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 ──我讀我見(5)

大地快捷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楊緒東   
2010/01/18, Monday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楊緒東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photo source: 林黎彩專欄 台灣歷史,多元而豐富,不同中國的文化,傳承而來的沙豬詮釋,台灣人要用尊重人權的態度,面對台灣歷史的變遷,每一個過程,皆是台灣建國的動力。

1884~1885年間,大清國與法國為越南政變而引發清法戰爭,禍延台灣。當時法國軍艦為奪取煤礦而在基隆港、深澳港、淡水及附近山區激戰10月餘,其 過程在清法兩國官方史料中,均有詳細記錄。民間對所有的戰亂都叫做「反」,又因法國全名「法蘭西」,簡稱「西仔」,故民間把在基隆的清法戰爭,叫做「西仔 反」。 在戰鬥過程中的守方,除了大清國派來的軍隊外,基層的兵勇、役夫多為台灣原住的平埔民 族(非漢滿族人);因此,「西仔反」是台灣人第1次為保衛鄉土而參與的國際戰爭,且經長達半年多的浴血苦戰,使登陸的法軍未曾越過基隆市郊。基隆的「西仔 反」,在整體台灣歷史上,應該給予重要的定位。

「西仔反」陣亡的清軍及台灣民伕,原葬在大沙灣山麓,後因道路施工而向海岸外移,改建成現在中正路旁,靠近東八號碼頭附近的「民族英雄墓」,同時期陣亡的 法國軍人,共約5至7百人,當法國在1885年6月撤離前,把他們的屍骨集體埋葬在二沙灣近岸的坡地,並建成佔地約三百坪的墓園(距前述的「民族英雄墓」 約百餘公尺),供法國官方及民間定期來台祭拜。1895 年,清日兩國因爭奪在韓國的權益引起的甲午戰爭,卻由台灣背負十字架而結束,在日本取得「合法統治」台灣兩年後(1897),日法兩國簽訂保護墳墓議定 書;終戰後,法國駐台之外交單位,再次獲得我國政府之同意,繼續管理、維護該公墓至今;使彈丸之地能為當年「西仔反」戰役留下的歷史見證

「二沙灣」,以前曾以當時戰死的法國海軍艦隊司令「孤拔」(J. Courbet)之名,被叫做「孤拔」海灘,即現今「法國公墓」的所在地,連同鄰近的「海門天險」,以及獅球嶺、太白里、大武崙、月眉山等地的砲台和兵 營、陣地等相關史蹟,構成一系列的訪幽、尋勝的景點,實在是基隆市最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源;基 隆市民及政府,理應仔細蒐集、研究清法戰爭在基隆的史料,與法國聯合召開國際性歷史研討會議,並根據史實,積極整理及維護相關的遺跡,則對發展基隆成為國 際「海洋城市」,除了有效管理海港業務之外,如何經營各項與海洋相關的事務,特別是文化內涵方面,更是永續經營的必備條件
廖中山,1998,"請讓法裔好兄弟安於斯土",《「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p.234-235。

信仰,才是台灣自決、自覺的力量。

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錯誤的冤案,官方公佈有29,042件,具退休的情治人員說:約有6到7萬件,受害者約20萬人;如果連他們的家人算起來,應有百萬個無辜人民受到政治迫害,輕則終生苦難,重則家破人亡。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期間,台灣的正信宗教在哪裡?

猶記得早在1964年,彭明敏師生3人所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曾明確指出:反攻大陸是神話,中華民國是騙局。不幸的是,這個騙局至今仍屬「正信」。 台灣的宗教界,只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77年發表了「台灣人權宣言」,其中曾促請政府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解除戒嚴前後且直到現在,在許 多抗議不義的社會改造運動中,除了長老教會、新約教會及萬佛會外,甚少看到其他「正信」的宗教團體。很慚愧的是,我也曾經疑惑過上述3個教會的行為是否符 合「正信」。
廖中山,1998,"正信與迷信",《「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p.248-249。

真正的宗教訓誨,應以尊重生命、人權及社會公義為準則,突顯時弊、進而匡正權勢者的良心,遇有弱勢者受迫害時,盡力給予非暴力方式的教助。無奈國民黨人完全不懂文明社會法則,常以:外國人干涉內政、從事宗教以外活動、思想有問題……等藉口,做出適當的反應;這完全是義和團式的心態使然。人類文明將要進入21世紀的今日,國民黨政府仍以此陳腐之見處理政務,實在可歎!
廖中山,1998,"黑名單外一章",《「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251。

後言:
凡是具有良知、良能的良心人物,皆來自於自我肯定,生命的意義,在於對於自己人格的確立,其根源在於對歷史背景的瞭解,而能立志於生命意志的信仰。

(全文完,撰於2009/10/07)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影片】廖中山逝世十週年 台灣仍難獨立!?

2009-09-25 上傳

認識台灣歷史人物 -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 — 廖中山 (1934-1999)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以外省人第一代的中國人身分懺悔,提出「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行列上,『外省人』不該缺席」的論點,發表「認同台灣,別無祖國」的宣言;並發起穿著書有「台灣國民」衣服的運動,帶給後輩無限的震撼教育,是教育界消失的菁英……
其堅持對海洋台灣的認同與愛,是台灣建國的實踐家與先行者,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
— 廖中山 (1934-1999)
1992年和一群「外省」朋友,成立「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發表「認同台灣,別無祖國」的宣言。他呼籲「外省」鄉親們:擺脫「中國法統」的包袱,共同為台灣建立「新憲法、新國家、新文化」而貢獻一己心力,才是留給子孫最大的財富。
廖教授在世時,總是穿著背後書有台灣國民 ( 他認為台灣人三個字還不夠清楚表達對其居住了數十年之台灣的在地認同 ) 四個字的衣服,並不懈怠地透過文章、著作、廣播及講演、為台灣前途呼號。
他呼籲:在台彎島上之所有住民不分背景早已是血濃於水、命運與共,各族應攜手合作為永世後代共建揚棄中國陸封惡質文化之新海洋國家;尤其,新移民 (『外省人』 ) 不應該在建立新國家的行列上缺席。
他 在1991/2/13 自由時報上一篇文章「有愛的地方必有美」,寫著『首先我覺得要設法拆去自己心中的柏林圍牆,所謂內人、外人都在自己一念之間,如果我自己認定自己是台灣 人,我就努力去做個台灣人。同理,目前有些人自認是中國人,我們尊重他的意願,但要做個中國人應要到中國去做。要移民出國,我們也同樣尊重祝福。當然還要 牽涉到敏感的台獨問題,但一個人愛鄉土,並不涉及政治問題,而是做人起碼的條件。在我的觀念中,現階段我先愛台灣,在 57 年的生命中,有 42 年在此度過,我應自認是台灣人,不管周圍是否接受,也不管別人會不會排擠,我從 1987 年開始真誠的要做一個台灣人。』
-----------------------------------------------------------
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四十年,我曾先後在海內外送別過不少「壯志未酬身先死」的建國同志,像台語文專家王育德博士、二二八研究專家林啟旭、非暴力抗爭研究者王康陸博士等好友。但是很少像廖中山教授這樣「另類」出身的台獨同志的離去,讓我有很不一樣的感傷情懷。
認識廖中山教授,是我在解除三十四年之久的返鄉禁令回台之後,我才知道這位人稱「老芋仔」的台灣「新兵」,也曾遭遇到比我更長久的返鄉探親禁令。特別是娃娃兵出身的廖中山,曾在跑船時,思念家鄉老母,與中國老家通信,而遭到警總禁止出境達十三年。
就像我們從事海外台獨運動的人士,廖中山教授也和我一樣,遺憾無法回家鄉為父母送終。當年我祇能透過親友為我拍下母親最後的遺容八厘米錄影帶,獨自在東京客寓觀看暗泣。廖中山教授卻說他是在一九九○年回到中國河南時,蹲在他三姨面前默默相對許久,找到母親的影像。
回 到故鄉卻找不到故鄉,成為「失根」的廖中山教授,開始擁抱台灣的母親。他在看清楚中國是一個永遠沒有歷史真相,更沒有民主、人權的國家後,終於告別他的父 祖中,堅定認同台灣才是讓他和妻兒、子孫永久安身立命的祖國。為此他堅決主張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的新國家。一九九二年他和一群「外省」朋友,成立「外省 人」台灣獨立促進會,發表「認同台灣,別無祖國」的宣言。在宣言中他呼籲「外省」鄉親們:上代逃離,這代紮根,擺脫「中國法統」的包袱,共同為台灣建立 「新憲法、新國家、新文化」而貢獻一己心力,才是留給子孫最大的財富。
廖中山教授為了認同台灣,時常遭到「外省人」辱罵「數典忘祖」,更以六十四高齡攀登玉山頂,就是他已下定決心做個真正的台灣人。他結束逃難流亡的唐山客心態,要真正「土斷」,當中國河南廖家子孫的來台開基祖。
當廖中山這位從異鄉來的新台獨志士、在病榻上力戰病魔的勇士,他輕輕的一句:「再見!再見!台灣再見!」相信會永遠留在所有愛台灣的親朋好友的心中!
(摘錄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先生“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 敬悼外獨會創會會長廖中山教授”一文)

延伸閱讀:
林界、廖中山與林黎彩



給陳致中橄欖枝

作者 陳昭姿   
陳致中為媽媽圓謊,被判偽證,判刑三月,不得緩刑,隨即卸除公職。當時公認乃是輕罪重罰,政治意圖明顯,多數綠營人士,無論政治人物或本土社團,都為他打抱不平,一直到他宣布參選之日。

陳致中,今年三十二歲。爸爸從卸任總統之前,即受到掌握媒體的對手全面汙衊醜化,如今身陷中國國民黨黑牢。媽媽原本即是風中殘燭,面臨獨子承續扁家被政治追殺的殘酷,連幾位社團朋友擬於近日秋節探訪,似乎也沒有體力與心情相見。陳致中以地方六十年來最高票當選議員,突然被剝奪職務,失去養家活口的工作,任何人如果將心比心,假設身處其境,試問將會如何自處?

有人建議他到艱困選區競選,有人希望他為綠營候選人助選,多數人都希望他吞下委屈,加入大團結行列,等待綠營執政。身為阿扁總統人權與清白的捍衛者,我們都明白這些意見對大局都存在正面意義,唯獨對陳致中是一種要求,要忍耐,要成熟,要懂事。

我們會努力說服他,朝向大家期望的方向與目標。但是,堂堂準備執政的民進黨,難道不應該先釋出具體的善意,及時對陳致中伸出橄欖枝,幫助地方三萬多名支持者,以及全國數不盡的扁友更加心平氣和。畢竟,陳致中只是無黨籍,受到政治迫害也是事實,強烈批判無濟於事,只會讓雙方距離越來越遠。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從美國兩例移植出錯談起

◎ 路加

今年在美國至少已有兩例有關器官移植出錯的案件:一在南加大(用錯了腎臟);二是在匹茲堡大學(把患有C型肝炎的腎臟移植給病人)。台大醫院雖是犯了錯誤,但到目前為止他們確實已做對了兩件事:一是勇敢承認了錯誤,同時馬上尋求彌補過錯,立即給病人抗愛滋的藥物;二是對內分析出錯的原因,這在法律及醫學倫理上是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筆者只想從醫護人員英文表達能力、醫師的工作量及司法對待醫護人員上來做些檢討。

是否台灣的醫護人員英文溝通不良,造成這次的錯誤?值得討論。幾年前美國媒體曾報導過一些來自「非英文」國家的飛行員與塔台的人員發生英文溝通的問題,而引起飛安的憂慮。
若此次事件與英文溝通不良有關,則須加強英文語音的訓練,甚至要求醫護人員把字母拼出來,以免錯誤。國外醫院禁止一些容易被誤解的英文簡寫用於病歷及處方上,也是為了避免錯誤。國內也不妨將一些易被誤解的英文修改:例如Reactive改為Positive或甚至用中文(陽性反應)或台語(嘸正常)來溝通。筆者並不贊成病歷中文化,但醫護人員的溝通,一定要用雙方都容易了解的語言。

過度忙碌是國內醫師的致命傷,但只有適當的報酬及工作量,才能將醫護人員過度忙碌的問題解決。這同時也會把醫療品質、效率提高以及把醫療失誤減少到最低點。醫院高層主管及衛生署應該重視這一點。若人民只求廉價的醫療,常常受害者是自己或親人,那時再多的賠償費也無濟於事。

所有醫護人員都冒著可能受到感染的危險去救病人,絕不應被以犯人一般來看待。醫護人員就像飛行員一樣,絕對不會在飛行中故意發生事故,做出傷人害己的事。在這次事件中,醫療人員其實也是受害者,應被關心安慰、幫他們站起來,不要再不斷地指責,如此台灣醫界才能真正地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才是人民之福!

(作者在美從事小兒科、小兒心臟及新生兒學近四十年)




相關訊息:
SOP與人性關懷並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o6.htm

這只是SOP的問題嗎? 台大醫院愛滋器官移植事件的自我反省
http://liruhome.blogspot.com/2011/08/sop.html


老農採龍眼 夫摔死壓傷妻



劉姓果農採龍眼,不慎失足從高約10公尺樹上摔落,壓傷樹下的妻子,老農送醫不治。(記者謝銀仲攝)


龍眼豐收 卻造成1死3傷憾事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渾圓甜蜜的龍眼進入盛產季,為嘉義農民帶來豐收的希望,卻也同時帶來悲傷!竹崎鄉昨天一連發生3件果農採龍眼不慎,從樹上摔落地面的意外,造成一對夫妻在內的1死3傷憾事!
警方調查,昨早7點多,竹崎鄉復金村果農劉寧略(62歲)與老伴劉江桂香(58歲),到住家旁果園採收龍眼,園內不乏樹齡7、80年以上的老龍眼樹,高聳入天,夫妻倆在樹旁架梯,由劉寧略爬上樹,逐一採下龍眼放入籃子,再用繩索垂吊給樹下的老伴。
工作到上午9點許,劉寧略把一簍龍眼送到樹下,準備移位攀爬其他樹幹,卻疑似腳下打滑,失足從10公尺高的樹上墜地,重重壓到樹下的老伴,2人從邊坡的駁坎,雙雙滾落到下方馬路。
老夫妻相依為命 夫竟為摘龍眼喪命
消防人員趕到時,劉寧略頭部重創,血流滿地,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劉妻的頸椎神經受損,無生命危險,但須住院觀察。鄰居說,老農有2個兒子,均在外發展,夫妻相依為命,對鄰坊很客氣,卻因採龍眼而死傷,令人心酸。
也是早上9點多,坑頭村的58歲農婦楊陳鉗爬梯摘龍眼時,也不慎失足從4公尺高的樹上跌落,頭部重擊地面,血流滿地,急送往嘉基急救,有腦震盪症狀,住院觀察中。傍晚6點多,又有昇平村舊社部落的65歲老農呂文正,在2公尺高的樹上摘龍眼,疑因踩到枯枝而摔落,也急送至嘉基醫院急救,幸僅背部挫傷,無生命危險。

4款副廠電池 充電過頭易爆裂燃燒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小心鋰電池成了不定時炸彈!消基會調查發現,有四款副廠電池禁不起過度充電測試,像充氣氣球邊充電邊膨脹,終至爆裂燃燒。調查也發現多款電池宣稱的電容量嚴重膨風。

鋰電池最大優點之一是沒有記憶效應,可反覆充電,但溫度敏感性大,一旦超過負荷使用,容易升溫導致危險。消基會測試就發現,隨著電壓持續上升,四個副廠電池包括「Bagus新一代環保防水電池A8181」、「—EB575152VU」、「ES數位館SLB-11A」以及「環保智慧型鋰電池RW-BN1」的保護裝置未啟動,最後爆裂燃燒。

消基會於今年四、五月間針對市售多款使用於知名手機及相機的五十七件鋰電池測試,在電容量測試部分,有六件電池宣稱的電容量連標示的一半都不到,實在差很大;另僅達到標示五十%到七十%電容量也有十七件之多。經過實測電容量換算每一百毫安培(mAH)後,每一百毫安培的價格約從十四元到二百一十元不等。

根據消基會的調查顯示,原廠電池平均價格是副廠的二‧九倍;原、副廠兩者的價差,最多高達十四倍。但高貴不代表好用,消基會日用品委員蕭弘清指出,副廠電池「久昱」,一個單價約百元到四百元,定價低,測試品質佳;另一副廠「電池王」,定價也合理、測試結果同樣不差;都是值得推薦的台灣副廠品牌。

蕭弘清也透露,市面上有不少鋰電池來自中國再包裝的回收電池,由於無法從外觀辨識,他建議大家買電池前一定要確認標示,至少要有廠商名稱、電話及額定電壓等基本資料;調查就發現,有高達三十八件電池未標示廠商、品名、生產地,或額定電壓,將可能導致求償無門。

針對未通過「過度充電保護測試」的四款爆裂電池,業者均強調有問題的產品只要未過期都可以換新,但建議在使用上應依照指示、避免過度充電;也有經銷商或零售點表示將停止販售會爆裂的電池。

月領1.8萬// 工讀生被誆當董事 背債2500萬


郭姓民眾昨在立委黃偉哲協助下召開記者會,指在夜間部工讀時擔任無出資董事,數個月後收到法院支付命令,才知要扛兩千五百萬元的債務。(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宇欣、呂清郎、曾韋禎/台北報導〕年輕打工族切記!千萬別隨便簽名,以免中了陷阱當保人,糊塗背下巨債,一輩子都還不完!

簽名當保人 10年未翻身

一名月領一萬八的工讀生,無端被拱成公司的「無出資董事」,卻落入圈套,淪為公司債務的連帶保證人,雇主卻落跑,讓當年才廿一歲的這個「工讀生董事」扛下兩千五百多萬債務,十年後的今天仍無法翻身;據統計,以他當時的薪水,必須不吃不喝工作一百一十五年才能還清,要命的是,除了這筆債,後頭還有五千多萬,若銀行要他承擔,三輩子都還不了!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陪同受害人郭先生召開記者會,黃偉哲表示,月入一萬八千元的工讀生,連申請信用卡都過不了,居然可通過徵信變成董事,這未免太離譜,一銀的徵信過程是否合理?必須查明。

雇主落跑 銀行扣薪追債

卅一歲的郭先生說,九十年他就讀二技時,進台南一家製造保健食品的「星垣企業」工讀,當時月領一萬八千元,沒想到才兩個月,雇主郭榮村突然要他擔任公司的「無出資董事」,又帶他到銀行辦董事變更手續,雇主將「連帶保證人」的文件遮住,銀行授信人員問郭:「你是不是他兒子?」他答不是,對方又問:「你知不知道要簽什麼?」郭說:「不是換董事簽個名而已嗎?」授信人員就沒再回答了,沒想到卻是在未告知之下,讓他簽署文件成為該公司連帶保證人;同年底收到法院的支付命令,才知竟欠下兩千五百多萬元債務,而雇主已不知去向。

據了解,星垣企業是「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十幾人,公司當初向銀行借款時,由雇主郭榮村、他媽媽、太太以及被害的郭某,四人互為連帶保證人,後來債權銀行查封公司。
郭某說,收到支付命令後,每月須強制扣薪還錢給銀行,求職時資方常因而顧忌,害他找工作頻碰壁,如今失業兩年多;郭某說,這些年沒有去告前雇主詐欺,但有找律師求助,律師建議他去找類似「擺地攤」的工作,這樣戶頭就不會被扣錢。

不吃不喝 要還債百餘年

目前光是他扛下的兩千五百多萬元,就須不吃不喝一百一十五年才能還清,萬一星垣公司的總債務七千多萬元全部要他扛,恐怕三輩子也還不完,郭某盼社會還他公道,給他重生的機會。

郭父質疑,一銀為何沒徵信?怎可讓學生當「連帶保證人」?出席記者會的一銀債管處副處長柳智鴻說,郭某當時已成年,且該公司有出具董事會聘他為董事的公文,銀行基於「他的意願」,讓他成為連帶保證人,並無疏失;至於有無對受害人徵信?柳智鴻閃避不答。

銀行局主任秘書許銘吉則說,銀行局會再調查徵信過程中是否有問題,並協助受害者與一銀協商。

一名不願具名的銀行業者說,郭某其實是九十五年「雙卡風暴」下的受害人,因當時銀行資金氾濫,對企業或個人放款授信控管不嚴,造成信用卡和現金卡發卡浮濫,衍生重大社會問題。

郭姓工讀生十年來無法擺脫巨債,適逢本週是各高職開學,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昨也要求正草擬專法的教育部,應保障建教生最低生活津貼,且不得放寬廠商申請人數下限。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t2.htm



相關新聞:
工讀生背債千萬/簽定任何契約 可先問勞工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so3.htm


工讀生背債千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即負責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so3-2.htm


工讀生背債千萬/聲請破產宣告 獲得更生機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so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