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馬英九要如何回報賭盤大亨?

作者 金恒煒   
馬英九九月十日這天有沒有如《壹週刊》指控所說:「密會地下賭盤大亨」陳盈助。首先跳出來滅火的是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他把重點放在九月十日「當天」,表示馬從上午六點五分至晚上七點零五分離開嘉義市,絕無可能到嘉義市長黃敏惠家中拜會陳盈助。老實說,哪一天有什麼重要,重點在馬二○一二年大選期間有沒有見陳盈助?九月十日沒有,其他的日子呢?二○○○年宋楚瑜被《自由時報》爆料,宋在夏威夷置產,宋也用同樣手法,公開澄清他在夏威夷沒有五棟房子。結果呢!
接下來,馬赤膊上陣,到電子媒體接受專訪,承認見過陳盈助兩次,一次是二○○八年一月競選總統時,一次是二○○九年五都選舉時。可見都在「競選時」,那麼二○一二年「競選時」再見陳,不是有跡可循嗎?這是其一。其次,依《壹週刊》報導,十月十五日馬吳嘉義市競選總部成立,地點「正是由陳提供」;九月見面,十月借屋,自是其來有自。這是其二。《壹週刊》還報導,馬見了陳說:「盈助兄,辛苦了!」如果○九年之後,馬再未見陳,中間隔了二年多,「辛苦」云云從何說起!短短一句話,真是玄機盡露。這是其三。馬英九強調他沒有接受陳的獻金,說「不熟的人不會收他的獻金」,那麼,可以接受「不熟的人」的房屋提供,政治獻金呢?這是其四。
馬英九以總統之尊,在選舉敏感時間接見「地下賭盤大亨」,其中有沒有「魚幫水,水幫魚」?地下賭盤是非法行業,操控賭盤又可以操控選舉,陳盈助的「辛苦」,難道其中沒有輸送嗎?
馬英九自供:「選舉時會接觸三教九流」,這是不打自招。要質疑的是,陳助馬,馬會不會放水助陳?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在臉書上po文說,因為張不支持國民黨,馬的「親信」出言恐嚇:「難道不怕他父親官司嗎?」同理可知,陳盈助從此可以高枕無憂的「不怕官司」了。
馬英九見陳盈助,不在哪天,不在次數,可怕的是,馬英九要拿什麼回報陳?黑金體制活生生在人民眼前搬演。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組頭?羅賓漢?雙英隔空互嗆

私會組頭? 馬重申造謠抹黑
〔記者郭顏慧、張存薇、羅欣貞、李立法/綜合報導〕總統大選持續升溫,雙英昨天就組頭與羅賓漢議題纏鬥一整天。馬英九總統昨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時,重申週刊報導他私會黑道組頭與民進黨指控不實,希望媒體與民進黨不要利用他不會告媒體,就肆無忌憚造謠抹黑。
仍有疑點? 蔡籲馬明確釋疑
蔡英文表示,馬自己才應該把話說清楚,馬到現在所做澄清仍有疑問,重點在於馬應該明確釋疑,對社會有個清楚交代。
馬英九指出,九月十日當天,他雖然前往嘉義,但三個行程沒有一個是與所謂黑道組頭見面,整件事是「無中生有、無稽之談、無事生非」,但民進黨卻抓住這個機會一直攻擊他,說他與黑道聯絡,根本沒有這事。
馬英九說,媒體當然應享有新聞自由,但如果濫用新聞自由,造謠抹黑還不認錯,就不是一個正常、有格調的媒體;他不會告這個媒體,因為總統告媒體在民主社會是不良示範,但希望這個媒體或民進黨,不要利用他不會提告就肆無忌憚造謠抹黑,否則受傷的將是台灣的民主及選舉水準。
陷害忠良? 馬批蔡非羅賓漢
馬英九說,「有一個政黨」利用這個機會製造不實謠言,經他再三澄清,還是不改作風;外國媒體都說蔡英文是羅賓漢,但他所認知的羅賓漢是「行俠仗義、劫富濟貧,不是造謠抹黑、陷害忠良」,暗諷蔡英文不該放任民進黨抹黑他。
馬英九說,選戰當然激烈,彼此也會有所批評,但要有事實根據,不能一邊說要打有格調的選戰,一邊又拿完全不是事實的事情指控別人,希望儘速停止這種抹黑造謠。
蔡英文昨晚在屏東表示,外國媒體把她比喻為台灣的羅賓漢,馬總統卻不以為然,其實逼迫人民的當權者,才會把羅賓漢當成眼中釘。
蔡英文指出,馬總統很不高興地說「羅賓漢是俠義之士,而蔡英文是抹黑我的人」;從來沒看過一個總統老是說自己被抹黑,總統握有所有資源,要澄清什麼事都很簡單,因為他見了不該見的人,才想模糊焦點,把責任推給在野黨。
壓迫人民? 蔡諷馬是大地主
蔡英文說,羅賓漢當時在當權者眼中是盜匪,只有壓迫人民的大地主,才會把羅賓漢視為眼中釘、害怕羅賓漢;她想告訴馬英九,應該在意的是人民為什麼過得比以前辛苦?沒有公平正義,才有羅賓漢的出現,馬總統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羅賓漢不是只有蔡英文一個人,只要願意站出來維護公平正義的人都是羅賓漢。
蔡英文表示,屏東是她的故鄉,此次選情相當接近,最後階段更為嚴酷,小豬掀起風潮,外國媒體也說,三隻小豬要改變台灣的歷史;小豬的意義是要台灣人民站出來,參與此次選舉、凝聚共識,改變台灣的政治,追求民主與公平正義,小豬不只是募錢,最重要的是募人的心、人的溫暖,「小豬替我們完全出了一口氣!」
Source: 自由時報

李登輝︰馬提和平協議 背叛國家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剛動完大腸腺癌手術的前總統李登輝,昨不克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台灣國家願景論壇」活動,改以親擬文章,由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代為朗讀。李登輝抨擊,「馬先生」因選情危險,最近竟提出兩岸簽「和平協議」講法,進一步在政治面迎合「一個中國」框架,使台灣的主權面臨民主化以來最大的危機。
有關個人身體狀況,李登輝也藉由論壇再次感謝國人對其健康的關心與祝福。
在這篇「超越台灣民主內外交迫的危機」為題的致詞,李登輝首先指出,這三年多來,馬政府快速向中國傾斜,以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為基礎,使台灣陷入「一個中國」的漩渦,並將台灣經濟命脈,鎖死在中國身上。
簽訂ECFA 台灣對中投資劇增
李登輝抨擊,ECFA簽訂以來,台灣非但沒有如政府所宣傳跟其他國家簽訂FTA,反而使台灣國內的投資減少,外資對台投資也減少,相對使台灣對中國投資快速增加,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場比韓國貨更沒優勢。
他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主權在民國家。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從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就已將兩岸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絕不是一中下的內部關係。現在的政府竟自我去主權化,宣稱兩岸只是一種特別的關係。而這種自我否定的行為,不但是背叛國家,也超過了人民對他的付託。
李登輝強調,不要以為國共兩黨關起門,把台灣的前途做個協議,就可以瞞天過海;因為國共達成協議,也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李登輝表示,台海情勢的相關利益者不只是兩岸,還有其他周邊國家,絕不可能任由國共兩黨私相授受。李強調,二○一二年總統改選就是台灣的轉機,「棄馬保台」是拯救台灣最直接的行動。
Source: 自由時報

余文妻遭控態度差圖書館撐傘睡

2011-11-16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O8sdwMHFHU

台中農民送「西瓜小豬」 挺小英

蘋果即時

小豬熱潮不減,雲林農民特別培養了一批「西瓜造型」的小豬,昨天專程送到蔡英文競選總統中部辦公室,表示要送給蔡英文留念,由中部辦公室主任何敏豪代表接受,這隻「西瓜小豬」相當可愛,而小英之友會大台中總會日前也在大坑的登山活動中,共提供出一千隻小豬供民眾認養,造成小豬風潮。
蔡英文中部辦公室主任何敏豪拿著西瓜小豬。李明憲攝

新加坡為什麼沒有核電廠

2011年11月18日 15:40

新加坡為什麼沒有核電廠


國內有些人喜歡拿新加坡來跟台灣比,但講到核電時,卻完全忘記這個南洋島國的存在。

三十年來,新加坡之發電量年年提高,全部來自火力,核電至今掛零
這個南洋島國是個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社會,工業生產去年佔其GDP的28%,略低於台灣的31%而已。位處於北緯一度左右,該國一年到頭每個月的平均高溫皆在攝氏30度到32度之間。所以若使用核電,他們還不會像台灣在冬季有過多發電容量閒置的問題。
新加坡絕對有建造核電廠的潛力。他們早就有足夠的資本與知識水準,而既然素來與美國友好,美國必樂於提供核能技術,甚至歐洲國家也會來推銷反應爐。鈾則可就近從同樣友好的澳洲進口。萬事俱足,為何不作?
擁核派常說,核電遠比火力發電便宜。怪哉!新加坡的統治階層是出了名的務實精明,怎麼會歷經兩次世界能源危機與近年油價飆漲,卻到現在還沒建造過核電廠呢?
其實,新加坡並非沒考慮過核電。就在一年前,該國總理李顯龍在一場公開演講中表示,鑑於石油價格難免的大幅波動與全球暖化問題,新加坡需要具備使用核電的能力。不過,他特別強調,適合新加坡使用的是一種較小型、較有效率、安全的未來核電裝置,所以,現在還不是建造核電廠的時候,但需預作準備,包括人才培訓,然後才能在「來日」(one day in the future)決定核電應用是否可行。簡言之,新加坡領導者意圖發展核電,但認為時候未到。
對於社會大眾,李顯龍這席話算是新聞;其實,新加坡政府在數年前已開始考慮核電的可能性。根據日前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電文,早在2008年11月14日,當時的能源市場管理局總裁 黃循財對美國外交人員表示,新加坡不排除使用核電。他跟李顯龍一樣,都說要等技術發展到足以適應新加坡的安全要求,但他透露的內容較詳細。黃循財指出:
  • 新加坡百分之八十的能源供應來自於鄰國(馬來西亞)管線所輸送的天然氣;
  • 為分散來源,新加坡可能在未來二、三十年內採用核電;
  • 目前一般的反應爐可提供全國六分之一電力,所以停機會造成嚴重的電力缺口;
  • 新加坡正在觀望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對於「球床反應爐」(pebble bed reactor)技術的決定,再評估是否可利用此技術建造迷你反應爐
這份電文中最值得台灣大眾注意的應該是這句話:
The big problem for Singapore with regard to nuclear energy, as Lee Kuan Yew stated, is that it lacks the land area to create a 30-kilometer safety buffer around a nuclear reactor.

(如李光耀曾說過的,核能對於新加坡而言的大問題在於,新加坡缺乏足夠的土地面積,無法創造核能反應爐周圍三十公里的安全緩衝地帶。)
我們都知道新加坡領土不大,但未必清楚「三十公里」對該國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來個簡單練習:在地圖上畫個圓圈來涵蓋新加坡的國土。此圓的直徑大約只有55公里:

所以,萬一新加坡自家的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其大半江山(甚至整片領土)難逃浩劫,結果無異於亡國。
小歸小,新加坡的面積好歹是台北市的2.5倍。若將新加坡的領土範圍套到北台灣,並標示北台灣的三座核電廠,則大致如此:

將李光耀所說的「30-kilometer safety buffer」應用到台灣的核電廠,則如下圖:

由此來看,基隆市民沒像貢寮鄉民那麼反核四,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而假如從前統治台灣的人是李光耀而非蔣經國,甭說核四,就連核一、核二也不可能放在離首都這麼近的地方。
姑且不論地震因素,台灣海岸除了東部與恆春半島以外,何處是那種在三十公里內全無人口密度高於每平方公里1000人的鄉、鎮、或區呢?從台中女中所提供的這張人口密度圖來看,這種地方應該是不存在。
每平方公里1000人不夠密集嗎?今年日本核災受創最深的福島縣去年年底的人口密度只有147人/km2而已喔。
說到這個福島核災,最近安成哲三等學者所發表的福島核災後之全日本銫137污染分布研究再度告訴世人,其範圍絕不僅限於三十公里(另可參閱:台灣報紙之報導,或NHK這則附有影片的報導。日本官方的最新監測資料地圖則可參閱每日新聞社的這個網頁,或文部科學省的這個檔案。美國能源署的資料容許轉載。以下是今年4月3日的美、日聯合監測資料:

不論如何,半徑三十公里可視為基本安全距離的最小值。至少,在車諾比核災的二十五年後,電廠周遭三十公里依然是個恍如鬼域 禁區
最近,我國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根據台電所呈報的計算取最大值,然後四捨五入,將核一、核二、核三的「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從五公里擴大到八公里,核四的部分則由台電另行計算後再議(現為五公里)。也許是巧合吧,核一核二的範圍都差一點而未碰觸到台北市地境。對居住地沒被劃進去的人,這未必是好消息,因為:
  • 1. 「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跟「核災輻射的影響範圍」是兩回事,這從疏散範圍為20公里的福島核災之銫137擴散累積地圖就可看出;
  • 2. 政府預想到要將你疏散,這總比沒把你算在內好。
我們離日本相當近,亦同處 環太平洋火山帶。怪異的是,福島核災促使遠在歐亞大陸另一邊的德國決心廢核,卻撼搖不動中國國民黨那一心啟動核四的頑固執念。
先前我們提到李顯龍去年11月1日的演講。在那場演講中,他以德國總理Merkel改變前朝的廢核政策為例來說明核能的重要。然而,Merkel卻因福島核災而在今年5月30日來個政策大轉彎,重拾前朝的2022廢核大限。
造化弄人。Merkel宣佈廢核新政策後還不到72小時即按預定行程飛往新加坡,在6月1日跟李顯龍會面。當時福島核電廠還在水深火熱(幾座反應爐現在也還是熱騰騰啊),兩人當然談到了核電問題。李顯龍應不至於像馬英九那樣常忘記自己說過的話,所以這場會面也許會讓他備覺尷尬。幸好他不像咱們的馬先生那樣三不五時地暴衝。既然去年沒把話說死,他大有餘地對Merkel說「關於核電,我們未作決策」。(We have made no decision on nuclear energy)。
在福島的陰影下,本就對核電抱持謹慎態度的新加坡想應會更謹慎。本月初,新加坡工業與貿易部長Teo Ser Luck(張思樂)的一場關於能源政策的簡短演講或許已透露出該國政府在後福島時代的三個可能方向:透過ASEAN的架構來獲得更穩定的天然氣供應、積極管理能源需求、能源技術研發。去年此時逐步加溫的核電之議呢?關於核電,他只提到了福島核災。
台灣在很多方面不如新加坡。光是比較桃園、樟宜兩個機場就可看出,我們打從規劃設計階段開始就差人家一截---何況現在桃園機場在英明的馬英九政權改革下,不到一年漏水十次飛機跑道上坑洞難平行李車沒事撞飛機。新加坡政府至今仍不敢蓋核電廠,就此觀之,我們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至少有一點勝過他們:玩人民身家性命的勇氣。
延伸閱讀

aPassion: 慕
引用網址:
o
n: 慕容理深のblog
http://blog.roodo.com/elysii/archives/18008819.html

01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2011-11-18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3n5ldkN_U0&feature=autoplay&list=PL7EE67C4857A0B064&lf=plpp_video&playnext=1



02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03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04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05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06新聞挖挖哇-專訪蔡英文2011/11/18

議員挺國片 「牽阮的手」辦特映

 2011-11-17
市議員邱莉莉(左起)、賴惠員、郭國文與新聞處長陳宗彥(右一)力挺國片,和導演莊益增(右二)共同代言宣傳「牽阮的手」影片。 (記者洪瑞琴攝)


重點摘錄:

郭國文並透露,莊導演曾向公共電視申獲補助,可是影片完成後,公視有部份刪剪意見,  
莊導堅持原作原味,補助金只好退回,他還得拿房子抵押借款,為忠實記錄而不惜一切的奉獻精神,值得欽佩與支持。

*
三位議員表示,「牽阮的手」除了描述田朝明和田孟淑夫婦的堅貞愛情外,更重要的是重現田氏夫婦在當時的威權時代,勇於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無畏挑戰體制的過程,讓未參與過去的下一代,體認了解台灣民主得來不易,發揮力量讓台灣繼續向前行。

*
 「妳會過」助選次團三位成員將於十一月廿六日在各自選區舉辦特映會

AIT準確預測 雙英內部民調翻轉



馬英九和蔡英文之間的民調數字,在最近兩周不但逼近,甚至已進入死亡交叉,領先大半年的馬英九,民調被蔡英文追上並超前。據瞭解,AIT(美國在台協會)一周前所進行的民調也顯示,蔡英文領先馬英九二到三個百分點。
自從被政界奉為「國內最準確的選舉民調」的遠見民調,前一陣子無預警消失之後,霎時間,選舉民調進入百家爭鳴的局面,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電視名嘴都在問:「現在是誰的民調比較準?」一向被國內政壇視為重要參考指標的AIT民調,更備受各界關注。
相關人士指出,二○○○年之後的三次總統大選,AIT民調沒有一次失準。二○○○年一月初,AIT透過民調及對台灣政經情勢及人士的分析,預判陳水扁當選;二○○四年,AIT在三一九槍擊事件發生之前,研判陳水扁將會險勝;二○○八年也是如此,「不是結果準不準的問題,而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美方都能比國內媒體提早預測到選舉結果。
根據國民黨一份沒有公開的內部民調,蔡英文也微幅領先馬英九二個百分點,這份民調的調查時間約在十天前。有趣的是,這份民調還透露出,民進黨在中部「大贏」國民黨十個百分點,聽到這數字的國民黨人士相當詫異,「不會是真的吧?怎麼可能輸這麼多!」
一位民進黨公職人員認為,小英早在兩周前,就已在中部贏過馬英九,現在正挺進「大安溪防線」,也就是突破過去被認為是藍軍鐵票區的桃竹苗。他透露,民進黨在桃園「大有斬獲」,大台北地區「可以被期待」。
國民黨有內部民調,是傳統、也是公開的秘密,不過,瞭解內容的人並不多。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黨主席期間,除了有兩份公開的民調,另外還委託其他單位進行內部民調,今年也不例外。
熟悉民調的藍軍人士指出,今年的選舉有其詭譎之處,他大膽預言,「民調數字就是選舉結果」,不像以前,藍、綠還要加加減減。
他分析,社會階層較低和年輕族群是民進黨「測不到」的民調,而藍軍在深藍這塊,由於今年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的因素,也不容易測到,兩者相抵消,幾乎就是民調的數字。
至於誰說得準?各黨就算有內部民調,誰也沒把握,但這兩周的民調數字,確實是詭譎多變。

轉載自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t%E6%BA%96%E7%A2%BA%E9%A0%90%E6%B8%AC-%E9%9B%99%E8%8B%B1%E5%85%A7%E9%83%A8%E6%B0%91%E8%AA%BF%E7%BF%BB%E8%BD%89-045300261.html

20111116奶瓶捐小英 阿嬤諷馬英九''米酒不能當奶喝'' 三立新聞

2011-11-16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8tqmuKXjPI

張泰山正名 阿帝馬紹


  • Nov 15 Tue 2011 14:32


  • 文:肯米

    繼年初
    林智勝,陳鏞基改名後,就像是乃耀阿給,馬耀吉洛的原名也浮現在台前,今年關懷盃之前理事長張泰山也宣佈,可能會在明年將自己名字改回「阿帝馬紹」,讓自己的本名更讓大家知道,也希望佔全部球員百分之40的原住民球員們,能夠將自己的名字改回原名。而這些緣由也都是在今年年初,林智勝和陳鏞基就已經有所準備,除了在主場穿上原名外,客場就穿上原住民原名讓大家認識,也因此釀成目前的情形。

    圖:張泰山和陳鏞基都將改回原名,當然,陳鏞基早就改完畢了
    20110424統一獅張泰山.jpg

    每年季末12月關懷盃之前,由職棒球員共襄盛舉的關懷盃少棒錦標賽,大家共同關心的並不是到季末的合約問題,而是關心這些用心打球的小朋友們,能不能快樂的打球,才是這些球員們共同專注的焦點。至於突然出現想要正名原住民名字的球員這件事,則是還蠻令人意外的插曲。

    如今已經知道原住民名字的球員如下:
    張泰山:「阿帝*馬紹」阿帝意為上帝之子,馬紹則是傳承爸爸的名字
    林智勝:「乃耀*阿給」
    陳鏞基:「馬耀*吉洛」
    張正偉:「瑪璐*一本」,是爺爺、爸爸名字的綜合
    張志豪:「阿魯更法努」
    鄭達鴻:「巴拉子那里楓」
    謝承勳:「A江黎祖」

    其實國內還有許多原住民的球員,只是目前並沒有動作想要改,至於到底要不要用原名打球,基本上取得共識就好,反正這些也是話題性,對球員來說更能宣導並推廣自己名字,也是不錯的決定啦。


    出處:肯米的棒球天空
    http://kenmy.pixnet.net/blog/post/30028437-%E5%BC%B5%E6%B3%B0%E5%B1%B1%E6%AD%A3%E5%90%8D%E3%80%80%E9%98%BF%E5%B8%9D%E9%A6%AC%E7%B4%B9

    當哈佛罷課,誰在丟台大的臉?

    2011-11-16

    ◎ 謝耀文
    日前台大學生於台大校慶時,拉布條抗議學校收回國有地的手段過於粗暴,遭李嗣涔校長指為不尊重學校、不尊重校慶。我有下列三點回應李先生:
    首先,我認為李先生這裡所強調的尊重,正是掌有權力者假借道德之名,行「和諧」之實的典型示範。如果「尊師」是指對老師或上位者的百依百順,那可真是統治者最好用的工具了。在是非對錯之前,學生應該堅持「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精神才是。
    再來,學校擁有舉辦活動、宣傳官方主張的權力和資源。而學生想表達反對意見,只會遇到刁難。校方有能力聚集眾人大肆歌功頌德的時候,卻不准學生同時間表達他們的意見,這才是真正的「不尊重」言論自由。
    最後,台大自詡為台灣最高學府,大概會指責學生此舉是在「丟學校的臉」。但這樣把學校的錯推給學生,才真的叫「不要臉」。美國頂尖大學如哈佛、柏克萊等學校的學生,為了理念在校園抗議不斷,最近才因響應占領華爾街運動而出現罷課抗議行動。外界對這些學生的評價不是訕笑,而是稱許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行動力。台大不顧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卻只著重機械式的論文產出,相距國外大學豈止十萬八千里?因此,我呼籲台大的學生們,如果你們認為自己是一流的,就勇敢站出來證明你們的價值吧!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研究生,台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本報獨家披露!六班長清庄慘史》流離百人塚盼遷納骨塔



    2011-11-16
     

    橋頭區三德里長柯明泉(左)昨向市長陳菊(右)請命,希望協助「六班長」清庄事件遇害先人骨骸遷葬公有納骨塔。(記者蘇福男攝)
    百餘年前「六班長」清庄事件百具罹難者骨骸,至今仍深埋在簡陋的百人塚(圖中白布處)。 (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橋頭報導〕橋頭區三德里百餘年前發生「六班長」清庄事件,計有一百名男丁遇害,骨骸至今仍深埋在簡陋的百人塚,里長柯明泉昨向市長陳菊請命,希望協助遷葬公有納骨塔,陳菊至表重視,允諾將請文化局先行了解,再進行相關事宜。
    里長請命 感謝本報
    本報月前獨家專題報導橋頭「六班長」清庄事件,披露這起慘絕人寰的史事,引起罹難者後人和讀者熱烈回響,由於上百具遺骨仍流落荒野,里長柯明泉昨利用市長與民有約時間,向陳菊請命。
    柯明泉表示,三德里舊名「六班長」,一八九八年日治初期,日本憲兵隊因抓不到出沒當地的土匪,假借清查戶口名義,將村中十五歲以上百名男丁(其中一人為外地牛販夜宿於友人家)集合起來,草率訊問後,全部砍殺並集體焚燒,就地草草掩埋了事。
    為了紀念這段慘痛歷史,在橋頭區公所、三山國王廟經費、土地協助下,三年前終於在三山國王廟旁興建一座「三德村一一.一四紀念公園」,(事件當天為農曆十一月十四日)。
    但百具先人骨骸至今仍深埋在原地底下,該地為私人田地,地主不願捐贈,也不願買賣,柯明泉希望市府協助將先人遺骨遷葬至公立納骨塔,以慰亡靈。
    市長重視 進行了解
    陳菊語重心長表示,日治時期高壓統治,發生許多血淚交織的事件,她將請文化局、研考會先行了解,再進行相關事宜。
    柯明泉十分感謝本報的追蹤報導,希望經由此次的報導,能促成先人遺骨有個最終的歸宿,一解後人百餘年來的不捨與牽掛。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6/today-south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