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影片】有一種舞蹈叫做 有氧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dance/videos/vb.120901567948510/1051658028206188/?type=2&theater

禁書還原:侯友宜踹開鐵門後…鄭南榕自焚殉道

2016-04-07  10: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民主烈士鄭南榕於4月7日自焚殉道,至今27週年,1989年的今日,中山分局受上級指令,發動拘提鄭南榕的「四七行動」,根據被警總查禁的黨外雜誌,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侯友宜率員警踹開鐵門,鄭隨後自焚,實踐自己「Over my dead body」承諾。
鄭自焚後,案發所在地自由雜誌社被燒得面目全非,由鄭南榕創辦的鄉土時代週刊雜誌,以黑色為封面,出刊第272期紀念專輯,悼念為台灣建國犧牲的烈士,無法忍受言論自由的警備總部,隨即將下一期雜誌勒令停刊。
黨外雜誌還原事發過程,4月7日上午5點多,上百名鎮暴警察便躲在中山國中校園待命,而早一個月前,警方即令雜誌社樓上住戶搬離,由便衣人員「進駐」作為摧毀雜誌社的「指揮總部」。
根據流出來的警方蒐證錄影帶畫面,今北市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時任中山分局民權二派出所主管的張奇文,上午9點不到,便來到雜誌社樓下表示,「奉台灣高等法院地命令,來拘提鄭南榕先生」,並要求開門。
同時,電信局也將雜誌社社內8線電話全部「控制」,讓社內人員無法對外撥電話,時任刑事組長的侯友宜,則率領幾名員警將一樓鐵門踹開,鎮暴警察隨即上樓抓人,遭遇被鄭南榕要求先離開的雜誌社員工,隨即一陣拳打腳踢,押回警備隊;而鄭則將自己反鎖在總編輯室內自焚。
黨外雜誌批判,台灣「末代軍職」前警政署長羅張,在立院備詢聲稱鄭丟出多枚汽油彈,警方慣用的抹黑「汽油彈劇本」又再現。
據了解,負責督軍「四七行動」的前中山分局長王郡,後來官運亨通一路當到警政署副署長、海巡署長,前刑事組長侯友宜也當上警政署長,前民權二派出所主管張奇文,現在則坐鎮中正一分局分局長職務。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56548

歐盟台灣民主圓桌會 駐外單位扯後腿/都是為了林飛帆

2016/04/05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9 期 作者:胡蕙寧

這幾年來,在國際上有台灣出席的機會時,我國駐外單位對國家名稱的自我審查,已到了自己人找自己人麻煩的地步。

以台灣「時代力量」代表的名義,林飛帆三月十五日在歐盟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了一場「台灣民主」的圓桌會議。這是馬政府外交休兵八年、讓台灣幾乎在國際上銷聲匿跡以來,終於又以台灣之名出現的一場討論台灣大選及新政黨的國際會議,但會議背後的暗潮洶湧,卻再次暴露台灣在國際上,到底該以何種名稱現身的窘境。
會議主題 外館有異見
對講者名單也擅自更動
這場由台灣角(Taiwan Corner)與歐洲議會友台組織共同贊助主辦的圓桌會議,首先遇上的就是名稱問題。
台灣角最初的草定標題是「台灣─正形成的主權民主(Taiwan-Becoming a Sovereign Democracy) 」,副標是「過去和當今社會運動的故事(a story of social activism in the past and current times) 」。在開會兩週前通知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參加,標題卻被改成「中華民國在台灣─成功活躍的民主(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a successful, lively democracy)」,副標是「過去與現今的調解之見(a story of conciliation and vision in the past and current times)」。
歷經幾番爭執,最後整個圓桌會議的主題改成「R.O.C.(Taiwan)─成功活躍的民主」上場。舉辦這場會議的台灣角主席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私下表示,用「中華民國在台灣」難以在國際上表達台灣,歐洲人根本搞不清楚,直接想到的就是大的那個中國。
丹尼爾森是丹麥社會民主黨國際委員會的首都主席,積極為台發聲,除本身政治理念外,身邊更有一位共處11年的台灣伴侶。台灣角的資金來自全球會員與捐款贊助,自二○○八年創立以來就積極為台灣奔走。今年台灣大選,丹尼爾森被國際選舉觀察團邀請,到台灣實地觀察大選過程。
除了名稱之外,駐外單位對講者名單也擅自更動,逕自向主辦單位之一的歐盟友台小組聯絡,要換掉主講人之一的英國索立大學國際政治學助理教授馬寶康(Dr. Malte Kaeding)。馬寶康的研究專長之一是台灣與香港的社運,主辦單位請他來談港台兩地的比較,原講題是《台灣與香港的民主挑戰》;但我國駐外單位卻希望換掉他,以德國馬歇爾歐盟安全研究中心副院長葛萊斯(Sven Gareis)替補。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390

請記得今天!不能遺忘為言論自由而死的鄭南榕

圖、文/邱萬興 2016-04-07 09:16


江鵬堅律師要我將整個自由時代雜誌社現場拍照紀錄下來,自由時代的打卡鐘,也永恆的停在9點16分,我連後陽台的窗戶上的血跡都要一一紀錄下來。(邱萬興)

1989年4月7日,為著捍衛不可侵犯的尊嚴和自由,鄭南榕走了,他用熊熊火焰燒死自己,離開他最愛的台灣。

解嚴前後,我用影像記錄台灣民主運動,見證一波又一波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我幾乎沒有缺席過,認識鄭南榕的時間很短,但是給我的衝擊很大。我用紀錄鄭南榕推動解除解嚴、平反二二八、新國家運動、519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告別式,印象中的鄭南榕總是穿著西裝,站在第一線和統治者對抗。我都將這些拍過的影像,無償捐給鄭南榕基金會典藏。
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 只抓得到我的屍體
鄭南榕為了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拒絕遭叛亂罪起訴逮捕,鄭南榕只撂下一句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到我的屍體。」他在總編輯室桌下擺了三桶汽油,用膠帶黏著一只綠色的打火機,展開71天自囚行動。
27年前的早上,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前,正在為民進報總編輯謝明達,拍攝競選台北市議員形象照。沒有行動電話的年代,我們B.B.C.響了,撥了一通回訊電話,接到緊急通知,「自由時代被警方攻堅了,鄭南榕的總編輯室冒出熊熊大火了。」我們放下拍攝工作,騎著摩托車趕往自由時代雜誌社支援。
1989年4月7日早上,侯友宜帶霹靂小組重兵壓境,強行攻打《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反鎖辦公室,以預先準備的汽油引火自焚。我騎著摩托車火速趕到民權東路雜誌社巷子口,那是無法忘懷的場景。那時,消防車與警察堵住巷子口,我抬頭望見燻黑冒煙的總編輯室,而整棟大樓入口則是被霹靂小組擋住。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律師,周清玉國代、顏錦福市議員和李勝雄律師等人一直與警方溝通,希望能上樓去。我當時還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擔任攝影與美術編輯工作,我與江鵬堅主席兩人是最早被警方獲准進入自由雜誌社的人,其他關心的民進黨公職與朋友,只能在樓下等待消息。
警方人員帶著我與江鵬堅主席上到三樓察看現場,在三樓自由雜誌社門口,我們就看見帶隊拘提的刑事警察侯友宜隊長,帶隊的警官和侯友宜打聲招呼後,帶著我們直奔總編輯室。他告訴江鵬堅律師說:「等一下檢察官會來驗屍,確定是不是鄭南榕」。江鵬堅律師要我將整個自由時代雜誌社現場拍照紀錄下來,自由時代的打卡鐘,也永恆的停在9點16分,我連後陽台的窗戶上的血跡都要一一紀錄下來。
我以沉痛的心情 一邊拍照一邊掉眼淚
我身上背著二台尼康單眼相機,約三十幾捲底片,一台用彩色幻燈片紀錄,一台用黑白底片紀錄,在總編輯室燃燒後的一片焦黑現場,眼前出現一具挺直振臂的焦黑屍體。我和江鵬堅律師知道,我們已經失去了南榕兄。我以沉痛的心情,一邊拍照一邊掉眼淚。看見一具焦黑的影像,身體依然直挺,臉部表情已經很難辨認。我在現場,很難相信鄭南榕為著捍衛不可侵犯的言論自由,甘願將自己活活燒死,燒成浴火鳳凰。
鄭南榕的弟弟鄭清華說:「士兵死在戰場,教師死在教室,牧師死在聖壇,我的大哥鄭南榕,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用他的血作染料,用他的肉做素材,在汽油中燒出這個不朽國民遺體,他死得悲壯,作為一個總編輯,死在他的總編輯辦公室,一點也不慚愧,我們的家族是台灣四百年最榮幸的家族。」
二十幾年來,我時常進出鄭南榕基金會幫忙,每次隔著玻璃探視總編輯室現場,就會想起1988年10月,曾經三度入獄的政治犯黃華,黃華曾經說過,他為了台灣獨立運動,隨時都有坐牢的準備,這樣你才能對抗這個不義的政權。黃華約我去自由時代說有重要的事情要討論,我與鄭南榕、黃華在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室聊天,一起討論新國家運動的文宣活動設計工作。1988年11月16日起,舉辦新國家運動主要目的是,台灣人民有能力獨立建國,台灣人民的活力與潛能,是台灣最豐沛的資產,以台灣目前達到的經濟、社會發展的繁榮與高水準,台灣人能把台灣建立如『亞洲瑞士的獨立國家』。
我是鄭南榕 我主張台灣獨立
我是一個外省囝仔 我主張台灣獨立
新國家運動,都是鄭南榕自掏腰包贊助報紙廣告與活動經費,南榕兄當時問我文宣活動設計費要多少,我只回說:「今天請我吃午餐即可,就算是文宣設計費」。南榕叼著煙笑笑說,「沒問題!」鄭南榕知道我剛新婚不久,很阿莎力跟我說:「所有的文宣文責,我負責。」所有參加新國家運動的所有兄弟都不必掛名,不用擔心會被國民黨找麻煩,所有的責任,我和黃華負責會擔下。這在當年是要受到刑法一百條叛亂罪的起訴,會被判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民主前輩的面前,我沒有幾乎沒有回絕的理由。
在禁忌的年代,鄭南榕是一個台獨運動者,他曾很驕傲又自信大聲告訴國民黨說:「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大家都知道,這是他要說給國民黨聽的。黃華與鄭南榕發起台灣和平改造運動,在推動新國家四十天環島行軍運動中,鄭南榕在公開演講的場合一定說:「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就是要台獨,毫不迴避。
5月19日,我負責為鄭南榕告別式設計「鄭南榕死 台灣國生」傳單與報紙稿,鄭南榕出殯當天,民進黨用「新國家旗幟」為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覆蓋,數萬群眾在台北士林廢河道,送他最後一程,民進黨國大黨團舉著放大「新國家旗幟」遊行到總統府,被警方用蛇籠阻擋隊伍前行。
「再來該怎麼做?」「再來,是你們的事!」
「鄭南榕是一個美好而偉大的種子,而我也想當一個美好而偉大的種子。」草根工作者詹益樺留下遺書,在總統府前,以十字架的姿勢撲向蛇籠引火自焚,化作美好種子,用焰火灌溉自己,一連串的事件震撼社會。
鄭南榕為了「爭取100%的言論自由」,才能使台灣更接近民主與自由的境地,我們才能勇敢作自由的台灣夢。每個人都有想念鄭南榕的方式。對我來說,我們這個時代的言論自由,是鄭南榕的犧牲換來的,他是台灣獨立精神、捍衛自由的典範。
鄭南榕自焚前,最愛的太太菊蘭曾經問他,「再來該怎麼做?」他說「再來,是你們的事!」未來的路,我不能忘記,剩下的路,我們替你走。(2016年4月6日寫於鄭南榕為自由而死,二十七周年前夕)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生前曾經說過,「國民黨祇能抓到我的屍體,卻不能抓到我的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激烈的政
    治抗爭方式。

・自由時代雜誌社一樓入口,被侯友宜出動霹靂小組擋住門口。(右上)


・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當天,數萬民眾走上台北街頭,從士林走向總統府。
・追悼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送葬隊伍,在台北士林廢河道出發。


金寶山紀念墓園的墓碑,刻以鄭南榕的手跡和志業。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05c8d82-15e3-40be-86cd-6b59f9cf92f5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四日( 還願之道在於多積功德與修行,以報答神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4

有不少信徒以為得到神明保祐便謝神,如做戲、金牌、牲禮,或以無謂之浪費,認為如此作風可以感格神明,太錯誤了!還願之道在於多積功德與修行,以報答神恩,有財餘更可多資助貧困或助益慈善機關;只要能利己利人,貢獻社會,神明不但歡喜,又有功可得,豈不皆大歡喜。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918&Itemid=1

畫中有話-鐵血英雄廖史豪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4

(photo source:www.youtube.com/watch?v=PSZzz7ENnLc
廖史豪於1923年(大正十二年)2月11日生於日本京都,父親廖溫仁,是廖文毅大哥。母親廖蔡綉鸞出身台中清水望族,十八歲與就讀東北帝國大學醫學院的廖溫仁結婚。廖史豪在京都就讀京都第一錦仁小學校。1936年父親病逝後返台,9月轉入台南州州立嘉義中學。1940年搬至東京,就讀關東中學。1942年考上立教大學文學系。1944年因二次世界大戰,廖史豪參加徵兵,與李登輝等人考上甲種高射砲兵,同為千葉高射砲學校十二期兵,同期訓練,不同中隊。同期亦有劉慶瑞等12名台灣人。大戰結束後曾任職台灣同鄉會,於1946年5月返台。
廖史豪(1923年2月11日-2011年9月28日),台灣雲林縣西螺鎮人,出身西螺望族廖家。台灣獨立運動參與者,曾任台灣再解放聯盟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姪子。

廖史豪在戰後回到台灣,住在三叔廖文毅台北住家。目睹國民政府的無能。曾參與其廖文毅的《前鋒雜誌》。1947年2月26日,廖史豪與二叔廖文奎、三叔廖文毅到上海。之後於《大公報》中得知二二八事件。4月陳儀政府發布「二二八事變首謀叛亂犯在逃主犯名冊」,廖文毅及廖文奎都被列入成為通緝犯,無法返台而留在上海。在上海期間,共產黨的蔡子民曾欲吸收廖史豪,但遭其拒絕。6月「台灣再解放聯盟」成立。同年8月,廖史豪返台,除與廖文毅聯絡外,也宣揚台獨理念。

之後廖史豪成為其叔叔們在台灣的代理人,並且吸收人才。期間邱永漢、簡文介等人都是在他的介紹下,加入台灣再解放聯盟。1948年9月,在香港與廖文毅印成向聯合國提出關於台灣希望獨立英文備忘錄,送往聯合國及主要會員國。從香港返台,並且於1949年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台灣支部」,廖史豪推黃紀男擔任支部長,自己屈居為副,並隨即積極吸收成員,先後計有鍾謙順、溫炎煜、許劍雄、許朝卿、偕約瑟等人加入,於島內進行組織工作。1950年4月20日與台灣民主獨立黨陳介民之女陳娟娟結婚。

1950年初,國民黨政府開始展開大逮捕。5月25日,廖史豪與黃紀男第一次被補,廖史豪原本逃至省政府民政廳長楊肇嘉家。但因國民黨政府逮捕其母親作為人質,只好自首。判刑七年,在台北監獄寄押一年多,同期政治犯包括文學家楊逵。1952年4月移至綠島。1953年離開綠島,之後因其領導的其他組織線被破,再度被捕,被以《懲治叛亂條例》(俗稱「二條一」)叛亂罪起訴。1954年6月判無期徒刑,移監新店軍人監獄。

廖史豪出獄後,取得廖文毅連繫,於1959年1月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參加的人包括廖文毅五弟廖溫進、表弟林奉恩,以及鍾謙順、陳火桐等人。繼續從事宣傳工作。其中獲得楊肇嘉的贊成,也找過郭雨新。廖史豪認為國民政府視楊肇嘉與吳三連為台獨精神領袖。時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給予指示,認為為向國際宣示台灣島內獨立的要求,必須做出革命行動,因此也計畫暗殺蔣經國,但最後因為軍火、金錢及人員問題而未能成功。導致第二次被捕。

1962年1月,廖史豪與母親、陳火桐同時被捕。判刑之前曾與施明德同房。1965年1月14日廖史豪與黃紀男同判死刑,其母親與五叔廖溫進皆被判刑。國民黨政府也藉此為人質要求廖文毅投降。廖文毅投降後,廖史豪與黃紀男、廖溫進獲得特赦。12月出獄。
有許多人,以為廖文毅向KMT投誠,其實內情不單纯,廖氏家族全力投入台灣獨立的同時,外援很少,雖然有國際交流,但是蔣介石,利用其家屬做為要脅,任何人亦無法忍受,而廖文毅回台之後,雖然受到監視亦沒有放棄各種可能方式的獨立運動,廖史豪是關鍵人物。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廖史豪 - 維基百科

(撰於2016/03/2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三日(漸由為神「服務」之工作,變成「管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3

由於寺廟之管理不善,流於散漫,廟內之管理人一代傳至一代,日久漸漸由為神「服務」之工作,變成「管廟」、「管神」。所謂之「賽錢箱」與「功德箱」,慢慢成為「騙錢箱」和「分贓箱」;騙取信眾之虔誠奉獻中飽私囊,如此之人可是一本萬利,可惡!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917&Itemid=1

畫中有話-東京阿嬤,台獨英豪廖蔡綉鸞烈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03

(photo source: 台灣英雄館網站,右1:廖蔡綉鸞)
廖蔡綉鸞(1905-1965)台中清水人。蔡連舫和蔡惠如的姪孫女。就讀日本東洋英和女學校,與西螺廖溫仁結婚後,繼續就讀同志社女子專科的英文學科。廖溫仁(1893-1936)是廖文毅的長兄,日本東北帝大醫學部畢業後,進入京都帝大文學部東洋史學科,專攻中國醫學史,1928年獲醫學博士,1936年病逝。
廖溫仁不煙不酒,是個純粹標準又很認真的學者,任教於京都帝大,他主要的娛樂是象棋和日本將棋。雖然習醫,但熱愛史學,所以長子取名為「史豪」,次子取名叫「史眼」;不過因為對中國政治史的深刻了解而無心政治事務。他精通中國文化,結論是「中國無用論」;廖溫仁曾對妻子說:中國沒用了,因為封建制度的遺毒,完全看不到近代化的改革。他也不想赴中國居住和任職,對中國毫無幻想。而且價值觀完全不同,中國人視人如賊,不同家族不同系統的人,彼此完全不相信,所以中國人的政治根本是不能介入的。
反倒廖蔡綉鸞早年在東京讀書,因娘家長輩蔡惠如的淵源,稱楊肇嘉為舅舅,和政治人物反而比較有來往。她聰慧有加,熱情豪爽,親和力很強,男女老少都喜歡她。廖溫仁的二弟廖文奎(本名廖溫魁,1906-1952,留美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最早期的台獨運動理論思想家)和三弟廖文毅(本名廖溫義,1910-1986,留美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工學博士,後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他倆兄弟留學同志社中學時,就寄住在他們家。
廖蔡綉鸞秉持家業,教育子女,又慷慨好施,照顧台灣留學生,廖家乃成為留學生聚會之所,被尊稱為東京阿嬤,她自小有台灣意識,後因參與廖文毅的獨立運動,從此台灣獨立信念更加堅定不移,曾拜訪彭清靠、郭國基、楊金虎、吳基福、陳英裕等,討論台灣獨立問題。後因與日本台獨本部連繫,廖史豪坐牢期間,財產與住宅均被沒收,一般人也視廖家如蛇蠍不敢靠近。
廖家雖在景況淒慘、生計困難下,但是廖母蔡綉鸞為了營救長子,而被那些「政治蟑螂」(掮客)騙的團團轉,四處找錢,又花了不少冤枉錢!甚至廖蔡綉鸞多次嫁女兒之時,也是經由西螺家族管家林奉恩先生居中牽線才得婆家接濟。廖史豪出獄後,在母親廖蔡綉鸞的陪同下,繼續從事台獨理念的傳播,以及推動在島內的台獨地下組織活動。他們因陳火桐與日本駐台大使館幫忙,再度跟廖文毅取得聯絡,在1959年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
1962年1月27日,廖蔡綉鸞、廖史豪母子同時被捕。廖史豪這次被判處死刑,廖蔡綉鸞雖未正式參加台獨組織,不過,她在幕後非常積極支持,不但在金錢上大力支援,而且為廖文毅建立與島內聯繫的管道,因而被以另案叛亂罪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
廖蔡綉鸞被關獄中期間,心臟病與糖尿病加劇。國府當局得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確定返台,才讓她保外就醫。廖文毅於1965年5月14日回台,第一個見面的就是他的大嫂廖蔡綉鸞,當時她還惦記著其他台獨案政治犯有否因廖文毅返台全獲釋放?
一個多月後,7月2日,台獨女大俠 —「東京歐巴桑」廖蔡綉鸞因狹心症和尿毒症併發不治去世,享年 62 歲。廖蔡綉鸞在台北的葬禮,和出殯回西螺安葬大承墓園的種種工作,從佈置到雜物都是調查局派人承辦,名為幫忙,實為監視和控制。喪葬費用則由廖文毅出資。當年12月,廖史豪因廖文毅回台以及母喪,不僅死裡逃生而且獲得釋放。
廖文毅返台,她才因此獲得保外就醫,7月2日病重去世。一生堅持台獨理念,兒子廖史豪及親戚朋友多人入獄,至死不改獨立建國的信念。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台獨女大俠 ──「東京歐巴桑」廖蔡綉鸞

(撰於2016/03/2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這個代價 我們付不起

2016-04-07
浩鼎生技公司因開發乳癌新藥的實驗結果,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意外引發是否涉及股票炒作甚至內線交易的疑慮,相關爭議正方興未艾;對於業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情,成熟理性的社會應該靜待調查,不宜妄議。但不幸的是,由於中研院院長牽扯其中,導致預備改選的新院長人事已經出現周折。基於對中研院作為我們國家學術重鎮的珍惜,各方皆不應以中研院作為政治勢力角逐或不正當利益傾軋的陪葬品,這個代價,沒有人可以付得起。
中研院是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機關,肩負:人文及科學研究;指導、聯絡及獎勵學術研究;培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等三大任務。當年為示其尊崇與獨立地位,因此直接隸屬於總統府。至於院長一職,既主持院士會議,同時也是評議會的議長,評議會除了議定中研院的各項學術計畫之外,同時也要負責選舉新任院長,因此備受矚目。
現任的中研院長翁啟惠,任期將到今年十月屆滿,按照中研院院內的遴選辦法規定,中研院已經在去年十月組成院長遴選委員會,最遲要在本月十六日之前,向評議會提出四人以上的院長推薦名單,以供評議會票選。而依據過去的慣例,評議會則會在收到人選名單後的一個月內,也就是五月十六日前,必須選出最後三人,送給總統做最後圈選。因此按照這個時程,如果中研院的公文迅速,是可能在五二○之前就把三人名單送達馬總統。
二○○六年,翁啟惠為陳水扁任命時,陳先生的總統任期還有兩年,並不構成爭論,但現在馬先生的總統職權已進入倒數計時之際,圈選一位任期五年的新院長,等於完全剝奪這任新總統的任命權,確有值得商榷之處,值得馬總統以大智慧來處理。同時,中研院的評議委員早在浩鼎案發生前,也關切到這個問題,已有是否推遲評議會召開時間的意見醞釀,這部分也需要中研院有關成員超越黨派、周延慎斷。
比較困擾的是,就在這個時刻發生了浩鼎案,讓新院長的評議與何時、哪位總統圈選,更添加了複雜性。因為,社會上不少人認知馬總統對中研院不滿由來已久,包括到院內出席會議,竟遭研究員舉牌抗議,三一八運動中有中研院學者參與、甚至帶頭,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最後出任反對黨的總統大選競選搭檔。這些背景,都讓浩鼎案的過程沾惹政治介入的色彩,反而不利事件的釐清,因為大眾總會疑惑國民黨是不是要藉著大好機會收拾一下中研院?藉機打擊蔡英文未來的產業布局?削弱英仁在產學圈的勢力?如果真逮到了證據,藍軍更可士氣大振?
同樣的,對於五二○之後的新政府來說,浩鼎案一直具有法律與政治兩個層面的問題需要處理,法律面是查到哪辦到哪,暫且不論,政治面也不全然是訴諸道德的上綱,還有基本的態度問題。由於翁啟惠院長至今繼續滯留美國未歸,沒能親自向國人完整說明若干關鍵疑慮,這樣的遇事方式,難免使中研院受創,並且新院長人選評議會議的舉行不論是推遲或不推遲,皆有政治聯想的空間。一個學術殿堂淪落到各方都可以有話講,這是至為可悲之局,也是這個國家的共同損失,絕不為社會多數人所樂見。
因此,對於中研院,乃至未來要主持院務的院長人選,現任總統與準總統兩人恐怕責無旁貸,雙方都要讓社會信賴他們毫無私心,願意就這個部分坦誠交換意見,並且達成處理的共識。換言之,包括提名的時間與人選,都應該共商,畢竟,若純粹以學術為準繩,哪位院士適任院長,都應該有客觀的標準,並且能孚眾望才對。如何力持將中研院排除在政治風暴之外,攸關馬總統的背影,以及蔡準總統的起手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外交部否認發函外國查護照貼紙 林昶佐籲刪除限制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6-04-07
外交部否認發函外國查護照貼紙 林昶佐籲刪除限制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6日質詢時拿出加拿大國民在護照上貼貼紙蓋住國名,但在全世界都暢行無阻,籲外交部別再刁難國人。(圖取自立院ivod影片)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6)日審議《護照施行條例細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人民在護照封面貼貼紙,竟成為海關扣查護照的理由,甚至遭到約談,要求外交部不要在全世界刁難自己的人民,刪除禁止人民在封面貼貼紙的相關規定,以保障人民言論自由,外交部承諾,會配合新國會的決定。
林昶佐今天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新《護照施行條例細則》施行幾個月來,人民在護照封面貼貼紙,竟遭海關扣查、約談、被註銷護照,外交部指出,因為會影響「護照公信力」。
林昶佐我提出有加拿大國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貼紙,把加拿大國名蓋掉、美國國民在美國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他質疑,這些外國人入境台灣,會因為護照沒有公信力而遭約談或遣送出境嗎?外交部回答「不會」,他追問,是否應修改《入出國及移民法》,讓這些在護照上貼貼紙的外國人不得入境?外交部回答不需要。
林昶佐接到民眾投訴,指自己在機場遭到日本海關約談,日方卻拿出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聲明,表示台灣人應該把貼紙撕掉,台灣旅客竟是被自己的海關刁難,他問外交部次長,是否有向外國發函要求撤查護照封面貼紙?「從來沒聽過任何一個國家發函給全世界,要求護照不能貼貼紙」,外交部次長則是否認有發函。
日前外交部和美國簽署「臺美發展國際旅客便捷倡議合作聯合聲明」,正式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林昶佐說,未來國人入境美國只要掃描護照內頁即可快速通關,完全不會涉及封面,也證明護照封面貼紙根本無關護照真偽,要求外交部就不要再對國人護照封面刻意刁難。

林昶佐表示,有加拿大國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蓋住國名、美國國民在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都沒有問題。(圖取自林昶佐臉書)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04&Itemid=76
 

日直升機母艦 將參與印尼軍演

2016-04-07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大型的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將參加十二日起由印尼舉辦的「科莫多」(Komodo)多國聯合海上軍演。日媒報導,伊勢號回程時可能「順路」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甚至與美菲兩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
  • 日本海上自衛隊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將前進南海。
     (取自網路)
    日本海上自衛隊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將前進南海。 (取自網路)

可能順路停靠蘇比克灣

海上幕僚監部五日宣布「伊勢號」將參加「科莫多」多國聯合海上軍演的消息,這項軍演在十二到十六日間於蘇門答臘的巴東市舉行,主要為海上災害救援訓練,美日及東南亞各國約十個國家參加,同時也將舉行國際觀艦式。
伊勢號為日本日向級護衛艦,於二○一一年服役,滿載排水噸位一萬九千噸,全長一九七公尺,採全通式甲板設計,可同時進行四架直升機起降、停放十一架直升機。伊勢號是一艘具有高度反潛應對能力的直升機航空母艦,級別僅次於去年服役的「出雲號」,曾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前往菲律賓雷伊泰島參加颱風海燕災後救援工作,並搭載自衛隊醫療支援隊。
報導指出,伊勢號從印尼返航時,可能以靠港名義前往菲國蘇比克灣,由於美、菲正在進行「肩並肩」聯合軍演,日方有意讓伊勢號與美菲海軍共同演習,目前正與兩國進行協調。
蘇比克灣面朝南海、距離中國佔領的黃岩島僅約二百公里,本月三日日本練習用潛艦「親潮號」及「有明號」、「瀨戶霧號」兩艘護衛艦才停靠該港,現在又傳出伊勢號可能在月底靠港。報導指出,伊勢號在海自護衛艦中不但級別高,而且搭載高性能反潛直升機,海自幹部表示,派遣伊勢號的意義遠高於其他一般的護衛艦,具有向中國提出強烈訊息的用意。
另外,「有明號」、「瀨戶霧號」兩艘護衛艦六日離開蘇比克灣前往越南金蘭灣。報導指出,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讓美日菲越加強合作建構「中國包圍網」,相對的,海自的行動也讓中國神經緊張,近日訪日的中國六方會談代表武大偉,面對日媒提及南海問題時不悅地表示,南海問題與日本毫無關係。
官邸消息人士指出,對付這種「愛面子」的國家,就是要用「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訴求繼續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
Source: 自由時報

中研院長人選 傳馬屬意親中好友郭位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4-07

立委質疑郭 曾參加中國閱兵

〔記者曾韋禎、吳柏緯、涂鉅旻、蘇芳禾、陳慧萍/台北報導〕外傳馬英九總統的高中同學、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是下任中研院長熱門人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郭位去年九月三日曾前往北京參加中國的九三閱兵,該團團長就是香港特首梁振英;且郭位過去挺核電、未積極捍衛民主的言行,嚴重與台灣社會脫節,甚至協助中國發展新藥產業,在國民黨幾乎打趴台灣生技業的同時,若再讓郭位擔任中研院長,非常不恰當。
  • 外傳馬英九總統的高中同學、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左圖)是下任中研院長熱門人選,立委踢爆指郭位立場親中,曾前往北京參加中國九三閱兵,若讓郭位擔任中研院長,非常不恰當。 (圖:資料照;美編組合成)
    外傳馬英九總統的高中同學、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左圖)是下任中研院長熱門人選,立委踢爆指郭位立場親中,曾前往北京參加中國九三閱兵,若讓郭位擔任中研院長,非常不恰當。 (圖:資料照;美編組合成)

外傳名單 中研院:無稽之談

中研院長翁啟惠任期至今年十月,新任院長遴選已在進行中,外傳遴選委員會已初定六人名單、包括遭質疑立場親中的郭位;中研院昨對此名單表示是無稽之談,強調遴選過程中,對報派人選都不評論。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07&Itemid=76

台糖保留股利給中國股東 已逾10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4-07

「留居大陸股東」 仍持股0.93%

〔記者張筱笛、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台最大地主台糖,近年不斷變賣國有土地,彌補本業虧損。民進黨立委陳瑩指出,台糖當年隨國民黨政府來台,適用「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現有○.九三%股份屬中國股東,而台糖變賣國有土地等所有獲利,須依比例保留給中國股東,累積金額超過十億元,台糖此舉形同「吃裡扒外」,將提案修法讓股份全數充公,實踐轉型正義。
  • 台糖雖擁有油品、量販等八大事業部,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台糖八大事業部自二○一一年虧損至今,但台糖卻以賣地方式增加收入、美化帳面;立委陳瑩也質疑台糖是國營事業的「敗家子」。
     (資料照)
    台糖雖擁有油品、量販等八大事業部,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台糖八大事業部自二○一一年虧損至今,但台糖卻以賣地方式增加收入、美化帳面;立委陳瑩也質疑台糖是國營事業的「敗家子」。 (資料照)

立委將提案修法 股份全數充公

國民黨政府一九六四年制定「戡亂時期在台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在「淪陷匪區」持有記名股票的股東,可待「收復大陸」時,合併清算處理股本及保留之股利。條例於一九九二年修改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將「淪陷匪區股東」改為「留居大陸地區股東」、「收復大陸前」改為「國家統一前」;不變的是,所有保留股之股利或其他利益,皆保留於各公司,待「國家統一」後,再分配給留居中國的股東。
陳瑩指出,台糖目前總資本額為五六三億元,每年分配給中國股東的股利十分可觀;依台糖提供的資料,二○一二年給予中國股東之股利累積達七.二億元,去年累積金額已突破十億元,今年預備發放四十三億元股利,依比例也須保留約四千萬元股利給中國股東。
她批評,台糖過去以獨佔模式經營,用國家土地賺取台灣人的錢,而近年來收入淨利超過一半皆為變賣土地所得,台糖此舉等於賣國家土地,發股利給中國人,簡直是「吃裡扒外」的國營事業。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09&Itemid=76
 

中國權貴再爆洗錢 毛澤東、胡耀邦親屬都入列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4-07

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親屬也捲入洗錢醜聞。(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根據外洩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再爆,更多中國現任、卸任領導人的親屬在「避稅天堂」開設空殻公司洗錢、逃漏稅,包括毛澤東、胡耀邦等都赫然在列!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週三(6日)再爆,除已曝光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劉雲山等親屬捲入「巴拿馬文件」洗錢醜聞外,包括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前總理李鵬及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人的親屬,都透過「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開設海外空殻公司。
報導詳述,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是泰康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和中嘉德拍賣行創辦人,他2011年在英屬處女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註册成立一家空殻公司,董事和和股東都只有陳東升一人。劉雲山媳婦賈麗青則是在2009年擔任一家在英屬處女島註册成立的空殻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則是三家在英屬處女島註册的空殻公司的股東;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2003年也在英屬處女島成立空殻公司,他是公司股東、董事和受益人,是以他位於北京的地址註册。

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見圖)的兒子胡德華,2003年也在英屬處女島成立空殻公司。(圖擷取自網路)

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見圖),2003年也在英屬處女島成立空殻公司。(圖擷取自網路)

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圖擷取自網路)

張高麗(見圖)的女婿李聖潑則是三家在英屬處女島註册的空殻公司的股東。(圖擷取自 《華爾街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親屬也被捲入洗錢醜聞。(圖擷取自《華爾街日報》)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010&Itemid=76

有益視力的運連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buzzlife.com.tw/article/14544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