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入冬首波/中國霾害襲台 外出別忘戴口罩

2015-12-03
〔記者湯佳玲、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東北部北京等地霾害嚴重,入冬以來首波中國境外空氣污染將於今天襲台,所幸華南雲雨帶這兩天降雨帶來洗塵作用,估計境外飄來的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約達每立方公尺三十至四十微克的黃色警戒;倒是今天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的本土揚塵不容小覷,空氣污染指標(PSI)達紅色危險級,環保署提醒民眾出門戴上口罩。
  • 中國東北部北京等地霾害嚴重,圖為11月30日的北京天安門廣場。(路透)
    中國東北部北京等地霾害嚴重,圖為11月30日的北京天安門廣場。(路透)

北京霧霾長達5日 昨放晴才見天

中國北京連日霧霾,這波空污自十一月廿九日開始,長達五日之久,空氣重污染、霾與大霧三項預警全部亮橙燈,為史上首次三預警「全橙放送」。但一日晚間一波冷空氣抵達北京,霧霾由西向東逐漸消散,二日中國官方解除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二日的北京重現藍天,中國環保部將此次北京空污問題指向當地的機動車,認為燃煤與工業排放是華北地區嚴重空污的主因,但北京是本地排放為主,因為能見度偏低,道路壅塞,燃油效率降低,機動車污染排放增加。

華南雲雨帶降雨洗塵 濃度稍降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則表示,由於中國華南雲雨帶的江蘇、浙江自前天起到昨天都在降雨,儘管長江地區的PM2.5平均達九十微克,但來到台灣估約剩下三十至四十微克。他說,長程運輸的空氣污染,除了遇到降雨洗刷、洗塵作用外,濃度也會隨著大氣擴散而稀釋。
張順欽說,今天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還是稍會受到境外污染影響,懸浮微粒污染會達到中等級;反而本土污染的中南部PM2.5今將達到高等級。

今中南部PM2.5 將達高等級

他說,強勁的東北季風可掀起濁水溪揚塵,上週的冷鋒風速在臨海的台西測站達每秒十四公尺,「已接近輕度颱風」,是造成上週雲嘉南地區PM2.5飆高的主因。
張順欽說,揚塵中有三成是小顆粒灰塵,七成是大顆粒灰塵,今天的PSI雲嘉南達紅色危險級,呼籲中南部民眾出門最好是戴口罩。
Source: 自由時報

蝦咪開羅宣言?李文正 蔡丁貴:92共識攏在騙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2-03
蝦咪開羅宣言?李文正 蔡丁貴:92共識攏在騙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眾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抗議。(實習記者蘇永川提供)
 
開羅宣言是啥?馬92共識源於憲法又在騙!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昨率眾前往總統府原欲遞交陳情抗議,卻在府前凱道遭擋,蔡丁貴在臉書説,「前幾天說歡迎接受民眾陳情的,到了總統府卻又說"本日暫不開放受理"」,李文正今(2)日在台南說,北上前也光明正大曾寄發存證信函,他批馬政府連科長級人士都不敢出來接受陳情,這不是政府的作為,他們表達強烈抗議!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日前曾寄發存證信函,針對開羅宣言向馬總統表達異議,昨與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沈建德教授、許順治、陳建斌、余能生…等百餘位關心台灣人士和團體代表共同前往「請教」開羅宣言與九二共識的來源,但遭「擋駕」。
12299145_963749477025318_6404755372479869210_n[1].jpg
(實習記者蘇永川攝)
185494.jpg
(實習記者蘇永川攝)
李文正批馬未經台灣人民同意,用九二共識「一中」、包裝,隱瞞欺騙賣台。根據國際法,「馬英九所謂1943年的開羅宣言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李文正說,蔣介石開羅日記、羅斯福爐邊談話,及邱吉爾國會答詢,全都否認1943年之開羅會議有「滿洲、台灣、澎湖」的協議。
李文正進一步說,馬在新加坡會見習近平,公開強調「一個中國」、「92共識」,亦即台灣屬於中國。他們上凱道就是要「請教」馬英九,關於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憑據到底何在?
(影音/實習記者蘇永川 /後製 林崑峯)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187&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