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專題(1):老師說胡適是壞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7-18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李筱峰教授,1952年生,台南麻豆人。台灣歷史學家,專長研究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擅長以心理學分析、評論政治人物。著有許多台灣史代表性書籍。青少年時期的學生李筱峰,如何180度轉變而覺醒?為何好奇去翻閱舊報紙?又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家族事?對台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平凡人.非常事」的「李筱峰專題」,將連載於此。


李筱峰教授豐富藏書的一角。製圖:美術組

談到李筱峰,就會想到「台獨分子」的印象,你以為「台獨分子」的小時候,也是「台獨分子」嗎?答案是否定的。白色恐怖黨國教育下的台灣學生,被學校教育成忠黨愛國者。

初中老師:胡適是壞人,害國家淪陷

李筱峰回憶,1964-1967年就讀台南的曾文初中(今麻豆國中),課本有胡適的文章,奇怪的是,每當國文老師教到胡適的文章,就會罵胡適,「中國大陸會淪陷,都是胡適害的」,理由是「胡適提倡民主自由,講太多個人自由,鬧了很多學潮,造成中國大陸淪陷」。

單純的中學生聽到老師常常罵胡適,心想:「胡適這麼壞喔?!讓我們國家淪陷」,李筱峰自然對胡適有負面印象,認為胡適是「壞人」。

李筱峰初三畢業時購買的《胡適文選》(1966年出版),書籍至今仍保存良好。攝:陳孟絹
閱讀胡適文章,反而覺得有理

李筱峰在初三(1967年)考上台南二中,他因暑假後將升學讀高中,認為要多充實自己的學識,就到二中附近的舊書攤找資料。他看到一本《胡適文選》,心想「ㄟ,啊這個胡適,不是老師常常在罵的那個人?」就買來閱讀,以一種「這是害我們國家淪陷的人」心情讀文章,慢慢讀了之後,覺得:「好像很有道理」。

他印象最深刻的有2篇,〈請大家來照照鏡子〉[1]:「不要盡說是帝國主義者害了我們。那是我們自己欺騙自己的話!我們要睜開眼睛看看日本近六十年的歷史,試想想何以帝國主義的侵略壓不住日本的發憤自強?何以不平等條約捆不住日本的自由發展?」這篇文章在比對中國的落後和西方的進步,李筱峰看出胡適的重點在於「中國不要一天到晚怪自己被侵略,日本也被他國侵略,為什麼可以發展?」

李筱峰分享與解說胡適文章〈請大家來照照鏡子〉,書籍保留不同時期閱讀時畫的筆記。攝:陳孟絹
李筱峰覺得文章很有道理,他開始產生疑問,老師為什麼要批評胡適?

另一篇讓他更振奮的,是〈治學的方法與材料〉[2],胡適列了一個表,對照中國、和歐洲的科學文明,李筱峰發現:中國多是「陳第古音考」、「黃宗羲[3]生」、「顧炎武[4]生」等類別,除了「宋應星的天工開物」和科學有關,其他與科學無關。顧炎武的「韻補正成」、「音學五書成」、「初刻日知錄八卷」,是舊紙堆裡的考證。

反觀歐洲呢?清單之中包括「荷蘭人發明望遠鏡」、「葛利略的望遠鏡」、「解白勒(Kepler)發表火星研究,宣布行星運行的兩條定律」,誰發明微積分等自然科學的發展,中國卻只在陳舊的眾多資料裡鑽研,讓李筱峰的問號加大。更有意思的,是書中出現民主、自由的思想,開始讓他動搖。

《胡適文選》的〈治學的方法與材料〉一文,比較中國和歐洲的科學文明。圖片提供:李筱峰
在那樣的時代,一個長期受黨國教育影響的小孩,有著濃厚的黨國思想是自然不過的事,但是李筱峰特別瘋狂,把“蔣總統”視為崇拜的對象,他的書桌還放著蔣介石的照片,唸書之餘看看“蔣總統”的照片,激勵自己奮發向上。

《胡適文選》帶給他相當大的震撼,但是思想不可能立刻轉彎,只是開始動搖,國文老師說胡適是壞蛋,但李筱峰覺得「好像不是」,所以動搖。

注定考上台南二中?

李筱峰會考上台南二中、逛學校旁的舊書店、看到思想啟蒙的書籍,他後來回想「好像是冥冥中注定的」。他就讀的曾文初中在當時算是麻豆鄉下的中學,採能力分班制度,班級名稱依序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班,他初二和初三都是前段班的「忠班」,和吳淑珍(前總統夫人)同班。

「忠班」的學生,男生大多考上台南一中,女生多是考上台南女中,李筱峰認為「我會考上台南一中,結果班上只有兩個同學沒有考上台南一中,是考上台南二中,沒想到其中一個就是我。」自小天資聰穎的他,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功課上,卻因分數上微小的差距,慢慢帶領他走向別的軌道。

台南一中和台南二中的位置很不一樣,位於北區北門路的台南二中在日本時代是台南一中,主要招收日籍學生;另位於東區民族路的台南一中戰前則是台南二中,多是台籍學生就讀的學校,戰後學校名稱對調。

日治時期的台南一中(今台南二中)校舍很好,旁邊的台南公園於1917年開園,占地15甲面積寬闊也兼作熱帶實驗林。公園一側的公園南路,整條街道都是舊書店,李筱峰覺得「舊書店開發了我的頭腦,如果考上台南一中,整個環境不同,附近也沒有舊書店」,也許造就今日不同的他了。


參考資料
[1] 胡適:請大家來照照鏡子,https://www.gigcasa.com/articles/516522(2018/4/18點閱)。
[2] 胡適:請大家來照照鏡子,https://www.gigcasa.com/articles/516522(2018/4/18點閱)。
[3] 「明末清初五大師」之一,亦有「中國思想啟蒙之父」之譽。維基百科/黃宗羲,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宗羲(2018/4/18點閱)。
[4]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維基百科/顧炎武,https://zh.wikipedia.org/wiki/顧炎武(2018/4/18點閱)。

(未完待續)
(本文原發表於《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DPP執政和KMT執政對台灣人民皆設總總限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7-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DPP執政和KMT執政對台灣人民皆設總總限制,KMT執政時,把台灣人民當草芥,DPP當前全面執政卻認為人民的水準素養不足,故不能有獨立公投,不能正名制憲,不可用陪審制,得蕭規曹隨,改革很小心謹慎,對於治國大政,只得龜縮,用藍朝官員較安全可靠,談台獨有如洪水猛獸,小英行事不冒進是事實,大家用公民運動給她力量吧!怕東怕西,則是KMT威權教育所致,有些台灣人看到喜樂島力量被逼出來,喜多憂少,倒是有些台派怕喜樂Alliance會推倒小英政權,被KMT得利,也想太多了吧!!

自我設限,自裹臭腳布?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33)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吾   
2018-07-17

來自彌勒佛的啟示

心開眾怒平
寰宇藏清寧
事煩意氣亂
真修歡喜盈

贊吾
2018/07/14


心得:

寰宇何其大,地球本一家;
何須大一統,愚昧心眼狹。

自古以來,爭戰不斷,極權壓制,慘絕人寰。上天慈悲,降示無間。宇宙廣大無邊,億萬星球無限生靈,天清地寧運轉不息。人類渺小藏其中,卻因心量狹小,自私自利,人性墮落,破壞宇宙和諧。人性本善良,善惡唯心造,心開眾怒平。

網路謠言滿天飛,赤共老藍是罪魁。
知識分子宜明理,助紂為虐不可為。
謠言四起,是是非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真可悲。
打壓異己,不遺餘力,昧著良心助紂為虐心卑微。

唯有真修來實煉,心修身修加實踐。充滿法喜,面對萬難。撥雲見日,重現光明。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212&Itemid=1

畫中有話-喜樂島聯盟,就是回歸台灣人當家的公民做主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7-1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喜樂島的活動看到台灣公民前進的力量,想當年阿石在中國大玩政治軍事的game,幾個人就可以把中國人民玩弄到爛,真是恐怖。喜樂島聯盟,就是回歸台灣人當家的公民做主活動,台灣人決定台灣的前途,公民的素質,足以撼動執政者個人的企圖心,也希望DPP成為真正的民主執政黨,千萬不可固執少數人的戰略做法,讓台灣人民落實民主、人權、自由、法治就是台灣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國家定位,獨立自主,建立台灣人民可以參予國政的權力和機運,全面執政,就是全民總統,也就是要落實全民參政了。

喜樂島聯盟,和平民主的獨立公投。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生物奧林匹亞競賽 台灣4金 世界第一

2018-07-23
〔記者吳柏軒、方志賢/綜合報導〕第二十九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台灣參賽四名學生勇奪四金,與中國並列全球第一,其中台南一中學生陳允禎表現最佳、獲得個人項目世界排名第三名,建中學生鄭育奇全球第五名,唯一金牌女學生高雄中學盧貞宇也列第七名,表現不俗。
  • 第二十九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學子盧貞宇(左起)、沈耕宇、鄭育奇、陳允禎,拿下四金佳績,台灣國際排名第一。 (教育部提供) 第二十九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學子盧貞宇(左起)、沈耕宇、鄭育奇、陳允禎,拿下四金佳績,台灣國際排名第一。 (教育部提供)

南一中陳允禎 個人排第3

教育部表示,今年有三三八六名學生參與選拔,最後選出台南一中陳允禎、建國中學鄭育奇、高雄中學盧貞宇、花蓮高中沈耕宇等四人代表參賽,今年賽事在伊朗德黑蘭舉行。
賽事捷報昨天傳回,台灣四名選手在六十八個國家、二六九名參賽學生中,過關斬將全部拿下金牌,金牌數跟中國代表團相同,並列國際排名第一。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蕭淑娟表示,今年考題結合先進的生物科技,偏向分子技術等操作,台生練習時接觸過,加上競賽時表現穩定,因此奪得佳績,獲金牌者將頒發獎金二十萬元,可被保送進入大學。
賽績最佳的陳允禎表示,前幾名的選手成績都相當優秀,而這次出訪參賽,最大感觸是「過去錯怪伊朗,這次來比賽發現,伊朗是個和善溫暖的國家」。

雄中盧貞宇 唯一金牌女生

唯一金牌女學生盧貞宇在雄中念高一科學班時,就曾獲化學奧林匹亞金牌,她今年則已保送進入台大牙醫系。雄中科學班主任江國宏說,盧貞宇在三民國中三年級時就取得資格,代表國家參加國中科奧,奪得一面個人金牌及三面團體金牌,合計四面金牌,高一下學期又獲化奧金牌,再加這次的生奧金牌,成績斐然。
江國宏表示,盧貞宇積極參加奧林匹亞競賽,仍很注意學校課業,碰到集訓活動缺課,她也會請同學幫忙錄音、抄筆記,也踴躍參與學校體育活動。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18787

〈生活停看聽〉防家暴專線 成了威脅工具

2018-07-23
文/錦江沙
晚上在公園優閒地坐在石凳上納涼。傳來一對母子對話,約5歲的孩子嘟著嘴吵著要去吃炸雞。
年輕的媽媽不悅地回應:「才剛吃過晚飯,吃什麼炸雞啊!」孩子像個小大人一樣,義正嚴詞地說:「今天的晚餐不好吃,我沒吃飽,現在就是想吃炸雞。」媽媽被批評晚餐做得不夠美味,慍惱之火匯聚在血管裡直奔大腦,她脫口而出:「嫌我做的菜不好吃?好啊!以後你都不要吃,把你餓死算了。」
小孩看不出有絲毫畏怯,接下來的回答更嗆:「妳這麼兇對我說話,我要打113防家暴專線告妳。」
整個公園的空氣被孩子的驚人之語壓縮凝結。媽媽被氣到臉一陣青一陣白,她克制著怒火,用一種悉聽尊便的口吻冷冷地道:「好啊!把我抓進警察局關起來,看誰煮三餐給你吃。」聽了他們的對話,心中一陣愕然。
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都是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先鋒,學校則是玉不琢不成器的作坊。那時候的家訪,家長還會不停地對老師叮囑:「孩子在學校如果不乖,盡量打、盡量教。」後面那個教字的重點是教訓責罰。曾幾何時,家長與老師聯手出擊的優勢已蕩然無存。孩子在學校學習到保護自己的求救專線,竟然可以濫用在日常生活中,把它當做對抗父母的利器,孩子利用防家暴專線當做威脅家長換取欲求的工具,真是大錯特錯。
或許,這只是個成長的過程,親子之間的爭吵也是一種溝通。看著他們母子最後大手拉小手回家的背影,不禁釋然。或許我杞人憂天,庸人自擾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1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