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台北車站是大型貨幣市場─黨國資產之五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13
台北車站二樓咖啡廳,可以說是龍蛇混雜之地,更是亞洲最大的貨幣市場,有一句話說,到杜拜談原油買賣,到馬來談木材輸出,到台北談貨幣買賣,樓上座無虛席,所談都與貨幣有關。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台北車站二樓咖啡廳,可以說是龍蛇混雜之地,更是亞洲最大的貨幣市場,有一句話說,到杜拜談原油買賣,到馬來談木材輸出,到台北談貨幣買賣,樓上座無虛席,所談都與貨幣有關。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我聽完彼得這一段背景故事,果然驚心動魄,也慢慢知道,美國政府為何要回收金錢了,如果是用黃金準備印製的北韓貨幣,具有清算價值,當然是值錢貨幣,但是,貨幣價值估算,只有國際貨幣銀行說了算,如果貨幣銀行不予承認,也只是廢紙而已,如今,10年過去了,黃金已經漲了好幾輪,回收貨幣,贖回黃金,當初印鈔票的美國和IMF都可以賺一票,彼得說,「1995年金正日上台,北韓國內情勢很嚴峻,飢荒情況並沒有緩解,但是,金正日卻學習父親愛花的習氣,到處種植溫室的「金正日花」,這種日本海棠花,來自日本政府贈送,花朵是紅色的,金正日的父親金日成,比較喜歡印尼蘇卡諾送來的蘭花,還要求部下到處搞溫室繁殖,美國以為金正日上台,美朝關係會好轉,可惜卻相反,兩國的外交途徑,突然中斷,美國國務院也無法進入狀況,北韓對外鎖國更嚴重,拒絕和美國會談,中共和俄羅斯對金正日的監控則更加厲害,美國中情局也觀察到,這批金錢並沒有在市場上出現,這件案子也就停擺了10年」。
阿布杜說,「我們在1998年來過台灣,曾經買到零散的1992年北韓幣,可以相信這批貨幣,很有可能流入台灣某集團手上,或者是曾經和北韓做生意的貿易商,甚至某一個政黨,這是唯一的推理線索,所以,我們才找你協助。」
我問彼得,「你說的政黨是哪一個政黨」,彼得說,「根據我們的情報,台灣和南韓斷交後,執政的國民黨和北韓來往相當密切,我只能說,有很多來往,是基於人道理由,也被美國情報單位監控和默許,你可以從這方面下手查查看」。
我們的會談超過三小時,彼得在會談後取出兩份文件,工作合約和一份保密協定,讓我簽字,然後交給我一份買賣合約,彼得說,「這是一份「釣魚合同」,包含中英文,一旦真的物主出現,最後的合同才會到紐約IMF總部簽約,確保不會流露在市場上,這些文件只是為了工作方便,取信對方,如果對方要求我方開出資金證明,你可以隨時連絡,這事可以辦到,但是,必須真的看到貨幣,並且拍照存證,通知我方,我們會趕到台北,直接和物主談判,要記住,台北的詐騙集團太多了,沒有看到真的貨幣,不要被騙走財物」。
剛接下工作,內心還在猶豫,是否應該把高雄市政府正式工作辭掉,尋找北韓貨幣這樣的任務,說起來有點怪異,離譜,另一方面,這是不太務實的工作,很可能費盡力氣,花了大錢,一無所獲,萬一失敗,依照合約條件就是白白付出,但是,後面的成功獎金引誘卻很大,若因此經常向公家機構請假,也不是我做事的風格,左思右想,內心仍然充滿矛盾。
辭掉公職專心追查北韓幣
2000年5月,阿扁就任總統,月底,彼得來信說,「台灣新政府上台,應該是工作好機會,馬來西亞阿敏先生會到台北和你配合,他手上有一些文件讓你研究,阿敏可以說華語和英語,只是華語書寫能力比較差,他一到台北,會和你聯繫」。
我請了幾天假,連結周休,準備到台北走走看,阿敏電話說,他已經入住凱悅,我依照房號找到阿敏,這是我第一次和阿敏見面,後來逐漸發展出友誼關係。
阿敏是天津人,父祖輩就到馬來沙巴落戶,也是穆斯林信徒,但是,卻是不拒絕豬肉的穆斯林,聽說,早期的天津有很多穆斯林,阿敏的華人姓氏「洪」,居然和我相同,所以,初見面就很有話題,我問他,「為何捲入這檔事」,阿敏說,「阿布杜是他的姊夫,曾經在馬來政府的中央銀行工作,所以認識湯姆斯,也因為這層關係,才會介入這個工作」,後來越深入交談,才知道阿敏在沙巴經營木材廠,阿敏擁有一座山,甚至把3分之1座山,開闢馬來猴的保護棲地,自己到市場買下要被屠殺的猴子野放,應該是一位慈悲的人,馬來政府後來禁止原木輸出,阿敏自認錢賺過了,所以在家休息,時間很多,被姊夫上門拜託,才捲入這個任務,後來,阿敏的工作等於是我在台北的聯絡人,一直到後來阿敏罹患癌症,這是後話,未來會在專欄中交代,到了2002年,我為了專心任務,也因此辭掉政府的工作,並且在台北住了下來。
一開始住的地方是凱悅,我問阿敏,這種開銷太高級,阿敏說,做金融工作,第一條件是外觀,如果連這樣的五星飯店也住不起,如何讓人相信你可有能力,做幾億美金的事業?阿敏說的很有道理,我只好忍住刷卡的痛苦,陪他住下去,飯店加上三餐,每天開銷相當巨大,阿敏當時也知道我不是大商人,所以,每天都是搶先付帳,讓我很過意不去。
阿扁上任後,台北迎來更大的自由開放風氣,後來我曾經聽說,民進黨政府上台,打算處理國民黨的黨產,這則消息讓國民黨很緊張,五鬼搬運行動在台北政壇盛傳,阿扁曾經派出總統府的身邊親信,到市場上打聽北韓幣的下落,可是,這則消息無法證實。
台北車站二樓咖啡廳,可以說是龍蛇混雜之地,更是亞洲最大的貨幣市場,有一句話說,到杜拜談原油買賣,到馬來談木材輸出,到台北談貨幣買賣,樓上座無虛席,所談都與貨幣有關,包括小美金、伊拉克幣、科威特幣,甚至還出現販售美金公債的仲介客,這些仲介者總是自稱老國安退休人員,讓人真假難分。
我和阿敏每天在飯店用完早餐,第一個拜訪的地方,就是台北火車站二樓咖啡座。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096&Itemid=71

【家庭親子】〈親子新交流〉從小媽媽做回大姊 /

2020/04/14

文/吳娟瑜

佳嬿媽媽家有3個孩子,老大慧妮從小乖巧負責,照顧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的責任就落在她身上。
慧妮比弟弟大4歲,比妹妹大6歲,個頭又高一點,只要爸媽忙生意,她自然成為管家婆。通常深夜返家的爸媽看到3個孩子功課完成,家事處理妥當,又已上床睡覺,常心生欣慰。
但是到了兒子上國中一年級,常聽到姊弟爭執,包括小妹也會插上兩句,慧妮常說:「他們都不聽我的話。」弟弟常說:「姊姊很囉嗦。」妹妹則說:「我不知道他們在吵什麼?」
佳嬿媽媽和爸爸商量後,覺得可能慧妮太負責任了,只知道要聽爸媽的話管好弟妹,卻不懂變通,例如:弟弟長大了,在大男生的房間裡需要個人隱私,但是慧妮不敲門立刻闖進去,要他去洗澡、要他去洗自己的便當盒。
至於小妹,由於姊妹同一房間,往往妹妹想關燈睡覺,慧妮卻還在滑手機;如果妹妹好奇靠過來,慧妮會推開她嚷著:「妳還小,看不懂啦。」
種種相處上的磨擦,佳嬿媽媽覺得需要改進,於是和老公研究──讓慧妮做「姊姊」就好,不需要做個「小媽媽」,佳嬿媽媽安排更多時間留在家中。
初始階段效果不佳,因為高中生的慧妮自認比弟妹大,凡事還是需要由她作主。有一天,弟弟準備到同學家住一晚,慧妮衝口而出:「他根本不是去念書,他們通宵打電動。」弟弟馬上反駁:「妳亂講,妳知道什麼。」這時佳嬿媽媽跳出來說:「慧妮,這件事妳可以不用管。」不料,慧妮反彈更大,嚷著:「以前妳要我管,現在不要我管?」佳嬿媽媽說:「以前媽媽忙,現在我在,我來管。」一場風波暫時平息。
佳嬿媽媽非常懊悔過去的安排,夫妻忙著賺錢,疏忽了身為父母的責任,結果孩子一天天長大了,關係卻越來越緊張。
究竟慧妮在不高興什麼事?佳嬿媽媽還可以做些什麼調整?

〈家長盲點〉姊姊管太多 引發衝突

佳嬿媽媽有了及時的修正,多留時間在家,想辦法平衡3個孩子的衝突,但仍有兩個盲點:
盲點一:爸爸的角色一樣重要,尤其和兒子的相處,需要有men’s talk的部分,可以加強父子互動,一起出遊,一起討論網路遊戲,一起分享未來夢想,所以鼓勵老公也要有回歸家庭的安排,好讓親子關係多元化、趣味化。
盲點二:慧妮在媽媽多留家中後,必然有些角色調適上的不適應,過去「一人獨大」,如今「大權旁落」,在弟弟妹妹面前多少有些落寞。
媽媽在處理上可以更周到,例如:當弟妹發出反抗之詞時,可以先給慧妮一個台階下:「弟弟、妹妹,先聽姊姊怎麼說吧!」也可以對慧妮說:「我們來聽聽弟弟是怎麼安排的,好嗎?」
媽媽不是立刻制止兩方脣槍舌戰,而是保留慧妮姊姊的面子,讓她感到在這個家裡還是有被尊重的「大姊」位置,然後再讓弟弟妹妹完整地表達個人想法,這時,家中劍拔弩張的氣氛必定可以得到緩解。

〈家長筆記本〉角色重調整 關係逆轉勝

佳嬿媽媽提起自己的疏忽,她說:「沒想到大女兒心思這麼細密,她就是發號施令慣了,當弟弟妹妹長大,她覺得沒人要聽她的話就是很失落,幸好吳老師有提醒,我注意到保留她自尊心的重要,但她也要尊重弟弟妹妹的感覺,畢竟他們也都是有獨立思考、個人判斷力的人了。」
佳嬿媽媽掌握了3個孩子從青春期到入大學前這段黃金時刻,讓彼此角色從「大對小」轉變為「平行關係」,如此一來,增加了彼此的尊重和親密,像是朋友,像是夥伴關係。
至於她的老公,佳嬿媽媽笑著說:「孩子一個個將要上大學,他終於警覺到空巢期來臨了,反而常早早回到家。他不但和兒子有行程安排,和兩個女兒也有說有笑。」
真恭喜這個家庭,因為媽媽的用心成長,讓家人關係逆轉勝,也讓大女兒「大姊」的角色重新做了調整。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