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BBC】六四中共步入權貴統治的分水嶺

許銘洲/編輯 2015-06-01 20:18

素有中國維權教授之稱的張博樹認為,「六四」事件過後,中國政治思想界發生了重大變化;值此「六四」天安門事件26週年之際,今年60歲的中國憲政學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張博樹,在香港出版新書《改變中國:六四以來的中國政治思潮》,就26年前發生的六四慘劇,對中國政治思潮的深遠影響,進行分析。
張博樹教授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六四』以來中國社會發生很大變化,中國的思想界也出現鉅大變遷」。他說,當今的中國政治思想,出現「高度分裂」,而且「深刻地折射出,中國今天所面臨的轉型困境」。
 
(權貴資本主義的急劇發展,是中共對「六四」開槍,所帶來嚴重社會後果)
六四讓中共害怕政治改革
用「六四」時間的分界點,來研究中國政治思潮;1989年天安門事件,到底對中國政治思潮造成什麼影響?
張博樹認為,「六四」天安門事件是當代中國重要分水嶺。「六四」之前,是中國改革開放10年,即文化大革命結束後,1978-1989年這段時間,大體上是中國人反思文革傷痛的歷史階段,希望找到政治上、經濟上的現代化之路,並在這方面作出相當大的努力,同時80年代也是個思想解放的10年。但「六四」當時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強行,把學生對於推動政治改革,市民要求反腐敗,以及和平呼聲,通通鎮壓下去,這一件事件構成重大的歷史轉折;即終止前面10年的改革開放,「特別是政治改革、思想解放的浪潮」。
「六四」以後,中國的經濟改革雖然繼續下去,特別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以後,中國的市場改革還延續著80年代的邏輯;但是「六四」以後,非常重要一項變化,即「終止政治體制改革,並且還向後倒退」。
六四改變了中國一代人民的命運。今天中國社會所最關注的,比如貪官腐敗問題、官民矛盾問題,這些說起來,其實都是和「六四」以後,中國在政治發展、經濟發展層面,巨大落差矛盾背景下,所衍生的問題。
從中國思想界的角度來談「六四」以後的中國變化,希望能突顯一項問題,即中國在這段期間的演變,特別是權貴資本主義的急劇發展,這是中共對「六四」開槍,所帶來的重大社會後果;然而,對於這一後果,中共官方從來不允許民間社會進行深刻、自由討論。
 
(習近平的反貪腐非「運動式反腐」,是選擇性整肅異己)
習近平的新極權
2012年習近平就任後的中共政權,被稱為一種「新極權」,這類對於異議人士的打壓,跟「六四」事件的歷史關聯性如何?對此,張博樹認為,「六四」的基本屬性是中共當權者,用鎮壓手段,來阻斷中國民主化進程,打壓民間呼聲;而這類呼聲在一個正常國家,是發展的常態現象。
張博樹指出,1989年期間,當時他就在北京;那時候胡耀邦去世了,學生們的口號訴求非常簡單:1.希望給胡耀邦一個公正的歷史評價;2.希望增加新聞自由度,80年代中國已經討論,準備公布新聞法,因此當時學生希望有更多的言論自由,是完全正當的;3.認為官員應該公布財產,這在六四學生運動,就已經提出來;不過,到現在中共政權還做不到。4.學生提出「反官倒」,反腐敗。後來的學生運動演變為全民運動,重要共識為,中國要建設成為,更公平、自由的社會,就必須推動中國政治改革,才能遏制腐敗。
今天習近平,一方面反貪腐,似乎順應社會民意要求,比如打出像徐才厚、周永康這樣的「大老虎」,這在胡溫時期和江澤民時期是無法想像的;不過,習近平的反貪腐,仍非「運動式反腐」,而是選擇性反腐;也不是自由知識分子,所希望的那種「制度性反腐」,即透過改變國家政治結構,改變中國政治遊戲規則,來遏制當權者腐敗;此一主張,至今仍遭習近平加以拒絕。
所以人們發現,今天習近平推動的政策,打壓知識分子與排拒民主改革,這和當年「六四」鄧小平對學生運動、市民運動的鎮壓,是一脈相承的。2者都是為了繼續「壟斷公權力」,繼續「鞏固黨意領導」。從知識分子角度而言,這種中共對於權力壟斷(與不受制約),是今天中國所有問題的根源。
(30年不到的六四歷史,已經呈現斷層,相當可怕!)
六四記憶在中國嚴重斷層
關於願意「思考中國」的年輕人,才是中國的未來,這群人在哪裡?張博樹指出,自己是上個世紀50年代出生者,儘管那一代人們應該承擔責任,但是中國這個國家的未來,還包括中國民主化未來,完全要靠下一代人,以及下下一代。所以《改變中國:六四以來的中國政治思潮》,這本書強調,是寫給更多中國的年輕人。中國未來的進步發展、民主化,需要80-90年代後,甚至更年輕的一代,能夠對中國現實,有深刻理解;相信擁有這種志向的中國年輕人,有一定比率。
「六四」這個概念,對中國的年輕人意謂什麼?為什麼有些人覺得它很重要,有些人卻覺得它不重要?對此,張博樹指出,這和中共黨國透過教育系統、宣傳系統,有意識抹殺這段歷史有直接關係。黨國當然知道這是一段不光彩的歷史,所以之後的1/4個世紀裡,中國的傳媒、出版等所有跟意識型態或教育等相關系統,這件事都是被屏蔽的,即使講了也是歪曲地講。導致「80後」、「90後」這一代年輕人,談起「六四」這段歷史,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趙紫陽是誰。我在哥大教過的學生,就有這種情形。想想看,30年不到的歷史,就已經呈現斷層,不再儲存於記憶、知識之中,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被中國國民黨抹去的歷史:531台北大空襲

2015-06-01 17:51

[完整介紹]
 
澳洲MONASH大學語言與文化學院博士,曾任台灣文化資訊站站長,現為澳洲MONASH大學兼任副研究員。


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20所的高中學生串連「自己的課綱自己救」反黑箱課綱行動。在台中一中開了怒吼的第一槍之後,新竹中學發起民主街頭教室,緊接著全台遍地烽火,學生紛紛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公民與歷史教育,反抗國民黨政府的違法課綱,反抗國民黨的洗腦教育;因為,中國國民黨不斷在竄改台灣人的歷史,意圖將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轉化為中國人的歷史記憶。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不過台灣人在二次大戰中的角色與故事,從不曾在學校教育中被討論,台灣人所受的教育全然都是國民黨的抗日史觀;然而,當時的台灣人卻是被大清帝國割讓給日本的日本子民。5月31日是台灣歷史的一個傷痛;1945年5月31日,美軍派出117架B-24轟炸機空襲台北城,造成3千多名台北人死亡,數萬人傷亡或無家可歸。
531台北大空襲這段屬於台灣人的歷史,因為不是中國國民黨歷史;所以,學校教育與媒體報導都不提。伍佰有首歌〈空襲警報〉就是描寫美國空軍與中華民國空軍空襲台灣的故事,伍佰的歌唱著「這款的代誌,學校攏無提。」說明了國民黨的學校教育刻意刪除這段歷史。70年後的今天,即便那個專制統治台灣的國民黨已經不能再全面壟斷媒體;然而,媒體已經習慣遺忘台灣的歷史,不僅沒有媒體關注531台北大空襲,531當晚在台北賓館旁舉辦的台北大空襲70週年紀念音樂會,也不見所謂的台派媒體來關心。
70年前的此刻,台北城在117架轟炸機與3800枚炸彈襲擊下陷入一片火海,台北人四處逃竄、3千多平民死亡的一段歷史,在台灣時空中彷彿不曾經存在過。翻開網路公開的美軍空襲地圖與照片,我才赫然發現,我的母校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前身師範學校也遭到美軍轟炸。其實,從1938年開始,台灣就飽受中華民國空軍與美國空軍的轟炸,台北、新竹、台南、高雄、岡山、虎尾、屏東等地都是盟軍的空襲目標。
只是,現在台灣人對於二次世界大戰的記憶盡是國民黨教育的歷史記憶,沒有台灣人自己的歷史記憶,這些台灣人被美中兩國的轟炸記憶完全不存在。此外,中華民國每年慶祝的空軍節,就是紀念1937年8月14日的一場空戰;然而,被中華民國空軍擊落的軍機就是從台灣的松山機場起飛。814這個故事,也說明了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特殊歷史地位與角色。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距今已經70年,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積極建構抗日史觀,但是這個史觀並不是多數台灣人當年的歷史記憶。現在的國民黨與過去的國民黨並沒有什麼不一樣,都是要控制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與認同。年輕一代的青年學子意識到國民黨的意圖,所以超過百所的高中站出來反抗黑箱課綱。青年學子在去年318學運開始覺醒了,其他台灣人覺醒了嗎?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著《1984》中有位主角名叫溫士頓史密斯(Winston Smith),溫士頓是真理部(Ministry of Truth)的要員,他的工作是重寫歷史文件紀錄、偽造照片並且把原始資料銷毀。溫士頓有句名言:「誰控制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了過去!」(Who controls the past controls the future; who controls the present controls the past.)
國民黨從1945年來到台灣後,就不斷改寫、杜撰歷史,重新建構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與認同。溫士頓的名言:「誰控制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了過去!」正是說明過去國民黨透過教育、改寫歷史控制人民、控制過去、控制現在、控制未來。國民黨以前刻意讓大家遺忘531台北大空襲,將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記憶變成國民黨的抗日歷史記憶;如今,國民黨也想利用課綱控制學生思想與歷史記憶。台灣人如果不想繼續被國民黨抹去台灣人自己的歷史,就應該和高中學生一樣站起來,勇敢地反對國民黨的任何黑手。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影片】柯:不知九二共識內容 秉持4個互相與中交流

2015年06月01日15:40

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在8月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不過今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在議會質詢,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3月4日說九二共識是兩岸的政治基礎,柯文哲則在3月底受訪時說尊重既有的政治基礎,就連1月29日上海市長也曾說雙城論壇繼續交流的前提,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但柯之前又曾說過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周今也要求柯明確說出到底甚麼是九二共識,柯則回他真的不知道內容,並重申自己是秉持4個互相的原則,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跟對岸進行交流。(張博亭/台北報導)


【影片】出處:蘋果日報 

【影片】連柯選舉花費皆1.4億 柯笑:不可能

2015/6/1 22:23

2014年六都大選,誰花得競選經費最多,根據監察院最新公布的政治獻金申報資料,台北市長柯文哲共花費1.42億元,和對手連勝文的花費幾乎一樣,這可讓柯文哲聽到後忍不住大笑,還說用膝蓋想就知道這是不是事實,而以2萬多票驚險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開銷的部分,比對手游錫堃還要少。

2014年,柯文哲以超過85萬票,順利當選台北市長,競選期間靠著小額募款,累積龐大競選能量,監察院公布最新政治獻金申報資料,各競選陣營收支,通通大公開。

一整排密密麻麻收支申報,在台北市部分柯文哲共獲捐款1億3982萬,支出則是1億4236萬,而對手連勝文,有捐款1億1000萬,但支出部分卻和柯文哲差不多,都是1億4千多萬,這可讓柯文哲超驚訝。

台北市長柯文哲:「(你好奇怪喔你笑得太開心了),(是怎麼樣是他真的只有申報1億4),(跟你一樣)網路上都找不到(怎麼捐款給連),(網路也找不到)你找找看,他競選就可以讓人家去捐款的帳戶,我找不到(他連先生的你找不到),對阿我跟我太太都上去找找不到,用常識治國這就是常識,這根本就違反常識,常識就不可能的事情。」

忍不住再消遣對手一番,而在新北市,朱立倫挾著現任市長優勢,獲得捐款4882萬,開銷5105萬,而挑戰者游錫堃,開銷高達6461萬,反倒比朱立倫多花1300多萬。

新北市長朱立倫:「開始起步的時間,去年相對的晚很多因為我是現任的,如果要比起其他城市現任的首長,其實我們還算花了多了點。」

立委(民)黃偉哲:「回想到2014的選舉,只想到他(朱立倫)的賈伯斯式的,一個起手式一個開場,可是事實上表面上很簡約之外,事實上他有沒有用新北市政府的資源,包括新聞的業配包括其他的方式,宣揚政績的方式實質做到輔選的目的,這部分我們當然覺得是高度懷疑。」

綠營吐槽藍營申報資料,真真假假,每回監察院公布各陣營選舉政治獻金,總能引發話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601P10M1

從女童割喉案,看社會的不公義

鄧鴻源 2015/06/01

震驚社會的北投女童遭割喉案,社會輿論一面倒譴責兇嫌手段殘忍,理應處以死刑,以致反廢死聲浪再起,然而事實是這麼簡單嗎?兇嫌固然天理不容,其罪當誅,問題是處死了這一個人,就保證沒有下一位嗎?我們要用心看,不能只用眼看,否則會落入見樹不見林的窘境。
據報導,龔重安大學後到處求職碰壁,曾到某保全公司任職,任職期間被主管認為負責盡職,工作態度不錯,後來因故離職,保全公司表示他有自己生涯規劃。筆者認為事情並不單純,畢竟龔重安表示,由於社會壓力大,生活痛苦,想自裁又沒勇氣,這就是問題的關鍵。社會壓力大表示生活困難,低薪又高房價,養活自己都不容易,奢望娶妻生子,養家活口,然而這又是誰造成的?

震驚社會的北投女童遭割喉案,社會輿論一面倒譴責兇嫌手段殘忍,理應處以死刑,以致反廢死聲浪再起,然而事實是這麼簡單嗎?(記者羅沛德攝)
這樣低薪,縱使工作一輩子,買得到人家權貴所住豪宅的一個廁所嗎?人家權貴子弟大學畢業後,靠父輩關係就可以當國外大公司的副總等高職位,工作輕鬆,收入又十分可觀,其他非權貴出身的年輕人,只能當保全這類低薪又沒尊嚴的工作。政府與企業為何如此壓榨勞工?
反觀一般公家機關,貪汙或「摸魚」者一堆,打瞌睡算甚麼?例如有許多人在上班期間,不是偷溜到地下商街閒逛,就是在辦公室看報、喝茶、打電動或看連續劇,甚至有的人一年中只有十幾天待在辦公室,其他時間都「出差」「摸魚」去了,每月照領優厚薪水與車馬費,每年終照領年終獎金。甚至有政府高官上班時間經常偷溜出去「馬殺雞」,待遇與退休福利卻一級棒,單單十八趴利息就比一般上班族薪水高,至於他們是怎麼當上公務員的,過程更令人質疑,有許多還能以黨職年資併公職年資,退休後月退俸已經很高,還能到大企業當「門神」,領更多,全然沒有公平正義可言。以上兩相比較,公平嗎?
公家機關與私人公司無論在工作環境、待遇與福利都差很多,考上國考者如中樂透,只要平時記得簽到簽退,工作態度是否認真,沒有人計較,只要對上司逢迎拍馬,職位與待遇自然扶搖直上,退休福利更是一等一,平均每人畢生可領兩千萬元以上,尤其以司法官、警察為最,如不久前退休的黃世銘,在職時擔任某政黨的政治打手,知法犯法,被判刑確定,退休後還能月領十七萬元。反觀許多上班族或勞工,在一般民間公司無論再怎麼努力,職位總是難升,待遇也是杯水車薪,退休福利更是少得可憐。年輕的公職人員也一樣,沒有老一輩的特權,低薪卻要繳稅給這些退休高所得公務員享受,有道理嗎?

不久前退休的黃世銘,在職時擔任某政黨的政治打手,知法犯法,被判刑確定,退休後還能月領十七萬元。(記者王敏為攝)
在歐美日等國家,人家公職人員待遇與福利沒有這麼好,也無從貪汙或「摸魚」,所以一般年輕人都不屑當公職人員。他們當技術人員的薪水反而比較好,所以百分之七十的人選擇念技職學校,而我們剛好相反,幾乎百分百念大學,但是畢業出來的學生素質往往不如以前的高中或高職生,這樣國家又有何競爭力可言?何況人家住宅政策做得很好,投機者無從炒作,我們則反是,顯示國府十分無能。馬政府上下官員學歷雖然亮麗,然而卻都只會做官,不會做事,以致政府失能,讓上班族薪資倒退,屋價與物價卻不斷飆漲,以致民眾生活感到日漸痛苦,年輕人也感到對未來沒有希望,下焉者整日打暴力電玩抒發苦悶情緒,上焉者甚至鋌而走險亂殺人,龔重安與鄭捷事件一樣,不過冰山一角罷了。
台灣民間勞工環境如此惡劣,年輕人又面臨職業、族群、世代等社會三大資源分配的不公平,感到生活日漸困難,對未來沒有盼望,心中有苦難言,這正是所有問題的關鍵。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人以為治亂世用重典,只有死刑才能遏阻這些殺人犯,卻不知背後真正原因,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的。唯有政黨輪替,讓代表社會正義與良心的第三政黨茁壯,在國會中產生中流砥柱的力量,監督並落實社會資源的公平分配,國家才有救,年輕人才有希望,亂殺人事件才能有效減少。
(大學教授)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8636

想要躺著選,會被打到趴

史努比 2015/06/01

儘管對外正式發言總是小心謹慎,部份民進黨人已流露出2016總統大選必勝的眼神。無論國民黨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四年前失利的蔡英文都已更加成熟、更有準備,加上社會情勢的改變、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沈淪,讓人無法相信她會再吞敗仗。用媒體慣用的形容詞是,躺著選就能進總統府。
(圖片來源:民主進部黨臉書)
如果民進黨真的相信以上論調,就要有被打到趴的心理準備。理由並不是只有「驕兵必敗」或是「藍營基本盤大於綠營」這麼簡單,而是台灣政治和總統大選的架構使然。
因為胡忠信都先講結論,所以我也先講結論──第一、在國民黨黨產終結和台灣選舉文化得到徹頭徹尾的改變之前,我絕對不會看衰國民黨的選情,尤其是總統大選。第二、無論情勢如何看好民進黨,民進黨的總統大選永遠會是「守勢選舉」。
永遠不要小看國民黨
2004年,尋求連任的陳水扁面對連宋集結,雖擁執政優勢卻淪為守勢,最後驚險過關。2008年面對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被扁案搞得頭昏腦脹的民進黨還是守勢。2012年,民進黨和蔡英文信心滿滿要終結藍色執政,結果再挨宇昌案、空心菜和92共識幾記悶棍,一下子反應不過來,最終依然飲恨。
這些歷史告訴我們的是,如果把道德擺一旁,國民黨的選舉技巧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差。首先,扁案、宇昌案、MG149案等種種前例證明,國民黨不但擅於負面選舉,更擅長和媒體分進合擊,只要把白的說成黑的、死的說成活的,謊話說一千次也會變成真的,一旦能夠塑造選民心中的既定印象,就等於戰術成功。「暴力小英」、「空心菜」也是相同作法下的產物,而且十分有效。「投籃姿勢再怎麼難看,進籃框就算兩分」的哲學,在國民黨得到完美的貫徹。
前副總統蕭萬長在九合一選舉後接受日本媒體專訪說,國民黨就是不如綠營擁有許多媒體幫襯才會敗選,各位怎麼想我是不知道,不過我已經笑到在地上打滾了。
以最近為例,候選人尚未產生的國民黨,已經和藍媒聯手完成了數波攻勢,例如「民進黨執政後將放棄南海主權」,例如列出民進黨「廢死立委」名單,雖然該提案明明就是赦免法修正,只要能夠達成「反廢死投國民黨、挺廢死投民進黨」,就算達陣成功。至於一年四季、每天三次的92共識,就不用提了。
兩岸問題亦同,明明不是民進黨的弱項,但國民黨的運作硬是運作到連民進黨自己都相信兩岸是弱項,直到太陽花學運和1129九合一選舉改變一切。
黨產和選舉文化
要打這種媒體文宣戰,除了道德水準要夠低、臉皮要夠厚,口袋也要夠深。我們大可以嘲笑國民黨「沒有錢就不會選舉」,但事實是──他們就是很有錢啊!國民黨黨產的議題,幾乎每個人都聽過,卻經常被忽視與低估。團結國民黨人的,使國民黨屹立不搖的,從來都不是什麼國父遺教或是以人民為念,而是黨產;黨產亡,則國民黨亡。
另外不可否認的是,國民黨形塑選戰主軸的能力,也超乎一般的預期。「633、愛台十二建設、黃金十年、馬上好、準備好了、股市上萬點」或許現在看來很可笑、很低級,但是當時確實抓住選民的心。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狗屁比十年政綱更觸及人心。
這導出第二個面向,也就是台灣的選舉文化。以往大多數台灣的選民想像,政見多半停留在硬體、實質建設或是實際目標(如經濟成長、GDP)導出的相應政策。如今,韓國李明博的747和馬英九的633都已跳票,愛台十二建設證明是場笑話,加上自由經濟體系下的利益從未合理的分配到全民之中,或許也該是台灣選舉進階到下一個階段的時刻了。我們或許應該迎向價值取向的選戰,與其要總統達成5%GDP成長率,我們不如仿效國民幸福指數的概念,要求公平正義取向的政策。選戰中討論的是同性婚姻、長照福利、資源分配、能源發展......等等議題,甚至是否廢死亦可。
有人說,台灣選民心態在去年的1129大選中已出現戲劇化的改變,台灣政治將從此不同。對於這一點我較為保守,總覺得1129還要連同2016總統大選一起觀察才能論定,因為總統大選性質畢竟和縣市長有很大差異。如果選民最終還是執著於大發展、短期利益優先的舊思維,那麼國民黨操作選戰的能力還是有可能獲勝。
變數:第三勢力、國民黨後無退路的決心
無論是國內政經或是亞太地區,大環境確實對民進黨有利,卻也不是沒有變數。第三勢力在台北市扳倒國民黨,同時外溢全國其他選區之後,組黨參政之路反而意外連連、褒貶參半,甚至為了立委選舉而和民進黨之間出現問題。最慘的狀況,除了賠掉反國民黨陣營的立委選舉之外,說不定連總統大選都會被拖累。
此外,國民黨儘管目前一片混亂,但是它非常了解失去政權的滋味,在黨籍候選人產生之後,不是沒有可能重拾一定程度的團結,先謀求拿下總統大選保住共同利益。那時的國民黨,和現在會大不相同。
最後,民進黨面臨一個很無奈的局面,對它最有利的是主攻馬英九政績,但馬英九卻不是候選人,最慘的是,罵馬英九已經沒有票房。在守勢之中,民進黨唯一之計是逼候選人針對是否跟隨馬英九路線表態,如此而已。而不管怎麼作,都絕對不存在「躺著選」這個選項。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8639

畫中有話-忍辱不是辦法,學生的串連活動,是一種保台圖存的最好運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6-0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柯P做的事,明明是對的,卻被KMT的怠職議員打成〝罪犯〞,不久柯P會被〝幹掉〞吧?台灣的公民,大家眼睛睜大一點,必要時出來挺柯P,就像〝阿扁〞罪不及〝入牢〞,透過一番KMT的文攻武嚇就有了〝紅衫軍〞,又有了〝特偵組的誓言〞,政治獻金成為〝罪證〞,台灣人要有自己的辨別是非能力,忍辱不是辦法,能不怕死、不怕關,公民運動才有希望。

學生的串連活動,是一種保台圖存的最好運動,由切身的反殖民課綱發起全面靜坐抗KMT的殖民暴政。

公民的民主保台運動 VS. KMT的邪惡。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五大案專案報告 柯P遭轟「你貢獻了什麼?」
反黑箱課綱怒火 延燒北中南高中
反黑箱課綱遍地開花/高中生好讚 師︰教育有希望了
不滿洗腦式課綱 嘉中生問還要忍下去嗎?
反黑箱課綱 竹中生:不用讀得這麼沒骨氣
自己的課綱自己救! 全國高中生臉書串連行動
效法318學運 自己的課本自己救 …已有61高中串聯 擋黑箱課綱
星火燎原// 逾百所高校 反黑箱課綱
反黑箱怒火燒不停 國中生也來了
教師談課綱「違」調 教官報教部列管
回應反黑箱微調課綱 吳思華:8月如期實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05&Itemid=57

【影片】大地志工拜訪台灣神張七郎故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6-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右3為張七郎三媳張玉蟬)

難得來到美麗的花蓮,這次藉《台灣神道》新書發表,在花蓮政大書城參與讀書會之便,來個花蓮遊。推廣台灣神的大地志工當然不能錯過四十九位台灣神代表之一張七郎的故居。(這其實也不算故居,是張七郎為岳母蓋的住所,張七郎在南京開完會回台後曾在此養病。)


張七郎墨寶↑

屋主張玉蟬女士六歲時為張七郎收養,個性溫和耐勞又聰慧,很得張七郎疼愛,後來成為三子張果仁之妻是始料未及。當二二八大屠殺發生時,張玉蟬正初懷幾個月身孕,張家婆媳三人於4月4日一夕間成了寡婦,張七郎遺孀詹金枝一肩承擔,帶領一家孤寡走出苦難。

或許因生命突遭巨大打擊,至愛至親、慈心濟眾的夫婿及二個兒子無故橫遭獨夫奪取性命,加上環境肅殺,詹金枝持家非常嚴厲,但每晚自房間傳出獨自吟唱聖詩,淒涼悲切的聲音;每個清晨對著墓園訴說,形單影隻的身影,顯示著嚴厲堅毅的外表下,獨自飲痛的淒苦心靈。從未有人敢問她說了什麼,只是,這樣痛絕的心境,就算問了,又有什麼語言文字能夠表達!(詳 走出陰暗的幽谷──張七郎家族的動人故事)

由右至左:張七郎、詹金枝、張宗仁、張果仁

身兼女兒與媳婦的張玉蟬後來承擔起照顧婆婆與家園的責任。張玉蟬女士已經87歲,雖然走過苦難,年歲已大,但身體仍硬朗,偌大家園獨自打理,內外井然。


87歲,仍上山砍柴↑

台灣神張七郎的墓園就在園子裡,乍見墓碑如見故人。雖然讀過張七郎事蹟,但一塊墓碑卻刻有父子三個名字,親見時仍不禁震撼,四鞠躬禮未行完,視線已經模糊。遺孀們要有如何強大的韌性才能承受如此不公不義的凌辱、如此天人永隔、這是身為殖民地人民的沉痛、辛酸與憤怒。


張玉蟬女士說馬英九曾來拜訪。若真有誠意,為何上任後就大改目前為止最好的九八課綱使其夭折。現行101課綱已是歷史教育大退步,而這樣還不夠,又假微調之名,將「二二八事件」從「民主政治的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台灣的政治變遷」的歷史脈絡孤立出來,與高壓統治切割。又將「白色恐怖」「移位」到新增的兩岸關係和反共政策章節中,為KMT高壓統治對人權的迫害除罪。(詳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高中微調課綱 違法.黑箱.外行)

除罪外來殖民政權的殘酷暴行,打亂台灣民主歷程的脈絡,迫使台灣的多元文化由中華文化來領銜,豈不是為了抹去台灣意識,顯現中國統治法統的正當性,為中共接收台灣鋪路?

馬英九正如網路所言:人前書生,人後畜牲。

贈《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一書,一翻就是張七郎篇章。作惡的人,該擔心懼怕了。

延伸閱讀:
認識台灣神-張七郎
開拓花蓮,深耕教育-張七郎
【影片】《花蓮鳳林二二八》新書發表會暨 張氏父子、詹金枝女士紀念禮拜
【影片】張炎憲:苦難與再生──二二八感人的故事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張芳滿致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18&Itemid=57

【影片】「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記者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6-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4月20日(一)早上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於4/20(一) 成立,針對號稱微調,實則「違調、巨調」的課綱調整舉行記者會。

數十個民間社團聯合發表三項訴求:
一、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
二、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
三、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與會者並齊聲高喊「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要求透明公開、公開相關資訊」。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發表聲明,「微調」審議過程嚴重違反程序正義,於兩日內匆匆舉辦三場公聽會、基層參與空間被封殺、小組成員沒有台灣史學者、教育部拒絕公開相關資訊、法院判決程序違法、更改錯誤百出。例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導致歷史上和當代的平埔族不見了。公民科刪除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事實。地理科則是在微調後重拾了「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並敦促吳思華部長撤回「微調」,也要求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落實2014年2月5日中常會的決議,執政十三縣市一致不採用新課綱。更呼籲各縣市首長,不分黨派,拒絕毫無正當性的黑箱「微調」課綱。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陣線藍士博表示:此「微調」一意孤行,是對台灣社會、知識界的宣戰。台灣教育、文化在威權統治中好不容易現有較開放空間,馬政府不到一年的時間把過去努力抹煞;再中國化、再威權化。必須拒絕程序不透明、內容不正確、過程不公開的課綱。

公民監督國會行動聯盟張宏林警告:經驗顯示,特別是不連任的一年,妖魔鬼怪盡出;立院爭議法案出籠、資源瓜分、人事佔缺......,蠻幹硬幹 。「微調」是亂象啟動的序曲,若無法阻擋,未來接任者無法收拾殘局。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說,四月已經要決定下一學期的課本,現在思想已被教育部箝制。拿出公民科三民版舉例,教育部說老師希望教材減量,結果刪掉大段最重要的人權、白色恐怖、納粹篇章與 228圖片、名詞解釋,卻加入不必要的家族意義、中華文化。教育部欺騙百姓、老師。

台左維新林威皓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將台灣納到一個中國的框架裡,本質是中國的憲法。課綱不只是教育的問題更是ROC憲政體制的問題。主張應制定符合台灣框架的憲法,建立公民民族主義為基礎的國家認同。白色恐怖內容關係到轉型正義的落實與反省,刪除是KMT逃避責任、心虛。

教育工作者林于倫也判斷,KMT擔心台灣認同增加、台灣主體意識上升有害KMT執政正當性,不利政權取得。導回中國認同,以利執政,透過串改教科書拉回他們想要的狀況。教育部回應大考以新課綱為準,將影響學生念書的方向、逼台灣所有高中生全面買單。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談課綱「微調」的危機

公民團體、教授、高中教師對課綱「微調」反應強烈。主要有兩個層面問題:

1.違反程序正義─過去課綱修訂是由第一線教師發現內容錯誤,由下而上更改。這次借微調名義進行實質大量內容的修定,由上而下檢覈小組直接指揮下來,違反程序。

2.內容─將大中國意識形態課綱放進教育系統,台灣史大量調整逾60%,卻無台灣史學專業者參與。公民科的白色恐怖內容取消,危害自由人權教育。

雖經行政法院判決違犯程序,教育部仍拒絕公開資訊。若容此行為模式一意孤行,將來政府都可為所欲為,危害甚鉅。對下一代進行洗腦教育,對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人權、民主發展背道而馳。

延伸閱讀:
高中課本刪228 教師怒批箝制思想
會議紀錄「無名」 顏慶祥請辭課綱委員
法院判微調程序違法 民進黨要求教部重訂課綱
教部祭出升學大旗 老師批威脅選書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 發出公民怒吼!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23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601 (反洗腦課綱)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6-01

黑箱、不專業、不真史、去台灣化、去國家主權的課綱,馬政府反民主的洗腦教育,欲強硬灌輸在國家未來主人翁腦海裡的錯誤史觀,終於激發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人們,挺身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受教權利及歷史價值觀。

有正義感、有良知具正面形象,用行動力挺,關懷社會、國家、教育的優質老師們,竟被打壓、恫嚇,瀰漫在白色恐佈的氛圍裡,馬政府威權統治者的操控心態,顯露無疑,難怪要極力掩蓋及抹滅228、白色恐怖….等反民主、自由、迫害人權的真實歷史,卻只徒增欲蓋彌彰的反效果而已。

當「九二共識」、「兩岸分治」、「兩岸同屬一中」….等「一個中國史觀」,透過教科書不斷洗腦,去掉台灣的國家主權,試問年輕人們:你要在集權獨裁的中國統治下生活嗎?試問年輕人的家長們:你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過著沒有自由、民主、人權、自主的生活嗎?如果都是否定的,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們是不是該勇敢站出來,共同支持--「反洗腦課綱」、「捍衛台灣史、拒絕中國化」。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16&Itemid=57

一間公司對抗一個國家



1 / 10 頁

© 由 Global View Monthly 提供 正如狄更斯《雙城記》開場白,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對台灣的科技業國寶半導體產業來說,現在正處在如此的尷尬時刻。
     最好的時刻是,台灣2014年整體半導體產值高達2.2兆台幣,創下歷史新高,成長率更高達近17%,連續幾年以蕞爾小島之姿,在全球半導體界地位坐二望一,超越日、韓,僅輸給美國。
     照理說,這該是放鞭炮的好消息。但台灣半導體行業大老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同一時間,危機已悄然降臨……。
世界第二岌岌可危
中國半導體壯大 台灣優勢拱手讓人?
     今年4月21日,台灣舉辦一年一度的半導體年會,但不若往年的歡樂氛圍,更沒有開香檳慶賀佳績,大老們反而個個一臉嚴肅,繃緊神經。
     連任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早在幾天前,就給近十位同行老友出了作業,要求準備簡報檔,每人講7分鐘,主題是:「台灣半導體的優勢、缺點,以及如何面對競爭?」
     盧超群率先發言,台灣半導體到底能繼續往上衝,還是會把手中的黃金拱手讓人,現在正是關鍵時刻,「應該想辦法把全世界人才都吸引過來,而不是任由人才流失。」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老闆沒空看細節,報告摘要這樣寫才對!

吳硯文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money/careersandeducation/%e8%80%81%e9%97%86%e6%b2%92%e7%a9%ba%e7%9c%8b%e7%b4%b0%e7%af%80%ef%bc%8c%e5%a0%b1%e5%91%8a%e6%91%98%e8%a6%81%e9%80%99%e6%a8%a3%e5%af%ab%e6%89%8d%e5%b0%8d%ef%bc%81/ar-BBkmWr8?ocid=HPCDHP

柯文哲證婚 建議錢給太太管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主持北市聯合婚禮,他會中給新人們建議,結婚遠比想像複雜,「所以容忍還是滿重要的」,錢給太太管,是他們家一直保持和平的很重要理由。
「結婚當晚,印章、存摺就被太太沒收」,柯文哲笑說,這也是他們家庭一直保持和平的很重要理由,並說太太陳佩琪常開玩笑講,他若跑掉的話,只有身上衣服是他的,其他東西全部都是她的。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第210場聯合婚禮-2015Taipei愛‧擁抱 家滿幸福 讓愛洋」活動,擔任證婚人並宣讀結婚證書。
他致詞時表示,對於今天的新人們,除了祝福還是祝福,但要交代幾件事情,「家裡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這也是他結婚20多年來最大心得,因為雙方開始講道理時,就會越來越大聲。
柯文哲說,以前每次發現自己越來越大聲時,就會跟太太陳佩琪說醫院有病人要顧,他就跑掉了。
不過,這也是一個經驗,當大家要開始爭執時,要有一個冷靜下來的方法,讓其中一方先停下來,能做到這一點,剩下的就自己慢慢琢磨。
他指出,結婚不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世界的結合,所以不管婚前以為認識對方很多,但每人都是來自不同背景,其實遠比想像的要複雜,「所以容忍還是滿重要的」,要能夠接受對方和自己想法不同,這也是他結婚20幾年的經驗。
柯文哲說,「所以錢就給太太管好了」,這也是他的建議,確保夫妻不吵架,未來新人們組織自己的家庭時,台北城會支持大家追求美好的未來。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柯文哲上任後主持的首場聯合婚禮今天登場,許多「柯粉」都希望由他見證祝福,參與人數多達110對,也是近8年以來的上半年度首場婚禮參與對數最高的一場。1040530
引用網址如下:
 

柯P:政風處長劉明武跟洪智坤是互相毀滅

新頭殼newtalk 2015.06.01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已將近半年,他1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時,被問到對於所有局處首長中,最滿意和最不滿意的首長有哪些?柯文哲說,其實到目前為止的局處長都做得不錯,不過還是要建立量化的數據來管理,所以才要研考會訂定KPI的考核制度。國民黨議員秦慧珠問到政風處長劉明武的新聞量是否很多?柯文哲則回應「他應該是跟洪智坤互相毀滅」,引來現場一陣大笑。
柯文哲下午在議會備詢時,秦慧珠問柯對於目前局處長的滿意度和考核制度,柯文哲說,要把現代化的企業管理制度帶進市府,因此請研考會花時間建立一個可以量化的數據來管理,並訂定KPI;秦追問那過去的考核制度不適用?柯文哲說,他看了一下過去的,「根本就…算了,不要講別人的壞話」,就沒有繼續多說。
當秦慧珠問到柯文哲對目前最滿意的3位局處長時,柯文哲先是回這是「二桃殺三士」,接著又說現在表現得都很好;至於最不滿意的3位局處長,柯文哲笑著說,這樣講就有點不好意思,只是有些人是動作比較慢,但是到目前為止都做得不錯。
秦慧珠又問哪幾位局處長是新聞量最多的?柯文哲望了一下左右後說,「最多應該是林洲民吧,我看他一個人就佔掉局處80%的新聞量」。秦反問捷運局長周禮良新聞多不多?柯文哲說,他比較沒有注意到,周是專業的專家,他的態度是滿尊重專業,「有時候不爽歸不爽,但還是尊重專業」。
秦慧珠像是連環炮似的又問政風處長劉明武的新聞多不多?柯文哲想了一下說,也不多,「他應該是跟洪智坤互相毀滅」,引來現場一陣大笑。接著柯文哲用台語說,「隨在恁去搞(意指隨便你們去搞),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事情就好」。
秦慧珠接著提到有媒體報導在大巨蛋案的調查過程中,市府內明顯分為「拆蛋派」和「護蛋派」的鬥爭,副市長鄧家基和法務局長楊芳玲與市府顧問洪智坤間彼此意見不同,因此引發內鬥,不過鄧家基和楊芳玲接連否認有此事。
最後,秦慧珠說,為什麼要問這麼多問題,就是因為外界輿論言之鑿鑿、眾口鑠金,但是柯文哲卻完全不知道底下有的人被抹黑、有的人被分派系,這是柯文哲領導無方,而分化、抹黑的人就是洪智坤,她問柯文哲是否要處理,還是放任擺爛?柯文哲說,「很簡單,就叫他不准再講話,再講話就趕出去就好」。
 
【延伸閱讀】
連勝文選舉支出1.4億 柯P:違反常識不可能的代誌
施政跟郝龍斌比 柯文哲:絕對比較勤奮
洪智坤洩公文遭記2小過 藍營批輕懲
林洲民 「蓋」一個理想台北
【專題】柯P新政大盤點
 
引用網址如下:

拯救白髮!別吃太飽、深呼吸,8習慣抗老抗疲勞

邱士懿/編譯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health/nutrition/%e6%8b%af%e6%95%91%e7%99%bd%e9%ab%ae%ef%bc%81%e5%88%a5%e5%90%83%e5%a4%aa%e9%a3%bd%e3%80%81%e6%b7%b1%e5%91%bc%e5%90%b8%ef%bc%8c8%e7%bf%92%e6%85%a3%e6%8a%97%e8%80%81%e6%8a%97%e7%96%b2%e5%8b%9e/ar-BBkrxrK?ocid=HPCDHP

【影片】小女孩厲害的鋼管舞表演

 
 
 
 

教育部課綱微調案始末



還我甘甜的竹筍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blog.wonderfulfood.com.tw/2015/05/20/%E7%AB%B9%E7%AD%8D%E5%A5%BD%E8%8B%A6%EF%BC%81%E9%82%84%E6%88%91%E7%94%98%E7%94%9C%E7%9A%84%E6%98%A5%E5%A4%8F%E7%AB%B9%E7%AD%8D%EF%BC%81/

歷史可被原諒 張花冠︰真相不容抹滅

2015-06-01
〔記者林宜樟、丁偉杰/嘉義報導〕反黑箱課綱怒火延燒,嘉義縣政府鼓勵老師們自編補充教材,從「真實面」教授學生真正的歷史。縣長張花冠昨表示,歷史可被原諒,但真相不容被抹滅、竄改或捨去,二二八、白色恐怖是台灣人權史上重要事件,應被完整記錄,敘明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
  • 嘉義縣長張花冠。(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張花冠說,教科書寫的並不是野史,每間學校教的不一樣,「很奇怪」;雖可用補充教材方式教學,但若公民、歷史老師各有不同意識形態,有人用補充教材、有人不用,還是會有影響,課綱應還原史實,呈現正確、完整內容。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說,高中職屬教育部管轄,縣府還是必須給予新版課綱,並尊重各校選擇的教科書版本。教學的重點在於老師怎麼教與學生怎麼學,縣府鼓勵老師們自編補充教材,保障孩子知的權利,也保障老師教育權。
嘉義縣立永慶高中校長羅明都表示,學校必須尊重教育部調整課綱的結果,但歷史、公民科教師有其專業責任去呈現事實,即使課綱有限制,但教師的教學內容、範圍不會有限制,學校也不會去限制。
嘉義地區高中職學校學生陸續在臉書成立「反黑箱課綱 嘉中不缺席」、「反黑箱課綱 嘉義市嘉華中學」、「反黑箱課綱 我在東石高中」、「反黑箱課綱 嘉義高商戰出來」粉絲專頁,表達對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做法的不滿。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5402

反黑箱怒火燒不停 國中生也來了

2015-06-01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星火燎原!教育部硬推黑箱課綱新版教科書,全國各地高中生不滿學習權遭大人閹割,陸續挺身連署「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截至昨日已有一四七所高中職學生連署響應。
  • 桃園中壢國中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訴求「我是國中生,我反課綱微調。」 (取自臉書) 桃園中壢國中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訴求「我是國中生,我反課綱微調。」 (取自臉書)

已有147所高中職連署

高中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參與學校不斷增加,社會的支持及回響亦加入,台灣教授協會聲明聲援、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站出來力挺、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表達支持。

中市教育局長表達支持

教育部統計,全國五○三所高中,受黑箱微調課綱直接影響有三四四所,目前已有上百所高中學生出面反彈,即使高職生目前尚不適用新課綱,但也有多所高職學生參與連署,反對政治力隨意介入修改、大改中學課綱,更讓反黑箱課綱行動「遍地開花」。
顏慶祥指出,多數民主國家的教育目標,是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養成民主素養及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很欣慰看到錯誤的「黑箱微調課綱」未傷害到學生的民主價值觀,還促使以往埋頭課本的中學生能更主動地關心、參與、改造社會。
不只高中生,桃園中壢國中、台中市曉明女中國中部和台北市萬芳國中生都站出來反黑箱課綱;中壢國中學生們則除了成立臉書,更放上學生們的大合照,學生拿著「我是國三生,我不要當課綱白老鼠」標語明確表達立場:「我是國中生,我反課綱微調。」
台師大歷史系學生則質疑,新制課綱含有強烈的意識形態,無法呈現完整的歷史圖像,更遑論替高中生建立屬於自己的歷史意識,也不具備正當性,「教育部通過這種課綱,要如何對受教育的學子負責?」呼籲教育部正視台灣學生的要求與歷史的真相,收回黑箱課綱。
教育研究生在臉書聲援表示,教育是要以身作則,當教育部使用黑箱課綱時,他們就有反對的義務。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