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史明 - 台灣民族主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史明 | 贊主   
2014-05-28
史明老師-《台灣民族主義》PDF檔下載網址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看








source: 史明老師提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969&Itemid=57

 

【漫畫】服貿對農業的衝擊 漫畫圖解秒懂


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526/404614/

【漫畫】【服貿與農業‧下】【服貿+農業】下01~12 - Imgur


網址如下: :
http://imgur.com/a/0TeLY#iOMUXkj

【漫畫】 【服貿+農業】下20~48p

 
網址如下:
https://imgur.com/a/ZlM4d

祖國與奴化的臺灣人---──《百年追求》筆記之三

大人的世界史 2014/05/27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二次大戰結束,臺灣「光復」。中華民國政府派兵來臺接收,原本該是歡欣鼓舞的回歸,結果卻完全走了樣。
第一個震撼,來自想像與現實間的落差。來臺的祖國國軍,並不如預期般地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士氣高昂。相反地,許多人印象中見到的,是一支剛剛脫離戰場,疲憊不堪的隊伍。
雖然如此,《百年追求》的作者提到,當時社會中流傳著這樣的說法:
「你不要小看這些祖國兵喔,他們揹著雨傘,雖然不好看,但是當遇到敵人時,傘一張開,可以飛天呢!」
「你以為祖國軍隊怎麼打敗日本兵的?他們厚厚腫腫的綁腿裡,綁著鉛塊呢!平時練腳力,緊急時就可以飛簷走壁阿。」
相反地,負責接收的官員們,對於本地的臺灣人,卻是看不太順眼:
「1946年四月底,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長范壽康在臺灣省行政幹部訓練團演講,公開指控臺灣人抱有獨立思想,意圖臺人治臺、排擠外省人員、對接收工作採取旁觀的態度,因此,他指控『臺灣人完全奴化了』。」
除了「奴化」之外,在當時的官方報紙如《臺灣新生報》上,臺灣人也被說是「崇日」、「自卑」,「沒有人才」、「不解國文國語」、「缺乏民族精神」,所以必須「肅清日本思想毒素」。換句話說,就是要去日本化、再中國化。(經過六十多年,類似的論述又在最近重出江湖,不能不說有點奇妙。)
但「臺灣人奴化論」引起強烈地爭論,當然也引發反擊。1946年,王白淵就在《政經報》上發表一篇〈告外省人諸公〉,他說:
「臺省本是一個富有秩序的社會,雖是在日人高壓之下,還有保存著自己的社會道德,不能泯滅的志氣。……臺省在各方面,具備近代民主社會建設的諸條件。許多外省人,開口就說臺胞受過日人奴化五十年之久,思想歪曲,似乎以為不能當權之口吻。我們以為,這是鬼話,除非別有意圖,完全不對。……只以為不能操標準的國語、不能寫十分流利的國文,就是奴化。那麼,其見解未免太過淺薄,過於欺人。
臺灣自有臺灣之衷,頂愛臺灣人亦是臺灣人。我們以為臺胞應該負起歷史的使命,不可將自己的命運送給外省人。在以臺治臺的原則上,共同奮鬥,才有一天可以像人。」
不過,該如何以臺治臺呢?當時,林獻堂和廖文毅提出「聯省自治」的說法,意思是說「軍事、外交、金融等全國事務,都交給中央來辦;普通行政、交通、教育、產業等地方性事務,交給省來辦。」
「聯省自治」不是林獻堂等人發明的。民國初年,就有人認為應該效倣美國,採取聯邦制,將權力下放到地方。梁啟超支持、胡適支持,連毛澤東都曾經主張各省獨立,而且就應該從他的故鄉湖南開始。他在1920年的一篇文章寫著:
「二九年假共和大戰亂的經驗,迫人不得不醒覺,知道全國的總建設在一個期內完全無望。最好辦法,是索性不謀總建設、索性分裂,去謀各省的分建設,實行『各省人民自決主義』。二十二行省三特區兩藩地,合共二十七個地方,最好分為二十七國。」
而推動「聯省自治」的要角之一,則是主掌廣東的陳炯明,為此他還跟主張統一的孫中山起了嚴重衝突。陳炯明為了理想或是個人利益,很難簡單說清楚,或許兩者都有吧。不過後來陳炯明不敵國民黨軍隊,黯然離開政界,不但他自己被視為判徒亂黨,聯省自治的想法也沒能實現。
幾十年後,當時林獻堂等人再次「聯省自治」的說法,官方代表當然不同意,立刻質疑:「閩人治閩、粵人治粵這種論調,還有排斥外省人的意思,不是嗎?」
林獻堂聽了連忙解釋:「絕對沒有驅逐外省人的意思,外省人儘可來台灣發展。」廖文毅也補充說明:「我們主張的『聯省自治』,其實就是美國式的民主。」
當然,這樣的說法並未被接受。
在這種背景下,二二八事件爆發時,省籍間的衝突浮上檯面,並不讓人意外。甚至到了60年代,即便是在民主運動的內部,省籍之間的緊張也並未消散。
當時《自由中國》為中心的團體準備籌組新黨,可是「1960年五月雙方合作組黨的計畫進入行動階段的時候,雜誌社的健筆戴杜衡警告雷震說,『把臺灣人搞起來了,大陸人要受其欺壓的。大陸來的人,百分之九十不贊成這個作法。』」
談論省籍問題不是一件讓人舒服的事。但就在不久之前,省籍還是一個非常熱門,容易引發強烈情感的議題。記得李敖大師當年還曾經鐵口直斷,馬英九絕對不會當選總統,「因為他是外省人」。不過大師的預測也會失準。今天在媒體上談論這個問題的頻率似乎開始減少,在我身旁,和我同一個世代的人,似乎已經不覺得彼此省籍區別特別重要,沒必要分,也常常也分不出來。
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族群能夠和平共處,彼此融合,當然是好事。不過回歸歷史,如果要真正瞭解臺灣社會的發展,不可能將省籍因素視而不見。比如,到70年代中葉,「高普考錄取名額,一直是根據以前在大陸時的人口比數,亦即,每一個在台的外省人,擁有比臺灣人高一百八十六倍的錄取機會。」
換句話說,對於那個時代的人而言,省籍不只是一個抽象或虛構的問題,而是對日常生活有著直接而實際的影響。高普考不過是諸多例子之一。從歷史經驗與生活型態的差異,到實際利益分配的衝突。肯認這一點,我們或需會對許多仍然存在臺灣社會的現象,有更深刻的理解吧。
*找回擁抱世界的臺灣──《百年追求》筆記之一:
http://histopolitan.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27.html
*民主運動中的女性──《百年追求》筆記之二
http://histopolitan.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5372.html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214#

日本推新電力 沒核電也賺錢

劉黎兒 2014/05/27

Q:政府好不容易說核四要停工,但也說還要繼續安檢等,令人擔心外,政府又開始說沒核電,電費會暴漲,或沒有核電,電力公司會倒閉等,這是真的嗎?
  • 日本災後新的電力公司大舉成立,這些電力稱為「特定規模電器事業者(PPS.新電力)」簡稱「新電力」,他們沒有核電,靠火力、太陽能、地熱等發電。(路透)
    日本災後新的電力公司大舉成立,這些電力稱為「特定規模電器事業者(PPS.新電力)」簡稱「新電力」,他們沒有核電,靠火力、太陽能、地熱等發電。(路透)
A:這當然錯的,這是台電和政府一貫恐嚇與詐欺,日本現在許多不用核電的新電力公司成立,電費比用核電的公司便宜5~15﹪,而且今年既有幾家大電力公司如東京電力、中部電力等,現在沒有核電,不是只靠提高電費,而是把經營效率化,也都賺大錢,台電是否做過這方面的努力?
福島災後,日本政府除了發展綠電外,也逐漸推行電力自由化,尤其首相安倍晉三也盡力在推電力零售自由化,徹底將發電、輸電分開,日本電費已經越來越便宜,未來也將更便宜,這才是台灣應該學的。
因此災後新的電力公司大舉成立,許多瓦斯公司、電訊電器業者(如NTT)、銀行、商社乃至地方政府都自己開電力公司,這些電力稱為「特定規模電器事業者(PPS.新電力)」簡稱「新電力」,他們沒有核電,靠火力、太陽能、地熱等發電,所以經營成本大為降低。即使新電力也同樣負擔促進綠電稅等,但收費依然較為低廉,這也是因為核電原本就是最昂貴的。
另一方面,除了核電之外的其他發電方式,因為技術進步,發電效率大為提高,像天然氣發電可以高達50~60﹪,太陽能發電不但光電板成本大降,發電效率也從過去的12﹪倍增為25﹪;離岸風力、地熱也一樣,許多民間業者發現投資發電很好賺,像九州地熱業者估算5年就能回收成本。
日本也是長年被恐嚇沒有核電,電力公司都會倒閉等,但事實上常年赤字的多家電力公司,反而是最近這兩年沒核電才開始賺大錢;這些電力公司所以賺錢,不僅是因為調高電費,更大的因素是提高經營效率,而且面對現在新電力的競爭,以及到2016年就要實施的電力零售自由化,這些半官方的大電力公司也只好努力提高效率,否則真的就會倒閉;像統轄日本生產汽車地區的中部電力今年也賺大錢,但靠漲電費收入是1345億日圓,提高本身經營效率化節省1915億日圓。
政府、台電每次用核電恐嚇、詐欺之前,或是吵要蓋電廠或漲電費之前,先要把台電的帳拿出來讓大家追查,如電力學泰斗陳謨星說:「核電最貴,台電幾十年來算假帳,我們應該把這個帳查清楚,台電跟中油應該都把成本計算公式攤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不要說核四,核一核二核三對台灣沒有一點貢獻的!」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223#

核電便宜? 法報告:發電成本飛漲

自由時報 2014/05/27

2014-05-27  19:28
〔本報訊〕國民黨向來以發電成本低廉作為續建核四最正當的原因之一,但最近法國審計法院報告指出,法核能發電成本持續飛漲,過去4年漲幅高達20.6%,其中最大原因在於「維修」和「安全經費」暴增,報告更指出反應爐若延役,未來20年總投資將高達10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兆元)。
  • 反核人士製作核廢料道具,抗議核能發電。法國調查報告指出,該國核能發電成本飛漲,主因之一為安全成本及後續處理成本過高。(路透)
    反核人士製作核廢料道具,抗議核能發電。法國調查報告指出,該國核能發電成本飛漲,主因之一為安全成本及後續處理成本過高。(路透)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指出,由法國國會議員、國會調查委員會等單位要求審計法院所做出的核能成本開銷的報告,除調查核能發電成本外,也評估投資在維修和翻新核電廠的經費及發生重大核能事故風險的花費,報告顯示,核能發電成本飛漲,在2010年至2013年間,使得核能發電從每1000度49.6歐元(約合新台幣2006元)漲到59.8歐元,漲幅高達20.6%。
報告指出,核能發電成本高漲的主因之一是由於維修和安全花費增加。過去法國政府在此兩項目花費,在4年間從每年17.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57億元),增加到38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561億元),增幅超過1倍,除前兩項外,報告也指出核能發電的各項成本各項花費都有增加,主因是法國電力集團(EDF)將反應爐延役到40年以上,使得過半的經費必須用於提升安全性及發電效率,讓延役的反應爐每年約須耗費16億歐元,因此反應爐若延役到40年,花費將會相當驚人,即使因核廢料、拆除電廠等後續處理成本難以準確估算,2011年到2033年的總投資恐高達1100億歐元。
執意續建核四的國民黨政府及擁核者,過去不斷宣稱核能發電為乾淨、廉價的能源,指出核四商轉後每發電成本每度僅新台幣2元,是燃氣發電一半不到,也暗示綠能成本效益低落。馬政府也將核能譽為對抗全球暖化的一大利器,政府報告也時常有意無意恐嚇民眾,若停建核四電價將會飆漲,由於馬政府支持核能的成本低廉論述,始終刻意忽視發電成本內安全成本、後續處理成本等潛在花費,才使得核能發電成本看似是便宜的能源。
 

聲援大埔案首開庭 廷帆爭「抗暴無罪」

 〔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213#


蘋果日報 2014/05/27

因聲援大埔案被控妨害公務、侮辱公署、傷害、毀損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名的陳為廷、林飛帆等7人,今上午首度到苗栗地方法院開庭,除有義務律師陪同,還有近50民眾到場聲援,其中大埔案張藥房遺孀彭秀春眼眶泛淚沈重的說:「請大家評評理」並還原過去,細數遭縣長劉政鴻一路欺負的情形。

7名被告分別為王曰舒、林飛帆、吳宏銘、陳光軒、陳為廷、傅偉哲等苗青成員與守護大埔巡守隊長林一方,一行人在出庭前開記者會。

陳為廷說,從張藥房遭強拆至今將近1年,道歉賠償、原地重建、停止不當徵收的訴求劉政鴻完全沒有回應,他大聲呼籲縣長以及表態參選縣長的人都要面對3項訴求,尤其國民黨籍參選人徐耀昌對大埔案赤裸裸發言:「大埔案是政治操作對苗栗形象傷害很大,大家一起來當劉縣長後盾。」,又說拆除的4戶影響交通導致車禍,應該出來說清楚。

陳為廷強調不接受莫須有的罪名扣在身上,他進一步說明違反集會遊行法部份,是916活動當天警方在7分鐘內4度舉牌;918丟鞋案是劉政鴻強闖靈堂在先,以公務之名行踐踏靈堂之實,將對法官陳述抗爭的理念在於政府違法在先,民眾抗爭抗暴在後。

林飛帆則強調,這不只是苗栗大埔4戶的事情,如果我們可以容許,台灣就會有更多的土地徵收迫遷事件、更多的張藥房,是全國人民都應該矚目的,且這些抗爭應該都是無罪的。

林一方嘆了一口氣說:「苗栗喔,唉,變賣別人財產、糟蹋人民生命,這是謀財害命,政府帶頭違法我們站出來擋子彈是榮幸,反抗有理、抗暴無罪!」

7名被告在10時半前入庭,庭上皆不認罪。(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大埔案7名被告一起在出庭前由律師陪同開記者會。翁清雅攝
林飛帆認為若不挺身而出,台灣就會有更多張藥房是件。翁清雅攝
大埔張藥房遺孀彭秀春幫大家回顧案件始末哽咽痛批縣長劉政鴻一路欺負。翁清雅攝
張藥房遺孀彭秀春忍住淚水還原真相。翁清雅攝
熱情的支持者拉著陳為廷、林飛帆合照。翁清雅攝

太扯了!矯正署:外界談居家治療是給阿扁「壓力性建議」

民報 2014/05/27

民報編輯部 2014-05-27 09:38
太扯了!矯正署:外界談居家治療是給阿扁「壓力性建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中)26日與黨籍立委柯建銘(左)、蔡其昌(右)前往探視前總統陳水扁。他表示,台中榮總評估建議陳水扁居家療養,呼籲應尊重專業建議。但晚間隨即遭到矯正署「打槍」拒絕(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26)日赴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後感嘆說,建議讓扁居家療養。法務部矯正署晚間便迅速以「於法有違且不可行」拒絕蘇貞昌的提議;還非常「畫蛇添足」地呼籲外界勿給予陳水扁過多「壓力性建議」。
蘇貞昌是趁著端午節前夕到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會面結束後他表示,相關政府單位應尊重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專業建議,讓阿扁居家治療的專業評估建議,讓陳水扁能早日返家居家醫療。
事實上,台北地方法院早在去(2013)年底就接受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台灣神經醫學界權威陳順勝醫師對陳水扁病情的鑑定,以「有生命或健康上難以預測之風險」為由裁定暫時停止相關案件審判。
換句話說,如果連出庭審判坐在那邊都有難以預測風險的話,何況乎把人關在監獄裡?
至於,讓陳水扁居家治療是否真如矯政署所言「於法有違」?事實上,這只是涉及各自對法律解釋的問題,別說現在面對的是一個擔任過八年的卸任總統吧,就算「監獄行刑法」與「刑事訴訟法」也都有關規定,應該依法給予受刑人應有的法律權利。
根據去年台北榮總精神科主任周元華提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針對陳水扁病情的診斷建議是:目前精神治療並不建議憂鬱症患者長期住院治療(機構化)進而造成功能性退化。
此外,台北地方法院委託陳順勝醫師所做的醫學鑑定則說:…被告有語言障礙、失智、口吃、尿失禁、重度憂鬱、妄想症狀,自殺意念,且認知功能、記憶能力均缺損,表達能力下降等情形,從而應不堪三小時以內之舟車勞累與在庭問答,且有生命或健康上難以預測之風險,是其訴訟能力顯然已有所欠缺,…而有刑事訴訟法第294條第2項所訂定之『因疾病不能到庭』之停止審判事由…。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影片】跌倒再爬起

 
發佈日期:2013年12月2日
Discover More - http://tripleyourfun.com

Inspiring Heather Dorniden Takes a Fall But Still Wins the Race in 2008 Big 10 Indoor Track Championships. Inspiring Women's 600 meter run, Runner Heather Dorniden falls down during the race and wins at the end. Never Give U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ejTQdK5OI

〈自由廣場〉劉德華會不會被杜汶澤? 張懸陳昇蘇打綠呢?

2014-05-27
◎ 陳子瑜
港星杜汶澤因力挺台灣太陽花學運而引發中國網民激憤與抵制,使他不但被部分電影公司封殺,甚至連親友都受池魚之殃,最終不得已發表聲明,暫時離港。這起事件,除了證明香港的自由已嚴重倒退外,也是台灣未來的警訊。
民主國家裡,最重要的自由即為言論自由,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幾項關鍵判決為例,只要不涉及煽惑仇恨、種族歧視、散播淫穢,國家均應保障人民有最大限度的言論空間;而香港基本法第廿七條亦有言論自由等相關保障。根據這些原則判斷,杜汶澤之言行並未逾越紅線,他的言論權與工作權理應受到保障,結果香港政府卻放任市場和輿論將他「驅逐出境」,實則凸顯下列兩個現象:
一、部分中國網友仍陷入大中國民族主義,以及盲目擁護政府的情緒中。中國共產黨為了鞏固統治正當性,長年以來一直以富強為訴求,搭配清末以來的民族恥辱為動力,透過專制體制灌輸給人民這種自卑又自大的民族意識,造成欠缺尊重與平等的價值觀,更無法包容與接受不同於政府立場的意見。
二、香港曾引以為傲的自由,在經濟被納入中國範疇後,已不復見。中國政府透過籠絡大資本家,在香港塑造新的權貴統治階級,並透過各種間接手段如擴大貧富差距、扶植親中團體、掌握資本命脈,偽裝成自由競爭的表象來壓制民主自由。杜汶澤不過是個起點,日後恐怕連曾力挺「佔中」的劉德華都難以倖免。
這起事件在台灣其實早已屢見不鮮,像是陳昇、蘇打綠、張懸,都曾被中國抵制過,由於台灣還保有自己的民主自由,因此並未如杜汶澤般誇張。但如果台灣人民繼續放任國民黨政府不斷傾中,以服貿和自經區等拚經濟之名,讓台灣大量接受中資進入的話,屆時這些願意為台灣發聲的藝人,恐怕也會被迫離開台灣,豈不可悲!(作者為作家,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2417

跟寡頭決策說再見!

2014-05-27
本週,政治領域有幾件主要行事曆。今天,立法院院會將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的復議案。明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續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當天下午,民進黨新任主席蔡英文將交接上任。國民黨現任主席馬英九則提前接受雜誌專訪,表達續推兩岸服貿協議完成立法以及爭取與習近平會面的意願。不過,三一八學運的主要公民團體,也同步展開了出關播種的巡迴活動,以「反黑箱服貿」等四項訴求,持續監督國會與各政黨。
透過以上的事件簿,似乎正清楚擺列出執政黨、反對黨、公民社會三大行動者各據的位置,而兩岸經貿問題成為三方爭議的共同焦點,彼此間甚至構成了一物剋一物、彼此牽制的「食物鏈」關係。如果把這張現成的台灣內部政治地圖,再對照於外部的中國勢力與角色,應該可以提供大眾今後觀察兩岸關係演變的不錯參考。
日本的台灣問題學者若林正丈,最近在早稻田大學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對學運後的台灣發展提出若干憂慮,就其內容,台灣三方可能都有話要說,但做為遠距離的警惕,以及作者台日共同生命線的思考背景,不失為是個深刻的提醒。
若林認為,如果學運帶來的是體制內的失靈,必須不斷仰賴體制外抗爭,那麼台灣的民主制度就失去了區隔「中國」、「台灣」的功能,不但「國民黨vs.民進黨」的政治對抗關係將淪為表象,更可能落入「國共兩黨聯合vs.台灣公民運動」極為不對等的權力結構之中。
若林所假設的可能性,如果拿前面所描述的政治地圖來解釋,就是不僅執政者把公民團體視為寇讎,反對黨也同樣把公民異議當作潛在對手抱持敵意;相對的,公民團體則對朝野政黨一致失去信賴,必須提高抗爭的力度與頻率。於是三大行動者形成「二打一」的傾斜局面,不再是三方鼎立平衡。
這樣的格局,以政治實務為例說明,就比方是:馬英九希望今年十一月在APEC馬習會,於是訓令國民黨立委通過服貿、自經區,來交換入場券。民進黨則為了完成二○一六重回執政的「最後一哩路」,於是在公民關注的條文審查時選擇性「放水」,讓爭議法案過關,以取得北京的不杯葛、甚至好感。一旦如此情況出現,當然是台灣的內耗,勢必造成民主作為最佳防衛的失靈,則中國自可不費吹灰之力,對台灣多線並進、分而治之,徹底瓦解。就此,台灣人肯定不會樂見。那麼,又該如何避免這種可能性?
北京對於台灣學運的爆發,已經度過震驚期,如今是全面處理的姿態。過去六年的國共政商權貴模式,中南海總結認為,業已造成兩岸關係大倒退,基於重建修復必須快速調整,於是所謂的「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和青年),成為改弦易轍的新調。當外部勢力開始靈活應「變」,正視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台灣的執政黨與反對黨若頑冥不化、抱殘守缺,反而與公民社會形成緊張或對抗,豈不是與自身利益過不去?
國民黨在馬英九的錯誤領導下,目前採取的是對抗局,合理的揣測是,原本國共私通的特許壟斷模式,招致學運推翻後的挾怨,殊為不智。民進黨在蔡英文出線後,計畫以智庫、基金會做為連結公民團體的平台,想走的是合作局,但如何降低「收編」的企圖與誤會?也需要小心。
站在強化台灣民主防腐與活力的角度,朝野菁英最適當的作為是:少數人關門就要確立政策的寡頭決策,已經很難再有效運作,認清公民社會已經是公共政策構成環節的事實,今後,在決策之前、決策過程、決策完成的各階段,博採周諮、充分對話、誠信協商,才是化繁為簡的正辦。今天的台灣,沒有人是笨蛋,政黨要爭民意,只能從大公無私做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金恒煒專欄〉鄭捷的列車與刀

作者 金恒煒   
2014-05-27
為了鄭捷屠殺事件,雙北市府派出霹靂小組到車站巡邏,叫人稱奇不已。還不止呢!手持衝鋒槍,更是不可思議的奇中之奇。難怪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會直斥:「政府真的瘋了」。
瘋了的豈止政府?被封為「闌尾」的蔡正元,不也是第一時間在網上大陣仗提出修法之議。蔡自己涉嫌開車「蓄意殺人」,卻不齒「無差別殺人」者,要修法嚴懲外,還要處刑「預備犯」。
衝鋒槍可以這樣用嗎?法律可以這樣修嗎?如果為害有甚於鄭捷的,是不是也要用法與槍對付?舉一個例子,中央大學教授、也是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在教育部長蔣偉寧的一力提拔下,身膺要職,終於能攜帶攸關國安的極機密文件投共。如此禍國殃民,蔡正元為什麼不修刑法「洩漏國防機密」罪?為什麼不及於「預備犯」?政府不是更應該採取等同霹靂小組的手段?
搭鄭捷列車,只是鄭捷現象之一。東森「關鍵時刻」的名嘴節目,在主持人劉寶傑操弄下,來賓像被附身,大肆渲染喋血案,拚出了高收視率。搭便車還是小焉者,有更厲害的:就是借鄭捷的刀殺人。
邱毅是佼佼者,既能夠指太陽花為香蕉(不害臊地說自己已「調查清楚」),又能夠衝車撞法院,當然就能指鄭捷的反社會是太陽花的蔓延。說得更露骨、更直白的是《聯合報》,在該報「黑白集」中,毫不掩飾地隨便比附:「鄭捷的『大事』是捷運車上殺人,林飛帆與陳為廷的『大事』,則是創造史上最長的占領國會紀錄。」太陽花為什麼是「反社會」?事實剛好相反。如何相提並論?鄭捷的「大事」可能是捷運殺人,林、陳的「大事」,哪是「占領」?恐怕其「大事」是紅藍媒體/陣營難以承受之重呢。問題是,連太陽花的「大事」都能黑白顛倒,只凸顯拿鄭捷之刀殺太陽花的不堪。
邱毅可以「牽拖」太陽花,卻不准九把刀批他是「政治垃圾」,要「提告」來杜悠悠之口。蔡正元可以信口開河地修法,卻不准學者徐永明的反詰,而用「鄭捷粉絲團」抹黑徐。這些利用鄭捷的刀(以嘴、以筆)殺人,叫人看不起。不覺想起可以來反諷的文壇軼事。
法國大文豪巴爾札克看到拿破崙的雕像,驕傲地說:「你的刀到不了的,我的筆都到了。」今天的《聯合報》、邱毅、蔡正元們,不啻是向在獄中的鄭捷說:「你的刀到不了的,我的嘴、我的筆都到了。」
鄭捷的「大事」,豈止「殺人」?他的刀,他的列車,還現在進行式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蘇貞昌探扁 籲馬准居家治療

2014-05-27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由立委蔡其昌、柯建銘等人陪同到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探望前總統陳水扁。
據轉述,即將卸任黨主席的蘇貞昌與扁會面約半小時,除了關心扁的健康狀況,也向他表達民進黨中常會已通過決議,呼籲馬英九總統能依據台中榮總的專業醫療評估,儘快讓扁居家治療,扁則感謝蘇及民進黨為他奔走努力。

矯正署︰扁病情改善 不能回家

矯正署昨則指出,台中榮民總醫院五月五日的醫療報告,及台中監獄日常生活觀察紀錄,認為扁目前情緒問題雖難改善,但手抖及說話結巴則未惡化,扁病情改善,不能回家居家照顧。
上週五曾探扁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昨感嘆,那天談話沒多久就發現扁整個褲子都尿濕,跟扁說時,扁看了看也無所謂的樣子,這樣的場景令他覺得很感傷,他身為專業醫師,明知阿扁已病情嚴重,也多次對外說明,不知為什麼國人就是不相信呢?
台北榮總主治醫師郭正典表示,上週三與神經內科醫師陳順勝探扁,發現扁吞嚥困難,還被飯粒嗆到,需要他人協助才咳得出來,不太能吃飯糰般的食物;雖然扁的腦意識還算清楚,沒傷到中樞神經,但講話大舌頭、語言表達能力不佳,就像中風的人一樣。
郭正典表示,阿扁尿失禁症狀依然沒改善,白天十六小時中有四十次「剉尿」,扁渾然不知,晚上睡前「放尿」,才發現下體泡在尿裡,由於尿布「傷本」不夠用,改用衛生紙或布包覆下體。他說,攝護腺肥大有藥可治,但扁腦部萎縮,無藥可醫,需要的是家人陪伴;嚴格說起來,培德醫院也沒有專業醫療團隊可以應對。
Source: 自由時報

南科減振案無罪定讞遭彈劾 謝清志提申辯

2014-05-27

點名監委陳永祥無實務經驗

〔記者湯佳玲、陳慧萍/台北報導〕南科減振案無罪定讞、日前卻遭監察院彈劾的前國科會(現科技部)副主委謝清志,認為減振創舉被講成弊案,是法律坑人、監察院淪為幫凶!他並點名監委陳永祥毫無實際工程經驗,卻藉監委名義充當行家,意圖欺騙大眾;他上週五已向監察院遞送申辯書,要求返還自身清白。

陳永祥︰看到申辯書再回應

監委陳永祥表示,尚未看到謝清志申辯書,需了解謝的具體訴求才能回應。
監院人士表示,監院彈劾案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申辯」是其中必經程序,讓被彈劾人表達意見。一般被彈劾人的「申辯書」只需送交公懲會即可,公懲會會主動將副本函送監院,轉知原提案委員添具意見;如果當事人認為有必要送交監委參考,監院當然也會轉達。
監委陳永祥、周陽山提案彈劾謝清志,彈劾案中質疑南科減振案的必要性,指出謝清志與得標廠商鴻華公司負責人許鴻章為舊識,未主動迴避,採購期間還往來密切,並指鴻華違法轉包,牟取不法利益,並指摘謝在彈劾期間不出席受詢。

高院更一審無罪還補償30萬

謝清志受訪則表示,南科減振案經地院一審、高院二審及更一審,都是無罪判決,三份判決書代表九位承審法官共同見解,對證據認定、證人證詞解讀及被告犯意判斷均是專業,與監委的偏頗見解,落差甚大。
他說,二○一二年無罪確定後,法院就退回三百萬保釋金,被檢察官無端扣押的十數箱證據也寄還;審前遭羈押禁見兩個月,最後證明所有罪狀全為子虛烏有,法官也認為他的清譽、身心受創而給予最高補償金,羈押六十天共補償三十萬元。
謝清志上週寄出長達四十三頁申辯書給監察院,指出高鐵行經南科影響精密產品的生產良率是政府「研議於高鐵營運前設置各種減振措施」的決策,並非自己所決定,彈劾案文質疑「減振工程是否有其必要性?」顯然對立案緣由無知。
他也說,該案公告招標文件分類為「2BO特別研究及分析服務」,本就沒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法定機構」的投標資格限制,彈劾案文也誤會了。他並說,分包與轉包不同,例如台灣高鐵公司統包高鐵BOT工程,其機電、軌道土木建築等工程是由分包廠商施作而非轉包,分包廠商不能將分包部分再轉包他人施作;至於未出席約詢,則是因該案已終結,從未想到監院會再約談,平時他住在美國,並未特別交代老家表哥轉文件。
謝清志表示,南科減振的難題是一九九三年國民黨執政時提出,耗時七年未解,後來民進黨執政解決,卻被講成弊案,是法律坑人。他更點名監委陳永祥,是毫無實際經驗的工程學者,對研發型減振工法所知有限,卻利用其監委名義充當行家意圖欺騙大眾,「令人不齒!」
Source: 自由時報

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我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5-27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者:
王世榕出使期間,在瑞士經歷十個人為此案離奇死亡的世紀大案——拉法葉艦案的訴訟審判,從種種台灣的外交困境,更去思考在活力與混亂之中,混沌與秩序之間,台灣如何發展?如何邁入秩序?如何迎向全球化潮流?

2002 ~ 2008年,王世榕憑藉豐富的涉外經驗,奉派擔任台灣駐瑞士代表,六年期間,歷經拉法葉艦案瑞士帳戶贓款的審理、尋求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努力、台瑞雙方承認駕照,以及台瑞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杜防逃稅協定等重要外交事件;在台瑞雙方沒有正常的外交關係下,處理這些重大的外交業務,作者發現,來自國內媒體與官僚體系的壓力,竟然比瑞士方面執行「一中政策」更具阻撓力,也感嘆台灣年輕外交官的活力與創造力,可能要在僵化的官僚體系中被埋沒,因此將這六年的駐瑞士經驗撰寫成此書,期待能發揮實質上的影響力,提升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能見度。

前言:
中國黨執政時期,ROC的外交人員心中只有「中華鬼國」,心裡只有效忠黨國的思惟。

台灣阿扁總統執政之後,因循ROC的體制,駐外人員不但不會效忠「台灣國的總統」,反而扯後腿,由反共轉為親共。

現在有這本書「直言」出版,揭發駐外人員的無法適應國家定位「行為」,令阿九政府非常不滿。  

如阿扁總統時代許世楷的駐日,其個人的人脈反而比所謂「中華台北」、「中國台灣」、「亞東辦事處」、「中華民國」的各種台灣名謂更有效率。

王世榕駐瑞大使,何嘗不是如此?

2000~2008阿扁執政,國內有KMT的鬥爭,中國黨只會為自家人設想,不理會國家尊嚴,駐外人員不知所措又怕得罪兩黨,只能淪為「旅行社」的功能,專門招待台灣來的大官,在外打點門面以便虛應國內的大爺們,忙得不亦苦乎?

其實外國人對於Taiwan與Thailand分不清楚?而把台灣講成泰國(Thailand)的人很多,這是Identity的關係,老外若非資深台灣通,很少人會知Taiwan是何物?

台灣是掛著ROC的鬼國,在世界舞台並不存在,講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ROC)有China這個字,就等於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PRC),簡而言之,就是Taiwan is not a country, 是part of China.

2000年之前,台灣ROC派駐外人員並無制度,有些連英文也不通,全然用酬庸的方式來進行。

駐外使節的甄選制度,到阿扁時代亦是不清不楚,因為無法完全打破過去的籌庸原則。

阿扁當上總統,國防購武器費用被否決,外交部份所用的台派大使,必須有「犧牲打」的打算,方能赴任。

當時台灣與國外的外交關係,只能做為大使個人人脈的展現,用ROC or ROC在台灣、Chinese Taipei或是辦事處,皆不能冠上台灣兩字。其實「台灣」,是國際對台灣政治實體的通稱,很清楚、簡單、明瞭,只要堅決,外國不會極力反對,中共的打壓,正好是使台灣正名的動力。

陳菊對世運相關台灣正名與維護國格,並未經過中共政權,反而因為真誠與努力,得到世運大會主席的認同。

現在大家要看一看阿九花大錢、搞宣傳、辦理聽障運動會,是否會得到胡錦濤的關愛,有如高雄世運的禮遇?

有句實話,凡是與阿九沾上邊的人、事、物、地,當會帶賽、帶衰,與阿九握手的人更是慘兮兮。

半套執政,一切枉然;有心為台,淒淒然呼。

2002年是民進黨以合法的民主選舉方式取得政權的第二年,然而國內外的發展,卻讓這個新掌權的政府左支右絀,步履蹣跚。在內是在野的國民黨,挾其在立法院多數之優勢,極盡杯葛之能事,甚至採取全然對立的態度,開除擔任閣揆者的黨籍,以示鬥爭的決心。不幸的,媒體也儼然對立為藍綠兩陣營(經過50年的箝制言論政策和經營,當然是藍大綠小,此固不待贅言),一片鬧哄哄,看不到清新的新氣象。

在媒體鏖戰下,整個社會出現浮躁不安和弱智現象。民主社會賴以生存的理性、容忍和尊重,似乎已被大量消蝕。本人當時擔任國內《英文臺灣新聞》(Taiwan News)的總主筆兼總編輯,面對此一現象,卻使不上力,令人沮喪。本報的社論和專業性文章,經常被國外媒體和智庫引用;但國內媒體,卻對這種不夠麻辣和聳人聽聞的論說,不屑一顧。於是,在無力感、挫折感和缺少成就感的心情下,亟思有所突破。當時的盤算是眼不見為淨,趁著在國外還有點洋人同學和洋朋友的關係,本著一輩子幾乎都在從事涉外事務的經驗,決定轉戰國外戰場。在此一動念下,先後毛遂自薦,去見了前後兩任的外交部長(都是20年以上的老友了),但說明不去美國和亞洲地區,不去搶人家飯碗;可以的話,讓我去其他地區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在簡部長的推薦下,不到兩星期,有消息傳來。簡部長在其辦公室親口向我道賀和勉勵,叫我越早越好,趕快去瑞士處理一些要務。這正投本人之所好,趁著還有餘力多做點事,難不成在國內「閉門讀書,不問世事」,或遁跡海外,了此殘生?
王世榕,2009,〞憧憬與2040台灣願景〞,《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玉山社,台北市,pp.14-15。

台灣、泰國分不清楚,台灣存在古代的加工期。

2003年年初,經過近一年的摸索和學習,我察覺到瑞士大部份的官民仍然不知道台灣的存在,當然更不知道我們在中國的打壓下,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最令人齒冷的,就是以保障全世界安全為職志的聯合國,竟然任由中國或其他列強(主要是安全理事會諸國)擺佈,而不採取動燭機先、事先防範(Proctive)的措施,主動和平的解決台灣問題。聯合國的存在,即再以安全保障制度,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基於此,聯合國失職了。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就是大部份的瑞士人把台灣當作泰國(Taiwan和Thailand,如發音不準,聲音太小,甚至口齒不清,台灣往往會被誤認為泰國)。還有些人雖然有點概念,但台灣給他們的印象,仍然停留在80年代以前的台灣:台灣的電腦價廉物美,充斥大小市場。一般來說,台灣的image是什麼?瑞士人大多沒有印象,至於台灣要給人家什麼樣的新印象,那就要問問國內的政府了。在台灣的New image 尚未在世人心目中塑造出來,而台灣又在國際政治和國際社會中被逐漸孤立和排斥的現狀中,無疑的,有許多事我們要立即起而行。
王世榕,2009,〞憧憬與2040台灣願景〞,《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玉山社,台北市,pp.20-21。

DPP執政亦無奈,有苦難言。


2004年,我個人趁返台參加駐歐使節返國述職之便,抽空拜訪了國安會議秘書長邱義仁先生,請他考慮一下,大規模辦幾場研討會,將全國動員起來,不分藍綠,一起來釐定未來的台灣發展。結果仍毫無音訊。2006年,個人受邀赴洛杉磯擔任台灣聯合基金會創會20週年慶祝大會的貴賓,我的講題就是「2031年潤3月」,分別從氣候變遷、科技演進、人力資源、教育、經濟發展和社會,以及文化、精神、病理學等領域切入,探討和預測2031年潤3月時的世界、東亞、台、中各國的發展概況,並進一步分析中國屆時可不可能動武發動攻台戰爭……,最後期許該基金會自即日起,在自我不斷提升的同時,也擴大當地社會參與和大力推動台灣與美南地區各方面的交流及合作。當然,台北方面仍然三噤其口。不過一年後,外交部倒來了一封正式公文,大意是說駐外館長不得到轄區以外的地區演講;如不得不演講,也請演講地的駐外館長替代。我不知這是不是衝著2006年的LA演講而來。如果是,此一命令也未免太莫名其妙了。各駐外館長專長和人際關係個個不同,怎可相互取代?除非,個個都是用同一個模具印出來的傀儡,不然怎麼可能呢?當真令人啼笑皆非。
王世榕,2009,〞憧憬與2040台灣願景〞,《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玉山社,台北市,pp.23-24。

瑞士人的守法,有自我道德的約束,台灣就是台灣,不必多說明。

總之,依個人看來,瑞士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所採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並無不同。不管我國在國際上採用各種不同的名稱(包括台灣此一名稱在內),在此「一個中國政策」下,統統被視為一個不具國際法人人格的地區,因此有關於Chinese Taipei被翻譯為中國台北或中華台北,根本毫無意義,而在2008年8月8日,中華台北隊伍在奧林匹克大會開幕進場時,按英文的C字母排列,而非按往年的T字母排列入場,在國際觀感上雖大有不同,可能被視為台灣以屈服於一中政策,不再「掙扎」;然而嚴格說來,在國際法上,也沒什麼不同,台灣在國際社會中仍然不是一個國家。

在法理上,依前述,中華民國早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早已不存在,因此存在於台灣的當局,還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至於是什麼樣的「當局」,國際上尚無定論,有的國家視台灣為中國的一省,有的國家視台灣為尚未被中國統一的地區,有的國家視台灣為一個獨立國家,有的國家則視台灣為一個怪胎。總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如不釐清,在世界上一個中國政策的主流觀點下,又在中國勢力如日中天,台灣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的局勢下,不管台灣如何變化和發展,終究會跳不出「一中政策」和中國的魔掌。2008年後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和措施,在國際社會的眼中,不過強化了一個中國政策的正確性而已。如何跳脫出「一中魔咒」,從而可以讓台灣正常地、和平地融入國際社會,這正是我國外交部的工作。不過,我們長期和短期的外交工作為何?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是否讓台灣陷入一中魔咒中而「不得翻身」,抑或「柳暗花明」,就看未來這幾年美、中兩國的臉色了。
王世榕,2009,〞瑞士聯邦政府的「一中政策」〞,《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玉山社,台北市,pp.36-37。
(未完待續,撰於2009/08/0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阿九騙騙騙,就是"賣台"為執政之本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5-2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是順良之民,容易被收買,一旦踏入ROC+KMT的選舉,就沾上滿滿醬缸臭黑液汁,有劇毒,會上癮,阿扁相信ROC、KMT下場慘,由228大屠 殺、白色恐怖時期的殺台灣人、殺外省人、殺共產黨,到現在的台灣人能覺醒的政客,因容易得到妥協而安然生存,就昏頭昏腦,會因此攪在KMT的黑金醬缸中打 混,ROC+KMT佔有台灣一切好處,大賣特權。

凡事聽話者就有"好處",現在國共成一家,阿九急統傾中,台灣人大罵阿九,然阿九亦好自為之,騙騙騙就是"賣台"為執政之本,太陽的花須添火了。

228 massacre、白色恐怖、無極老母、太陽花、仙人指路、壯陽大神、解毒劑。

招魂大法,本法師喊到燒聲,台灣人醒醒回家囉。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711&Itemid=57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衛生-李明亮陳時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5-2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06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發表人:李明亮(行政院衛生署前署長)

主題:公共衛生與流感管控-以SARS為例


1.21個字的委員會-「行政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委員會」。

2.權力可很大委員會,當時甚至可聯絡國防部調動憲兵,或聯絡陸委會。

3.與各國疫情比較,台灣的疫情算是控制得比較快的了。

4.歐巴尼紀念基金會有出版兩本關於SARS的書《走過SARS》、《回首SARS》。

5.我們沒有讓SARS滅亡了台灣,其中兩大工作:

(1)讓台灣社會提早進入恢復期

(2)流行疾病與國家安全概念

6.SARS當時講出最重要的一句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把國家的恢復期提前了。

7.從SARS學到的事:

(1)我們沒有免於疫情的自由(新興疫情與疫情突變)

(2)處理流病的3的i(information(資料要透明)、identification(要找得出病人)、isolation(隔離))

8.流行疾病是可以亡國的,它是屬於國家安全的一部分,所以SARS之後,動員將近200年,花了兩年時間做出「台灣重大健康危機事件之指揮體之重建及因應策略計畫」,有600多頁,有興趣可洽詢國家衛生研究院。

9.疾病管制局的組織也加強了:(1)設立「NHCC 國家健康處理中心」(2)設立「國家疫苗中心」(3)增加30位醫生。

10.2004年12月成立「NHCC 國家健康處理中心」,主要工作是:系統性資訊整合、意見溝通、政策協調及執行。(國家重大的健康疾病,例入洪水、地震、流行性疾病、都可以用到的)

11.2005年成立「國家疫苗中心」,花了12億,現在許多流行性疾病的疫苗都在此研發。

12.公共衛生勝於疾病治療:人民的醫療知識比少數醫生來治療更顯得重要。因此成立「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

13.台灣醫療事業國際化,經濟學人雜誌的國際醫療排行榜中,台灣的醫療服務排名全球第二名,第一名是瑞典。這是台灣醫界的驕傲。(美國排行第20)

14.李明亮署長是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第一位進入到美國聯邦政府大廈的中央官員,當時還接觸了美國的衛生部長。


15.「器官捐贈委員會」的成立(經費僅1000萬),當時要求台大醫院扛起責任,台大找柯文哲醫師負責,結果真的從零建立起來。

發表人:陳時中(行政院衛生署前副署長)

主題:全民健保


1.全民健保是台灣奇蹟,這是藍綠政黨一起創造的。

2.全民健保入第5、6年後,財務危機已經開始顯現,醫界與人民也有很多不滿,所以民進黨總統大選時承諾要對全民健保進行總體檢,2000年8月成立「全民健康保險體檢小組」,當時決定大幅修法,2001年2月完成「全民健康保險體檢報告」。

3.全民健保財務需平衡,才能長治久安,2001年7月成立「二代健保規劃小組」;2004年9月完成規劃二代健保。

4.二代健保核心價值:品質、公平、效率。各方學者專家決定最折衷的辦法就是按家戶總所得計收保費。

5.陳時中以民間身分來看民進黨處理修法是非常嚴謹,一再討論各方意見。

6.2006年5月修正草案首次送請立法院審議,但因朝小野大,所以在立法院也很難討論。不過差不多的法案,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竟在立法院就通過了。

7.完成總額制度實施,讓健保財務稍微穩住陣腳。

8.國民黨執政後修法而通過的法案已失去過去5、6年討論的核心價值。

9.國人公共衛生教育還是最重要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南科減振案無罪定讞遭彈劾 謝清志提申辯

2014-05-27

點名監委陳永祥無實務經驗

〔記者湯佳玲、陳慧萍/台北報導〕南科減振案無罪定讞、日前卻遭監察院彈劾的前國科會(現科技部)副主委謝清志,認為減振創舉被講成弊案,是法律坑人、監察院淪為幫凶!他並點名監委陳永祥毫無實際工程經驗,卻藉監委名義充當行家,意圖欺騙大眾;他上週五已向監察院遞送申辯書,要求返還自身清白。

陳永祥︰看到申辯書再回應

監委陳永祥表示,尚未看到謝清志申辯書,需了解謝的具體訴求才能回應。
監院人士表示,監院彈劾案由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申辯」是其中必經程序,讓被彈劾人表達意見。一般被彈劾人的「申辯書」只需送交公懲會即可,公懲會會主動將副本函送監院,轉知原提案委員添具意見;如果當事人認為有必要送交監委參考,監院當然也會轉達。
監委陳永祥、周陽山提案彈劾謝清志,彈劾案中質疑南科減振案的必要性,指出謝清志與得標廠商鴻華公司負責人許鴻章為舊識,未主動迴避,採購期間還往來密切,並指鴻華違法轉包,牟取不法利益,並指摘謝在彈劾期間不出席受詢。

高院更一審無罪還補償30萬

謝清志受訪則表示,南科減振案經地院一審、高院二審及更一審,都是無罪判決,三份判決書代表九位承審法官共同見解,對證據認定、證人證詞解讀及被告犯意判斷均是專業,與監委的偏頗見解,落差甚大。
他說,二○一二年無罪確定後,法院就退回三百萬保釋金,被檢察官無端扣押的十數箱證據也寄還;審前遭羈押禁見兩個月,最後證明所有罪狀全為子虛烏有,法官也認為他的清譽、身心受創而給予最高補償金,羈押六十天共補償三十萬元。
謝清志上週寄出長達四十三頁申辯書給監察院,指出高鐵行經南科影響精密產品的生產良率是政府「研議於高鐵營運前設置各種減振措施」的決策,並非自己所決定,彈劾案文質疑「減振工程是否有其必要性?」顯然對立案緣由無知。
他也說,該案公告招標文件分類為「2BO特別研究及分析服務」,本就沒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法定機構」的投標資格限制,彈劾案文也誤會了。他並說,分包與轉包不同,例如台灣高鐵公司統包高鐵BOT工程,其機電、軌道土木建築等工程是由分包廠商施作而非轉包,分包廠商不能將分包部分再轉包他人施作;至於未出席約詢,則是因該案已終結,從未想到監院會再約談,平時他住在美國,並未特別交代老家表哥轉文件。
謝清志表示,南科減振的難題是一九九三年國民黨執政時提出,耗時七年未解,後來民進黨執政解決,卻被講成弊案,是法律坑人。他更點名監委陳永祥,是毫無實際經驗的工程學者,對研發型減振工法所知有限,卻利用其監委名義充當行家意圖欺騙大眾,「令人不齒!」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