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核四員工爆料有感


◎ 葉昱呈
核四廠員工爆料指出,上級長官為拚績效,要求下屬三個小時內必須審完六十本移交文件(每本四百多頁),簡直罔顧核能安全!
一位速讀老師告訴我,他閱讀一般報章雜誌或小說,每秒鐘大約一百八十字至二百字,已經算是專家級的水準,但理解程度也只約八成五左右。反觀台電的六十本專業文件,以每本四百頁計算,平均每分鐘須翻閱一百三十三頁;每秒鐘須審核「二頁文件」,要達成任務,根本是天方夜譚!
更離譜的是,台電發言人針對員工爆料,竟然對外宣稱,有關加班趕工的事,台電公司如有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員工可向勞工單位申訴,顯然已模糊了問題的焦點,畢竟員工自身權益受損,有救濟管道可依循,但若因趕工結果出現差錯,而衍生核安事件,試問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又該如何保障? (作者為公務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登玉山扶鐵鍊遇雷擊 三人倒地

攀登玉山主峰從風口至山頂的碎石坡設有攀爬鐵鍊,疑雷擊電流竄過鐵鍊,造成山友多人觸電。 (記者陳信仁翻攝)

一人遭雷擊穿身 全身兩成灼傷

〔記者陳信仁、吳為恭/綜合報導〕一支十三人登山隊伍,十八日清晨有八名隊員完攻玉山主峰,拉著鐵鍊攀沿碎石坡折返下山途中遭到雷擊,其中三人倒地,三十一歲的林昀融更因遭雷擊穿身,一度全身麻痺,全身並約有兩成灼傷。幸經救難人員馳援送醫,醫師研判無生命危險。
由台北市、彰化縣山友組成的八樂乾二隊山友,十七日住進玉山國家公園圓峰山屋,昨凌晨三時出發朝玉山主峰攻頂。途中有五名隊員因身體不適折回排雲山莊等待,其他八名隊員則繼續前進,並在清晨五時半左右順利完攻。
電流竄步道鐵鍊 八人手部發麻
隊員們拉著鐵鍊攀沿碎石坡,從主峰頂折返下山,到達距離風口約一百公尺左右時突遭雷擊,隊員告訴救難人員說:「雲層裡突然出現一聲巨大響雷,緊接著又響起一聲悶雷。」瞬間雷擊電流竄流鐵鍊間,八名隊員同時感到手部發麻,明顯感受電流從腳底竄出。
因雷擊而身體發軟的劉姓隊員,手部有輕微灼傷,她說,雷擊發生後,就見到帶頭的挑夫何正道,及隊友黃敬雯與林昀融瞬間倒地。
何、黃兩人未久就恢復知覺起身,林昀融卻疑似因身上配戴的數位相機金屬導電而被電流直接命中穿過身體,癱軟不起。
其餘隊友除以無線電聯繫在排雲山莊的隊友求救,也聯絡林昀融的父親。排雲山莊駐守人員在清晨六時左右聽到未攻頂隊友猛烈敲門聲,趕緊出外察看並回報求援,申請直升機吊掛支援,卻因山區天候不佳,最後由玉管處五名巡山員從玉山主峰的風口碎石坡路段一路輪流揹負,十餘公里山路走了四個半小時就趕抵登山口。一名登山健行的護士行經該處,主動加入協助救護,接著將傷者送至竹山秀傳醫院。 由於傷者生命跡象穩定且意識清醒,但因竹山秀傳無燒燙傷中心,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
登山步道的攀附鐵鍊容易成為雷擊導電誘體,玉管處官員表示,確曾考量採用塑膠材質的攀附繩索,但山區易因低溫結霜,導致塑膠鍊條摩擦力降低而無法攀附,加上鐵鍊堅固且因雷擊導電的情形微乎其微,才選擇鐵鍊。
玉管處提醒 天候不佳應避攻頂
登山遇雷擊事件並不多見,去年四月新北市登山隊伍在東郡大山遭雷擊,兩隊友倒地,其中一人一度休克,並有多處燒傷。二○○五年五月嘉義市登山協會高山嚮導林翠敏登雪山時,在北峰拍照,不幸遭雷擊身亡。
玉管處官員提醒,登山過程若遇到天候不佳,在行經稜線或空曠處,都必須格外注意雷擊意外,昨玉山天候陰雨且降下冰霰,登頂更為困難危險,未來將會加強宣導,提醒山友在天候不佳時儘量避免冒險攻頂。

翁啟惠:能處理核廢 再談核電 彭淮南:核四應先請國外專家評估 而非丟個公投出來

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核四公投前,政府有必要讓資訊完全透明,再來投票。(記者盧冠誠攝)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指政府應在「確保核能安全」與「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前提下,再考慮使用核能。(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盧冠誠、曾韋禎、林毅璋/台北報導〕核能問題及核四存廢爭議不休,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表示,政府應在「確保核能安全」與「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兩個前提下,再來考慮使用核能。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被問及是否贊成核四公投時表示,要先請國外專家研究核四軟硬體是否安全,做完專業檢定並公布完整資訊,才能讓民眾理性判斷,而非丟一個公投出來,就要決定「Yes」或「No」。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出四大理由表態支持核四停建,其中一項「核廢料的處理至今無解」。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也直陳,核廢料的處理一直是新北市的痛,若這問題無法處理,憑什麼權利使用核能?
翁彭都要求 政府資訊應透明
對於核廢料處理的「難題」,翁啟惠憂心表示,必須在「確保核能安全」與「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兩個前提下,才可考慮使用核能;他並非針對核四,而是所有核電廠皆該如此。
翁啟惠指出,核四工程疏失頻仍,不斷追加預算,至今也尚未找到妥善的核廢料處理方式,加上福島核災,讓大家對核四安全越來越不放心,政府應提供透明且完整資訊,讓大家充分了解實情。
此外,彭淮南在財政委員會答詢時強調,核四報告應由台電以外的第三方公正人士提供,像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這種國際單位,絕不能是台電自己。他說,核四公投前,政府有必要讓資訊完全透明,再來投票,這樣民眾才能做理性判斷。
另對外界疑慮「核四廠到底安不安全」,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因核四廠尚未完工,相關的安全檢測正在逐步進行,現階段要安全管制機關對外說明核四是否安全並提出保證,時機上並不恰當。
他認為,如果將來在核四廠完成所有安全檢測與試運轉工作,經確認符合安全標準、也符合燃料裝填的條件後,原能會核發燃料裝填許可,屆時才能向民眾保證核四是安全的。
原能會:核廢擬境外再處理
至於核廢料問題,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表示,目前我國用過的核子燃料棒貯放在燃料池,待核一、核二廠內的乾貯設施完成試運轉測試後,就會移入乾式存放,但仍須尋找高階最終處置場。依照目前規劃,表訂一百四十四年開始處置,並且不排除境外再處理,目前美國與日本有進行回收再處理。
至於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經濟部預計今年在「建議候選場址」金門烏坵與台東達仁辦理地方性公投後,選定「候選場址」,再經過兩階段環評通過才會有結果。但原定一○五年開始作業的低放最終處置場,進行並不順利,依最新規劃,至少延後至一百一十年才能營運。
立委:民電壟斷 台電是共犯
另針對九家民營電廠(IPP)因聯合壟斷購電容量費率,遭公平會重罰六十三.二億元;台聯黨團指其中由台電、中油、台糖等泛公股轉投資的星能、星元、國光、森霸等四家電廠,明明是公股董事占多數,卻不配合政策調價,質疑這等於是台電親自參與民營電廠的聯合壟斷,從頭到尾都在自導自演,台電根本就是「共犯」。
台電回應說,自○八年起便積極嘗試與IPP協商,在歷經多次協商及調處均無法達成共識情況下,已於去年十月十一日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訴訟,IPP拒絕降價絕非台電的自導自演。

那些濫權的司法人員,小心了!!!

馮光遠 2013/03/19
 
過去幾個月,我參與了一個很有意義的計畫。
 
 
每隔兩三個星期,我去綠逗辦公室,參與由王美琇理事長主導,近二十位律師支持、參與,再加上一些文化人、媒體人、學術人共襄盛舉的一些會議。這些會議,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馬英九、金溥聰掌權之後,台灣司法界發生的許多冤錯假案,一個一個拿出來檢視,還相關當事人一個公道。
 
經過這麼多個月的工作,這個名為「破繭/檢行動」的司法正義運動,終於在34召開記者會之後,正式展開。
 
上個星期,前民進黨籍立委吳明敏教授到台中地院提自訴,控告南投縣調站3名調查員(分別是目前在南投縣調查站任職的李姓、高姓調查員及在台中市調處的陳姓科長),當初偵辦貪污疑案時,涉製作不實筆錄及教唆偽證。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3031500849.html
 
今天下午,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則要控告11位特偵組檢察官以及2位法官。大家期待透過「控告惡檢」的這個行動,追求台灣司法的昌明正義,讓司法官有權有責,必須負起濫權的司法代價。今天下午這個記者會,由我主持。
 
以後幾個月,「破繭/檢行動」將陸續控告多名檢察官、法官,公佈他們的大名以及要控告他們的理由,讓金溥聰馬英九這兩個台灣政治史上最不堪的「二人組」其下面東廠、錦衣衛型的「司法人員」,真面目一一現形。
 
另外,「破繭/檢行動」也會整理金、馬掌權後,特定媒體如何在這些受害者傷口上灑鹽的惡行(如這段邱毅攻擊吳澧培的新聞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A85fwrKLQ)。
 
從馬英九的支持率只剩13%甚至更低,從李濤李豔秋的收視率低到離譜最後被掃地出門,我們相信,台灣人的司法正義、媒體正義行動,只會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
 
 
 

319談李濤夫婦與陳義雄


◎ 蔡濁瀝
三一九槍擊案滿九年。
陳義雄是台灣第一個槍擊總統候選人的兇嫌。媒體報導他是李濤二一○○節目的忠實觀眾,還曾在李濤的節目中大罵陳水扁。陳義雄在李濤的政論節目影響下,對政治產生狂熱及仇恨,自認為槍殺陳水扁是「替天行道」。卻沒想到當年泛藍因為選輸,將敗選責任全都推往那兩顆子彈。陳義雄想當泛藍英雄不成,反成泛藍敗選的眾矢之的,最後竟以自我了結的悲劇收場。
這就是李濤夫婦的政論節目,長期以來對台灣的「貢獻」。
最近媒體報導李濤夫婦同時結束兩人手邊收視不佳的政論節目,又說他們近年來從TVBS的兩個政論節目所得約六億元。但台灣的仇恨、對立及內耗的代價,卻無法估算。李艷秋在最後一集節目,突然大談「新聞綜藝化」及「媒體改革」,這聽起來比較像是她的自我反省。如果李濤夫婦能遠離台灣媒體,要改變「新聞綜藝化」或談「媒體改革」,才有可能跨出第一步。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28被遺忘的一頁》軍隊殺進雄中 彈痕見證歷史

陳仁悲回憶當時情景語氣顫抖情緒激動,呼籲大眾要知足惜福。 (記者楊菁菁攝)
雄中自衛隊勇敢對抗國民政府軍隊的故事,是二二八事件中被遺忘的一頁。(記者郭芳綺攝)
陳仁悲看著校園內被保留的紅磚牆彈痕,直說很多學生被莫名打死了。(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郭芳綺/高雄報導〕鮮少人知道,在228事件後,高雄中學有一群熱血青年自發性組成自衛隊,勇敢對抗國民政府軍隊,校舍紅磚牆迄今還殘留許多斑駁彈痕,見證歷史走過的痕跡。
「憶站」紀錄片 重回歷史現場
在「228事件與高雄中學」座談會中,透過林美蘭老師團隊拍攝高雄228紀錄片「憶站」,以簡短的紀錄片帶領現場民眾回到63年前時空,帶領雄中學生重回歷史現場。
座談會由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主持,邀請當年高雄中學自治隊副隊長陳仁悲講述事發情況,靜宜大學台文系講師林美蘭帶領一群東海大學畢業校友製作「憶站」高雄中學228事件紀錄片。
學生組自衛隊 遭軍隊搜捕
陳仁悲目前是恆春基督教醫院志工,他還原當年從屏東搭火車到高雄讀書,每天都與高雄高商、高工學生交流學校情況,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安排很多人到學校擔任教職員,偶爾會與學生發生衝突與爭執。高雄中學雖然沒有這類情況出現,但聽聞其他學校這類事件,其他學校學生都希望由雄中組織學生聯盟,擔任溝通協調窗口。
甚至於在228事件發生後,連軍方都指定雄中為窗口,陳仁悲表示,學生組自衛隊目的是保護學校及學生安全,但沒想到軍隊竟然會殺進校園,校園內槍林彈雨、尖叫哭泣,那種畫面讓他一輩子都忘不了。他呼籲下一代知足惜福,千萬不要讓歷史悲劇重演。
家屬建議拍成電影喚起共鳴
雄中校史刊物中,記錄了這段關於雄中自衛隊歷史。其實,228事件爆發,高雄的菁英黃賜、許秋粽、王石定等人相繼遭到軍隊槍殺,包含雄中、雄女、雄商、雄工等高中生組織自衛隊對抗,軍隊更加大肆搜捕。有婦女為了保護學生,還受到軍隊凌辱。有受難者家屬認為,應該把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拍成電影,喚起年輕人的共鳴,重視台灣歷史。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一路走來始終混蛋

作者 Tottoro   
2013-03-19
伊馮·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是一位美國攀岩黃金年代的傳奇人物。他曾經說過:「如果起步的時候是個混蛋,到了終點還是一樣混蛋」
關於喬伊納德這句話的背景,等會再交代,現在先談談台灣的混蛋們。
坦白說,馬英九先生最顧人怨的地方並不是他的「BUMBLER」,更不是他的「心繫中國」。這個人最令我們作嘔的特質無非是他的矯情。
明明是狂傲自大,卻口口聲聲說「虛心受教」。所以他會突然訓話「台灣人民不懂經濟學」,會說「雖千萬人吾往矣」
明明是心意已定,卻老是要強調「沒有時間表」。結果把台灣鎖進中國的ECFA也簽了,美牛的瘦肉精也進了台灣人民的肚子,接著現在連核四也進了「沒有時間表」的時間表。
然後呢?五年前就「準備好了」的馬政府,到底給台灣人民帶來了什麼?家裡有好幾個馬桶的幸福嗎?
至於「最會拼經濟」的國民黨,不論是立法院還是其他四院,過去五年來又拼出了什麼碗糕?
馬英九明明把憲法當屁看,卻又三不五時扛出憲法來霸凌民意。「現在貿然停建核四恐違憲」是什麼東東?
如果真的在乎憲法,馬英九為何會漠視〈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而在連任的就職典禮上恣意違反憲法的規定?搞了半天,台灣根本已經有10個月沒總統了。到底是「恐違憲」還是「已經違憲」比較嚴重?
而且根據大法官的釋憲,核四預算是措施性法律,所以行政院或許無權立刻動作,但政策變更只要獲得多數立法委員支持就可行。也就是說,立法院最大黨的國民黨立法委員要是繼續拿撬,還有其他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也跑不掉不聽養你們的人民的意見,就皮繃緊一點,到時一個一個揪出來罷免。
更何況,憲法又不是「聖經」;憲法是人民與政府的社會契約,是人民意志的反映。憲法如果不能保護人民的權利和人身安全,那這種憲法不如拿來當材燒算了。

再回到起頭的
喬伊納德先生的金言。
喬伊納德所創建的第二家公司Patagonia(帕塔哥尼亞),是美國一家享有盛名主營戶外和登山裝備的公司。Patagonia這個名字的源由,其實是南美洲涵蓋智利和阿根廷的一塊很美麗的高原。創建於1972年的Patagonia,初期是全美最大的攀岩用品製造商,但為了保護岩壁而停止生產岩釘,當時那是公司收入的最大來源。也因此 Patagonia成為熱心環保運動,具有社會責任心的代名詞;多年來公司也一直把利潤固定捐獻給環保組織,並創建了〈1% 回饋地球〉的商業聯盟1985年開展以來,已經有1000多個環保組織受惠,共計有數千萬美元的捐款。Patagonia的使命就是製作最好的產品,也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破壞,以商業行為來呼籲並著手解決環境的危機

喬伊納德曾經嚴厲譴謫那些好大喜功、只為了
虛名而攀爬喜馬拉雅山的人。他說,有些錢太多的整形外科醫生,付了8萬塊美金,讓當地的人幫他們把梯子、固定的繩索、和所有的營地都準備好,這些傢伙甚至不用打開自己的睡袋,只差沒在聖母峰的頂端放好巧克力等他們去享受。爬山是某種精神和身體上的磨練和修煉,如果在過程中妥協了,起步的時候是一個混蛋,當你回來的時候,還是一個混蛋
而這也就是為何馬先生是「一路走來始終混蛋」,因為他從來就不會按部就班去做對的事或該做的事。
過去的5年來,加上8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永遠是爭功諉過。貓纜動工沒有做好環評,就是為了他的政績而服務;沒出問題前是他的功勞,塔柱倒了就是郝先生的爛攤子。當時不斷火燒車和當機的「詐糊線」更不用提了。至於證所稅、ECFA、二代健保費、18趴回籠和公務人員加薪、美牛瘦肉精案、油電雙漲、年金改革等等等,通通都是一樣的模式。馬先生自以為是,不把台灣人民的意志當一回事,在過程中永遠貪小利走捷徑,反正立法院在他的手裡,監察院和司法院也配合,連所謂第四權的媒體也跟哈巴狗一樣;所以也難怪他可以「一路走來始終混蛋」。
Patagonia公司門口有一句標語:「在死亡的星球上,沒生意可做。」
想想看,這一輛在原能會蔡春鴻主委口中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核四拼裝車,如果一旦出了問題,「在核災的台灣之內,誰還會有生意可做」

There is no business to be done on a dead planet.”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706&Itemid=71

曾經擁核的李遠哲向年輕一輩說抱歉

作者 呂一銘   
2013-03-19
三○九全台廢核大遊行,以全國超過廿萬人上街,創下台灣公民運動史新頁之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近日也一改先前擁核立場,正式表態支持停建核四,並且「向年輕一輩說抱歉」!以目前反核的高度民意顯示,根本無須公投,直接中止核四才是正辦!
雖然馬總統一直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問題是,現今連國際核能界〔如「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WNA)〕都無法保證「核安」。馬和江揆又說,直接民意(公投)高於間接民意,否則「違憲」;立即被法界直斥「荒誕」!事實是,只要立院遵從民意同意停建,行政部門執行即可,不容總統扭曲大法官的釋憲文!
最近馬政府原能會還找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專家小組來台,根據台電與原能會所給的資料,對核一、二、三廠做壓力測試,卻不用最嚴格的德國壓力測試,其結果自是難以服眾,就如美國「全國氣候評估」(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 NCA)報告中直陳,「幾讓核電業者予取予求」的情形。須知核四廠址半徑八十公里海域內,就有七十幾座海底火山,其中的十一座為活火山。一旦與極端氣候連結,後果不堪設想。
WNA曾指出,美國歷年來所產生的七萬餘噸核廢料,至今都沒有安全的永久儲存場所,其中超過四分之三長期存放在類似福島的臨時存儲系統中,一旦冷卻系統有狀況,或遭恐怖攻擊,這些水池將變成現成的「核彈」,產生全球核災。
台灣現在連核一、核二、核三廠的核廢料處理都有問題,耐震係數只在0.3G至0.4G之間,連福島的0.6G都不如,遑論「蓋在火山上」的核四?日本面積比台灣大十倍,猶難逃核災,而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縣的「核四逃命圈」,真能逃命嗎?
馬政府無須再用「文宣」嚇唬國人,公投也不能解決核四的天災和人禍,唯有加速開發新能源,積極建立「非核家園」,台灣人民才有安全福祉可言!
(作者曾任台電監察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反核團體︰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2013-03-19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等多個反核團體,昨日到行政院前陳情,呼籲政府正視核廢料的問題與傷害,並希望跟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對話。(記者王敏為攝)
別把問題丟弱勢區
〔記者邱燕玲、林毅璋/台北報導〕馬政府決定將核四問題訴諸公投,但政府無力解決核廢料,卻堅持使用核電,引發爭議不休。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公開表示願與反核團體見面溝通,包括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等多個反核團體昨到行政院大門口,要求全面檢討核廢政策,並要馬、江接見「核廢災民」,且在三天內回覆接見時間。
官員接受陳情快閃 引爆不滿
行政院僅派出「秘書」層級的官員接受陳情,且在反核團體話未說完時就轉身走回行政院內,反核團體見狀痛批,行政院拍拍屁股就走人,完全感受不到江揆的誠意,「我們非常憤怒!」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說,「我帶著蘭嶼人的聲音和我生病的孩子來到行政院門口,院長卻不願意撥一點點時間來看我們」。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表示,會立刻請相關單位接洽並安排時間;她強調,核四議題是重要的公共政策,江揆尊重各界聲音,也願意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溝通。另據了解,三○九廢核遊行結束後,政院與部分反核團體聯絡希望會面,但都未獲回應;昨赴行政院陳情的反核團體要求見面,政院已立即聯繫安排會面時間。
包括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屏東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等反核團體,聚集在行政院門口高喊「全面檢討核廢政策」、「反核廢、拒分化」。
要求馬江速見「核廢災民」
反核團體表示,馬英九、江宜樺若有誠意要接見,應見的對象是核廢料災民,包括蘭嶼、北海岸、台東、屏東等地的民眾。
對於核廢料處理爭議,反核團體指出,蘭嶼是核廢料貯存場所在地,政府的遷場承諾早就跳票,北海岸的核一廠與核二廠及屏東的核三廠,廠內高階核廢料超標存放於冷卻池;台東縣達仁鄉被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居民被迫承擔核電惡果,這些飽受核廢料威脅與迫害的災民,共同要求政府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表示,台東用電僅占全台的○.五%,環境最好的台東不願再變成核廢永久貯存場,「把核廢料的問題推給居民,不是有為政府應做的事」。
台東不願變核廢永久貯存場
希婻.瑪飛洑強調,不論公投或核廢料選址結果如何,都不應做為台電拖延遷址的藉口,政府應有誠意面對核廢料問題,不要將有問題的東西丟到弱勢地區。
此外,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昨在立院質疑,放在蘭嶼的低放射性核廢料並不安全,才會送到遠遠的。他透露,已有委員要提案成立一百億元的核廢料儲存補償基金,「國家、社會都欠蘭嶼一份情」。經濟部長張家祝答詢說,當地民眾的合理補償是應該的,但是否要用法律規範此事他則有所保留,通常這種補償事宜是由事業單位自行協商,視其能力做補償。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雜感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3-03-18

點擊上圖可看多照片
正港本土政權執政的八年經驗若不留下紀錄,如何傳承?留下紀錄若有機會再執政甚或建國,可不必重走青澀階段。

扁執政派任幾位外交官,雖非外交體系出身,卻充滿幹勁做得有聲有色。與會駐外代表直言:外交體系故步自封、顢頇無能、僚氣沖天、化簡為繁、僵化、與社會脫節。能有點小貢獻,是因為我們不是那個體系的。

究其實,心有台灣,認同台灣才是外交成功關鍵,才能打破外交體系故步自封的心態,突破外交困境為台灣爭取權益。

此書讓我們看到台灣人的努力,看到台灣人才比比皆是,看到經營自己國家的能力。

比照當今馬英九執政下的外交官是要認同R.O.C.?一個中國?92共識?P.R.C.?.....國家定位錯亂情況下,如何拚外交?豈只外交休兵,根本是主權休矣!

一國領袖要將國家帶往何處,目標需很清楚。很明顯的阿扁任內努力提升台灣主體性、台灣認同。而去台灣化,建立與中共政權的繫帶則是馬英九上任的首要任務,他的目標也很明確---終極統一,可惜台灣人只看到維持現狀的外包裝。 (世事無常何為現狀?)

於新書發表會上,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唐山說:2006/2/28陳總統以行政命令終止李登輝前總統以行政命令設立的國統會、國統綱領,以回應中國的反分裂法。美方派楊甦棣攜「白宮訓令」來台,一個字一個字唸,表達美國務院的不悅。扁聽完說:「我知道了」,等他消化完再回覆。約10天後,阿扁對楊甦隸說:「美國是台灣最好的.最尊敬的朋友,美國幫助台灣的經濟與民主發展很多,感謝美國的愛護與支持,但台灣已是民主與自由的國家,我們必須傾聽民意,深化民主是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的想法,是人民的聲音,制憲.公投.進入聯合國都是人民想要的,也是台灣國家利益所在,與美國的意見不同,此舉也不合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但是我們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卻不得不然,且追求國家的主權獨立與自由正是普世價值所在,很抱歉,我們不能不做。」

他說:當時站在一旁,聽到這番話眼淚都快忍不住,幾十年在海外為台灣民主、建國打拼所堅持的, 台灣的總統阿扁當全世界最強大國家的面這麼堅強直接的表明.....說到這裡他心又擰了.....

誰能不痛心?當他們在為台灣民主奔走時,承受獨裁者的壓迫,而阿扁總統卻站在最前面為人民擋砲彈。然而此刻聰穎過人、辯才無礙的他卻被政治迫害到講話結結巴巴、走路巍巍顫顫、頭腦產生進行性病變,連基本的醫療人權都不給。

守護台灣利益,為台灣承受美、中壓力,對全世界最強的國家直言;歷任總統哪個做得到?面對中國將台灣領土納入中國護照,馬英九的GUTS在哪裡?還是他樂觀其成?

扁執政時積極奔走,讓世界明白台灣非中國一部份,若不是扁用總統名義去函聯合國,遭潘基文2度退件並說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怎有辦法從美國口中逼出「不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馬接任將一切努力摧毀,讓全世界認為台灣自願成為中國一部份!你願意和中國統一嗎?689。

到現在還有人懷恨「四不一沒有」不願救阿扁,阿扁沒釋放如何將本土政黨8年艱辛執政經驗留住?台灣人蹂躪了該珍惜的人。

聽他說,不如看他做了什麼,對馬政權更應如是。

相關閱讀: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1)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2)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3)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4)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5)
延伸閱讀:
【置頂】扁案就是政治迫害-聯署 (期限 2013.03.25)
捍衛台灣台灣國家主權的攻勢外交
監委再公布影片 扁口吃手抖嚴重
【影片】監委黃煌雄再次公布探訪陳前總統畫面
扁案就是政治迫害事件
〈金恒煒專欄〉解開扁案符咒之後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台灣228網路電台/咱ㄟ故鄉 咱ㄟ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1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圖為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高英茂記錄 1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高英茂記錄 2

與談人: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

1.本書對歷史整理有很重要的感染效果!

2.台灣人對於台灣的認同有升高的趨勢,從過去的百分之十幾趴升高至百分之八十趴以上;對中國的認同已降至分之十幾趴以下,這都和政策有關係

3.台灣將來應該終極統一或終極獨立變化很大,現在有百分之八十趴以上的台灣人民認為台灣應該變成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要和中國統一的降至百分之十以下,這個民調的意義很大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陳唐山/王世榕/郭時南/周叔夜擔任外交工作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採訪記錄

4.對於這本書的看法
*這四位部長和三位大使,有很清楚的共通點,對台灣外交的主權和主體性要努力去拼

*台灣專業的外交官(2000多位)和外館(120幾位),對於資源和制度來說沒問題,唯一的問題,2000多位的外交官都是國民黨訓練出來的大中華教育,而這個教育是心態的問題,所以在行動和思考政策時,和我們的觀念都不一樣,因此這個口述史可代表大多數台灣人的想法,換個角度看,台灣人這樣想為什麼政權拿不到,有認同意識,但沒有建國意識

5.要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回憶陳總統過去在台灣貢獻,例如可看到的101大樓.高鐵,看不到的是對於主權和主體性的認同在增加,尤其陳總統在8年中最堅持就是主權和主體性,加上外交部長陳唐山對這個政策貢獻最大的單位

6.台灣的主權和主體性一定要堅持下去,邦交國是主權和主體性的象徵

7.這3位大使在邦交國協助當地做的相當好,所以協助邦交國的經濟發展和經濟合作是要長期去經營

8.邦交國是支持台灣獨立的力量

9.台灣堅持的是主權和主體性,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會是流失台灣的主權和主體性最大問題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全系列終)

延伸閱讀: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1)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2)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3)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4)
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我讀我見
02/24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
捍衛台灣台灣國家主權的攻勢外交
值得欣賞回味的一本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我讀我評
蔡明憲與捍衛國防-我讀我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1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圖為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高英茂記錄 1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高英茂記錄 2

與談人: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

1.本書對歷史整理有很重要的感染效果!

2.台灣人對於台灣的認同有升高的趨勢,從過去的百分之十幾趴升高至百分之八十趴以上;對中國的認同已降至分之十幾趴以下,這都和政策有關係

3.台灣將來應該終極統一或終極獨立變化很大,現在有百分之八十趴以上的台灣人民認為台灣應該變成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要和中國統一的降至百分之十以下,這個民調的意義很大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陳唐山/王世榕/郭時南/周叔夜擔任外交工作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採訪記錄

4.對於這本書的看法
*這四位部長和三位大使,有很清楚的共通點,對台灣外交的主權和主體性要努力去拼

*台灣專業的外交官(2000多位)和外館(120幾位),對於資源和制度來說沒問題,唯一的問題,2000多位的外交官都是國民黨訓練出來的大中華教育,而這個教育是心態的問題,所以在行動和思考政策時,和我們的觀念都不一樣,因此這個口述史可代表大多數台灣人的想法,換個角度看,台灣人這樣想為什麼政權拿不到,有認同意識,但沒有建國意識

5.要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回憶陳總統過去在台灣貢獻,例如可看到的101大樓.高鐵,看不到的是對於主權和主體性的認同在增加,尤其陳總統在8年中最堅持就是主權和主體性,加上外交部長陳唐山對這個政策貢獻最大的單位

6.台灣的主權和主體性一定要堅持下去,邦交國是主權和主體性的象徵

7.這3位大使在邦交國協助當地做的相當好,所以協助邦交國的經濟發展和經濟合作是要長期去經營

8.邦交國是支持台灣獨立的力量

9.台灣堅持的是主權和主體性,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會是流失台灣的主權和主體性最大問題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全系列終)

延伸閱讀: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1)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2)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3)
【影片】《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4)
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我讀我見
02/24 《台灣主權與攻勢外交》新書座談會
捍衛台灣台灣國家主權的攻勢外交
值得欣賞回味的一本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我讀我評
蔡明憲與捍衛國防-我讀我評

台灣人文分享會(3)-蕭泰然與許世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18

(photo: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facebook
20130305 台灣人文分享會(3)-蕭泰然與許世楷

mp3下載
蕭泰然與許世楷兩位對台灣有極大貢獻的前輩,卻都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
台灣人文分享會-《台灣音樂藝術賞析》-蕭泰然1947序曲(1)
1.音樂感情世界的深入探討

2.標題音樂:適合一般人欣賞,非學音樂的人也能懂;The angel from formosa(鋼琴演奏欣賞)

3.為何成為黑名單?

4.什麼是「序曲」?介紹俄國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欣賞。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3)
1.我國在日本代表處竟然沒有擺放代表自己國家的藝術品,利用引薦本國藝術家到日本參展順便保留作品的方法,成功得到雙贏。

2.八田與一為台灣蓋了一座堪稱世界遺址的水庫,但日本人卻不知道?!我們非聯合國的會員國,為了讓台灣走入國際,非得不停轉動腦筋用一些不著痕跡的技巧。

3.我們所讀的歷史是事實嗎?談麥克阿瑟對台灣的功過。

4.阿九執政讓人搖頭,開始出現懷蔣,但是你知道嗎"十大建設"其實一點都不偉大,是"人為"的造神運動!
(每隔週週二晚間8點,台灣人文分享會,歡迎收聽)

延伸閱讀:
建立台灣國家立場的台日關係――從理論、運動到實踐
值得欣賞回味的一本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演講、座談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
許世楷大使談日本政局與台日關係
鄭弘儀專訪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談日本政局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1)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2)
讓我們用音符訴說對台灣的深情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53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