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鹽埕知名火鍋店 文史工作者:228現場之一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3-06
鹽埕區知名的天天沙茶火鍋,其建築正是高雄二二八的歷史現場。 (陳坤毅提供)
鹽埕區知名的天天沙茶火鍋,其建築正是高雄二二八的歷史現場。 (陳坤毅提供)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鹽埕區知名的天天沙茶火鍋,其建築竟是二二八事件現場之一!文史工作者陳坤毅費時許久,整理出其前身在二二八期間的角色與後續轉變,並指這家火鍋店正是高雄二二八事件現場之一的新高雄大酒家。
陳坤毅說明,一九四七年三月三日,台北爆發衝突的二二八已蔓延到高雄,當天高市參議會結束後,市參議員及公務機關首長一同至「新高雄大酒家」聚會,此時街上已有混亂,舉止備受爭議的警察局長童葆昭,其停放路邊的座車不僅被民眾搗毀放火,本人也遭攻擊,在酒家老闆蔡彩宏協助下逃離,最終狼狽躲至壽山高雄要塞司令部。
陳坤毅指出,在新高雄大酒家前的一把怒火,象徵民眾對當局不滿的怨氣,卻也點燃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決定鎮壓的其中一條導火線。
他進一步表示,過去許多研究二二八的文獻雖常提及此地,卻未見詳細位置敘述,頂多註明在七賢三路上或壽星戲院對面;事實上,逐漸被在地人淡忘的新高雄大酒家,原本建築尚存於鹽埕街頭,如今使用單位正是著名的天天沙茶火鍋。
陳坤毅述說這棟建築存在於二次大戰前,且有著豐富使用歷程,日治時期是咖啡店,大概一九四六年開設新高雄大酒家,經營者為澎湖人蔡彩宏。
新高雄大酒家歇業後,接手的是高雄聞人陳水印醫師,陳水印過世後醫院停業,該處又經歷茶藝館、小吃店、百貨商行、餐廳等不同使用,屹立八十多個年頭的老建築,不僅是二二八事件歷史現場,並見證鹽埕產業發展。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796&Itemid=76
 

對抗疾病與老化的新發現--- 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 /

在自然的飲食中,被稱為三大抗氧化物質的是維生素E、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事實上還有其他許多物質也具有抗氧化的性質,只是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發現抗氧化效果超過這三種抗氧化物質的東西。接著,我們就來談一談它們。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