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訪問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星期一説,台灣維持獨立現狀對全世界極為重要,經濟與民族文化尊嚴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台灣應該保有自己的獨立性,他至今仍然認為台灣歸台灣,中國歸中國,兩者是分開的。

*石原慎太郎:台灣應維持獨立*

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智庫傳統 基金會有關美日關係的演説中,提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時作出上述表示。

他説,雖然有許多台灣居民來自中國大陸,具有中華民族的血統,不過大陸與台灣的經貿往來,和台灣自身的民族文化尊嚴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應該維持自己獨立的地位。

石原慎太郎説:“台灣居民 是中國人或有中華民族血統,不過經貿關係,與民族和文化尊嚴是兩回事,我認為台灣應該維持自己的獨立地位,這對全世界極為重要。”
石原慎太郎記者會
美國之音鐘辰芳
石原慎太郎記者會
*台灣與中國分開對雙方有利*

石原慎太郎在演説後為日本隨行媒體舉行的一場小型吹風會中,答覆美國之音問他對馬英九政府與中國改善關係有何看法的提問時説,台灣可以和中國有大量經貿往來,不過台灣與香港不同,台灣與中國分開對雙方比較有利。

他説:“至於商業機會,中國大陸是一個可以發展大量經貿活動的市場,不過我認為台灣歸台灣,中國歸中國, 這種安排對雙方都有利。我認為台灣的例子與香港是不一樣的。”

石原慎太郎説,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是他的好朋友,台灣中部發生地震時,東京都政府還曾經出動援助小組,通過各種方式提供協助。

*東京都要購買 釣魚臺,中國、台灣皆反對*

被視為日本極右派的石原慎太郎在演説中,透露東京都政府將購買釣魚臺列島(尖閣列島)所有權的消息,不但引發日本民眾熱烈議論,主張對釣魚臺擁有主權的中國和台灣政府都對石原的説法也表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 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説,“釣魚臺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中華民國對此地擁有主權,希望相關各方理性、妥善處理釣魚臺列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