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一定要懂的10個理論

自由時報 2014/06/22


〔本報訊〕名為「網路文章分享」的撰文者,在投資網誌發表「一生中必懂的10個理論」。這10個理論如下︰
  • 「蝴蝶效應」理論還被拍成電影。(圖擷取自網路)
    「蝴蝶效應」理論還被拍成電影。(圖擷取自網路)
1、蝴蝶效應
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一個組織、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
2、青蛙現象
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3、鱷魚法則
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譬如在股市中,當你發現交易背離市場方向,必須立即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倖。
4、鮎魚效應:
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成活率很低,若在沙丁魚中放一條鮎魚,情況卻有所改觀,成活率會大大提高。原來鮎魚到了陌生環境會「性情急躁」,四處亂遊,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游動,這樣沙丁魚缺氧問題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5、羊群效應
頭羊往哪裡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哪裡走。羊群效應最早是股票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
6、刺猬法則
兩隻困倦的刺猬因寒冷擁在一起,可是各自身上都長著刺又分開,但又冷得受不了,幾經折騰,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溫暖又不至於被扎。刺猬法則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
7、手錶定律:
手錶定律是指一個人有一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手錶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面給了啟發,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方法,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8、破窗理論
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處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一旦有垃圾後,人們會毫不猶疑地亂丟垃圾,絲毫不覺羞愧。
9、二八定律(巴萊多定律)
19世紀末20世紀初意大利的經濟學家巴萊多認為,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佔其中一小部分、約20%,其餘80%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社會約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裡,80%的人只擁有20%的社會財富。這種統計的不平衡性在社會、經濟及生活中無處不在,就是二八法則。
10、木桶理論:
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麼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882#
 

國民黨貪腐泛濫 七合一大選拉警報

民報社論 2014/06/22

2014-06-22 08:50
十一月底的七合一大選,距今只剩不到半年,不待在野黨的正面接戰攻擊,國民黨在全台各地已是烽火遍野,崩盤的骨牌效應開始顯現。台諺所云:「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正是國民黨目前將面臨的潰散慘狀。大概只剩祈望孫中山能夠再顯靈搶救。然而,「以票易票」這回事,在慣常的局面下,或可發揮不少甚至於決定性作用,但在國人大家都關心矚目聚焦於選局時,買票賄選就會大大失效。結果呢?就像在印度已執政五十多年的國大黨,一夕之間遭選民唾棄崩盤,國民黨應是國大黨的難兄難弟,指日可待!
國府自據台統治以來,雖有實施低位階的地方公職選舉(最高階到縣巿長及省議員,一屆省長民選乃例外),然皆非依憲法和法律行之,而是以行政院行政命令為依據。地方議會無立法權,決議和中央「法令」違背者無效。像台灣省議會代表近二千萬人民意所做決議,中央一個科員就可以駁回或擅自修正,實荒天下之大唐。
國府既要「民主」的面子,又要「專制」的𥚃子,於是在高階統治階級,嚴密控制得滴水不露外,在其他各級政府如軍公教當然不用說。就是民意代表機關或公營事業,亦要納入「黨國」控制系統。在選舉方面,除了黨政軍特包圍軟硬兼施下,買票賄選作弊和司法包庇,就是數十年來基本的法寶。早期物資匱乏時,是以味精、肥皂行之,後來乾脆抬出孫中山總理來處理。黨庫通國庫汚來的龐大黨產做後盾,攻無不克,也令黨籍候選人俯首貼耳,唯命是從。直白的說,國民黨的政權是長期建立在龐大的黨產根基,和其他分化矛盾恐嚇的「奧步」上。曾任國民黨主席十二年的李登輝,講得最清楚明白:「國民黨產若歸零,國民黨也就分崩離析解散了」。這正是馬英九當年競選黨主席信誓旦旦要剋期歸零,但至今連一%也做不到的唯一原因。
既然孫中山無敵,那反對黨還有什麼指望?有的,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山還比一山高。在平時,大部分選民對政治無感,多抱著「誰來當都一樣」的和稀泥心態時,孫中山和所謂地方派系就能左右選舉結果。而地方派系,其實大多是選擧分送鈔票的管道樁腳,因為賄選總不能到大馬路上去發鈔票吧!當然,高人一等意識形態尤其外省人、職業軍人對國民黨鐵板一塊,還有既得利益紅頂商人和部份領優厚退休俸的軍公教,無可避免較偏向國民黨。還有,長期被愚民「黨國」教育洗腦下的糊塗蟲也不少。
但以上種種的國府黨軍和奧歩皆不足畏,只要大地一聲春雷,甘霖普降,百花齊開,芳草碧連天。廿五萬人送仲丘,五十萬白衫軍那裡來?林飛帆、陳為廷當過一天的立委或名嘴嗎?「島嶼天光」撼動台灣人心。
文化評論家南方朔,日前舉前不久印度執政五十多年的正老牌國大黨,一夕之間被選民唾棄翻盤,跟台灣國民黨像極了,也是貪腐橫行,靠買票賄選作弊維繫政權,印度國民也是長期「習慣」縱容。但當有一天突然有個對照組,清新絶倫、不貪腐、不必買票的競爭對手堂堂出現,選民聞春雷乍醒,甘霖普降,視國民棄貪腐如敝屣,逃之如避腥臭,則國民黨再請出堯舜禹湯文武到孫中山總理都藥石罔效。
古語: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黨之將潰,理亦相同。金溥聰回台接國安會祕書長,大陣仗出巡各大情治單位,大明王朝的錦衣衛和東廠、西廠、內廠和宦官監軍再現?而台灣年底選情,不國民黨不但原非執政縣市「光復」無望,原執政的台北巿、台中巿、桃園縣(市)等三都,都陷入苦戰。其次,從最北端的基隆市到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亦因貪瀆纒身而脫身不易,嘉義巿則因地方派系互爭,三足鼎立而告急。這不是偶發事件,而是生瘡流濃,遍地烽火。當公民意識普遍覺醒時,就是國民黨貪腐政權,向人民擧白旗宣告無條件投降之時!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884#

每個人有自由才有國家

一書 2014/06/22



每個人有自由才有國家。就像美國開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說的:「自由在哪裡,國家就在哪裡。(Where liberty dwells, there is my country)」專制體制下,國家不是依每個人的意志來自由聯合,而是依用依法行政包裝的武力政權。
太陽花學運期間,常常聽到很多知識分子、學者,指責「國家暴力」,其實,「國家暴力」這個詞是20世紀初的講法,現在還這樣說,易在觀念上造成不知所終的混淆。
馬克思曾深刻揭露過資本主義自由的虛偽本質。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工人所擁有的「自由」不過是在市場上出賣自身勞動力並任憑資本家剝削的自由。由於被剝奪生產資料,工人沒有任何自我發展、自我實現的實質自由。馬克思犀利地說,在社會主義以前的所有階級社會中,自由和權利都只限於統治階級內部,所謂「自由」只是少數集團所擁有的自由。馬克思認為在社會主義中,每個人都自由了,國家是自由人的聯合體。
結果,人們等到了社會主義的什麼「自由」?一種把政權等同國家的專制!
1933年,秉承蔣介石意旨的審判長問陳獨秀「何以要打倒國民政府?」陳獨秀回答國家是「土地、人民、主權之總和也」,他反對政府與「危害民國」無干。陳獨秀一士諤諤地指陳「國民黨以刺刀削去人民權利,以監獄堵塞人民喉舌。這樣的政府難道不應當推翻?」
審判長問陳獨秀是否意欲推翻國民黨?陳獨秀回答「政黨不想奪取政權,還叫什麼政黨?」最後問:「是否尚有抗辯?」陳獨秀說檢察官以「危害民國罪」起訴我,「因為我要推翻國民黨和國民政府,但是我只承認反對國民黨和國民政府,卻不承認危害民國。因為政府並非國家,反對政府,並非危害國家。國者何?土地、人民、主權之總和也。」
接著陳獨秀在庭上慷慨陳詞:「所謂叛國,刑法上有具體說明,即平時外患罪、戰時外患罪、洩露機密罪。如果把國家和政府混為一談,那又何必摒棄法國路易十六的『朕即國家』說。」換句話說,打倒政府不是危害國家,真正危害國家的是「國民黨政府,以黨部代替議會;以訓政代理民權;以特別法(如危害民國緊急治罪法及出版法等)代替刑法」!
後來,審判長判決他「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15年」。
81年了!陳獨秀說打倒政府不是危害國家已經81年了!但國民黨政府依然是黨指揮政,依然是依黨紀就想要制裁立法院長,國民黨政府依然在使用訓政時期的集會遊行法,警察「行政不中立」地唯上是從、鎮壓驅離媒體,濫用不成比例的武力施暴,政府帶頭違法違憲、貪瀆濫權卻又以反貪腐為名整肅異己,…
先知陳獨秀81年前就說得好精允:「這樣的政府難道不應當推翻?」
西方人說:「我愛我的國家。」因為國家不是剝削者壓迫被剝削者的工具,不是統治者壓迫被統治者的工具。政府即使由選舉產生,不代表它一定有民主自由與平等,此所以西方人不可能說:「我愛我的政府。」因為再好的政府都是一種「合法的」暴力組織,很危險,每一個國民必須高度警戒。主權在民,主權從來不屬於政府。有人權,才有主權。當政府不在乎人權,處處侵犯人民權益時,就叫暴政,它就是禍國殃民的魔頭。就像希特勒雖然是被合法選出來的,卻製造了人類的浩劫。人人都有責任推翻。
國家是領土,是我們共同的愛,是我們想要為世界盡一份力量、幫世界更美好的平台。真正的台灣人不分先來後到,就是想做第一等公民,想要建設台灣成為世界第一等國,真正的台灣人絕不允許政府妨礙人民參政的權利,當今政府壟斷國家機器,剝奪台灣人的罷免權、創制複決權,設鳥籠公投把人民參政權關在鳥籠裡面,是可忍也,孰不可忍?
如果,有個政府和國家是永遠一體的,那根本就不算國家,而只是政權。「推翻中國共產黨、推翻國民黨政府」本來就不等於「顛覆國家」,也不是「叛亂罪」,推翻不公不義的政權,本來就順天應人啊!
美國政府如果不允許加州、德州獨立的聲音,那只要人民一主張獨立、就會被冠以「主張分裂」的罪名抓起來,那就一定是獨裁、極權的政權!即便有總統任期,或黨主席任期,也跟「朕即國家」沒有兩樣。蘇格蘭主張獨立公投,英國政府會將蘇格蘭人冠以「主張分裂」的罪名抓起來嗎?還好英國政府很文明,不像國民黨政府連「罷免不得宣傳」都可以講成「依法行政」!
「政府是政府,國家是國家」,兩者絕不等同。面對國家,我們只有愛,面對政府我們永遠要保持警戒,絕對避免空白授權。
中俄的黨國資本主義,西方的資本主義,都有嚴重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常常讓我們對政治很失望,但政治可以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放棄了、絕望了,對政治不信任又不看管,那我們衷愛的國家只會給政府和財團製造更大的濫權與操弄空間,我們衷愛的國家只會淪陷得更快。
西方的資本主義,至少有言論出版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西方的憲政,至少有主持違憲審查的法官(台灣的違憲審查由大法官壟斷、效率極低)、至少行政中立沒有黨性,西方的選舉,絕無黨產介入、絕無鳥籠公投、絕無「罷免不得宣傳」。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885#
 

史明肯定學運 推台灣民族主義

2014-06-22
  • 服貿週年忌晚會昨晚在立法院前登場,數百民眾參加。(記者陳志曲攝)
    服貿週年忌晚會昨晚在立法院前登場,數百民眾參加。(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獨派大老史明昨晚出席學生團體主辦的「服貿週年忌」晚會,他肯定三月學運中學生們強調台灣與中國的不同,認為這是個進步,呼籲未來應以「台灣民族主義」對抗「中華民族主義」,台灣人關心自我的前途,要在政治上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經濟上建立台灣國民經濟,文化上要保存祖先留下來的文化,這就是台灣民族主義,大家要團結起來。
兩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昨屆滿一週年,民主鬥陣等學生團體昨晚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服貿週年忌」晚會,高齡九十七歲的史明宣揚台灣獨立熱情不減,他發表簡短演講強調,三月學運學生佔領立法院,是歷史上的大事件,過去學生都不敢講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如今學生強調台灣與中國的不同,這是個進步。
史明說,過去不少學生們讀的是錯誤的歷史,現在既然知道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就要開始強調台灣民族主義,過去是中華民族佔領台灣,台灣人因此要以台灣民族主義對抗中華民族主義。他並揮舞著旗幟,與學生共同高喊「台灣民族主義萬歲!」「台灣人出頭天,台灣人做主人,萬歲!」
台教會長呂忠津也演講表示,大家到這裡,反省去年此時服貿協議簽訂的這一天,其實就是馬英九總統宣告其統治正當性失去的日子,台灣人民要重新拿回台灣主體的權利。

呂忠津批自經區 是服貿後門條款

呂忠津質疑馬政府說,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是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的後門條款,馬政府要對中國的特權集團開後門,並讓中國偷渡移民,以自由經濟之名,但其本質上更惡毒,他們過去既然反對通過服貿協議,未來更應反對自經區條例在立法院通過。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2014.06.22【台灣演義】柯文哲旋風 | Taiwan History - Wen-Je Ko

發佈日期:2014年6月23日
史上第一次,在野整合拼首都。
從醫界到政壇,柯文哲旋風有多強?
國內葉克膜權威,走出白色巨塔,轉型素人參政。
看柯文哲的成長與蛻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VyWJzY-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