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你不知道的真相》(14)台灣人的國家認同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7/26,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14)
台灣人的國家認同
陳水扁2011.07.16
最近正夯的流行就是「台灣人」。兩位總統候選人為了「誰是什麼人」,針鋒相對。先是蔡英文推出在歐洲拍攝的電視廣告說「我是台灣人」,被統媒及名嘴批評是在「操弄族群」。馬辦在接連幾天的質疑後,馬總統回應「所有在台灣付出的人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華民國國民,大家也會在國際上大聲說出我們是台灣人。」

沒多久,馬總統在《臉書》噗文進一步表示,「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拼,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
   
故總統蔣經國說過,「我是中國人,我也是台灣人」。2008年2月,馬總統在大選前的辯論上公開說出他「燒成灰都是台灣人」。明年又要選舉了,馬英九再度重申,在國籍上,他是中華民國國民;在血統上,他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在身分上,「我是台灣人」。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質疑馬總統,「你到底是哪裡人?」

畢竟馬總統就任後,他也說過「台灣與大陸都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地區」、「兩岸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兩岸不是國籍的不同,而是戶籍的不同」。和郝柏村在《解讀蔣公日記》的新書發表會上強調,「兩岸關係是內政問題」,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歧異。
 
反觀蔡英文雖然提出「我是台灣人」的論調,但新黨主席郁慕明要求兩位總統候選人大聲說出是不是「中國人」時,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依據1999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照目前憲法,國號叫中華民國。惟查《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是說,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1999年初更制定《領海法》界定領土領海範圍,只限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並不包括中國大陸與外蒙古。《台灣前途決議文》的7大主張更明確的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適用於台灣,同時更要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但蔡英文似也迴避掉是否是「中國人」的質疑。馬英九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接受「九二共識」,也只說出「我是中華民國國民」,刻意閃躲是否也是「中國人」的問題,究竟在顧忌什麼?
 
記得2000年我擔任台灣總統之初,自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不過3成多,但經過8年執政,在我卸任總統時,已增加到7成以上,足足成長了一倍之多。但我並沒有天天高喊「我是台灣人」,我喊「我是台灣人」,不會增加「台灣人」的認同,如同有人喊「我是中國人」,也不會增加「中國人」認同的比例。自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增加,完全是台灣的國家認同提高的結果,愈來愈多的人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中國的地區,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國家,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易言之,台灣人」的增加是台灣國家認同提升的自然現象,和喊「我是台灣人」比較沒有關係。
 
蔡英文在首支電視廣告打出「我是台灣人」的強烈訴求,引發統媒及名嘴一片撻伐之聲,從選舉廣告的行銷來看,絕對是成功的。但有人把它導向族群的民粹操弄挑撥,又是省籍問題的矛盾對立,其實這是少數政客的心理投射,自己講「我是台灣人」,是族群的大融合、大團結,別人說「我是台灣人」,則是別有居心地操作族群、破壞團結,到頭來真正的「台灣人」,不能提「我是台灣人」,這才是另類的民粹、霸凌。我的認知,我的經驗告訴我,台灣社會不應有族群問題、更不該有省籍問題,但絕對有極為嚴重的國家認同問題。有人認同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有人則剛好相反,台灣非但不是國家,更是中國的一個地區,甚至是「中國台灣省」,這些人說「我是台灣人」,和講「我是香港人」、「我是上海人」、「我是湖南人」、「我是四川人」,都是相同的意涵,只是戶籍的不同,不是國籍的不同。
 
「中華民族」四個字,是中國文人梁啟超在1902年流亡日本時所創造。在全世界,自古以來也沒有「中華民族」這個民族。台灣原住民是最早的台灣人,居住在這塊島嶼至少6000年以上,比中國號稱5000年歷史還長。甚至有世界級的歷史學家、人類學家認為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族」的起源,但「南島語族」的台灣原住民,和「中華民族」一點關係都沒有,應可確定。至於「炎黃子孫」的老祖宗「炎黃」是何許人也?「炎帝」是誰?連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都不知道;而「黃帝」不是「一個人」,傳說是中國陝西地帶的一個氏族。所謂「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古代神話及現代洗腦,對台灣國家意識的形成一點幫助也沒有。

過去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統治年代,倘不認同中國的大一統就是「數典忘祖」,民族大義、民族感情是兩岸共通的統治術。現代國家的建立,「民族」並非國家組成的要素。同一國家可以有好多個民族,同一民族也可以建立很多不同的國家。歐巴馬的父親來自非洲肯亞,歐巴馬不會說他是肯亞人;甘迺迪的祖先來自愛爾蘭,甘迺迪也不曾說他是愛爾蘭人。美國是民族大熔爐,來自歐洲、非洲、中南美洲、亞洲的後裔很多,但沒有人會說我是盎格魯撒克遜民族、日耳曼民族、斯拉夫民族、拉丁民族或大和民族的子孫,不管你的祖先來自什麼民族,大家都是「美國人」。

前不久又有新政黨的誕生,由知名政治犯黃華和台獨行動理論大師劉重義等人籌組的《台灣民族黨》,顧名思義這是奉行「台灣民族主義」的台獨黨。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是很多人的夢想、願望與信仰,但如何邁向獨立建國之路,容或有不同的基本思維、主張及路徑圖。有人認為只有凝聚「台灣民族」,才能建立台灣新國家。民進黨的黨綱《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說明民進黨對台灣國民的組成完全是開放的、多元的。如果《台灣民族》是福佬人大沙文主義的延伸,「中華民族」則是漢人大沙文主義在作祟?
 
我的祖先也是來自中國福建詔安二都鄭日堡,是1700年左右那次移民潮,坐著單桅船,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新故鄉,並以台灣做為安身立命、萬代子孫要永遠住下去的家園。第一代的開基祖陳烏選擇落籍台南西庄部落後,歷代子孫就沒有再回到中國大陸過。西庄屬於麻豆堡的小村莊,麻豆堡之前是麻豆社,為平埔族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西庄附近的葫蘆埤還保存一塊漢番界碑。我唸的小學隆田國小,以前就叫「番仔田」,北邊的村莊,我們小時候都叫「番仔婆庄」,就是拜「阿立祖」的西拉雅族後裔。日本統治台灣時的戶口普查,85%的住民都是平埔族。我確信我是唐山公+平埔媽所生的後代,是中國人眼中「次等非中國人」。我不是「龍的傳人」,也不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就是「台灣人」。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渡過大西洋,來到美洲新大陸,建立美國新國家,儘管在血統上同為盎格魯撒克遜民族,但在國家認同上,這些英裔子孫,他們絕不會說,「我是美國人,我也是英國人」。一樣地,「我是台灣人,但不是中國人」。
 
馬總統在《臉書》表達在國籍上,他是中華民國國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問題是「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歷任「中華民國總統」當中,蔣介石總統在1950年3月13日於台北陽明山莊對中國國民黨幹部講話,「我們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已成了亡國之民。」李登輝總統在任時主張「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卸任後則提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我在總統任內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卸任後,則力倡不只要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更要揚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完成正名制憲。馬總統上任後,承認「一中原則」,接受「九二共識」,主張「一中各表」,然而中國既不承認「一中各表」,也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
 
我認為蔡英文提出「我是台灣人」的議題,如果只是族群認同,馬英九在《臉書》說他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拼,他是台灣人,蔡英文並未佔到便宜。1998年馬英九說他是「新台灣人」,2008年他又說「燒成灰都是台灣人」,全都過關。但蔡英文假使再追問,她是台灣人,指的是「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地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這點和馬英九有很大的不同。馬英九願意改變並修正他的基本立場嗎?
 
「我是台灣人」的議題不容易為蔡英文加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爭議與內訌難免會影響對蔡英文的支持,即使馬吳對果賤傷農的頻頻失言,也無法拉抬蔡英文民調的支持度,這是蔡總統競選總部要特別小心的地方。7月7日T台最新民調顯示,從4月27日、5月19日、5月30日、6月20日到7月7日,馬英九的支持率幾乎沒有什麼變動,蔡英文則一路小幅下滑,從小輸1%、4%、6%到8%。聯合報從7月10日到13日有效樣本2000份民調結果,馬英九以43%對37%,領先蔡英文6%,都是值得留意的警訊,儘管民進黨內部民調還呈現五五波。T台及聯合報民調指出中台灣蔡英文從小贏到落後一截,高屏的領先幅度不大,無法跟領先至少15%的雲嘉南相比,都要找出原因。此外還有幾點觀察淺見如下:

1.聯合報民調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國民黨37%,民進黨32%,其他政黨目前均未跨過5%得票門檻。因此國民黨將取得54%的席次,亦即18席,民進黨則可分配到46%的席次計16席。或許達到民進黨預估的安全名單16席,但政黨票46%相當於總統得票率46%,總統將不足以當選。我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乙文,曾提到2008年總統大選的得票率,和不分區立委政黨得票率都是差不多的,馬英九得票率58%,國民黨政黨得票率也是58%~59%。這次聯合報總統候選人支持率,馬43%,蔡37%,換成100%的得票率,馬54%,蔡46%,和不分區政黨得票率國民黨54%,民進黨46%一致。民進黨要贏總統大選,不分區立委就是要拿到18席,不要再說16席是安全名單了。

2.聯合報在馬總統就職3週年前夕5月19日的民調,蔡英文大輸18%。這次蔡英文落後6%,在這兩個月馬英九滑落12%,或蔡英文上揚12%都是不可思議的事。只能解釋5月19日那一次民調結果,不是「造假亂作」,就為了馬總統就職3週年形塑慶祝行情。

3.T台7月7日民調顯示,總統獨立參選人黃越綏獲得2%的支持,比2000年許信良選總統得到0.6%還高,也比成立10年,李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台聯政黨票1%還多黃越綏尚未真正投入選戰,所提十大政見也沒有好好宣傳,有此佳績,難能可貴。對民進黨及蔡總部而言,黃越綏可以拿到2%,無疑地是分掉蔡英文的選票,意味著深綠選民仍有不滿聲浪,應予重視。

4.聯合報民調所指首投族,實為20歲至29歲年輕族群,52%挺馬,29%支持蔡。T台民調6月20日及7月7日,兩次也都顯示蔡英文大幅領先優勢不再,只小贏1%~2%。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及對選情實際理解,蔡英文在20歲至29歲年輕族群,仍獲得至少6成以上的支持。何以有如此大的落差?值得進一步分析。我說過能得到年輕族群包括首投族最多支持的,一定是最後贏家。

5.根據民進黨最新民調及分析推估,由藍轉綠的轉投族約72萬1千餘人,由藍轉不投票的轉投族則約104萬5千多人,2008年投票支持馬英九的765萬選民中已有將近177萬人不再支持馬英九。但馬英九縱使流失177萬票,仍有588萬票。蔡英文即使增加72萬票,亦只617萬票,小勝馬英九29萬票。一旦不投族回流續投馬英九,還是很危險。2000年我的得票率39.3%,2004年要贏就是要平均成長11%,才能過半。而得票率超過60%的亦只有台南縣的65%、嘉義縣的62%、雲林縣的60%。我發現蔡英文到各地辦國政說明會提出得票率的預期目標數字,固然可以提振士氣,但如果過於浮誇,動輒65%「亂喊」,於事無補,也可能鬆懈意志。一個簡單的數字,2012年總統要贏,就是比2008年平均成長10%就對了。由於選舉種類及候選人不同,以五都及17個縣市首長得票率和總統大選比較,不會太準確,但可以參考趨勢圖。以相同的總統大選相互比較將會客觀一點!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金恒煒專欄】宋楚瑜鬥馬英九

親民黨與中國國民黨,或說宋楚瑜與馬英九,本來雙方是玩「膽小鬼」的博弈賽局,愈玩愈僵。國民黨吃定親民黨「泡沫化」、宋楚瑜「失魅化」,親民黨/宋楚瑜則押在「馬英九垮了」之上,焦點則在二.四億「興票」錢。

二.四億對黨產億萬的國民黨而言,不是大錢,問題的嚴重在,宋楚瑜一旦篤定拿到二.四億,那麼親民黨必定如虎添翼,在二○一二年的總統與立委選戰立刻有呼風喚雨之勢,國民黨如何會放心?國民黨堅決不同意二.四億歸宋,說出的理由是關乎公義,當然鬼打架。國民黨不歸還黨產,有公義嗎?這是大不義,大不義的國民黨拿小公義壓宋楚瑜,不好笑嗎?

宋楚瑜當然不是省油的燈,明明是「馬宋會」不得,於是放出許多訊息、祭出許多手段壓馬,林林總總的不一而足。先是拋出網路連署達二十五萬門檻,表示宋還有人氣;要質疑的是,宋是親民黨主席,哪需要連署參選?這是恐嚇牌第一張。接下來又放出宋要與蔡英文會;馬宋不會蔡宋會,戲劇張力十足,但民進黨表明不排拒,且指出非民進黨主動,可見是恐嚇牌第二張。然後又有蔡當選之後,宋出行政院長的第三張。這當然不可能。台灣雖說雙首長制,但行政權在閣揆手中,蔡英文豈會同意?親民黨為了對付國民黨,拿民進黨當喊價籌碼,逼國民黨就範。

然而,國民黨賭宋成不了氣候,尤其宋二○○六年選台北市長只拿到五萬票,現在有什麼能耐再出山?更何況扣宋一頂破壞團結的大帽子,再祭出「大是大非」的鐵律,藍民還會票投宋楚瑜?打宋的七寸,就是絕不讓宋能揮霍二.四億的錢,這是硬道理。

宋則從虛擬文宣戰走向實際,從搭民進黨便車走回到親民黨出征。親民黨陸續放風聲宣佈要投入區域立委,日前秘書長秦金生表示不會少於十五人,且沒有上限。宋楚瑜也在電子媒體上宣佈自己可以參選花蓮、林口或澎湖立委,之後又說選總統、選立委尚未定案,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又表達二○一二不會缺席,親民黨亦然。就發展來看,已從徒托空言步上現實謀略,親民黨走自己的路也就更加明確。

最新的進展是拉李敖入不分區,然後又抬出作家張曉風來。李敖反兩蔣不遺餘力,張曉風膜拜蔣家也不遺餘力,一旦李張或張李都進入同一名單,真是薰蕕同器,不知的是誰薰誰蕕而已。可見宋為了取得五%的門檻,已無所不用其極了。

國民黨及馬陣營看衰宋楚瑜,前秘書長金溥聰狀告宋楚瑜以及扣住二.四億不給,都是同一思維下的作為。在「馬宋會」無望下,宋一步一步走向競選之路,看來國親鬩牆已然形成。藍營如《聯合》、《中國》兩報,或用社論或用專欄,對宋冷嘲熱諷並不能阻宋,現在藍營內如趙少康、林火旺之流心急如焚,退而求其次,只求宋不要選總統,然後國民黨禮讓立委席次當交換。國民黨聽也輸、不聽也輸。

宋楚瑜能夠贏,贏在「馬英九垮了」,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6/today-o6.htm

一個親民黨員的感慨

◎ 劉瀚宇

看了貴報對親民黨主席宋先生的專訪,有些感想。

親民黨要在此次「二合一選舉」提出區域立委候選人,宋主席也表明不排除參選的意志,親民黨與宋主席瞬間變成了泛藍陣營的罪人!難道他們真的不應該參選嗎?

有人說:因為親民黨參選,國民黨就會輸;因為宋先生參選,馬英九先生就會輸。因此,親民黨與宋主席都不應該參選。這似乎違反了民主政治的原則!選舉不是應該「選賢與能」嗎?

原則上,選民是以候選人的品德、能力或政績來論斷的。若是國民黨或馬英九先生的政績獲得選民的認同,無論誰來競爭,國民黨或馬先生都會立於不敗之地。但若國民黨或馬先生的政績不被選民認同,那就很有可能敗選。這就是主權在民的真諦!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

若擔心親民黨的參選可能會導致國民黨或馬先生的敗選,所以親民黨或宋主席不應參選,這就如同我國跆拳道選手很強,亞運的裁判就找些理由取消了我國楊姓女選手的參賽權,以確保韓籍選手得以奪標,是一樣的令人痛心了。

泛藍陣營的支持者你們認為如何呢?

(作者為親民黨黨員,現任大學教授)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6/today-o5.htm

阿朗壹+墾丁 屏東觀光雙核心

◎ 莊傑任

阿朗壹古道以「全台最後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打響名號,目前單日遊客量三百至一千人,熱門程度直逼綠島和小琉球的九百人次。但因公路總局聲稱公路的興建,將帶來一年四百九十五萬人潮過路,錯誤地誘導居民毀掉「全台唯一」的觀光品牌換取公路的興建。犧牲這響亮的觀光品牌能否換取更多遊客?

一、「台二十六線旭海—安朔」比南迴公路更慢:旭海安朔段若真不幸興建完工,從恆春經此路段到達仁,竟然比走改建後的南迴公路慢四十五分鐘。也就是說,南迴公路早就高效率地將四百九十五萬人次運輸往來墾丁和台東。又旭海到安朔也早就有縣道連結,擁有兩條道路連結的恆春和達仁,會因為其中一條截彎取直毀掉全台唯一的天然海岸而能幫屏東多換來四百九十五萬觀光客?

二、台東到墾丁的車流量是固定的,若真有遊客願意走截彎取直的台二十六線安朔旭海段沿東岸到墾丁,也只是犧牲楓港和車城的觀光人次,去補給滿州鄉,整個屏東的總遊客量沒變!四百九十五萬遊客是怎麼變出來的?

少一條無能的台二十六線,就可以換來一個國家級的阿朗壹風景區。將這全台唯一的天然海岸留下,串聯旭海的溫泉和草原,港仔的沙漠和沙灘,安朔和東源的原住民文化,和當地豐富的海產,結合自行車道,將有潛力和墾丁國家公園發展出屏東觀光的雙核心。這才是永續發展的正確道路啊!

(作者就讀實踐大學建築研究所,完整資料請見http://issuu.com/jerr312y/docs/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6/today-o9.htm


相關閱讀:
只剩1%了--臺灣的海角天涯~阿塱壹古道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7/1_19.html


【影片】告急!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4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