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圖博今天不過年

 周美里
今天是圖博(西藏)人的洛薩,也就是新年,但是,全球的博巴們都決定今年不過節。

而且,這不是博巴(藏人)們第一次「洛薩不過年」No Losar,二○○八年圖博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點燃了境內博巴們長期以來被壓迫的憤怒之火,從二○○八年之後,中國大批軍警鎮壓平民百姓及寺院僧侶,整個圖博地區就進入實質的軍管及戒嚴狀態。尤其是拉薩重要的地點,如大昭寺、九廓街及布達拉宮前,從藏區各地來的博巴們,到了朝聖的大昭寺頂禮膜拜時,卻不能免於被荷槍實彈的武警環繞,讓生性樂觀和平的博巴們透不過氣來。很不幸的,這種緊張壓迫的氣氛從二○○八年到現在,更加嚴峻,正如達賴喇嘛所形容的,圖博已經成了一個大監獄。

終於,圖博人民的壓抑及忍耐到了極限,從去年三月四川阿壩格德寺僧人彭措自焚抗議,引起圖博境內外極大震撼;軍警和格德寺二千多位僧人對峙了數月,最後軍警衝入寺院內,逮捕數百名僧人,軍警長期進駐,對僧侶們施以「愛國教育」。

更多的壓迫、逮捕、虐待、酷刑,無法澆熄圖博人民追求自由的意志,僧人們一個接一個,還有阿尼(比丘尼),不堪身心所受的折磨,選擇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用身體做為武器,點火自焚,向全世界發出最絕望、最深痛的呼喊求救。直到二天前(十九日)阿壩壤塘縣十八歲的僧人囊卓自焚,是從去年以來,外界已知道第二十五位僧尼自焚。

是什麼樣的政權會迫使一個個才十幾二十歲的僧尼們,不能不用自焚來向壓迫者抗議、向世界求救呢?

是什麼樣的政權、什麼樣的統治,可以將過去被稱為香格里拉的圖博,變成鬼哭神號的人間地嶽?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國民黨又在二二八

◎ 林黎彩

想不到還不到二二八,過去打人者已經先喊打人了!
此次郝柏村再次狂妄的發言,完全不顧過去他在當行政院長時,官方發表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對死傷人數的推論,不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就像前一陣子頂著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光環的朱浤源,口氣好大的認為,若以檔案及「死傷數據」來看,二二八在世界史上不過是一場小型的「民變」!此種不負責任的說詞,草菅人命的心態表露無遺。
二○○八年元月總統大選前,馬英九曾在家屬面前說:「…唯有找出更多的真相,才能告慰先人在天之靈」。「您」主政四年了,更多的二二八真相呢?請趁此機會做給大家看,不要再編一個謊言騙大家了! (作者為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還好林書豪是美國人

◎ 賴靜琳

向來擅長搭順風車的馬英九總統,在這次林書豪熱潮下,又想要再一次沾光,看到有人成功了,才說要振興台灣籃壇,培養人才……,盡說一些華而不實的場面話,可憐的台灣人,只能默默忍受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陳腔濫調,和毫無創意的謊言。
馬總統昨天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時說:「我們都追求民主,重視人權,愛好和平,甚至我們都喜歡林書豪。」沒想到眾議員法理歐馬維加馬上不留情面的說:「我很抱歉,我必須要告訴你,林書豪是美國人。」「他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只是恰巧是台灣人後裔。」
還好林書豪是美國人,才能提供他開放有創意的教育環境和扎實的訓練,不用像台灣學生花一大把青春歲月苦讀四書五經,結果卻只學到功利掛帥、言不由衷和說謊的技巧而已。
還好林書豪是美國人,一個夠優秀的體育人才,在那裏才能有發揮的餘地,在挫折中還能不斷勉勵自己向夢想邁進。更不用擔心為國爭光,和總統合照之後,要面臨的可能就是生活困頓,無以為繼的問題。
還好林書豪是美國人,不論在什麼地方打球,遇到中國隊伍,都不用把美國國旗統統收起來
當美國人,真好! (作者為家庭主婦,嘉義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閱讀:

   

二二八—牢記歷史 抵抗遺忘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2012/02/22, Wednesday
就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竟然公開撰文,質疑二二八事件的死亡及失蹤人數,嚴厲批判「死亡的台灣民眾超過萬人」、「死傷逾萬」等估算。據他的說法,「當時非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為五百餘人」,「從寬認定,仍為一千人左右」。郝柏村似乎完全忘了,在他行政院長任內成立小組研究、撰寫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便載明,死亡人數約一萬八千人至二萬八千人!郝柏村昨是今非,不只使受害者含冤莫白,還在受害家屬的傷口上抹鹽巴,不知道整天高喊「承認錯誤、化解怨恨」的馬英九總統作何感想?
一位二二八事件倖免者曾回憶,「當時我爬起來環顧市政府四周,看到最少有二、三百具屍體。…鹽埕區附近住戶,每戶人家都被掃射,軍隊有如不長眼睛,見到行人就射殺。由此推算,二二八當時高雄市的死亡人數,包括市政府、火車站及雄中附近絕不只一千餘名而已。」可見,光是高雄被屠殺的人數就超過郝柏村的想像了。至於屠殺的手段,也非常殘暴,「以鐵絲貫穿被捕人士的手腳,三人或五人綑成一串,槍殺之後,丟入海中,以致基隆港灣佈滿浮屍,慘不忍睹。」類似的記載不勝枚舉。難道,郝柏村也否認當年「國軍」的殘暴手段?
郝柏村說,「確查當時非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為五百餘人」的是吳伯雄。諷刺的是,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也是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據吳伯雄的伯母口述,吳鴻麒的屍體「頭部左額有槍傷,皮破出血,臍下部及兩足骨皆被打傷,睪丸破裂,全身血跡,似用繩索綑綁無法動彈後才槍殺,身上佩玉、鞋子、懷錶均不翼而飛,…屍體經一番洗滌後,鮮血從被槍擊腹部再度流出,令我悲慟不已!」親人受害如此,吳伯雄還說得出「五百餘人」,為屠殺親人的外來政權效勞,其心態令人十分好奇。
去年底,郝柏村曾說,「如果沒有過去的戒嚴時期,今日台灣就不會有自由民主」,引起輿論大譁。更早,辭去行政院長前郝柏村且高喊「消滅台獨」。這次,郝柏村所否定的,當非二二八事件的死亡及失蹤人數而已,他真正要否定的是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脈絡,以及否定台灣人民的歷史記憶。郝柏村引用的「欲亡人國者,必先亡其史」,正好描述了他自己的作為。他口中的「民族精神與國民道德」,顯然是指中華民族精神與中國國民道德,此所以他對中學課本內容未達其「中國標準」口誅筆伐,此所以他主張要「旗幟鮮明認同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簡稱中國才對」。
郝柏村說,「八十年來的本國和世界史,是我親聞、親見乃至親身參與的」,但他對二次戰後台灣主權的來龍去脈卻一無所知,以故反對反映真實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迷信缺乏國際法基礎的「台灣光復」論述。真實的情況是,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玆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其中毫無「歸還中華民國」之意。可以說,二二八事件,乃是受盟軍統帥命令到台灣受降的蔣介石軍隊,屠殺軍事暫管下、不屬於中國的台灣人民!
今天,台灣人民普遍認為馬英九「太中國」了,郝柏村膽敢三番兩次脫格發言,正是這種政治氣氛的產物。而馬英九上任以來,除了政治經濟快速向中國傾斜,文化教育也積極「連結中國」,舉凡增加文言文、中國史的比例,以及郝柏村主張的「改正中學的史地課本」,無不是為了洗台灣人民的腦,讓台灣人民遺忘台灣擁有獨立主權,讓台灣人民遺忘自己是台灣的主人,以利台灣人民永遠被中華民國(簡稱中國)統治,終極被「一個中國」統治。唯其如此,今年二二八紀念活動,特別值得關注參與,讓我們在行動中牢記歷史、抵抗遺忘。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郝柏村質疑228死逾萬 受難家屬批冷血

2012/02/22, Wednesday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陳慧萍、李欣芳、陳璟民/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媒體,質疑三民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台北二二八紀念碑關於二二八事件「死亡逾萬」、「死傷逾萬」不正確,並指申請補償死亡失蹤人數僅約千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聞訊痛批郝冷血、沒有良心,睜眼說瞎話。
研究小組 認定死逾1 .8 萬人
為釐清二二八真相,郝柏村任院長時的行政院,在一九九一年設立「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聘請賴澤涵擔任召集人,邀請吳文星、陳寬政、許雪姬、黃富三、黃秀政等學者任研究員,實際負責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與調查工作。
吳文星昨指出,因為學界當時對死亡人數各說各話,且政府人口統計獨缺一九四七這一年,最後由人口專家陳寬政根據前後各十年的資料,按自然出生、死亡率,估算一九四七年的異常死亡人口數。據此認定,二二八的死亡人數約為一.八萬至二.八萬人。
至於申請死亡失蹤補償金僅約千人,吳文星指出,據當年實際的訪查過程,有人因為不滿政府的處理態度,未提出申請;也有人還是有疑慮,不敢提出申請;有的人是沒有後代,或後代沒在台灣,自然無法申請;而申請補償需有具體事證,有的人生死不明,無法申請,也有人是戶籍登記與戶籍資料都不一致,無法證明死於二二八。
廖繼斌:不可強迫人民失憶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昨也表示,行政院在一九九二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十日,「台灣旅滬同鄉會」等團體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宣稱三月八日至十六日間,台胞被殺者逾萬;蔣渭川擔任民政廳長時也做過調查,認為死傷人數約在一萬七、八千人左右,另據中統人員估計,被殺者達三萬人之多,這些數字是行政院在郝任閣揆期間公布,郝現在卻一概否認,令人不解。
廖繼斌強調,根據多年來歷史研究、長輩的生活經驗等各項說法,二二八事件死亡至少逾萬人,已是社會可接受的共識,並非誇大或捏造,「政府怎麼可以強迫人民失憶?」
張炎憲:郝的說法停在戒嚴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的召集人、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認為,郝柏村的說法還停留在戒嚴時期;二二八研究至今已有許多成果,資料也都相當公開,郝完全不了解學術研究的現況,才會作此發言。
三民版歷史課本主編、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表示,所撰版本對於二二八的死亡人數,是依據政院版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這是來自人口學者的研究。他認為,每個人對歷史都有不同的情感,但歷史不是替政治服務,須依據史實撰寫,若有疑義者,應拿出史實反駁才對。
對於郝柏村的意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抨擊郝的說法很可惡,沒有良心!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約有一萬八千到三萬人,民間甚至流傳高達十多萬人,郝柏村沒有真正研究台灣歷史,不了解歷史,就不要亂講話,她對郝柏村說法實在很生氣!
郝龍斌:父親重視歷史問題
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受訪時表示,他尊重父親對國民教育的關心與對歷史問題的重視,這是父親走過歷史現場,所經歷及看到的,與現在教科書不一樣的部分。
Source: 自由時報

蔡:藏人自焚頻傳 馬勿漠視

2012/02/22, Wednesday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接見西藏駐台代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蔡英文在會談中關心藏人當前處境,並表達對於圖博尋求自由行動的支持。民進黨也發表聲明,呼籲馬政府不要對於中國的民主與人權問題保持沈默。
綠籲馬譴責中國鎮壓圖博
針對圖博近期的進展,民進黨發表聲明指出,雖然達賴喇嘛已退出政治角色,卻仍以宗教領導身分繼續關心人權的普世價值,民進黨由衷感到敬佩,同時感謝達賴喇嘛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以及他在台灣遭逢各種天災危難時對於台灣人民的關心。
聲明指出,民進黨做為最大在野黨也要呼籲馬政府,不要對於中國的民主與人權問題保持沈默,馬政府應該勇於譴責中國鎮壓圖博的行為,另方面也應該更積極關心圖博人權問題及中國民主的發展。
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表示,達瓦才仁此行是將達賴喇嘛信函轉交給蔡英文,信中除對蔡英文及民進黨為了台灣民主及在這次選戰中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達賴也就其本身退出政治運作,轉而將工作重點放在宗教等西藏流亡政府現狀調整做出說明。
蕭美琴說,蔡英文會談中特別關心藏人目前處境,對於近期許多圖博僧人及年輕人在宗教與自由面臨高壓統治時,選擇以激烈的自焚方式表達抗議,感到非常心痛,同時表達對於圖博尋求自由行動的支持。
Source: 自由時報

為何祂們代表台灣神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2/22, Wednesday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228的沉思】
一、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皆可謂之。
二、凡能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而傾其一生,始終如一奉獻心力與生命者,皆可謂之。
三、為台灣人民主持公平、公理、公義,反抗暴政,勇於靈肉佈施者,皆可謂之。


由於合乎台灣神的先賢先烈很多,故酌選近代史之49位英靈為代表性神明,所稱之台灣神,並無「血統」「人種」之別,其在於對台灣所付出的奉獻,能合乎天地良心,而能秉持終生的堅持,其等代表著對台灣存亡的無畏佈施。祂們是為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燃燒光與熱,乃真正的「大道行者」「上帝使徒」。


依個人淺見,華人社會,偶像崇拜之興起來自:
一、政治操作。
二、稗官野史的小說類,三國演義、西遊記、濟公傳、封神榜等種種民間傳說。
三、人心浮動,追隨虛無之迷信產物。
四、運用宗教力量,行乎心理之慰藉之行為。
五、各因應時宜的民間英雄。


對於無來由的恐懼,社會之亂相,心理之依託,附和權勢的信仰,形成一種集體心相與互為依恃之精神與行動同盟。儒、釋、道、耶、回五大宗教,皆起因於「先知」之傳遞。


其所本為「先知」或「開創啟蒙者」的言論,與種種神祕現象,而先行者之犧牲奉獻,在所難免。


台灣神,源起人類道德的法則,容易被歸類五大宗教的範圍,故知,重建台灣人的信仰,要跳脫現有的認知,有其困難之處。


台灣神理念論述,合乎宇宙公理公義的探討,合乎現在人的「信仰」,然引不起一般世俗大眾的重視,亦是為須克服之處,故為「台灣神」正名,而做出合乎情、理、法的定義,則是當務之急。民主真諦的信仰,若能成為台灣人心中的內涵,台灣人民自然可以不惑於中國妖魔化的教育,而達到「死生捍衛」台灣主權、民主建國的目標。


(撰於2012/2/18)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撿到十元交員警 私下遭批「擾警」

不都說拾金不昧嗎?但在高雄衛武營公園有民眾撿到十元送到派出所,卻被認為浪費公務資源,因為員警私下反應,依照失物招領的行政程序,公文用紙、影印成本遠遠超過十元,受理報案的派出所所長,今天尷尬出面回應,不管金額多少都會受理。
在路上看到十元你會怎麼樣呢?會撿起來還是假裝看不見?民眾:「我會放到口袋,因為十元而已,而且是在地上撿到的,哪有關係呢?」雖然每個人有言論行動自由,但在路邊撿到錢正確的示範應該是交給警察,非常符合拾金不昧的精神,不過現在卻引起基層員警私底下議論紛紛,關鍵就在這位民眾在衛武營公園裡撿到的金額只有十元,員警依法必須受理,但也坦承光是行政作業的成本就遠遠超過十元。
衛武營駐在所所長周曾萍:「公文成本超過,應該是超過啦,我們不能說因為他才十塊錢我們就不受理啊。」失物招領的公文大概需要20張,算算紙張與一般影印成本的確遠超過十元,加上依規定500以下公告十五天無人招領,撿到的人可以依法領回,儘管過去案例無人招領的居多,基層員警即便覺得浪費公務資源,還是應該要鼓勵民眾不管金額多少,都應該要堅持拾金不昧的精神。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撿到十元交員警-私下遭批-擾警-



Liru:個人覺得可以投入樂捐箱(如基金會或廟宇的樂捐箱),以節省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