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想起馬的綠卡

2011-4-9  
謝又新
三不五時就傳出某大官,身上藏著一張見不得人的綠卡。擁有綠卡有這麼難堪嗎?其實,並沒有!只是,被人污名化了!他是「誰」?他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
三年前,他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時,被對手踢爆擁有美國綠卡,當時的他在第一時間,沒有誠實以對。以至於說了一個小謊,之後就要用更多的謊言來圓前面的謊。
眾所周知,紙是包不住火的。謊言終會被戳破!但總統馬英九一再硬拗、置之不理、擺爛。最後,還讓人質疑他就是阻擋「國籍法修正法案」過關的人?直至今日,三年多了,初審過關,無需再朝野協商,只要立院三讀通過,就能讓擁有綠卡有法源依據。
如今,此法一直卡住!都是因為「他」?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你說已自動失效!為了讓國人釋疑,同時讓進入公部門的大官們有準則,何不再宣示一次,讓我們見識馬總統的真魄力!呼籲立委務必讓國籍法修正法案過關! (作者為家庭主婦)
Source: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綠卡族

2011-4-9 
張學海
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陳碧玉已經證實,她在任職最高法院法官期間曾經擁有綠卡,目的是為了方便照顧孫子。
現行法律雖沒規定公務員不准申請綠卡,但不表示法律沒有規定的事情全都適合去做。若中華民國許多駐外人員、外交部長、各部會首長甚至五院院長、總統、副總統都持有綠卡,身為最高法院的法官,如此崇高位階的執法者也拿雙重國籍一再去取得綠卡,有沒有道德上的瑕疵?是否會給台灣人民認為馬英九這個執政團隊對效忠國家的自我要求本來就不高?
國人對於大官巨宦以擁有綠卡加以質疑,難道真是無理苛責?許多大官巨宦人未退休,已經心不在焉為退休做好準備,因此個人生涯提前規劃比較重要,利用公職之便紛紛取得外國永久居留權,難免造成上行下效,視國家忠誠如無物。
要照顧孫子,與綠卡何干?乾脆辭職就成了。或者唯有綠卡一族,才會官官相護,因為他們之間有著共同的思維、共同的語言、共同的基因、共同的祖國?
            (作者為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
Source:自由時報

農漁產品救急

2011-4-9  
賴坤成
紅十字會應該立即採取幾項措施,首先,針對日本救災重建所需的物資,請日方提出各項清單,然後即刻在台灣進行採購送達,讓日本人感受到最實質的接濟。
其次,福島震災之後,因為核電廠輻射之害,農漁產品的安全性引起疑慮,台灣與日本飲食相近,所以,台灣可以提供安全、充足的農漁產品,建議紅十字會採購台灣的農漁產品,供給日本所需。
基於上述考量,台灣紅十字會應該劍及履及,辦理公開採購各項建材物資與農漁產品,輸往日本,在日本人最需要的時刻,發揮最大的效用。
救急貴在第一時間投入,台灣人踴躍捐輸出錢出力,就是希望讓日本人了解台灣人最挺日本人,紅十字會在這個時候,應該發揮最高的效率,達成台灣人緊急輸義解難的任務,萬萬不能有任何閃失。 (作者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Source:自由時報

捐款 怕怕的

2011-4-9    
顏利真
我的學生實在很謹慎,在日本震災發生之初,學校就發起募款活動,勸募單位是校內的「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但我這位學生質疑:「老師,請問紅十字會把錢直接匯給日本嗎?如果不會,那我不要把錢捐給這個單位。」我說:「你的質疑非常好。我們捐款就是要『悲』、『智』雙運,不要捐得糊里糊塗的。但,你放心,我們捐款的窗口雖然是『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但它不同於其他支會,它會把款項直接捐給『國際扶輪台日親善會』,由它交給日本處理,這點你可以放心。」果不其然,近日爆發了紅十字總會「分段捐款」的情事,引發無數捐款人的憤怒,而我的學生很慶幸沒成了冤大頭。
這個國家已經產生了嚴重的信心危機,連要捐款幫助他國,都能讓一個高二生在事前就產生嚴重的懷疑,無怪乎連大法官的被提名人,都曾在最高法院法官任內擁有綠卡,其對國家的無信心,可見一斑。
總統說謊、法官貳心、法人背信,此刻的台灣,很脆弱……
(作者為高中教師)
Source:自由時報

連善款也A?

2011-4-9    蔡勝雄
看到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災情慘重,當時想,台灣在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時,日本人都曾伸手援助,就打電話問日本交流協會,有無接受捐款帳戶。事務所人員回說:此時尚在和台灣政府接洽,未設有受捐帳戶。有意捐助,可以透過台灣政府機構或紅十字會處理。我當時猶豫一下,感到羞愧地說,「可是對政府沒信心。」因為知道進出台灣紅十字會,要經過「中國門」,還聽說台灣紅十字會並沒有把九二一的捐款專款專用,還拿去救援中國四川震災。心想,再說吧。隔兩天,看到報上有日本交流協會受捐帳戶,才放心把錢匯去。
前天看到新聞說,台灣紅十字會已收到援日捐款十七億,只先撥四億交日本紅十字會。已事過近一個月,卻撥出不到四分之一捐款!當然台灣紅十字會有許多說詞,像馬政府的慣常反應一樣,內政部也說,紅十字會做法「沒有違法」。只是看了這則新聞,不知要以「先見之明」,還是「悲哀」的心情對待。更不知道日本交流協會的人,知道這則新聞時,會怎麼想。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Source:自由時報

國會過半定江山

2011-4-9  于余
單一選區制度的設計,本就不利民進黨或其他小黨,若再加上同室操戈,就容易讓敵方有機可乘。以台南的新豐區為例,王定宇跨區挑戰現任立委李俊毅,結果跌破眾人眼鏡的是由王出線,選後李忿忿不平地抨擊王耍詐術,並揚言不會寄予祝福;而東區由剛補選勝利的許添財與前市議員林俊憲對壘,初選前也是殺得難分難解刀刀見骨,逼得黨中央暫時封存民調結果;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台東縣,現任立委賴坤成也敗給了劉櫂豪,賴也揚言不祝福對方。
傳統上綠營的支持群眾,都是看旗不看人,只要是黨提名者,勝選的機率就比較高,可是問題出在如果初選失利者是現任的立委,在選區耕耘的實力又頗為可觀,如果沒有夠力人士居中予以協調,讓輸的人心服口服,難保不會上演兄弟鬩牆的戲碼,這下原本穩操勝算的地區,很有可能讓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
當然這牽扯到現在中央執政不是民進黨,根本無任何行政資源可用,再加上感覺全黨的焦點,都著眼於總統大選,認為取得大位,天下就是我的,可是別忘了二○○○至二○○八年的八年執政,在野的國民黨百般掣肘,屢屢讓改革法案在立院無法通過,這血淋淋的教訓,怎一晃眼的時間就忘記了。國會取得過半席次,才是完全執政,所以各派系務必捐棄成見,團結一致對外,以達成超過一半以上席次為最高目標,不然即使贏得總統大位,也是個跛腳總統。
(作者為教師)
Source: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