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十四日 (問:修道人,有自高的毛病,如何調服其心? )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4

問:修道人,有自高的毛病,如何調服其心?
答:現在修行皆各行其是而疑惑他人,修道之心是越伸越遠、越悟越廣;可是世人一旦自命修道,便各成小團體,互相排擠,自以為高明。其實真正誤了大道,便是這些人;奈何不修還好,越修越小,成為小氣道人,魔鬼樂於如此,都是著了魔鬼的欺騙。故修道心胸要廣闊,與天為朋、與地為友、與眾生結緣才是。其調治之方,便是去我執是的毛病,建立以自性為中心的信念,共同追求人生的至善,不要在所謂「玉旨」、「懿旨」、「天命」、「天意」裏找碴。
偈曰:
信神信自己,自身求真人;
佛性人人有,拜對內心神。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19&Itemid=1

國際民調機構最新調查:中日兩國民眾互看對方不爽!

文/國際中心 2016-09-14 12:53
國際民調機構最新調查:中日兩國民眾互看對方不爽!
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日兩國民眾都認為對方「傲慢、暴力和民族主義」。圖為中國民眾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遊行抗議。圖/取自維基百科(Photo:東方 @voachinese / 公有領域)
中國遊客非常喜歡到日本旅遊,日本曾湧現大量中客潮與爆買潮,創造驚人消費力與觀光獲益。但其實,這兩國的民眾卻是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外媒報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日兩國民眾都認為對方「傲慢、暴力和民族主義」,對兩國之間關係的前景也傾向悲觀。這項民調也反映出東亞這兩個地緣大國之間關係緊張。
美國之音報導,全球知名的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星期二在華盛頓發佈最新年度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兩國民眾彼此的看法在近幾年有所改善,但是這些看法仍然非常負面,甚至比十年前的水準還要糟糕。顯然,大量中國遊客赴日旅行沒有顯著改變公眾的看法。
該民調顯示,只有11%的日本人對中國的看法是積極正面的,同時只有14%的中國人對日本的看法是積極的,相比2006年27%和21%的水準,均有大幅下降。
與此同時,中日兩國民眾彼此大多持負面的刻板印象。大約有80%的日本人形容中國人傲慢,同時有70%的中國人這樣描述日本人。此外,大約四分之三的日本人認為中國人有民族主義,不過只有40%的中國人認為日本人有這種傾向。但是,兩國都視對方國家是暴力的國家。
另一方面,兩國民眾在歷史問題上看法迥異。大約半數日本人認為,日本已經就二戰行為做出了充分道歉,這個比例較2006年增加了13個百分點。但是,只有10%的中國人認為日本已經誠懇道歉。
今年七月初時皮尤研究中心所發佈的另外一項關於各國「對中國形象」的民調也曾顯示,日本只有11%的受訪者對中國有好感,這項數據比年初日本內閣府的14.8%好感度還要更低。此外,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觀感調查,79%的日本人對習近平沒有信心。
對於中日關係的前景,在本週所發佈的最新調查則顯示,兩國民眾都比較悲觀。80%的日本人和大約60%的中國人擔心,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可能會導致軍事衝突。

東京中國大使館門前的反中示威者。圖/取自維基百科(Photo:Al Jazeera English @flickr / CC BY-SA 2.0)
Source: 民報

美駐澳洲大使︰中國重金介入澳政治之深 令人吃驚

2016-09-15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繼勞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收受中國獻金而請辭後,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十四日刊出美國駐澳洲大使貝里訪談,貝里直言「坦白講,中國插手澳洲政治之深,實令人吃驚。澳洲應採其他民主國家前例,防止本國核心人物受到不同政治價值認同的國家左右。」澳洲法律並無明文禁止外國政治獻金。

應杜絕受不同政治價值的國家左右

即將卸任的貝里表示,「外國政府透過政治獻金干預澳洲政治,我看不出這對澳洲國家利益會有好處。在美國,政府任何層級人員收受外國獻金,此為違法之事。」澳洲選舉受到中資左右,不是美國所樂見,「美國無法想像,民主國家內,外國獻金(左右政治)竟是件合法之事。」
美聯社報導,中國媒體登出鄧森稱「南海事務是中國內政」,受到澳洲總理滕博爾點名抨擊,稱鄧森受到中國資金所左右,澳洲兩黨皆反對中國將南海內海化政策,而捐資予鄧森的中資「精英高等教育學院」對兩黨捐款共超過澳幣二十三萬(約台幣五百五十二萬元)之事,也於是爆開。
澳洲廣播公司八月份曾報導,二○一三至一五年間澳洲政壇從中資或相關企業至少收到澳幣五百五十萬(約台幣一.三二億元)以上獻金,在所有來自外國獻金中,中國是獻金狀元。二○一○年勞工黨曾提案立法禁止外國政治獻金未能過關,綠黨在本屆國會亦提出類似法案,然而保守黨內閣表示無此必要。美聯社向中國大使館、「精英高等教育學院」就此事詢問,皆沒有得到回應。
Source: 自由時報

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1928-1932)—吾讀我見(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4
互惠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第二次大戰之後,當時的蘇俄不撐腰,台灣成為美國的地盤。

台灣共產黨一直是以隱晦、秘密的形式存在著。從一九二八年的建黨到一九三一年的瓦解,在台灣社會裏似乎沒有多少人感知他們的活動。這種現象並不令人詫異,因為,台共本來就不是一個合法的組織,根本不可能以公開的活動來鼓舞風潮。台共的黨員,自始至終,都是採取化整為零的手法,附存於其他合法的政治團體,這包括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以及散佈各城市的工人組織。從表面上來看,台共並不具任何影響。然而,進一步深入觀察的話,就可發現台共成員在抗日運動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自一九二九年以後,台共的地位益形重要。這是因為右翼運動者陸續從文化協會退出,集結在台灣民眾黨與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的組織。這些右翼組織都傾向於體制內的合法改革,對於較為激進的鬥爭方式,全然摒棄不取。所以,農民運動與工人運動的責任,自然而然就落在台共的身上。

長期旅居日本的政治運動領袖史明,便是第一位深入剖析台共興亡過程的史家。他突破一般人對於右翼運動的高度評價,而站在社會主義立場肯定台共的歷史地位。在他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裏,史明特闢專章,對台共的政治、思想背景,以及發展過程中的內部紛爭,並且對其最後終告覆亡的史實,都有詳細的討論。
陳芳明,2006,” 陳芳明序”,《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陳芳明序12-13。

盧修一寫這本書,應該成為KMT的講師,不知為何要關他入牢。

《台灣共產黨史》,是盧修一在巴黎大學以法文撰寫的博士論文,原來的題目是《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一九二八~一九三二》。這份論文,曾經由孫亞光譯成漢文,是國民黨法務部調查局授意的,並於一九八四年元月出版,非常諷刺的是,調查局人員在翻譯這部論文時,盧修一正在坐國民黨的監牢

盧修一是在一九八三年被捕的,主要原因是他曾與史明有過接觸。事實上,盧修一在撰寫博士論文期間,在資料與歷史解釋上,獲得史明的協助。因此,盧修一與史明之間的往來,大多是思想與學問的切磋。在戒嚴令當道的時代,任何有關社會主義思想的討論,以及任何觸及台共歷史的研究,都是被視為「非法」的。

歷來中國與台灣的官方史觀,都企圖要把中國的抗日運動與台灣的抗日運動聯繫起來。這種歷史解釋的終極目標,便是要擦拭台灣社會的固有性格,並進一步虛構台灣與中國是屬於命運共同體。
陳芳明,2006,” 陳芳明序”,《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陳芳明序14-15。
日本要台灣成為供給日本物資的供應地,初期打壓、後期寬容,頗有建設。

西元一八九五年六月十七日這一天,是日本統治台灣的開始(日本人後來訂這一天為「始政紀念日」並集會慶祝),日本人在台灣連續實施了八個月的軍事統治,直到一八九六年三月三十日成立台灣總督府為止。同時在這一天,日本帝國議會通過了所謂「六三法案」。

六三法案給予台灣總督完全的立法權和行政權,使他掌握最高的權力,可以做任何決定,並以「律令」作為統治的依據,因此他所下的決定就是法律。

該法成為日本在台專制統治的法律依據,同時也是「台灣一切惡法之所由來」。這激起了台灣人發起所謂的「六三法案」撤廢運動。

「保甲」制度和警察也同樣進行政治控制。一八九八年,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和他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推動警察制度的現代化,這是日本當局一項積極的革新計畫。在新的制度下,一般警察在經常性的職務以外負有相當多的新任務。他們控制了戶籍和居所的變更、賦稅以及徵兵等等。依據文獻,我們可以發現日本當局在治安方面比在行政上加倍用心。

日警對待台灣人相當嚴厲,但是日警極為有效的控制力的確強化了殖民統治,我們可以說日警是日本統治力量的脊柱。這種警察制度延續到一九二o年秋季,才在第一個文人總督田健治郎任內獲得修正。但是警察的活動仍然遠超過法律的限制範圍,直到日本統治結束,情形始終如此。

在台灣人的眼中看來,日警就是所謂的「地下的總督府」。


日本的殖民策略目的在使台灣成為日本的後勤基地,因此重點放在使這兩個地區的經濟能夠互相整合。換句話說,台灣經濟必須成為日本的附屬經濟,以幫助日本養育逐漸成長的工業人口。

台灣對日本輸出米和糖,相反地,日本將工業產品輸往台灣,而且由於形勢使然,台灣的農業部門必須購買日本的工業產品以及附隨的各種服務。在殖民化的前十年,只有百分之一的台灣輸入品來自日本,而輸出品近百分之十則送往日本。但是一旦殖民化之後,因為資本的投入和先進技術的引進,農業的生產有大幅度的成長。農業生產量的增加很明顯地是由於日本農產品缺乏的緣故,這同時也增加了台灣的輸出數量。台灣和日本之間經濟的快速躍進,我們可以從台灣經濟中兩種重要產品輸出量的變化獲得證明:這兩種產品是米和糖。事實上,這兩種產品估計占台灣農業輸出量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每年台灣有百分之九十的糖向外輸出,而實際上台灣所有米和糖的輸出幾乎都是銷往日本。即使從台灣輸出後的剩餘產品最後還是輸往日本,因為台灣產品的分配銷售都控制在日本人手中。
盧修一,2006,” 日本殖民統治的特徵與台灣的民族主義運動”,《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7-10。

要矮化台灣人,就必須給台灣較低級的日式教育,當時能留日、留學的台灣人,皆大多為地主之子女,這批放洋的菁英,到了KMT時代,大多被ROC幹掉。

一九二二年以後,台灣人雖然能夠進入高等教育的圈子,但仍受到許多限制,這樣的做法無法再確保日本人的統治地位。一九二五年籌備、一九二八年開學的台北帝國大學,本質上仍舊是為日本人設置的。高等專門學校也仍舊由日本人壟斷控制,台灣人獲准入校就讀的機會相當有限。這反映出一個與經濟方面相同的壟斷現象,即日本企業大資本家和日籍職員在企業中往往占據了特權的地位。

總括來說,日本人在台建立了一個現代化的教育制度並且普及了教育,但是日本教育的特徵在於維護其高階層的統治地位。因此我們可以說,不論在政治上、經濟上和社會上,日本人在各個層面都建立了他們的統治地位。

台灣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數目是相當有限的,也難以在日本政府和日本人公司中工作。他們成為「高等遊民」的菁英份子,背負著知識份子的重擔,成為反殖民主義的先鋒。

總之,日本統治政策的重點在使台灣從中國分離,以便與日本整合成一體,最後的目標是使台灣在日本的權威統治下成為一個堡壘,以便滿足日本的經濟需求,並利用台灣成為日本南進的一個中繼站。日本在政治上施行控制和壓制、在經濟上要求獨占性的臣屬、在文化上採取歧視態度等作為,都可以從這些目標得到解釋。
盧修一,2006,”日本殖民統治的特徵與台灣的民族主義運動”,《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13-14。
(未完待續,撰於2009/08/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8&Itemid=1

畫中有話-小英謙虛的協調,只得到附中妖怪大小聲的回罵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有如揭杆起義一般??KMT系統附共紅頂,ROC軍公教反年金團體,或是ROC政府的各種公務機關工會團體,紛紛很勇敢的站出來要求什麼又什麼的??而民間真正受苦受難,難於生存的乖乖@@會,皆相信小英能主持〝公道〞,會耐心配合新執政,看到真正會亂、會威脅小英政府的組織,皆有步調,離不開KMT或赤化因素,新政府謙虛的協調,只得到大小聲的回罵,而這批大小聲的代表,又是在阿九執政時的順民,乃沈默的碗糕羊也,不知吃了阿共或是KMT的什麼藥,現在大吼大叫,此類假台灣公民,真是想要早早被統,究其原因乃在台灣生活太舒服,拔一毛以利台灣不為也。

變質的ROC+KMT。
附中妖怪,亂到小英倒台。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23&Itemid=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十三日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3

問:現在這種時候,何以魔這麼多?

答:這是惡業感召的,但是儘管魔多,只要心正、膽大、定力深、道理研,自然魔無法侵犯靈體。就是因為世人惡習太多,修行還祛除不了習氣,容易多怒、多激動、忍不住氣,才會予邪魔有機可乘。
問:魔太多了,何時才能除盡?
答:伏魔,必先平伏心氣,莫要放蕩不平,思念慾妄。正心、修身,努力造就善氣,而善氣好比陽光,是能夠化解魔鬼的陰邪之氣。勸世人,欲除此魔先除己魔,欲消魔氣,必行善功。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03&Itemid=1

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1928-1932)—吾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2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作簡介   
日治時代的台灣共產黨,從建黨到瓦解,一直都是以隱晦、秘密的形式存在著。台灣社會似乎沒有多少人感知他們潛進、穿透式地串接農工群眾,批判資本主義及帝國主義,傳播社會主義思想的運動角色,積極掀起了台灣左翼運動的「革命」浪潮。

這本專書是盧修一在巴黎大學以法文寫成的博士論文,它的重要性,在於超越廉價的民族主義的解釋,真正落實到台灣社會去觀察台共成立的經濟基礎與歷史背景,詳載台灣共產黨的建黨、演變與毀滅。結實地填補台灣史研究一段被扭曲、污名、虛渺的活躍史實。
盧修一,2006,”盧修一博士”,《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封底。


作者盧修一簡介   
台北縣三芝鄉人,先後畢業於台北建國中學、政治大學政治系,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一九六九年留學歐洲,獲得法國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

一九七五年返台服務,受聘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歷任文化大學教育推廣中心主任、夜間部行政管理系主任、日間部政治系主任。一九八三年因「台獨案」裁定三年感化教育,拘禁於土城「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一九八六年出獄,一九八七年獲聘為清華大學副教授,一九八八年出任民主進步黨外交部主任。

一九八九年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北縣增額立法委員,至一九九五年為止,膺選連任三屆立法委員,任內成就斐然,成為讜論嘉謨,朝野望眾;尤以擔任法制、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折衝議壇,推動法制、民生等法案,促進議會民主政治之發展,績效昭彰,時論譽美。一九九三年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宏揚鄉土文化,造福鄉梓,聲華益懋。

一九九五年發現罹患肺腺癌,但仍以達觀開朗的態度和堅毅的意志面對抗癌的艱辛長路,不忘關懷他人、關懷社會,豎立熱愛生命、知福惜福的典範,並透過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之推動,實踐永續建設人文台灣之理念。

一九九七年底於全國縣市長選舉選前之夜,不顧嚴重病情及醫生勸阻,親自出席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在板橋市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突然向在場的數萬群眾「深情一跪」,他的「驚天一跪」透過當晚的電視新聞不斷地重播,深深感動了台北縣及全國的選民,扭轉了當年全國縣市長的選情,為2000年「政黨輪替」奠下基礎。

一九九八年八月六日,安詳地走出人生舞台,步入台灣歷史長流之中,留給敬愛他的台灣人民無限的追思與懷念。

著有<連雅堂民族思想之研究>、<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獄中沉思錄>、<出頭天>、<蘆葦與劍>、<白鷺鷥之歌>等。
盧修一,2006,”盧修一博士”,《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封底。

前言:
這本書會變成為盧修一被捉的原因之一,實在令人不解。

此書所述,皆是給KMT統治台灣,做指導棋,KMT之妒賢如是,無怪乎ROC是鬼國。

甲午之戰,台灣成為日本領土,其殖民統治由嚴漸寬,中共想在台灣分一杯羹,宗主國蘇維埃不重視台灣,故中共對台有氣無力。

國共會談之後,KMT落跑台灣,得美國之賜,佔得台灣,統治方式由騙、搶、奪、土匪方法,壓制歡迎回歸祖國的台灣人,其殖民政策就是軍管、228大屠殺到白色恐怖,為保障少數特權,立法管束人民,過去如此、現在如此。

故苦思如何欺騙人民,到如何用金錢平撫民怨,成為德政,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只是手段變得細緻。

一個國家要獨立,必須有國際強權作為後盾,這是不爭的事實,而獨立建國的先決條件,就是大部分的台灣人,想要當家作主。

阿扁2000-2008執政,好像是台灣國獨立在望,可惜台灣人分兩邊,中國配合美國,兩強阻擾。
台灣人現階段要以自由、民主、人權來做全民教育,先了解何謂公義與公理,到現在,阿扁總統受到政治鬥害,司法成為殺人的武器,未審先押,打破國際人權公義,竟然還有人不痛不癢,認為阿扁有罪。阿扁總統之受到政治迫害,是台灣國的國恥,是國際人權的惡劣紀錄,談獨立建國的台灣人真是可悲。

此書所述的先人不論是台共、中共或是蘇共、日共,皆比現在的台灣人有guts,KMT對台灣民主人士的偵防無孔不入,要迫害台灣人非常容易,然而經過包裝加上統媒名嘴的胡說八道,會令人感到正義感十足。


一九七二年初,我在巴黎一個偶然機會裏,看到了日本人山邊健太郎主編的兩本有關日據時代台灣政治運動的史料集,赫然發現二o年代的台灣人組織了共產黨,而且在距離今天的六十年之前,就已經提出了台灣獨立、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明確主張。這個發現非常有刺激性也非常有意義,因為那時候,我的政治理念已經很清楚地指向同樣的目標。當時我的心情非常矛盾,一方面很想針對台共問題做深入的研究探討,希望能把六十年前的這段台灣歷史,跟現代的台灣人追求自由解放的運動作一個結合;另一方面又擔心這種觸犯政治禁忌的研究,會影響到以後回台灣的工作和安全。

然而我又深深覺得作為一個台灣人,為什麼不能面對台灣的歷史?為什麼不能夠以台灣人的觀點、以台灣人的立場來詮釋自己的歷史?特別是日據時代的左翼運動,不僅當年遭受到日本統治當局刻意的鎮壓,就是在日本結束殖民後繼之而來的國民黨政府,對這段歷史更是刻意地加以封鎖、扭曲。面對這種不合理的壓制,如果一個知識份子不能勇敢地站出來,對這歷史從事一個客觀的、公正的研究,那麼知識分子的尊嚴要往那裏擺?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我終於決定以《台灣共產黨史》作為博士論文的題目。這個決定不僅符合我的心情,也符合我的理念。

一九八o年底回到台北後,我繼續在文化大學任教,並擔任日間部政治系及夜間部行政管理系兩個系的系主任。我一直有個心願,想將博士論文翻譯出版,但是在繁忙的教務工作下,我始終無法抽出時間來做這件事。一九八三年初,我因為台獨案被判感化三年,我很想利用坐牢的時間從事翻譯的工作,只是參考資料不在手邊,無法進行,翻完導論之後,其它的就擱下來了。想不到法務部調查局竟然未經我的同意,在我坐牢期間逕行將我的博士論文翻譯出版,令我感到既憤慨又無奈!一九八六年三月期滿出獄後,我由別人手中輾轉拿到這本翻譯本,發現裏面有不少的錯誤,而且只翻譯了論文的本文部分,論文最重要的註釋和參考文獻都沒有譯出(事實上,調查局無法掌握參考資料,根本無法進行這部分的翻譯)。去年四月,時代雜誌鄭南榕先生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來,談出版中文版的事,並要求馬上簽約。我因為工作非常繁忙,沒有時間,不敢輕言答應。今年年初我才開始著手翻譯,然而鄭南榕先生卻在四月七日為了台灣獨立的建國理念而自焚,壯烈成仁!鄭南榕的犧牲加速我的工作,決心以這本論文的出版作為對他最高的紀念!
盧修一,2006,”自序”,《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自序5-7。

1929年日本人的能源恐慌與現在的中共完全一樣,中共肖想台灣有阿九幫忙,甚為方便,日本害怕台灣為中國佔有,皆有盤算。

日本在一九二九年的世界大恐慌之前,就已經在一九二七年發生了昭和大恐慌,軍國主義與白色恐怖同時出現。因此日本社會內部的矛盾也越趨尖銳。為了減緩階級衝突的惡化,日本統治者遂加緊對殖民地的搾取,並進一步向殖民地以外地區,尋找新的原料市場。在這種情況下,作為殖民地的台灣,自然就遭受空前未有的經濟掠奪。

一九二九年發生的世界經濟大恐慌,衝擊了全球各地的各個角落。捲入世界經濟體系的日本,更不能倖免。為躲避這場巨大的災難,日本軍國不能不更處心積慮要把本國的內部矛盾迫切轉移到海外。一九三一年終於爆發了「支那事變」,日本武裝侵略中國東北,也精心設計出一個傀儡政權──滿州國。可以理解的,日本統治者的目的,乃在於舒緩其政權所面臨的危機。

從政治史與思想史的立場來看,台共的建黨完成確實具有相當深刻的意義。在二十世紀,台共是第一個提出「台灣革命」概念與主張的政治組織,而且是歷史上第一個提出「台灣獨立」理念的政治團體。這兩個主張,又建基於「台灣民族」這個極富現代意義的國家意識之上。較諸當時的任何政治運動組織,台共的政治觀點,可以說非常精確,並且真正落實在台灣社會的格局。從思想史的立場來看,台共本身的孕育誕生,證明了二o年代的台灣並未落於世界政治思潮之後。
陳芳明,2006,” 陳芳明序”,《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陳芳明序10-11。
(未完待續,撰於2009/08/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