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震後買屋 避開大U、大T、大L社區

2016-02-13
〔記者徐義平、黃文鍠、王涵平/綜合報導〕大震過後,民眾如欲購屋,結構技師建議,儘量避開挑選「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的住宅社區,因為該類型的社區建物均連結在一起,而且有一側的建物特別長,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與拉扯力道。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該三種類型的社區通常遇上地震出現受損的機率都是前幾名。
  • 大U型、大T型及大L型社區示意圖 大U型、大T型及大L型社區示意圖

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扭轉與拉扯力道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在大震後倒塌,造成嚴重傷亡,事件發生後,有人質疑地質有問題,也有強大聲浪質疑建商偷工減料,更有民眾投訴,ㄇ字型(或稱U型)的維冠金龍大樓,燦坤所在的A、B、C棟一至三樓涉嫌拆除剪力牆打通賣場,可能也是地震時大樓往支撐力不足處傾倒、甚至連根拔起的原因,這些疑點均仍待調查。
戴雲發則分析指出,「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通常都是低總價的首購住宅,由於建物均連結在一起,當地震來時,建物間恐造成額外的扭轉以及拉扯,將使建物承受更大的破壞力道。
不過,他指出,有些L型社區,在建物距離最近的地方有規劃伸縮縫,讓兩棟社區獨立分開,此種社區在地震來時,並不會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
此外,他指出,長方形的建物,假設最窄處只有單跨,也就是兩根柱子支撐,建議民眾也不要納入購屋選項。

選基地方正、建物規劃對稱 各棟獨立

因此,他建議,民眾若欲購買中古屋,建議可買基地方正、建物規劃對稱、各棟獨立的社區,因為當地震來時,各棟之間因為獨立有區隔,不會互相拉扯,甚至產生額外的扭轉力道。
至於,如何觀察建物在地震過後,耐震能力是否受損?戴雲發建議民眾可以抓緊三步驟。首先先觀察大樓外觀是否出現外牆剝離,樑柱是否出現四十五度的斜裂縫。進入室內則觀察一至二樓或是三至四樓的公共休閒開放空間,有沒有包覆的樑柱或是剪力牆,觀察是否有裂痕出現。最後走入樓梯間,觀察樓梯間的牆面在大地震過後是否出現許多裂痕,尤其樑柱是否出現明顯裂痕。假設出現其中一項,則該建物的耐震能力已經出現問題,建議民眾不要考慮。


引用: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57750

「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提早完成了

柯文哲

「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提早完成了,感謝工作同仁犧牲假期完成任務,也要感謝所有同仁家屬的體諒,一個偉大城市的前進來自於每一位基層同仁的奮鬥,謝謝你們!
「well prepare」是這次忠孝橋引道拆順利且提早完成的原因,沒有嚴謹的規劃與準確的執行,勢必無法完成任務。「慢慢想、快快做」將是臺北市政府未來施政的重要精神。今年春節忠孝橋引道的拆除作業就是一個好的模式,這個成功的經驗複製推廣可讓臺北更好。
忠孝橋高架引道的存在,其實也是臺北市城市發展的縮影。過去為了避開平面鐵路的交通壅塞,興建了高架引道。39年過去了,隨著鐵路地下化,臺北火車站西區門戶計畫啓動,忠孝橋引道已可功成身退。這次為了確保北門古蹟的毫髮無傷,特別設立保護隔屏,避免損壞。引道拆除後,北門古蹟重現,打開西區門戶計畫的第一步。
⋯⋯
期待藉由「西區門戶計畫」一步步的推動,臺北西區能展露首都的國際門戶意象,同時也變身為饒富百年歷史景觀的城市景點;交通流暢的維持以及都市更新戰略的實施,都是要繼續接力完成的任務。
臺北市政府這一次拆除忠孝橋引道的經驗,從事前規劃、施工執行、安全控管與後續配套等,我們樂於和各縣市分享,一同創造更好的臺灣。
站在歷史的北門,看著忠孝橋引道的退場,一個城市的進步,是經過無數代眾人的智慧所累積的。在城市進步的過程中,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很寶貴,也唯有透過不斷的實踐當中,我們才能陸續開啟臺北新的一頁。再次感謝所有同仁的貢獻還有周邊居民在工程期間的包容,新的一年,臺北將有新的開始。
更多

轉型正義,雄中學生與校方都立下典範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賴彥丞   
2016-02-13
又一張威權遺毒的骨牌倒下了!在高雄中學學聯會學權部的推動下,校方從善如流,今後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首開先例。
對於雄中學權部長、學聯會長及學生對此事的推動原因及看法,筆者深深敬佩其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勇於表達意見並付諸行動以實踐轉型正義的精神。由於學生們的努力,讓「轉型正義」一詞不再只是歷史、公民課本裡面生硬的名詞。觀察現況並發掘出其不合理現象,透過行動訴求改變,進而體會到轉型正義的真諦,雄中學生真的做得很棒。
雄中學生在始業式與休業式時將不必再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禮。(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筆者特別觀察了校方對此事的處理態度與見解,雄中校方面對學生訴求的處理方式也令人激賞。公務員作風向來保守,且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作祟下,一般學校遇到類似情況,通常會以各種理由回絕或消極敷衍,讓具有黨國威權象徵的銅像、圖騰、旗幟續存於校園。舉例來說,近來吹起的校園「去蔣化」風潮,北市多所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等學生都曾聲援「請蔣公銅像移駕」(其為2014年7月全台多所高中學生為促使蔣公銅像退出校園而拍攝短片表達訴求),然而,校方均用消極態度處事,最後事情不了了之,蔣介石銅像仍屹立不搖。對比之下,雄中校方能傾聽並認同學生意見,實應給予肯定。尤其是該校學務主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鼓勵學生能勇於討論包含政治之公共議題,跟以往學校藉要求學生避談政治以行箝制思想的行徑截然不同,令人稱許。

從近來校園去蔣化運動,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政大生罷唱「黨國校歌」,以及今日雄中的改變,學生公民意識的覺醒,促使他們越來越注重校園轉型正義的實踐,如果校方能多加傾聽,而非一味否定或消極處理,相信台灣校園的民主自由會更加進步。雄中學生與校方的作為可圈可點,值得各校效法。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學運參與學生,台中一中校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開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640&Itemid=71

畫中有話-國際間的爭執會加劇,台灣處夾縫之中,須步步為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國際間的爭執會加劇,台灣處夾縫之中,須步步為營,中國習近平被中共逼得很緊,是意志力加上實力的內戰,台灣小英總統宜善用民氣,走戰略大格局,台灣人民得沈得住氣,深藍、深綠皆生命共同體,不必太急於〝表態〞,得冷靜觀察外在的變化,多注意立法院的改變吧!!

民主力量步步高陞,烏龜也能登上101。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70&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211(為台南地震災區祈禱) (香脆可口的披薩)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6-02-11

2016年2月11日  天氣  晴

今天是大年初四,研習營第二天,第一節課大家先複習史明前輩的《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複習「台灣民族主義」的精髓,第二節課大家先為台南地震災祈禱:「咱台南的這些受災戶,你們是歷史的見證,教育台灣的菩薩,有這些犧牲、才有這些教育,教育台灣人民覺醒,什麼叫作大愛、慈悲與包容,希望台灣趕快覺醒,早日建立將來的民主台灣國,就此!大家默禱一分鐘。」,然後聽楊醫師開示:女生重情緒,男生重面子,天命越大壓力越大,要堅持台灣神信仰,要有天命觀的大格局,才能像海水一樣把情緒沖淡。

下午聽杜正勝教授講述1976年他隻身橫越南歐南亞的心路歷程,他鼓勵朋友走出自己的斗室,解放自己的寸心,投入廣大的世界,注入永恆的時流,了解各地人文歷史。旅行去吧!帶著求知的心,帶著人類的情。
晚餐同樂會,聖山廚房媽媽準備了豐盛的晚餐與同修同樂,所有的餐飲中我最喜歡魔法阿嬤專程為我們烤了香脆可口的披薩,亦可做成小小的個人披薩喔,魔法阿嬤 不吝嗇提供最方便的作法給大家,自己家的廚房就可以做成任何一種口味的披薩,做好的食材可以冷凍放冰箱,隨時想吃就有得吃喔。
材料:
高筋麵粉600克   鹽8克  酵母粉12克 
橄欖油20克  溫水350ml
鳳梨罐頭1罐  玉米粒罐頭一罐  起司條一包

作法:
1.首先將高筋麵粉+橄欖油+鹽攪拌均勻,溫水+酵母粉攪拌均勻,將兩者攪拌起來,用手揉成光滑麵糰,用保鮮膜蓋起來靜置約40分鐘。
2.將麵糰擀開成圓形餅皮狀,做一個厚邊,再用叉子在麵皮表面插孔。
3.先塗一層薄薄的橄欖油,再塗上一層番茄醬,鳳梨罐頭內鳳梨片切小丁片,均勻放在餅皮番茄醬上,玉米粒亦均勻灑在鳳梨空隙中間,最上層在鋪上大量起司條,因為聖山是瓦斯爐烤箱所以上火烤約10分鐘下火烤約15分鐘,香噴噴的披薩即可端上桌。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新立法院快速通過各種公平公義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法案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現在處全球經濟不振的轉型期,台灣得加強內在的煅煉,政治上努力做改革,情資方面就是抓台奸,把害台的惡蟲消滅,中國對台灣不會很有大的變化,因為中國內外應付不暇,於2016 5月20日之前,新的立法院趁機整肅整頓立法怠惰,快速通過各種公平公義何乎民意,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法案,並監督各行政單位是否有依法行政,而法官法須強烈要求通過執行,現在法官亂判無法可管,完全不理會立法院的立法,自以為是〝獨立審判〞就可以無法無天,而司法院有太多的惡習必須改革,公民力量要適時波波再起,不可放心放鬆@@@。

全民督政抓台奸。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就任未滿2天!新科立委連署5案防馬政府暴衝
特別費案判馬英九無罪定讞 林俊益獲提名大法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69&Itemid=1

畫中有話-台灣民主制度的成熟有目共睹,中國人民會有感觸吧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0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依中共的歷史看現在,發現中國的改革者,一旦博得中國人民的稱頌就很容易被黨機制鬥臭、鬥垮、鬥倒,共產黨的黨永遠大於人民,故黨的存在比傾聽民意重要,可是處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中共內部若不改革,逐步邁向民主,中共統治中國的壓力和不正當性會越來越強,現在的中國人全世界旅遊,已經有不少新世代有世界觀,對民主、人權、自由、法治亦有了解,其等沉隱在內心深處的想法自然會有定見,習近平處在世代交替的當前,會不會有所作為,2016是關鍵,憑其一人之力要剷除惡勢力,擺平黨國老頑固,真是艱難,台灣雖然受KMT阿九所害,經濟不振,然此次大選台灣人民大勝,民主制度的成熟有目共睹,中國人民會有感觸吧!!

台灣公民意志力越來越強
中共嘗到台灣味??
適可而止吧!China。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53&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205( 的產生台灣第一任女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6-02-05

此時問問自己,當初為何選擇這個志業?發現問題時是用什麼態度面對?嘲笑、牢騷、忿怒、指責的方式?還是以經營人的心態去了解、去改正這些缺點?在短暫人生中、時間、責任,只有緊緊抓住機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能將平淡生命發出燦爛光輝,倘若抱著混沌的心態,看似偷巧、輕鬆、沒壓力,不自覺中浪費了青春,耗盡了精力、激情,最終生命落得一場空!

回憶在2012前曾做了一個夢,四周巨浪拍打在陡峭斷崖山壁,山洞中微弱的燭光有個模糊影像,映著一本無字天書,無字天書突然浮現"女總統",像是寫著台灣的未來......醒來後,原以為是2012年會選出一位女總統,結果蔡英文落選,辭去民進黨黨主席,本來不可能有機會再選總統,但是事事難料,人算不如天算,到了2016年總統大選前,發生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反殖民課綱運動…...,凝聚一股巨大能量,這股氣勢終在選舉爆發,真的產生台灣第一任女總統!真是天祐台灣!

今天在聖山撞響228自由鐘,心中有著無盡的感謝,感恩台灣神逆轉台灣的命運,台灣人還能繼續為生存奮鬥,感激我所擁有的一切,感恩台灣神讓我能做自己想做的志業,領悟出人終難免一死,留不住的虛名,帶不走的薄利,做些真的對的事,就能了解台灣神傳承的精神,「有一種情操叫捨生取義;有一種大愛要用生命去成全」,這才是留給後代最珍貴的寶藏!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7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