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星期專論〉巴勒斯坦國的出生紙

作者 王景弘   
2012-12-09
聯合國大會十一月二十九日以懸殊比數,通過巴勒斯坦「國」為聯合國的觀察員,比一九七四年給予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觀察員的地位提升一大步,這是巴勒斯坦外交一大勝利,也是美國與以色列在聯合國的嚴重挫敗。
巴勒斯坦「國」獲聯合國承認
遠在一九四七年,聯合國便決議將巴勒斯坦分成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兩區,立下一邊一國的基礎。六十五年後的同一天,新的決議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向落實「兩國」模式以解決巴勒斯坦問題邁進一步。
巴勒斯坦當局主席阿巴斯,稱聯合國決議是巴勒斯坦國的「出生紙」;他在聯合國的成功受到巴勒斯坦人熱烈歡迎。受挫的以色列則立即採取反制,加速殖民建屋計畫,揚言要扣下替巴勒斯坦徵收的稅;美國政府指責聯合國的動作,對巴勒斯坦建國只有反效果。
在一連串互動之後,爭端解決前景仍難料,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第一,巴勒斯坦獲得一百三十八個聯合國會員支持、承認其國家地位,使它在國際與以色列的外交角力,有較對等地位和更多可用管道。
美國和以色列便擔心,巴勒斯坦可能運用新國家地位,向國際刑事法院控訴以色列非法佔領它的領土,要求調查。一般均認為以色列的佔領與移民明顯違反國際協議。美國國會參院兩黨議員提出法案,聲明如果巴勒斯坦透過國際刑事法院控告以色列,美國將停止對巴勒斯坦當局的援助,及關閉巴勒斯坦組織在華府的辦事處,就是預作防範。
第二,聯大投票反映美國與以色列的霸道立場更孤立,也會受到更大壓力。一百三十八票贊成,九票反對(含美、以),四十一票棄權,比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對中國代表權案表決的結果還難看。
雖然美、以強力遊說,但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和瑞士都投贊成票;投反對票的大國只有加拿大,其他六票都是小國和前美國託管地的超小國。一九七四年,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觀察員地位時,英國投反對票,這次和德國投棄權票,而且在以色列採取反制措施後,立即召回駐以色列大使以示抗議。
不但如此,強力支持以色列的美國猶太教會,部分領袖公開推崇聯合國的決定,認為這是世界公民的一個偉大時刻,因為聯合國的過程,讓一個民族站出來要求得到承認。
第三,美國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國的目標,但強調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是直接與以色列談判,解決包括國界、以色列殖民者、巴勒斯坦難民及耶路撒冷的劃分等問題。
這是把難題推給巴勒斯坦,因為巴勒斯坦本身沒有機場、沒有出海口,經濟生存受以色列控制,而且,巴勒斯坦內部分裂,加薩地區的哈瑪斯激進派挑戰阿巴斯政權,拒絕「兩國」模式,不承認以色列 ,讓以色列有藉口推託。
巴勒斯坦歷經六十五年,才獲承認國家地位,成聯合國觀察員,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台灣的處境。台、巴條件相異,但坎坷命運卻相似。台灣國際處境從比巴勒斯坦好,變成比巴勒斯坦差,那是決策者的過失,人民沒有意志力,和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錯誤雙重標準。
兩蔣時代國民黨政府,因以色列建國備受阿拉伯國家威脅,卻能一再克敵制勝,對以色列抱同情與敬佩態度;台灣被兩蔣政權挾持,在聯合國佔據中國席位,自然追隨美國支持以色列,排斥中國所支持的巴勒斯坦。
政策錯誤 蔣政權玩掉台灣席次
不但國民黨政府因被孤立而同情處境相似的以色列,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也有人誤把霸道的以色列當榜樣,而非同情建國過程受壓制的巴勒斯坦。但以色列並不領情,一九七一年聯合國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時,以色列便支持「驅逐蔣介石集團代表」。
蔣介石政權在聯合國的席次,從有玩到無,就是因為政策錯誤,不肯盡早建立「兩國」模式先求自保,等事到臨頭,為時已晚,被排除出聯合國之後,從「漢」變成「賊」,流為國際孤兒。
兩個本土政權要加入聯合國,但已主客易位,處境像巴勒斯坦,卻又不如巴勒斯坦。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的組織,要入會需要經安理會推薦、大會通過,而中國在安理會有否決權,因此,除非中國改變觀念,或政權崩盤,它不會接受台灣成會員國。
不但如此,對台灣主權國家的地位,內部並沒有共識。國民黨主張「一個中國」,要被中國「統一」,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家,也不主張中華民國是新國家,只是為選舉玩弄「重返聯合國」的文字遊戲。民進黨主張以台灣之名「參加」聯合國,但卻受制於國民黨在國會的多數,未能去除中國色彩的法律與制度;台灣自己如此,國際社會受中國壓力,自不願多事支持台灣取得應有的國際地位。
巴勒斯坦因內部分歧,經濟依賴以色列,建國進程受以色列抵制,但他們建國的意向與目標明確,日益得到國際同情與認可;即使美國也明確支持巴勒斯坦建國。
台灣人口二千三百萬、與中國有海峽之隔、在法律地位未定下,已有自由選舉產生的政府、有相當的經濟基礎及全球貿易,這些條件都比巴勒斯坦優越,事實上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國家。它取得國際承認的唯一障礙是比以色列還霸道的中國。
屈從一中 馬政府傷害台灣地位
但馬英九復辟的國民黨政權,不但不尋求國際承認,更不抗拒中國併吞,反而是屈從北京的「一個中國」條件,把法律與事實都不屬於中國的台灣納入中國,讓中國有正當理由否定台灣的國家地位和參加國際組織的資格。
巴勒斯坦因依賴以色列,建國也受制於人;台灣獨立自主於中國之外,馬英九政權卻蓄意建立依賴中國的關係,以封殺台灣獨立的生路。這就是他喊的「愛台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

狗熊媒體造英雄?

作者 金恒煒   
2012-12-09
英雄是可以被製造出來的,過去戒嚴體制下,蔣家政權以殘酷的手段,把異議人士打成英雄。到了「馬統」時代,警總沒了,取而代之的藍調統媒竟成了替代品,成了另類英雄製造機。
旺中集團運用掌控的電子及平面媒體,以舖天蓋地的圍剿手法,要置年輕學者也是澄社社長黃國昌於死地;結果黃國昌成為反旺中的英雄。接下來《聯合報》以頭版頭題及二版,連續兩天對毫無依傍的反高學費、反媒體壟斷的青年學生陳為廷及林飛帆施刑,意圖用吃人的禮教撲殺青春的火苗;何其殘忍!然而旦夕之間,大學研究生一躍而成為正義英雄。可恥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要出來當幫凶,要修改法律;老實說這無異是「陳為廷條款」,陳不僅成為立院史一章,此舉也形同是為陳為廷放致敬煙火。
陳為廷在國會中慷慨發言,用事證直指同樣列席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說謊及不知悔改。大學研究生能夠說理鞭辟、論事入裡,更重要的把教科書中教導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八股說教化為真實的言行,這是有膽有識。出了陳為廷這樣的大學生,驕傲都來不及,《聯合報》反其道而行,妄圖用巨砲將其就地正法,以儆效尤。
陳為廷有什麼錯?嚴辭批判犯了什麼法?抗議示威有什麼客不客氣可言?五四運動的大學生火燒趙家樓、拳打章家祥,燒的是部長的官舍,打的是外交部的大使,為什麼成為光榮歷史的典範?陳為廷不過是應立委之邀,行使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而已。
《聯合報》等藍調統媒及黨國思維下的「大人先生」們全沒有現代的公民意識,用「教長被學生罵到臭頭」(主標)拉出相罵本,就是要把陳為廷送上祭壇當犧牲品;反而彰顯了既無民主觀念也缺乏憲政素養的黨國思維。憲法第六十七條規範了「政府官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士」有到委員會備詢的義務,所以教長蔣偉寧是「政府官員」,而學生陳為廷是「社會人士」;這是兩造,沒有誰比誰尊,也沒有誰比誰卑,換句話說,場域的改變同時改變了身分。
真要說到上下等級,蔣偉寧是公僕,陳為廷是主人;陳為廷才是頭家。難道拿民脂民膏替人民服務的教長,遇到備詢的具有學生身分的「社會人士」,就成為特權階級?而可以權壓備詢的另一方非如此如彼不可?,難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只是騙人的空話?陳為廷遇到蔣偉寧就要矮一級?藉《聯合報》之屍還不了老賊國會之魂!(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會讓諾貝爾爬出墳墓的豎仔

作者 沈政男   
2012-12-09
明天(十日)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在 瑞典頒發的時候,諾貝爾若地下有知,將會爬出墳墓,現身典禮,把獎牌從得主莫言手中搶回,因為他玷污了諾貝爾文學獎的精神。諾貝爾在遺囑裡說,「此獎頒給 文學領域裡,在理想方向上創作出最傑出作品的人」,但莫言竟在頒獎前夕的記者會說,「中國的新聞檢查跟機場的海關檢查一樣必要」,這樣的人如何寫出充滿理想主義的文章?
譬喻是文學創作的靈魂,但把新聞檢查類比成海關檢查,是無知又卑劣的說法。依照莫言的邏輯,六四大屠殺也可等同於養雞場宰殺病雞爛雞、清除壞份子。莫言稍早甚至說,「言論限制或檢查對文學創作是好的,正可在敏感領域注入想像力」,由此可知他何以不願簽署釋放劉曉波的請願書,因為他認定這樣的拘禁「也是好的」。
莫言的謬論令國際文壇嗤之以鼻。二○○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說莫言得獎「是一場災難」,英國小說家魯西迪則把莫言與另一位諾獎作家---蘇聯的蕭洛霍夫相提並論(蕭為戰後蘇聯文藝界的高壓政策辯護,並對自由派作家進行批判),不過是「共產政權豢養的豎仔」。
外界原本寄望莫言在稍後的得獎演說裡能澄清上述說法,但他在題為《講故事的人》的講稿裡,對中國箝制言論的惡行隻字未提,甚至在末尾迂迴地要外界不要多嘴追問,他說「當眾人都哭時,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當哭成為一種表演時,更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意思就是我莫言不想隨你們這些異議份子起舞,不要再囉嗦了!難怪中國異議詩人野渡聽了莫言的致詞以後,批評他「就像娼妓堅持自己的服務是乾淨的」、「文學上或有優點,但做為一個人,他是個懦夫」。
莫言的魔幻寫實技法,乃師法哥倫比亞小說家、一九八二年諾獎得主馬奎斯,但馬奎斯在文學創作之餘,更在七十年代介入了拉美的左翼運動,成為政治活躍份子。不碰政治議題的創作者都是墮落的,尤其身處高壓統治的環境裡,更沒有噤聲的權利,否則只是可有可無的三流文學家。馬奎斯敢寫《獨裁者的秋天》,諷刺拉美政治魔頭,莫言呢?只會向當局磕頭!
(作者曾獲二○一一年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http://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多諷刺的照片,沒有武器的人民走過持盾牌的鎮暴警察面前。

一個非暴力訴求的為阿扁總統而走的團體,從基隆出發順時針步行走完全台灣,走到台北時,發起人被警察打傷住院。

馬政府把台灣人民當暴徒,用鎮暴警察對付。
台北下著大雨,卻澆不熄人民心中對馬政府迫害阿扁總統的憤怒以及聲援阿扁總統的熱情,連續四天在凱道有非暴力抗爭聲援釋放阿扁總統的靜坐,希望人民能走出來參與!
力挺阿扁總統的簽名

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阿扁總統

訴求:
1.立即釋放阿扁總統
2.撤換特別偵查組
3.曾勇夫黃世銘下台
4.立法院通過陪審團制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第一段

第一段

主持人:
1.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從11/3至12/8完成36天苦行,經過基隆、宜蘭、花蓮、台東、屏東,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新竹、桃園、總統府。

2.現場有83歲阿媽,80歲阿公阿媽,隊伍中有2位夫婦一起走出來加入救扁義勇軍

3.走到腳起水泡,堅持走到今天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第二段

第二段:
1.總指揮蔡丁貴教授今天(12/8)早上2點鐘,為了這個場地在祈禱,20幾位救扁義勇軍凱從板橋到凱道,申請過程,警方沒問題,分局卻只給3個車道的寬度,3個車道寬度是不夠搭一個舞台的,蔡丁貴教授感到憤怒,清晨2點鐘,開車到凱道舉行第一次非暴力抗爭,現場人數只有20幾個人與他一起抗爭,當然是不夠的,這場是不用武力抗爭的,就用堅持的心,跪著祈禱,用人無法做到,但相信神是可以幫忙,祈禱中就發生衝突,蔡丁貴教授的司機第一個被拉下來,接著就是蔡丁貴教授被拉下來,左手脫臼,頭部著地,不知是否有腦震盪,觀察中,這件事是世界上最悲哀的事,因為是在祈禱中,眼睛閉上,竟然發生這意外。

2.用非暴力抗爭到底

3.要打倒獨裁的政權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凱道記錄第三段

第三段:
1. 唱「海洋的國家」

2. 口號: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阿扁總統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晚上的凱道依舊是下著大雨,但是大家仍然撐著傘穿著雨衣,聆聽各方人士聲援阿扁總統的聲音,其中還有贊弓同修的動人歌聲。

晚會的結束才是非暴力抗爭的開始,期望台灣人民應要有所覺悟,阿扁總統被釋放,台灣人才能獨立建國出頭天!

陳致中感謝大家對陳總統的力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25&Itemid=57

西藏之聲: 今日又有兩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高壓政策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 國際西藏郵報   
2012-12-08
今日又有兩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高壓政策

【西藏之聲12月8日報導】今天(8日)即藏歷10月25日,西藏傳統的宗教節日「燃燈節」,又有兩名藏人分別在西藏安多甘南州碌曲縣和阿壩州境內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強權高壓統治,兩人都已身亡,至此西藏境內的自焚藏人人數上升為96人。

年輕藏人白瑪多傑自焚

現居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成列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安多甘南州碌曲縣年輕藏人白瑪多傑,於今天(8日)西藏時間下午約4點鐘左右,在碌曲縣西倉寺經堂大殿外,點火自焚身亡,終年23歲。

自焚藏人白瑪多傑,是西藏安多甘南州碌曲縣西倉十二部落之青科(音譯)村人,父親叫拉瑪傑。

自焚僧人貢卻佩傑

另外,西藏安多阿壩州若爾蓋縣森都寺年輕僧人貢卻佩傑也於今天(8日)西藏時間下午4點多鐘,在西藏安多阿壩州若爾蓋縣達倉拉姆格德寺中,雙手合十,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允許達賴喇嘛和格德仁波切返回西藏」和「境內外藏人早日團聚」等口號,點火自焚身亡,終年24歲。

自焚僧人貢卻佩傑,父親叫貢卻傑,母親叫卓瑪措,他有九個兄妹。
source: 西藏之聲



西藏自焚者家屬遭到逮捕、拘留

『國際西藏郵報2012年12月8日達蘭薩拉報導』根據西藏民主人權中心(TCHRD)的報告顯示,西藏自焚者的家屬、親友遭到中共當局的逮捕和拘留。

該中心在12月4日週二所發佈報告說,發生數字驚人的自焚潮的西藏境內,中共當局已展開拘捕自焚者的家屬、親友,詳細被捕人數不詳;自2009年3月以來,已有超過92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的暴政統治。


西藏民主人權中心獲得來自藏東安多地區甘南藏族自治州,該州的每一戶人家被迫簽署一份聲明,保證在他們的家中,沒有任何人會進行自焚。

 目前相當難以估算到底有多少與自焚藏人相關者被逮捕,可能因為害怕被報復而沒有供出消息來。「當地藏民明顯的是心存恐懼,害怕供出消息影響到提前獲釋的機會。」根據消息來源指出。

甘肅省甘南地方當局在10月23日星期三宣佈,若有人提供關於任何人計劃藏人自焚的消息,將可獲得5萬至20萬人民幣的獎金獎勵。三個星期後的11月14日,鄰近黃南州地方當局即發佈緊急通知,責令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迅速採取措施,對「自焚」者家庭取消享有的低保、救災救助等所有惠民政策,今後一律不得安排。對「自焚」者所在的村 社取消國家投資實施的一切項目,已經安排的一律立即予以調整和取消。

根據該中心的報告指出:「最近幾天,中共地方當局甘南藏族自治州每家每戶進行察訪,迫使他們簽署一份聲明,保證他們的家中沒有任何人會自焚;同時對每戶人家的成員進行調查,避免自焚的事件發生。」

西藏民主人權中心獲得的消息描述,10月20日在甘南州夏河縣寶來寺附近自焚死亡的藏人男子拉莫嘉妻子的勇敢行為,當著二名到家中訪察的中共官員面前憤怒地撕毀了文件,她和其他家人已多次拒絕簽署該文件,但她的命運未卜。

該非政府組織並指出,從過去的消息顯示,其他自焚者的家庭成員紛紛被迫簽署文件,承認自焚抗議者的行為與中共沒有必然的關係。

該中心補充說:「儘管中共官方禁止為自焚者舉行祝禱和火化儀式,但藏民們仍勇敢地向自焚者的家屬親友表達聲援和慰問。甚至在甘南地區,藏人婦女組織志願者團體,發起禁食活動和宗教儀式,緬懷死亡自焚者。村莊、家庭和寺院共同發心贊助,舉行祈禱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