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菲國大選 貪腐大咖紛紛勝出


艾洛優被軟禁 仍可望勝選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菲律賓期中選舉結果已初步揭曉,已故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家族在遺孀伊美黛率領下,輕易在菲國期中選舉中獲勝。此外,因貪污遭到罷黜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也順利擊敗爭取連任的華裔市長林斐洛(Alfredo Lim),當選首都馬尼拉市長,強勢回歸政壇,他角逐參議員的兒子也在計票中取得領先。涉貪卸任總統紛參選,凸顯菲律賓的家族政治王朝與權力世襲壟斷,其中六十六歲的前總統艾洛優也不遑多讓,她卸職後面臨多項弊案指控,雖稱病住進醫院並遭軟禁,預料仍會順利連任北部班巴加省的眾議員;她的兒子戴托也在馬尼拉東南方南甘馬倫省的眾議員選戰中取得領先。
奢華伊美黛 也連任眾議員
八十三歲的伊美黛過去擔任第一夫人時期奢華成性,收集的高跟鞋數量之多,與菲國貧困窘況南轅北轍,震驚全球。馬可仕在一九八六年被推翻,一九八九年死於夏威夷後,伊美黛就率子女回到菲國,雖然被菲國追回四十億美元的貪污資產,但伊美黛始終堅稱沒做錯事,還讓這個聲名狼藉的政治世家東山再起。
伊美黛在北部的票倉北伊羅科斯省拿下超過八十八%選票,輕鬆連任眾議員,而她的女兒伊蜜也在沒有對手競爭情況下,順利連任北伊羅科斯省省長。伊蜜的表親巴瓦(Angelo Barba)也乘勝追擊,在沒有對手情況下當選副省長。
同時,馬可仕之子馬可仕二世參議員任期已過半,外界普遍認為他將在二○一六年出馬競選總統。
另外,七十六歲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擊敗競選連任的八十三歲華裔對手林斐洛,成功當選馬尼拉市長。艾斯特拉達在二○一○年上次總統大選得票排名第二,美聯社分析,他可能以首都市長為跳板,在二○一六年三度問鼎總統寶座。
艾斯特拉達 當選首都市長
大銀幕扮演性格硬漢的艾斯特拉達,從馬尼拉市郊的聖胡安市市長、參議員到副總統的從政資歷近二十年,一九九八年以菲國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後於二○○一年一月被人民力量推翻,二○○七年被判罪,後獲當時的艾洛優總統特赦,早年行俠仗義的銀幕形象,仍深植草根群眾心中。
這次大選將改選參議院二十四席中的十二席,如果初步計票結果的局面維持下去,艾斯特拉達的兒子維多 (JV Ejercito Estrada)預料將順利進入參議院,目前開票領先的十二名候選人中,還包括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的堂弟巴姆.艾奎諾(Bam Aquino)。據統計,菲國參院三分之二的議員都是出自政治世家。


Liru:
有什麼樣的人民 ,  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

李登輝:台灣亂象 是執政者欠缺遠景


菲律賓問題 總統須培養處理困難能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日到中山附醫以「領導能力的修煉」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台灣現今亂象是執政者欠缺遠景,領導人不能說「我不知道」,總統處於權力頂峰,所有的人都期待答案,例如菲律賓問題,所有人都在看總統有何答案,因此總統必須培養處理困難的能力。
李登輝表示,領導人要有信仰、懂得謙虛,拿掉自我、不要自以為很行,其次要懂得平衡,能傾聽不同聲音,第三要放下權力,因絕對權力會絕對腐敗,此外,不用魅力來製造權力,最後是領導人應該自我期許。
李登輝說,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去世,當晚他沒辦法睡覺,於是就看聖經,力量就出來了,當時他每天到經國先生靈前祭拜,國民黨的老先生們看到「李登輝不會改變蔣經國的政策」,他抱持謙虛、冷靜的態度請教,「表面上也得如此」,要做領導人就是要忍耐。
他強調,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民主修養,眾人都自覺了不起,他過年觀看「新三國」,看到曹操死前還說「我就是我」,這根本是中國五千年帝制思想,領導人必須擺脫自我,「我不是我的我」。
對於領導人角色,李登輝說,當領導人要扮演平衡角色,容納不同聲音,不同文化、不同立場都可在一起,心要寬、不要窄,大家一起為國家努力。
他認為,領導人有權力,也要懂得捨棄權力,總統是老百姓選出來的,不要自以為是皇帝,因為絕對權力會絕對腐敗,他堅持參選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是因為台灣民主化必須完成,雖然二千年還有人要他參選,但他已完成任務,隨時要放下權力。
李指出,領導人不要用魅力來製造權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領導人獲得壓倒性勝利,但當民眾看透領導人是繡花枕頭後,也會把領導人棄之如敝屣。
李登輝表示,台灣的經濟要改革,要與日本一樣,讓出口增加,目前台灣政治的亂象是執政者欠缺願景,他最擔心民粹化的台灣,大家罵來罵去,距離理想的民主社會,還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歷程,他只能期待年輕人。

台灣先知的話

pfge 2013/05/15
 





天清晨的記者會中,外交部長林永樂兩度口誤,將白熙禮「代表」變成「總統」:「就是白熙禮總統,白熙禮代表,他在這裡,他(菲律賓總統)也認可,白熙禮總統...白熙禮代表在這裡,探視家屬,而且提出了道歉。」其原因是,根本沒有“菲律賓正式道歉信”這回事,林永樂就是想掩飾喪權辱國的事實。所謂的“菲律賓正式道歉信”簽字的署名不是菲律賓總統艾奎諾的,而是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的,抬頭則是外交部長林永樂(見下圖)。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不但不甩馬英九72小時的最後通牒,也沒有認錯道歉,又拒絕賠償,懲兇只是作作樣子,談判漁權根本不理你。




網友們,可以啟動「送馬英九到菲律賓當總統」的活動了!

 
〔 資料來源: pfge·s blog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20130512 [新聞] 馬領眾"默哀"10秒 數出聲音全場詫異 總統出席佛誕節 為罹難船員默哀 .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Pr-toKutE0

相關新聞:

默哀讀秒 馬的世界唯一  
◎ 劉東山
馬英九總統十二日參加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台灣有一個媽媽非常悲慟,就是被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死亡漁民洪石成的妻子,馬英九並請現場所有人起立為洪默哀十秒,安靜肅穆的現場,卻突然響起馬英九「一、二、三…九、十」的讀秒聲,再次讓大家見識到馬的詭異行徑。
從小學起,大家就經歷過默哀,通常係由司儀宣布後默默地進行,自然也由司儀計時及宣布默哀畢,計時少見由主持人或貴賓(尤其是總統級)為之,更遑論出聲讀秒。馬總統在八八風災期間就有數次類似的行為,大家雖然覺得怪怪的,但想想也無傷大雅,因為總是他的心意,只好暫時接受;想不到馬最近又來了!經濟學人雜誌繼批評馬為Bumbler(笨拙者)後,也許要說馬freak或什麼的,到時將更損馬個人尊嚴,同時再傷害國人的情感(畢竟他是民選產生的)。
默哀時由總統親自讀秒,相信世界上絕無僅有。拜託馬幕僚研究如何與總統密切配合,不要鬧笑話了!
(作者為環境工程技師)

「還沒出社會」 
◎ 廖玉玲
默哀時,為什麼要出聲讀秒?這種完全沒有「哀悼」的真誠、這種不懂禮貌的白癡作秀,竟然還是出自總統!而且不只一次!而且都是「十秒」!這是要展現總統的「數字管理」嗎?
馬總統大可在心中斟酌,時間差不多了,抬起頭,或者做些動作、發些聲音等,旁邊的人自然知道默哀結束,也會抬起頭來。哪需要「讀秒」?
請認識周美青,或者認識馬媽媽的人幫個忙,請她們婉轉告訴馬英九,別再做這種台語所說「還沒出社會」的無禮舉動,真的非常丟人!(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4/today-o6.htm


519反核行動 .

【影片】網址如下:

反核團體號召全國媽媽 519大遊行-民視新聞 .

全台反核大遊行北、中、南大串連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h6p4PrsxJ4

一條人命凸顯血淋淋的「一中陷阱」

2013-05-15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事件,國人同仇敵愾,強硬言論亦時有所聞。有中國軍事專家批評菲律賓國防實力說:菲律賓「要空軍沒空軍,要海軍沒海軍,沒有一架像樣的飛機,沒有一艘像樣的軍艦」,顯然不是台灣軍隊的對手。但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卻表示,根據「一中政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會是負責此案的主要單位,似乎手握另一種「特殊武器」。
菲律賓對我國祭出「一中政策」,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種對台策略對我國的傷害遠遠勝過船堅砲利。然而,馬英九總統總是沒有記取教訓,明知一中有虎偏向一中行,繼續朝所謂「一中政策」的方向傾斜,以故,菲律賓以「一中」回應(對付)我國,我國的內傷一次比一次嚴重。上次,菲律賓將台灣詐騙犯遣往中國審訊;這次,犧牲漁民的寶貴生命還要受「一中」矮化,馬英九還學不乖就真的不能再怪菲律賓不客氣了。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卻對台灣祭出「一中政策」,台聯主席黃昆輝批評說:兩岸關係的確有模糊地帶,但馬英九卻在無知、媚共的心態下不斷破壞模糊地帶,把過去我國堅持的對等關係破壞殆盡,馬英九向中國磕頭,還要磕得很響讓全世界都知道。可以說,菲律賓以「一中政策」反將一軍,乃是馬英九兩岸政策咎由自取,馬要一中,菲律賓就給馬一中;也因此可以說,如果菲律賓沒有緝凶、道歉、賠償,且收回「根據一中政策」之論,馬英九堪稱愧對國人!
事實上,馬英九執政五年以來,一再利用兩岸關係原有的模糊地帶向「一中」游移,二○○八年勝選上任之後,馬英九馬上拋出所謂的「一中各表」,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置於同一個屋頂之下。去年勝選連任以來,他又拋出所謂的「一國兩區」,把台灣進一步矮化。不久前,馬英九得寸進尺,拋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的論調,以稀釋法逐漸把台灣與中國的「國界」淡化、消除。
對照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透過歷次修憲凸顯台灣是一個由二千三百萬人組成的國家,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國家主權如此倒退,有識之士無不擔憂。一九九七年七月,李登輝透過國際媒體宣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早就已經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政府」,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內部關係。兩相比較,馬英九五年來的「努力」,顯然是要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向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逆轉」!
馬英九從「一中各表」到「一國兩區」,從而到「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國際社會自都看在眼裡。既然馬英九以總統的身分都否定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了,國際社會又何能將台灣視為一個主權國家?或者至少視為像李登輝執政時期那樣的主權處於明確化、鞏固化過程中的國家,亦即,從不正常走向正常的國家?這次,「廣大興二十八號」漁民喪失了寶貴生命,換來菲律賓「根據一中政策」的回應,不啻讓大家在光天化日之下看清馬英九向「一中陷阱」游移的危險性。
今天,如果「廣大興二十八號」漁民「根據一中政策」被犧牲了,將來,二千三百萬人的生命與福祉也將「根據一中政策」淪為魚肉。相對的,台灣人民的犧牲,則成為中國玩弄「霸權外交」的籌碼。換言之,台灣人民不再有蘇貞昌所說的「台灣夢」,唯有習近平踩在台灣人民頭上大做其「中國夢」!是以,與廣大國人一樣,我們希望政府在「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上為所當為,為受害漁民與國格尊嚴討回公道,但馬英九更應由此醒悟「一中」是一條索命的絞繩,千萬不能往自己的脖子套。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幫中嚴防共軍渾水摸魚 退將因素納入考量

作者 林保華   
2013-05-15
菲律賓艦艇掃射台灣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並屠殺台灣漁民洪石城的事件,因為菲方沒有誠意解決,事件可能激化。菲方挑釁在先,無賴在後,顯然就是因為沒有把台灣當作一個主權國家看待,事後又繼續操弄「一個中國」,刺中馬英九的軟肋而更加肆無忌憚。
事件的最大得益者是中國,不但藉此以台灣的保護國自居,更在言行上不斷吃台灣豆腐。馬英九政府在對付菲律賓方面還停留在空話,對中國的吃豆腐行為更不敢回應,遑論反擊,凸顯一個沒有LP的總統模樣。
整個事件進一步暴露台灣在馬英九總統治理下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如果此事不能善了,台灣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將進一步加深。台灣要扭轉這個命運,唯有以主權流失導致人權受到踐踏,向國際社會投訴,喚起國際社會的良知,尤其是「重返亞洲」的美國的關注。美國的重返,不但是軍力的重返,也必須是普世價值的重返;這不只是國與國的對決,而是兩種對立價值觀的對決。只是,馬英九上任以後,早已宣佈「外交休兵」,因此也不會對國際社會發聲。
中國除了貪口舌之快佔台灣便宜之外,尤其應該注意它的軍事行動。台、日的釣魚台爭議,中國已經極力製造中、台聯合保釣的局面,日本則極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但菲律賓居心叵測,也許是為了向美國展現菲律賓的重要,而故意製造「一個中國」。共軍的行動也比台灣還快,已經以「遠海訓練」為由,將東海艦隊調至南海海域進行訓練,而原主南海巡防的南海艦隊也在南沙海域進行戰備巡邏。
今年一月,台、日艦艇在釣魚台海域打水砲戰,中國海監船一旁觀戰,隨時準備渾水摸魚;這次台灣海軍軍演護漁,共軍艦艇勢必也在一旁監看,包括潛水艇在水底觀察台灣海軍的作戰能力。共軍艦艇甚至會在台艦後面「督戰」,甚至會製造事件,誘逼台、菲開戰,然後共軍再參戰,製造「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態勢。這就有可能把美國推向菲律賓一方,分化台、美、日關係,由中國來坐收漁人之利。
因此,台灣軍隊必須有兩面作戰的準備;空軍、陸軍也要備戰,以防出現難以預估的情況。這場軍演,不只是軍事問題,還有複雜的政治角力,國安會不可掉以輕心;也因為馬英九總統智力有限、又懦弱怕事,國安會更承擔重要責任。
不要忘記,主張「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夏瀛洲正在中國,他了解國軍的思路,有些將領還是他的學生,因此國軍也必須考量這個因素,突破慣常的思維方式,才可免於被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黃昆輝:馬一中政策 台灣受辱

2013-05-15
已危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菲律賓總統拿「一中政策」迴避該國公務船槍殺我漁民的責任,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怒斥,馬英九的一中政策效應已經危及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他呼籲全民認清馬英九「一中政策」的真相是自我矮化,導致國際視台灣為無物,也再度凸顯馬英九賣國的事實。他說,台灣人民如不將賣國總統趕下台,未來任何一個台灣人,都可能步上被殺身亡的漁民之路。
黃昆輝抨擊,馬英九不只是賣國,還葬送台灣人民的生命,台灣人民在外無端被謀殺,政府竟然不能保護人民的生命,追緝兇手,還受害者一個正義,甚至還被菲律賓總統侮辱一番,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黃昆輝指出,菲律賓總統為什麼搬出「一中」來?馬英九在各種公開的場合,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其言論,包括「不會推動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和中國不是國與國關係」、「稱台灣區已經幾十年了」,種種言論都是對外表態「一個中國」,如此矮化國格,導致菲國蔑視台灣。
黃昆輝說,保衛人民安全是國軍及政府的責任,馬英九對內鴨霸、對外軟弱,不僅沒有能力保護台灣人民,還配合中國用「一個中國」原則來卡死台灣。
馬向中國磕響頭 全世界都知道
他說,本來兩岸關係的確是有些模糊地帶,但是馬英九卻在無知、媚共的心態下,不斷破壞「模糊地帶」,把過去我國堅持的對等關係破壞殆盡,「馬向中國磕頭,還要磕得很響讓全世界都知道」,這種總統,早就該畏罪下台了。
Source: 自由時報

面諫反核 陳謨星:馬被台電騙了

2013-05-15
指馬觀念停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記者湯佳玲、彭顯鈞/台北報導〕由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發起的「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已進入倒數階段,馬英九總統昨接見「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伉儷,以及被視為反核派大將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院士陳謨星等人,雙方並就核四等能源問題交換意見,但陳謨星認為,馬英九被台電騙了,觀念還停留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與會者講到生氣:總統似被洗腦
與會人士形容,馬英九似已被台電公司「洗腦」,這場與談氣氛不是很理想。
四月下旬從美國專程返台為反核發聲的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已多次抨擊台電及官員指「核電是最便宜的電」說法是謊言,且對擁核的馬政府多所批評;馬英九接見陳謨星時,則在致詞時刻意「肯定」陳謨星的專業能力,指其是美國德州大學的電機博士,曾擔任德州大學能源研究中心所長,在電學及能源方面有深入研究。
不過,陳謨星還是有話直「批」,他會後表示,總統府邀請與會的官方代表還有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台綜院院長吳再益等人,「這些人是最不適合邀請進總統府的人,因為都是扯謊的人!」他說,原定半個鐘頭的會面,延至近一個鐘頭,「我集中全力向馬英九說明核電最貴,台電聲稱的便宜全是假帳!」
陳謨星說,一開始,彼此還很客氣,後來就越講越氣,其間馬總統未多作表示,也沒有說不對,但看不出來有想積極改善的態度。他認為包括馬在內的許多台灣人都被台電騙了,觀念還停留在台電給的那套資料。
建議究責台電「丟電一塌糊塗」
陳謨星說,他告訴馬總統到底電價是怎麼算出來的,核電根本沒算進輸配電的輔助服務成本,和真正的核廢料處置成本,因為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完成最終處置,所以無從得知。全世界的核電都很貴,而且為了提升安全,只會越來越貴。
陳謨星說,台電輸配電過程丟掉的電一大堆,把丟掉的電拿回來很便宜,蓋核四廠才更貴!他當面建議馬,應對台電「丟電一塌糊塗」的無能究責,台電之所以會破產,正是因為被核電廠拖累。
此外,陳錫南建議馬總統去看一下核一至核三廠的用過燃料池爆滿情況,就會知道不該繼續蓋核四、生產無法解決的核廢料。他說,把核電當作基載電力,再生能源根本起不來,如果不把核電當基載,台灣只要八%的備用容量就已足夠。
陳謨星與陳錫南都認為,與馬英九會面和預期差很多,只是馬總統有接待環保團體的一種「宣示」而已。
馬:公開資訊詳盡溝通 交付公投
馬英九則在會面時表示,對於核四與核能的問題,政府的態度就是讓資訊公開,大家詳盡地溝通;他曾經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七個民間團體交換意見。
馬指出,核四的問題困擾台灣廿年,希望這次在資訊充分透明情況下,大家做一個理性決定,因此政府決定將此問題交付公投,馬還強調:「這是由立法院交付的!」
Source: 自由時報

美學者:台菲應儘速簽署漁業協定

2013-05-1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今天表示,廣大興漁船事件更凸顯台灣應該被涵蓋在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過程中,而且台菲應該儘速簽署漁業協定。
台應列席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長期研究東協及南海問題的羅曼表示,台灣媒體對這起事件的報導充滿情緒,他可以理解,但從台灣政府提出的四項要求和可能的制裁方案來看,台灣政府的反應還是在審慎的外交評估後,做出合理要求。他認為,台菲就這起事件進行初步調查是合理的程序,美國政府要評論也需要一些事實基礎,如果調查結果顯示錯在菲方,他相信菲律賓應該接受台灣的條件而道歉賠償。
羅曼說,這起事件顯示,台灣在所有主權和海事爭議上的孤立地位,美國和東協都在談要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中國有時也會承認有此必要,台灣是當事國,卻因中國反對而未被邀請加入任何談判。經過這次台菲間的衝突,更凸顯台灣參與的必要。
羅曼指出,菲律賓兩年前曾把十幾名台灣罪犯送交中國,因而引發台菲關係的緊張,但兩國利用這次危機密切互動,台菲關係事實上在那次紛爭後,反而有改善。這次台菲也應利用這個危機做為轉機,例如台菲可以簽署漁業協定。美國可以私下鼓勵台菲雙方默默地展開談判,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菲律賓願意和北京談南海行為準則,為什麼不能和台灣談漁業協定?
羅曼說,菲律賓是和美國訂有共同防禦條約的盟邦,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也有義務保障台灣安全,美國可以把兩國引導到積極正面的方向來解決問題。
至於台灣有媒體鼓吹和菲律賓開戰,羅曼指出,長期而言,台菲之間沒有基本的衝突,菲律賓不是台灣的戰略挑戰,對台灣沒有威脅性,反而應該是台灣解決問題的答案之一;同樣地,菲國的長遠挑戰也不是台灣。所以菲國需要正確且快速地處理這個問題。他說,菲律賓因為與中國在黃岩島的衝突,而尋求國際法庭仲裁,中國顯然想利用這個機會,把台灣拉在一起,但中國媒體高調的做法對事情並無幫助。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許世楷大使談一生堅持的理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一個人有很多事情想堅持,我看到後面(追思牆)這些人的名字,他們共同有幾樣事情讓我思考,並且引起我的共鳴:

第一,是台灣人做為「人」的尊嚴,因為台灣的歷史是非常特別的,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是被日本統治,日本的行政體系以及他們的價值觀雖然很不錯,但到底台灣還是日本的殖民地,殖民地的人民如何抵抗,來保持台灣人的尊嚴,我想後面這些人,也有好幾個是台灣文化協會留學日本的台灣青年,他們當時努力並抵抗的最重要的是台灣人和日本人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有差別待遇?就是人的尊嚴如何維護,他們為了這個原因出力,不只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也是為了做為台灣人的尊嚴在努力,這也是我從小孩時代,慢慢培養出來的東西,所以也是引起我共鳴的一件事情。

第二,要來聖山時,我想到這是草屯,是我童年生活的所在,我來過匏仔寮,對面是下茄荖,茄荖山是我外公家族墳墓的所在,想到這些種種,你知道自己過去的事情,自然對這塊土地就會珍惜,就會有疼惜之心,所以這是統治者最不喜歡讓我們知道的事情,所以他們教的都不是台灣的地理和歷史,中國人教我們的都是中國地理歷史,日本人教我們的都是日本的地理歷史,我們自己身邊的東西都不知道。這是我懂事入大學以來,尤其是我在日本留學,我在研究院要研究什麼?我選的題目其實是在追求真相,雖然寫的是學術論文,但就是在講「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是什麼人,台灣人是什麼」,這是我留學做學問最大的主題。

延伸閱讀:
【影片】許世楷大使對於台灣目前現況的看法
【影片】許世楷大使對於台灣未來走向的看法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民生寓所的改裝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6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小姐致詞:

感謝阿扁總統捐出以前住的民生寓所,做為瑞智互助家庭(失智老人休閒場所),分享現在­瑞智互助的成果,介紹改裝後的空間設計。

延伸閱讀:
凱達格蘭基金會 八週年募款餐會: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陳致中談阿扁總統病況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陳唐山董事長致謝詞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李鴻禧教授致詞
民生寓所變身 失智家庭充電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516(四)「反媒體壟斷法大會考」立法最後關頭!青盟立院場外施壓行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3-05-15
[時間]

2013年5月16日(四)08:15

[描述]
   
「反媒體壟斷法大會考」
立法最後關頭!青盟立院場外施壓行動

時間與地點:
一、8:30 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
二、9:00 集體帶往群賢樓,展開場外靜坐。

自去年901反壟斷大遊行以來,青盟的一貫訴求,就是完成「反媒體壟斷法」的立法,以杜絕媒體壟斷現象再次發生。

如今,終於來到立法戰場的最後關頭。

5/16(四),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就各版本「反媒體壟斷法」進行實質審查。目前檯面上有行政院版、國民黨版、民進黨版的草案。民進黨版在管制對象上較為明確,並有相對明確的禁止結合的紅線標準,但欠缺媒金分離原則,遺憾;行政院版空有架構,管制紅線卻含糊不清,失敗;國民黨版則是虛晃一招,連紅線都沒畫,儼然「媒體壟斷保障法」,失敗中的失敗。

因此,青盟與媒改學者共同討論,歸納了十大要點,作為各黨黨團整合法案時的參考。青盟將在當天上午來到立院,對目前的各種版本進行大會考,以十大要點作為十大必考題,評比各個版本。

邀請各位,一起到現場來緊盯這個反媒體壟斷運動的關鍵時刻。

最後一哩路,我們一起走完!

時間與地點:
一、8:30 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
二、9:00 集體帶往群賢樓,展開場外靜坐。

我們的訴求:
一、「反媒體壟斷法」內容應謹守這十大要點:
【一】 以新聞媒體為主要規範對象
【二】 針對產業現狀、確立明確紅線
【三】 壟斷計算指標要具體、透明
【四】 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
【五】 確立媒金分離原則
【六】 法定透明審查程序
【七】 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之行為
【八】 納入公益訴訟條款
【九】 明文保護新聞工作自主權
【十】 包含回溯條款

二、立院各黨團應依上述原則,整合各版本為單一版本,勿拖延立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07 ---迫害人權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3-05-15

5/7日  天氣悶

五月天的溫度,天氣掉入悶熱和潮濕反覆迴圈內,一時貪圖涼快把家裡紗窗打開,讓徐徐清風能夠直接吹送進屋子裡,讓初夏的悶熱能減緩。沒料到初夏也是蚊蟲大爆發的時候,許多蚊子就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像惡鬼般衝進屋內,屋內的家人也就順理成章的成了這些蚊蠅虫蚋的最佳美食。當夜深人靜,正值夜寐懵懵之時,哪怕只是一隻蚊子在耳邊嗡嗡作響,都可以讓人一晚無法安眠,而此起彼落的拍打聲或電蚊拍捕捉到蚊子的「茲茲聲」伴隨焦臭味都能整個睡覺的心情大壞。我爸起床拿起電蚊拍幫我媽"緝捕"未歸案的蚊子就地正法,這是他們這個年紀交流情感的方式。阿扁總統和吳淑珍夫人與我父母年紀相仿,此時的阿扁總統若沒有被政治迫害關進黑牢中,也許也正在圍剿那擾人清夢的蚊子,讓吳夫人得一安眠。印象中的那鐵漢,夜半時扶抱牽手上廁所,親力親為不假看護之手,重情義不正是台灣人價值觀中最良善的美德。

相信政治人物多半是要犧牲家庭生活的時間,在卸任公職後能補償牽手的也就是此刻了。但無奈外來政權的政治霸凌,剝奪了一個基本作為人應該也必須要享受與付出的家庭生活。大地志工媽媽今天準備了鵝肉、炒絲瓜與空心菜和海鮮湯等家常菜,讓身在黑牢的阿扁總統在口味上,能彌補些許「家的溫暖」。猶記得學生時聽演講比賽,若講者抽到愛國相關題目,必會以孫中山所言「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等云云開頭破題(慘的是還幾乎每個講者都如此),其實都錯了。政治最終目的是要恢復或保有人性的良善。一個迫害人權,剝奪人性良善面的政權,已經違反最基本的政治價值,也違反人性,背叛了上帝的意旨。

讓阿扁總統回家養病吧!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許世楷大使對於台灣未來走向的看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差不多所有人,尤其女性或身為母親的人都討厭打打殺殺,乃至危險的核子發展或核子武器,都非常討厭。人類或台灣都會對這些東西非常緊張。歷史中的台灣,近代說來,有很好很幸運的走向,例如台灣的民主化。一個國家要從獨裁到民主化,必須經過很多的流血和革命,但是台灣的民主化,我們都看得見:

從1990年代開始民主化到今天,我們所經歷過的政黨輪替-民進黨從國民黨手中拿得政權,像現在可以很自由自在的講話而不會有事情,但在四、五十年前包括現在站在我旁邊的這些人,可能都會被(國民黨)抓走,台灣真的民主化了。另一方面,台灣目前在逆流和主流的邊緣,所以感覺講話好像也不是真的很自由,國民黨使盡很多方法,有時用壓力施加給公務人員,有時用利益誘惑,讓你沒有發言的自由,或是運用媒體操作讓人民不知道真相,讓人民講話講不出來不自由。

台灣應該不至於那麼歹運,中國一直說要併吞台灣,這是存在於台灣的危機,所以我們很多言論的自由,法治、人權稍微走偏了,那是現在台灣人民要去努力克服的問題,我們必須要回到歷史的主流中,大家來追求我們所愛的社會價值觀,就是歷史的主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是我們必須要努力克服並追求的所在。

延伸閱讀:
【影片】許世楷大使對於台灣目前現況的看法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李鴻禧教授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5

李鴻禧教授致詞:

外面有風有雨,心裡感覺台灣人被統治這樣久,受外人影響,把我們變得很小心,變得無情無義,尤其是今天阿扁在受難,很擔心用凱達格蘭基金會名義募款,會不會只來2、3人,讓阿扁更加失志,致中夫婦更加難過,但今天參加的人很多,且暴桌,跟大家說聲謝謝。

今天看到很多過去一起打拼的先進、同志,大家志氣很高,台灣一定不會倒,自己的兒子也會出來,繼續為台灣打拼,像阿扁的兒子致中一樣。

凱達格蘭基金會是阿扁規劃在二次任滿後,如何為台灣繼續打拼所成立的組織,所以阿扁用第一次選舉剩餘的基金,創辦凱達格蘭,是學日本的松下政經塾,培養政治人材,事實上凱達格蘭基金會到目前為止,培養政治人材,就花了將近二億,已經培養三千人以上凱達格蘭的子弟兵。

希望大家繼續為凱達格蘭基金會捐助,凱達格蘭創立目的:

1.為台灣的主權獨立
2.台灣民主憲政
3.台灣的自由人權保障
4.台灣經濟富裕
5.台灣公平正義、司法獨立

但第5點還沒做,阿扁就被馬英九關,2016年要將政權拿回來,阿扁這件事才能解決,阿扁受苦,大家要有所感受,阿扁受苦一日,就是台灣社會民主要進步一日的能量,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好比耶穌,不能讓阿扁白白流血、白白痛苦,感謝大家的贊助,請大家繼續支援,讓致中夫婦有信心,讓基金會繼續發展,深深感謝。

延伸閱讀:
凱達格蘭基金會 八週年募款餐會: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陳致中談阿扁總統病況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陳唐山董事長致謝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