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大賊抓小賊( 中油、台塑經常一起漲油價,政府都不抓)

馬政府帶頭油電雙暴漲,帶動民生物價這也漲、那也漲,一般四口之家的平民百姓,每月支出約增加三千到五千元,而經濟景氣不佳,實質所得退回到十三年前水準。飽受漲價之苦,可支配所得又大減,對人民生活形成「雙壓」,民苦如山、民怨沸騰!
隨著國際原油價格大跌,馬政府雖九度微降油價,但卻趁機以減半降價再賺一手,大漲先賺、降又再賺,中油飽上加飽,人民則苦上加苦;而物價易漲難回,油電雙漲造成的百物飛漲,並沒有因油價小降而回跌,更因馬政府決定十日電價將漲,另一波物價上漲之勢又蠢蠢欲動。
馬政府最近又大做打擊物價上漲秀,其實,四月一日油價突然宣布暴漲之時,這個「打漲秀」已演過一回,官員秀了,漲也漲了,百姓都知道物價漲了、東西貴了,只有馬英九不知道,還蠢蠢地問哪些東西漲了?
政府帶頭大漲油電價,卻要去查商家漲價,還恐嚇敢漲就重罰云云,卻祭不出有效手段,就好比政府就是漲價的「大賊」,該先抓自己,卻要去抓民間漲價的「小賊」,大賊抓小賊,抓得到處都是賊!
尤其,中油、台塑經常一起漲油價,政府都不抓,台電、中油經營績效太差不改革,造成成本太高,馬英九拍板決定漲價補虧損大洞,那民間商家豈不也可比照,以成本太高為由漲價?
要壓物價,亡羊補牢、釜底抽薪之策,就是油價立刻跌回漲價前價位、立刻宣布電價凍漲,不要再做無效的打漲秀欺騙人民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9/today-f1.htm

台灣在迷惘的路口


作者 李敏勇   
2012-06-09
台灣,何去何從?
第一條路:不分先來後到、認同台灣的台灣全體人民建構一個自由人共同體;在聯合國見證下,制定新憲法,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是誰虛構、殘餘,他者中國的困境。
第二條路:歹戲拖棚,繼續死抱「中華民國憲法」,在殘餘的中國意理下,忍受黨國化宰制;以否定式的思維「不獨、不統、不武」,既像國家又不像國家,走向發展的下坡路。大家過一天算一天。
第三條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以一省或一區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成為消失國家;中國共產黨完成「統一」大業。一九四九年至今未完成的新中國建國大業,劃下句點。這是末路。
台灣與中國的矛盾,原本是國民黨中國與共產黨中國的矛盾。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一年,兩個中國的混淆,因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的易主而不再。但是,在台灣的國民黨中國並未改弦易轍,模糊對外與對內的國家認同識別(National identity),導致民主化的道路沒有帶來台灣的國家正常化,仍然與共產黨中國糾葛在同一主權概念。這樣的糾葛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真正從台灣分離、獨立出來;也讓台灣本土政黨無法重建國家。
第一條路、第二條路、第三條路,有所矛盾;台灣人民、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也相應不同路線而有所矛盾。但是,第一、第二和第三條路的矛盾,就如同台灣人民、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的矛盾,是不一樣的。台灣人民與中國共產黨之間,應該脫離中國國民黨的矛盾操作,兩邊得利的策略,尋求解決歷史課題,在亞洲開啟政治新貌。
是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是先來後到的台灣人的台灣;也是各世代台灣人的台灣。台灣的中國問題應該不是中國國民黨能夠、願意解決的。台灣形成、認同台灣的政黨,應該從中國國民黨的束縛解放出來,從國民黨中國的牢結解放出來,正確地面對中國,讓台灣從否定走向肯定,建立一個不卑不亢的新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是誰說火星人也可以當台灣總統?


作者 Tottoro   
2012-06-09
人稱老羅斯福的美國第26任總統泰迪.羅斯福(Teddy Theodore Roosevelt),他在100多年前就提出一個「紅蘿蔔和棒子」的談判策略;另一種說法則是「輕聲細語但帶著一支大球 棒」。也就是說,在可能的情況下使用外交手段來解決爭端,不要急於挑起對抗;但也同時要確保,當外交及和平的方式失敗時,自己一定要有能力並有決心使用「武力」。
這個「紅蘿蔔 和棒子」的策略,正是美國政府現在對付馬政府的高招。「紅蘿蔔」當然就是TIFA,但「棒子」呢?
馬英九這幾個月以來真的是豁出去了。他自詡油電雙漲是「改革」、「合理化」、「節能減碳」、「是公德問題」、「過意不去但不做以後會後悔」;至於進口瘦肉精美牛則是「前朝阿扁的政策」、「民眾不吃不買就不會有事」、「國家信用問題」、「有利經貿談判」 、「美牛一票、台灣未來一票!」;馬先生甚至還呼籲蘇貞昌主席要「約束」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叫他們要「理性面對」不要搞鬼。
總結馬先生的意思:反對「瘦肉精」的進口就是「不理性」、是「阻撓台灣經貿的發展」;而且台灣人民如果不吃「瘦肉精」,台灣就沒有「未來」了。
面對台灣民間團體抗議毒牛的聲浪,AIT的發言人在8日表示:「美國沒有霸凌台灣」。憑良心說,他這句話不算說錯,因為山姆大叔這次「霸凌」的對象是馬英九和他的團隊。不論TIFA到底是什麼碗糕(詳情請見段正明律師的解釋),或者TIFA是不是像ECFA一樣是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假如台灣人民不爽「瘦肉精」就不要放行,事情就是這麼簡單。TIFA不復談,台灣海峽的海水就會倒灌台灣西岸嗎?那種逼迫人民要「愛國」或為了「國家利益」,所以叫人民要「吞下去」的藉口早就不流行了,拿來騙三歲小孩還差不多。
至於「國家信用」的問題對馬先生而言又算哪棵蔥?當年馬主席去美國玩耍,騙吃騙喝後答應美國人會讓「軍購預算案」過關,回來以後照擋不誤。事實上,假如馬英九挺直腰杆對山姆叔叔說:「我要捍衛國人的健康,我是人民以民主方式選出來的總統,所以台灣民意不贊成,我就不能答應。」想想看,台灣多數媒體將會怎樣吹捧這位「人間極品」的馬英九,而藍營的支持者又要如何恭頌或愛慕馬先生?
總之,美國政府當然就是看準了他們可以「霸凌」馬英九;所以談判桌子上的「紅蘿蔔」雖然跟雞肋一樣對台灣人民沒啥好處,但旁邊的「棒子」可就大有來頭。如果我是美國政府的談判代表,本人絕對會在每一份送給馬英九先生的公文書的第一頁,甚至每一頁的角落都印上以下的幾個數字和文字。這樣就夠了,連要挾的話都不用明講。

直到去年的九月,AIT的楊甦棣還是不肯明講馬英九的綠卡已經「失效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說不出口。根據維基解密透露的訊息,楊甦棣只說:「馬英九的綠卡狀態很複雜。」拜託喔~~您要是美國政府,不會這麼幹嗎?可以讓馬先生俯首聽命這麼好用的「棒子」,當然一定要好好保管,而且最好經常拿出來「擦拭」一番。
瘦肉精到底對人體的影響如何,已經不是這裡要討論的重點了。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就可以找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來護馬主。真正的重點其實只有兩點:
第一、根據生產瘦肉精的Elanco公司的資 訊,在美國大約有45%的豬隻和40%的口糧餵養的牛(也就是不包括放牛吃草的養殖法),在上市前有餵食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這個資料所代表的意思是,明明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美國豬牛肉是沒有瘦肉精的爭議,但是你台灣人就是耗呆,因為馬先生而被迫要進口另一半。
至於那些以為放行牛肉絕對不會影響豬肉的人,您就省省吧!據日前的報導美牛的瘦肉精才在台灣門口敲門,加拿大牛的瘦肉精也已經在排隊等候了。
第二、中國政府對瘦肉精進口的把關不僅仍舊嚴格,而且還盡力找出解決的方案。根據外電報導,2007年的8月,中國和美國維吉尼亞州的一間Smithfield的肉品處理和加工公司簽約,一共進口了六千萬磅(大約是三萬公噸)零瘦肉精的豬肉。接著在去年的6月,Smithfield又再接再勵進軍中國市場,還跟中國丹東港集團有限公司合作。至於Smithfield公司是怎麼辦到中國政府要求的「零瘦肉精」的標準?答案:他們的豬隻即使在飼養過程中餵食了瘦肉精,為了讓豬肉進口到中國,在上市前停用萊克多巴胺三個禮拜來淨空。夠簡單!可惜,689萬的台灣人選出的馬政府就是不一樣。
四年多前馬英九的美國綠卡事件爆發了。當一些藍營支持者發現實在是拗不下去的時候,台灣社會開始流傳著這樣的說法「我們才不在乎馬英九有沒有拿美國綠卡,只要能把經濟拚好,火星人來當總統都可以。」
這倒是真的,我還真巴不得當年我們選出的總統是火星人。

有關瘦肉精的舊文:

1.
原 來,「牛肉」在這裡
2. 科學是沒有顏色的 – 再談「培林」

參考新聞:

1.
放牛放水 放毒
2. 台灣民間團體抗議毒牛 AIT:美國沒有霸凌台灣
3. 拿牛肉換台灣蘭花! 加拿大牛肉也要求解禁
4. 維基解密! 楊甦棣:馬英九的綠卡狀態很複雜
5. Smithfield Foods Announces Agreement For Pork Exports To China
6. Smithfield Back To China Again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從周春櫻到龍應台


作者 田年豐   
2012-06-09
署立花蓮醫院主任級員工周春櫻,應該已不是第一次因公出差,卻仗勢以監察院公務票申請單權充火車票,強坐霸王車,還強佔其他乘客的座位。雖經該號次列車長告知仍不移座,也不補票,還對列車長叫囂咆哮。
周春櫻因公出差,其出差旅程的行為,並不因身在院外,就可宣稱與院方無關,這是每一位略識之無的人,都應該懂的事理。公務員明知故犯,坐霸王車又霸座強佔,違反社會秩序與風俗法紀,一旦因而引來血光之災,傷人傷己也傷社會風氣與大眾心靈。


如此言行,台鐵列車長未能當下依權責強力處置,今後人人有樣學樣,台鐵要怎麼辦?亡羊補牢,台鐵應速依法訴究。


一樣是女性,一樣是橫柴入灶而且刁蠻放肆,但相較於周春櫻的惡形惡狀,文化部長龍應台卻轉得很快。


面對立委的質詢,第一天才氣呼呼臭著臉下台的龍部長,第二天就能對立委的質詢,用雙手相握托住下巴,臉含微笑,像看著「親愛的安德烈」一樣的備詢耹聽。還偷吃立委豆腐的告白「是在給下一代當典範」,簡直就是把立委當「親愛的安德烈」來看待!


周春櫻錯不在己得對人對事不爽,先咆哮取鬧,後瞎掰推諉;龍應台則臭臉失態之後,立刻思索解套之法,甚至連本帶利討回。他們的心靈已被無形的桎梏奴化工具化,他們完全不了解,其實跟大家都是呼吸著一樣的空氣。


看這兩位女人的言行,周春櫻是犯眾怒,是欠教養的,但周春櫻對國家社會的危害也僅止於此。而龍應台,把立委當「親愛的安德烈」來安撫,既不正面回應,死皮賴臉以拖來迴避自己的定見,既未強嘴招惹眾怒,大家也莫可奈何。


龍應台如此地玩弄議會政治,人們若仍相信其文字障,將會給民主政治帶來危險。若要點破其偏頗、奴化、不義的心靈,則語言文字的使用若沒有三兩三的功力,休想上梁山。恐怕屠龍不成,反將遭到龍舌死亡之吻的攻擊,自陷險境。


總之,最便宜又好用的照妖鏡,其實就是周春櫻事件。周春櫻等如就是不懂得語言文字如何運用的龍應台,否則被霸位的乘客,反會甘心接受列車長另外安排的公務座位,而且列車長還會招待這位乘霸王車的貴客有如上賓。黑的周春櫻就可以變成仿白的周春櫻。


反之,龍應台就是精通語言文字如何使用的周春櫻,什麼指鹿為馬、狗屁倒灶的事,到了她的嘴裡手上,她也能掰得讓太陽乖乖從西邊出來。不信?可問「親愛的安德烈」!唉!這個MaMa!(田年豐/嘉義之音)
Source: 南方快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88&Itemid=71

公共危險變言論自由 吳念真:誰定調很重要


2012-06-09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導演吳念真在臉書上感慨留言。 (圖:取自臉書)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聲援柯一正,特別拍了張「人形握拳」照片上傳,響應「我是人,我反核」活動。(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民眾熱烈回響排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圖形。 (圖:取自「我是人,我反核」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鄒念祖、林恕暉、趙靜瑜/綜合報導〕因為在凱道反核,導致導演柯一正和作家駱以軍等人被警方約談,引發各界聲援,包括導演吳念真、李永豐、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等人,都紛紛在臉書發聲響應「我是人,我反核」活動,短短幾個小時,按讚以及分享的民眾保守估計超過六萬。
吳念真導演昨日在臉書寫下:「也許柯一正今天都不接電話吧(連我打的都不接,媽的),所以中正一分局竟然打電話來公司,要我轉告柯導:星期一不用去說明了。剛剛看到網路新聞,才知道原來郝市長把凱道上的演出『定調』為『言論自由』。可見…事情大條或小條,看誰定調很重要。」
吳念真說,真的不要把人請去警察局坐坐就了事,「我們會尋求各種方式,讓反核與愛護家園的觀念繼續發展下去。」
柯一正導演的兒子柯宇綸則表示:「今天言論自由除罪只是一個插曲,和平地推動非核家園是大家一起繼續努力的方向,希望它繼續在各處開花,效法日本和德國廢核,留下健康美好的環境。」
戴立忍:發起人是我
戴立忍導演昨天未接電話,不過也在臉書上寫下:「五月二十四日我打電話給駱以軍,邀請他參加幾天後的快閃活動。…電話那頭駱以軍不等我吶吶地把緣由細說分明,就爽朗大笑答應出席。中正一分局,你們搞錯了。發起人是我,駱以軍只是位溫暖、良善、從不拒絕朋友請求的人。」
導演李永豐則強調,只要是愛台灣的孩子,他們都會全力支持,義無反顧。
蔡英文人形握拳響應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聲援柯一正,特別拍了張「人形握拳」照片上傳,響應「我是人,我反核」活動。
柯一正導演等人反核快閃行動遭警方約談、國稅局查稅,蔡英文昨天傍晚透過臉書表明,她聲援柯一正及所有因為表達自己意見而受國家打壓的人士,她特別以左手握拳頂住右手腕比出「人」字形,響應「我是人,我反核」。截至晚上十點,已超過兩萬人按讚,分享者則超過五百則!
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打算在下週的中常會中,表達支持「言論自由」,他認為言論自由不只是文字,還包括行動。
邱復生表示,有人利用紅綠燈一分鐘左右的時間,表達某種意見,也沒有妨礙任何人,公務機關打算用公共危險罪論處,「嚇人嗎?」
邱復生認為,言論自由必須受到尊重,人民的意見更需要被尊重,政府機關有時候要有幽默感。
Source: 自由時報

瘦肉精換架構 腦子燒壞


2012-06-09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年前,馬政府簽了ECFA,當時對於反對意見,馬總統一律批為鎖國,最近經建會說ECFA只是架構,沒有實效是應該的。現在,馬總統要開放瘦肉精以交換TIFA重啟協商,對於反對的國人,他同樣批為鎖國,同理可證,若干年後馬政府是不是又要雙手一攤裝無辜告訴我們:TIFA只是架構,沒實效是應該的?
馬總統若不是愚蠢至極,就是不可理喻,這麼一個攸關大眾的公共政策,居然以為可以搞愚民?美國壓力再大,也是可以講道理,美牛早就進口,台灣什麼時候擋過健康的美牛?美國要求台灣解禁瘦肉精,理由是自由貿易,歐盟到現在未開放,歐盟這個統合體也等於馬總統滑天下之大稽的鎖國嗎?
總統無能,累死全民。看看同樣二○○八年上台的南韓總統李明博就好,人家是怎麼處理美牛壓境的?美韓FTA已經在今年三月生效,但四年前南韓農民上街頭強烈抗議美牛的畫面仍怵目驚心,南韓民族性絕不比台灣好搞,但是李明博透過綿密的措施,有效對內溝通、對外談判,終能達成妥協點,這些作為至少包括:總統本人誠懇謙卑的道歉與說明,編列龐大預算協助農戶改革與轉型,使利害關係人非但在開放過程受害減少甚至得以獲益,在一般民眾的食品安全上,研擬詳細的配套,包括明確標示,使害怕或在意的民眾在購買時可以一目了然,甚至代理商達成默契,在民眾疑慮解除前根本不進口等等。
除了一連串的努力,去年,在美韓FTA送到國會前的最後關頭,歐巴馬又施壓李明博再開放不限年齡的全牛進口,李明博可沒照單全收,立場堅定、手腕靈活地讓美國同意改採三十月齡以下的折衷版,這些做事的態度,解決爭議的能力,擺在世人面前,他敢像馬英九耍流氓式地責罵國人鎖國嗎?他有幫著美國本位打擊台灣利益嗎?
李明博的目標與時程很清楚,他交換的標的是FTA,馬英九的目標是什麼?可不可以向國人報告:台美FTA在哪裡?多久可以達成?相關產業的準備作業在哪裡?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只強迫大家吃瘦肉精好讓老美開尊口跟我們再談判,這算哪門子的總統?簡直就是腦子燒壞的窩囊廢!
Source: 自由時報

腫塊非惡性 珍:扁心情好


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昨前往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在扁確定攝護腺的腫塊不是惡性腫瘤後,她心情顯得不錯,離去前巧遇北監典獄長方子傑還親切握手寒暄。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昨天上午十時前往台北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她表示:「扁很久沒看到我,這次看到我特別高興」,而且確定攝護腺的腫塊不是惡性腫瘤後,「就沒有那麼擔心了」,心情也好一點。
吳淑珍帶著「翁山蘇姬」傳記前往探扁,停留約一個小時,在離開監所時作上述表示,她還說,扁的身體還是很虛弱、膝蓋還是不好,走路的樣子怪怪的,這幾天天氣熱,她覺得熱得要死,扁竟然穿了兩件衣服及厚襪子,身形顯得黑瘦、很怕冷,值得安慰的是,上午看到她,心情顯得很好。
吳淑珍受訪時,臉上時而露出笑容,顯得心情不錯,離開北監時也說帶「翁山蘇姬」一書給扁,是兒子陳致中上回探父時,扁希望閱讀此書才帶去。
她也頻頻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支持者高喊「夫人加油」、「身體保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