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說真話會翻臉!離職時你最適合提出的5大理由



魯皓平

在我們一生的工作歲月中,或多或少會換過各種不同類型、性質相異的工作,許多人在30歲以前,10份以上的工作歷練根本是稀鬆平常的事。雖然,短時間的工作經驗通常會讓主管覺得你抗壓性太低、經常隨便離職,但在年輕時多接觸不同的業務學習,也是強化、累積自身能力不錯的方法。
     只不過,無論你是經常換工作,或習慣在一家企業待上好幾個春夏,在決定結束一份工作時的當下,提離職時的窘境與離職的理由,更是令人無比尷尬的時刻,深怕理由不夠合理或太過遷強,而遭到主管懷疑或慰留。
     畢竟,主管一般聽到員工要走,都會想要知道真正的原因。
     但大部份人真正要走的理由不外乎是不爽主管、薪水太低,或不喜歡工作內容,但為了好聚好散,以後在職場還能夠相互合作,這都是「不能說的秘密」。《遠見》統計了5大最適合當作離職原因的理由,只要合乎情誼,說不定現在的主管可能是你未來的客戶。
     1、研究所進修、出國學習
     對於年輕人而言,回學校繼續進修、出國學習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論你是否真有要繼續讀書的計劃,想要繼續深造的想法,主管來看都是非常正面、積極進取的態度。
     你可以以想要增進自我競爭力、職場優勢的理由,希望能多學一點專業領域的知識,以求能更勝任這份職缺,但因為在職無法專心讀書與準備論文,所以才決意離職。如果,最終你真的順利修得一個碩博士回來,也許老闆會再高薪聘用你也不一定。
     2、想再學習新事物
     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盡是人生成功的必經道路。也許,你覺得在目前的職位上學不到新事物,或該學的都已經吸收時,轉換跑道是個不錯的方法。
     一般主管在聽到這個理由時,通常不會給予太多阻撓,只是他們會擔心你是不是在目前的工作學不到東西,此時,你可以表明要朝完全不同的領域去學習,比方說行銷轉業務、設計轉企劃,多學一點東西也是好事。
     3、想要把時間留給家庭
     上述的兩個選項大多是針對年輕人,但如果你是在職場打拼一陣子,闖出一片不錯的成績的中壯年,離職的理由若提到是為了家人,主管也不可能去反對。
     因為在這個時期若要離職,不外乎是競爭對手高薪挖角,或存夠了一定資金想要創業,當然,若以這些理由離職,難免會有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以家庭為理由不外乎是最好的選擇。
     4、長途旅遊
     旅遊,是個很令人放鬆、愉快的時刻,透過親眼目睹世界上的大山大水,除了能開拓視野,還可見證歷史文化的偉大。只不過,為了賺錢,我們幾乎沒有時間能夠出國,生活被工作綁架,已經是許多上班族習以為常的事。
     如果你選擇離職,為的是讓自己脫離繁重工作的枷鎖,拋開一切主管、業務的束縛,那也不外乎是讓人生過得更快樂的方式。如果,你真的再也受不了目前的工作生活,選擇離職讓自己充電一下,也許可以緩解一直以來的工作倦怠。
     5、身體狀況無法負荷
     毫無止盡的加班、永遠做不完的業務,還有緊迫盯人的主管,都是許多上班族每天在承受的噩夢,他們沒有休息時間,甚至就連難得的下班與假日時段,都還要抽身來應付工作上的大小事。
     如此日復一日、日積月累的結果,讓許多上班族身體愈來愈差,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日夜顛倒的情形實際上真的讓上班族苦不堪言。為了身體好,調理日漸衰弱的健康,以健康狀況為由來離職,其實是非常合理也適合的事。
     當然,雖然大多數人都是因為不爽主管、福利制度、工作內容而離職,但離職也要離的漂亮,因為職場的圈子很小,得罪了某些人,可能自己以後找工作也不好受。
     透過適當的理由,在離職後也保持和前主管的書信聯絡,好好的交接工作事宜,而不是認為想要走人便隨便擺爛,都是維繫在職場好口碑的作法。難保現在看起來很討厭的主管,在你離職後成為你的貴人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如下:

不說謊也不行?職場上最常出現的5種謊言




魯皓平


   為了在職場上生存,適度的謊言與掩飾,是能增加圓融的職場處世態度,以及保護自我隱私不被侵害的不二法門。畢竟,如果在工作場合太過誠實坦白,不僅會成為有心人士欺侮的對象,直言的結果,也常會遭受惡意的眼光。
     也正是在這樣詭譎的職場環境下,許多公司自然形成了一股諂媚的虛假文化,雖然大部分人都知道那是謊言,但為了討好、迎合,這種氣氛永遠也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不管是主管對下屬或職員對長官,相互都有許多「經典」的謊言。
     《遠見》統計了5大職場最常出現的謊言,不論你是否曾經說過這些謊,懂得認清虛偽的人,可以讓你避開那些職場小人。
     1、「主管您真英明!」或「老闆您今天髮型超美」
類似這樣拍馬屁、讚美主管的話,在職場上一定是天天上演。不管主管所提的意見或決策到底是真的正確還是紕漏百出,某些人還是會竭盡所能的討好主管,只為了讓主管開心、享受高高在上的成就感,並獲得主管的認同。至於是不是有決策錯誤,那反正也不甘他的事。
     這種人雖然不得同事喜愛,但他們不以為意,因為只要能和高層打好關係,一旦有升遷或加薪機會,第一個被想到的幾乎是阿諛諂媚的人。
     2、「事情做完就早點下班吧!不要加班了」
     我們一定都聽過主管對下屬說過這樣的話語,表面上表達關心、愛護之意,以讓職員感受主管的照顧,實際上,卻是不斷的加派工作給員工,讓他們無法如期完成交辦的任務。
     沒有人喜歡加班,只是,在當事情明顯就是因主管指派而做不完,卻還要假裝謝謝主管這樣的關心時,那種虛情假意往往令人感到噁心作嘔。
     3、「這個企劃太棒了!」或「我好喜歡你做的報告」
     讚美,會令人開心;得罪,則會招人厭惡。對於相處模式一般,彼此都不是很熟悉的職場同事們,有時候講出真實、忠肯的話,反而會被人家認為你是在找麻煩、刻意的給對方難堪,因為,我們太多人都沒有能夠接納他人批評、指教的雅量。
     於是乎,許多人漸漸開始不敢對同事說真話,除非真的有明顯的問題,否則大多都是虛假、敷衍帶過。畢竟,這樣可以替自己省下許多不必要的尷尬。
     4、「抱歉,因為路上發生車禍塞車,所以遲到了!」
     可能,你因為昨天太晚睡而導致早上爬不起來而遲到,或者,你根本記錯了要跟客戶開會的時間,而以路上堵車的理由掩飾遲到的真正緣由──我想我們都這樣做過,因為這是一個最安全、也最不會受到責備的理由。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延伸閱讀】
最可惡的職場霸凌!5大工作超黑暗的欺侮行為
說真話會很慘!面試時你絕對不該誠實的5件事
日本職場潛規則 你知道幾項?
說真話會翻臉!離職時你最適合提出的5大理由
 
 

陶子提問惹議?絕不能問老外的2件事

「我在某間夜市買了這件外套,它很好看!」『你花多少錢買的?』「多少錢?那不關妳的事!」4日電影《沉默》記者會上,英籍演員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與主持人陶晶瑩的這段對話,引發網友熱議。
關於文化差異,怎麼問比較好?英國人說:「我想,這是文化差異,英國文化裡很少討論價錢這件事,但他的答案其實已經很有禮貌且表達得很清楚了。」來台學習中文已三年的英籍軟體工程師的詹姆士.史密斯(James Smith)說,即使加菲爾德的表達方式聽來很直接,他的語氣卻不失禮貌,反而十分溫和有魅力,「他也微笑了。」
英人禁忌問題:房價、薪資
史密斯說,多數英國人不喜歡被別人詢問花了多少錢,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私事。「涉及的金錢數字越高,問題越敏感。」
到朋友家做客,或者茶餘飯後聊到住處,台灣人很喜歡「順便」詢問房租,若有親朋好友剛換工作,「薪資」通常也排在問題清單第一順位,但這種隱私問題對於英國人來說絕對是大忌,「極度無禮」。史密斯說,在英國,即使是朋友都不會詢問對方的薪資,除非是密友或男女朋友才能詢問。
他進一步解釋,諸如房價或薪水,確實是十分敏感的問題,但像是件便宜的夜市外套,一般人不會真的介意,「他也許在開玩笑啦,一點點。」

若真的很好奇,可詢問平均範圍
來台多年,也交了許多台灣朋友,史密斯對台灣文化自是十分熟悉。他回憶,在英國時,也有許多台灣人詢問他的薪資,但他只僅以一般軟體工程師的薪資範圍回答帶過。「但是,那是因為我熟悉台灣文化,不熟悉台灣文化的英國人,大概就會說『這不關你的事』。不過,我也知道這個問題在台灣不算無禮。」史密斯強調。
那麼,如果真的很好奇對方的薪資或房價,怎麼問,才不至於觸怒講究禮節及隱私的老外?史密斯建議,將問題轉為一般性問題,而非個人資訊的探詢,是較為適當的做法。他舉例,「一般而言,有5年經驗的軟體工程師大概薪資是多少?」或者「以你的經驗,這附近四房的房子大概要花多少錢?」換句話說,就是要設法使問題不顯得針對個人,而且如此一來,對方也可以僅回答大概的範圍,不須回答精確的數字。
只要先了解各國文化習慣,尊重彼此差異,多一點同理心,與外國人正面互動或交流皆非難事,當然,當場被「吐槽」的機率也就自然大大降低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money/personalfinance/%e9%99%b6%e5%ad%90%e6%8f%90%e5%95%8f%e6%83%b9%e8%ad%b0%ef%bc%9f%e7%b5%95%e4%b8%8d%e8%83%bd%e5%95%8f%e8%80%81%e5%a4%96%e7%9a%842%e4%bb%b6%e4%ba%8b/ar-BBjEmHA?ocid=HPCDHP#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