茶行,討論時政的黃朝生,於1946年的選舉高票選上台北市參議員。曾為「迎(むかえ)婦產科事件」的醫療官司,聯合保釋迎諧教授,證明錯不在醫生。228發生時,要求無條件釋放被拘捕的民眾,也曾公開呼籲以民主的方式解決國民政府貪腐的問題,並不分省籍照顧面臨危難的人民,後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兼治安組長,討論政治改革事宜。在國府援軍抵達台灣後,3月中旬黃朝生被守候在住家附近的持槍憲兵帶走,消失。

黃朝生,抗暴只問公義不分政權,秉持醫師的奉獻精神救濟弱勢並捍衛醫療正義,以民主理念作為行事準則,選擇與基層民眾站在一起。他追求正義並實踐民主與人權的理念,是台灣神的典範。
註1:原欲申請立案「台灣民眾協會」,以延續日治時期「台灣民眾黨」追求台灣人政治、經濟、社會解放運動的理念,但遭陳儀否決,經協議改名成立「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參考資料
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編輯委員會,《口述歷史4:二二八事件專號》(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3)。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台北市: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0)。
張炎憲主編,《二二八事件辭典》(台北縣:國史館;台北市: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臺北南港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臺北都會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6)。
江俊銓,《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之研究(1895-1945)》(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社會服務處,免費醫貧民〉,《民報》,1946/6/30,2版。
〈黃朝生,台灣市參議員〉,2012/4/29,轉引自228國家紀念館展出資料。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認識台灣神系列專區
認識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說明文)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
台灣神事蹟寫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97&Itemid=1

咱ㄟ故鄉 咱ㄟ家-專訪扁餐志工(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2-17

線上收聽及mp3下載
台灣大地志工,扁餐備送餐志工人物專訪:

贊代─
得知消息當下就接下任務,沒有考慮拒絕,只想盡己所能幫助受辱的阿扁總統。
尊嚴、合理的對待是爭取來的。
吝杯得係安捏,模哩系袂安怎!
到底阿扁總統是否一般受刑人?獄方也無法拿捏。
總統監舍深深深幾許。
天寒,為阿扁總統暖身的麻油雞被倒掉,很傷心。
銀筷驗餐,如上演清廷劇。

贊而─
最年輕的備餐志工,最小孩子2歲多。
既然家人在送餐,不如自己煮,從自家送,不用再繞去其他志工家取餐。
戴鋼盔拿鍋鏟往前衝。備餐時間是小兒子午覺時間,沒睡飽的兒子乖乖坐在一旁等媽媽備餐。
第一次煮餐,手會發抖。邊煮邊加別無分店的好料,願阿扁吃出健康。
接到寫備餐日記任務看到228的sign。因寫日記,心念與阿扁總統更緊密。

贊坡─
年紀最小的送餐志工。
因想為勞心勞力的台灣總統做事與好奇加入送餐行列。
對監獄第一印象冷冰冰。
品學兼優,更會關注國家大事。
系列訪問:
咱ㄟ故鄉 咱ㄟ家-專訪扁餐志工(1)
咱ㄟ故鄉 咱ㄟ家-專訪扁餐志工(2)
媒體報導:
千楓 Formosa 網路電視台專訪扁餐志工
三立新聞台/「54新觀點」訪問大地送扁餐志工
「寶島有意思」賴靜嫻專訪楊緒東醫師談阿扁總統狀況
新聞挖挖哇:阿扁的獄中秘辛
新頭殼-送愛心餐給阿扁 大地志工6百天沒間斷
民視新聞-志工媽媽送三餐 淚眼盼扁能獲釋
民視新聞-「阿扁們」送三餐 淚眼盼扁能獲釋
鄭弘儀專訪大地「阿扁總統備餐/送餐」志工
葉柏祥專訪大地志工談大地三本新書
發哥開講專訪《穿透黑暗的天光》《送進黑牢的愛心餐》編輯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濃縮精華版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29(附:阿扁總統送餐週報說明)
詩篇23:5 在我敵人面前,袮為我擺設筵席
送扁餐一年回顧─展現團隊合作的力量
《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新書介紹
為阿扁總統做點事
台灣228網路電台-咱ㄟ故鄉 咱ㄟ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2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