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南海當跳板 中國核潛艦挺進太平洋

2016-07-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年來,南海成為中國與美國的政治軍事角力場,中國積極擴張軍力,宣揚其對南海的主權。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刊出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研究員尼爾的分析,指出中國之所以如此重視其南海地位,一方面是冀望控制水面上的礁石與島嶼,另一方面也期盼藉由掌控南海,使其成為中國核潛艦挺進太平洋的跳板,進一步與美國平起平坐。

英學者︰中國圖藉武力 與美平起平坐

尼爾指出,中國過去兩年來在南海填海造島具有雙重目的,一是強化中國對南海海域的主權論述,二是為中國在南海創造永久「存在感」。除軍事部署外,也包括民生設施,人造永暑礁上的燈塔和醫院即為一例,未來還可能設置政府機關。
尼爾強調,由於中國對人民解放軍在陸上核威嚇及二次核反擊的弱點深以為憂,因而將部分核彈頭裝載至潛艦,並於兩年前初次在海南三亞的核潛艦基地部署○九四型「晉」級戰略核潛艦,配備十二枚巨浪二型彈道飛彈,但因射程有限,若想攻擊美國,必須進入太平洋。
事實上,中國在南海「九段線」涵蓋的海域附近,大陸棚下沉至深度約四千公尺的海盆,可對潛艦移動提供較佳掩護。因此,許多專家相信,隨著中國確實掌控南海,且在反潛技術上日益精進,該海域將成為中國潛艦的巨大堡壘。例如,中國海軍具有反潛作戰能力的○五六A「曲靖號」飛彈護衛艦,已在六月初部署於南海。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此前也宣布,將投資八十億美元(約二千六百億台幣)確保美國潛艦戰力,包括在南海部署新型水下無人艦。
另一方面,中國在南海建立海底監聽網絡;衛星資料也顯示,中國在人造島設置先進雷達陣列及衛星通訊站,以增強中國海軍在南海海面及深海的位置感知能力。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