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十八日 (「靈眼所見」-愚道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8

「靈眼所見」-愚道人

淫風造成蛇魔精靈的大行其道,街裏街外,處處蛇精橫街而竄。在一處茶室門前,見到出入之人,都有蛇靈相隨,蛇靈是無孔不入,凡是淫意多的地方,蛇靈皆樂於親近。酒家場所,酒客滿面通紅,飽食生淫意,此時,不但蛇魔來臨,酒魔亦興奮異常,魔眾醜態百出,人亦隨之而邪淫,不堪入目。這大概是靈先有其象,然後肉體行為跟著顯現的道理;故有智慧的人,宜避免出入此類場所。

問:如何避免淫魔相隨,而加速邪淫行徑呢?

答:此無他,正其心、少綺思、多效賢、讀聖書。
人心淫意,是會發出淫意的靈波,只是自己不覺而已。間或有禮數,不敢亂動,但是淫魔感受如此靈波,如獲至寶色心勃勃,無形中侵入其人之意念之中,讓他昏頭昏腦,不知廉恥,行淫蕩之邪。往往有人事後反悔,怨歎何以如此糊塗?就是良知再現,邪魔遁走的緣故。而其邪淫之罪,魔是不會替代你過的,他只是盜你靈光,奪你精力,好叫你以後作他的徒弟,供其差遣罷了。

偈曰:
真人何在定力是,魔淫邪亂奪元神,
精失神耗成魔眾,正心理智識真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1928-1932)—吾讀我見(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7
風雲會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毛澤東要台灣能獨立建國,對於參加中國共產黨的台灣人,鼓勵有加。

一九二二年以後,由於日本人在教育制度上的不公平安排,造成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無法在台灣接受中等或高等教育。另一方面,文協的活動與民族意識的覺醒相互結合,而與一九一一年的中國革命產生關連,無可避免地吸引了許多台灣學生前往中國求學。他們或者偷渡到福建,或者取道日本再轉往中國沿海大都市就讀,包括廣州、廈門、上海、北京等。

日本在華南設有領事館,負有監視台灣人的任務,防止他們與中國人聯繫,日本當局懷疑台灣學生受到中國民族主義革命運動的影響,特別擔心他們回台推展共產主義。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成立前台灣的共產主義運動”,《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36。

西元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間,台灣的民族主義運動有了新的變化,在台灣內外台灣人左翼運動的影響下,原為統一戰線形式的民族主義運動,無可避免地面臨分裂的命運。這種情形,蔡孝乾在他的文章「轉換期的文化運動」中有所指陳:

台灣的共產主義運動主要在台灣的年輕人中發展勢力,它對在台的日本青年也產生影響,這些年青人當中出現第一個馬克思主義研究團體,即一九二八年在台北成立的「第一線讀書會」。它與文協及農組都取得聯繫,儘管它的存在相當短暫,但「第一線讀書會」為台灣人和日本人指出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型態基礎上,他們可以採取共同的行動。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成立前台灣的共產主義運動”,《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45。

西元一九二七年年底,兩個台灣共產黨人─林木順和謝雪紅結束了在莫斯科的訓練課程,攜帶第三國際要他們發展台灣共產主義運動,並應服從日共指導的指令,返回上海。他們與日共聯絡,同時也與中共黨員翁澤生取得聯繫,以瞭解台灣和上海的情勢。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的成立”,《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56。

由於民族和民主革命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先決條件,因此「工農政府」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口號應於適當時機提出。從對台灣經濟和政治情勢的研究出發,台共將台灣人分為九個社會階層:(1)日本帝國主義的資本階級,(2)包括大地主在內的反動的資產階級,(3)進步的資產階級,(4)小資產階級,(5)大地土,(6)中地土,(7)自耕農,(8)貧農及農村工人,和(9)工人階級。

在社會階層中最窮困的要算是占台灣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工人和貧農,他們因此構成革命的主力。當然,工人階級應該構成革命先鋒。除了日本帝國主義的資本階級和反動的資產階級外,我們可以說其他社會階級都具有反日的革命特徵,雖然工農革命力量對進步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構成威脅的時候,彼此可能會妥協,但是後者仍應該歸併於反動陣營。

然而基於實際的政治條件,工人階級作為革命的先鋒部隊,應該在與資產階級建立聯合陣線的時候,仍舊掌握台灣解放的領導地位。在我們所指出的台共政治方針這個基礎上,台共提出了十三項基本口號,這些口號和日共”一九二七年綱領”提出的口號非常相近:
1.    打倒總督專制政治─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2.    台灣人民獨立萬歲
3.    建立台灣共和國
4.    廢除壓制工農的惡法
5.    勞動七小時─不勞動者不食
6.    爭取罷工、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等自由
7.    土地歸與貧農
8.    打倒封建殘餘勢力
9.    制定失業保險法
10.    反對鎮壓日、鮮無產階級的惡法
11.    擁護蘇維埃聯邦
12.    擁護中國革命
13.    反對新帝國主義戰爭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的成立”,《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p.61-62。

關於土地問題,台共強調兩個重點:
(1)    在民族解放運動中,台共提倡在革命者之間要有服從和聯盟的關係。確立無產階級是領導階級,而農民是它的同盟軍。
(2)    民主革命的主要社會成分是農民革命的實現,也就是消滅封建勢力,解決土地問題。換句話說,在民主革命的階段中,應該將封建地主的土地充公並分配給農民。

事實上,台共在”政治大綱”中指出,不只應該將充公的土地分配給農民,最後的目標應該是土地的國地化(土地應該屬於農民蘇維埃所有),這樣的作法不只可以完全廢除土地私有制,最後還可以達到土地社會化的目標,目前提出「土地歸與農民」的口號,只是革命發展到一定階段必須有的做法;換句話說,當前台共要解決的農民問題,是屬於民主革命時代的農民問題,但同時應該為下一個階段─蘇維埃政權的階段預作準備。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的成立”,《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63。

在一項討論到國際問題的特別綱領中,台共指出目前所有運動沒有關注國際問題的錯誤趨勢,這個趨勢造成運動的孤立現象。因此,黨決定推動負責日常鬥爭的各個系統組織,使工農大眾都能掌握國際相互支援的意識,藉著各種不同的國際性紀念節日來擴展黨的影響力。
盧修一,2006,”台灣共產黨的成立”,《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66。

台灣共產黨,得不到國際蘇維埃的奧援,中共對台共的具體幫助,亦因為忙於國共戰爭而後繼無力。

台共中央委員會當時由謝雪紅、林日高、莊春火三人組成在一九二九年年初以前,只空有這個領導機關,缺乏堅強的實質組織,也沒有幾個黨員。但是,兩位候補黨員蘇新和蕭來福在日本四月十六日逮捕行動前,已應東京特別支部派遣回台,莊守也在被釋放後返回台灣。此外,居住在中國大陸參加中共共青團的王萬得、吳拱照、劉守鴻也相繼返台,並成為台共黨員。文協和農組的成員也陸續入黨,不僅增加了黨員的數目,同時也增加了台共的影響力。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逐漸蕭條,各地的無產階級運動也逐步獲得進展,這種情勢對停滯不前的台共發展相當有利。
盧修一,2006,” 第一次破壤與黨的重建”,《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94。

喊口號是一回事,後台有金主撐腰才是實力,台共缺乏蘇聯的支持。

一九三一年三月十日,東方局透過中共的協助,以”致台灣共產主義者書”答覆台共的報告。這封信延伸了第三國際第六次大會採用的資本主義第三期的理論,東方局強調:世界經濟蕭條日益加深,資本主義與蘇維埃社會主義之間的衝突也日益擴大,同時資本主義國家間的矛盾也加深了。新的世界大戰已無可避免,為了化解這個危機,資本主義國家毫無疑問地將加強他們的剝削與壓制,這種情形因而有助於無產階級運動及解放運動的迅速發展。台灣是殖民地的一環,並不能避免革命鬥爭高潮的來臨,因此台灣的同志應該克服自己的主要弱點─諸如它們的被動以及缺乏組織和革命鬥爭的指導等,應該將少數人組成的小團體轉變成一個堅固而團結的共產黨組織,以便完成它最初的任務─領導台灣的工農運動,確保殖民地解放,並參加世界革命的陣營。在同一封信中,東方局列出聞名的十項基本口號,這些口號反映了國共當前革命階段的需要。
盧修一,2006,”第一次破壤與黨的重建”,《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前衛,台北,p.11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8/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全世界70億人口 台灣2300萬人口 然而…

全世界70億人口
台灣2300萬人口
然而…
台灣洗腎世界第一 ⋯⋯
台灣癌症世界第一
心臟病是世界第一
糖尿病亦世界第一
大腸癌症世界第一
【影片5分35秒】
看完轉傳功德無量
http://youtu.be/tw_--J9ImP0
容易健忘的台灣人,還記得魏家四兄弟嗎,忘了,忘了,繼續吃他們的食品,喝他們的鮮奶,死,活該啦!不要因為降價等,請抵制這種可誤的廠商。
小老百姓老了存了ㄧ些錢要養老,如果得了病,可能還不夠醫藥費。
別小看這問題,會影響您及家人的ㄧ生。
日月光長期偷排放廢水,毒害環境影響生態,吃下植物及魚類最好是到我們身體裡,今天判無罪,這就是台灣,人民只能靠自己了。




來自網路
 

這樣料理茄子絕對比大魚大肉好吃十倍!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ezp9.com/p67527.asp





畫中有話-建立台灣國的獨立自主身份,和ROC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不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獨是建立台灣民主國的獨立自主身份,和ROC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不同,ROC包裝太多KMT的欺騙,公投制憲正名是一種建立台灣國的和平方式;若是因為PRC的中共政權打壓就把台獨言論或主張消化,將會喪失台灣人民期待自由、自主,建國的動力,有許多國家由共產黨專政轉化為民主立國的過程;就出現共產黨獨大的假性民主,因為缺乏制憲和轉型正義的落實,人民於換湯不換藥的當下,軍隊仍然由前朝掌握,人民受制於舊勢力的威嚇,勉強同意改了〝國名〞,內部仍然一片腐敗,民主成為虛相,圖呼奈何。

邪不鬥正!!KMT怕怕假勇。
加油吧,小英團隊,小英有看法。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她的秀髮長埋樹下… 台南女中一棵傾倒的金龜樹,見證了白色恐怖的悲劇

2015/12/22

文/台灣回憶探險團

颱風來襲,許多樹木倒下,街道滿目瘡痍。
其中一棵倒下的樹,位於臺南女中校園內,又被稱為「丁窈窕樹」或「人權樹」,這棵樹有著特別的故事。
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 59 年前,一位抱著孩子,硬生生被國民黨政權拖出去處決的母親。
當時這位被羅織罪名不得已帶著孩子一起羈押等待判決的母親,有一天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前去監獄大廳。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母親就這樣無預警的被拖出去處決,留下孩子瘋狂哭喊著「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
這位母親到底犯了什麼錯?原來她不過是提醒好友別和心術不正的人交往,結果被心有不甘的人檢舉最後被處決。她叫丁窈窕 – 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中國國民黨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
一位認識丁窈窕的朋友郭振純,因被誣指通匪遭到逮捕,在羈押時藉故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以便接觸在醫務室內的丁窈窕。丁窈窕自知難逃一死,輾轉將訣別的話與一撮頭髮交給他。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 1975 年蔣介石過世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臺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下。
這就是「丁窈窕樹」的故事,一棵見證白色恐怖歷史的樹。
近來許多人在緬懷戒嚴時期、懷念威權統治,這些血淋淋的歷史,真的離我們遠去了嗎?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buzzorange.com/2015/12/22/white-terrorism/

兆豐案扯到爆 向美烏龍申報多40億美元

2016-09-20

信用交易金額 4.91億竟變44.91億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扯到爆!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重罰紛擾近一個月,原因之一竟然是「寫錯字」?行政院昨召開兆豐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會中揭露,二○一四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四.九一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時「誤繕」為四十四.九一億美元,導致外界認為二○一三、二○一四年紐行與箇朗分行及巴拿馬分行間交易金額共一一五億美元,實際上應為七十五億美元。
  • 行政院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公布數字大烏龍,2014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4.91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時「誤繕」為44.91億美元,比實際數字多出40億美元。  (資料照) 行政院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五次會議,公布數字大烏龍,2014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4.91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時「誤繕」為44.91億美元,比實際數字多出40億美元。 (資料照)

政院擴大究責 將不分現任或卸任首長

對於後續究責,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督導小組認為財政部及金管會,不能以兆豐未予通報就可完全免責,特別是相關部會首長於任內發生重大金檢缺失招致重罰,更是難辭其咎;童振源指出,相關部會首長,不論是卸任或現任,若有相關責任,都要負政治責任。
童振源表示,督導小組聽取金管會的行政調查報告後認為,除目前已遭行政處分的蔡友才等六名相關人員外,兆豐銀經NYDFS金檢後,查認有嚴重疏失期間的前兩任總經理徐光曦、魏美玉,及至遲去年十月即已知情的兆豐金副總經理陳松興也應納入究責範圍,金管會應儘速釐清相關人等的責任,並不排除進一步擴大行政處分範圍。

立委斥離譜 促釐清洗錢真相

對「誤繕說」,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從金檢報告出爐、兆豐回應,到最後協調罰金額度,兆豐有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竟然都沒有發現,直到現在才說金額誤繕,真是離譜到令人難以置信,只有「荒腔走板,匪夷所思」可以形容,是否為真,有待釐清;無論如何,究責必須徹底,洗錢的真相,必須深入調查,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認為,兆豐發生誤繕的錯誤「非常誇張」,接下來的調查與處分,不能只由金管會處理,財政部與兆豐金新任董事長張兆順也應對內部疏失導致的損失,展開行政責任的調查與處理。他並表示,上次金管會僅懲處兆豐金高層「還不夠」,待張兆順釐清責任後,應做懲處並對外公布。
張兆順昨天在督導小組會議報告指出,自接任以來成立專案小組的調查發現,二○一四年巴拿馬分行與紐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合計為四.九一億美元,惟紐行報送NYDFS時誤繕為四十四.九一億美元,故二○一三、二○一四年度紐約分行與箇朗分行及巴拿馬分行間交易金額應為七十五億美元,非之前外界認為的一一五億美元。
另,針對外界關切的二○一三年紐約分行與巴拿馬箇朗分行間未申報的一七四筆退匯交易,張兆順表示,該年度兩分行間在客戶匯款方面,總筆數為七四二七筆,金額計二.七八億美元,NYDFS報告中所提及的一七四筆退匯未申報交易即包括在內,合計為一三八九萬美元。兆豐將全面清查此三年度的所有交易資料,一旦發現有異常交易或戶頭,將即時向金管會通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33969

【影片】蔡丁貴「想到方法」燒車輪旗 燒到國際重視咱的(獨立建國)決心

【影音】9/21入監30日 台南仁德惜別茶會

實習記者蘇永川/台南報導 2016-09-19 21:32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21日上午10:00為三年前抗議立院追加核四預算案行動,被判要入獄30天,蔡丁貴今(19)日在台南市仁德區自由台灣黨南部服務處舉辦茶會,並與支持者與談其入獄感言。
蔡丁貴並勉勵支持者要讓國際社會正視咱的決心,他指以其抗議追加核四預算案衝撞立院被判30日,燒中華民國車輪旗為20日,他說其想到一個方法,每天派一個人去燒車輪旗,然後被起訴經過幾個月被判刑入獄20天,他說「燒到」讓國際社會正視咱的決心…。
蔡丁貴今19日(一)在台南仁德與支持者說,其一定要進去服刑也不要拿錢去繳,因為他抗議核四預算案,是政治問題,不是司法問題,政治問題就要用政治觀點來審判,為何要用司法問題來判定他有罪?

他說,有人勸其罰款了事,但也有人鼓勵他要去入獄服刑,惟當一位社會群眾領導者,早就有預備被關的心理準備了,所以請支持者千萬不要勸他,也不要找人去替他繳罰金等等。
蔡丁貴向支持者說,若21日上午要陪伴其去台北地檢署的人,可別呼應要幫他繳交罰金的人士,他在地檢署開完記者會後,請大家各自回去,也謝謝大家一路來的支持與鼓勵!
※蔡丁貴教授三年前8月3日在立法院前抗議立法院追加核四預算的行動,日前被高等法院以妨害公務判處30日拘役確定,他捍拒繳交罰款,選擇入獄。
 
 
引用網址如下:
 

無視國會決議 NCC拒重審中嘉案

2016-09-18
〔記者陳鈺馥、黃佩君、楊綿傑、王孟倫/台北報導〕遠東集團透過私募基金要併購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嘉,立委曾決議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審,不料,NCC日前回函經濟部投審會表示不會重審,並請投審會繼續審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NCC和投審會根本視立院決議如無物,形同實質放水。
  • 黃國昌批NCC無視立院決議,讓中嘉案過關。(擷取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批NCC無視立院決議,讓中嘉案過關。(擷取自黃國昌臉書)

投審會證實 NCC回函不重審

投審會證實,已收到NCC對中嘉案的回文,NCC將維持前任委員決定,不進行重審。官員表示,立院當初決議並非不能審,而是NCC重新做成決議之前不能審。最新發展是NCC已有「重新決議」,就是不重審,然後,轉給投審會處理。
「馬政府不敢放行的東西,難道林全內閣要放水?我非常憤怒,無法接受!」黃國昌表示,馬政府的NCC不顧社會反對,趁著新立委二月一日上任前的一月廿七日,火速允許遠傳入主中嘉。新立委就任後,經濟委員會與交通委員會作成決議,要求NCC重審、要求投審會不得在新政府交接前放行。當時的經濟部長鄧振中承諾一定會遵守立法院決議,後來,施俊吉接任新政府的政務委員前,亦曾宣稱新政府會擋下中嘉案。「好不容易擋下來,新政府卻要放行!」黃國昌說。
黃國昌批評,NCC不重審中嘉案的決定,究竟是何時召開會議決定的?每個委員是贊成或反對?或者NCC根本沒開過委員會,直接視國會決議如無物?究竟哪一個NCC委員贊成或反對,都應該給社會交代。
黃砲轟,當初藍綠兩黨、時代力量立委都輪番質詢過當時主委石世豪,反對遠傳併中嘉,「若詹婷怡的態度跟石世豪一樣,那她這NCC主委大可不要幹了!新內閣用這樣方式回應民間期待,開什麼玩笑!」

NCC︰已經做成行政處分

黃國昌呼籲,林全應出面具體表態承諾,投審會會否決中嘉案,若屆時投審會放行,這個政治責任由誰負責?屆時林全若又說,尊重投審會決定、尊重NCC決定,「那他行政院長是幹假的嗎?」
NCC發言人翁柏宗解釋,對於中嘉併購案,NCC已經做成行政處分在先,而且也於日前函復投審會,內容提到只要具備行政程序法法定事由,就會重新審查,因此也請投審會基於職權就該案之投資架構及投資內容進行實質審查。至於若是中嘉併購案實質投資人被認定其有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或其他違法情事,NCC將依法嚴格審查。

遠傳︰非當事人 不便多做回應

遠傳回應,本案是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購買中嘉網路,遠傳並非當事人,因此不便對本案進度多做任何評論或回應。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33295

〈專家開講〉職場宛如奇譚俱樂部

2016-09-20
文/劉黎兒
你是上班族嗎?你的職場跟你想像的一樣嗎?你討厭上司嗎?還是上司討厭你嗎?你實在不知道你的部下在想些什麼吧?為什麼這麼拼命工作,但薪水就只有這點點?你的公司今後撐得下去嗎?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荒謬事端「理不盡」 簡直天方夜譚世界

對職場有許多擔心之外,也有許多抱怨與不解,為何上司可以隨便搶部下的功?為什麼不會做事而只拍馬屁的人反而升官?為什麼有人老說沒經大腦的謊言卻不會被拆穿?許多人雖然是主管卻怕極了部下的抵制與反駁,或上司頑固而無法溝通,職場憂鬱症不論哪個時代都在蔓延著,職場裡充滿了所謂「理不盡」的不講理、荒謬,宛如天方夜譚世界。
我蒐集的日本扭蛋小玩偶「杯緣子小姐」是一家叫「奇譚俱樂部」的小公司出的,他們會推出在日本任何職場都能看到的可愛OL杯緣子,或許不是意外,因為職場對任何身處其中的人而言都是奇譚俱樂部。
奇譚的「譚」是物語,就是世間隨處都可能有的不思議的物語;按理現代職場是最積極追求合理化的地方,但現實往往並非如此,或許這是人的一種定律吧!愈是應該「這樣」時,人愈會「那樣」去做吧!
或許因為職場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表現舞台,花在職場的心力、時間還遠超過家庭等私生活,因此格外認真,才會人性畢露,潛在人格都出現了,或許因為職場是人間的縮影吧!就算企業有選拔方針,但終究發現什麼樣的怪人都在其中,因此要享受這樣的不同,存異而未必要求同。

做什麼都未必對的時代 安定感很重要

日本的勞動人口中八成是受薪階級的上班族、都是salaryman,職場生涯,跟人生幾乎要畫等號;上班族雖然是社會最重要的梁柱,因為有上班族,社會才有最基本的安定感,但在日本卻往往背了負面的形象,好像當上班族是在「(創業、獨立的)夢想」跟「安定」之間做了不得已的選擇的結果,不得已才老窩在一個地方;總覺得進入職場後,收入跟裁量權都有限,好像有無法充分發揮的極限,自怨自艾,好像自己是悲哀的象徵,晚上只有喝酒才能消愁。
但在這個做什麼都未必對的時代,安定很重要,上班族的幸福終於被提醒了;而且職場是自己跟同事或客戶等共甘苦的地方,如果沒有同事,或許有的人一整天都沒跟人說過一句話;因為有職場而有固定的收入與社會信用,有時身體不舒服也能請假等,也定期有些休假或同歡活動等;許多離開職場而獨立的人,雖然覺得遠離了傷神的是非與荒謬,卻也失去許多組織才可能獲得的資源與安逸;在職場裡揩點油偷閒一下,都覺得是賺到的,但離開職場獨立的人,偷到的閒往往是損失,不屬於組織的人也有許多不同的苦惱。
在職場裡的工作,或許很意外地適合自己的天職,能藉職場培養實力、人脈關係。職場是鍛鍊人生的場所,上司有命就小跑步去聽命,讓人覺得積極,上司也有安心感,不必懷疑,讓上司搶點功也不錯;占了便宜的人多少心虛,下次會還你的吧;隨時邀約部下喝杯咖啡、吃午餐的人,不必擔心部下搞怪等,職場隨時代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生存哲學。究竟自己的職場「奇譚」是否會變成「綺譚」,那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劉黎兒小檔案:

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2004年後專事寫作,在多家報紙雜誌撰寫專欄,書寫內容包括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日本政經社會議題、文學評論等。最新作品《日本職場奇譚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3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