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下次,看我為台灣盡力

◎ 劉承寰

這次總統大選沒有出現第三次政黨輪替,也沒有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我是一個高中生,我很失望。

我的同儕之間很少人像我一樣的關心政治,多數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對國家未來動向的熱忱、沒有對快要二十歲可以參與決定國家大事的興奮,我想主要原因是太多人將民主視為理所當然,不了解台灣從國民黨的統治下到民主的路程有多艱辛、出現了多少破碎的家庭、多少知識份子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被冤殺。

國民黨這四年的執政,失業率飆高,而總統只會用製造短期就業來遮掩不斷潰爛的傷口,又不斷地帶著台灣走向與中國統一、不斷地在有失主權國格下與中國簽訂協議,甚至在中國代表來台參訪時拆下或折斷台灣國旗。投票這天,台灣人民有機會改變台灣的未來,卻令人失望的發現五十一%的大人們選了一條更艱苦的路。

台灣人一定要站起來再拚一次,下次我就有投票權了,我能幫台灣的未來盡一份心力。現在只冀望台灣人用血肉疊成的民主,不會葬送在這一次的選舉中。(作者為高中生,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漫畫】懸崖勒馬 大家加油

懸崖勒馬 大家加油


馬英九由四年前大贏兩百多萬票,掉到這回只贏八十萬票,恐怕也是贏得一身冷汗!

馬在這次選戰中拜票,曾受到多次嗆聲,相較於政黨資歷很淺的蔡英文短短三年就捲起千堆雪,讓素來優越傲慢的馬英九空前的緊張,用黨產這隻大怪獸出馬、用大量藍媒名嘴出擊、甚至被綠營指稱動員行政資源輔選才逐漸拉回劣勢。顯然,他的九二共識、他的ECFA、他的執政能力遭到台灣人民的嚴重質疑。此次雖保住大位,以後馬還敢大剌剌的說民意多支持他的兩岸政策嗎?

小英這次雖然未能當選,然而她的理性與能力備受肯定,尤其是領導民進黨在谷底中快速爬升,達到與國民黨分庭抗禮的地步,她凝聚包容的力量,相信足能讓馬政府不敢再一意孤行。選後,台灣需要她再加把勁,用她的高支持度時時「懸崖勒馬」救台灣,全力阻擋馬英九親中勢力。請所有綠營支持者別氣餒,大家繼續為蔡英文、為自己、為下一代的幸福加油!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5/today-o11.htm

【漫畫】化獨漸統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不想為台灣哭泣

作者 Tottoro   
2012年1月15日的凌晨,我那位剛過完84歲生日的老媽不肯去睡覺。她坐在電腦的前面,仔細閱讀多位台派部落客們在敗選後的貼文。閱畢後還將這些文章轉寄給她的親朋好友們,就像過去幾年來她天天在作的功課一樣。當我催她去休息時,老媽轉頭面對我並眼眶紅紅的問著:「真的很佩服這些人為什麼還有力氣繼續努力下去?台灣再過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啊?」
為了遵守自己不可以落淚的承諾,我笑笑的對老媽說:「別想那麼多了。你現在開始該做的是用力許願,希望台灣在完全被中國拖垮或併吞之前,中國的經濟會泡沫掉。」「真的會垮嗎?」老媽的憂慮當然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樣的預測已經流行多年也還沒實現。「一定會。但畢竟是集權國家,所以不會一瞬間發生;但因為有太多預警的數字已經發生了,這是遲早的問題。」全世界想和中國作生意的國家比比皆是,但像台灣這樣把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碗內的做法,如果不是愚笨就是甘願要和中國送作堆。而中國的敗落會拖累台灣,早已在最近全球股票市場的運勢中,有了最明顯的示範


更何況,馬英九這次沒有騙了;他已經告訴台灣人民除了經濟的整合之外,和中國做政治談判是他下一步的選項。連「和平協議」如此敏感的話題,他也都在選前表明了。但過半數的台灣人民,不論是自動自發還是被買票錢收買了,就是甘願把台灣的命運和主權,交給兩個中國黨來替他們做決定。也許,這就是人類的天性;就像老公常說的二戰期間的日本人,在沒有看到地獄之前,他們無法覺醒


等把老媽趕上床後,才想到自己並沒有回答她的第一個問題。但事實上,她自己的行動已經做了最好的解釋。在如此慘痛的失敗後,當我已經無力打開電腦或電視的時候,老媽還在寄EMAIL和文章,給親朋好友鼓勵大家。老媽愛的是台灣這塊自己的土地和家園,也是她自己做為台灣人自尊自重的價值。


可惜的是,台灣成也民主敗也民主。不論是黨產是否不義或國家機器是否不公,有這麼多的台灣人民就是不以為意。可想而之的是,除了「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以外,馬政府「公文造假」和「強奪豪取人民土地」的行徑,也都因這次的結果有了靠山。更不用說,當老天把小英這麼優秀的人才和領導人物送給我們的時候,近7百萬的台灣公民竟然是棄之如敝屣。如此違逆常情和天意的選擇,到底會不會給台灣帶來更多的壞運和後果?但民主政治就是這麼回事,而我們大概也只能張大眼睛拭目以待。


雖然用盡全力守住了自己不可以哭泣的承諾,但還是在睡了兩個多小時後從一場栩栩如真的惡夢中驚醒。乾脆,開始動手打包行李時,順手把週四晚上在台中造勢場合上,為小英和李遠哲一起歡呼致意的兩支小小的粉紅旗幟收進箱內。眼看著行李內一堆朋友送的小英商品和小豬紀念品,不由得要感謝小英帶領著我們打了一場既動人又有格調的選戰,也同時對台派支持者的民主風範有很深的感佩。


謝謝你們,也請大家要自己好好保重。






What If the China Bubble Bursts?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2096345,00.html
Source: TaiwanOnlin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659&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澎湖林炳坤 六連霸落空 民進黨楊曜首度攻下灘頭堡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楊曜勝選後偕同妻子向民眾謝票。(記者劉禹慶攝)
尋求六連霸立委失利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偕同妻子向民眾發表簡單感謝之意。 (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籍候選人楊曜以三千多票差距,擊敗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尋求六連霸的林炳坤中箭落馬,主要原因是民心思變,而楊曜提出「改變」口號深入人心,加上軍公教離島加給問題發酵,順利為綠營在澎湖建立灘頭堡。
離島民心思變 澎湖變天
此次立委選舉,林炳坤獲得二○七五六票,楊曜拿下二三八二三票,雙方僅相差三○六七票。
十年前兩人曾對決 輸贏互換
連任五屆立委、長達十六年的林炳坤,基層實力雄厚,在政壇素有「澎湖王」稱號,連國民黨都長期禮讓,未提出人選,但此次卻敗在綠營澎湖縣議員楊曜之手,演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成功傳奇,與十年前兩人對決林大勝楊,剛好角色互換,楊曜歷經十年生聚教訓,總算完成「王子復仇記」。
選舉之初,林炳坤挾著優厚的資源參選,楊曜處於挨打局面,但他提出改變口號,宣示改變澎湖醫療現狀、爭取澎湖軍公教離島加給與金馬相同,成功吸引軍公教警、首投族及外籍新娘族群認同,聲勢逐步上揚,林炳坤雖在後期回神,但為時已晚。
鴻海郭董幫林助選 沒有成功
另外,選戰末期,林炳坤以林進丁基金會、林重威基金會舉行大型活動,屢次遭到對手抨擊涉及賄選;鴻海總裁郭台銘抵澎為他助選,三項投資澎湖的承諾,都以林當選為前提再說,引發各界紛紛提告期約賄選;而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興建案爭議等,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林炳坤早在三年前「博弈公投」失利後就出現警訊,而楊曜當選後,成為首名民進黨籍澎湖縣立委,也讓澎湖藍綠版圖因此位移。
Source: 自由時報

蔡︰有一天 我們會再回來

2012/01/15, Sunday
總統大選結果昨晚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認敗選並辭去黨主席職務。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劉榮、邱燕玲、李欣芳、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大選遭遇挫敗,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發表聲明時先恭喜馬英九總統當選,她並承認敗選,宣布立即辭去黨主席;蔡英文坦承,得票不如預期,呼籲馬總統能傾聽人民的聲音。
開票一路落後 總部籠罩低氣壓
昨下午四點開票後,英嘉配在電子媒體的開票上一路落後,競選總部籠罩低氣壓,民眾在競選總部外安靜守候;由於中選會的開票票數一開始是蔡英文些微領先,競選幹部也緊盯中選會的票數,期待能一路領先,但晚間六點四十分,中選會的開票也呈現馬英九領先,總部的氣氛更為低迷。晚間八點三十五分,蔡英文抵達新北市板橋的全國競選總部,與黨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等一起上台,舉行國際記者會,一站上台,現場掌聲不斷,輔選幹部給予蔡英文最大安慰。簡短對媒體發表聲明後,隨即走到一樓總部外,安慰在總部外冒雨等候的數千位支持者。
蔡英文說,沒有成功的因素很多,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再檢討,但不能像國民黨一樣單純化,台灣的兩岸問題,必須有共識,否則會一直成為社會對立的重要原因。蔡英文表示,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不要喪氣,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她感性的說,「我們一起並肩作戰,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也是我最好的伙伴。」
票數不如預期 「會深切的反省」
蔡英文強調,大家對敗選都很難過,「可以哭泣,但不要放棄,可以悲傷,但不要絕望」,她呼籲支持者勇敢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無論我們在哪個位子上,這個國家需要我們繼續愛它,「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在一起!」
現場媒體問到,選舉結果不如預期,不但南台灣未大贏,桃竹苗客家選票也未成長,等於只守住民進黨的版圖。蔡英文回應指出,挑戰執政者很困難,民進黨整體得票率較上次大選增加,立委席次也有成長,但還是不如預期,敗選因素有很多,黨內會再提出報告,「讓大家失望了,我們會深切的反省,也會提出全面性的檢討,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
場外群眾哭喊「留下來、不要辭」
聽到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場外的支持者相互擁抱、痛哭落淚,即使下著滂沱大雨,群眾仍不願離去,對著蔡英文高喊「留下來!」「不要辭!」台上輔選幹部全紅了眼眶,蔡英文則強忍淚水,笑著鼓勵大家,並要支持者相信民進黨仍會再起。
至於她是否挑戰二○一六,蔡英文說,結束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的事,「現在不會去想,也不會去講。」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