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蔡︰有一天 我們會再回來

2012/01/15, Sunday
總統大選結果昨晚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認敗選並辭去黨主席職務。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劉榮、邱燕玲、李欣芳、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大選遭遇挫敗,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發表聲明時先恭喜馬英九總統當選,她並承認敗選,宣布立即辭去黨主席;蔡英文坦承,得票不如預期,呼籲馬總統能傾聽人民的聲音。
開票一路落後 總部籠罩低氣壓
昨下午四點開票後,英嘉配在電子媒體的開票上一路落後,競選總部籠罩低氣壓,民眾在競選總部外安靜守候;由於中選會的開票票數一開始是蔡英文些微領先,競選幹部也緊盯中選會的票數,期待能一路領先,但晚間六點四十分,中選會的開票也呈現馬英九領先,總部的氣氛更為低迷。晚間八點三十五分,蔡英文抵達新北市板橋的全國競選總部,與黨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呂秀蓮等一起上台,舉行國際記者會,一站上台,現場掌聲不斷,輔選幹部給予蔡英文最大安慰。簡短對媒體發表聲明後,隨即走到一樓總部外,安慰在總部外冒雨等候的數千位支持者。
蔡英文說,沒有成功的因素很多,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再檢討,但不能像國民黨一樣單純化,台灣的兩岸問題,必須有共識,否則會一直成為社會對立的重要原因。蔡英文表示,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不要喪氣,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她感性的說,「我們一起並肩作戰,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也是我最好的伙伴。」
票數不如預期 「會深切的反省」
蔡英文強調,大家對敗選都很難過,「可以哭泣,但不要放棄,可以悲傷,但不要絕望」,她呼籲支持者勇敢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無論我們在哪個位子上,這個國家需要我們繼續愛它,「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在一起!」
現場媒體問到,選舉結果不如預期,不但南台灣未大贏,桃竹苗客家選票也未成長,等於只守住民進黨的版圖。蔡英文回應指出,挑戰執政者很困難,民進黨整體得票率較上次大選增加,立委席次也有成長,但還是不如預期,敗選因素有很多,黨內會再提出報告,「讓大家失望了,我們會深切的反省,也會提出全面性的檢討,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
場外群眾哭喊「留下來、不要辭」
聽到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場外的支持者相互擁抱、痛哭落淚,即使下著滂沱大雨,群眾仍不願離去,對著蔡英文高喊「留下來!」「不要辭!」台上輔選幹部全紅了眼眶,蔡英文則強忍淚水,笑著鼓勵大家,並要支持者相信民進黨仍會再起。
至於她是否挑戰二○一六,蔡英文說,結束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的事,「現在不會去想,也不會去講。」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