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誰在離間台美中關係?

作者 雲程   
2015-12-05
當四月間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時,馬英九公開反問:「維持七年來或七年前現狀?」乍看只是選舉攻防。但馬習會中,馬英九竟反映中國對台飛彈為「反對黨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其附和北京、挑撥台灣人與中國之心,昭然若揭。無獨有偶地,十一月十三日朱立倫訪美在智庫表示:「民進黨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總是避談可行方案,而國民黨對兩岸關係則採取務實的政策。」前後兩位中國國民黨主席,接續在國外挑撥台美與台中關係,內情並不單純。
台灣人素來親美友日,與中國人亦無世仇。但最近二十年,台灣人總是被外界貼上離美仇中的標籤。這種違背事實的印象,從何而來?根本的原因恐怕出在中國國民黨操控內外雙向的意見管道。國民黨二戰後先穩守反共陣營獲得美國信任,旋即以民族主義與中國交好。但是國民黨深恐台灣主體力量成長,故持續剝奪台灣人民的話語權,對內對外分化抹黑。前述的挑撥只是新例,連戰等人早就在政黨輪替後不斷餵給北京錯誤的訊息。去年的太陽花運動終於將之暴露無遺,讓北京決心改弦易轍,跳過仲介人並整頓涉台系統。
二戰後蔣介石元帥受盟軍之委託佔領台澎,除不得片面改變台澎地位之外,還必須繁榮台灣民生、扶助民主自由和人權,使台灣臻於自治水準。反映台灣真實民意,更是職責所在。但國民黨在冷戰後選擇分化台美、台中關係,馬更以各種方式敗壞台灣政、經、軍的元氣以左右逢源,其心可誅。
二○○○年本土政權生澀執政,慘敗作收的原因雖多,但絕對與國民黨長期中傷台灣民意脫不了干係。國民黨不只刻意使華盛頓與北京誤解台灣人維護和平與承擔責任的意願,也使美中政府誤判台灣情勢並造成雙方緊張。但太陽花事件、一一二九慘敗與南海暗盤,恐已使美中洞悉其意圖而撤回長期信任。大選在即,國民黨至今仍心慌意亂,即是徵象。
二○一六是個新契機。台灣本土政權必須拓展視野與充實能力,儘速跳脫長期被操弄制約後的狹隘言行慣性,切莫再依賴直覺處理國家大政。台灣人要決斷地藉由選票將國民黨這隻美、中對台關係的攔路虎逐出世界,重新啟動台灣,讓台灣人直接與國際社會接軌!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蘭陽戲劇團特別以歌仔戲製作了《蔣渭水》一戲

柯文哲
 
蔣渭水是台灣民主和文化運動的先行者,他主張以文化醫治台灣社會,我競選時的口號「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便是受到蔣渭水的啟發。今年十月, 宜蘭縣政府將蔣渭水由台北遷葬至宜蘭。適逢渭水先生歸根, 蘭陽戲劇團特別以歌仔戲製作了《蔣渭水》一戲,其實我小時候常常跟著阿嬤看歌仔戲,對歌仔戲一點都不陌生,這次蘭陽戲劇團還加入創新元素,貼近現代舞台劇,飾演蔣渭水的則是今年剛出爐的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女士,她的演出非常令人期待。
謝謝宜蘭縣政府邀請我為這部即將開演的《蔣渭水》拍宣傳影片,很高興看到在蔣渭水離世八十幾年後,仍然有這麼多人在實踐他的精神,文化是思想、是價值,也是生活的方式,邀請大家一起去欣賞這部現代歌仔戲,透過戲曲感受穿越時空的理想與感動。《蔣渭水》系列宣傳影片可以上 宜蘭演藝廳粉絲專頁觀賞,分享影片還有機會得到門票!
蘭陽戲劇團年度大戲《蔣渭水》宣傳影片之柯文哲篇:



https://goo.gl/FsK2kg
 
 
 

「中華北京隊」救援「中華台北隊」?

2015-12-05
總統大選只有三組人馬在競選嗎?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中國國民黨,歷經初選內鬥卡位,提名後廢除提名洪秀柱,不分區名單被黨內批評為史上最爛,軍宅理財問題讓朱王配的副手變新聞焦點,「本黨」的競選組織架構都還從缺。直到昨天,朱洪會之後洪秀柱接顧問團總團長,胡志強接競選總部主委等,才初步有個作戰組織的規模。然而,「本黨」敗選幾成社會共識,各懷鬼胎的拼裝團隊,急統加炒軍宅的社會觀感,能展現出「馬立強如柱」嗎?大家且拭目以待吧。
相對於國民黨之積弱不振,彷彿在大選活動邊緣化,老共卻以各種手法左右民意,儼然成了這次大選的另一組人馬。所謂的馬習會,很明顯是中國預料台灣即將政黨輪替的產物。習近平想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把一中框架拴得更緊一些,讓下任台灣總統只能侷限於他所限定的「現狀」。接下來,中資入股台灣科技產業、媒體,馬政府似乎也開始準備「內應」的鋪陳了。明年一月十六日以前,甚至五月二十日以前,還會有甚麼裡應外合,不可輕忽。七年多來害慘台灣的那個人,看來要把權力榨乾到明年五二○方才干休,台灣人民要相信民主,但也不得不防小人。
姑且稱之為「中華北京隊」吧,這組人馬介入台灣大選,馬習會當然只是環節之一。最近,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團來台,其參訪發言都是有的放矢,無非是要拉出另外一條有別於政黨輪替的軸線,那就是「政治框住台灣、經濟吸住台灣」,目標是讓台灣的民主動能失效,經濟繼續被消釋於中國黑洞,久而久之民主也就淪為裝飾品,無法改變台灣淪為中國「屬地」的本質,一如香港經驗。甚至,「中華北京隊」卵翼的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在政黨輪替之後滋補壯大,將來仍有「光復台灣」的機會。
此所以,陳德銘極度藐視台灣的民主,他竟然在大選敏感時期奢談:人民會做出正確的判斷,但有時對正確問題的認識需要時間。他以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為例指出,人民以非常高票把希特勒選為領袖,結果造成全球悲痛的歷史,德國人民也受到嚴重傷害。這根本就是意在弦外的恐嚇,以看不見的恐怖來威脅台灣人民,從太陽花到九合一的選擇並非正確的認識。另一方面,他卻大力讚美傾中媒體:講真話是人類進步的重要標誌,向講真話挺服貿的媒體致敬。
更露骨的是,陳德銘直說:「兩岸關係好,台灣人民才會過得更好,這個道理,我想蔡英文主席應該清楚。」中國的公式(攻勢)老是這樣:接受一中共識,兩岸關係穩定,人民生活才好。按其實際,馬英九這組「中華台北隊」接受一中共識,吹噓兩岸關係史上最好,但人民生活卻明顯惡化!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壟斷了所謂的和平紅利,台灣經濟成長停滯,學歷愈高失業率愈高,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擴大。而且,紅色供應鏈正在將所謂的和平紅利「整碗捧去」!
「中華北京隊」與「中華台北隊」遙相呼應,他們分進合擊,有沒有票房,很快就會揭曉。反倒是,七年多來的教訓證明,二○○八、二○一二年台灣人民的確做出錯誤的判斷,誤信那些向台灣靠攏的謊言,遂令「中華台北隊」搞得台灣民主失能、政府失靈、經濟失血、人民失業。從太陽花到九合一,不分藍綠、族群、階層,公民意識遍地開花了;馬仍稱總路線沒有輸,朱亦稱敗選也不會調整兩岸政策。這正是國民黨被邊緣化,導致「中華北京隊」出手救援的背景。此一脈絡也可以預料,「中華北京隊」強行入場,只有提油救火的反效果。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5-12-05
延燒兩週的「軍宅」風暴,並不因王如玄向段宜康提告加重誹謗而致戢止。反而是,被指控的買賣套利之說,已演變到十九戶之多,顯見風暴愈演愈烈。倘如國民黨的危機處理,仍然定調「一切合法 / 沒有道德瑕疵」,甚至照朱立倫指控是對手搞「負面選舉」作為因應,那麼很有可能這個威力超強的未爆彈在連環爆之後,將成為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此巨大的風暴,壓垮的不只是國民黨2016大選的全面大潰敗,只要這個風暴繼續席捲,勢必導致國民黨內派系的傾軋更趨分崩離析,因而崩壞衰亡。即便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也將淪為可有可無的泡沫政黨。這絕非危言聳聽,且從黨的內部深層結構----黨德、黨魂的蕩然無存,乃至深藍鐵粉的榮民基本盤,經受不起此一風暴的衝擊下,讓他們頓悟一生為黨國出生入死,卻落得淪為黨的棄兒,試問,他們還會像過去那般愚忠地含淚、含恨的効命?
過去王如玄以照顧勞工、婦幼的人權律師自居,享有社會的一定形象和名聲。可是這場引爆出的軍宅買賣套利風暴,已將她的道德形象摧毀殆盡。她至今倨傲不遜,堅持未曾仗恃特權從事這項買賣,並說人人皆可輕易獲得該項交易的相關資訊。事實上,軍宅買賣專屬孤行獨市,除非找得到門路,否則不得其門而入。軍宅風暴正好揭穿了政府施行眷改二十年以來,隱藏不為人知的恐怖共犯結構。由國防部眷改單位,以及房仲海蟑螂、少數特權人士形成的禿鷹集團,上下交征利,蓄意坑殺眷改基層榮民,實是罪無可逭。
王如玄強調他的軍宅買賣是屬正當的投資理財,一切合法且無道德瑕疵。那麼事實擺在眼前的又該當如何交代?她在接任勞委會主委之前,曾於2005年至2008年出任國軍權益保障委員會委員。而她的先生黃東焄,現任司法院政風處長,更是榮民榮眷基金會監察人。聰明的,請告訴我們小百姓,他們夫婦兩人的頭銜難道跟軍宅買賣絲毫沒有瓜葛?他們的近水樓台,怎不引人「瑕」想?為何王如玄的投資理財偏偏幾乎都是跟軍宅脫不了干係?
事實就擺在眼前。王如玄在2005一2008年的國軍權利保障委員任內,涉及的軍宅買賣紀錄:2007年她以一千八百萬賣出大鵬華城軍宅兩戶,獲利七百四十萬;2008年又買了西藏路眷村改建住宅復華新城軍宅一戶。雖然王如玄都持有自己的一套說詞,但卻不能說服外界認為瓜田李下的街頭巷議。這也是為什麼在她採取提告加重誹謗之訴的斷然舉措之後,還是難杜悠悠眾口,甚且因買賣套利的戶數不斷增加,連幾個為她辯護的發言人都只能顧左右而言他,再不就是強詞奪理的硬掰,卻無助於以釋群疑。
距離2016大選投票日只剩區區四十三天。對社會大眾來說,這場烏煙瘴氣的國民黨選戰,是輸是贏,已不是關切的焦點,反而是大家都在看朱立倫和整個國民黨,對這場軍宅風暴所持的態度?是雲淡風輕的、笑罵由人的挺過去?還是知恥近乎勇的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攤開真相向社會大眾做一毫不含糊的明確交代?容我們善意的提醒,誠信是最好的解藥,如不作此圖而施金蟬脫殼之下策,只會加劇風暴的侵害,最後的下場,則是聲名狼藉,橫遭社會唾棄。堂堂的一家百年老店倘若崩盤至此,那可就後悔莫及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201&Itemid=71

「拒絕貪腐國台辦」台聯嗆陳德銘

2015-12-05
〔記者廖雪茹、張安蕎、簡惠茹/綜合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下午參訪新竹縣竹北新瓦屋時,台聯青年軍、新竹縣黨部在現場拉起「拒絕貪腐的國台辦,海協會講清楚、說明白,收了哪些台商紅包」、「陳德銘詐騙台灣」、「陳德銘,你收了多少賄賂、收了多少紅包,講清楚,說明白」等布條,大聲抗議。
  •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參訪竹北新瓦屋時,台聯新竹縣黨部與青年軍等團體被限制在圍牆外,只能用擴音器表達抗議訴求。 (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參訪竹北新瓦屋時,台聯新竹縣黨部與青年軍等團體被限制在圍牆外,只能用擴音器表達抗議訴求。 (記者廖雪茹攝)

斥權貴買辦集團出賣台灣權益

台聯青年軍副團長呂欣倢抨擊,中國海協會與國台辦的貪腐情事已眾所周知,這些權貴買辦集團以權謀私,用出賣台灣國家與人民權益來中飽私囊,收取台商紅包與賄賂,要求陳德銘說清楚,中國與台灣方面是哪些人收受賄賂?收了哪些台商的紅包與賄賂?
台聯表示,陳德銘來台表面上是參訪,但選在馬習會結束後,且貨貿正在進行談判的敏感時期到訪,令台灣人民不禁強烈質疑是否又在黑箱進行危害台灣的勾當?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李卓翰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拒絕和中國簽署黑箱的經貿協議」,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協議,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
陳德銘一行在新竹一度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車隊擦肩而過。
Source: 自由時報

蔡英文:草率立法是在急什麼

2015-12-05
〔記者涂鉅旻、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示國會改革。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受訪時批評,她一向對王有一定程度尊重,但近來覺得「他不曉得在急什麼事情」。蔡說,國會改革問題可討論,但盼明年二月一日新國會、新民意出現後,再完整處理,如為了趕進度,來做「半分鐘」草率立法是不好的。
  •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國民黨推動國會改革是為了選舉,打假球、騙選票。 (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國民黨推動國會改革是為了選舉,打假球、騙選票。 (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團轟藍在騙選票

立法院民進黨團也質疑,國民黨團歷來不斷抗拒改革,阻擋民進黨立委的相關修法逾千次,現在突然搶在本屆立委的最後一點時間提出,根本是配合選舉打假球、騙選票。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黨團成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此重大改革,一定要在委員會好好審查,本會期絕無時間處理。但民進黨團已提出包括修憲案在內的國會改革方案,內容有廢除監察院、國會議長中立化、記名選舉國會議長、朝野協商公開轉播、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等,這也是民進黨未來要推動的改革方向。

柯建銘:需與憲改一起談

柯建銘指出,國會改革需與憲政改造一起談;朱立倫年初剛接國民黨主席時,不也高喊修憲?卻想拿內閣制、不在籍投票綁架十八歲公民權,讓修憲功敗垂成。已經被徹底看破手腳的國民黨,要如何面對更龐雜的國會改革工程?
他批評,國民黨團提出的改革,例如建立國會警察權就是反民主,一個月後強制表決只是技術性問題,更徹底扼殺多元價值;沒觸及改革核心,僅為技術層面的瑣碎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也質疑,不廢除擁有調查權的監察院,要如何建立國會調查權?建立國會調查權的同時,也必須強化立委的利益迴避規範,否則會導致立委濫用調查權去捍衛特定利益,更為可怕。
蔡英文也表示,國民黨已執政七年多,如今剩下四十幾天就要選舉,這個時候說要改革,「難怪我是覺得,社會多多少少會質疑,這是不是選舉考量?」
Source: 自由時報

判頂新無罪 把黑說成白// 台大教授拒吃大便 組聯盟自救

2015-12-05

學者批:無罪推定 法官遁詞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案一審宣判無罪,外界撻伐聲浪四起,彰化地院強調「不能媚於輿論」,以二九六頁判決書宣示「無罪推定」的合理性,但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真的看不下去了,再不站出來,以後學法律的人如何為人民爭是非?」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聯合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呼籲自己的健康自己救。
  • 頂新油品案無罪判決議題延燒,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以表演行動劇、貼紙等方式,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 (記者廖振輝攝)
    頂新油品案無罪判決議題延燒,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怒斥法官把黑說成白,昨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民間團體發起成立「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以表演行動劇、貼紙等方式,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 (記者廖振輝攝)

沒有釐清原料疑慮 模糊焦點

陳志龍表示,起訴此案的檢察官沒問題,問題出在判決未符合國際訂定刑事訴訟法的三大目的:人權保障、人民的法律感覺及「真實發見」。他強調「無罪推定」只是法官遁詞,不能彰顯司法獨立,反而可能是司法獨裁。二九六頁的判決書寫了一堆,卻未論及要點,根本是模糊焦點。例如檢察官點出問題在於「原料」,法官卻聚焦在「成品」沒問題,未具體釐清原料疑慮,僅以越南製油材料「無法證明是病死豬」就打臉檢察官,也不論述頂新是否清楚所使用原料、油品製作是否符合正常流程等涉嫌詐欺罪的行為。但以檢方不能證明是病死豬就認定原料不是病死豬,甚至做出可以吃的結論,就定案頂新無罪,並不符合經驗法則,根本是「很有問題」、「很不應該的判決書」,完全在誤導人民!
輔仁大學公衛系副教授陳麗美也強調,要證實黑心油是否危害健康必須經過二、三十年的觀察期,因此判決以經驗法則、自由心證為重,若法官認為頂新將有害物質精煉成合格產品,且保證民眾吃下去不會損害人體,建議政府推薦頂新問鼎諾貝爾醫學獎;開拓環保基金會秘書長許書淵更砲轟,頂新賣毒油與販毒沒兩樣,而「販毒無罪論」更是嚴重傷害司法。
律師樊仁裕認為,人民不該只是拒買頂新產品,更要抵制銷售頂新產品的通路商,唯有通路懼於群眾壓力不再供應頂新產品,頂新賺不了錢,抵制才有效。
未來「全民拒吃大便聯盟」將會透過網路連署或發起遊行等,將觸角伸往全台各地,喚醒民眾意識,拒絕不肖業者,讓台灣不再有黑心食品。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阿九傾中急統,容許附共假外資收買台灣媒體,操控台灣政經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2-0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在台灣,我們要求ROC的黨政軍退出媒體,卻因阿九的傾中急統,開大門,容許附共商人假外資,收買台灣各種重要媒體,ROC的相關審核單位,亦樂得縱容這些真附共假外資的公司來操控台灣未來的政經方向,其主要目的在於2016.5.20之時,阿九下台前,做必要的輸誠,看到這些附共依共商人,被NCC寵愛到所有送審資料一切合法,坐令附共紅頂商人,順利擁有台灣的媒體,天天注入紅潮思想,什麼〝內地〞、〝大陸〞、〝水平〞、〝氛圍〞、〝強國人〞、〝中國崛起〞啦@@@,忽略中國就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的事實,混淆台灣主權、國格,許多帶領新潮的藝人,為了想去到中國發展,學了很多中共對台統戰名詞,到處對無知台灣青少年粉絲,放屁放毒,真是無恥到頂@@

我們皆是穿西裝、吹冷氣,在KMT的上班族,黨產卡多咧!台灣人鬧什麼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東森電視賣197億 買家出身解放軍
東森電視買主一直換 吳敦義子曾居中牽線
台聯:遠傳挾中資併購中嘉 恐「赤化媒體」
廣電三法協商 藍營又提放寬黨政軍持股
凱雷190億確認售出 東森易主中國集團執行長
中資繞道買東森 疑有官員指點
東森出售內幕? 妻督導NCC 夫任DMG法律代表
政委夫任DMG法律代表/督導NCC 被疑未利益迴避
東森電視收購案疑點多 馮賢賢:馬政府又要硬幹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43&Itemid=57

【影片】南之洛馱思論壇 第十季 第7場 重思[基進側翼]作為一種政治實踐

新聞報導 -
作者 洛馱思論壇   
2015-12-05


南之洛馱思論壇》第十季 第7場
【題目】重思[基進側翼]作為一種政治實踐
【講者】陳奕齊(基進側翼政團召集人、台聯不分區(第一名)立委參選人
【時間】2015/12/ 04(五)19:00 - 21:00
【地點】台灣南社(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35號12樓之1)
(地點指引:近原高雄市市議會捷運站出口,本地址的入口處由中正路轉成功路上的上海商業銀行大門進入之後,左轉搭乘電梯至12樓即可)

【簡介】
基進側翼作為一種「破」台灣政治新保守主義的動態政治戰略,
已實踐數年,其實際成效究竟為何?其不足之處又為何?
據說,「智慧的夜鷹」總在黃昏出發,那隨著政權即將再度輪替的前夕,
此套政略還有其價值嗎?那「基進側翼」政略的下一步,又該如何面對後馬哀帝時期的政治環境呢?

-----
主辦:南之洛馱思論壇
協辦:台灣南社、台灣教授協會 獨立青年陣線
source: 洛馱思論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84&Itemid=57

恐懼!一個紐約時報記者 8年駐北京的感觸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