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職場必勝客)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

圖/灰階
文/李健鵬 圖/灰階
每逢選舉一定會有檢討候選人的操守與道德問題,就如同有人攻擊某個弊案,雖然不是法律上的問題,但是要追問道德上的標準,好像每次選舉都是這樣,要將你的祖宗十八代都要拿來檢驗,職業道德真的很重要。
道德 評鑑個人的標準依據
就連家人的行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海外資產等,通通都要拿放大鏡下查驗,因為我們要以最高「道德標準」來檢驗候選人,這是我們對領導者的基本要求,「道德」,這個好似的抽象只在小學教導的東西,平常隱而未現,但是往往是我們評鑑一個人的標準。
倫理與道德是一種原則與標準,這不是法律的問題,也許還不至於到犯法的條件,卻是我們心中的一把尺,用來保證專業工作者在正確的價值觀下提供夠水準的服務,這是一種大家共同遵守的準則,在職場中我們也會強調倫理與道德。
醫德 多關心病人身體健康
尤其前段時間許多人出來呼籲醫生要恢復醫德,不要只想著賺錢,這代表這是社會大眾共同的價值與期望,就如我們期待醫生要有一定的醫德,就如以前匾額上寫的「視病猶親」一樣,這些道德標準對人是有約束力的也很重要,其中有如清廉、公正、誠實等項特別要跟大家分享。
其實,清廉應該是所有道德中最重要的,如果缺乏了清廉,那什麼問題都會發生,也許你會說我沒有貪污,當然如果貪污已經犯法了,這清廉的道德應該要被檢視,如果你是公司常常要出差員工,請問飛機的紅利點數所兌換的免費機票,應該算誰的呢?
圖利 公物私用相互收受
更誇張的是,日前更爆發有公物私用情況,曾有軍中將領被質疑動用軍中阿兵哥,到家中打掃、幫忙處理私人事務,以及占用公司小便宜,例如買公司的員工福利品,之後再上網銷售圖利,或是幫親友用員工價購買福利品,以及收受廠商的餽贈與招待等等。
我曾有位好友是負責驗貨工作,他之前老是接受廠商的花酒招待,雖然他辯稱沒有「收賄」,但是這有什麼兩樣,正如之前職棒打假球事件,有位明星級的球員,雖查無收受賄款事證,但是最後仍被判終身禁賽,真是沒完沒了。
公正 一視同仁正確判斷
再來就是公正,如之前國家,或企業活動的贊助,以及廠商評選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如同之前的夢想家活動,姑且不去評論是否有弊,卻可能犧牲一位主委前途,就如企業贊助活動,是因為你個人喜好關係,還是站在公司最有利的立場,還有對於你喜歡與不喜歡的同事或部屬,是否可以一視同仁呢?這些問題常常發生,平時也許沒事,但不代表沒問題。
誠實 拒絕靠謊話掩蓋一切
還有就是誠實,許多人喜歡說說小謊,明明是忽略了工作,卻說是因為出國或是奇奇怪怪謊話,然後一個接著一個謊言,真是欲蓋彌彰不甚其擾,根本沒有原由的說謊,這些習慣都很可怕,好像說謊已經成為習慣一樣。當然還有許多道德是重要的,如信守承諾、保守客戶及公司業務機密等等。
其實許多大惡都是由小惡慢慢滲透下的產物,正如一個人不會忽然走過超商要進去搶劫一樣,我以前有位非常優秀好友,他是國內某名校畢業,在公司的職位有很高,但是負責重要工作後,受不了廠商誘惑,經常接受廠商的招待喝花酒、養小三以及收受賄款。
無價 以正確道德觀活出自我
我還記的有一次,有一位與他熟識的廠商跟我說,這位好友以前連一杯啤酒都不喝,當時我們就坐在這位好友的面前,看到他爛醉如泥狀況,現在回想當時情景,心中有無限感慨,因為「試探」與「誘惑」是一點一低滲透進來的。
「道德」,這個看似老生常談,卻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根基,平時看不出它的重要性,但是正確道德觀念可以保護自己免於麻煩,千萬不要容許小惡開始滲透自己,生命中是需要勇氣的,活出透明與自在,也許看似笨,但是永遠在任何人前可以站的住腳,這才是無價.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8/today-work1.htm

馬英九是國際超級盟主嗎?

馬英九總統週日表示,《舊金山和約》在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生效前七個半小時,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了《中日和約》與照會第一號,並於同年八月五日換文生效,顯示《中日和約》可以視為《舊金山和約》的延伸。他說,《中日和約》最重要的意義之一是在國際法上進行一次確認,確認戰時三項主要文件以及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後所採取的主權行為;雖然一九七二年日本與中共建交時,日本曾片面宣布終止《中日和約》,但並不影響該和約生效後的法律效力。
奇怪的是,馬英九口口聲聲說,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中華民國政府對日本宣戰,在公告中明確表示,廢止中日間一切條約、協定與合同;《中日和約》確認兩國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以前的一切條約、協定(包括《馬關條約》)均失效。既然如此,日本在一九七二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宣布廢止《中日和約》,馬英九憑甚麼斷言這不影響《中日和約》在一九五二年生效所發生的法律效力?難道,任何國際條約都是馬英九認為有效就有效,馬英九認為無效就無效?他是國際超級盟主嗎?
近年來,馬英九屢屢用《中日和約》來證明,台灣主權已經歸還中華民國,混淆視聽,莫此為甚。他明知《中日和約》只是《舊金山和約》的附屬(所謂的「延伸」),卻一再利用《中日和約》扭曲《舊金山和約》的主體精神,烘托自己「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主張。而這種主張,按照國際公認,中華民國早已喪失中國代表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也就可以推論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形同為「終極統一」預先鋪路。
以台灣主權而言,《舊金山和約》第二條內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這項規定明白表示日本「放棄」,而毫無「歸還」給誰之意。按照國際法,自此台灣主權自應屬於台灣人民。同時生效的《中日和約》第二條則規定:茲承認依照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在美利堅合眾國舊金山簽訂之對日和平條約第二條,日本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日本在《舊金山和約》已經「放棄」的權利,怎麼可能在後來的《中日和約》「歸還」中華民國?
馬英九所謂的,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接收台灣,並開始行使主權,事實亦證明純屬欺人之談。真相是,盟國戰勝日本,佔領日本領土,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發布第一號命令,「中華民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內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與輔助部隊,應向蔣委員長投降」。這項命令僅規定日軍分區受降事宜,屬於軍事暫管性質,與主權移交毫無關係,否則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主權也移交給中華民國,東三省主權則移交給前蘇聯了,豈不荒謬?
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台灣仍屬於日本領土。中華民國至今「霸佔」台灣,其實違反了《舊金山和約》第六條,佔領軍應於該約生效後九十天內撤離的規定。而當時的歷史處境,正好處於蔣介石被毛澤東趕出中國,西方民主陣營基於防堵共黨勢力擴張,默認蔣介石政權「借住」台灣。這個外來政權(中華民國體制)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六十多年,沒有知恩圖報也就算了,馬英九還苦心積慮捏造「九二共識」,妄言「一國兩區」,且用《中日和約》移花接木,企圖在法理上把台灣連結中國,銜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的謬論,真是恩將仇報的台灣人民公敵.

國軍大?還是美軍大?/(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56)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8-08
中華民國海軍168艦隊的3艘軍艦在2012年7月26日凌晨零時,在台灣北部海域,進行訓練總驗收的時候,艦隊長張鳳強少將擅自作主,下令艦隊駛出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並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而且駛近日本那國島的海域,停留時間長達近12個小時之久,美軍從軍事偵測衛星上看到3艘「中華民國」軍艦駛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立即下令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前往去確認,是否是來自台灣的「中華民國」海軍艦隻,確認無誤之後,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要日本防衛省,透過機制去詢問「中華民國」國防部,起初美軍不想出面涉入這單事件中,畢竟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海軍艦隻駛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駐台灣交流協會退役少將尾形誠,接到指示,前往「中華民國」國防部去問清楚,中華民國的國防部,不把這件「誤闖事件」當作一回事,隨便回答一句:「這是例行操演」,這名退役的日本軍人,也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只好照實回報給日本防衛省,日本防衛省再回報給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再向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報告。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接到報告之後,十分火大,立即下令要太平洋軍區司令部施加壓力給,寄居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重新處理這起誤闖事件,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認為這並不是單單只有「例行操演」所引起的誤闖事件,那麼單純,美國國防部最想知道的是,到底是誰下令給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要他率領艦隊直駛日本那國島還有釣魚台呢?早先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己經下令給「中華民國」國防部,嚴厲禁止海空軍的機艦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因為馬英九是一個反日的激進派人士,在2006年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為了釣魚台,公開向日本嗆聲說:「不惜和日本決一死戰」!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研判認為,168艦隊的3艘軍艦有意闖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是受到高層人士的指使,他們所想到的是馬英九總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測試一下美軍的底線到底在那裡?艦隊長張鳳強少將目前己經被國防部撤職查辨並移送軍法處理,張鳳強少將只不過是一名替死鬼罷了,他應該算是海軍的「余文」吧!看見「中華民國」的國防部為了一單誤闖事件,懲處名單甚至株連到海軍司令的層次,還有所涉及的海軍各單位的軍官人數至少有數十人之多!由此也可以看出這次美 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真的是火大了,「中華民國」海軍全都要倒大霉了!不難看出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己經忍了很久了,尤其是「中華民國」的軍隊,時常傳出洩露軍事機密到「中國」的消息出來,尤其是最近海軍光六匿蹤飛彈快艇上的筆記形電腦遺失,還有海鷗飛彈快艇上的軍事地圖也遺失了。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也心知肚明,知道不應該再相信「中華民國」的軍隊,所以派遣日本自衛隊少將軍官(尾形誠)駐守台灣,名義上是退役軍人,日後台海若發生戰爭的話,可以立即恢復軍階,美日聯軍如有需要登陸台灣島防守的話,日本少將(尾形誠)會和美軍指揮官聯合負責統籌管理台灣島的防禦戰鬥任務!「中華民國」國防部是直接聽命於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的指揮,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聽「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的指示,闖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甚至劍指日本那國島及釣魚台,美軍施加壓力給「中華民國」的國防部,來整頓海軍司令部,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只是要讓馬英九知道,你只不過是一個流亡政府的領導人,甚至連三軍統帥權都沒有的人!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莫拉克三週年:「娛樂和豐富」的災後博物館

作者 Tottoro   
2012-08-08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又稱八八風災,在台灣造成五十年來最慘重的災情,受難者達700多人,其中又以滅村的小林村罹難人數為最高,有500多名。
災難發生四個月後,一個由17名學者專家所組成的日本調查團,到達台灣查訪小林村災區。隔年七月底,日本NHK電視臺以小林村山崩調查為基礎,探討「深層崩壞」襲擊日本國土的潛在危機,並製作了紀錄片 〈小林村慘案揭露的新危機 深層崩 塌〉(影片連結)。

風災的一週年之際,日本的國土交通省在2010811日發佈了「日本全國性深層崩壞的預測地圖」,並提出應有的防災對策。(地圖連結

在台灣,馬英九先生則於2010724日參加阿里山茶山村的三橋通車典禮。這些是由民間慈善及公益團體共同興建的工程,是八八風災後阿里山鄉最先完成的橋梁。馬先生主持落成剪綵,稱讚嘉邑行善團是台灣之光,並當場說了很多「笑話」。(聯合報報導

隔年,也就是八八風災的兩週年(20118月初),馬英九夜宿並稱讚屏東瑪家鄉八八風災受災戶的「永久屋像普羅旺斯」,跟世外桃源一樣。(蘋果日報報導

一個禮拜後的8月中,馬先生再接再勵到屏東縣泰武鄉主持永久屋的入住典禮。當場他細數政績,並引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吟詩作對。只不過跟〈桃花源〉一樣,這場入住典禮也是編出來的故事;永久屋內部裝潢是紅十字會臨時布置,當天的屋主是泰武鄉大頭目和鄉民代表配合演出;災民當時都還住在毀損的房子裡。(NOWnews報導

八八風災的三年後,據審計部的調查發現,當時民間團體募得近新台幣145億元捐款,至今年4月底,一共有14個團體仍有逾41億元尚未支用。有意思的是,媒體對一樣新聞的報導,卻有天壤之別的標題。
自由時報(201284日):〈莫拉克將滿314個團體41億捐款未用〉
聯合報
201285日):〈善款運用內政部:持續督導〉
八八風災的三週年之際,馬政府終於也想到了台灣國土「災害潛勢圖」的調查。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災害潛勢圖是未來國土規劃的重要依據,其中包含坡地災害、土石流和淹水區域,是多重災害重疊結合。然而,內政部長李鴻源在82日聲明,目前災害潛勢圖還在「草擬階段」,預估將在明年初定稿。(中央社報導莫拉克的三週年之際,有許多地區的建設確實已經完工,但同時也有太多災區的重建是困難重重,而且是每逢豪雨交通就會中斷。正如同6月中連日的豪雨,已經讓通往高雄茂林的道路消失,往桃源的台20線和那瑪夏的台21線上,多座的鋼便橋又再度被溪水沖斷。據工程人員的估計,未來的一年內,有千名桃源居民的返家路依舊艱辛;更不用提這些災區的學童們,因交通的困境而經常有營養午餐運送的問題。(公視報導.聯合報報導

也就是說,莫拉克的三週年之際,除了有一張「災害潛勢圖」的草稿圖之外,馬政府還有什麼值得馬先生細數的重大建設?
據報導,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在上個月底731日召開了第30次的委員會議。由陳沖院長主持的委員會決議要動用〈莫拉克特別預算預備金〉的三千萬新台幣,打算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內設「莫拉克颱風災後博物館」。展場由教育部主導,兼具 3E 的功能:防災教育(educate)、動態體驗的娛樂entertain)、以及展示內容的豐富性enrich)等。(中央社報導

看到這樣的報導頓時啞口無言。能夠被延攬加入馬團隊的人,果真和馬先生一樣是「人間極品」。到底是
什麼樣的政府對災害的預防工作如此掉以輕心,又不以重建人民家園為先?除了一個沒有擔當的領導者被CNN記者用「This Man」來嘲諷,和「鞠躬道歉也要讀秒」的可笑行徑之外,面對七百多條生命的悲劇,古今台外大概也只有馬政府才會把災害博物館用「娛樂和內容豐富」的字眼來形容。

相關舊文:

1.
台灣的「全國性深層崩壞地圖」在哪裡?
2.台灣人要自己「準備好」
3.有 時候,天災是可以預防的…但人禍呢?
4.台灣要幾個「小林村」才能覺醒?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台灣對中國的迷失 ( 愚忠愚孝行 )

作者 林保華   
2012-08-08
民進黨恢復中國事務部,由財經學者洪財隆負責,務實面對中國的經濟崛起。但是共產黨的經濟離不開政治,政治更涉及敏感的主權問題,因此也顯示其政治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親自掌握。
總統選舉敗選後,中國政策一直困擾民進黨,有些根本是馬英九的污衊,例如所謂「鎖國」。至於統獨問題,民進黨可能放棄台灣主權,與馬英九一樣嗎?因此實際問題只是對中國需要靈活的策略,但不能靈活到喪失主權原則。
因為「靈活」,黨內要角不斷向中國釋出善意,尤其是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訪問中國。問題是,最後決定權在中國手裡,因此只要在重要場合下表示一、兩次就可以了。能否出訪,應透過民間管道進行間接的試探。如果不斷公開祈求中國同意訪問,甚至發表討好言論,不但失態,而且失策。
我們到攤子上買東西,對有意購買的商品不可表示太強烈的興趣,否則不但無法殺價,甚至攤主會抬高價格。國際間的對話、談判,更是如此。否則不但被對手瞧不起,還被漫天要價。馬英九對中國經濟的渴求,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愚蠢表現。
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更是拋棄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而表現出中華人治文化的「忠孝兩全」:既忠於南面稱王的中國皇帝,也盡孝於「化獨漸統」的老爸。因此這次當選後,就推出「一國兩區」,並默認中國有關「兩岸一中」的回應,進一步損害台灣主權。也因為如此,綠營要慎用「兩岸」關係這個詞語。
目前共產黨的中心工作是「維穩」開好十八大,為此連堂堂首都大水死了近百人,領導人都沒有出來表示哀悼與致歉。沒有人性到如此地步,就是唯恐被對手拿來攻擊,喪失自己或部屬在新班子中應該佔有的職務。
目前中國政府,尤其是共軍將領不斷在南海與東海問題上發表好戰言論,就知道在很大程度上是為內部的權力鬥爭服務,尤其是不少少壯派將領是薄熙來的支持者。就如香港的《基本法》是在一九九○年春天在北京通過的,當時六四屠殺剛過,中國把香港當「顛覆基地」而嚴加管控,十五年下來,一字都不能改。
因此民進黨要員在這個時候要求中共表態接受他們訪問中國,無疑是緣木求魚。而馬政府與中國政府簽署投保協議,更是愚蠢之至。此時的國台辦自然也是最強硬的時候。這時簽署的投保協議,第三地仲裁必須中國同意,台商被捕後二十四小時內也不必通報。台灣辛辛苦苦簽署下的WTO架構被取代了,台商的人權又在哪裡?何況還有一位叫鍾鼎邦的台灣人剛在中國被捕,馬英九不聞不問,充當共產黨幫兇。這一切,歷史都會記下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吳榮義:WTO就可仲裁 毋需江陳會

2012-08-08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對於即將到來的「江陳八會」,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昨語重心長說:「最好都不要來!」他表示,連江丙坤自己都承認「投保協定不是萬靈丹」,既然台灣已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各種貿易自由化、貿易障礙排除機制、貿易糾紛的仲裁,在WTO架構下討論就沒問題,不需要透過江陳八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行座談會,吳榮義指出,今年一到七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跌幅九.一%,遠高於整體出口減幅五.八%,顯見馬政府宣稱ECFA對經濟有正面效益,完全不是事實。他表示,江陳八會其實就跟簽ECFA一樣,ECFA本身就是個錯誤,很多內容只是為了顧全政府官員的面子才簽的,像是糾紛的仲裁由雙方自行商談、決定,而非透過公正的第三者,這對台灣來說「根本就是完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彭百顯也說,即使ECFA有讓台灣和其他國家的競爭力稍微拉近一點,但現在台灣內部投資環境已沒有太多有利的條件,加上馬英九貿然推動油電雙漲,對企業而言,投資成本已比過去增加不少。
至於「兩岸投保協議」,吳榮義直言,雖然對台商不無幫助,但若規定台商涉及的案件與國家安全或恐怖活動有關,就不必廿四小時內通知,等於宣告投保協議形同虛設;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遭江西贛州國安局綁架,遭羅織國安相關罪名並非法囚禁,正是最好的例子。
吳榮義感嘆,馬英九上任至今,政治經濟口號不斷,喊出來後又做不到,反而為企業主造成不少困擾,他應該少講做不到的事情,也希望不管是簽投保協議或任何自由貿易協定,馬英九不要每逢中國就軟下來,「要簽得像樣一點」。
Source: 自由時報

怪象何其多!

今年怪象多,颱風路線怪,暴雨急又怪,天候怪象頻仍,人造怪象更多!
像台北市的農田已成稀罕之物,實際耕作的更少,但兩個農田水利會卻各擁高達幾百億、上千億資產,這不是很奇怪嗎?
更怪的是,擁有像A4紙張大小的農地,就可成為水利會員,逾六成會員持有的農地在三坪以下,三坪地一桶水就可灌溉了,哪還要農田水利會?又是怪象!
以七星水利會及瑠公水利會的資產與會員人數來看,會員人數五千多人,擁五百億資產,平均每位會員擁一千萬元,即使會員人數暴增近倍,每位會員也擁五百萬元,如將水利會清算結束,豈不每個會員賺飽飽?
長期以來,水利會背後都由國民黨操控,龐大資產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下屆兩個水利會長竟同額競選,怪哉!
還有,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因演習越區,竟踩到「政治禁區」,遭海軍重懲丟官,還送軍法調查,引發軍方內部及政軍之間爭議混戰。
目前公布的資料,張鳳強越區是為以最佳戰術求勝,演習視同作戰,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軍方劃定的演習區就是死規定,未來真正作戰時,豈不眼睜睜吃敗仗?奇怪耶!軍演不是為加強戰力,竟以配合無能統帥政治示弱為先!
還有,司法辦綠急驚風、小案大辦無限上綱,辦藍慢郎中,劃定政治紅線設限,硬是不向上查,辦案藍綠有別怪象,十分惡質!
人間怪象特多,都是權力在作祟!馬一人集權,怪象頻仍由此而生。




總統告洋狀!

◎ 謝又新
馬總統日前會見美國國務院助卿費南德茲,居然告起洋狀說:美牛案之所以拖延至日前才通過,是「因為反對黨占據立法院主席台抗議」。但費南德茲並未就此有所回應。
總統你不可以倒果為因啊!是你一開始說「沒有時間表的啊」!在野黨只是希望你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報告出來再定案,不是嗎?(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鍾愛與王天安的父親節

◎ 蕭文婷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王炳章,他的女兒王天安(父母幫她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她出生於一九八九天安門事件那年),為了營救父親,休學一年到美國華府四處奔走,二○○九年一月十日她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為我父親的自由奮戰」,節譯如下:
二○○二年,父親到越南與兩名勞工活躍份子見面,在中、越邊界一家餐館邊吃邊談時,幾個人走向他們,強迫他們上車,他們被蒙住眼睛,塞住嘴巴,綁架到廣西一座佛寺中。接下來的六個月,父親被收押禁見。之後父親被控以兩項罪名:間諜及從事恐怖活動。父親的審理為期只有一天,沒有任何人證物證、就被判了無期徒刑。綁架他的人至今身分不明…
二○○八年夏天,北京奧運前,我們滿懷信心,認為中國急欲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共黨政權現代化了,開始重視人權,應該會在奧運前釋放我父親;我們真是太天真又愚昧——奧運結束,中國沒有釋放他及其他民運份子!
自下獄後,父親的健康情形每況愈下,他在牢中日漸凋零之際,祖父過世了。祖母年事已高,每天每晚她都祈求上蒼,讓她活著時還有機會見到她的兒子一面。
我想藉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知道父親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告訴大家,儘管中國的經濟起飛,然而中國對最基本的人權依舊完全漠視…
做女兒的焦急無助,溢於言表,令人鼻酸。
想不到,台灣長大的鍾愛,也必須為了救父親,四處奔走,甚至遠到華府請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營救父親。她的父親,不是民運份子、維權人士,不過是法輪功的信徒,就被中國監禁,甚至傳出「認罪」的消息。鍾鼎邦拿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遭受中國如此對待,「中華民國」總統卻似乎不聞不問?
什麼時候,這些孩子們可以跟爸爸團聚呢?多麼沉重的父親節啊!
(作者為美國華府台僑,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8/today-o5.htm

亞洲數學奧林匹克賽 復旦學子金讚

復旦中學國中部2年級蔡語謙(左)、林峰儀(中)與1年級新生洪瑋駿(右)參加亞洲數學奧林匹克賽,獲得兩金一銀優異成績。 (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沈繼昌/平鎮報導〕復旦中學國中部學生蔡語謙、林峰儀與洪瑋駿三人,八月一日參加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擊敗來自中國、香港等地頂尖學生,獲兩金與一銀佳績。校長段台民說,三名學生都對數學很有興趣,在國際數學競賽獲獎,證明台灣學生數學能力與國際相比毫不遜色。

國中部3人奪2金1銀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由亞洲各國自行舉辦初賽,參加對象從小學三年級至國中二年級為主。台灣地區則分台北、桃園、台中與高雄四區選拔,入選者可代表台灣參加在香港舉辦的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
復旦中學二年級學生蔡語謙、林峰儀參加國中一年級組分獲金獎,國一新生洪瑋駿參加小六組獲得銀獎。比賽方式為需在兩小時內完成卅至卅五題數學,題目分成簡易、適中與艱難三種題型。蔡語謙、林峰儀與洪瑋駿都說,題目活潑有深度,可測出數學程度,其中艱難題目中有出現根號數學題,這是國二才會教的課程。
洪瑋駿表示,從小就喜歡數學,他把數學解題當成電玩的闖關遊戲,解答對了就像打敗電玩怪獸般,非常有成就感,這次能獲銀獎非常開心,未來還會再挑戰國一與國二組公開賽。
段台民指出,這項國際數學公開競賽,參賽學生來自中國、香港、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都是各國數學高手,總計超過上萬人。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8/today-north1.htm

好奇號駕駛嚴正 誇台灣教育扎實

清大數學系校友嚴正參與美國航太總署好奇號登陸火星的探測計畫,昨天清大透過視訊與嚴正聯繫上,暢談他的大學生活及此次火星任務的重要性和對台灣科學教育的想法。 (記者洪美秀攝)
昨與母校清大視訊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美國NASA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負責駕駛的清華大學數學系友嚴正昨天透過視訊,與清大副校長葉銘泉連線聊此次任務。葉銘泉說,嚴正在學校時是風雲人物,留長髮、參加籃球社,作風前衛,堪稱異類,學校能出此人物,深感榮耀。
嚴正昨天上午透過視訊與葉銘泉聯繫上,兩人視訊中聊了很多,談到嚴正大學數學系念了5年才畢業,嚴正大笑好幾聲,並不在意大學時成績不是很理想或被當;他說,是不想枉費年少輕狂的青春,大學時他留長髮、騎機車,身高180幾公分,是籃球校隊,還曾參加梅竹賽,在別人眼中,自己應該屬叛逆型。
嚴正昨天在視訊時提到,參與此次火星登陸計畫的有3000多人,他能參與其中很是興奮,尤其登陸成功傳回畫面時,那種「神奇」的魔力讓大家都驚呼,他更期待好奇號此次任務能帶回火星上更多資訊,如果火星確實有生命跡象,對人類來說,是件重要的研究與發現。
對於台灣的科學教育,嚴正說,他認為多舉辦競賽,透過手做實驗及操作,可以激發學生興趣,像是組裝電路板、拆卸機械,只有手做印象才深刻,他覺得台灣的教育頗扎實,但台灣學生念的東西很像,應提升學生的廣度與深度.




相關新聞:
見證歷史首人陳友倫 也是台灣子弟



魔戒取景地 紐西蘭「末日山」噴發

2012-08-08
紐西蘭北島東加里羅火山六日晚間噴發,大量火山灰覆蓋周邊房屋、田地。(路透)
沉寂115年 無預警噴發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沉寂一百一十五年的紐西蘭東加里羅火山,六日晚間突然噴發,噴出的火山灰雲直竄天際達六千一百公尺高,大量火山灰阻礙陸空交通,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東加里羅火山是電影「魔戒」的「末日山」取景地,這次噴發令科學家相當意外,因為事前都沒有火山從沉睡中甦醒的跡象。
火山灰雲直沖6100公尺高 陸空中斷
東加里羅火山在當地時間六日晚間十一時五十分(台灣時間六日晚間約八時)噴發,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指出,噴發持續一到兩分鐘。目擊民眾描述,「從山腰一個新噴口出現類似火焰的爆發」,「有石塊被噴出,就像打雷、閃電加焰火,很壯觀。」噴發並未造成熔岩流,但出現高達六千一百公尺的火山灰雲。民防單位未下令疏散,僅建議居民待在室內、緊閉門窗,但有二十多名民眾自行撤離。
火山活動警示已從一級提升到二級,意指有「小規模噴發活動」。火山周邊空域也暫時封閉,數十班國內航班取消,直到七日晚間才恢復正常。附近兩條高速公路也一度因路面堆積五公分厚的火山灰,能見度低而封閉。「紐西蘭前鋒報」報導,當地居民批評民防單位反應太慢,火山噴發後兩小時才發出警告。
一千九百七十八公尺高的東加里羅火山,是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國家公園知名景點,這座火山有十幾個火山口,這次是從特馬里火山口(Te Mari)噴發,這處火山口上次噴發是一八九七年。
火山學家薛伯恩說,噴發原因可能是內部累積的蒸汽壓力。另一名火山學家羅森柏格則說,這座火山一八五五年到九七年間也曾間歇噴發,因此不排除這次是一連串火山活動的開端,時間可能持續數週。
Source: 自由時報

08/09 西拉雅正名運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拉雅 Siraya 平埔
2012-08-08

8月9日世界原住民日
總統府前
該擁抱我們的
應是~平埔原住民舊領土上~凱達格蘭大道的和煦陽光
可嘆,總統府前,
迎接我們的~將會是一道又一道不義政權的銅牆鐵壁
⋯⋯
Siraya,
我們是否該衝撞那道防線
衝破那百年來禁錮我們命運的枷鎖
8/9(四)14:00台北凱道與公園路口


source: 西拉雅 Siraya 平埔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48&Itemid=1

【影片】《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2-08-0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15段,播放清單網址,影片錄製上傳:南方快報楊武男
綠色執政實錄3《羅福全與台日外交》專題演講暨新書座談會於2012年8月5日於台北國賓飯店12樓摘星廳舉行,座談會由張炎憲先生主持,與談人有蔡同榮先生、毛清芬女士、賴怡忠先生等人共同討論。其他與會人士尚有:辜寬敏先生、姚嘉文先生、蔡明憲先生、張富美女士、楊黃美幸女士、張燦鍙先生、趙天儀先生、楊東傑先生、鄭欽仁先生、楊維哲先生、陳南天先生、張旭成先生、楊劉秀華女士、田媽媽等各界人士的共襄盛舉,會後,由新書受訪者,羅福全先生為購買新書的讀者,簽名紀念。

本書傳主羅福全(1935- )先生,台灣嘉義人,台灣大學經濟系、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師事1980年的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Lawrence Klein教授及區域科學之父Walter Isard教授。一生閱歷豐富,1973~2000年間,歷任聯合國在東亞的「聯合國地域開發中心」(United Nations Center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亞太開發中心」(Asia Pacific Development Center)及聯合國大學之研究與教學工作,擔任過東亞各國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韓國、伊朗、印尼與日本等國政府的顧問,培訓出各國區域開發人才,結識各國的政治菁英,協助亞洲國家的開發工作;更自1964年起投入美日兩地的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迄今,不遺餘力。2000-2008年,民進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羅福全先生出任駐日代表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為本土政權的台日外交開出新局。

羅福全指出民進黨政府時期的台日關係,主要是延續李登輝時期的台日關係,雙方互信基礎愈趨穩固。台日外交政策核心,必須從對雙方國家利益的認識中建立互信關係為起點,再透過各種關係強化。我們應了解不必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說『支持台獨』,只要日本政府說『不支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足夠了,這是現階段最高的共識,尤其現在正是日中利益競爭與衝突的好時機,我們更要拿捏好台日外交的分寸。

台日美外交,是台灣對外關係主軸、國際生存空間運作關鍵,自李登輝總統任內務實外交政策以來,逐步突破兩蔣時代的外交窠臼,建立雙邊、三邊的官方、半官方與非官方互信關係。但外交事務事涉我國國家安全、美日台三國建立不易的互信關係及中國對美日壓力等問題,一直是錯綜複雜、敏感的議題。

本書首度由羅福全先生以國際視野及第一線外交官的角度,一方面提綱挈領講述東亞國際關係與我國對中國外交戰略大要,一方面藉由駐日代表任內大事紀要,娓娓細述台日外交實務的重點與「眉角」。本書是研究1996年以後台日外交關係重要入門書之一。
目 次
發行人的話
編序--建立台日新關係
早年

009  家世
012  求學
014  當兵
016  關仔嶺事件

參與台獨運動

023  台灣獨立聯盟
028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036  世界台灣獨立聯盟

任職聯合國時期

053  地域開發中心時期(1973-1981)
062  名古屋期間的政治受難者救援
070  亞太開發中心時期(1984-1989)
078  聯合國大學時期(1990-2000)
094  突破黑名單

出任駐日代表始末

101  駐日代表任命前後
110  國籍問題與返台立院述職初體驗

東亞情勢與外交政策的掌握

115  日本對中政策的主軸
138  促進台日高層交流、加強互信關係

台日外交工作紀要

145  台日高層交流
151  森派的接觸與經營
160  建議整合我國對日美外交政策
163  僑務
165  「911恐怖攻擊事件」前後
170  台日對等關係提升
173  李登輝訪日
177  其他台日合作關係
178 天皇誕辰紀念日慶典
180  學術、智庫外交
185  駐日代表處的經營
191  亞東關係協會
197  回首

附錄

205  一、 羅福全於「台灣前途第七十四號決議案」
聽證會記錄(1983.11.9)
223  二、 日本閣揆及外務大臣一覽(1996.1-2011.9)

索引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延伸閱讀:蔡明憲與捍衛國防-我讀我評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我讀我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41&Itemid=1

馬說「世界少見」網友造句酸

大學指考放榜 錄取率9成

Yahoo!奇摩新聞中心報導

指考放榜,今年大學錄取率高達88%, 馬英九總統昨(7日)出席一場座談會時提到,高中畢業生有這樣高的大學入學率,在世界上很少見,台灣一方面很幸運,另一方面也點出一些問題。此話一出,「世界少見」成為網友酸文新梗,掀起照樣造句風,反映對現實的不滿。

根據Yahoo!奇摩新聞及批踢踢的留言,至少有上百則酸文大歎:「如此總統,世界少見。」與教育相關的「範例」也占大宗,包括「大學畢業領22K,世界少見」、「7分上大學,世界少見」、「滿街碩博士還人才斷層,世界少見」,對高房價不滿的網友則感歎:「財團養地不用繳稅,世界少見。」

另外,馬將高錄取率解讀為「幸運」,讓網友不以為然,pocahontas反問:「若這麼好,總統的孩子怎麼不在台灣受大學(含以上)教育?」地瓜葉也不滿,錄取率高卻教出一堆高學歷、低能力的大學畢業生。

不過,也有人回嗆:「一堆唱衰經濟的網民,自己不努力考台清交,就在這裡哀哀叫。」櫻桃則支持廣設大學是件好事,用相對划算的費用就能學到更多知識,但也要能和就業接軌,「不要學一堆有的沒的。」Justinian則表示,念書不限於校園,阿基師說過當廚師也要念書,「大學錄取率高真的很幸運, 不幸的是一堆人上大學不念書。」

更有網友主張學歷無用,努力才是王道。高職畢業的尾崎安佐表示,他之前在廣達工作,起薪比大學畢業生多3千元。

明星高中畢業、國立大學準碩士阿強則哀歎,有個經營車行的好友想改行去開貨車,因為月薪8萬起跳,「我深深感覺到,大學雖說是培養自主思考的殿堂,卻也埋沒了很多技術人才的天分!」Tom附和此觀點,直指 台灣不用這麼多大學生,應儘速調整大學和技職教育比例,補強精密機械、汽車業等需要的技術中堅人才,免得大學後段學生無法適才適所,也造成國家資源及人力的浪費。



引用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