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平心論八田與一銅像事件

2017-04-17 06:00


◎ 蕭文杰
四月十六日,被譽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的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用利器斷頭,這事件民間普遍推測是去蔣介石銅像的報復手段。筆者認為是政府對於銅像爭議一直冷處理、不處理,才引發今日事件。
例如面對蔣介石紀念館與銅像,文化部的態度是:「避免社會對立,中正紀念堂二二八閉館一天。」至於那個自稱是二二八家屬的柯文哲,以「社會沒共識」、「要學會容忍」就要群眾閉嘴,這樣要二二八受難家屬、白色恐怖受害者等情何以堪?所以也就有人自主行動,自行在蔣銅像漆上「殺人王」字眼,寫上受難者名稱,將銅像斬首、洩憤。
但八田銅像被毀,卻與蔣銅像爭議根本不同。首先,八田是以土木技師的身分貢獻其專長,即使他是殖民時期的官員,桃園大圳、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興建,也有殖民政府的米糧考量,但這些建設卻是讓台灣走入現代化的重要關鍵。且在烏山頭水庫旁還有一座「殉工碑」,是八田立的,紀念興建水庫時意外和疾病殉職的員工,一三四位死難者的名字,不分日本人、台灣人,依殉職時間錯落排列,可見八田並沒有以殖民者自居。重點是:八田與一並非殺人魔王!斬首銅像不應針對八田這樣對台灣卓有貢獻的專業土木技師。
八田是以土木技師的身分貢獻其專長,即使他是殖民時期的官員,桃園大圳、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興建,也有殖民政府的米糧考量,但這些建設卻是讓台灣走入現代化的重要關鍵。(維基共享)
另外,八田銅像是嘉南大圳的工作人員組成的「交友會」,因為懷念長官,自費聘請日本金澤的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可是蔣銅像大多是黨國時代未經過民意,就動用納稅人錢立的,目的是要人民政治崇拜,當然讓受難者及遺屬心有不甘。
太平洋戰爭末期,八田銅像本應依「金屬回收令」繳交出去,熔化後製成軍械用品,但是八田銅像卻被人偷偷保存,藏在隆田火車站倉庫內。戰後,水利會的人怕八田銅像被蔣政權毀掉,還偷偷買下,藏在空屋。為了保存銅像,眾人長期努力的過程,其實就已經足以成為「文化資產」。可是二○○九年台南市政府僅將重建的八田與一故居群列為法定歷史建築,卻把銅像遺漏了!台灣人也可能不知道「都賀田勇馬」是日本重要雕塑家,他跟台灣的雕塑家黃土水一樣,都曾經受到日本帝展的肯定。
台灣人把八田與一當成嘉南地區水利、土地的保護神,自主膜拜,與蔣銅像爭議有極為根本的差異。政府實應認真探討銅像問題,不要再消極處理。銅像有其歷史脈絡,不是只有保留或拆除兩種答案,應說明為什麼保留或拆除,或是用遷移取代拆除,用合理的解說,以更多元觀點來看待銅像。我想這是現階段政府可以做、也應該做的事。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94954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雕像 驚遭斷頭

2017-04-17

警採集菸蒂、指紋追查

〔記者王涵平、蔡文居、王俊忠、吳俊鋒/台南報導〕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昨日驚傳遭人「斷頭」,由於五月八日八田與一忌日墓前祭將屆,日方將組團前來參與,時機敏感,台南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警方調查,八田與一雕像頭部疑遭人以手鋸慢慢鋸斷,現場發現菸蒂等物品,也已採集頭部附近的指紋,將儘速完成DNA、指紋辨識。
  •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圖為未被破壞前的八田與一雕像。 (資料照)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圖為未被破壞前的八田與一雕像。 (資料照)
八田與一有「嘉南大圳之父」美譽,此一事件也引起地方震撼,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案發後第一時間表示遺憾,除指示迅速破案,也要求嘉南農田水利會於五月八日追思紀念活動前,完成雕像修復打造事宜。水利會預計十天內修復完工。

疑遭人以手鋸慢慢鋸斷

昨天上午六點多,嘉南農田水利會一名會務委員到水庫運動,發現雕像被「斷頭」,消息傳出引發各方憤怒及痛心。市府表示,八田與一雕像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中,是由當初興建嘉南大圳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於一九三一年運抵台灣,雕像後方為八田與一伉儷長眠於烏山頭的墓地。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譴責破壞者對雕像下手的暴行,強調不論破壞者是一時衝動或蓄意為之,請能良心發現、自動把雕像頭顱歸還水利會或水庫園區;民眾如有協尋發現或得知雕像頭顱下落,請主動向水利會通報,水利會將酌給協尋獎金。

奇美博物館10天助修復

楊明風表示,八田技師雕像是早期日本雕刻家雕塑,運到烏山頭水庫後,水利會有請台灣廠商翻製雕像塑模,原本水利會有意請廠商儘快依塑模形狀重製,不過考量時間來不及,已商請奇美博物館昨天下午派出雕塑家到水庫勘查八田雕像,認為水庫雕像與奇美收藏的八田半身頭雕像應是相同的,雕塑家請水利會再提供過去水庫八田雕像多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以利確認頭顱角度、切割奇美收藏的頭雕像,再移植到水庫雕像上。
水利會將借助知名雕塑家王昭旺的專業,預計十天內修復完工;王昭旺表示,他會比對烏山頭水庫園區雕像切割痕跡,依照比例裁取奇美博物館的半身頭雕像部位來焊接,在組合上確保延續性,施工之前將先進行複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94833

34歲還演17歲超齡?林依晨高EQ回應全場叫好

2017年04月18日 09:23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金鐘視后林依晨婚後復出的新作《神秘家族》,有別過往陽光正面戲路,這次劇中個性陰沈壓抑,還要挑戰性侵戲碼,演技大突破,17日她為電影宣傳,被問到超齡演17歲少女會不會是很大挑戰?她高EQ回答全場都拍手叫好。
林依晨17日到校園宣傳《神秘家族》,和學生面對面談話,對於這次挑戰高難度崩潰戲路,她覺得有一點「成就感」,而電影改編真實案件,內容觸及社會議題,她也呼籲「性侵案件的取證過程能更加完善」,並鼓勵每個受害者「不是你的錯,一個轉念你就可以站起來」。
至於34歲的她在戲中飾演17歲少女苗苗,被稱是凍齡演出,她直言「比起演50歲、沒有達到的年紀,演17歲其實更簡單」,因為沒有50歲的經歷,還有很多功課要去做,「可是17歲是我經歷過的年紀啊!」
她可以去想自己當時煩惱什麼,「我覺得說17歲是無憂無慮的是錯的,他們有他們的憂慮,是屬於那個年紀的,只要回想那時候,就會蠻容易進入狀況,再靠一些妝髮,困難不大」,高EQ回答全場都叫好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18001980-260404

ㄧ餐只要煮一道菜

ㄧ餐只要煮一道菜
做菜真輕鬆
有時忙碌工作回家還要煮一桌菜,想到就讓人無力,下班回家或家裡人少時想簡單煮嗎?不妨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一道利用簡單食材就能做的一鍋料理,想吃清爽ㄧ些就多加些蔬菜,直接吃或拌飯、拌麵都OK,每天變換不同新口味,一道菜就能吃飽飽。
食譜示範/李德全‧企劃執行/王玉君‧攝影/蕭維剛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ㄧ鍋煮的美味事前準備:
1. 食材切大塊保持口感
因為燉煮通常需要花費的時間較久,因此若要肉類吃起來不過老、蔬菜不過軟爛,就不宜將食材切太小塊,以免等食材入味時卻失去了食材本身的鮮甜。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2. 肉類先煎過鎖住肉汁
燉煮前先將肉放入鍋中略煎至焦香,不僅肉的香氣足夠,肉能定型、肉汁也能瞬間鎖住,不易在燉煮的過程中流失鮮味。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3. 快炒節時增味
大塊的食材不易熟,但切碎又怕燉煮後太爛沒口感,因此料理前可以先爆香後將食材一起炒過,會比先放入滾水中汆燙更能留住食材的原味。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一鍋煮的料理重點Q&A
Q1:要用哪種鍋子比較合適?
A1:煲燉料理只要是深鍋、湯鍋都可以使用,但是最優的還是砂鍋,因為砂鍋在煲煮的過程中加熱較慢,但是保溫效果好,不易燒焦,離火後也能繼續保溫,使用砂鍋燉煮的料理風味醇厚。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Q2:蔬菜怎麼煮才不會爛爛黃黃的?
A2:葉菜類的食材較不適合用來燉煮,不但容易軟爛,而且營養素也會流失,因此若是燉鍋中要葉菜類,最好事先燙熟,等到起鍋前再加入,就不易有變黃變爛的問題。根莖類蔬菜因為本身耐煮,直接入鍋一起燉會更入味且口感好。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Q3:肉怎麼燉才會軟嫩入味?
A3:如果肉吃起來太老不夠軟嫩,可能是燉煮的時間不夠。而若是吃起來沒有肉汁,則可能是燉煮時火候太大,鎖以只要稍加注意事前準備步驟和火候,就能讓肉吃起來更軟嫩。
蘿蔔燒肉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梅肉 600公克
白蘿蔔 600公克
紅蘿蔔 150公克
油豆腐 150公克
泡發香菇 50公克
薑末 30公克
紅辣椒片 20公克
調味料:
醬油 80㏄
豆瓣醬 2大匙
細糖 2大匙
米酒 2大匙
水 600㏄
作法:
1. 白蘿蔔、紅蘿蔔去皮後切小塊;梅肉切塊。
2. 熱鍋加入少許油,小火爆薑末及辣椒片,加入梅肉及豆瓣醬炒香後,加入白蘿蔔、紅蘿蔔、油豆腐、香菇、醬油、米酒細糖及水。
3. 煮滾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繼續煮約1小時至蘿蔔軟爛即可。
好吃絕招
豆瓣醬先入鍋炒香,燉煮後的香氣和味道會更充足。
馬鈴薯燉牛肉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牛肉 500公克
馬鈴薯 250公克
紅蘿蔔 100公克
薑片 20公克
紅辣椒 2根
調味料:
醬油 5大匙
米酒 2大匙
細糖 1大匙
水 600㏄
作法:
1. 馬鈴薯及紅蘿蔔去皮,切小塊;牛肉切小塊。
2. 熱鍋,加入2大匙油,加入牛肉炒至表面微焦香,再加入薑、紅辣椒炒香。
3. 作法2續加入作法1的馬鈴薯、紅蘿蔔、牛肉塊及醬油、米酒、細糖、水,煮開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約40分鐘至牛肉塊軟爛即可。
好吃絕招
牛肉需要吃起來軟嫩,需燉煮的時間較久,可以選擇富含油脂的牛腩部位,燉煮後口感較嫩。
紅燒番茄牛肉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牛肉 500公克
番茄 250公克
高麗菜 200公克
薑末 20公克
蒜末 40公克
調味料:
番茄醬 4大匙
米酒 2大匙
細糖 1大匙
水 600㏄
作法:
1. 牛肉、番茄及高麗菜切小塊,備用。
2. 熱鍋,加入2大匙油,放入牛肉炒至表面微焦香,再加入薑、蒜末及番茄塊炒香。
3. 作法2續加入高麗菜及米酒、細糖、水,煮開後蓋上鍋蓋關小火,再煮約40分鐘至牛肉軟爛即可。
泡菜燉排骨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排骨 600公克
韓式泡菜 350公克
薑末 15公克
蒜末 10公克
黃豆芽 80公克
鮮香菇 100公克
蒜苗段 50公克
豆腐 200公克
調味料
A
蠔油 1大匙
細糖 2茶匙
米酒 3大匙
高湯 500㏄
B
香油 1大匙
作法:
1. 排骨汆燙後洗淨;鮮香菇及豆腐切小塊。
2. 熱鍋加入約2大匙油,放入薑及蒜末爆香,再將泡菜及排骨放入,開中火,加入所有調味料A。
3. 水滾後關小火煮10分鐘,加入黃豆芽、鮮香菇、豆腐,小火煮約20分鐘,加入蒜苗段及香油即可。
好吃絕招
排骨燉煮前可以先燙過,不僅可以定型,也能去除血水雜質和肉腥味,讓料理吃起來風味較佳。
奶油燉菜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雞腿肉 500公克
馬鈴薯 200公克
紅蘿蔔 120公克
蘑菇 80公克
花椰菜 80公克
蒜末 30公克
洋蔥片 80公克
低筋麵粉 4大匙
奶油 4大匙
調味料:
高湯 700㏄
鮮奶油 50㏄
鹽 1茶匙
細糖 2茶匙
黑胡椒 1/2茶匙
作法:
1. 雞腿切小塊;馬鈴薯及紅蘿蔔去皮後與花椰菜切小塊;蘑菇切片。
2. 熱鍋,加入2大匙奶油、蒜末及洋蔥炒香,加入雞腿肉炒至表面變白。
3. 作法2續加入馬鈴薯、紅蘿蔔、蘑菇及500㏄高湯,煮滾後關小火煮20分鐘。
4. 另熱鍋加入2大匙奶油及麵粉,小火炒香。
5. 作法4鍋中將200㏄高湯慢慢加入,一面加高湯一面攪拌至無結塊。
6. 作法5鍋中續加入作法3煮好的湯、花椰菜、鮮奶油及鹽、細糖、黑胡椒,煮至均勻濃稠即可。
好吃絕招
讓奶油燉菜更濃郁美味的祕訣就在於加入適量的麵糊與鮮奶油,
南瓜咖哩燉雞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雞腿肉 400公克
南瓜 300公克
花椰菜 80公克
蘑菇 80公克
紅甜椒 80公克
洋蔥丁 40公克
蒜末 20公克
調味料
咖哩粉 2大匙
鹽 1茶匙
椰漿 50㏄
細糖 1茶匙
水 600㏄
作法:
1. 雞腿剁小塊;南瓜、花椰菜、蘑菇及紅甜椒切小塊。
2. 熱鍋,加入約2大匙油,開小火,放入洋蔥、蒜末小火爆香後放入雞肉大火翻炒至表面變白。
3. 加入咖哩粉略炒香,加入所有調味料及南瓜、蘑菇,大火煮開後放入南瓜,蓋上鍋蓋小火繼續煮約20分鐘。
4. 作法3加入花椰菜、紅甜椒塊,再煮約5分鐘即可。
好吃絕招
咖哩要煮的香,祕訣在於要先將咖哩粉炒過,煮好的咖哩香氣才會更足夠。
味噌燉素菜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材料:
板豆腐 200公克
山藥 200公克
牛蒡 150公克
鮮香菇 80公克
紅蘿蔔 60公克
薑絲 30公克
調味料:
味噌醬 2大匙
醬油 2大匙
水 400㏄
細糖 2茶匙
米酒 2大匙
香油 1茶匙
作法:
1. 將山藥、牛蒡、紅蘿蔔去皮切小塊;鮮香菇、板豆腐切小塊。
2. 熱鍋,加入2大匙沙拉油,小火炒香薑絲,再加入作法1的材料。
3. 味噌用少許水調勻後與醬油、細糖、米酒、水加入作法2的鍋中煮開,轉小火續煮約20分鐘,最後灑上香油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影片】詹姆士食譜教你做蠔油香菇花椰菜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cflFqGQIA

【影片】阿基師 偷呷步_蒸出光滑的茶碗蒸 / 布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2-sEAuBG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