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隱匿疫情調查報告,很扯!

◎ 羅承宗
(作者為崇右財法系助理教授,曾任公務員)
H5N2禽流感防疫行政調查報告日前終於出爐,卻依舊疑點重重。
舉例來說,許天來在淡水畜衛所專家會議提及「老闆」究竟指誰,近來備受外界關注。在調查報告裡,農委會卻毫無保留地全盤接受許天來的辯解,顯然偏袒自家人。
再者「當天會議事前不知有錄音,言詞較無修飾」等語,亦顯有破綻。在行政體系裡,製作會議書面紀錄本為必備程序,記錄人為掌握發言實況,輔助書面記錄製作,往往會進行錄音。因此在會議現場,記錄人大抵是安排接近主席之處,錄音機則置於桌上。查許天來在農委會從基層技士、科長一路幹起,資歷將近三十年,對會議程序必定知之甚詳。除非該錄音乃其他與會人士私下竊錄,否則從常理而論,身為主席的許天來很難對會議錄音一事推諉不知。
當上開飾詞被這份調查報告照單全收時,吾人對該報告的公正、客觀性已毫無信賴。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1/today-o5.htm

看李惠仁 論公民記者

◎ 黃瑞麟
週一下午,農委會舉辦「H5N2禽流感防疫行政調查報告出爐」記者會,筆者就在「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左側,全程錄影,將畫面SNG連線到公司,做最新報導。卻看著農委會官員對李導演的問題閃閃躲躲,尤其所提供的數據與李導演這幾年來的深入調查,有所出入;令人感慨良多。
李導演是以「公民記者」身分追問官員,然而針對這次疫情,他絕對比很多長年主跑農委會的記者還專業,只要看看現場官員避重就輕、甚至因為招架不住而像神棍遇到高手,急於「退駕」,就可一目瞭然。
台灣近幾年來開始出現「公民記者」,或許他們沒有職業記者來得會寫稿,但不可否認的,他們許多深入調查的案子,做出超乎水準的報導,何況這次事件,因為李惠仁之前擔任過記者,本身就有相當的專業素養,因此他的專業與敏銳度不在話下。
可惜的是,我們卻看不到官員尊重公民記者的發問,甚至,還想唬弄了事。顯示台灣的公民記者,其身分與權力,還需爭取與突破,未來也有待建立平台,讓公民記者有發揮長才的空間。
(作者現任電視台攝影記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1/today-o4.htm


職場迷思 - 勇者無懼 失敗算什麼(有一個法寶,可幫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2012-3-20

文/李健鵬
最近與一位好友聊到他的創業歷程,這位好友非常傑出,是過去他所屬的產業叱吒風雲過的人物,前幾年退休後,開始了他的新創事業。雖然也脫離不了原來產業,但畢竟是小公司,又是新的經營模式,一路摸索又跌跌撞撞,這幾年相當的辛苦,一直在燒錢,雖然這過程中也有一些很好的工作機會找上門,但是他始終堅持到底。然而這幾年這樣的辛苦堅持,換來的卻是收入不穩,公司不賺錢,人事方面當然也跟著很不穩定,這樣的景況經過兩、三年,他開始動搖,問自己這樣持續撐下去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另外一位好友身上,擁有博士學位再加上教授光環,同樣也是自行創業,每次聽到他談論自己的事業,都是理想如何如何、產品如何如何,唯一不變的是虧損連連,一點好轉的跡象都沒有,而這種景況同樣也持續許多年了。
還有一位白手起家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他的本業直到如今都很成功,但是十年前他進入自己不是很熟悉的健康事業,花下大錢投資,每年也燒掉數千萬以上的費用,但是這十年下來,他卻始終不放棄。
受內在誓言制約
堅持非成功不可
這些朋友他們所做的行業並不是什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創事業,充其量只是這些產業中芸芸眾生的一員而已,如果說他們的堅持是為了產業前景,告訴你,這理由連他們自己都不會相信。照一般企業的標準,以這樣的成績,我相信早就不知道關門大吉幾次了!為什麼這些人換個位置後也跟著換了腦袋,要這樣「拋頭顱、灑熱血」?其實就是因為他們心中的想法被「我一定要成功」、「我應該可以的」、「我必須要成功」這些「內在誓言」給制約住了。
我將我一定」、「我應該」、「我必須」這些關鍵字統稱為「三字經」,這些想法反應出他們內心的信念,就是「內在誓言」。所謂「內在誓言」,就是錯誤的同意而產生的價值觀,如從小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內在誓言也是一種壓抑、一種自我掌控,這些往往是跟著成長而來的價值觀,或是完美主義下的產物,如「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失敗就是廢物」、「要有好的成績大家才會肯定我」,這些錯誤的觀念掌控了我們,而我們卻往往不自知。
從改變觀念下手
鬆動錯誤信念的捆綁
如果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狀況時,要如何改變呢?首先得從「觀念」著手,知道這樣的狀況原因出在思想中,所以要了解到這個錯誤的價值觀是不對的,然後開始「自我察覺」,將我們認為其實可以的事情(如失敗)想清楚,例如失敗真的這麼可怕嗎?其實人的一生都會犯錯,當然也避免不了失敗的經驗,而失敗的後果大多數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就算真的發生了,至少我們還是可以面對的。
當有這些發現後,這個因為錯誤信念造成我們不願意面對失敗的捆綁就會開始慢慢鬆動,甚至開始無法威脅我們了。
努力付出與學習
過程才是重點
換個角度想想,即使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希望美國的經濟可以好起來、失業率能夠降低,但是在怎麼努力,他還是無法達到這個目標!連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沒有達成我們期望的目標,也是可以接受的。重點是我們在過程中做過該做的,也全力以赴過,也許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是重點是在過程中的付出與學習,當觀念改變後,再前進的力量往往就會更大,因為已經解開心中那個「三字經」綑綁,也戰勝對失敗的恐懼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0/today-work1.htm



Liru:
雖然有人說地球是個大考場,人來地球是來學習的,但是有時我們不知道如何做,才會對自己、社會、國家、世界更好、更有效率,常常會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做出重大決定,深怕自己無法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有一個法寶,可幫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請到台灣神神殿求籤
依[求籤需知]專心默禱問題內容後,按下搖卦,搖卦就會開始搖,再按一次搖卦就會停止,此時搖卦中會自動昇起壹支靈籤,即得台灣神靈籤壹支,一事不二卜,心誠則靈,屢試不爽。

 求得靈籤後,再到雷雨師一百籤網址,看解籤。
網址如下:

後9洞逆轉 妮奪今年第2冠

2012-3-20
世界球后曾雅妮昨天在LPGA創辦者盃最後一回合,戰勝惡劣天候狀況及三桿落後劣勢,最後急起直追,繳出六十八桿佳績,以一桿之差氣走日本名將宮里藍及南韓崔蘿蓮,笑捧今年第二座LPGA冠軍獎盃,生涯累積獎金突破八百萬美元,也是史上最快達成這項里程碑的女子球員。 (法新社)



總獎金破800萬美元 妮最年輕
〔記者趙新天/綜合報導〕比賽一波三折,又遇上惡劣天氣,都無法阻擋「台灣之光」曾雅妮封后,昨天她經歷八小時鏖戰,繳出六十八桿佳績,終以四回合總計二七○桿,一桿之差力退日本名將宮里藍和南韓崔蘿蓮,贏得二○一二年RR Donnelley LPGA創辦者盃冠軍及二十二萬五千美元獎金(約台幣六百六十四萬元)。
這是世界球后曾雅妮繼本田LPGA泰國賽後,今年球季第二勝,也是她在美國LPGA第十四勝、全球累計二十五勝,更使她成為LPGA史上年紀最輕、速度最快突破累計獎金八百萬美元大關(約台幣二億三千六百一十八萬元)的超級球星。
陣雨雷擊冰雹 比賽三度中斷
這場在美國亞歷桑納州鳳凰城舉行的賽事,最後決戰遇上急速改變的天氣,不僅溫度驟降到攝氏四度左右,還出現強陣雨、雷擊、冰雹,比賽三度中斷,曾雅妮這組從當地時間昨天上午十時四十分出發,打到傍晚六時四十分、天色幾乎墨盡才分出勝負。
賽後妮妮說:「我們這組都認為比賽可能要延到週一才會打完,還好運氣不錯,最後幾洞在昏暗的天色裡完成。因為我的眼睛在太暗情況下看不清楚距離較遠的事物,所以一再提醒自己,好吧!就好好地打完這幾洞,完美地擊球,一桿一桿慢慢來。」
同組爭冠的宮里藍和崔蘿蓮也都打得不錯,在第二次停賽前各抓了不少博蒂,崔蘿蓮從第五洞起連抓三鳥,一度躍居領先,但第八洞吞下雙柏忌。
宮里藍前九洞拚出三個博蒂、一柏忌,最多曾領先三桿,但後九洞只有一個博蒂進帳,繼LPGA泰國賽之後,又一次遭曾雅妮逆轉。宮里藍和崔蘿蓮最後同以二七一桿並列第二。
第一度暫停之後,曾雅妮因在第七、八洞連吞柏忌,一下子退到第三名。打到第十洞攻果嶺時,現場雷聲大作,比賽再次停擺。
一桿之差 氣走宮里藍崔蘿蓮
暫停六十六分鐘後比賽重開,曾雅妮第十洞三十呎長推進洞抓鳥後,士氣大振,第十一洞再賺博蒂,打到第十三洞果嶺比賽三度喊停,這回又等了四十分鐘,所幸妮妮維持住手感,連著又打三個博蒂,一下子逆轉超前兩桿。
宮里藍和崔蘿蓮雖在第十六洞同步抓鳥,追成只落後一桿,但最後兩洞曾雅妮穩定發揮,沒有失誤,在幾近夜晚的第十八洞果嶺上,揮拳慶祝冠軍到手。
這場辛苦的比賽打完後,曾雅妮還沒時間休息,頒獎完畢隨即趕往機場,當地時間昨天深夜已轉飛加州聖地牙哥,準備參加本週四開打的KIA菁英賽。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0/today-t3.htm

特偵組「夢想家」的秘密

作者 趙柏昇   
2012/03/21, Wednesday
近日來,特偵組對去年爆發的「富邦魚翅案」、「台灣水門案」陸續以罪嫌不足簽結,重大案件只剩下「夢想家案」。在簽結理由中,「台灣水門案」甚至只調查馬先生的「就職演說」及「國安會新聞稿」等,此種偵辦方式雖有放任之嫌,但即使如此,「夢想家的新聞稿」卻隱藏著「可能的犯罪事實」。
在文建會去年十一月一日的新聞稿表示:「賴聲川先生以長達約二年的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一二○萬導演費」,但在十一月五日的新聞稿中,「二年籌劃等語」消失了,只剩下後段的收取導演費。十一月十日盛治仁主委投書聯合報,內容雖提及:「國慶晚會得標廠商中,有八個不是聽奧得標廠商,這些廠商我都不認識」,然「是否、何時認識」賴聲川,卻仍未說明。消失的「二年籌劃等語」表示賴聲川「二年前」即開始籌備晚會,然文建會遲至「去年四月」才公開招標,此事實可能涉及「公務員洩密罪」、「圖利罪」,依特偵組的「新聞稿偵辦標準」,難道毫無可疑?
也許特偵組會說,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新聞稿表示:「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的管轄範圍並非專屬管轄,既然文建會已移送北檢,自無重複分案必要」。但刑事訴訟法第四條與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的事務管轄,並無「得」管轄之選擇裁量,亦即兩者在法律適用上產生衝突,自應依法理中的「後法優於前法」解決,而使法院組織法優先適用。再者,當年新制定該條文「立法目的」,乃避免基層檢察官容易受到政治壓力,故將相關案件的管轄權移往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自應扛起偵查責任才是。
最後,因「管轄權錯誤」將導致刑事訴訟法第三七九條的「當然違法判決」,請檢察總長依法院組織法第六十四條移轉案件回特偵組,請自己依同樣的「新聞稿標準」偵辦本案!
(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副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北監1020」殘酷與不尋常的懲罰

作者 洪英花   
2012/03/21, Wednesday
一、自由縱剝奪、人性尊嚴不容踐踏:馬英九總統98年5月14日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0條「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自由被剝奪之人,除喪失人身自由外,其生命健康權、人性尊嚴等憲法保障之基本人權,與一般人所享有者,並無不同(司法院釋字第653號參照)。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曾指出「兩個受刑人在7.6平方公尺(即2.299坪)面積的牢房中共同監禁是侵害人性尊嚴。」依〈法務部指定各監獄收容受刑人標準表〉核定每人居住空間0.7坪,法務部資料坦承目前每名受刑人使用面積約0.56坪,顯不符合人道最低標準,而有違反公約第10條。我國牢房空間配置,悖離聯合國、法務部核定標準及人性對待。更有立委指出,法務部秀出總統牢房照片,美國友人形容是50年前的美國監獄。
陳總統的司法案件無論是非曲直為何,在長期監禁下,有必要審視其身為人的基本尊嚴有無遭剝奪、甚至踐踏?!臺灣號稱「人權立國」,馬總統簽署兩公約且曾為法務部長,理應要求各級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符合兩公約有關人權保障規定,並應積極促進各項人權實現,卻漠視卸任總統(或政敵)人性尊嚴遭此踐踏,臺灣國際形象斲傷,莫此為甚?!
二、殘酷與不尋常的懲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人人皆有天賦之生存權,此種權利應受法律保障。」生命權為固有權,我國憲法明定生存權保障,健康權為生存權之延伸,健康權之具體實現,則為醫療人權(憲法第15、22、157條、增修條文第10條第5、7、8、9、12項參照)醫療人權指每個人都具有以人格主體者之地位,有尊嚴的要求醫療照護及保健。美國為例,監所機構依法有義務提供受刑人充足的醫療照護,若醫療保健不當,違反憲法第8條「殘酷與不尋常的懲罰」,聯邦最高法院曾認「監獄如果故意不關心受刑人迫切醫療需求,將構成憲法第8條之處罰。」報載法務部之前忽略總統醫療需求及舍房居住時間過長,已構成「殘酷與不尋常的懲罰」。生命無價,任何受刑人之醫療照護皆應正視,滿足受刑人醫療需求為國家之責任。若陳總統照護及醫療保健呈闕漏,應審慎評估監獄行刑法第58條適用面。
三、天賦生命、不容國權侵害:國權侵害人權,是恐怖時代的產物。任何人皆無權因意識型態、理念不合、憎惡或偏聽少數人言論而剝奪他人之生命健康權。兩人1.38坪牢房致健康亮紅燈,若有不測,由誰承擔?一個任令卸任總統倒臥監獄的國家,正凸顯我國獄政背離現代醫療人權思潮的諸多弊端,該保外就醫或特赦?敬謹以尊憲、尊重生命方式處理吧!(作者現任法官)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少數的力量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3/21, Wednesday

三連霸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二月二日召開第八屆第一會期首次的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但因台聯黨團堅持要在開議日提出修憲案,將立委選制改為中選區,採德國單一選區聯立制,將不分區立委得票門檻由五%降為三%,並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等,協商因而破局。另外民進黨立委三十人連署提案,希望邀請馬英九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不論結果為何,這就是國會少數力量的展現,唯有如此,立法院少數黨才能以小搏大,主動出擊、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即使席次少數,也能左右國會運作方向,引導社會輿論潮流。


回顧國會百年歷史,從民初的參眾兩院制,行憲後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並列為民主國家的國會,到立法院成為單一國會的變革;從萬年國會立委席次逾四百人,國會全面改選後的一六一席、凍省後的二二五席,到立委減半後的一一三席。立法院的反對黨也從一九六九年補選後只有黃信介一人,一九八六年民進黨成立後的十三席,一九九二年國會全面改選的五十一席,二○○一年民進黨團擁有八十七席是國會最大黨,二○○八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團只剩二十七席,二○一二年則增加到四十席。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時代,都是國會的少數,卻是台灣民主進步的推手。


二○一二年總統選舉,民進黨敗選,各種檢討聲浪紛至沓來。閃靈樂團主唱Freddy質問民進黨選舉超過二十年,還有比「公平正義」更枯燥乏味的口號嗎?與其說台灣人民是被國民黨嚇大的,不如說民進黨是被自己嚇大的,怕被媒體貼標籤,怕被國民黨貼標籤,失去了表達立場的勇氣。


管理學教授酥餅在《沒有悲情與憤怒的反對運動必敗》乙文,語重心長指出,歷史會記載,台灣之所以滅亡,是因為民進黨的領導人帶領台灣人民一步一步走入國民黨設定的框框與架構──放棄悲情與憤怒。人民如果對現狀不滿,不再悲哀也不生氣,為什麼要支持反對運動?


大學副教授李知言表示,這幾年民進黨人談溫和理性的執政新風格,但溫和不是姑息,理性不是縱容。不管國民黨如何勾結中國,犧牲台灣的主權與利益;不管國民黨如何濫用民脂民膏來舖張浪費,甚至圖利特定人士與團體,民進黨的制式反應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找幾個黨籍立委寫個大字報或看板,接著找來記者進行一些沒有實質成效的軟弱控訴,就算已經完成在野黨的制衡責任了。


新成立的台聯黨團才三個立委,為了讓少數聲音能夠被聽到,利用王院長召集新會期首次朝野協商,拋出選區改制的憲改議題,一方面呼應王院長檢討單一選區的倡議,另方面凸顯小黨在單一選區制被二大黨封殺的困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由於台聯的堅持導致協商破裂,立法院開議日難產,這就是「衝突、妥協、進步」問政三部曲的彰顯,值得喝采!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提案邀請馬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獲得三十位立委的連署,已達四分之一立委提議的法定人數。這是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的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規定,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問。立委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商決定。對立委的發言,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這不是對閣揆及部會首長的質詢,也沒有「即問即答」的問題。我在任時,曾咨請立法院同意總統赴立院做國情報告,是藍營立委不敢讓我去。現在是立委提案邀請,藍營黨團不應抗拒,自應全力促成才對。馬總統承諾進行朝野政黨領袖會議,和代表民意的國會對話,不怕赴國會,成為到立院做國情報告的第一位總統,同為馬總統尋求歷史評價的的一部分。


我二任立委總共五年,見證在野黨團的少數力量。為了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我主動提出二六一號釋憲聲請案,民進黨團二十三席不足以成案,只好尋求跨黨派連署,幾位國民黨重量級的立委如饒穎奇、謝深山、趙少康、黃主文等都幫忙連署,好不容易才成案,並經萬年國會的院會議決通過,逕送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為了爭取國防委員會第一位民進黨籍召委,採取阻擋老委員擠進國防委員會的抗爭手段,破天荒被院會移送法辦,最後如願當選國防召委。在那之前,想要看緊人民荷包,一年上千億元國防預算全都祕密審查,在軍系立委護航下,預算是刪不得的,也在議事杯葛運作後,讓國防預算有一半改為公開審查,國防預算被刪三十億、五十億元。包括從來不到立法院的參謀總長及國安局長,也在多次抗爭之下,終於打破傳統禁忌,逐步接受國會監督,並完成軍政軍令一元化,及情治單位法制化。「軍事憲法」《國防組織法》(現改名為《國防法》)是憲法明文要求要立的法,我向院會提案二十一次才付委成功,證明了「只要有心就有力」的哲理。


少數力量大。小螞蟻可以扛大象,小蝦米可以對抗大鯨魚,三隻小豬可以拒退大野狼。光開記者會的廉價問政方式,或者只會看報質詢的懶惰作法,都有必要強化調整,能夠影響政策的形成及改變,具體落實在法案的推動與預算的審查,才是真本事。


蔡英文主席說新世代的領導人,不能太過溫良恭儉讓。在不正常國家的不正常國會,溫和理性的問政是不會有足夠的動能可以重回執政的。我們不鼓勵打架,但面對國會多數表決的暴力,必要的議事杯葛及街頭抗爭都不應迴避,不要害怕被貼標籤。二○○○年取得首度執政權之前,民進黨就是被貼上「暴力黨」「台獨黨」的標籤,又何懼之有?


立法院是政黨競爭的殿堂,也是奪權鬥爭的舞台。二○○四年總統大選結果揭曉,藍營先把我抹黑成「作票總統」,但全面驗票結果沒有人作票;接著誣陷我是「作假總統」,結果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也認定我沒有自導自演,我下腹部的傷口是「槍傷」,而且是「新傷」,不可能用手術刀加熱後切割或接觸射擊所造成。眼見選舉官司翻盤無望,改打「貪腐」,先羅織國務機要費案,再利用紅衫軍,很像文革期間,毛澤東鬥爭劉少奇利用紅衛兵。民進黨人看不清扁案背後的政治本質,落入國民黨設下的框架而不自知。


民進黨是國會的少數,要做到民意的多數,不能只靠國會問政及選民服務。國民黨政治操作的伎倆,不一定要學,但不能不知道。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5期陳前總統專欄。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3/21, Wednes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者:盧兆麟等口述;林世煜,胡慧玲採訪記錄
出版社: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

228大屠殺之後,要徹底消滅在台灣反KMT行動,就開始一連串的「白色恐怖」。其牽連的高知識份子為數甚多,皆是KMT為鞏固在台政權的殺戮行為。



即使國民黨的職業學生,也有轉而同情共產黨的。我出獄後打聽到,有兩名國民黨籍的同學被槍斃。其中一位李德育,在保安處上班,穿軍服來學校;另一位陳光第,也穿軍服,聽說是彭孟緝的家庭教師。當時他們被視為國民黨的職業學生,或許因為同情共產黨,也被打掉。當時的情勢就是這樣。


台灣籍的學生,傳統上比較親共。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而共產黨一向以解放殖民地為訴求。日治時代到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很多偏向社會主義,是親共的;光復以後,台灣學生仍保有這種傾向。中共在大陸取得優勢之後,更強化了對學生和學術界的影響;國民黨的失敗,原因之一就在於學術界已普遍親共。「中國民主同盟」就是一例,構成民盟的都是智識份子,後來大都投靠中共。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17。


日治時代與KMT時代對學生政治活動,待遇不同。


學生對抗警察,是日治時代的傳統。日本警察對台灣人很壞,學生一有機會,都會和警察槓上。但是日治時代,學生得到較大的保護;當時要考中學很困難,學生人數少,都是菁英份子,比較受到尊重,政府對學生都另眼看待。學生和警察生事的話,都只交由學校處分,不會被抓;就算交給學校,校方頂多罵幾句就算了。所以學生對上警察,都會想要比一比。但是戰後,尤其二二八當時,那些大陸警察又壞又愛收紅包,學生對警察更無好感。所以單車雙載事件,可能因雙方的態度問題引起糾紛,這卻是一個導火線。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19。

KMT與共產黨打仗,輸了就逃,到台灣打台灣人、打中國人,亦很狠毒。



他們一直換人來問。有的人很壞,扮黑臉,用棍子打我,又把我的兩根拇指綁上電線電我;也有白臉法官,說很同情你呀,學生思想自然比較左傾什麼的。又有一位洪國式,是中共派來的,被捕以後被安排在情報處,負責說服我們。他說:「我是那邊派來的,你們還是坦白講,沒有關係。」總之就是軟硬兼施,連續審問了四天三夜。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9。

非人道的審判也是KMT的奧步,2012的今天還會看到明顯「政治操作」的案件。扁案,就是如此。



軍法處那樣的氣氛,實在不是人住的。裡面擠的像沙丁魚罐頭,六坪大的房間,關二十多個人。晚上睡覺不能平躺,都要側睡,起來小便之後又沒有位置躺了。冬天還好,夏天真受不了,熱得都打赤膊,只穿一條內褲,流出來的不是汗,都是油。我們把衣服撕開做成繩子,兩邊綁住軍毯來「拉風」,大家輪流拉才有點風,否則整棟押房只靠兩架小小的抽風機,根本沒用。開飯時尤其熱,湯一送進來,熱氣令人受不了。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31。


KMT在中國學到「政治偵防」的重要性,故來台之後,挾軍隊與特務的優勢全面佈線,搞得人心惶惶,彼此互不信任。


當時我的估計,越獄起事絕對不會成功。王昇當政戰學校校長,保密系統做得比共產黨還要嚴密。台灣地小人多,我在新生訓導處時調到政戰部康樂室,連綠島那麼小的地方,都到處放「點」;有些點是老百姓,他們看到什麼情況會通風報信。連綠島都如此,台灣更免不了,到處都佈置線民。


在那麼嚴密的控制下,沒有外力幫助,只靠獄中少數人,就算拿下軍械庫,裡面的槍能派上什麼用場?台灣的警備這麼嚴,實在很不可能成功。果然出事後一兩小時,直升機就飛來了。逃到山裡的人肚子餓了,跑到老百姓的寮仔,討蕃薯湯來吃。蕃薯下水還沒滾,已經有人溜出後門通報消息;蕃薯還沒吃到呢,警察就來了。事發之後,監獄裡所有人通通關起來;連吃飯時,外役開鐵門送菜湯進來,都有五、六個兵仔拿槍押送。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41。


所以說,威權政府在很差勁。政工幹校成立之後,建立起保防系統,王昇開始用幹校畢業生發展政戰系統。我在新生訓導處時,就感覺到政戰學校出身的人,目中無人,看不起那些戰鬥系統的人。他們的態度就是,誰敢怎樣的話,我們的報告可以直接送到王昇那裡。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43。


長期監控,KMT把公權力放在「無聊」「無事可為」的工作上。到現在KMT This man-Ma,還不能相信台灣人民。


我們出來以後繼續被監視。起初每個月一次,警察會來我家問東問西,直到陳水扁當總統以後才取消。雖然放出來,我們還是很小心,因為有好多人又被抓回去。1975年,黨外運動開始發展時,我們很關心,常去聽政見會。隨後台獨派政治犯成立組織,便於1988年成立了「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每次開會,都有兩三個特務在後面繞,我們不予理會,看得出來不會再抓人了。到了1989年,黨外運動擴展,老兵闖回大陸,政府有點控制不了,開始放鬆,禁忌漸沖解除。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51。


雖然,對於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實在應用國民黨的黨產來賠償,如今以國家預算賠償,講起來還不是很正大光明。應清算國民黨的黨產來賠,而且也不只賠這個金額;一輩子和一家子都沒了,不是最高五、六百萬元可以解決的,這些錢應由罪人中國國民黨來支付。目前的狀況是妥協的結果,現實就是如此;要靠國家的財政做更廣泛的賠償,我也不敢想。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55。
(未完待續,撰於2012/02/24)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中共選拔敢批評達賴喇嘛的藏人幹部

2012/03/21, Wednesday
中共選拔敢批評達賴喇嘛的藏人幹部
【西藏之聲3月20日報導】為了確保西藏地區的穩定工作,中共政府施盡了各種方法,包括增派軍警進行武力管控,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金錢誘惑藏人等,近日當局又揚言在西藏選拔敢於反對和批評達賴喇嘛的藏人幹部。


據中共官方媒體西藏日報發表評論指出,要選拔堅決反對分裂、敢衕達賴集團作鬥爭的優秀藏族幹部、其他少數民族幹部和長期在西藏工作的優秀漢族幹部;從嚴從重查處黨員干部對達賴集團抱有幻想、追隨達賴集團、破壞民族團結等違法違紀行為。


此外,西藏日報評論也要求整頓治理流動僧尼、加強規範活佛轉世管理,推動寺廟管理規範化法制化,最大限度地團結愛國僧尼,減少社會不和諧因素。

紐約絕食藏人多吉傑布被強行送往醫院
【西藏之聲3月20日報導】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進行無限期絕食活動的3名藏人之一,59歲的多吉傑佈於本月19日,被紐約地方警察強行帶往醫院,接受治療。


為爭取國際社會對西藏境內的緊張局勢給予關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進行無限期絕食活動的三名藏人,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絕食活動進入第27天時,紐約地方警察叫來急救小組,對3名絕食藏人進行身體檢查後,強行將59歲的絕食藏人多吉傑布帶往醫院接受治療。


(錄音)絕食現場的藏人在多吉傑布被強行帶往醫院時,紛紛哭喊著請求警方能夠停止,但是在被民眾阻攔20分鐘後,多吉傑布仍被送往醫院。


現年59歲的多吉傑布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長期參與各種西藏自由抗爭活動,這次被紐約警方強行帶走時還誓言要在醫院中繼續絕食。


截至目前,聯合國方面除了秘書長潘基文日前對3名絕食藏人的健康狀況表示擔憂外,沒有對他們的5點訴求給予任何回應。

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藏人多人受傷


【西藏之聲3月19日報導】西藏安多海南州衕德縣香赤寺僧人於本月14日開展和平示威活動後,中共公安除了拘捕50多名香赤寺僧人外,強行關閉衕德縣民族中學,衕時向示威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不明引爆物,導致多名藏人受傷。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藏人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安多衕德縣香赤寺50多名僧人因開展和平示威遊行活動而遭到中共公安的拘捕後,該縣上千名藏人和衕德縣民族中學學生聚集在衕德縣高呼「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語言平等」和「釋放被捕僧人」等口號進行和平請願,但中共政府出動軍警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藏人發射不明引爆物和催淚瓦斯,導致多名藏人受傷,其中7、8名藏人已經送到醫院進行強救,另有部分藏人被拘捕,衕時當局還強行關閉了衕德縣民族中學。

軍警在西藏安多衕仁縣


被拘捕的香赤寺僧人中已得知的有,益西多傑、祥讓,西熱華桑和白瑪仁增。目前遭捕的香赤寺僧人已轉移到其他地區。


另外,中共政府以指控計劃開展西藏問題活動為罪名,本月10日和14日分別在西藏那曲地區拘捕了5名藏人。


現居住在印度的流亡藏人阿旺塔巴介紹說,(錄音)本月9日,西藏那曲藏人尊拉嘎等多名藏人計劃在那曲一家藏餐店進行集會,協商如何紀念西藏三十自由抗暴53週年,怎樣呼喚口號等問題,但中共公安和安全人員發覺後,本月9日深夜3點多鐘強行拘捕了那曲地區比如縣達塘鄉藏人噶瑪塔蘭和扎拉鄉藏人斯嘎,本月10日早上8點多鐘,拘捕了比如縣達塘鄉藏人尊拉嘎,本月14日拘捕了比如縣達塘鄉藏人周扎和恰則鄉藏人次貢,目前這些藏人都失蹤下落不明。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