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柯宣布瓶蓋工廠停工 文資團體今撤出

2015年09月20日17:28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曾承諾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但選後仍動工拆除,遭文資團體抗議,今傍晚柯文哲到瓶蓋工廠視察,結束後他提到兩點結論,包括一、先停工,二、有爭議回市府討論。

柯文哲表示,他也交代地政局,不要讓廠商因為一個動作(停工)就損失很多錢,所以該怎麼做就做。柯也提到,很多事可以回北市府討論,不需要在這裡抗爭,他也希望文化局或產業發展局,把園區最後的picture(藍圖),包括要做成甚麼樣子,拿出來先討論,因為最後的樣子還沒出來前就先動手(拆除),不需要,所以回市府處理。柯文哲在說完結論後也快閃,並對著在場的文資團體喊話「回家、回家,不要再在這裡被蟲咬。

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表示,相信柯文哲是有能力信守承諾的市長,但之前市府顧問張益贍來協商時,工廠周遭加了圍欄,讓她們感到疑慮,擔心是否會復工,所以現在只要確定停工,且在沒有完整規劃之前不會復工,文資團體最快今天就會撤離,柯也邀她們,明晚至市長室討論。

林怡君表示,瓶蓋工廠中的一些建物之前遭廠商強拆,導致建物旁的樹木毀損嚴重,此外,在拆除作業時,已拆建物旁、被文資委員會認定是歷史的建物,其外牆卻沒有保護措施,所以也造成破壞,她轉述柯文哲在看到樹木毀損時,相當訝異,也感觸的說「想不到施工工程這麼粗暴」。

林怡君表示,目前文資團體仍是朝文資與樹林最大保存,來做全區保留。(張博亭/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20/695610/

台灣與「三海」新競逐關係

作者 林泉忠   
2015-09-21
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正式告別戰後「專守防衛」的安保定位,從而進入配合美國「重返亞洲」與「再平衡」戰略的新時代。
日本新安保法通過後與通過前之差異可歸納為四大範疇:一、過去日本歷屆政府視為違憲的「集體自衛權」正式獲得解禁,行使條件設定在當發生涉及「國家存亡的事態」。
二、修改「周邊事態法」,引進新概念「重要影響事態」。此項變更不僅廢除對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且對他國的支援不再限於同盟國的美國。
三、新成立的「國際和平支援法」,賦予自衛隊隨時可以啟動對他國的後方支援機制。
四、解除對日本參與聯合國維和活動時,不得持武器救助他國維和夥伴的禁令;也使自衛隊即使在平時也可展開對美國船艦的護衛行動。
重點是,日本此次安保體制的重大變化,對台灣的安保環境,尤其是涉及「三海」即台海、東海、南海的情勢,將帶來何種影響?
先看台海部分。對台灣而言,美國向來是協助維持台海安全的最重要支柱。未來兩岸一旦軍事衝突,美國介入其中,過去不便捲入的日本將可根據已解禁的集體自衛權,以支援美國的形式而介入台海紛爭。
在東海方面,東海是台日中美四方利益所在的重疊區域,其中的釣魚台列嶼更是東海的火藥庫。目前釣魚台仍由日本實際控制,對日本而言,即使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台十二海浬內發生軍事衝突,由於「尖閣諸島」是在「日本領土」範圍之內,日本僅使用「個別自衛權」即可應付。重點是,在十二海浬以外的海域,如發生中美船艦衝突事件,日本就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加入支援美軍的行動。
與台海、東海相比,更複雜的是南海。過去一年來,中國加速在南海的造島工程,強化了華盛頓的危機感。事實上,美國已於今年五月開始以實力介入南海爭端。由於南海海域較廣,美國無法獨立維持其在南海牽制中國的監控能力,故鼓勵其盟國包括不涉南海主權爭議的國家加入共同行動。日前美國已明確表示希望日本加入在南海的巡戈,如今「新安保法案」通過,日本在南海的巡航已非只停留在樓梯響的階段。
日本有四成商船經過馬六甲海峽,日本視在此一海域發生的衝突為涉及「國家存亡的事態」並不奇怪。屆時日本以支援美國或相關重要友好國家為由,直接捲入南海紛爭,就不再是天方夜譚了。
簡言之,台中美日在「三海」全新的競逐遊戲,已隨日本「新安保法」的通過而揭開了序幕。如何在此新格局中凸顯自己在區域安保議題上的重要位置,考驗台灣的應變能力與戰略智慧。
(作者為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中國五名異議人士來台,投奔自由恐遭遣返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9-21
中國五名異議人士來台,投奔自由恐遭遣返
9月17日,立委賴振昌(左)、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人召開記者會,聲援5名投奔自由的中國青年。(取自RFA,夏小華攝)
 
當你在看這則新聞時,正有5條人命等待救援。本月初,一艘搭載5名中國異議青年的機動帆船,欲前往關島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因風浪太大,12日在桃園南沙崙海邊擱淺破洞。5名青年向台灣政府尋求協助,卻面臨涉及非法入境的刑責,甚至可能被強制遣返。一旦遣返中國,必然凶多吉少。
這起事件發生時,剛好是台灣漢光演習期間,事涉敏感,被疑為有「刺探軍情」的可能;加上有一些違法事宜和疑點需要釐清,因此被安檢所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國安單位也介入調查。檢察官將5人責付移民署桃園專勤隊送往三峽收容所,並且將在查獲15日內,也就是9月27日中秋節之前遣回中國。
整起事件有點複雜,大致脈絡如下:陸寧、石堅、蘇黔龍3名青年,為了逃離中國,投奔自由,花了20多萬人民幣買了一艘二手機動帆船,8月6日從山東搭船出海,計劃前往台灣。不巧在20日遇上天鵝颱風,船隻嚴重受損,差點滅頂。幸好日本的海上保安艇伸出援手,通知中國的海事船把他們拖回福建海港。
不久3人又從福建出海,航向台灣。由於他們在台灣還有兩個朋友――王睿和楊盧旖旎,這對情侶檔先是以「自由行」方式申請來台,抵台後「跳機」,逾期未歸。王睿逾期約一年,楊盧旖旎逾期約兩、三個月,一旦發現,可能即遭強制遣送。因此這3人來台和2人會合,計劃一起前往關島,向美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但因風浪太大,船隻擱淺破洞。整起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的情事才曝光。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的採訪報導,這艘玻璃纖維船隻的船底,已經破了一個大洞,船槳也被漁網纏住失去動力。海巡人員說:「這艘船怎麼開得到關島,還要兩千多公里耶,不到美國就淹死了!」桃園專勤隊的人員也說:「還好船是在岸邊打壞、如果到太平洋才被打壞,連擱岸都沒辦法擱岸,就跟敘利亞那個小孩子,變成是『屍體』擱岸,不是船擱岸啊!」
         IMAG0074.jpg
左一至左四:王睿、陸寧、蘇黔龍、石堅、楊盧旖旎(右一),在台灣會合後準備搭船前往美國前留影。(照片:陳榮利提供,文字取自RFA)
根據本報綜合資訊研判,這5人的背景確實都是中國異議份子,他們只是在「不恰當」的時機前來台灣,絕非「刺探軍情」。5人背景如下:
王睿:33歲,南京人,「中國泛藍聯盟」在江蘇省的領袖,前年因與民運人士聚會,被拘留5天。2014年8月藉機赴台旅遊而滯留台灣。
陸寧:33歲,因聲援香港佔中、接受海外民運人士資助等事由,被拘留多次,他和家人也被騷擾恐嚇。
石堅:29歲,江蘇人,因結識陸寧接觸民主思想,並隨其參加聲援活動,拘留5天。國安單位威脅石堅不能再從事民主連動,石堅沒妥協,就被關進精神病院4個多月。
蘇黔龍:22歲,江蘇人。爺爺是國軍,他家因為政治成分不好,一直受到迫害,他父親50歲才能成家,但直到現在仍受村委會幹部的欺負。蘇黔龍後來看到更多社會不公,認為自己要有所作為。2012年結識王睿,加入泛藍聯盟,遭拘留5天,期間遭到殘忍刑求。2014年2月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到南京中山陵前一天,他參與在中山陵的「舉國旗傳播真相」活動,引起很大迴響。而後不斷被騷擾。
楊盧旖旎:22歲,重慶人,念大學時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遭「國保」調查、威脅要開除她學籍;畢業後仍多次遭「國保」找喝茶、約談。
這5人都是在中國宣傳民主理念、人權價值和歷史真相,而被關押、拘留和監控。王睿向RCA記者表示:「我覺得如果遣返的話,我們肯定會受到酷刑虐待,這是不用想的,肯定會坐牢,因為共產黨是什麼樣的黨,大家都知道。」
針對這起事件,「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暨《黃花崗》雜誌社17日發表公開信,向中華民國政府和馬英九總統呼籲,「千萬不可讓大陸反共義士再入中共魔掌」,強調:「這五位年輕人都是中國大陸『民國派』人士,嚮往中華民國。他們主張在大陸光復中華民國、實現民主憲政,為了這一理念,冒險犯難,與中共專制政權進行了多年的勇敢抗爭。他們是在中共的打壓甚至是追捕之下,在無法被台灣收留的可悲境遇中,才大膽決定鋌而走險,駕船渡海,計劃赴美國關島申請政治庇護,以求自由。」
該信提到:「其中的王睿先生,不久前在我們於台北召開的『紀念國軍抗戰,光復民國大陸』國際研討會上慷慨陳詞,一聲聲、一句句都反映出他對中華民國的深厚感情,表達了他們這一代大陸青年要『光復民國』的堅定意志,以及他們對中共專制政權禍國殃民之累累罪行的無比痛恨。他們若是『匪諜』,則何人不是『匪諜』?」
該信最後呼籲馬英九總統及中華民國政府,「絕不可因中共的無理壓力而讓他們再入中共之魔掌。否則不僅讓中國大陸千千萬萬的『民主復國人士』大失所望,而且陷自身於不義,後果將不堪設想。我們由衷希望你們能夠為中華民國積德,為2300萬台灣人民積德。敬請馬總統與中華民國政府三思而後行!」
9月17日,立委賴振昌(左)、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人召開記者會,聲援5名投奔自由的中國青年。楊憲宏強調,依據國際難民法,台灣若無法鑑定這些人的難民身分,應該將他們送往第三國,讓他們在聯合國難民事務署辦公室註冊,由聯合國鑑定;若直接將其遣返有違人權。與會的陸委會法政處專門委員詹文旭表示,今年立法院修法通過,為保障人權,行政部門收容中國籍人士最多不得超過15天;但若查證是自由正當的人民,可以申請政治居留,專案辦理。陸委會也希望相關法律能盡快完成法制化。
一位不願具名的李姓檢察官指出,這事件符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8條第1項各款情形之一移民署得令其出境,但令其出境並非指遣返。因此台灣當局並沒有非將他們遣返中國不可之理。
這起事件,其戲劇性的強度並不輸於歐洲難民事件。基本上,這是一群天真而富於理想的中國青年,在不諳海象、不懂台灣相關法令的情形下,為了追求自由,取道台灣投奔美國。由於他們的護照在中國都被沒收,不得已才以這種方式投奔自由。但他們不是非法入境,就是逾期停留,因此違法在先,相關單位也必須依法辦理,這也突顯中國人士來台,台灣當局無法有效掌握的嚴重問題。
但無論如何,和人權與人命相比,這些「非法入境」和「逾期停留」都是技術性問題,如何幫助這群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人,達成他們投奔自由的目標,而不是遣返他們回到不民主、不自由的中國,受到監禁和刑求,甚至有生命的危險,相信這是很簡單的判斷吧。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90&Itemid=76
 

我南海諸島U型線資料 落入中國手中

2015-09-21

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完工後,馬英九將前往視察,這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2位登上太平島的國家元。(資料照,圖:立委林郁方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菲律賓告中國的南海仲裁案」7月結束聽審,中方雖宣稱「不接受、不參與」,但私下不僅對仲裁庭進行遊說,也積極蒐集U形線等相關資料。雖然U形線關鍵檔案在我政府手上,但據參觀過中國南海研究院檔案館的學者透露,「中國該有的都有了」,這些資料如何流至中方手上,啟人疑竇。
<>馬總統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有消息指,馬將在10、11月間,太平島的新建碼頭工程完工後,親自前往視察,這將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2位登上太平島的國家元首。

馬總統登島後將重申「南海和平倡議」,不過,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質疑,馬只敢談空泛的「南海和平倡議」,卻遲遲不敢闡明U形線,就是唯恐弱化、破壞中國的法理論述。
林廷輝解釋,中華民國政府曾在1947年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U形線,中國藉此擴大其在南海的主權訴求,美方曾多次建言馬政府應說明U形線主張,但馬卻擔心解釋出來不符中國期待,觸怒中國,而只要馬不闡述,中國在南海就存在「空間」。
林廷輝指,中國在闡明U形線定義與論述時,不可能跳脫證據力,勢必要補足關鍵資料,包括當年U形線是怎麼畫出來的,以及當時國際社會反應的外交文書。這些關鍵檔案雖在台灣,但中國早就陸續派人來台蒐集。
國史館與內政部去年9月舉辦「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具有中國官方身分的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親自到展覽現場,曾引起關切;而3名台灣學者去年也被揭露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引發相關資料流通與交換的疑慮,據了解,國安局仍在調查中。
林廷輝說,從中國南海研究院8月發佈的新聞照片中,可以看到檔案館牆上掛的檔案,全來自我國的內政部,包括舊公文、南海諸島位置圖等。有台灣學者曾進去檔案館看過,裡面蒐集的資料竟比台灣完整,如是公開檔案,透過拍照、複製,流入中國手中不可避免,若是機密檔案,恐大有問題。
林廷輝表示,仲裁庭聽證上,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組代表團旁聽,學習「菲律賓經驗」,如菲律賓的仲裁案打得漂亮,其他國家勢必跟進。若中國未來面對越來越多的南海仲裁案,U形線成為重要法理依據,如關鍵檔案流入中國,由中國主導相關論述,台灣將失去立基點。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硬上 卡式台胞證今啟用

2015-09-21

馬政府喊不尊重 中國不理會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六月逕自宣布將推出「卡式台胞證」,引起矮化台灣及造成個人資安、國家安全疑慮等批判質疑,馬政府一再喊話,甚至指責對岸「太不尊重」,要求溝通協調,但中國全然不予理會,照樣硬上,要在今天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對此,陸委會昨再次呼籲,應透過聯繫機制,強化事前協調溝通。
  •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現行紙本台胞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現行紙本台胞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中國公安部七月一日宣布先行在福建試點時,發布的電子台胞證樣本。(資料照,中央社)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中國公安部七月一日宣布先行在福建試點時,發布的電子台胞證樣本。(資料照,中央社)

立委抨擊 兩岸協商機制失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批評,中國沒把陸委會放在眼中,兩岸對等協商機制逐漸失靈;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認為,中國此舉旨在「收買台灣人心」,中方未來很可能跳過陸委會和台灣人民打交道,「必須小心謹慎」。
今年六月間,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宣布,七月起台胞證免簽,還將「適時」實施卡式台胞證;完全狀況外的馬政府,當時由陸委會出面說,還需看其形式、內容與功能,是否「符合尊嚴與尊重」。
到了七月一日,中國官方逕自宣布,將在福建試辦卡式台胞證,馬政府依然被蒙在鼓裡。陸委會當時尷尬地表示,中方應事先商量,主委夏立言並在八月間公開批評,中方一連串措施讓人「很不舒服」,卡式台胞證在宣布前廿分鐘才電話告知,「太不尊重我們」!
但中方全然不理會,中國公安部在本月十五日公告,廿一日起全面啟用二○一五年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卡式或電子台胞證)。中國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今起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證申請,並停止簽發現行紙本台胞證。陸委會昨對此表示,「先前已透過雙方既有管道獲陸方告知」。
陸委會強調,我方民眾對卡式證件的申請程序、出入境功能以外的用途等相關執行細節仍有討論,「陸委會已促請陸方應釐清外界疑慮」,也呼籲陸方「有關兩岸重大措施的調整,應透過兩岸制度化的聯繫機制,強化事前協調溝通」。
馬政府不斷喊話、呼籲,強調「台胞證只能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作為其他身分證明」!但對於我方疑慮,中方從不與馬政府溝通協調,而馬政府除了喊話,完全束手無策。

嵌入晶片 監控個資危害國安

對於卡式台胞證的問題,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七月間受訪時曾表明,卡式台胞證嵌入晶片,定位個人行蹤、監控能力更強,「不僅隱私權喪失,國安危機更大」。
丁樹範認為,包括卡式台胞證、片面劃設M503新航路等事例,凸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老大態度」,即「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對台政策有「不管台灣,先做再說」的味道,逼台灣到時候認帳。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法律之訂定以公義公理為前題,絕非控制人民,行使威權恐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2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民主制度的產生是因應〝人權〞而成立,分〝直接民主〞或〝代議民主〞,其操作方式皆用〝選舉〞,分為〝記名〞或〝不記名〞選舉,人民用〝不記名〞方式,〝記名〞多用於〝代議士〞的圈選主席或副主席,而多數決的結果並非就是〝法律〞或是〝規則〞,必須尊重少數人的多元意見,再透過協議,完成各種〝合乎人權〞的多元方案,政治代表的是〝服務人民的角色〞,而能執行民意的機制,法律之訂定以〝公義公理〞為前題,絕非〝控制人民,行使威權〞恐嚇。

Shit!! This kind of ROC and KMT. 把我們看成細漢!!
看不到KMT的誠意。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挺賴清德 綠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
史無前例!罷免不得宣傳 割闌尾恐罰60萬
最高法院決議 正副議長選舉亮票無罪
選舉收未成年捐款 柯恐被罰百萬
洪淳修:1歲9個月兒子監院通知違法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99&Itemid=57

監察院查柯文哲2千 不查國民黨575萬

作者 黃帝穎   
2015-09-22
未成年大學生及以小孩名義捐款的導演,各捐一千元給台北市長柯文哲,遭監察院調查,並以正式公文函知違法、要求說明。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對此解釋,監察院是依照「政治獻金法」進行「全面性查核」,並非針對柯文哲。既然監察院是「全面性查核」,請監察院一併說明馬英九南投競選總部收受李朝卿貪污贓款五十萬元,以及國民黨收受頂新五二五萬元等兩筆違法獻金的金流,以證明監察院沒有「選擇性辦案」。
二○一二年馬英九競選總統的政治獻金中,至少有一筆是國民黨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的不法所得,監察院必須向社會說明調查結果。李朝卿貪污工程款,甚至連災後重建的救命錢都不放過,遭南投地院重判卅年徒刑,而李朝卿貪污案的法院判決中(臺灣南投地方法院一○二年度矚重訴字第一號刑事判決),發現李朝卿同案被告、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確與李朝卿為貪污共犯,但媒體報導李朝卿透過李中誠轉交馬英九南投競選總部的工程賄款五十萬元,在法院判決中卻下落不明。
簡單的說,監察院必須解釋,二○一二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政治獻金專戶」收受違法政治獻金至少五十萬元贓款的金流,是馬英九未依法申報?申報不實?此收受、隱匿贓款,更已違反「洗錢防制法」,監院有義務將本案函送檢察官偵辦。
二○一○年的國民黨政治獻金中,應有頂新或魏家捐給國民黨的五二五萬元,監察院若真的是「全面性查核」,即必須說明頂新捐給國民黨的違法獻金流向。根據週刊披露的北檢筆錄,頂新魏應交將康師傅TDR退佣金五二五萬元捐給國民黨,事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證實有這筆捐款,國民黨高雄縣黨部更開收據給頂新,但國民黨中央除了以新聞稿否認收錢外,對於五二五萬元「人間蒸發」提不出合法解釋,更不敢公開說王金平「說謊」、魏應交涉嫌「偽證」、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偽造文書」。
監察院如果真的公平執法,就請在「全面性查核」時,一併解釋馬英九收受李朝卿貪污贓款五十萬元及國民黨收受頂新五二五萬元等兩筆關鍵違法獻金的金流,以昭公信。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金恒煒專欄】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作者 金恒煒   
2015-09-22
這是可怕的強烈對比,活生生在台灣人民面前搬演:一方是霸王硬上弓的中國,展示強勢宰制台灣的意圖;一方是毫無招架之力的馬統政府,唯唯諾諾的屈服在中共鐵蹄之下。此一角力,形同預示了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的台海新形勢,中國共產黨發現中國國民黨亡了,已不能承擔任何任務了,只好赤裸裸的取代國民黨,披掛直接駕馭台灣人。
此即所謂「卡式台胞證」把式;今年六月先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宣布,九月十五日中國公安部公告,廿一日起全面啟用。此一發展有四點值得觀察:第一,中共跳過國民黨及官方的對口單位,利用非官方的民間親中、親統組織,拋出此重大訊息;第二,重點不在「台胞證」的免簽,而在實施「卡式台胞證」。所謂「卡式台胞證」的全名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通行證」,又是「台灣同胞」,又是「大陸」,完全落實「一中」;第三,取消持證人「職業」、「現住址」,增加了台灣身分證號,明顯要劫取台灣戶籍公權力;第四,雖吻合馬統所強調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之說,中共卻不給馬統任何機會,絕對架空馬統政府。
所以,行政院長毛治國才會在國會質詢時公開表示:「今天看報才知道要實施。」毛治國沒說謊,如果毛是說謊,表示馬統政府還在運作,所以「不知道」比「知道」更慘;馬統政府已完全失靈,完全在狀況外。二○一六年政黨還沒輪替,中國不等馬統政府「看守」,先判馬統政府死刑,積極著手部署國民黨滅黨後的進程。中共預先演練對付沒有中國國民黨的台灣;這一刀殺將下去,就是要殺出一個新局面,看看蔡英文如何面對,台灣人如何面對。
民進黨現在當然可以做壁上觀,可以在國會中東說西說、東罵西罵,但不要忘記,明年五月二十日之後就要執政了。中國此舉是蔑視國民黨、挑戰民進黨,換句話說,就是對民進黨、對蔡英文的下馬威。
蔡英文的兩岸口號就是「維持現狀」;那麼「現狀」是什麼?由誰決定?由誰定義?中國的強勢作為,正是搶奪「現狀」的主導權,透過「卡式台胞證」告訴蔡英文、告訴台灣人,現狀的主導權在中國,不在台灣。
從另一角度看,這也是蔡英文面對中國的第一堂課。台灣計將安出?最有力的對抗,是台灣人民拒絕進入中國。一旦台灣人民棄絕「卡式台胞證」,那麼球就會反彈到中國,習大大不見得穩坐中南海。問題是,蔡英文有沒有凝聚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能力與論述?
執政從現在開始,不能等到五二○,而且執政之路危機重重,「卡式台胞證」只是其一。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保釣騙局?清國官員詩證:釣魚台為無主地不屬中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09-22
保釣騙局?清國官員詩證:釣魚台為無主地不屬中國
繼發表歐洲古地圖證明釣魚台自古不屬於中國後,日本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21日再公布最新史料,證明釣魚台東、西面各有國界,而釣魚台位於兩國中間公海中的無主地。(黃謙賢攝)
 
繼發表歐洲古地圖證明釣魚台自古不屬於中國後,日本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昨(21)日再公布最新史料,以清國官員李鼎元〈馬齒島歌〉證明釣魚台東、西面各有國界,而釣魚台位於兩國中間公海中的無主地,推翻兩岸政府長期來主張釣魚台僅有東面國界、國界以西全屬中國的說法,直呼此說法根本是騙局一場。
長期研究、發表釣魚台古史專書的石井望教授,昨天召開「一言定論!欽命使節表述,釣魚台東西各有國界」記者會指出,保釣人士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數十年來一向的慣技,只說釣魚台東邊有一條國界線,而釣魚台位於琉球國界之外,國界以西全是中國的,卻絕口不提釣魚台西面、清國的國界線,蒙蔽世人。
石井望在會中公布最新史料,1808年清國欽命冊封琉球副使李鼎元,他東渡琉球停泊在馬齒山(慶良間島)時,詠一首長詩〈馬齒島歌〉,內有一句話將釣魚台東西方的兩條國界線對比起來:「三十六島此門戶,絕類竿塘石虎五」,三十六島是琉球國所有的島嶼概數,用來代稱琉球全島,意謂馬齒島是琉球國的門戶(國界),五虎門則是清國門戶。
石井望解釋,「石虎五」是福州河口的五虎門,閩江口的五虎門及馬祖列島竿塘附近是清國國界線,「絕類」為相似之意,「三十六島此門戶,絕類竿塘石虎五」全句話意思是,馬齒山、姑米山是琉球門戶,竿塘、五虎門是清國門戶,雙方極其相似,東西兩面都有國界恰成對稱之形,而在中間的釣魚台列嶼就是無主地了。

        釣魚台東西界圖,姑米山、馬齒山為琉球國界,五虎門是清國國界,位於兩國界中的釣魚台為無主地(石井望教授提供)
李鼎元〈馬齒島歌〉收錄於《師竹齋集》,石井望強調,「三十六島此門戶,絕類竿塘石虎五」這兩句話非常重要,也無人討論過,李鼎元將釣魚台東西方兩條國界線對比起來,是目前所知史料中獨一無二的,14個字即對兩岸政府長期來的主張予以反駁,堪稱一言定論。
「門戶」是否為國界線?石井望指出,依各種古籍,明國、清國正式國界是大陸海岸,而海防線(模糊國界)是沿岸島嶼,見於《大明一統志》、《皇明實錄》、《大清會典》等書,而在釣魚台航線上使用「門戶」一詞,也不是李鼎元獨家,1700年郁永河《裨海紀遊》稱五虎門為「閩省門戶」,還說竿塘是「海外孤島,不連內地」,將竿塘和五虎門分開來,指竿塘純為國外島嶼。
石井望重申,釣魚台西側明、清兩國國界線及海防線記錄,多不勝數,但保釣陣營不提郁永河、李鼎元等的五虎門清國界,謊稱琉球國界線為明清國界線,視古典如詐術,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註:石井望副教授近年發表釣魚台古史專書、論文多種,詳見http://senkaku.blog.jp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97&Itemid=76

台聯︰政院擬動用百億特統籌款 幫洪綁樁

2015-09-22
〔記者張筱笛、鍾麗華、賴筱桐/綜合報導〕距離明年大選剩下不到四個月,台聯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擬發放圖書券、補助旅宿費,加上財政部配合釋出今年稅收超徵訊息,藉機動用「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一百億元,挽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選情。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應屬地方財源,卻淪為行政院「私房錢」,用於選舉綁樁。

政院︰擴大內需方案 研議中未定案

行政院回應表示,目前擴大內需、刺激消費方案仍在研議,並未定案,財源也尚在規劃中;對於特別統籌分配稅款,行政院動支均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辦理,並非行政院私房錢,且其支用情形要送立院備查,並且受地方民意機關監督。

二○一二大選前 政院也增撥百億

不過,賴振昌指出,二○一二年(民國一○一年)總統大選前夕,當時帶職參選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以「稅收超徵」為由,核定增撥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一百億元,協助各地方政府執行「緊急造福民眾事項」。賴質疑,二○○四至二○○八年度也是稅款溢徵,卻不見行政院撥款「緊急造福民眾」,合理懷疑馬政府是以「緊急」之名行「綁樁」之實。
賴振昌進一步表示,今年國民黨選情告急,現傳出行政院長毛治國考慮發放圖書券、補助旅宿費,並讓財政部釋出今年稅收超徵訊息,藉機動用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挽救洪秀柱選情。
賴振昌批評,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是地方政府緊急與重大事項所需經費,屬於地方財源,行政院應減少行政裁量權與政治考量,將錢與權下放地方。台聯已於二○一二年提出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刪除特別統籌分配稅款,還予地方財政自主。

近5年特統籌款地方救助 低於四成

台聯黨團質疑,特統籌款是用以支應地方政府緊急及重大事項所需經費,但近五年來,這筆款項用於天然災害救助及復建工程等經費比率,大多在四成以下。
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二○一一年底,行政院撥付一百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給各縣市政府,新北市五億元全用於道路改善,動機可議,其中恐有選舉綁樁內情,新北市長朱立倫必須出面解釋。

郝市府拿來行銷世大運、101觀光

台聯立委參選人蕭亞譚說,當年台北市長郝龍斌運用一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於世大運國內、國際行銷計畫,一千五百萬元辦理台北一○一景點國內外行銷,均與緊急造福市民沒有關聯。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回應表示,財劃法尚未修法,目前台北市及高雄市分配到汽車燃料費分別是六十多億元及三十多億元,新北市僅能獲得二.九億元,市府在有限的資源下,道路維護成果近三年來皆獲營建署評比前兩名佳績,呼籲台聯立委本於權責督促中央儘速修法,而非混淆說明。
Source: 自由時報

扯! 中國卡式台胞證硬上 毛揆看報才知

2015-09-22
〔記者曾韋禎、邱燕玲、張筱笛/台北報導〕中國卡式台胞證昨天起「硬上」,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答詢竟坦承他看報才知道,朝野立委痛批太扯了!

上午答詢挨批 下午態度轉硬

在立委強烈質疑後,毛揆不再談看報才知一事,並在昨天下午主動受訪,態度轉趨強硬,要求中國答覆,卡式台胞證內容須與紙本一致,且僅能做為旅行之用。毛揆並譴責此舉強烈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他「非常不滿」,要求中方不要再有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行為。
  • 行政院長毛治國果真是看報治國!他昨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坦承是看報才知道中國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朝野立委痛批這個閣揆實在太扯了! (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果真是看報治國!他昨天答覆立委質詢時,坦承是看報才知道中國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朝野立委痛批這個閣揆實在太扯了! (記者陳志曲攝)
中國六月逕自宣布將推出卡式台胞證,七月一日再宣布於福建試辦,引發矮化台灣、危害台灣國安及台灣民眾資安等質疑,期間馬政府不斷喊話,要求對岸溝通,但中方相應不理,中國公安部並在十五日公告,昨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在預算總質詢時詢問,是否知道卡式台胞證已全面啟用?毛揆答覆,知道已在醞釀,有聯絡過,請他們說明,但從昨日全面啟用是早上看報才知。

立委斥毛揆無能 缺乏警覺性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解釋,中方六月提出時有告知,但陸委會對於未能事先協商曾表達過不滿;目前卡式台胞證的內容與紙本完全一樣,希望未來有任何改變要進一步告知。
何欣純連批毛揆「顢頇、無知、無能、缺乏警覺性」,這種態度等於是接受。毛揆表示,中方事前與我溝通不夠,政府非常不滿,也認為此舉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接著批評,馬政府只能不滿;不管是M503航路或卡式台胞證,中國都不與台灣協商,是將台灣問題內政化,直接把陸委會虛擬化,當成空氣。
林祖嘉答覆,我方有關心資料外洩的問題,曾要求內容須與紙本一致;這次全面啟用,「有提前兩天通知」。邱不滿指出,才兩天就滿意?台灣主權被矮化的問題,比資料外洩嚴重。
毛揆表示,我們還在釐清內容是否與紙本一致、是否只做旅行用途,對方在程序尚未完成、確認前就單方面發布,我們極度不滿。邱認為至少應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抗議,否則就是悶不吭聲。毛揆反駁,在這邊表達就是吭聲,就是對全世界表達不滿。
對毛揆「看報才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直言「有點扯」,事前已知會啟用,怎可能看報才知?「難道陸委會沒向毛揆報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諷刺,馬政府有任何不滿,會不惜「追殺」,就像九月政爭追殺立法院長王金平一樣;現卻對中國強推卡式台胞證毫無作為,「只說非常不滿,誰要接受」?
Source: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從邱吉爾看柯文哲

2015-09-21 06:00
◎ 臧汀生
相傳邱吉爾首相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台下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笨蛋」。邱吉爾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張建議書,可惜這位先生只記得署名『笨蛋』,卻忘了寫內容。」台下群眾哈哈大笑,對立的衝突遂變成幽默歡樂的場面。
如果徐議員自認「特殊性關係」一語並無不當,則柯市長下週備詢時,願意公開道歉,而回敬以其人之道,語稱:「上次在議會備詢時,對徐議員質詢內容本人反應失態,基於徐議員與本人之間的『特殊性關係』,本人謹此鄭重向徐議員及貴議會致歉!」不知道徐議員是否能夠坦然接受呢?
台灣政治人物針鋒相對的言詞,往往只是贏了嘴巴,卻未必獲得信服,更製造了相對陣營的仇恨。如果我們無法使用得體或幽默的言語,進行恰如其分的攻防,那麼何不拋棄耍嘴皮的輕佻,嚴肅地論政於廟堂呢?
(作者為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50901

國際地科奧賽 我國9連霸世界第一

2015-09-20  21: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9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晚從巴西傳回捷報,我國九連霸世界第一名!我國學生在86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1金3銀,國際排名第1名,南韓第2名、印尼第3名,其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周興泓獲得國際團隊野外考察第2名,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許堯庭獲得地球科學專題第2名,成績非常優異。
教育部表示,今年總計有23個國家及5個觀察國家共同參與,我國代表隊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張俊彥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賽、複賽、選拔訓練營及決賽四階段,今年全國初賽總計有527名學生參加,經過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4名學生代表我國參賽。
4名小將成績如下:台南一中學生鄭凱鴻奪得金牌,國際排名第3名;建中學生許堯庭獲得銀牌,國際排第10名、地球科學專題第2名;建中學生劉安浚獲得銀牌,國際排名第14名;國立台師大附中學生周興泓獲得銀牌,國際排名第16名、國際團隊野外考察第2名。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