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檢驗林洋港的報導


◎ 于則章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過世,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儘管角度不同,對林的是非功過難免褒貶不一,但是否基於事實,而不是出於媒體本身的好惡或政治立場,仍應受到檢驗。

以翡翠水庫為例,聯合報四月十四日的報導就指稱:「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時,不顧有人罵他是『共匪同路人』,決心興建翡翠水庫,從此台北市不知缺水之苦…」;此外,中國時報四月十五日的報導中也稱:「因為不忮不求,才讓林洋港沒有太多的顧忌,不考慮功高震主,大膽拍板建國高架、翡翠水庫等在當時飽受攻擊的工程,最後在每個位置上都獲得民眾的愛戴,還能在強人政治下出頭。」這樣的報導,會讓人誤以為翡翠水庫從無到有,全然都是林洋港堅持到底才搞定的。

但事實上,翡翠水庫是在一九七一年開始規劃,並於一九七二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一九七四年完成可行性報告,一九七八年完成定案研究報告,在一九七九年八月開工,最後在一九八七年六月完工。而林洋港擔任台北市長的任期,則是從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至一九七八年六月九日,所以翡翠水庫的規劃,顯然大部分是在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時完成;動工興建則是在李登輝市長時期;林洋港僅是為當時遭到質疑的水庫工程進行辯護而已,即令有功,也絕非如報導中所述彷彿是翡翠水庫的締造者那麼誇張。

在台灣這麼一個「國情特殊」的奇特環境中,許多媒體早已不再是發現事實、監督政治人物的社會公器,反而自甘墮落淪為基於自身的政治立場,不惜扭曲事實、美化或醜化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怪物。於是,林洋港會在過世後莫名其妙地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水庫之神」,也就不會令人太過驚訝了。

(作者為公務員)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6/today-o2.htm

【阿扁總統最具代表性的十二大政績】



【阿扁總統最具代表性的十二大政績】

1. 全國性公投 確保台灣主權

2. 工程大挑戰 打通雪山隧道

3. 高鐵通車 南北一日生活圈

4. 護照加註TAIWAN 走遍全球

5. 照顧弱勢 發放老農年金、老人年金

6. 員山子分洪道 徹底解決大台北水患

7. 101大樓完工 世界新地標

8. 打消1兆9億銀行呆帳 化解金融危機

9. 提高台灣意識 教育本土化 國營事業正名

10. 高瞻遠矚 不畏壓力 停建核四

11. 軍隊國家化 不再有黨軍

12. 為人民荷包把關、杜絕官商回扣 例如:興建南二高省下2,500億 桃園大潭電廠省下1,500億

(僅係摘要,不代表全部)


引用:陳致中facebook

今年是行劫年,共業成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6

今年是行劫年,共業成熟,躁鬱的人很多,會做出很不理性的行為,在個人須謹言慎行,宜保持不動怒不生氣,冷靜行事,就可免禍,若要免除疾病侵犯,請多吃蔬果,飲食清淡,少吃肉類,精神方面,得培養道德勇氣,見義勇為.

勸阿九,多聽民意,不要固執已見,適時做一些厚德之事,方能平息民怨,解除緊張對立

依天相,,,,台灣周邊有災難,受中國波及的災難會增加.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根植民主的台灣國,大老們醒醒吧!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6

美籍黑人到非洲找他的祖先,經過許多波折,終於找到祖先的家,這才發現在當地的子孫,生不如死,有一餐沒一餐,於內戰中,族群快速消失......他才醒悟,生活在民主國家的可貴,奴隸有翻身的機會。
他感謝祖先能夠把根種在美國,他告誡子孫,先祖的根不在非洲,就在生活的當地。
聽說...中共把國民黨權貴的根找好了,現在更積極的為臺派大老找根,希望他們皆把根留中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馬英九的貢獻

2013-04-16
馬英九第一任把「準備好了」的執政能力招牌砸了,連任之後本想靠「清廉」繼續招搖撞騙,不料,林益世、李朝卿、卓伯仲、賴素如一再出包,清廉的假面也被揭開了。果然,在最近的民調中,相信馬清廉的只有十七.五%,遠遠落後於蔡英文的四十六.五%。聊堪自慰的是,馬不是最後一名,至少還贏了吳敦義。
理想的政治人物應該才德兼備,矯情的馬英九自知執政能力太差,因此一再強調「德甚於才」,不過這套騙術已經不管用了。坦白說,這麼差勁的領導人實在少見,阿扁任內雪隧、高鐵通車,卻被他批得一文不值,高鐵甚至被形容成廢鐵;但他的交通建設五楊高架、機場捷運不是弊端頻傳,就是一再延宕,而桃園航空城在計畫書上是閃閃發亮的黃金城,實際上卻仍是人跡稀少的空城。
不過再差勁的人也會有所貢獻,馬英九當然也不例外。他對台灣民眾最大的啟示就是,凡是他嘴巴所說的,必然跟內心想的完全相反。例如打出改革旗號,實際上就是要維護既得利益;說是回歸市場機制,其實是漲價的代名詞,要榨乾民眾荷包,彌補政府財政收入不足;而強調公平正義,實質上是獨厚特定階層與族群;承諾黨產歸零,就是慢慢處分,肥水不落外人田,一毛也不會歸還國庫。
除此之外,他的外表、形象與實際內涵的落差,讓台灣民眾付出高額學費,但也得到重要的教訓︰選舉時千萬不要被形象、學歷、口才所欺騙,真正選賢與能,才是民主的真諦。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H7N9: 雞肉比芹菜還便宜

作者 Tottoro
2013-04-16
聽到中國廣東為了控制H7N9禽流感,而將十二萬隻鴿子放進塑膠袋後活埋的消息,著實難過了一陣子。如果是為了怕疫情擴大,這些撲殺行動或許是必要的;但事實上真正的因素是禽鳥銷售受嚴重影響,鴿農無法負擔高昂的飼料費用,只好出此下策。看到這樣怵目驚心的執行方法,不免會想到飄浮在上海黃浦江的萬頭死豬,以及四川南河河道所發現的千隻死鴨。
中國確實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拼經濟」也許早就是中國的全民運動。只不過「繁榮」的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到底值不值得?更何況代價的受害者,多半還是一般的弱勢人民,對主政者或大老闆們沒什麼實質傷害。因為拼經濟,中國地圖上的河流在過去20年來已經乾枯消失了一半。因為拼經濟,已經有呼吸道的疾病 名稱是以北京命名。而華爾街日報剛出爐的一份報導,就是有關許多外國汽車廠的中高級主管申請離開的主因︰〈為何離開北京?為了呼吸〉。更不用提三聚氰胺毒奶、地溝油、瘦肉精豬肉中毒、含重金屬的中國米…等等數不清的食品汙染事件,在在都顯示著「沒良心」的經濟行為有多麼的可悲和可怕。
事實上,中國之所以變成全球流行性傳染病的大宗輸出國,主因也是來自這種量化的「經濟掛帥」的觀念。這個國家不僅人口密集,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許多風俗習慣讓中國成為一個致命的病毒跳躍物種的溫床。人民經常住在他們所吃的動物附近,所以豬、人類、和水鳥混合的環境,就成了讓流感病毒很快樂的實驗場所。加上人民對傳染疾病的認識不足或觀念錯誤,那種為了省錢而隨意丟棄動物死屍的習慣,更是控制傳染病的殺手。至於中國政府習慣性隱匿初期的疫情,也都是流行病學最害怕的觸媒。難怪20世紀中兩個最嚴重的流感大流行(1957年和1968年),就是由中國開始的;而21世紀至今最可怕的流行病就是2003年爆發 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以及多年前始於香港的H5N1禽流感,也是出自中國。

有關H7N9禽流感的疫情,過去幾天除了一位7歲的小女孩成為北京第一個確診的病例,最新的狀況則是一個已經證實被H7N9病毒感染,但沒有顯現任何臨床症狀的4歲男孩,據說是家裡向鄰居也就是發病小女孩的家庭買了雞。之所以發現這個例子,是因為北京衛生單位測試了那些和小女孩有過接觸的人而得知。醫院目前持續在觀察小男孩,注意他是不是會出現症狀,

小男孩的感染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它表示由H7N9引起的疾病,不僅限於重病的症狀。可能有輕微的病例,甚至沒有症狀;所以也許病毒沒有想像中的致命。相反的,連人類也有輕微或沒有症狀的情況下,這會讓追踪更加困難。
到目前為止,從最早的三個死亡病例得到的新型H7N9病毒的基因序列顯示,病毒是禽流感的「三重重組」病毒。因為病毒的不穩定,流感病毒學家認為H7N9可能還在與其他病毒株交換基因,所以大家對將來病毒的突變和發展也不敢下斷言。就像路透社最近的一則新聞標題,基因的交換重組讓H7N9禽流感病毒變成跟打靶一樣,而且靶標是不斷的在移動。
人類記載的歷史上,全球至今最嚴重的流感大流行就是發生於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當時造成超過50萬人死亡的這個病毒,就是禽流感病毒因為基因的交換和突變,而最後變成能夠有效的在人類中傳播。也因此,全球都為了中國不斷擴大的疫情而戰戰兢兢。
華爾街日報昨日的另一則新聞指出,浙江湖州市的活禽批發市場變得很安靜,因為當地規模最大養雞公司在上週五撲殺了2百30萬隻雞,損失為9000萬元人民幣。撲殺的理由跟大家害怕禽流感而不吃雞肉有直接的關係,市場的工作人員說︰「雞肉現在比芹菜還便宜。」
結論︰我們當然可以為了「拼經濟」而想盡各種藉口來美化自己的行為和選擇。只不過自然界向來是很無情的,人類對它的傷害和濫取,它都會很誠實的回報給我們。
參考新聞︰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948&Itemid=71

陪同新系探視阿扁

作者 陳昭姿
2013-04-16
週一陪同段宜康立委和張維嘉先生一起去探視總統。挺扁的昭姿與民進黨新潮流前輩及中生代立委一起去探視陳總統,應該是一個很特別的組合吧!
段宜康不斷安慰總統,他指出整個社會已經沒什麼人認為他的病不是真的,支持他保外就醫的氛圍越來越明顯,應該時間不會太遠;但他也分析了目前存在幾項可能的變數,總統非常專心地聽著。此外,基於北榮主治醫師已經公開主張且書面明述他宜回家治療,總統非常在意,對於僅有三家的國立醫學中心所開立的診斷與建議,法務部應該要給予承認,不僅是為他個人,也應該適用其他受刑人。至於修改卸任總統禮遇條例,他擔心反而會變成為他量身訂做的個人條款。
沒想到的是,總統主動向段委員提及吳乃仁、洪奇昌案件,要他代為向兩位致意。總統談到當年一些背景,說明他們兩人確實受到委屈,也希望不要動用黨紀處分。我告訴總統,謝清志博士下午將舉行記者會提告濫訴檢察官。總統說到幾位因五、六年前的事情,迄今仍被司法整肅的其他同志,包括配合國家政策而被誣陷,但最後不起訴的郭清江與戴勝通等,為他們覺得不捨。他說,擒賊擒王,針對他就好了,他個人承受,不要再牽拖一群無辜的綠營人士。
總統特別向段宜康說了一段心裡話,包括造成他心裡「凝」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昔日同志過去曾經對他有所誤解。雖然結結巴巴,但他一直努力陳述當年為了幫助黨內同志選舉,以及為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活動,例如史上動員最成功的反反分裂遊行,曾與美國交涉以及籌措經費等過程,細說前後始末。段委員也同意,過去很多人在不知情下,深受媒體報導影響而誤解總統。我特別向他強調,陳總統對民進黨感情很深,即便自身受到迫害,但對同志的遭遇仍感到不平,希望他能向黨內同志傳達總統的心意。
昭姿與過去被視為站在對立面的新系成員,今日在陳總統病房內的相聚與對話,面對雙方願意促成總統保外就醫,甚至於未來司法平反的努力,但願能成為民進黨與綠營支持者有效的團結基礎與起步。
(作者為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政府也有「義核團」

作者 台人
2013-04-16
747怎會對核四隨意送爆
地震和海嘯才會無知的頃倒
當義和團來到台電秀場
口吐的神功,駭人的輕佻

清代末年,中國被西方小國打得灰頭土臉,就出現了「義和團」,自認神功護體,刀槍不入,大喊扶清滅洋。慈 禧太后信以為真,引以為助,結果搞成了八國聯軍,殺入北京城。沒想到馬統面臨民間的反核聲浪,束手無策之際,台電核四廠就出了類似義和團的人物,姑且稱之 為「義核團」。

台電副總經理徐永華打包票說,「核廢料六十年可以全部不外運!」不知徐副總還能活六十年嗎?難道吃了核四,可延年益壽,練成「義核神功」,絕對能活個 百二百三?難道徐某人未來六十年,將與核四共存亡,絕不退休,並以廠為家,不惜用肉身阻擋核廢料外運,否則憑什麼可以保證六十年呢?

核四施工處工管經理柯志明表示爐心外圍的阻隔體,鋼筋很堅固,「一架七四七飛機掉下來,都不會撼動爐心」。看來核四真有神功護體,再大的外力都不侵,不僅可以「扶核滅反」,還適合當總統的避難所。建議國安局規劃安全路線,一旦敵人來襲,馬上安排馬統撤離到核四。

當年義和團得到慈禧信任,至少曾演示肉身無敵的戲碼,不知柯經理敢不敢親身躲在相同品質的掩體下,讓747飛機來撞撞看,否則空口無憑,如何取信於人呢?

這位柯經理更說:「其實核輻射汙染沒那麼嚴重」、「就像灰塵,拍一拍就掉了」。可見他本身的「義核神功」已練到最高層,不怕什麼核幅射,幅射塵對他來說只是灰塵而已,拍一拍,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核彩。或許該請他開班授徒,讓國人都學會化核污為灰塵的功夫。

慈禧的義和團大率無知的匹夫,馬政府的台電義核團卻是所謂的「專家」,專家不戰戰兢兢,不顧慮風險,反而學江湖賣膏藥的,講話滿滿,信心十足,大拍胸脯保證,比義和團更可怕。

義和團自以為肚皮厚,不怕洋槍洋砲,馬政府的「義核團」則是臉皮超厚,就算核廠爆炸也毫髮無傷。核四廠長王伯輝的「鐵臉功」舉世無敵,兩個寶貝兒子都 遠在英國,他自然敢於說核四安全。又裝得滿腹辛酸,委屈掉淚,卻忘了他在核四這十二年來,追加的預算千億,竟弄出了上千個毛病,這個廠長不用受過,薪水照 領,有錢到讓二個兒子出國念書,人民還沒找你算帳,你好意思喊委屈?

看看台電和核四那些專家,活像義和團,拍胸脯,打包票,六十年還敢保證,耐得住747從高空撞擊都誇張得出來。叫我相信核四百分之百安全?我又不是慈禧太后馬笨統!

─────────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41400125.html

2013/4/15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950&Itemid=71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6

(photo source: epochtimes)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賤骨頭的台灣人很多,他們心中沒有國家與主權的觀念,只有「奴隸」思想。

不久,日本真的戰敗,開始國民黨的統治。最初我們慶幸脫離日本統治,但是馬上意識到:「還是不對!比日據時代更糟糕。」當時抗日的那批人,戰後開始與國民黨對抗;而追隨日本人的那些人,一變而為國民黨的走狗。緊跟著國民黨的這些走狗,前不久還在日據時代高喊:「日本人萬歲!中國是敵人!」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80。

父親堅決不讓筆者讀日本小學,以及成長過程中所目賭的世事,現在則輪由自己來判斷是非。「不輕易屈服於權力」,這種氣魄來自於雙親的教誨。「不追隨權力。我們是台灣人,台灣人有台灣人的立場」這種概念隱隱約約慢慢形成。不久,決定踏上留學日本之路。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81。

其實決定赴日之際,早已耳聞日本有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人士,心想赴日之後,該如何與他們取得聯繫。進入早稻田大學,終於找到志道合人士,他就是台灣的企業家-台灣稻門會會長謝南強。

後來我們打電話給當時從事台獨運動的廖文毅前輩,「什麼事?」「你們是誰?」「報上名來!」被冷漠的態度嚇得馬上掛斷電話,心想「台灣必須自救,不能放任一黨獨裁」,但是參加台獨需要很大的勇氣。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82。

KMT加上ROC,就是臭不可聞的醬缸文化,台灣人要做台灣國的總統。


在祖國一切都受限制的情況下,來到自由國度日本,但是同鄉的台灣留學生之間卻無法輕鬆交談,因為隨時都有職業學生向駐日大使館通報。留學生之間彼此懷疑,實在可悲!為何如此,乃是因為過去的大使館,在國民黨的指揮下,設有祕密警察,監視留學生和當地的所有台灣人。
我們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政府,於是以留學生為中心,1960年2月創辦《台灣青年》雙月刋(起初為日文版,後來也有中文版),開始批判政府。筆者的第一篇文章是〈從81水災思考其政治問題〉。一切都悄悄地進行,若是被當局發現,後果不堪設想,而且還有不少留學生不想涉入。

每當留學生聚會時,會趁著大家還沒到,先到教室擺20幾冊的《台灣青年》雜誌在桌上。等大家陸續出席,便會有人開始翻閱雜誌。筆者在旁默默觀察:有人讀到裡頭過激的言論,頓時表情驚愕,謹慎地環視四周,將雜誌速放回原位;也有人悄悄地塞入口袋帶回家。

這本雜誌被送到大多數台灣人手中,有人讀後大受感動,也有人怕滋事不敢碰觸。據聞有人深怕指紋留信封上,被大使館發現,因而先拭去指紋,再用筷子夾到垃圾桶丟棄。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恐怖政治由此可見一斑。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p.87-88。

當時海外黑名單是一件光榮的事,ROC體制中選出來的阿扁總統,則陷入臭醬缸之中,阿九心胸狹小,善於運用ROC體制,來打擊異己。

身居國外,沒有證明自己身分的護照,令人忐忑不安。一起活動的夥伴中,筆者是第一個面臨護照問題的。後來也有人跟筆者一樣,護照被沒收。但是有了前例,大家似乎比較放心。從此以後,一直到1992年回台灣,筆者和內子都沒有護照,照樣在日本生活。

護照被沒收,乃是因為和國民黨當局對抗,被列入黑名單之故。我們當初戰戰兢兢,祕密進行《台灣青年》的活動,並以「言論自由」等較軟性的題材為主;但是護照都被沒收了,今後可以毫無顧忌,大膽地做該做的事。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90。

後來我和海外的婦女們開始從事救援政治犯的人權活動。有一次,美國的國際特赦組織ENALES事務長到台灣的看守所參觀時,拒絕與蔣經國握手,他說:「現在,我不與你握手。一直到台灣的人權得到真正改善之前,我都不會與你握手。」他知道他參觀的監獄是作秀給人看的模範房。他看到20人左右的囚人名牌,裡面卻只關了5人,房間又乾淨俐落,與他的聽聞有很大的落差。

很多日本人以為蔣經國比蔣介石好一些,或者民主自由一些,因為日本的媒體上這樣報導。其實蔣經國只是手段高明一些,並不像日本人所想的那樣。台灣人也有人認為「蔣介石太過份了,但是蔣經國試圖要推進民主自由化」,然而事實卻完全相違。

我在台灣的父母親,經常受到警察騷擾。我的公公意志強韌,警察來也不讓對方進入門內。可是,我的父親是秉性敦厚、沉默寡言的一般守法市民,警察來了,他會端出茶果招待,覺得惶恐不安。當他被問及女兒、女婿的事時,便慌慌張張立刻打了電話給我的公公。公公是律師,知道怎麼應對,我的父親是個商人,害怕在稅金上被惡意刁難,因而感到不安。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p.92-93。
阿扁受到阿九政治迫害,關入土城看守所,DPP居然很相信KMT體制的司法制度,亦附和KMT打扁,我們亦無可奈何。

請大家多做國際申訴,否則只好革命,以防KMT政治打壓台派,台灣人要覺醒了。


1968年3月發生柳文卿事件。柳文卿與我們一起參加獨立運動,來日兩年,在東京教育大學(現在的筑波大學)完成碩士課程。當時的情勢,與筆者1961年護照被沒收時迥異,國民黨傾全力打擊獨立運動人士。

當時的法務大臣田中伊三次先生親自赴台,交涉將長崎縣大村收容所拘留的百餘位台灣麻藥罪犯交給台灣當局事宜,日本政府被要求必須交出6名台獨運動人士作為交換。日本為了這燙手山芋,數度與台灣當局交涉。而我們則毫不知情,6位名單中包括了筆者和柳文卿。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96。

每年雙十國慶,大使館照例舉辦慶祝大會,有很多的台灣留學生和社會人士參加。1962年的慶祝大會,租用有樂町的「日劇」盛大舉行,特別邀請當時的自民黨副總裁大野伴睦,代表日本出席。會場當天有人施放催淚瓦斯,與會的群眾淚流不止,紛紛向外奔跑。當天與會人士以手巾拭淚的照片被刋載在報紙上,轟動一時。

警察早知筆者聚集留學生從事獨立運動,馬上前來調查,但是很明顯地,筆者不是嫌犯。因為當天為了讓留學生拒絕參加慶祝大會,帶他們到郊外野餐。大會少掉幾百位留學生,想必引起大使館官員不悅。筆者跟警察說:「當天我去郊遊,你問我也沒用,有幾百人可以證明我不在場。」他們還是不死心,每天前來調查。下手的是跟我們一起辦《台灣青年》雜誌的宗像隆幸,由就讀東大農學部的廖春榮提供藥劑。裡面裝的並不是催淚彈,而是農藥,瓶蓋打開會慢慢蒸發,讓人淚流不止。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101。

獨立運動開始時,岳母非常擔心我們的安危,我曾經告訴她:「沒事的,2、3年就可以打倒政府返回故鄉,不要擔心!」但是她說:「2、3年是回不了的,哪有那麼容易啊!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果真一針見血。岳母從小目睹父親從事反日運動,深知此事不易。事實上,直到我們能夠自由返台,總共歷經了30幾年的歲月。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獨立運動家三十三年奮鬥的歲月(1)",《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10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5/07)
延伸閱讀: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2)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1)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3)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2)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58&Itemid=57

科員爆:檢座關錄音錄影 要我供出謝清志

新聞報導 -
作者 新頭殼newtalk
2013-04-15

前國科會官員林延旭15日表示,檢察官當時關掉錄音、錄影後,要我供出副主委。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 2013.04.15 林朝億/台北報導

因南科減震案,遭檢察官以圖利罪起訴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今(15)日表示,將根據刑法125條濫權告訴,控告當時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高峯祈。而當年國科會承辦科員林延旭也透露說,那時高峯祈偵詢他時,「把所有錄音、錄影都關閉,然後恐嚇我」,「要我把國科會長官,包括副主委供出來就沒事」。

綠色逗陣今日舉辦第4場控告惡檢的「破繭行動」。由謝清志出面針對南科減震案提出告訴。所謂的南科減震案是指,對於高鐵行車經過的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周遭所帶來的震動,將影響台積電等高科技廠商,造成產品不良率激增,因而進行的減震工程。

而時任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則於2006年5月24日遭檢察官高峯祈聲請羈押,並於12月25日起訴。謝清志雖於7月21日以3百萬元交保。但整個官司歷經7年,經過地院、高院都獲判無罪,不過在檢察官上訴後,最高法院於2010年6月24日發回更審。而高院則於2012年7月11日更一審再判謝清志無罪,於檢察官不再上訴後,全案定讞。而謝清志也因這60天不當拘押,獲得每天5千元,總共30萬元的補償。

當年國科會承辦減震案的科員林延旭今日也出來力挺老長官說,當時檢察官高峯祈偵詢他時,「把所有錄音、錄影都關閉,然後恐嚇我」,「要我把國科會長官,包括副主委供出來就沒事」。

對於這7年來官司的折磨,謝清志表示,感受很深。這其中也發現許多司法的弊病,包括當他被搜索後,相關證物都被扣押,即便檢察官起訴後,證物也被扣住,等於「所有的武器都在檢察官那裡」,被告怎麼會贏呢?其次,檢察官用這種恐嚇、勒索方式辦案,對被告而言等同刑求,往後應該有法律來糾正這個過程。

對於媒體詢問,當初回來後,卻歷經司法折磨,後不後悔回來?謝清志表示,他還會做一樣的決定。而謝清志的夫人蔡淑敏回答時則說,有一次她問謝清志兒子,後不後悔父親回台?兒子說,「爸爸還是會回去的」。

謝清志是以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罪,自訴控告當時的檢察官高峯祈。謝清志的委任律師顧立雄說,按照最高法院的見解,這個罪名是不能提出自訴的;但他們認為,濫權追訴所侵害的權益,不限國家,也包括當事人在內。因此,如果法院駁回這個自訴案,他們會再提起抗告。抗告被駁回,則將直接聲請釋憲,藉此爭取保護人民的權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南科減震還清白 謝清志告檢察官濫訴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4-15

「南科減震案」歷時七年(2006~2012)的纏訟,由檢調、媒體共同繪聲繪影所構陷並涉及科學家、政務官、學者、行政官僚、廠商的圖利案,已於2012年8月4日在謝清志的無罪定讞,【司法正義:破繭/檢行動 系列四】今天(4/15)召開記者會,謝清志在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律師顧立等陪同下,以刑法125條控告當初承辦此案的檢察官高峯祈違法濫訴。

檢察官高峯祈在沒有新的事證,不當羈押後還要求延押,明知沒有新的事證,在敗訴之後還要上訴,以及違反偵察不公開等種種惡行劣跡,就是一個典型「非法濫訴」的過程。高峯祈「明知」謝清志無罪,捏造『南科減震案是不需要的工程』,誤導大眾『謝清志與包商之間多年好友的關係』,謊稱謝清志『洩露機密文件,修改招標文件圖利給包商』;高峰祈也污衊謝清志『主導評審結果』,惡意地把九人的評審委員視為『利益勾結集團』,虛構一個共犯結構。

律師顧立雄表示,羈押人之後一直要考量羈押狀況對人權是很大的侵害,所以應該要積極的採取偵查作為,要積極的詢問謝博士相關的資料,但檢察官到最後看起來都沒有什麼積極行動,二個月羈押期滿就在申請延押,後來是法官不准才交保放人。在後來陸續的調查之後就很多跟原來起訴完全不符合的,這其中的重點是檢察官一直要追謝博士是否有收錢,甚至懷疑他匯款去海外,但一直到起訴之前都沒有查到,但檢察官卻是以『我沒有查到,不代表謝博士沒有拿錢』的心態在辦案。

顧立雄批,檢察官到最後是完全不付任何責任,一個人有權無責就會濫用權力,而對這樣濫用權力的人卻沒有任何的節制,台灣的罰則就沒有辦法建立。顧立雄認為這是台灣社會必須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我一定要去,妳讓我回去,我一輩子都會感激,否則我將終身遺憾!」這是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在1995年返鄉前向其夫人蔡淑敏發出的吶喊,當時他已五十四歲。對一位留美太空博士,放棄美國退休金,一心只想回台灣,為這塊土地奉獻服務的人,卻莫名入一場牢獄之災中,更是台灣科學界莫大的打擊。

謝清志控告檢察官高峯祈的自訴,不但是為了更積極地捍衛自己的清白,也為了控告痛陳整個司法濫訴的不合理。如果謝清志的自訴有任何的意義,為的是指出:

一、要讓檢察官知道必須對自己的權力有所節制。當檢察官代表國家,擁有莫大的權力,一旦他沒有謹慎使用國家賦與的公權力,去保護國家制度與人民的清白時,對這個社會將有多大的傷害。因為,檢察官以國家之名,起訴任何人時,稍微不慎,作為伸張正義的公權力,就會轉為對人民的暴力。

二、也為那些同樣遭受「司法濫訴」所苦的人發出聲音。許多人被濫訴,獲判無罪後,鮮少人敢再控告檢察官的濫權,以及反擊檢察官在濫訴過程中,對當事人的侮辱。因為,個人的渺小,國家司法權力的巨大,讓人害怕司法機構的再次迫害。如果謝清志不敢站出來,更難期待一般小老百姓出來,我們將被這個被惡檢所把持的濫權司法制度,繼續迫害。他的自訴,則是挺身告訴大家,要遏止因司法迫害產生的寒蟬效應,理性地呼籲大家共同檢討台灣「檢察官濫權」的「制度」問題。

三、作為科學家的謝清志,他的自訴有另個意義,讓許多國際科學家想為台灣服務時,不會因為台灣司法不清明,而望之卻步。事實上,這塊土地還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心力,並且進行制度改革,才可能是讓人安居樂業的環境,成為夢想中的國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