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洛杉磯傳真】聽林義雄先生講民主

2015-04-29
◎王丹
最近幾年,每年兩次,我利用週末帶「中國沙龍」的台灣同學和中國大陸來的交換生們,參訪林義雄先生創辦、位於宜蘭的慈林基金會。非常令人感動的是,每一次,林義雄先生本人都會親自出席活動,很認真地用PPT給學生授課,並解答學生提出的五花八門的問題。大約有四、五年了,林先生沒有一次缺席的,跟他的座談也成了我們每年兩次的「中國沙龍」宜蘭參訪之旅的招牌內容。
林義雄先生授課的題目很簡單,就是「什麼是民主」。做為帶隊老師,我其實已經聽了不下七、八次了,但是,每一次我都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受到啟發。這絕對不僅僅是因為我個人對林先生的敬重,而是因為我確實認為林先生對民主的講解,講得非常好。好在哪裡呢?好就好在「簡單」二字。
長期以來,我瀏覽過很多討論民主和民主制度,以及民主發展歷史的書籍,也聽過眾多相關主題的演講和座談。我一直有個感想,那就是:把民主講得複雜深奧很簡單,而把民主講得簡單清晰卻很不容易。林先生講民主,就是從很簡單的原則和道理開始。他在授課PPT中給出的定義都很簡單,例如:「民主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權,使人民擁有更廣泛的自由,獲得更高的政治平等,避免了獨裁自由。」這聽起來是關於民主的基本常識,但是如果我們深入討論,關於這些基本常識,我們又有多少實質性的共識和認同呢?
在講解民主的課堂上,林義雄先生並沒有炫耀什麼複雜高深的理論,也沒有羅列出一大堆西方的相關著作,但是他講的一些很淺顯的道理,背後卻孕育著關於民主思想最深刻的原則。表面上很簡單,背後的道理卻有豐富的思考空間。例如他說:「言論自由,是發表意見的自由,而不是扭曲事實的自由。」這句話言簡意賅道出言論自由的本質,也回答了學生們的疑問:難道言論自由就可以不受限制嗎?林先生告訴我們,很多人發表的言論,其實是對事實的故意扭曲,這樣的言論的發表,我們當然也不會禁止,但這並非言論自由的本意,更不是言論自由本身。我認為他對言論自由的解釋,非常簡單,但是非常有力清晰。
再比如,林先生告訴學生們:「政治是管理事情的,不是管理人的。」而過去的政客們,尤其是威權政治,總是把管理眾人當做政治過去專門培養行政幹部的國立政治大學的校歌就是這麼寫的,這完全是錯誤的。這樣對政治做出的簡單而深刻的定義,我相信會使得很多學生對政治的理解更加深入一層。此外,針對學生對於爭取民主存在諸多困難,要如何克服,如何爭取成功的問題,林先生的回答也非常簡單,他說:「民主從來不會那麼快成功,我們就是會為了那個成功做很多努力,吃很多苦。」我們都知道,做為黨外運動的長期參與者,林先生這樣的體悟是他用生命得出來的。而我本人在參與中國民主化運動的過程中,對林先生這樣的觀點也深有同感。這樣的人生經驗並不是什麼高深的理論,但是把它告訴給同學們,無疑會增加年輕學生對民主、對未來的信心。
林先生當然不是政治學教授和相關領域的專家,但是很多的理論,其實要有切身的參與,才能有更深刻的認識,這樣的認識,聽起來很樸素,但是認真體會,就很深刻。關於民主,關於林義雄先生論民主,就是如此。在這一點上,林先生對民主的開釋,超過了絕大多數學者。●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75786

揭露高漏水率 林口國中亞太生態賽奪冠

2015-04-29

虛擬實境 模擬城市水資源利用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日前在南韓大邱舉辦的「世界水論壇(World Water Forum)」,新北市林口國中七年級生陳逸塵、劉虹均參加亞太國家「生態挑戰賽(Eco Challenge)」,利用虛擬實境軟體設計遊戲,模擬城市水資源利用;兩人揭露台灣自來水管線「高漏水率」問題,拿到第一名!
  • 新北市林口國中七年級生陳逸塵(左)、劉虹均(右)參加亞太國家「生態挑戰賽」奪得冠軍。(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林口國中七年級生陳逸塵(左)、劉虹均(右)參加亞太國家「生態挑戰賽」奪得冠軍。(記者陳韋宗攝)
「生態挑戰賽」採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水資源共生(Aqua Republica)」實境模擬系統。因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過去無法參加競賽,今年首度獲參賽權,國內賽就有五百支隊伍報名,打破該賽事單一國家報名紀錄。國內賽由第一名二重國中、第二名林口國中出線,代表台灣與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十五隊爭冠。
「台灣正面臨缺水危機,林口也在限水,感觸特別深刻。」劉虹均說,台灣是海島國家,但水資源利用比鄰近國家落後很多,尤其漏水率將近十九.五%,相當於五分之一的用水都浪費了。

評審:淺顯易懂卻發人深省

陳逸塵、劉虹均凸顯台灣「高漏水率」問題,設計了一個遊戲主角「Water Boy」,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拯救台灣避免乾旱,同時融入水土保持、水資源循環等概念,四月十三日決賽中擊敗新加坡、香港奪冠。評審團認為,林口國中團隊的設計具原創性,且將複雜問題用簡單的遊戲方式呈現,淺顯易懂,卻發人深省。
林口國中校長曾富明說,全台用水拉警報,學生呈現的想法,就像台灣縮影。陳逸塵說,比賽時台灣正在限水,上網找很多資料做功課,發現台灣比其他缺水國家幸福,但水庫淤積、高漏水率,衍生許多問題。他說,賽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希望政府重視水資源管理,好好規劃,別讓台灣再「鬧水荒」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5692

17種馬鈴薯做法,快來學吧!小孩大人都愛吃哦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how01.com/article_193.html

台灣有多少世界第一?

許又方 2015/05/04

台灣青年指家莊東杰(圖)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參加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Malko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獲得首獎。翻攝丹麥廣播公司官網...

2015年05月04日13:31  
作者: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近幾年來,台灣的政經情勢被《天下》雜誌形容為「又窮又悶」,今年三月,當外國學者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提及這個事實時,沒想到一國領導者的回應竟是:「誰悶?我來跟他們談談。」恐怕所有悶壞了、窮怕了的台灣人聽到這句話會更形氣急敗壞吧?
然而,正所謂「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台灣人長期處在政客惡鬥、政治效率不彰、被國際社會矮化的烏煙瘴氣之中,非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形淬鍊出力爭上游、絕不低頭的頑強性格,屢屢讓全球見識到台灣人優越的一面,若用「國弱民強」來概括這種特殊景況,應屬再適切不過。
這點從台灣人民在各種國際競爭中的成績便可了然一切:日昨,年僅32歲的指揮家莊東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中技冠群倫,拿下世界冠軍;上個月,台灣啦啦隊代表隊也勇奪全球第一;去年十一月,賴昱權在義大利也為台灣爭得世界烘豆大賽首獎;2012年,世界電競賽,「台北暗殺星」團隊也一舉擊敗長年霸居首位的韓國隊,摘下桂冠;其它像是拔河比賽、撞球、調酒大賽、七彩魚比賽,以及年年在寰宇各地舉辦的發明展,幾乎都可見到台灣人技壓群雄的榮耀身影。至於產業界的釣具、軸承、超跑輪圈、碳纖產品、模流分析軟體、高科技運動布料……,以及多項令全球學術界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如清大物理系教授劉怡維發現質子比原先預期小了4%)等等,這個小如彈丸、僅2300萬人的小島所榮獲的「世界第一」,多到不勝枚舉!
這樣充滿活力、創意與永不妥協精神的台灣民間力量,是支撐這個蕞爾小國(哦,不,在全世界大多數人眼中根本不認為台灣是個國家,在美國,很多人甚至以為台灣是一個什麼都出產的「公司」)能在世界叢林中生存、令世人不敢小覷的關鍵。我不知道究竟是因人民太強,導致政府「靠勢」而擺爛;抑或政府怠惰不知長進,所以激勵國民自立自強?我只知道,以台灣人這樣豐沛的精神與活力,如果政府能清廉且有效率當國民的後盾,這個國家前途將無可限量,何來「悶」與「窮」?



【照片】網址如下:

【轉型正義怎麼轉】當台灣政府微調課綱遮掩 228,德國用史蹟讓後代勿忘納粹暴政

每逢 228 紀念日,國民黨政府在全台各地設置的蔣介石銅像總要被台灣人拿來「裝飾」一番:潑漆、撒冥紙已經不稀奇,近年興盛的裝置藝術彷彿賦予蔣介石銅像新生命,只是,面對人民對蔣家政權的怒火,這些銅像依舊矗立原地,被國民黨政府層層保護著。

當我們的政府對於這類的威權時代的遺毒視而不見,甚至最近更祭出課綱微調大法,用黑手遮掩各種白色恐怖時代的史實同時;德國,一個同樣經歷過希特勒獨裁統治的國家,他們將昔日納粹的發跡地、據點、會堂通通保留下來,忠實呈現這些歷史的傷痕,用坦然的態度面對歷史,實踐轉型正義。

讓我們來看看,德國如何重視「記憶」這塊文化,坦承面對這段不堪回首的獨裁統治時期,保存這些威權時代遺留的史蹟,讓下一代正視這段歷史。

慕尼黑納粹歷史博物館

這座在今(30)日於慕尼黑正式落成的納粹歷史博物館,坐落在納粹早年總部所在地舊址,而慕尼黑本身更是納粹運動的發源地。博物館館長表示,面對納粹政權,慕尼黑這座城市的心態更加複雜,因為沒有一座城市像慕尼黑一般,被打上如此多希特勒的烙印,「這是一切的起點」。

博物館採白色立方體建築,外面裝上柵欄式玻璃,主要的功用,則是展示慕尼黑這座城市的特殊文化──寬容之地、藝術氣息與悠閒的啤酒館文化,並細說這些文化如何在納粹的影響下,一步步走向衰敗與滅亡。

NS-Dokumentationszentrum_Baustelle_2013-04

位在慕尼黑的「納粹歷史博物館」(圖片來源:Wikimedia)

「恐怖地形圖」

「恐怖地形圖」是德國首都柏林的一座戶外博物館,位於納粹時期主要的鎮壓機構「蓋世太保和黨衛軍總部」的建築遺址上,當年有許多政治犯就是在這個地方被嚴刑拷打、甚至處決。如今,這裡除了設置一處常年展,還提供 15 處展示點,讓人們從這些歷史片段中,獲取對納粹專政的直接印象。

而博物館的另一部分則是描述「紐倫堡審判」,當中倖存的納粹頭目因戰爭罪行和危害人類罪受審,有 11 人判處死刑。按下按鈕,遊客能聽到部分審判的錄音,包括被告和同盟國檢察官的聲音。

Topographie_des_Terrors_5

「恐怖地形圖」中,展出的納粹遺址(圖片來源:Wikimedia)

辛提人和羅姆人文獻與文化中心

「辛提人和羅姆人文獻與文化中心」是位於海德堡老城區的聚會和交流場所,這裡除了展示的辛提人和羅姆人的豐富文化外,也用大量的史料,記載了當年這兩個少數民族遭受的種種迫害:一步一步地被排斥和剝奪權力,直到被納粹大規模屠殺,根據統計,約有 50 多萬辛提人和洛馬族人在納粹時期被殺害。

Dokumentations-_und_Kulturzentrum_Deutscher_Sinti_und_Roma,_Heidelberg

辛提人和羅姆人文獻與文化中心(圖片來源:Wikimedia)

帝國黨代會會址文獻中心

位在紐倫堡南部的帝國黨代會,是納粹政權於 1933 年至 1938 年的集會場所,龐大的建築殘骸見證了納粹專政的狂妄自大。一直沒有完工的大會堂,如今是帝國黨代會會址文獻中心,當中設置的「魅力與暴力」常設展,講述了納粹暴政的前因後果。展示的重點包括帝國黨代會的歷史,以及納粹宣傳機構利用帝國黨代會從事的大規模暴力活動。

Kongresshalle_innenhof_gnu1742

「帝國黨代會」是納粹政權於 1933 年至 1938 年的集會場所(圖片來源:Wikipedia)

拉文斯布呂克婦女集中營

事實上,很多集中營如今都成為對外開放的「文獻中心」,透過展覽,讓人永遠記得納粹政權令人髮指的罪行。其中位在拉文斯布呂克的集中營,關押的對象以婦女和幼童為主,根據統計,在 1939 年至 1945 年其間,一共關押了超過 13 萬名婦女,是德國本土規模最龐大的婦女集中營,關押其中的女性多半被逼迫從事高強度的勞動,甚至被拿來進行活體實驗,最終僅 4 萬人倖存。

拉文斯布呂克婦女集中營,曾經關押超過 13 萬婦女(圖片來源:Wikimedia)

德國人不會把納粹行館當五星飯店,台灣人會

德國經驗,讓我們看見德國人對於獨裁文化的抗拒,對於種族屠殺的痛惡,這些曾經是威權象徵的建築物,如今用各種常設的特展、文字、影像,讓這個沉痛的記憶不隨著時間流逝,昇華成為有關戰爭、獨裁、種族屠殺的最好教材。

反觀台灣,政府派駐警力保護蔣介石銅像、紀念館,甚至將蔣公行館視為風光明媚的「度假勝地」,引進商業開發,在教育上,又靠著不斷修正的課綱抹去了我們必須正視的歷史傷痛,增加了對「中華文化」的景仰。和德國相較之下,「轉型正義」在台灣想真正落實,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16297682902_c865528091_o

位於日月潭的涵碧樓,前身是蔣介石的日月行館(圖片來源:Kent Chen, CC Licensed)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buzzorange.com/2015/04/30/anti-nazi-in-deutschland/

聖山日記 20150504(「台灣神道」的信仰值得台灣人共同修持)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5-04

走上「台灣神道」的信仰之路,是隨著因緣自然而然地與許多同修一起共同學習成長走向「大愛修行」的路,雖然歷經許多大小磨難、考試,但有同修互相扶持,更有大家長的提攜指引,總能從挫折中重拾信心,從生活體驗中培養平常心,以反省懺悔修正自己行為,對人、對事懷抱著凡事感激的正面態度,追隨台灣神的腳步,穩定堅持理念,從聖山志工行列以信仰力量,用教育方式傳達理念,實踐建國理想。

「台灣神道」這本新書就是引領同修走上台灣神信仰的聖書,書中有許多大家長的經典語錄,啟發生活智慧,健康提升身心靈,誠如田董真心推薦,在地球村的世界,人與人之間需要互相容忍、協調、和諧的相處,無論宗教或政治都一樣,此書在這方面可供許多的啟示,從醫人到醫國,有信仰才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力量。

希望台灣獨立自主而奉獻一生的革命家史明前輩,看著台灣被殖民統治,從中國經驗中深刻體認中國共產黨的獨裁,也看清與中共如出一轍的中國國民黨,歷經衝撞體制被列黑名單,過著亡命生活仍積極為台灣人寫四百年史,以喚醒台灣民族意識。而在白色恐怖年代硬頸挺身抗暴的英雄,被黑牢禁錮24年的黃金島前輩,以及在228被犧牲慘烈的張七郎台灣神的後代,嚐盡生活艱辛更要力爭上游的張芳滿醫師,他們歷經人生磨難淬煉,依然昂首意志堅定,始終堅持台灣人應做自己的主人,建立自己的國家為榮而奮鬥不懈,正是台灣神精神傳承的典範,經由前輩們的肯定推崇,「台灣神道」的信仰值得台灣人共同修持。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282&Itemid=57

畫中有話-KMT+ROC的妖氣爆漲,除〝婉君〞吐嘈之外,要準備串連行動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5-0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柯P現象雖然帶給台灣一股清流,奈何KMT加上ROC的憲政和法律,只會給KMT阿九馬油油方便,加上政商共構,KMT的執政人人有好康,柯P的執行公理公義必然會爆發〝反柯P〞@@@大結盟,KMT吞下的錢不管多臭,絕吐不出來,法官會替財團解套,附共的臭老九會打擊柯P,台灣人民選出柯P,要柯P演〝包青天〞很難,在台灣的〝紅潮〞共匪很多,加上反民主深藍頑固份子,和KMT的黑金共犯三勢力加起來很強很強,台灣人民不可看柯P被打的〝戲劇〞,要用行動適時站出來反撲,KMT+ROC的妖氣爆漲,台灣的青年除〝婉君〞吐嘈之外,要準備串連行動了。

妖禍來了,定力不足的男女必然死得很慘
藍色消失,紅色Coming。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與朱立倫座談》台商倡國共合作:別理台灣其他人聲音 「兩岸35萬對聯姻,回台票投國民黨能不贏?」
倡國共合作!台商竟是「中國中央統戰部海外理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277&Itemid=57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葉柏祥序:自己的身心靈自己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04

(圖文版權所有,收錄於《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一書)
這是費邊社文創與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合作,出版的第五本書,這本書比較特殊,前四本書多少具有政治色彩,這本書原書名叫做「生活的修行」,顯而易見,這是一本關於修行的書,套句現在流行的話語--「自己的身心靈自己救」,每個人要救自己的身體、心理、靈魂,就要靠這本書。

我與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還真是有緣,2008 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失去政權,名作家吳錦發把他擔任政務官期間寫的詩,集成一本書,叫做《我族》出版,在北中南三地舉行新書發表會,台中的場地,委託我找,當時不知道怎麼會靈機一動,想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好像印象中與海洋之聲廣播電台有關,矇矓中以為這二個單位,是在一起的,台中要辦活動,找他們就對了,這是很多人對我講的話。

那一天,來了許多人,買書甚為踴躍,我心裡想到,怎麼會那麼神奇,台灣的歐吉桑、歐巴桑(當然也有不少年輕人參與),竟然會買詩集回去看,這是怎麼一回事啦!當時我並沒有「同修」的概念,不知道這批人經過台灣神道的加持,個個都是台灣的「大覺者」,能文能武,區區一本詩集,能算什麼。當時以媒體人自居的我,行事甚為低調,不喜歡上鏡頭,事後在台灣大地基金會的影音資料中,竟然找不到有我的紀錄存在,這是我後來感到極為懊惱的地方。

過後不久,我曾經有二年半的時間,到前副總統呂秀蓮創辦的《玉山周報》服務,直到停刊後,到台南就讀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赫然發現當年在大地做聯絡窗口的陳孟絹小姐,也在長榮就讀,種下了後來出版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相關書籍的因緣。

接下來,就是到南投草屯的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參訪,那是一次提昇心靈的饗宴,與其說這是一個被前副總統呂秀蓮形容是「台灣人忠烈祠」,不如說這是台灣人的精神中心,被聖山列入的台灣神,都是二二八事件後為台灣犧牲奉獻的民主前輩或文化先知,聖山有祂們,等於是匯集了無限的能量,聖山的存在,令徬徨失措的台灣人,找到一個安頓身心的場所,而每一位台灣人的夢想,也才有一個收容的所在。

記得以前,我曾以記者的身份,被接待到花蓮慈濟園區參訪,親眼看到,成千上萬的信徒,在證嚴法師出現時,跪倒在地膜拜,見證了這位「宇宙大覺者」的威力,才發現宗教力量的可怕,可是我在聖山看到楊緒東醫師,平易近人,同修平等,不搞偶像崇拜,也沒有階級意識,楊醫師說:「人人皆可為菩薩」,無異是宣告了同修都是台灣神道的「實習神明」,如兄弟姐妹般的相親相愛,這是聖山同修最高貴的情操。

我後來才發現到,我在長榮大學的老師,如杜正勝、張炎憲等教授,其實早了一步,到了聖山參訪,他們一生推動建構台灣主體性的歷史論述,到了這個地方,看到躬行實踐的結果,當然會感到欣慰。

我深深覺得聖山最珍貴的價值,就是這種躬行實踐的精神,本土第一、台灣優先的理念,許多人會講,但能具體實踐的,又有多少人,一輩子的革命家史明,來到聖山,立即認同這個地方,與同修相見如故,精神契合,或許就是聖山的實踐精神,與他的革命理念無縫接軌的結果。

早在西元一八三三年,德國哲學家湯瑪斯.卡萊爾就寫了《衣裳哲學》一書,指出宇宙所有的象徵、形式與制度都不過是短暫的外在「衣裳」,不動的真理-- 也就是本質與本體,則隱藏在衣服裏面,他再三強調說:「只不過,哪怕是有多麼好的信念,除非付諸實踐,否則沒有任何用處」,到了晚近的新時代哲學或新興宗教,主張「你創造自己的實相」,其實道理都是一脈相傳,也就是說,空說無用,躬行實踐,才最重要。

楊醫師的這本書,強調生活的修行,許多觀點不同凡響,讓人耳目一新,在信仰這個領域,還有人願意講真話,實在很不容易,這個時代敢講真話的人,等於是個「異數」,政治圈內出現一個柯文哲醫師,以講真話聞名,直率不諱, 2013 年底費邊社文創出版《素人政治與柯語錄》一書,問世轟動一時,在政壇捲起一股柯氏旋風,把他推上台北市長寶座,象徵講真話的時代已經來臨,人人要講真話,才能救自己,也才能救這個社會。

因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身心靈,也要自己救,這本書不只是台灣神道同修進修的書籍,也是台灣人心靈革命的指南,台灣社會充斥怪力亂神與偶像崇拜,台灣人的生活目標失去方向,要安頓身心、找到目標,談何容易,與其窮其一生追求夢幻泡影,不如找個心靈的故鄉,躬行實踐自己的信仰與理念,修行就是要由自己的生活做起!

只不過長期被殖民統治毒化的台灣人,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迎接這一波的心靈革命,這是讓人充滿期待的一件事。
 
費邊社文創負責人 葉柏祥
2015年3月12日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250&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503 (史明前輩說這本書是台灣的聖經)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5-05-03

05/03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這本關於生活修行的書,由大地的董事,民視田再庭董事長以及高齡97歲的史明前輩主講,兩人一輩子為台灣的奮鬥史,對照書內文的實踐修行智慧,非常有說服力,發表會圓滿結束,感恩!

這本書的出版是同修們期盼已久,因為累積平時大家長與同修對話的心靈語錄精華。加入大地這個大家庭已一段時間,之前參與讀書會時,大家長總是不厭其煩的用各種方式與故事來啟發我們,「平常心」、「反省懺悔」、「多欣賞他人的優點,常讚美」、「謙卑」、「被罵要感恩,被欺侮要感恩,凡事感恩」、「為公義公理犧牲奉獻」、「民主、自由、人權」……..,等等,皆是教化人心。慢慢的被潛移默化影響,往正面、正向、正思維改變,自我期許能為台灣作一些事情奉獻一己之力。

史明前輩說這本書是台灣的聖經,回想自己剛拿到這本書時,翻開大家長寫的序,再翻到後言,及看到第150頁,咦!裡面說到的正是自己心中貫徹的信念,相信著,也努力堅持著。「唸經是在消災解厄……….,唸經時你所傳佈出去的祥和正氣的力量範圍越寬,保佑更多的人。剛開始是在打地基,從自己改造起」。
希望努力改造自己,未來可以為改造台灣社會盡一點力。(心裡OS:史明前輩只是講話,就正氣百倍^_^我得好好向前輩看齊。)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教養自閉症秘訣?宋維村:看弱點就會去撞牆看長處陪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