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這樣的司法不如拆解重練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5-15
台灣的司法為人詬病已久,近年尤烈,已經到了「是可忍丶孰不可忍」的地步,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就把「司法改革」列為重中之重的政見。新政府再過一週就要上任執政,讓我們廣泛地談談「司法改革」,或乾脆來個「司法革命」吧!
説起台灣司法,1945年以前日治時期雖屬殖民統治時代,但其司法制度已是「有板有眼」,已具備先進國家「依法治國」的良好基礎,而且即使進入二戰的戰爭時期,也沒有藉口戰爭宣布「戒嚴」和訂「戡亂時期特別條例」,一般司法照常運作無礙。但在二戰終結後,盟軍統帥麥克阿瑟一時糊塗,把台澎及越南北部交給蔣介石「暫管」,而沒有照聯合國「自決獨立」原則處理,種下了台灣迄今超過一甲子的夢魘,時時存在被赤色中國併吞的危機。在此漫長歲月,台灣民眾也陷入了「非法占領」政權中國國民黨的欺壓掠奪,迄今尚未能正常化,李登輝所説「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我們也要說「蒼天曷極!」
自二戰結束台灣被蔣介石軍權「劫收」後,原本井然有序的社會開始亂了起來,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也大受影響。起初,還有一些留日的台灣人法官可以「依法審判」,但隨陳儀來台的官吏軍人,有多少人有「法治」觀念?據稱這也是埋下二二八事件,一些台籍法官丶律師遭到牽拖殺害的原因。以吳伯雄伯父吳鴻麒時任高等法院法官,和二二八事件毫無關聯,居然在高院開庭審判時,莫名其妙被軍人特務帶走,數天後曝屍於郊外,屍體還被殘酷凌割,據遺族稱可能是一件中國軍人訴訟案敗訴所帶來的洩恨報復。果如是,台灣那𥚃是「光復」,其實被一群土匪強占吧!
二二八事件本身就是司法大劫難,初期殺人逾萬,有多少是經過法院正式審判的?隨之而來的「清鄉」和白色恐怖,都是用軍法來審判老百姓,最後還送給蔣介石「終審」,他紅筆一揮,多少人頭落地!蔣介石違法濫權裁判殺人,白紙紅字歷歷在目,在轉型正義中是不能遺漏的重要一頁。
總歸一句話,台灣的司法在日治時期已有良好基礎,國府退據台灣後,就開始敗壞,黨丶政丶軍丶特黑手,無不拚命伸入司法(包括警丶調丶檢丶審),無一倖免,尤其在日治時期從未見的「紅包文化」,也像八足章魚一樣緊纏著司法和行政,清朝民國流行的「衙門八字開,無錢莫進來」丶「有錢判生丶無錢判死」到一百多年後的現在,都還隨時可見殘蹤,不便一一舉例,諸君自己體會。
我們無意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也不是說大部分的司法人員都是「濫咖」,但俗諺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何況不只是一粒屎,而是一大把老鼠屎混進司法鍋𥚃,難怪長久以來台灣司法已經被民眾「判死」,只是待決而已。冰凍一丈,非三年之寒,控制台灣司法(許水德言:法院是我們國民黨開的)70年的國民黨要負絶對的責任,今年元月大選前喊得震天價響的「司法改革」,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説得很直白:「司法本身是無法改革的,要由外力介入,才能成功」。她也應允親自領導司法改革,不,我們希望的是一場修憲來翻轉的「司法革命」。
為什麼要「司法革命」?台灣司法已是從根爛起,司法人員被國民黨「洗腦」洗得「控固力」了。調查局在以前只有一個民進黨員,算是異數。特偵組檢察官一字排開,誓言辦不倒阿扁就要集體辭職;審判馬英九特別費「無罪」丶即引用宋朝「公使錢」和發明「大水庫理論」的法官,恰巧剛好是「換法官」把阿扁國務機要費案,從無罪判成無期徒刑的蔡守訓;判彰化頂新混油案無罪的法官,也剛好判富味鄕案罰鍰但緩刑;遠雄趙藤雄合宜住宅三行賄案,為何從一審4年6月在二審改判2年,剛好「可以」緩刑5年?⋯⋯
根據調查,人民對於(法院)法官和檢察官的信任度,大概分別在20%多和40%左右,比起日本同樣數字都在80%~90%,天差地別。我們可以這樣説,司法案件如牽涉到大筆金錢和政治,判決很多會發生使多數人難以信服的結果,雖然對法官有諸多質疑,但在「獨立審判」的金鐘罩下及「法官不語」的扭曲護航,「好官自我為之」,誰也無可奈何,除非抓到法官受賄的證據,但「司法一家親」,破案是萬分之一的異數。
「非常時期,非常手段」,台灣司法自判死刑,有賴人民「解救」倒懸。審判方面,參審制或陪審制有必要在社會矚目重要刑案強制採用,脫掉國王「獨立審判」美麗的外衣,甚至考慮依憲法「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意旨,規定全體法官「暫停」黨籍,軍人亦同,此有深奧妙義。或謂有違民主國家常軌,但我們是真的「民主國家」嗎?不用自欺欺人。俟河之清,司法軍隊均中立化,再取消限制可也。
總之,人民已受夠表面「公正丶公平」獨立審判(包括前置的警、調丶檢),在很多特殊案例中,司法官簡直比過街老鼠還不如,人民還要高薪崇敬,不如養一條狗還會看家,不至於騎在頭上灑尿!新政府若非麻木不仁,當知蒼生極旱之望雲霓,要記取阿扁八年執政輕忽司法改革,以致遭其反噬的慘痛教訓,覆轍莫重蹈。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252&Itemid=71

馬英九批准翁啟惠辭呈,在民法上無效

作者 陳永昌   
2016-05-14
【專文】馬英九批准翁啟惠辭呈,在民法上無效
翁啟惠被鬥倒,是台灣學術界的大不幸;被馬英九以這種踐踏尊嚴的方式批准辭呈,更令人痛心。(黃謙賢攝,20160418)
中研院長翁啟惠3月29日所提的辭呈,事隔40幾天,馬英九離卸任只剩10天之際,突然在5月10日准了。馬英九為了掩飾鬥爭本質,還給翁啟惠信函說明。馬英九心裡應很高興,終於鬥倒翁啟惠了,而且還可親自面試新任中研院院長遴選候選人。這些候選人就像在申請學校一樣,被他面試。馬英九自知自己鬥爭能力雖然還好,但讀書腦筋、做事並不是很好,能夠面試比他會讀書的中研院院長遴選候選人,當然很高興!
馬英九想鬥倒翁啟惠,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根據《民法》第94條「對話人為意思表示者,其意思表示,以相對人了解時,發生效力」,馬英九在其致翁啟惠信函中表示:「貴院長4月25日與英九會面時,雖表示『此時辭職,將造成人事極大動盪,甚或影響我國際聲譽』,然則此一考量,顯係多慮。」可見馬英九當時已明確了解翁啟惠「不再請辭」,故翁啟惠表示「不再請辭」已發生效力,前舊辭呈已失效,而非馬英九信函表示「貴院長當時已進入『請辭待命』狀態,諒蒙察及」。馬英九後再批准舊辭呈,根據《民法》第94條無效!
以前行政院長「請辭待命」,而沒有表示「不再請辭」,故總統可隨時准辭。但翁啟惠已表示「不再請辭」,情況不同。就像馬王政爭,馬英九違反《民法》、《人團法》,鬥不倒王金平,此次馬英九也違反《民法》!
翁啟惠若真違法,就該被判刑。只是吵了幾個月的「翁啟惠涉嫌內線交易」之說,結果竟是營業員電話主動建議,3000張浩鼎股票,翁啟惠只賣10張,千分之3.3,翁啟惠根本無意圖內線交易獲利!
第一次翁啟惠內線交易設局扣不成,檢調只好另找「賤賣研究技術」。但是如同法學上的「毒樹果理論」,非法取得的證據不可信、無效。第一次內線交易設局扣不成,再另找其他設局,也不可信了。
台灣目前的司法是國民黨1949年逃到台灣後,獨裁統治台灣所建立的一套獨裁黑道流氓司法制度,至今基本上仍未變。在沒建立陪審團制度前,都是不可信!
翁啟惠堅持法治、無罪推定、不鄉愿、不請辭,這只是一個法治社會應有的基本態度。
我們也公開勸勸那些要求翁啟惠請辭的民進黨立委、號稱台派的主持人、政論嘴巴,不要連法治社會應有的無罪推定、不鄉愿基本態度都沒有,不要當國民黨打手,否則我們將公開點名批判!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248&Itemid=71

聲請馬限制出境遭駁 黃帝穎批北檢政治動作

2016-05-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律師黃帝穎日前由台灣教授協會等社運團體陪同,向台北地檢署及特偵組告發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及總統任內,分涉大巨蛋圖利案、黃世銘洩密案及財產來源不明罪三案,同時向檢方聲請在馬卸任總統之際,應限制出境及保全證據,但北檢昨以「聲請人不符」為由駁回聲請,讓黃帝穎痛批根本是政治動作。
  • 圖為上月26日律師黃帝穎告發馬英九3案,認為馬英九的罪證較翁啟惠明確。(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圖為上月26日律師黃帝穎告發馬英九3案,認為馬英九的罪證較翁啟惠明確。(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北檢發函指出,本件係由社團法人台灣永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北社、黃帝穎提出告發,並非刑事訴訟法三百一十九條之一第一項所定之聲請主體,是聲請不合法,應予駁回。
對此,黃帝穎表示,本件聲請限制出境,主要的功能是在告知檢方,有關馬英九目前涉大巨蛋案與黃世銘案罪嫌重大,依照過去檢察官偵辦陳前總統的先例與經驗,認為馬總統擁有綠卡,擔任總統熟悉逃亡管道,兩個女兒有美國籍,一旦離境,會嚴重影響刑事訴追,應予以限制出境。
黃帝穎也指出,是否要對馬限制出境,應該是檢方要依據個案去評估,駁回是否代表未來不會對馬有強制處分作為,抑或放水?北檢特別在馬卸任前發文,根本是政治上的宣示,該案的被害人是國家,檢察官應該為了保全證據而必須限制馬出境,駁回人民聲請是多此一舉,純屬政治動作。
Source: 自由時報

蜜蜂危殆!美農業部警訊:2015蜂群陣亡率達44%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5-14
蜜蜂危殆!美農業部警訊:2015蜂群陣亡率達44%
美國2015年蜂群陣亡率達44%,幾乎創下近6年來新高紀錄 (圖片:Courtesy of Wikimedia/ Qypchak)
美國NGO組織《蜜蜂情報夥伴》(Bee Informed Partnership),與《美國養蜂場監察員》,以及美國農業部 (USDA),共同於5月4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2015年美國養蜂人損失的蜜蜂數量高達44%,幾乎是近6年來的最高點。位於高緯度國家的美國,其蜂群損失以冬天嚴寒天候較為嚴重;如今,整個夏天的折損率,幾乎與冬天相差無幾。如此高陣亡比率,不禁讓人擔憂養蜂產業前景,以及蜜蜂做為人類1/3糧食授粉媒介,可能因其族群數量蛻減,從而引發糧食不足危機。
《生態觀察網》(Eco Watch)5月11日報導指出,蜂群的持續大量失落,印證一些科學家們告訴我們的警語:「必須採取立即行動,管制一些危害蜜蜂的殺蟲劑」。致力推展「人類未來食物展望」團體的運動者蒂芙尼.芬克海恩斯(Tiffany Finck-Haynes),結合一些跨組織的環保聯盟,「國際地球之友會」(Friends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 FOEI),提出呼籲指出:時間延宕越久,帶來傷害越深;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如果無法停止使用,其所引發的蜂群大量死亡,連帶也將危及人類所仰賴的生態體系與食物供應鏈。
關於蜜蜂的高折損率,越來越多的科學團體,認為除了全球氣候的日愈極端化、瓦蟎(Varroa destructor,蜜蜂體外寄生蟲)、病毒等因素;其中人類的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是危及蜜蜂群落的元兇之一。由於美國環保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 EPA),對於危機管理的延宕不做為,導致美國10多個州、城市、大學校園、商業團體,率先採行「自力救濟」,基於愛環境理念,自行禁絕或嚴格限制「益達胺」農藥的使用。許多證據顯示,益達胺很可能會讓蜜蜂當場斃命,也會導致蜜蜂,更容易遭受病原體(包括病菌、病毒)、蟲害感染,以及其它(如氣候)壓力因子(stressors),導致早夭。

 
(美國調查發現,近6年蜂群折損率皆超過35%。灰色部份為冬季帶來的可接受度死亡率;黃色為冬季實際損失;土褐色為年度總損失。圖片:Bee Informed Partnership)
美國官方腳步
到了2015年4月,美國環保署EPA迫於形勢,宣布停止「益達胺」新農藥品牌的核准,以及暫停販售牌照的延長申請。到了2016年1月,EPA公布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 )成分,益達胺(Imidacloprid)農藥的評估報告,結果發現,這類殺蟲劑確實對蜜蜂生存,構成威脅。
僅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在2014年6月,在「總統備忘錄」內容提及,要求成立「授粉衛生工作組」(Pollinator Health Task Force),即美國聯邦政府,應為蜜蜂及其它授粉昆蟲,創造健康的授粉環境。不過,EPA卻怠勿職守;另一方面,美國的監管機構,則被農藥廠商業者蒙蔽,並沒有監督這項保護授粉者任務的執行進度。環保組織者芬克.海恩斯(Finck-Haynes)向《生態觀察網》表示:「環保署、農業部,以及國會,必須共同統整一套(落日條款)的根絕益達胺方案,以挽救蜂群與養蜂農民。」
《生態觀察網》報導指出,美國農業部(USDA),過去1年來的表現,著實汗顏羞愧,農業部擔任「授粉衛生工作組」的聯合主席,卻對於「益達胺」殺蟲劑危害蜜蜂,以及「嘉磷塞」(即年年春)除草劑造成帝王斑蝶(monarch,北美洲最廣為人知的蝴蝶物種,族群數量消失95%)的科學界意見表達,一度採取壓制、噤聲立場。
台灣
目前,台灣早年常見的帝王斑蝶(學名:Danaus plexippus,又稱大樺斑蝶)已經絕種。美國的數量,也從10億的龐大族群數量,銳減到約5千萬隻。
近幾年台灣蜂農,也日愈感受蜂群消失的危機感。2007年《自然攝影中心》貼出的一則報導,名為「台灣千萬隻蜜蜂神秘失蹤」,內容憂心指出,蜜蜂的神秘失蹤,讓農民血本無歸;一旦台灣蜂群也像美國那樣大量消失,將帶來農業浩劫;因為蜜蜂數量下挫,連帶導致果樹、農作物因授粉不足,遭受波及而減產。台灣今年水果價格大漲,據國內養蜂界人士指出,即與台灣蜜蜂2015-2016近一年來數量大幅折損逾半有關。
近10年前,台灣農民已發出蜂群消失的危機警訊;值此保育意識日愈高昇之際,台灣政府單位,是否為蜜蜂及蜂農的生存權,善盡監管協助心力,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244&Itemid=76

【影片】2016-05-07 祈安祈福法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1


2016-05-07 祈安祈福法會mp3下載
大綱:

1.【活動預告】05/28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2.網路可以讓小眾文化變大。

3.新政府的司法院長需梟雄角色。

4.無形成功有形就會成功。

5.會見安倍胞弟岸信夫 蔡英文盼日助台拓展國際空間

6.蔡英文就職典禮,國際貴賓爆滿。

7.旗袍是物化女性的穿著。歷史這一刻推美好作品!520禮賓人員服裝曝光

8.小英520就職國宴 8道菜曝光

9.520之後,小英執政會困難重重。

10.阿九聯共抗日滅台。

11.阿九幫中共顧太平島。

12.ROC政治險惡,政治謀殺層出不窮。

13.黨國司法檢調特憲勢力重整,陰謀計畫中。

14.KMT黨產為何迅速蒸發?

15.文化部的妖囉專刁台派基金會。

16.KMT的基金會專養肥貓。

17.KMT官員不知民間疾苦。

18.KMT妄想中國的保護。

19.「大老」登島誰付錢?立委:一條一條算清楚

20.華人世界看好蔡英文,台灣雖窮,但有民主的希望。

21.本土派崛起 香港民進黨主張:可加入台灣

22.楊醫師常在台中遇到香港人,香港人很喜歡住台中。

23.CNN:台中是台灣最宜居城市(但行人需小心莽撞的車輛)

24.台灣若和中國太親近,會感染中國人的惡習。

25.指揮中國觀光客原則:客氣就隨意,大聲才是命令。

26.台灣詐騙集團的首腦多是中國人。台灣人當替死鬼。

27.恐怖組織才會用電視審判。(肯亞案台人遭遣中國 央視直播台灣人認罪

28.好笑之事:為了保護中國遊客 中國派公安至義大利巡邏

29.畫中有話-炫富是一種極惡的社會犯罪

30.阿九再度鬥爭王金平。

31.阿九是地下KMT黨主席,柱柱是傀儡。

32.KMT黨務都是情治人員在操盤。用黑資料互相牽制。鬥爭時就會發生司法效果。

33.林佳龍正在處理胡志強的爛攤子,KMT議員超恨林佳龍。(藍控廢BRT賠50億 林佳龍:停建省300億

34.柯文哲一樣陷入爛攤子,有可能被抓去關。

35.要更加支持小英執政,不要被媒體洗腦。(硬要連結王金平-林錫山-蔡英文),一切都是假新聞。

36.政論節目要多觀察分析比較。

37.台灣人欠缺獨立判斷能力,喜歡當大人物或名嘴的粉絲。有拿香跟拜的現象。

38.台灣公民要突破情緒、面子兩關,獨立判斷,看清大局。

39.要做自己,不要當粉絲,不要被宗教制約。

40.不要當大人物的粉絲,但可找尋他的精神。

41.真正的神蹟顯化,不會一直宣傳,靠自己體會。

42.大地志工是教育工作者。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93&Itemid=1

【影片】第一次讀檔案就上手(二)政治檔案的過去與現在-林邑軒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4月30日
地點:好伴


大綱:
1.  越是機密的檔案,被銷毀的機率是越低的,國民黨保存檔案的習慣不錯,因為特務統治是關乎國民黨在台灣統治的生死存亡,無論是辦真案還是假案都很有一套,檔案紀錄極盡詳實。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機器如果連政治檔案都處理不好,早就消失了。

2.  林義雄的林宅血案在這島上至少有三五百人知道,特務機關一定有檔案,只是沒有人肯講。

3.  真正機密的文件流落到民間的機會不多,相關文件必然會用機密的方式處理。

4.  國民黨的黨史館對於各種檔案的編目和整理,比檔案局好太多,而且更專業、內行,認識國民黨生命之所繫,統治台灣時間會這麼長久,不是憑空而來。

5.  台灣轉型正義的進程,若沒有找到特務一起合作,絕對不可能成功。沒有層級夠高的特務,轉為汙點證人協助尋找、破譯政治檔案,無法成事。策反特務、針對過往做實質上或道德上的赦免,由他們帶領進入特務系統,才知道當時如何產出政治案件。沒有特務的合作,轉型正義是走不下去的。

6.  轉型正義就是政治鬥爭和政治清算(林邑軒個人看法)。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未必是國民黨,民進黨現在更怕轉型正義。

7.  現在每年特務機關還會在軍統局戴笠的忌日,追思紀念他,例如老特務成立的復興社,類似幫會組織。

8.  台灣大眾對白色恐怖政治案件的理解為什麼始終如此淺薄,關心的人始終如此小眾,大眾被政治動員完後就沒了,沒有後續了?或許我們缺少一些通俗的創作,沒有好的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敘事,告訴大家那個時代的「感覺」是怎樣?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這部分,才會比較正確。缺乏這樣的公共論述。台灣這部分的公共論述永遠只停留在因為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國民黨就必須下台。但真的國民黨下台就沒事了嗎?缺乏道德上的嚴肅性,懼怕清算過去,永遠搞不清楚未來道德標準的準繩在哪裡。沒有檢討、反省和誠實處理政治案件,台灣社會將永遠在和稀泥中。一部夠通俗的電影,或許是形成「共同感覺」的方式之一。

9.  關於二二八的檔案其實和白色恐怖的部分類似,前端檔案缺漏,但中後段的檔案其實很齊全。只是缺乏人去解讀資料。

10. 二二八口述歷史有一個大問題,例如張炎憲老師在九零年代有做第一套關於二二八的口述歷史。這些口述都是受難家屬或本人第一次口述,家屬會懷疑口述採訪者的身分和目的。儘管有許多殘缺,我們仍需要閱讀,才能了解當時的恐懼。迄今為止,仍然缺乏大規模紀錄一般民眾對二二八的參與史。

11. 二二八除了是國民黨有目標性的殺害、強力鎮壓台灣人以外,只有這樣的理解是不夠的。二二八另一個面向是自發性、各地串聯性的抗暴,例如二二八事件中接收派出所的行動。國民黨當時在台灣的軍力、警力都極為不足,二二八之後的幾天,全台各地都有「接收」政府機關的動作,從國民黨的角度是叛亂,但從台灣人的角度就是抗暴。但後來缺乏事前規劃、橫向聯繫和組織,在二十一師登陸後,當然被各各擊破。另外一點就是老一輩的仕紳在當時大部分是「主和派」,想要透過談判來換得政治成果,而沒有去鼓動更激烈的武裝對抗。更多的武裝對抗和占領,才有機會和籌碼談判,而當時台灣民間和日本留下的武器存量是足夠台灣人大幹一場。二二八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一場失敗的武裝對抗,失敗後任人宰割。這幾年一直講平反,但二二八中重要的抗暴精神,卻逐漸消失。

12. 1946到1947二二八爆發前,台灣各地的罷工、罷課、警民衝突,三五天就發生一件。我們的阿公、阿祖那輩人是很兇猛的,但爸爸媽媽那輩是最窩囊的,戰後嬰兒潮那代,這也是造成台灣災難性開始。反觀國外從1960年代法國五月學運(六八學運),就開始從事社會改革、思想解放,但台灣卻不是如此。阿公那輩是台灣人無論在素質和訓練都是最好的一代,在戰後的二二八和白色恐怖之後,便無法取得任何政治和社會權力,埋葬掉一整世代的人,這也影響到目前台灣的政治社會發展。

13. 二二八後,參與過武裝鬥爭的青年學生,大多寫自白書或悔過書後,就回到學校,受到傷害的機率非常低;後來會被關被殺,大多數是牽連到中共地下黨,在白色恐怖中被處決。國民黨在二二八中,專殺處理委員會和社會掌握權力的人,在許雪姬教授研究的保密局資料中,可以看出一些台灣人線報意見領袖的動向,這些人被不同的特務機關,未經過審判,計畫性以特定名單蒐羅,直接處理掉(槍斃)。參與程度中等者,許多被判時間不等的刑期,被關押在監獄。這是研究二二八需要注意的一點。

14. 二七部隊部隊長的角色,事實上接近樣本人物,因為謝雪紅有明確的台共背景,加上台灣在日治時期,受到日本人教育和輿論宣傳影響,普遍對社會主義者抱持不信任,所以謝雪紅並不適合背負二七部隊的身分公開活動。另外二七部隊部隊長對整個決策毫無知悉,就僅是一個樣板人物。當時台灣各地都有類似的治安維持組織,全台有一兩百個組織。

15. 二二八中,同一個地點聚集性死亡的案例很少,這跟二二八的交戰型態有關,較少真正的遭遇戰,大多都是打帶跑。三月以後是大規模的逮捕,這必須和二二八發生時的衝突分開看。

延伸閱讀:
【影片】第一次讀檔案就上手(一)政治檔案的過去與現在-林邑軒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9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