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謝謝你們為我們臥軌


◎ 李思慧

八點二十三分,往彰化的區間車終於緩慢進站了,卻突然停下了,身邊的空氣佈滿著一堆問號飄來飄去,有的人拿出手機,有的人竊竊私語,他們說有人臥軌了,不讓火車過來,嘖。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人群漸漸地開始騷動,有的人離開,有的人忙著拍照,有的人開始打電話聊天或是抱怨。二十分鐘過後,我想這樣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轉搭高鐵離開,在離開月台前,打算去前面了解一下狀況。

穿越人群的時候,聽到許多站在月台上的旅客吼著:「拜託你們起來,我們隔天還要上班!」或是喊著:「你們夠了沒有!」有時還有些髒話在空中迴盪。

我看著這側旅客的群情激憤,對岸的勞工戴著斗笠穿著標語,以及坐在鐵軌上的人影,被人群擋住的橫幅,還有一堆警察和記者,我突然好想哭。

是的,我們被延誤了,我回家的時間要拉長一倍以上,一堆人猶豫不決要退票還是繼續等待,站務人員匆匆忙忙地奔跑著,一邊安撫民眾情緒,一邊合力將抗議者抬走。但我們總有回家的時候,雖然晚了點,但終究平安。

可是正在抗議的人呢?他們的訴求似乎除了透過這樣激烈的手段之外,沒有人會聽到。我們大包小包忙著回家過年,這群失業的勞工可能連生活都有些困難,他們要的只是政府聽聽他們的聲音,親愛的政府,你看到這群人讓火車停下來了嗎?聽聽這些父執輩的聲音好嗎?他們曾經為台灣的經濟付出過巨大的貢獻,但他們現在老了,沒有工作了,他們在社會上游離,在人群中尋找一份認同感,他們需要幫助,你們願意出手嗎?

但,政府摀住了耳朵,閉上了雙眼。所以辛苦你們了,為了讓大家注意到你們的需求,你們成功的讓火車停了下來,讓大眾匆忙的腳步停了下來,只為了讓大家能夠多關注你們羸弱的身軀一眼。

我支持你們,雖然現場謾罵聲不斷,我回家了,我希望你們也可以安穩地回家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 4)-楊醫師聖山講古(E1) 到聖山學習台灣歷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2-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3行劫年,台灣神的信仰者,會得到台灣神特別的庇祐,聖山更要逐步加強教育內容­。

大綱:
1.2013年是行劫年
2.行劫年台灣神的信仰者,會得到台灣神特別的庇祐,所以2013年對台灣神道的同修­是好年
3.建山建設的核心就是長久的教育工作
4.聖山今年裝上了許多228教育展版,相當有看頭
5.到聖山不是要看美麗風景或特殊景觀,而是要到聖山學習台灣歷史
6.歷史不能遺忘,台灣人才有希望
7.2013年聖山工作重點:軟硬體教育內容 & 邀請台派教授到聖山參訪
8.台灣神八田與一聖像即將安座
9.台灣神林茂生聖像也即將完成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永遠的台灣教育家-林茂生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433&Itemid=57

台灣人的心願

新聞報導 -
作者 敏奐
2013-02-09

九分福地的落葉

有著台灣人的心願

願阿扁總統能平安回家過年

願台灣人覺醒看清楚馬政權的殘暴

願台灣獨立建國

願台灣人平安

晚安台灣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發大願做大事

管它因果如何!

台灣建國就對了!



輕鬆一下吧!

看看

李花

聞聞花香

讚啦!

晚安台灣



天氣好冷

我得出來走走

暖暖身體

ㄟ有人在 說我喔!

什麼?

台灣要建國、台灣要獨立、台灣人要民主

知道咯!聽到咯!

你們看我不是正賣力往前走嗎?

大家一起加油!

台灣加油!



在這個社會上

有著太多莫名奇妙的氣息

要讓環境乾淨一點

要費很大的力氣

心靈的髒亂更難清理

來台灣聖山

洗滌混濁的情緒

還我

清淨身心靈

晚安台灣



開心一下!

別愁眉苦臉

看看太陽底下的花吧!

加油台灣人



朋友們

來吧

台灣聖山等著大家

晚安

source: 敏奐的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60&Itemid=57

2013-2-7 探扁日記 ---阿扁越急講話越結巴

新聞報導 -
作者 郭正典醫師
2013-02-08
今天中午我抽空去台北車站參加蔡丁貴教授的「救扁義勇軍」所發起的「接阿扁回家過年」活動。那個活動很感人,訴求很感性,但現場一大堆警察三面包夾人數只有幾十人的「救扁義勇軍」,恐怕會讓路過的人誤以為台灣是個警察國家。對一個和平理性的訴求活動竟然出動那麼多警察來包圍人民,一副「與民為敵」的樣子,難怪許多人會批評馬英九是個獨裁者,是兩蔣的復辟。馬英九把自己的形象搞得那麼差,實在很不聰明,果然是個國際認證的 Bumbler。

今晚進病房探扁前晚我先去樓上找周主任,問他對於陳教授和北榮之間的摩擦有何看法,及過年期間我是否還可以來探扁。周主任說陳教授和北榮之間的摩擦是小事,不會因此而影響北榮對待陳總統的態度和方式。至於過年期間是否還可以來探扁,周主任說醫院初四才恢復上班,建議我除夕那天來過之後就可以不來了,等初四再來,理由是:「這樣可以讓總統在過年期間休息一下」。我覺得「讓總統休息一下」這個理由怪怪的,好像我來探扁是增加阿扁的負擔似的。

進了病房,我告訴阿扁說周主任建議我過年期間可以不來,「好讓您休息一下」。阿扁聽了以後很不以為然,說過年期間來探望他的人比平常少,如果有家人來,也是在下午2-3點以前就必須離開去趕車子,所以「下午4-5點以後我很空,你可以來,讓我知道外面的情形」。我答應他再和周主任商量過年期間探監的事。

阿扁問我陳教授和北榮之間的情形如何了。我告訴他已經緩和許多了,但還需要再協調,等過完年再說。

阿扁告訴我今早北榮院長林芳郁有來看他,他告訴林院長如果要把他轉到其他醫院做重鬱症的慢性治療,不如讓他繼續留在北榮,因為他很信任周主任。如果因此而增加北榮的經費負擔,則柯建銘總召可以幫北榮解決額外經費負擔的問題。

我問阿扁聽說蔡英文和陳其邁立委今天有來看他,情形如何?阿扁說蔡英文今早11點左右來看他,晤談約30分鐘。蔡英文有說要透過某位國民黨大老向馬英九爭取讓他保外就醫。成不成阿扁都說他很感謝。

談到呂副總統所提議的「讓阿扁回家治療」,阿扁拿出中國時報2月5日的社論說周主任有和他討論過,認為「回家治療」的意思不夠明確,算不算刑期不知道,可能還是中國時報2月5日社論所建議的『限制行動與住居自由的方式繼續他未完的刑期』比較明確可行。阿扁解釋說保外就醫期間不算刑期,病比較好以後還是得回監監禁。「回家治療」如果不算刑期,也有同樣的問題。但若是中時社論所說的『限制行動與住居自由的方式繼續他未完的刑期』,則限制行動與住居自由的期間是算刑期的。換言之,中時社論所建議的應該是「在家戒護就醫」,是「戒護就醫」和「家庭支持」的綜合體。

30分鐘很快就到。戒護人員一直示意我離開,我也示意阿扁我必須離開了,但阿扁裝作不知道,一直結結巴巴地講,越急講話越結巴,看了實在令人於心不忍。最後我只好站起來告辭。阿扁這才起身送我,起身的動作還不算很慢,似乎兩腿比較有力一點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一車走天涯串連行動紀錄

新聞報導 -
作者 teateapoo &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3-02-08

1/19(六)~2/1(五)
台灣頭到台灣尾 全國青年行做夥!
自己媒體自己做 自己國家自己救!

---

在跨年行動時,我們在自由廣場上共同宣誓,要讓反壟斷、媒體改革的行動遍地開花。從自­身做起。這個寒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將巡迴全台各地,與各地的校園、社區串連。

我們將在以下地點各停留一天,與各地夥伴共同討論後續區域網絡的串連、討論各地後續行­動,並在晚上時於各地鬧區進行街頭宣講。讓運動深耕、也讓夥伴們可以跨區域地進一步串­連起來。

邀請各地有意參與串連的學校、NGO與我們連繫。也歡迎全台各地的朋友加入我們晚間舉­辦的公開宣講或講座,共同商討對策。自己媒體自己做,自己國家自己救!

註:本影片蒐集各方素材集合而成,
故不同畫面比例有些許差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煙火」.奇幻文學.在地的想像.另類的老師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3-02-08

「文學」,聽起來是會讓沒有文學細胞的我退而遠之的名詞,但「高中職奇幻文學首獎 陳文成當主角」這則新聞,引起我的好奇心。

報紙上所未提及的是,這項「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由彰化高中圖書館館長呂興忠主任在2005年勸募施振榮2000萬元後(宏碁集團創辦人&彰化高中校友),在呂主任的策劃之下於2009年開始舉辦「奇幻來自在地的想像-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

鼓勵青年學子,以台灣的人物做為科幻的創意題材,是多棒的一種idea啊!課堂上沒有教的事,學生勢必要壓縮課餘時間來學習這段在地的歷史,既要能發揮奇幻的創意,又要不失歷史人物的精神。用這種方式吸引學生去挖掘更多的台灣,這群在幕後默默耕耘的人,比起只會抱怨年輕人不走出來認識台灣,更有行動力。

終於如願閱讀到我期待已久的首獎,許皓鈞的「煙火」作品,也如預期的似懂非懂這個文學作品。不過把道術、線香燃煙的形狀、科學研究,串連陳文成而創作出一部奇幻文學作品,也真夠讓人佩服學生未來無可限量的潛力。

彰化高中畢業的友人說,呂興忠老師是他高中的英文老師,是一位另類的英文老師,上課不怎麼教英文,反而是聊些題外話,而這位另類的英文老師,也成為友人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啟蒙老師。友人不但大學就讀英文系,畢業後仍是從事與英文相關的工作,可見另類的英文老師,的確有他獨特的「教學」方式。

奇幻來自在地的想像
2012第四屆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


宗旨:鼓勵高中職青年學生,創作饒有台灣風格的奇幻文學作品。

對象:全國高中職學生。

主辦: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

協辦:施振榮實驗與創作基金、孫金泉人文講座獎學金、彰中台灣文學研究社奇幻文學組、彰中國際青年志工社、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收件:2012年9月1日—2012年9月30日

字數:一萬字以內之短篇小說。

規範:必須從台灣古代或現代人物,選擇其一為奇幻創作對象,例如:鄧雨賢、林爽文、朱一貴、戴潮春、莫那魯道、林獻堂、王敏川、蔣渭水、謝雪紅、葉陶、馬偕醫師、蘭大衛、蔡阿信、施乾、賴和、陳虛谷、楊逵、吳濁流、鍾理和、呂赫若、蔡瑞月、高一生、證嚴法師、李登輝、施振榮…等。
獎項: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貳獎二名,獎金二萬元。
參獎三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若干名,每名獎金五千元。

機會:獲獎個人通過申請與甄選,可免費參加彰化高中圖書館的年度國際活動:「2013日本主題踏查」、「2013非洲國際志工」、「2013六國十校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等,甄選辦法另訂。

投稿:參賽作品必須未曾發表在任何刊物或部落格之創作。請將參賽作品打字影印六份,附作品電子檔及參賽報名表(填寫姓名、地址、聯絡電話、照片及學生證影印本)等,以掛號郵寄:彰化市中興路78號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收,信封註明「2012奇幻文學獎徵文」。 活動網址:彰化高中 http://www.chsh.chc.edu.tw 聯絡電話:04-7222121轉2401 Mail:library_lu@mail.chsh.chc.edu.tw

規格:請以WORD排版,橫式書寫,細明體,字型12大小,最小間距,不合標準者將逕行退件。

評審:邀請國內奇幻文學與台灣文史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分初、複審兩階段進行。作品未臻評審標準,經評審委員同意,部分獎項可予從缺。
揭曉:2012/11/30揭曉。
頒獎:頒獎典禮擇期舉行,屆時將舉辦奇幻文學派對,邀請奇幻文學愛好者與創作名家共襄盛舉,與得獎者同台切磋奇幻的異想世界。
版權: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將保留得獎作品之著作權以供日後出版總集。

本徵文辦法若有未盡之事宜,由獎評委員會另行補充並公告之。

延伸閱讀:平凡而優秀的台灣青年典型-陳文成
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
彰中生非洲行 陪養助人價值觀
【回憶彰中】誠品圖書館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93&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