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蔡有全事蹟簡介-為台獨披上上帝的軍裝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08

(圖片來源:蔡有全facebook,邱萬興攝)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聖經 以弗所書 第 6 章)


蔡有全(1951-2017)高雄縣人,台灣獨立運動者、1988年Time雜誌世界9大政治犯、國策顧問。

就讀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神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都在為台灣前途與國民黨獨裁政府拼搏。曾任職於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與《美麗島》雜誌社,台獨意識啟蒙甚早,敢言敢行。1979年,蔡有全參與美麗島事件,被重判五年有期徒刑,在偵訊過程中遭刑求逼供,不成人形。

不畏監獄磨難,出獄後,蔡有全仍積極串連推動台灣獨立運動,1987年8月30日,號召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群聚於台北市國賓大飯店,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蔡有全任主持人,處理許曹德提案「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組織章程,觸怒國民黨執政當局。當晚於台北金華國中舉辦演講會,蔡有全更在現場公開主張台灣獨立。隨後,國民黨當局立刻將「台獨提案人」許曹德和「公開主張台獨者」蔡有全起訴,他們於10月12日首度出庭,蔡有全、許曹德隨即遭裁定收押。據政論主持人彭文正教授(時任台視記者)描述,蔡有全不管法官問他什麼問題,他都用聖經的經文緩緩的回答,讓法官青筋暴露,蔡有全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氣魄,使彭文正涙流滿面。

1988年1月16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蔡有全依「預備意圖竊據國土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許曹德依「共同陰謀竊據國土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在聆聽宣判後,兩人高喊「不服判決,台灣應該獨立」、「亡國判決,台灣應該獨立」,法庭內外聲援群眾亦齊聲高呼「台灣應該獨立萬歲!」。此案是解嚴後第一件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史稱「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隨後,蔡有全被關入土城看守所,但掀起全台聲援遊行的「新國家運動」。1989年,蔡有全妻子周慧瑛代夫出征參選台灣省議員,11月22日在台北縣中和體育場,因「郭倍宏黑面具事件」助陣,獲全國最高票當選,又接連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兩屆台北縣立法委員也高票當選。

蔡有全始終認為「活路只有一條-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並看透ROC體制,只會堵住台獨的曙光,為此信念一生懸命奮鬥。2017年5月4日,於住家心肌梗塞過世,結束人間的使命,但他堅毅又溫柔的形象,已深植台灣人心中。

看似豪邁不羈的他,為承繼台灣先賢先烈的台獨動力,弘揚上帝公義的道,早於2010年7月30日以網路皈道方式,加入台灣神信仰行列,道名「贊全」。2017年5月6日台灣聖山舉行簡單莊嚴儀式,將蔡有全入祀台灣神社,期望英靈不滅,精神不死,無形應化有形,發揮民主教育影響力,在天上繼續為台獨心願而修煉奮鬥。

台獨運動,數十年來一波一波,承先啟後,自強不息,是眾多護台使者的勇敢堅持與力行。保留台灣國魂的「大愛之行」,就是為台灣續存,獨立、建國,留下彌足珍貴的「教育」資產。2017年5月20日於聖山舉辦之「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也將增加追思蔡有全的紀念儀式,期台灣人共同緬懷。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撰於 2017/05/07)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為台獨奮鬥一生 前國策顧問蔡有全不幸猝逝
前國策顧問蔡有全突過世 社運人士不捨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打破禁忌(3)清鄉.白色恐怖.平反 1/2
05/30 泰源起義45週年追思會
【影片】張炎憲: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2)
美麗島事件與台獨案兩度政治犯,蔡有全心肌梗塞去世
台獨鬥士蔡有全!那年台灣解嚴 他卻因一句「台灣應該獨立」被判11年
【台灣選舉史上最酷造勢晚會,沒有之一!】
蔡有全辭世 牢友戴振耀:他一生奉獻給台灣
蔡有全wiki
彭文正FB:我人生的導師--蔡有全
政經看民視FB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86&Itemid=1

聖山紀念碑巡禮-台灣佛教的入世革命僧-林秋梧(證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07

台灣佛教的入世革命僧-林秋梧(證峰)
(1903-1934)台南人,神職人員、社會運動者、思想家。

母親楊安,父親林成武是水果流動小販,常走避警察取締叫賣,困頓維持家計,擅長編說仙人除惡的故事。林秋梧打抱不平的個性、演講專長,由此形塑。

1917年自台南第一公學校畢業,學業「優等」。1918年考入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是菁英薈萃之地。1920年左右民族運動萌芽,他偷閱爭取台灣政治自由與文化啟蒙的《台灣青年》。1921年畢旅於東京購買社會思想書刊,在港口被查扣,北師(國語學校1919年改制易名)在1922年的學潮,藉故認定他為思想問題人物,畢業前夕勒令退學。

加入「台灣文化協會」的他,1925年開始參與文化演講。1926年出任該會「美台團」電影巡迴隊辯士,傳布新思想、知識和民族意識。1927年拜開元寺得圓和尚為師,步入禪門,法號「證峰」,繼而被派赴日本東京駒澤大學留學,投入禪學泰斗文學博士忽滑谷快天門下,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1930年畢業返台,揚棄只吃齋唸佛的出世小乘,披起「反抗帝國主義」的袈裟,發出「反抗殖民主義、資本主義」的梵唱,敲響「佛教改革」的木魚,以入世的宗教精神,從事一體多面的布教弘法、宗教改革、社會運動。

他提出另類新潮思想,認為佛教可被視為哲學;將馬克斯唯物論觀點帶進佛教,把佛教帶入社會運動廣場。將理念與思想發為文字,寫作不斷,批判佛教陳年積弊、創刊左翼刊物《赤道報》。主張女性跳脫男性宰制社會的框架、駁斥女子不能成佛的歧視。提倡「修菩薩行的,便是社會改革的前衛份子。」要站在弱者大眾的立場,向強權抗爭。到西方極樂國土的捷徑,是在「現世」勇敢當前鋒消滅台灣有形無形的魑魅魍魎。

1934年,急性肺結核病故,短暫但獨特的人生。他充滿正義感與反抗性格的詩「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濟弱扶傾的性格、勇敢的抗爭精神,啟蒙台灣人自知、自覺、自主性,是真正的大愛修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獨/W女:發生關係老師會回我身邊



記者蘇怡璇/台北報導
這算是師生戀嗎?採訪過後,心中一直浮出這疑問?當年的高中女學生以及補習班英文老師的一段過去,W女在林奕含過世後選擇站出來揭露另一段補教界暗黑的過去。W女真的從中走出來,釋懷了嗎?或者這段過去註定跟著她一輩子?一切的答案,見到本人後有了答案。
  
▲W女出面控訴補習班老師始亂終棄。感覺心情緊張。
時間一到,W女準時現身辦公室,她眼神看起來透徹,但像是蒙上一層悲傷,我以為過了很久,她或許釋懷了。但採訪過程中,W女的雙手,出賣了她。雙手交疊,泛紅的指頭,感覺得出她用力抓緊自己;坐下來訪談時,雙手移到大腿上,開始不斷磨擦褲面。光從這兩個細微動作,就讓人感覺,她不安的情緒已經瀕臨臨界點。說出和老師的那段過去的那一刻,一顆斗大的淚珠沒有滴下來,她說,她要堅強到最後。
 
▲W女出面控訴補習班老師始亂終棄。感覺心情緊張。
「我以為,跟他(補教老師)發生性關係,他就會對我好,會回來我身邊。」W女這樣說,一名單純的女孩,為了怕失去老師停留在她身上的目光而做出錯的決定。老師卻在發生關係後神隱,為此W女也曾拿著刀在左手腕上留下一條條「愛的證明」,但老師終究沒有回頭找她。W女說,交往過程,浮不出檯面,有別於一般來說熱戀情侶,W女甚至覺得自己被老師招之則來,不要就丟,甚至18歲那年只碰面兩次,都是為了「性」。選擇站到第一線,講出這樣不堪的自己,W女說,是不想再看見有下一個受害者,被這老師欺騙感情。至於現在的自己,有時閉上眼睛就想起這一切,至今很難跟人接觸當朋友,更別說是談另外一段感情了。
 
▲W女出面控訴補習班老師始亂終棄。感覺心情緊張。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8D%A8%EF%BC%8Fw%E5%A5%B3%E7%99%BC%E7%94%9F%E9%97%9C%E4%BF%82%E8%80%81%E5%B8%AB%E6%9C%83%E5%9B%9E%E6%88%91%E8%BA%AB%E9%82%8A/ar-BBARQYg?ocid=ASUDHP

聖山紀念碑巡禮-醫民醫國的台灣新文學先驅-賴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06

醫民醫國的台灣新文學先驅-賴和
(1894-1943)彰化人,台灣新文學之父、醫生。

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經在台北醫院實習和任職嘉義醫院,體認台日的不平等待遇後,回到彰化開設賴和醫院。不久在中國廈門鼓浪嶼公共租界的博愛醫院行醫,認知到台灣人與中國人的矛盾與對封建失望,於1919年回台,秉持社會主義精神,照顧貧病勞苦,免費診治甚至對病患給予生活費,因而被尊稱為「彰化媽祖」、「和仔仙」。

賴和乃殖民地台灣中,作品最能具體反映時代精神的作家。1921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以文學作為其文化抵抗的方式,反對日本殖民統治;他的文學不離社會運動參與,表現無力者的抗議特質與對壓迫者的批判:如〈一桿「稱仔」〉控訴日警對菜販的壓迫與被壓迫者起身追求公義;而詩作中「天與台灣原獨立,我疑記載欠分明」透露出國族認同的轉變,已然將台灣主體作為思考出發點。

台灣新文學運動中,透過白話文的使用與將大眾作為書寫對象,言文一致,傳播自由思想,啟發台人自殖民壓迫中覺醒。民間文學和原住民歌謠採集,也是賴和所關心的文學內容。並身兼《台灣民報》文藝欄主編。寫實風格、人道主義、批判性格是其寫作特色,更是「打下第一鋤,撒下第一粒種子」的新文學先行者。

他敏銳的觸覺能診斷出社會弊端,以文揭示。「勇士當為義鬥爭」是其精神最好的註腳。

延伸閱讀:【仁醫心路】白天看診夜間寫作 賴和:但願天下無疾病,不愁餓死老醫生
【那一年的這一天】1943.1.31 台灣民族詩人賴和逝世
賴和之太和
【影片】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導覽
【影片】河.的安排
文學的力量─賴和的影響
賴和,何許人也?
頭顱換得自由身 始是人間一個人~賴和的時代精神
「獻一蕊花予賴和:八卦山健康走」活動心得與花絮
聖山記事 20170304(賴和之孫賴悅顏先生賢伉儷參訪聖山)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5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