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有話職說〉和主管意見不合時,做五個好球

2016-07-19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
當和主管意見不合時,該說或不說?根據調查,台灣上班族六成會選擇閉嘴,四成會說出來,但是不見得採取合適的方法,有的人會讓主管覺得愛唱反調,激烈的還會引爆言語衝突、拍桌對罵,甚至撕破臉,最後只有落得離職下場。
 
其實,場面不必搞得如此僵,關係也不必弄到如此對立,雙方原來都是一片善意,都是為了公司更好,那麼,何不擅用「做球給主管」的策略,以退為進,不要是你給主管意見,反而像是請主管給意見,維護主管的自尊,事情就好辦多了。

—做第1個球:請主管給意見

不管主管有多親和或慈愛,永遠要記得他是主管,主管就是主管,不要挑戰他的權威,這是任何一位主管的底線!謙虛至上,用請教或請示的態度,請他們批評指教。雖然是你要給意見,卻要做成請他給意見,可以這麼說:
「經理,我有一個想法,想請您看看,並給意見……」

—做第2個球:請問要達到的目標

意見不合是小事,目標不同才是大事。若發現彼此認知不同,就要記得主管才是負責成敗的人,方向由他掌握,屬下則是執行者,遵從配合即可。即使如此,仍然可以提出另一個意見,有時候的確可以發揮提醒的功效。在提出時,要讓主管感受到誠意,不妨這麼說:
「經理,在這件事上,我也想要有貢獻,請問您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做第3個球:請問一些情報

主管和屬下意見不合,主要原因是位子不同,視野角度有高低,因此何不站高一階到主管立場,想想他會考慮哪些層面,這是一種拉高思考層次的訓練,也可以在主管身上多套取一些情報,減少資訊不對稱。這麼說會讓他感到舒服:
「經理,您的位階高,看得比我們遠,請問有哪些是我們應該知道的?」

—做第4個球:請挑選合適的方案

既然和主管意見不合,不能只提出一個方案,否則一翻兩瞪眼,豈不更對立?建議準備三個方案,分兩階段提出:
第一次只給兩個方案:最差的與普通的,主管會挑選普通的方案,第二次再給兩個方案:普通的與最優的。循序漸進,漸入佳境,主管就會感到滿意,不只認為思考周全,還會被引導至挑選出最優方案。在提出方案時,可以這麼說:
「經理,我有一些方案,還不算成熟,想請您幫我看看那一個比較好?」

—做第5個球:請主管做最後決定

主管負責成敗,他才是做最後決定的人。如果主管另有考量,未採納自己的意見,也不必情緒反彈,因為善的種子一旦種下了,後面還是有機會發芽長大,自己仍然有貢獻。而且,主動積極,勇敢表達不同意見,會給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是一個收穫啊!所以重點是改變態度,以及提意見的說話方式。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246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十八日 (問:何以現世人類不重地德,不追念地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8

問:何以現世人類不重地德,不追念地恩?

答:空氣來得容易,便不值一毛,土地住得太方便了,便不重視土地所帶給人類的恩典,現在地價上漲,很多人重視土地,為什麼呢?他們所以認為土地重要,是因為買賣有價,並不是想報恩,而是想發財,還是「利益」較為實際。地為人類所居,又長養食物,供給眾生,不求報、不求利益,為是養出端正善良的人類,而現在不但得不到人類的追思,除了容納人體排泄物之外,還要忍受毒辣臭穢的工業廢料。

土地需要耕耘才會清新,作物始能長得肥大。現在地球已受污染,亦須好好整理一番,當然是從最髒亂的地方下手,勸眾修先犁好自己的心田,幫助清理四周圍的污穢,自然可以不必動用肥料。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276&Itemid=1

畫中有話-醫病關係惡化,缺乏護理人員,求診者自求多福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1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我有位專門在急診室很用心處理緊急救治的學長(急診室主治醫師),被黑道刺傷,現在走路不穩,又有一位正急救病患的學弟被病患家屬打到半殘,其原因就是救治太慢,好好人進來被醫死,不然就因兩派人馬互有傷害,衝進急診,醫師會擇嚴重者先急救,卻被另一方人馬認為〝何不先救其老大〞?而無預警的在醫者屁股扎了一刀,現在護士常受驚嚇,護士會越來越少,醫師們會轉到少風險的科別,未來醫療會有急診,高風險的治療找不到醫師,辛苦的照護會缺乏護理人員,醫病關係惡化,求診者自求多福了。

醫者父母心@@@?
當醫護人員常被打。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90歲健檢沒紅字!他每天只做這件事


 【早安健康/林明慧、徐惠琬編譯整理】提到高齡90歲的人,浮現在你腦中的是怎樣的老人呢?是老態龍鍾、沒有活力、行動不便,甚至是坐在輪椅或躺在床上?還是精神奕奕、活力十足,健康檢查報告沒有任何紅字呢?相信,多數人對於老年的印象會是比較接近前者吧!

不過,別認為活力健康與高齡是對立的,國家地理雜誌曾對三個長壽區做過報導,那些人瑞們可都是活力十足、行動自如,這代表了,只要選對生活方式,即使年齡一年年增長,我們還是能活得神采飛揚。

日本著名的語言學家、評論家和散文家外山滋比谷,今年已超過90歲了,但是其健康檢查報告每一項都得到最高評分。他在著作《元気の源 五体の散歩》(暫譯:元氣之源 讓全身動起來的「五體散步術」)提到,祕訣在於每天的「五體散步」。

外山滋比谷認為,只靠腳的散步是不夠的,眼、耳、口、手、頭「五體」都應該要動起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無所事事、過於平淡安靜的生活是加速老化的元凶。沒事也要找事做,並且盡量不要自己一個人獨處,出去外面找鄰居聊天,或是廣結新朋友,接收各種外界刺激,有益身心健康。

活到老,更要活得巧!以下為外山滋比谷提供的五體散步術。

1.腳的散步冬天時,外山滋比谷每天早上都到家裡附近散步。夏天時就會搭個地鐵到皇居,沿著周圍的人行道散步。下雨時,就在車站的地下街裡走路。

2.脖子的散步每天做伸展操,轉動脖子四周,消除肌肉僵硬,加速血液循環。

3.手的散步主要的方式為做家事。十多年前,外山滋比谷的太太身體變得不方便,家務事便由他一肩挑起。煮飯、打掃、洗衣服,在做的過程中,鬱悶的心也一起掃出體外,心情變得更快樂。另外,挑戰製作手工品、編織毛衣、學習樂器等也都是活動雙手的好機會。

4.眼睛的散步不只侷限於家裡、工作場所等幾個地點,利用空閒時間挑戰從沒有去過的地方,或者接觸新的事物,都有助於刺激視覺。

5.耳朵的散步有多久沒有好好地聽四周的聲音呢?靜下心來欣賞風聲鳥叫,或來點音樂放鬆身心,讓耳朵來一場饗宴之旅。

6.嘴巴的散步外山滋比谷指出,人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會將自己限縮在特定的小世界裡,變得不敢勇於嘗試新的事物。而藉著與他人的交流,能化解上述的現象。

外山滋比谷常常會和不同類型、各種職業的人開「雜談會」,刺激大腦運轉,思考的幅度也會變廣。對於從未碰觸過的議題產生好奇心,進而防止大腦老化。

另外,與人交談還能培養包容不同觀點的心胸,忘我地聊天中也會消耗能量,不少於真正的散步。

7.頭的散步在腦中幻想各種事物、閱讀報章雜誌,隨時吸收新知,常保求知慾.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5576

黃曉明撂話「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越南發狠停播《新上海灘》

文/國際中心 2016-07-19 00:49


禁播這事,可不是中國的專利!
由於中國電視劇《新上海灘》主角之一黃曉明曾在微博對南海仲裁案撂話強調「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此舉已激怒支持仲裁案的越南,因此正在平順省播出的該劇,立刻遭到停播命運。
這項消息,包括中國《第一財經》《雲浮時刻網》以及美國的《美國之音》等媒體都做了報導。
根據越南平順省電視臺一名主持人在電視中表示:「鑒於一些中國演員針對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案對九段線裁決的批評,並充當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喉舌,平順省電視臺宣佈停播《新上海灘》。」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指出,黃曉明經紀人郭亭婷一方面表示沒有接到相關消息,但也同時聲明,無論該劇停播是否屬實,他們是堅持南海屬於中國的態度絕不動搖。「國家大義面前,犧牲小我義不容辭。」黃曉明經紀人這樣說。
事實上,12日的南海仲裁案中國完敗的訊息一出,包括黃曉明、范冰冰、六小齡童和楊冪等在內的中國明星,都在微博轉發文章「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表達對仲裁結果的不滿。
但作為南海諸國之一的越南,立場明顯與中國對立,因此,對於中國演員的表態恐將影響越南民意的可能性,自然不會等閒視之,所以越南在第一時間就出手停播中國戲劇。
《新上海灘》是2006年,黃曉明與孫儷主演的一部電視劇劇,至於這部劇為何在暑期播出,一位資深電影人士表示:「該劇在地區版權銷售情況還可以,是因為老《上海灘》以及黃曉明的共同影響力,但一部劇的海外版權銷售一旦銷售出去,購買方什麼時候播怎麼播都應該是購買方決定。」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0ff4109-b948-4634-b578-fab5b0db3d74

「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一個國一新生的參選與棄選聲明

張文隆 (國一新生)  2016-07-19 09:10

我是一個國一新生。小學五年級期末,我曾領導全班抗議校方的管樂黑箱暑訓。升上小六之後,我又以〈小六生談雙十節〉投書自由廣場,批判國民黨政權的統治神話(明明就是鬼話)。就在文章發表三天後,我遭到體育老師暴力毆打,而校方卻始終黑箱到底,意圖包庇掩護施暴老師。當時爸爸向學校申訴評議委員會申訴,竟然要先經過家長會同意!?就在家長會召開時,家長會長竟然公然侮辱我說:「學生被老師打,怎麼可以說要告老師?」「這孩子將來一定是社會敗類!」
到底誰是敗類呢?顯然一些家長團體缺乏人權、法治概念。如果說我們身為受教育的主體,不能參與課綱制定;那這些欠缺人權、法治概念的家長團體,更應該被時代所淘汰吧(因為他們有著歷史悠久的古董頭腦)。因為他們不能讓我們順應未來時代的變動,他們只想把我們綑綁在過去,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7月19日,我原本報名參與「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但我決定放棄了!因為我覺得國教署準備倉促,沒有章法,遴選方式一變再變。其次,我是一個國一新生,剛受完小學六年的教育,對於小學教育我的感受正深。但今天的「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卻是讓大學生、碩士生甚至博士生來跟中小學生競選?立足點根本就不平等。再說碩士生乃至博士生離國小階段太遠,有的還同時擁有老師身分,他們如何代表受教育的國小學生的意見呢?而且,他們是為我們在發聲嗎?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3f3d63a-c8e2-4766-bf07-d54a1c97c96a

〈香港來鴻〉何韻詩‧戴立忍‧馬英九‧張安樂

作者 羅永康   
2016-07-19
近十多年來,香港、台灣普遍存在一種輿論民情,無論親共傳媒或現實街頭,耳聞目睹,皆有很多人認為,只要不沾手政治,不反共,不提出港獨,不表態,不行法理台獨,不宣佈正式獨立,中共便不會來找麻煩。香港一些長輩甚至於目參與雨傘運動的年輕人為「廢青」,動輒批評,更甚者,有為中共搖旗吶喊助威,與支持普選的黃絲互相攻擊的藍絲。
周一早看自由時報,謂中共對台獨的標準有三種,但是從近日的戴立忍先生被道歉及早前何韻詩小姐被中共封殺一事,已告訴你們,即使從未主張港獨或台獨,也隨時會受到攻擊,會「被台獨」或「被港獨」。
宏觀共產黨建政以來,三反五反,文革等事件,歷歷在目,猶如昨日。所謂的「右派份子」和「反革命」,說你是便是,說你不是便不是,你們以為不表態便可以獨善其身?未免太過天真無邪了!
說回上次何韻詩被封殺事件,大陸朝野給她的罪名,扣的帽子,是「港獨」。奇哉怪也。何小姐雖素來支持社運,參與雨傘運動,然在下從未聽聞她支持香港獨立。可見大陸人是說你港獨,你便是港獨。
港獨這頂帽子,不止何小姐被扣過,早在港獨龍獅旗出現在街頭以前,香港人目為大中華的泛民主派,已然屢次被大陸官方譴責彼等搞獨立,是分離主義分子。
如果是因何小姐見過達賴喇嘛,便為與「藏獨」勾結,更是荒謬絕倫。達賴早在多年以先,已十番百次提到自己尋求的是自治,而非獨立。台灣人不要以為不關你們的事,你們剛卸任的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便曾接見達賴,也曾公開支持雨傘革命,台灣也有不少人信奉密宗。
說回今次事件,戴先生支持太陽花學運,便「被台獨」,你們也許覺得太陽花反服貿,和共產黨有利益衝突才令他落得如此下場。那周子瑜呢?還記得不久前你們台灣總統大選,周子瑜小妹妹,便因與國旗拍照而「被台獨」,更要哭哭啼啼地公開道歉。相信大家對此事記憶猶新。小妮子不是雞排妹,從未對政治表態,但也只是因為和台灣遍地皆見的青天白日拍照,便被弄成這樣,你們還認為不表態和不靠邊便沒有事的話,便是自欺欺人。
香港長輩常常說年輕人是「廢青」,對於銅鑼灣書店五子被擄回大陸,不少人認為他們搞事才被抓,只要自己不搞事,不參與活動,便可平安無事地繼續過安穩日子。我也曾聽到一些對何小姐上次被封殺的冷言冷語,刻薄評價。對不起,不表態不代表你沒有事。
台灣統派普遍認為不搞法理台獨,不公開宣佈獨立便可平安,對岸不會打過來。真的是傻得可愛!習近平在馬習會說甚麼「打斷骨頭連著筋」,你們千萬不要相信。判斷一個人是否朋友,應該用行為,而非說話,大陸的飛彈對準台灣每個角落,兄弟家人根本不會無時無刻等待「家庭暴力」「取親人性命」。
香港的藍絲,台灣的中華統一促進黨黨員,你們也不要以為今天幫助共產黨,他朝便可以榮華富貴享之不盡。黃安在被大陸封殺前,屢表忠心,不斷告發「台獨份子」。結果「今朝其體正相同」。
看到此處,相信不少人會罵我妄想被害,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但對不起,證據皆在。
梁振英,你別笑呀!你當年譴責過中共屠城。譚耀宗,你也不要以為自己真的被國家萬千寵愛在一身呀!當年你指責共產黨的片段還可以在網路找到。白狼張安樂,你不要以為支持一國兩制,共產黨便肯定你的地位;一句對不起也沒有,你便會被棄之如草芥。
最後,我要表明撰文目的,不是想煽動你們反共或改變立場,而是希望你們明白,即使沒有立場,共產黨也是說搞你便搞你,有幫助過他們,也不會在有事時感恩圖報。這種手段,也許不是中共獨有,而是中國歷史的權術。歷史學者黃仁宇教授在其最暢銷書籍《萬曆十五年》中便明言,中國政治不需要你有造反的證據,只需要你有造反的實力,統治者便會整你。真正保到平安的,唯有民主法治制度。我城傳媒人劉細良先生目大陸此等行為是文革全球化,可真的是一語中的!說你是港獨或台獨,你便是,說你不是便不是,只不過,罪名由「反革命」,變成「台獨」或「港獨」。
這不止是民間,法院也是一樣,劉曉波和魏京生在法庭自辯時,用上白紙黑字的憲法,最終也難逃牢獄之災,寫得清楚的東西也不遵守的國度,你們認為有標準可言嗎?有,而且只有一種,就是他們說了算。(作者為香港獨立媒體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兩個歷史中國的碰撞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6-07-19
兩個歷史中國的碰撞
就好比是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四個人一起打麻將,但是在旁邊看戲的中華民國想要參一腳,卻屢次被中國拒絕,無法上桌。圖/取自Wiki, 20151222
7月12日,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紛爭作出仲裁,跑到菲律賓家門口「黃岩島」蓋機場的中國輸了官司,但是,在一邊看戲的中華民國卻要賠錢,可以說是這個仲裁案件中,最冤枉的輸家。就好比是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四個人一起打麻將,但是在旁邊看戲的中華民國想要參一腳,卻屢次被中國拒絕,無法上桌。
「真實中國」一下子嫌「山寨中國」身上沒帶錢,一下子嫌「山寨中國」穿著太破爛,原因很簡單,成立於1946年的國際法庭,是專門處理「主權國家」有關民刑事糾紛的機構,屬於聯合國六大機構之一;中華民國早已經被聯合國俱樂部認定不是主權國家,當然不能進場。對岸這個「山寨中國」對台灣土地的主權聲索,在聯合國從沒有中斷過。
這裡所指台灣土地,廣義上就是台澎金馬南海諸島,但是,從1950年9月,在美國授意下,英國所提出的永久凍結台灣地位討論案,在聯大通過後,中國的聲索案,同樣被擱置。英國是1949年後,最早承認新中國政府的國家。依照當年老美的打算,只要太平洋不平靜,台灣的主權歸屬案件,就會永久擱置,台灣持續維持「國非國」狀態。現在,環視太平洋周遭,平靜了嗎?答案當然不平靜。因為不平靜,所以海峽順理成章可以允許美軍自由航行,而這條航線,正是從日本延長到南海的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的航線。
從1971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以來,中華民國對台灣治權和主權主張,還不斷受到「真實中國」的挑戰,就算目前中華民國政府實質佔領,並管轄太平島,一樣沒有主權。仲裁文上明寫著「中國台灣的太平島」,請問「中國台灣」是個國嗎?就算仲裁判定太平島是島非礁,影響仍然有限,因為台灣從以前到現在從未宣布200海浬經濟海域,台灣漁民出入此地區,一樣要小心,治權和主權是兩回事。1952年,台日兩國簽訂的台日和約,合約上第二條明寫著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放棄台澎及南海諸島,但是日本卻不表示放棄後歸屬給誰。1945年日本戰敗後,亞洲局勢混亂。1946年11月,中華民國在美國支持下,接收太平島。1947年,美國最大的製圖公司 RAND&MACALLY 所印製的世界地圖,明白寫上太平島是島,也把南海諸島劃為中國領土,中華民國11段線主張,就是因此而來。
這個中國所指當然不是1949年才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時空變化太快,一張歷史地圖,實在無法說服國際法庭,就像中國洋洋灑灑把歷史書搬出來,認為南海是中國古來就佔有的領海一般。中國強盛時代,南海幾乎是中國內海,可惜,明朝永樂大帝以後,中國實施海禁,南海已經成為西方大航海時代的操演場。根據阿郎佩雷菲特在《停滯的中國》一書所寫,1793年,大英帝國派特使馬歇爾尼到中國,面見乾隆皇帝,大船到達杭州後,打算航行北上到天津,當時中國連一個隨行的領航員都找不到,可見海權海事的無知和低落。而這些兩百多年前的恥辱,成為今天中國擴張海權的驅動力,所有紛爭也因此而起。兩個真假中國就算真的合體一起,企圖以歷史說服法庭,看起來還是無法如願。因為目前南海周邊國家,和舊時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但是,話說回來,今天,中華民國想真正擁有台灣或太平島,只有一個方法,向國際法庭申請變更領土,告別1949年以前歷史上包山包海的舊中華民國,否則一切免談。
如果每天還跟著紅色媒體唱歌,隨著真實中國腳步起舞,搞揮舞民族大旗的遊戲,不但一點也不管用,而且還死得快。不要忘了,老共打壓台灣上國際法庭陳述意見,這是明擺著的,卻又希望台灣和中國站在一起,槍口對外,維護祖產,唆使台灣去衝撞南海諸國,主要目的就是要打亂台灣新政府經濟南向,尋找台灣新機會的布局。中國有事沒事,就把台灣人當作台獨分子法辦祭旗,處處不留台灣生機,如同黑幫老大。台灣如果要作中國跟班小弟,日後肯定背黑鍋有,吃香喝辣沒有。

以中華民國目前身分,不要說是上牌桌打牌,連在旁邊說話的機會也沒有。國際法庭這一棒打下來,中華民國固然受傷,在南海捕魚的台灣漁民更受傷,這是所謂懷璧其罪,日後肯定要面對菲律賓土匪海軍威脅。以有限預算,每天派軍艦護漁不太可能,只有兩套方案:第一、漁船出海馬上換五星旗,至少可以乎巄菲律賓土匪;第二,乾脆每艘漁船分發槍枝自保,還比較實際。
揮舞中國民族主義大旗的招式,中國最內行,早在南海仲裁前,老共就已經想好本案仲裁肯定會輸,不管老美是否伸手到本案關切;但是,老共已經想好應付劇本,剛剛好藉這個機會,發動網軍,揮舞民族大旗,聚集民新,轉移內部人民對經濟衰退的抱怨,把調子拉得挺高,說甚麼不惜一戰,寸土不讓,軍事演習七天,好像真要開戰,套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這個仲裁法律案件,完全是民事糾紛,原告菲律賓並沒有搶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塊土地、一片海洋,反倒是老共跑到人家門口蓋機場,阻礙交通。老共拿出一大堆歷史書,就是要證明既然名稱是「中國海」所以是中國所有,而且老共還繼承1949年沒被打死的中華民國領土,這種說法,肯定無法服眾,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老共輸了,其實,真正的贏家還是老共。
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4條規定:國際法庭對主權糾紛的判決是要執行的,如果中國輸了,黃岩島要拆機場還地,而且執行單位就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更妙的是,這個安理會中還受到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制約,中國就是常任理事國之一,他只要不點頭,本案就胎死腹中了,中國還是繼續蓋機場,甚至把飛彈搬過去,菲律賓有膽子開戰嗎?
過去美國入侵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提出仲裁,判決美國不應該;但是,送到安理會照樣被擋下來。美國可以不遵從法律,中國當然也可以。所以,中國沒有輸,只是面子難看而已。蓋機場、軍事化南海島礁的工程,肯定不會停止;但是,利用這個事件,激化台灣內部統派力量,激怒台灣人反美情緒,讓蔡總統穿穿小鞋子,中國目的卻也達到了。
法庭不論大小,只是檯面上遊戲,判決是照章行事,檯面下還要談判才是正事。中國在南海肯定不會放手,現在要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如何談,在這個談判的後面才會看到美國的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中國控制的南海島礁不可以軍事化,美菲兩國絕不會容忍島礁上的飛彈,可以直接攻擊菲律賓兩處美軍基地。中國一但不接受,也就是開戰時候,台灣妳準備站到哪一邊呢?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93&Itemid=71

〈金恒煒專欄〉做個男子漢罷,戴立忍

作者 金恒煒   
2016-07-19
以「未對戴立忍的政治背景做全面深入調查」,中國的電影公司突然且片面撤換「沒有別的愛」男主角戴立忍。老實說,沒啥奇怪。今年一月發生南韓歌星周子瑜事件,六月發生香港何韻詩事件,七月又有台灣戴立忍及日本水原希子事件,全屬中國國家資本主義下的共產痞子行徑,反映出的是共產中國「窮到只剩錢」的霸氣;套何韻詩的說法,「這不是最後一件」。
奇的是戴立忍的反應。洋洋灑灑三千字的懺悔書,只差沒有跪下來。馬上的聯想是「教父」電影中的一幕:影射法蘭克辛納屈的演員到飾演教父的馬龍白蘭度面前做哭哭啼啼狀,反覆的喃喃說:「我該怎麼辦?」聽得坐在椅子上的教父猛然站起來,打了他一個耳刮子,怒斥:「你到底有什麼問題?做個男子漢!」
戴立忍到底有什麼問題?識與不識戴立忍的,除了隔海唱紅的藍血之外,紛紛跳出來聲援,並且拿周子瑜事件相比。但是但是但是,周子瑜是在經紀公司主導、發佈下的道歉,戴立忍卻是自動自發。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周子瑜是二八小佳人,戴立忍則是年過半百的中年大叔,這是其一;周子瑜出道不久,閱歷不多,懷抱的是赤子之心,戴立忍可說涉世已深,點染亦深。周子瑜受到憐惜,戴立忍也應該?
屈從裹脅,戴立忍不惜祭出觸動靈魂深處的句子:「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根不會斷、身上流的血脈也不會斷」,這是最不文明的血統論;「我參與公民運動是社會參與,並非起於政治行動,更無關於特定政黨的支持。」遠隔台灣海峽,如此降身辱志,出賣人格、放棄基本人權、踐踏民主,完全服膺中國「姓黨」的政治命令。唉,可憐又可恥。
戴立忍好像深諳「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中共天條,一五一十的細數自己牴觸中國的罪行:諸如拿拍攝的短片與某個公益基金的年輕人分享,然後懺悔說,事後才知道那個基金會與民進黨有關;執導高雄市形象廣告,拍了取材真實故事「不能沒有你」,因為事情就發生在高雄、台北二地,所以撇清表示除了申請高雄拍片中心的支援外,也申請台北影委會的支援,還拉出馬英九特地撥冗觀賞,做為無罪的旁證;至於看神韻舞蹈團的演出、聲援太陽花學運、參加反核四遊行、在自由廣場手舉支持香港普選的牌子、名列「時代力量」網推的不分區名單,全都是無心之失,要中國老大哥大發慈悲,手下留情;一句話:「下次不敢了。」
同為天涯淪落人的何韻詩表示:「為了一份工作,連基本尊嚴都放一邊,那到底這工作為了什麼?」做個男子漢罷,戴立忍。
現在新政府非出手不可。我們有文化部、有官股掌控的三台及公視等,對抗萬惡的共匪,讓台灣藝人有尊嚴的出場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無視南海仲裁 中國又軍演

2016-07-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海事局十八日宣布,解放軍將於十九至廿一日在海南島東南方海域展開軍事行動,期間禁止所有船隻駛入。這是中國本月第二度在南海舉行軍事活動,月初的演習被解讀為向南海仲裁案的挑釁,而隨著仲裁結果不利中國,中方似乎欲以實際行動宣示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此外,由於中、美兩國因南海問題交鋒,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森(John Richardson)近日訪問中國,盼解決爭端。

美海軍軍令部長訪中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十二日裁定,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九段線」主權,為沒有法律依據的主張。在結果公布後,中方除重申「不接受、不承認」國際法庭的仲裁,也指派兩架客機降落在具有爭議的美濟礁及渚碧礁新建機場,甚至「按照慣例」命海警船攔截欲進入黃岩島海域的菲律賓漁船。不僅如此,中國近日更派出「轟-6K」戰機赴黃岩島等島礁海域進行巡航,並宣布再度於南海啟動軍事演習,令南海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另一方面,早在南海判決出爐前,美國就已多次指派船艦駛往南海,展現對該海域航行自由的重視。隨著中國威脅不理會仲裁結果,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總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在國會聽證會上即表示,美國應該準備好以武力介入南海,以嚇阻對方在該海域的軍事擴張行動。
然而,針對美方可能的行動,中國軍事評論家、中共解放軍少將彭光謙重批,美軍在南海的後勤補給線長、速度慢,美軍航母艦隊若想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武力威脅,將會成為「活靶子」,被中國「一個一個收拾掉」。此外,中共軍委會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也指出,美國將航母駛進南海、藉以宣揚航行自由,將會導致「災難」。他認為,南海航行自由是個假議題,只要某些國家別一再炒作,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不會形成問題。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森於十七日起在中國進行為期三天訪問。李察森預計在北京參觀中國海軍總部,並到青島訪問中國海軍潛艇學院,同時也會登上遼寧號航空母艦。雙方也將討論南海、以及環太平洋軍演等議題;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南海議題上表示,南沙是中國固有領土,絕不會允許島礁建設半途而廢。
Source: 自由時報

港媒:美澳警惕大中華民族主義滲透危及國安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7-19
港媒:美澳警惕大中華民族主義滲透危及國安
北京透過大中華民族主義在國際間,揮舞「統戰外交」的攪局效應(圖片:網路翻攝)
香港《信報》(EJ Insigh),5月3日發表一篇名為「北京瞄準華裔持有外國護照者,大打效忠中國牌」(Beijing seeks loyalty from ethnic Chinese with foreign passports),該專文內容指出,北京近來將外交戰場,延伸到持有外國護照的華裔人士身上,並建議華裔人士前往中國旅遊,不要持外國護照,而要使用中國簽發的「旅遊文件」,以便讓華裔族群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員(譯註:結果在一些國家如加拿大掀起反彈);甚至,連持有國外的「外交人員」護照者,也在申請中國簽證時,遭拒門外;被迫須採行「再入境許可」(re-entry permit)方式,進行申覆,這導致一些外交人士,選擇拒赴中國。
北京日愈招搖膨脹的民族主義,早就引起廣泛矚目;然而,連擁有外國公民身份的華人,北京也等同認定,對於這類(華裔人士)擁有「管轄主權」;這類中共專斷恣為現象,卻罕為人知。隨著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擁有瑞典籍的桂民海,英國籍的李波,遭逮捕至中國審訊;2人都在大陸電視上出現認罪畫面,其中李波說自己已放棄英國籍;桂民海則沒有明示自己放棄外國籍,卻要求瑞典政府,不必幫忙他。此一值得特別留意,國際公民權遭侵害的「香港現象」,也出現在美國、澳洲,以及其它國家(譯註:如加拿大)。
北京的如意盤算認為,中國裔(祖籍)背景者(含大陸、港澳、台灣),必須忠於「母國」(即中國),不論其公民身份屬於哪一國家?都必須在國際間,致力於中國利益之擴展、維護。早在幾年前,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就提出鼓勵言論說道:「越來越多的海外中國人,致力於參與當地的政治事務。」該報舉例,所謂國外參政的樣板人物,即當時由美國加州選出的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為中裔美國移民第二代)。
2015年12月間,北京派駐舊金山大使羅林泉,在一場大使館舉辦的年度招待會,邀請領養中國小孩的美國家屬參與聚會。羅林泉致辭時,告訴美國女性領養者,「中國」是這些孩子的出生地,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中國(子孫)的孩子。他也告訴受領養的孩子說:「(僅管)你們長大講英語」;這位北京外交官補充道:「然而,你們的黑眼珠,黑頭髮,以及深色皮膚,終究提醒了,你們始終是中國人」;「你們要學習中文,展現『中國魂』」。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家庭近25年來,總共領養約10萬名中國兒童,北京如能贏取這些孩子及領養家屬的人心,就能擴增北京在美國的影響力。
中國的如意算盤,可謂目光遠大。不過,中國民族主義的擴張動作,卻在人口數只有2千350萬的澳洲,引發軒然大波。澳洲政府指控,北京官媒傳聲筒言論引進澳洲,企圖影響華裔澳洲公民的行為與輿論。信報專文,引述2014年澳洲《世紀報》(The Age)發表報導內容:「北京秘密入侵當地的中文媒體,假使澳洲當局不尋思對策,(未來)將危及國家安全。」《世紀報》還說,中共宣傳機構,在澳洲各地,買下電台、報紙;甚至讓北京的言論意向,掌控了編輯台。
專文於結論指出,北京政權推動中華民族主義宣傳攻勢,主要對象為中國的第一代移民,北京認為這是擴展中國影響力的「重要手段」,中國正花費大量力氣,從事這類國際性「統戰外交」工作;畢竟,這類訴諸「民族情感」動員方式,是有效的,否則澳洲《世紀報》也不會如此大聲疾呼,要求當局尋思對策,防堵中共入侵澳洲傳媒所帶來的國安嚴峻局面。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92&Itemid=76

南海當跳板 中國核潛艦挺進太平洋

2016-07-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年來,南海成為中國與美國的政治軍事角力場,中國積極擴張軍力,宣揚其對南海的主權。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刊出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研究員尼爾的分析,指出中國之所以如此重視其南海地位,一方面是冀望控制水面上的礁石與島嶼,另一方面也期盼藉由掌控南海,使其成為中國核潛艦挺進太平洋的跳板,進一步與美國平起平坐。

英學者︰中國圖藉武力 與美平起平坐

尼爾指出,中國過去兩年來在南海填海造島具有雙重目的,一是強化中國對南海海域的主權論述,二是為中國在南海創造永久「存在感」。除軍事部署外,也包括民生設施,人造永暑礁上的燈塔和醫院即為一例,未來還可能設置政府機關。
尼爾強調,由於中國對人民解放軍在陸上核威嚇及二次核反擊的弱點深以為憂,因而將部分核彈頭裝載至潛艦,並於兩年前初次在海南三亞的核潛艦基地部署○九四型「晉」級戰略核潛艦,配備十二枚巨浪二型彈道飛彈,但因射程有限,若想攻擊美國,必須進入太平洋。
事實上,中國在南海「九段線」涵蓋的海域附近,大陸棚下沉至深度約四千公尺的海盆,可對潛艦移動提供較佳掩護。因此,許多專家相信,隨著中國確實掌控南海,且在反潛技術上日益精進,該海域將成為中國潛艦的巨大堡壘。例如,中國海軍具有反潛作戰能力的○五六A「曲靖號」飛彈護衛艦,已在六月初部署於南海。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此前也宣布,將投資八十億美元(約二千六百億台幣)確保美國潛艦戰力,包括在南海部署新型水下無人艦。
另一方面,中國在南海建立海底監聽網絡;衛星資料也顯示,中國在人造島設置先進雷達陣列及衛星通訊站,以增強中國海軍在南海海面及深海的位置感知能力。
Source: 自由時報

不滿南韓部署薩德 北韓朝日本海發射3枚飛彈

2016-0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南韓決定部署可因應長程飛彈威脅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引起北韓不滿。南韓軍方表示,北韓今天清晨在黃海北道黃州地區東部海域、也就是朝日本海發射3枚彈道飛彈。
  • 圖為一枚薩德系統飛彈於2013年9月測試,攔截來襲的中程彈道飛彈。 (資料照,法新社)
    圖為一枚薩德系統飛彈於2013年9月測試,攔截來襲的中程彈道飛彈。 (資料照,法新社)
韓聯社》報導,北韓發射的飛彈可能是「飛毛腿」(Scud)系列的飛彈,飛行距離約500至600公尺,其範圍覆蓋南韓全境。南韓軍方表示,北韓是在當地時間清晨5點45分至6點之間,發射3枚彈道飛彈,南韓當局也密切關注。
美國宣稱THAAD系統是防禦性武器,但其強力雷達偵蒐範圍廣及中國領土,令俄羅斯與中國指稱美國項莊舞劍,意在「秀肌肉」,唯有破壞東北亞戰略平衡而已。
Source: 自由時報

《你若放下,必定強大!》



1、放下面子
有時候我們低頭,是為了看準自己走的路,很多人認為,自己已經過得還可以,不願意去嘗試新鮮的事物,很多東西都放不下,拉不下這個臉,最終死在面子上。

2、放下壓力
累與不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3、放下過去
放下過去你才能過得更幸福!努力地改變你的心態,調節你的心情。學會平靜地接受現實,學會對自己說聲順其自然,學會坦然地面對厄運,學會積極地看待人生,學會凡事都往好處想。

4、放下自卑
把自卑從你的字典裡刪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偉人,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內心強大的人。相信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你同樣可以擁有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5、放下懶惰——奮鬥改變命運
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爐火純青,就是絕活。提醒自己,記住自己的提醒,上進的你,快樂的你,健康的你,善良的你,一定會有一個燦爛的人生。

6、放下消極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那麼,請為“最好的自己”加油吧,讓積極打敗消極,讓高尚打敗鄙陋,讓真誠打敗虛偽,讓寬容打敗褊狹,讓快樂打敗憂鬱,讓勤奮打敗懶惰,讓堅強打敗脆弱,讓偉大打敗猥瑣……只要你願意,你完全可以一輩子都做最好的自己。
沒有誰能夠左右勝負,除了你自己。

7、放下抱怨
與其抱怨不如努力,所有的失敗都是為成功做準備。抱怨和洩氣,只能阻礙成功向自己走來的步伐。放下抱怨,心平氣和地接受失敗,無疑是智者的姿態。抱怨無法改變現狀,拼搏才能帶來希望。不要總以為生活辜負了你什麼,其實,你跟別人擁有的一樣多。

8、放下猶豫
立即行動成功無限!認准了的事情,不要優柔寡斷;選準了一個方向,就只管上路,不要回頭。立即行動是所有成功人士共同的特質。如果你有什麼好的想法,那就立即行動吧;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好的機遇,那就立即抓住吧。立即行動,成功無限!

9、放下懷疑
心存疑慮,做事難成。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不要以自己的懷疑,認定他人的思想,不要猜疑他人,否則只會影響彼此間的情誼。

10、放下狹隘
心寬,天地就寬。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

快速訂閱《有錢人不會告訴你的賺錢秘密》
http://line.me/ti/p/%40ouw5369x


Liru:
正念 不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