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國對台立場愚笨 美眾議員:美國應檢討一中政策

2015年11月10日 19:20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10日在外交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美國應該檢討「一中政策」,這不僅傷害台灣,對其他人也沒好處,中國對台灣的一些立場其實非常愚笨(silly),拒絕或否認台灣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對大家都沒好處。

邵建隆舉例,先前伊波拉病毒爆發時,台灣希望做出貢獻,中國卻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若要解決問題,不是應該集結更多人參與更好嗎?」以伊波拉疫情而言,邵建隆認為台灣應被允許參與WHO,「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一中政策應該要被檢討」。

支持台灣進入WHA 幫助國際社會

邵建隆表示,若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更多參與空間,對其他國家將有正面幫助,因此他在亞太小組提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刑警組織;而中國近年在東海與南海方面的侵略性舉動,威脅性日增,他支持歐巴馬政府在相關議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以確保該地區友邦利益;邵建隆也認為美國應提高對台軍售,使台灣擁有更堅實的自衛能力,以確保區域和平。
談到「馬習會」,邵建隆認為,中國是亞洲最大經濟體,台灣若不和中國對話,如何增進雙方了解?針對「馬習會」中總統馬英九過於傾中的質疑,邵建隆說,在美國有一種說法,就是選舉季節時,很多事情都會被扭曲;他相信,馬英九不會在不對等的狀況下出席馬習會,在他看來台灣已經做到公平對等,這次會面也對兩岸關係增進有高度象徵意義。

如果只剩一個中國 「希望是台灣」


邵建隆強調,如果有一天世界上只剩下一個中國,他希望這個中國如同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中國,而不是共產主義的中國。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article/7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