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動容!這才是高度!聽台大社科院長說誰打贏了中日戰爭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5-09-13 03:09

國內各大學最近紛紛開學,各校也舉辦不少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及新生訓練,師長致詞亦在所難免。其中,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社會系教授蘇國賢日前在社科院新生入學典禮勉勵學生時,特別提到最近從課綱爭辯,到有關中日戰爭誰領導勝利等不同觀點,「正確的答案是,在戰爭中,全人類都是輸家,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集體表現」。
蘇國賢說,去詢問中日戰爭誰打贏,誰的功勞比較大,是一個重要歷史事實的問題,但比起人類從戰爭中可以學習到什麼,則是相對不重要的。
蘇國賢11日在新生訓練致詞時勉勵新生拓展知識視野,以更廣闊的愛為他人奉獻。他說,為了「成就自我」、「追求自我的成功」來學習並沒有什麼不對,「發現自我、瞭解自我、裝備自我,進而實現自我,本來就是大學生涯的重要學習目的,但社科院的學生在思考知識價值與人生目的時,其思考的主體絕不僅限於『我』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們』」。
他說,讀社會科學的人知道,為了理解自「我」的價值與意義,我們必須把個別的「我」,放在更大的「我們」群體脈絡之中才能理解、找到意義,「比較困難的問題是,『我們』究竟是誰?誰屬於『我們』」?
蘇國賢進一步向學生解釋,「我不是說從國家認同來認識歷史是不重要的,只是想藉機告訴大家,我們如何定義自我,會影響我們會如何來問問題」,將「我們」定義在國家民族的層級,和將「我們」定義在「人類全體」,對於同樣的歷史事實,會有很不一樣的知識關懷與解釋」。
具有反省能力的人民,才能真正贏得勝利
蘇國賢說,僅從國家層級來定義「我們」,有時候會讓真理受到很大的侷限,「中日戰爭究竟誰是贏家?看到前幾天中共的九三閱兵,及十二萬日本民眾聚集抗議安倍政府新安保法的軍事擴張,我們知道具有反省能力的人民,才能真正贏得勝利,僅知道維護權力或假借和平名義來擴張權力的政府,永遠都是戰爭的輸家」。
蘇國賢提醒,只有從更廣的「人類全體大我」來正確閱讀歷史,重新檢驗過去人類的痛苦,才能從歷史經驗中學習,「因此我的第二個提醒,就是希望同學能以更廣闊的視野來定義、認同『我們』這個群體。要有更高貴的雄心及更廣闊的寬容與愛,來從事知識的學習」。
蘇國賢還提到,為什麼二次大戰過了七十年,還會有國家以展現飛機大砲,或歌頌、慶祝戰爭的偉大勝利來紀念這場人類的大災難?「中國政府以閱兵的方式來宣示未來將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這是個人類文明退步的表徵」
他說,若有人告訴你,你必須和我成為好友,否則我就打你,你真的有可能會成為他的好友嗎?人類愚蠢的想以暴力來維繫和平,只有使歷史的傷痛被放大,經年累月的深仇大恨愈積愈深,唯有寬恕才是唯一的出路。「這提醒我們儘管科技、經濟已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國家,若沒有正確的社會科學及人文的反省,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民族」。
謙卑:真正面對人類的愚蠢、承認自己的脆弱
蘇國賢也以二戰時期日德的年輕軍人為例,「很多人是懷抱讓世界更好的善良動機來參與這場戰爭,企圖透過統治來幫助、改造所佔領的國家。但驕傲產生優越,優越造成獨斷,獨斷進而淪為獨裁統治,造成人類世紀的大災難」。
因此,「我的第三個提醒是,希望大家在知識真理面前永遠心存謙卑,這種謙卑並非個人在表面上裝出謙虛的樣子,而是在浩瀚的真理面前,所有人都真誠的面對人類的愚蠢、軟弱與無知,審慎的判斷及使用知識」,蘇國賢說。(台大社科院長蘇國賢(見圖,翻攝台大社科院網站)以課綱爭辯及抗戰史觀爭議為例,勉學生以更大的「我們」來看歷史。)
他向學生強調,人類必須在真正平等的基礎上互相扶持,若是以強者協助弱者的施捨姿態,只會達到貶低弱者的自尊,來增加自己的優越感,進而造成強化不平等之反效果,「我們能否真正的以同理心來幫助別人,關鍵就在於能否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脆弱」。
蘇國賢說,「我們必須學習,在閱讀其他民族的歷史時,不輕視他們,也不預設立場,努力瞭解各方的觀點」,這是教育的真正挑戰,也是人類文明非常真實的考驗,「我們若願意從全人類的觀點來閱讀歷史,必定會看出,錯誤不會僅有簡單的成因,或是責任僅在於單一的某方,也會看到當歷史被曲解與操弄時,只會持續不斷地造成衝突與報復」。
他強調,公義不是在衝突中斷定誰是誰非,而是在重新尋求修復衝突雙方的關係,透過寬恕使個人與社會重新整合,使國家之間重新修復和好,「希望我們能用理性說服的方式,取代過去暴力威脅的手段,我們必須找出多元民族之間交談的理性及倫理邏輯,也必須找出方法來理性討論人類的未來,我們希望社會科學的知識及真理,可以成為討論這個世界的未來之重要語言」。
蘇國賢當天的演說獲得不少學生的讚賞,同時也有許多教授認同或轉傳分享。(蘇國賢勉台大新生致詞全文連結請按此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ee78d32-0a48-434c-8822-144f6f08256f

出席國慶猶豫不決 柯文哲顧慮與馬英九握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出席國慶典禮引發關注,若出席,勢必與馬英九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碰頭。但據了解,柯文哲對於是否出席國慶猶豫不決,主要原因之一是不想和馬英九握手。
柯文哲13日上午再度被問及會不會參加國慶,柯先回應不要每次都問他不想回答的問題,而後表示,每次人家都注意他有沒有跟誰握手、跟誰笑、跟誰笑的比較多,覺得實在是動輒得咎,要再回去想想看。

柯文哲日前表示,已經收到出席國慶日的邀請函,但遲遲未決定要不要出席,由於柯在今年的元旦升旗典禮、228週年紀念儀式上,幾次迴避與馬直接握手,柯還以「死亡之握跟回春之手」調侃,讓外界揣測柯是刻意避開與馬握手。

柯自認遭國民黨司法迫害 以當市長回敬

據了解,柯文哲確實不喜與馬英九握手,柯選戰時期的團隊在選後的訪談記錄中,也指出柯參選市長的重大理由,在於柯認為自己遭國民黨司法迫害,要以當市長回敬執政當局,而距離選舉越近,「裂解國民黨」也成了柯的重要戰略思維,故面對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柯其實不願一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article/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