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的殖民與民主

作者 謝若蘭   
2015-09-27
「集體記憶」為近代族群關係研究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包含如何透過國民教育、印刷技術、媒體宣傳、技術控管、節日慶典、公共空間、展覽等機制來形塑並影響人類關於過去的「集體記憶」或是「集體失憶」。
源於此概念的「史明大眾學舍」,由各界於不同的人生階段受到史明歐吉桑的感召而結識的人共同策劃,目前正在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北門郵局」以活歷史的方式呈現歐吉桑寫作的手稿、參與民族自決運動的物件等,更有歐吉桑本人的互動式講堂。
歐吉桑是少數在台灣民族自決的論述與立場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實踐者,也因此一直有不同世代的台灣人民在更了解史明論述下,自我覺醒地在不同領域中實踐人民自決。歐吉桑認為台灣是殖民社會,因此沒有真正的民主,也因此更顯示「思想」與「實踐」兩者缺一不可,是台灣人脫離殖民的利器。
個人除了因為對歐吉桑尊敬之外,更希望可以透過歐吉桑的「自決」的實踐學習如何擺脫殖民的命運。當然,革命絕對無法一夕成功, 但是,在堅持民族自決的立場下,勇於承擔責任與任務,是我們無法推卸的責任。也因此,讓我們藉由這一個互動式講堂與展覽,以各自的主體位置來進行民主的對話。
(作者為西拉雅族,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評歐習會 學者︰台灣應加入美日隱性同盟

2015-09-27

賴怡忠︰馬「兩岸高於外交」模式已不適用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美中兩國領導人「歐習會」甫落幕,針對亞太情勢及台灣對外政策,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蔡明彥受訪認為,美國兩黨在亞太再平衡政策上具高度共識,不論未來誰入主白宮,政策不會改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則說,馬政府「兩岸高於外交」模式已不適用,台灣下任政府應利用美日同盟與中國對壘加劇的情勢,加入該隱性同盟,以掌握與中國議價的籌碼。

蔡明彥︰美不會在台灣議題讓步

對於「歐習會」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會主動提及美方對台海議題立場,蔡明彥觀察說,過去一年來,美中整體戰略互動,競爭的比重愈趨明顯,美方也擔心台灣在經濟與戰略上過度依賴中國;其次,基於知悉台灣民意走勢以及明年即將政黨輪替的氛圍趨於濃厚,美方不會與台灣民意唱反調,更不會因中方的施壓,而在台灣議題上有所讓步。
蔡明彥認為,這不僅意味美方現階段對於兩岸政策立場已定調,也代表過去一年來,美中的競爭關係愈趨明顯。
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下任政府是否調整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蔡明彥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斷的外交政策,讓各方擔憂其真正意圖,因此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亞洲再平衡政策上具備高度共識,不論未來白宮由誰入主,政策方針將不會改變。
賴怡忠則認為,馬政府「兩岸關係高於外交關係」模式已不適用,下任台灣總統若依循,只會讓台灣走上與美日對抗的道路;反而應利用美日同盟與中國間對壘加劇的當前局勢,在美、日致力強化與越南、菲律賓、澳洲等國關係時,思索如何加入該隱性同盟,進而擁有更多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將是強化台灣安全的一大關鍵。
蔡明彥也說,台灣應認清目前區域態勢,包括各國對中國的意圖不具信心,東協等國均加強與美國合作等,因此台灣不能單方面期待中國善意,必須做好避險措施,加強與區域國家的戰略合作,才能提升與對岸互動的籌碼。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電視-正晶限時批/彭文正教授向林冠華致敬

新聞報導 -
作者 壹電視、彭文正   
2015-09-27


(影片source: 壹電視)
彭文正facebook

今天月圓人團圓,大家忙著準備過中秋,然而今天下午在南投縣草屯有一個活動,叫做「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為一位少年先行者立碑,追思他犧牲奉獻的精神。

傾中急統的馬英九政府,在執政末期,欲強行通過服貿、貨貿、自經區,所幸在去年的318「太陽花學運」,暫時擋下被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30秒通過的服貿協議。

然而馬政府的加速傾中計畫卻不曾停歇,以違法黑箱手段進行課綱大方向的修改,卻矇騙社會是「課綱微調」,企圖將歷史教科書修改為以中國為主體的大中國史觀,消滅台灣主體性,徹底印證「欲亡其國,先滅其史」的陰謀。

2015年5月1日台中一中百年校慶,校內「蘋果樹公社」學生開了反課綱微調第一槍,隨後全國超過200所高中、高職、國中紛紛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同步抗議黑箱課綱,然而教育部長吳思華卻一再逃避學生反彈的聲浪,執意讓黑箱課綱在2015年8月1日上路,終於引爆學生一連串的抗議行動;而教育部卻不為所動,僅提出新舊課綱並行,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搪塞之詞,並運用各種管道對學生施壓、恐嚇。

2015年7月23日學生代表林冠華等人,衝進教育部,企圖升高抗爭力道,引起社會關注,卻被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告,創下教育部長告學生的歷史紀錄,眼見黑箱課綱即將上路,台灣社會關心強度也不足,林冠華同學選擇在2015年7月30日20歲生日當天執行他計畫已久的死諫抗議,終於讓反黑箱課綱議題全國延燒,也讓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長達162個小時,雖然教育部始終不願意撤回黑箱課綱,然而在教育部佔領行動後,開始有高中選用舊課綱教科書。

兩個月以來有媒體和政客再度運用當年抹黑鄭南榕的手法,企圖將林冠華形容為精神有問題的學生。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說:樹立在南投草屯的林冠華紀念碑,旗桿代表白色力量揭竿起義。二根柱子代表後起的鐵桿新生代,三株鐵樹代表不朽的上昇氣勢,為的是紀念以青春的生命做獻祭的勇者林冠華。

像馬英九吳思華之流,他們終其一生都不會明白: 有一種情操,叫做捨身取義;有一種大愛,要用生命來成全。正晶限時批的觀眾朋友們,我們為林冠華致敬。
source: 壹電視正晶限時批、彭文正facebook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課綱問卷,有沒搞鬼?

作者 張文隆   
2015-09-28
九月廿一日收到學校轉來的公文—「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新舊課綱有爭議處大考不考』執行草案問卷調查」。說實在,從九月十八日看到新聞報導後,我就連續三天查遍國教院網站,不只查不到網路問卷的公告,也苦苦搜尋不到網址。到了第四天,終於從公文中得知網址(http://q.naer.edu.tw)。點進去一看,真令人目瞪口呆!這問卷真是詭異呀!
首先,這網址只有簡單的抬頭—國家教育研究院「新舊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執行方式」網路問卷,沒有地址,沒有電話,沒有傳真號碼,沒有連絡信箱;「神秘的問卷」送出去後到哪裡?誰負責?如何統計?會不會遭灌票?…我們完全不知道!
其次,當中提到「若老師們的意見非常分歧,我們會再一次修正草案,上網徵求意見,或召開公聽會,進一步尋求共識。」這本來分歧就很大,不然課綱問題為何鬧得這麼大?如果作出來沒分歧,肯定有鬼!
第三,國教院聲稱「我們在本(一○四)年七月十五日、八月十二日、八月廿五日邀集學科中心、大考中心代表與國教院相關研究員,召開三次會議,研商高中歷史科大學入學考試『有爭議處不考』之處理原則。」考試相關的會議,本該由大考中心負責,為什麼教育單位常常越俎代庖、權責不清?教育部當初成立檢核小組是為了檢核教科書用詞,結果卻違法大搞課綱微調。如今,國教院撈過界去管大學入學考試怎麼考,真是莫名其妙!吳思華為何不讓大考中心來接手,卻繼續任由惡名昭彰的國教院黑箱下去?
最後,這份問卷的填答說明說:「如果您同意這樣的處理,請選擇『同意』;如果您不同意,請選擇『其他』並輸入您的意見。」實際上的問卷卻是填□同意,只要點下去,就即刻打勾;若填□其他,打勾無法出現,除非你有輸入意見,打勾才會出現。這分明在為難反對者的意願填寫,其心可誅呀!(作者為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五分埔住戶陳情 柯P:房子爛在那不是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下午前往五分埔遷建基地視察,針對住戶陳情部分,柯文哲說,會由副市長鄧家基和行政院接洽,如何在錢的部分取得平衡,後續成立專案小組接手處理。
柯文哲說,北市府會先和行政院接洽,看是否能用專案來處理,雖然是自辦都更,但仍要接受市政府監督,相關單位會持續看緊,他強調,事情總是要解決,讓房子爛在那不是辦法。
他還表示,信義區有看似像貧民窟的地方,是不對的,但會拖到現在,一定是後面牽涉的利益太複雜,如果政府要出面,絕對要公開透明。
台北市五分埔一處私辦都更基地,有8戶房屋位在國有地及市有地上,無土地所有權,現在想要買地辦理都更,卻以市價取得,住戶估每坪要價新台幣800萬元,實在無力負擔,向市長陳情。
柯文哲下午在副市長鄧家基、都發局長林洲民陪同下前往訪視了解,並指示由副市長鄧家基和行政院進行接洽,看如何在錢的部分取得平衡,若要以之前低價,可能性較低,後續市府會成立專案小組接手處理。
柯文哲聆聽完簡報後表示,居民正反面的聲音都有聽見,會吵架就代表背景複雜。副市長鄧家基則說,這8戶經濟較弱勢,但是,政府有義務讓人民有房子住或是都更,但沒有義務要讓人民獲得暴利。
 
 
引用網址如下:
 
 
 

聖山日記 20150927 (啟發著人類與萬物同在的同理心)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5-09-27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會漂亮。

最近到泰國旅遊,來到泰北的第一站是大象訓練中心,一進門是看大象表演他們靈活的扭動雙腳,踢球跳舞,眼神微笑,整張臉看起來像明星,讓人看了忘了他們是大象。

他們用鼻子畫畫,用筆描線條上色最後簽上他們的名字,而在第二場他們畫著不同的花,他們畫的花散發出藝術家的生命,當然也有不配合的大象,在工作人員的怒斥下,也畫出美麗的花朵,只是這一幕讓我感受著大象是有思想的,他們為了求溫飽,委曲與無奈的配合人們。

我們坐在大象的背上,他每一步都扭動很賣力,就這樣在顛坡中上山下水,大象的體積這麼龐大,卻被人類給主宰命運,表演的大象張著大嘴巴,裝出一副可愛的模樣時,我想人們對萬物的距離是否有著不可知的神祕旅程。

當我們換上牛車時,兩隻駝著背的黃牛被繩索牽制著,偶而發了小脾氣,在竹鞭下也乖乖就範,順利抵達目的地。 感受這黃牛的疲憊與沉默,牛眼下的忍耐與承受讓人不捨。

當然我們也跟馬車結緣,馬兒輕快的腳步聲,順著街道繞行古城,有著中古時代的錯覺,瞇著眼的馬兒,是否也在想,這是在搞哪門的樂趣?

電影阿凡達所要表達的,就是與大自然一體同在的精神,把眾生、草木視為生命共同體,所以在危急存亡之秋,所有萬物、萬靈、萬神都會共同來反擊入侵的外敵。....千萬不要用人的想法看聖山生態,聖山的教育就是生態平衡、生命平等。(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P.271)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讓我們啟發著人類與萬物同在的同理心。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42
 

臺北惜物網 (柯文哲)

先前我擔任環保局再生家具開學特賣會拍賣官,拍賣古董衣櫥、腳踏車等物,即使我有點笨拙,市民仍然踴躍競標,發揮愛物惜物的精神。

除了實體拍賣展示場以外,臺北市政府也架設了線上拍賣網站「臺北惜物網」,專賣政府機關二手物品,今年已經成交二手物品1萬7千多件。其中有位媽媽用比市價便宜的價格標到了圖書館汰換下來的閱覽桌,就是為了讓兒女不用再趴在飯桌上寫作業,專心準備國中會考,這讓我非常感動。惜物網不只是在販賣二手商品,也是在賣一份感情、一個期盼,讓原本在圖書館陪伴莘莘學子多年的書桌,可以找到好的歸宿,繼續和新世代一起打拼。

為了擴充惜物網的「貨源」,北市府也積極與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共同合作,一起加入惜物行列。網站拍賣的物品包羅萬象,像汰舊公務車、電腦、辦公桌、櫥櫃、流當品,以及環保局回收場整修過的再生家具等,均上網拍賣。

歡迎認同環保、資源循環再利用理念的市民朋友加入「臺北惜物網」,一起尋寶競標:http://shwoo.gov.taipei/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660868287348488/?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