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補助中國生,陸委會才是混淆真相

作者 台人



2010/11/10, Wednesday


鄭弘儀為了馬政府補助中國學生每月3萬元,怒飆他馬的,趕羚羊。陸委會說:現行「中華發展基金」補助大陸研究生來台寫論文,是屬於兩岸交流,補助時間只有1-2個月,這是民進黨時期的政策,過去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每個月最多補助4萬2千元,馬政府上任後調降為3萬元。且民進黨時期的核准率為41%,現在馬政府只有22%。【註1】

如果去比較舊版的「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獎助大陸地區研究生來臺研究作業要點」和馬政府新版的「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補助大陸地區研究生來臺撰寫學位論文作業要點」,可以發現陸委會根本在混淆視聽。

1.舊版作業要點,是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八日第九次管理委員會議通過。注意哦!1995年是國民黨執政,由國民黨訂的政策,怎可以說成「這是民進黨時期的政策」?「中華發展基金會」由陸委會撥款成立,目前該會所為當然與馬政府有關。




2.這個要點,民進黨時期是有修正三次,最後一次是2008年2月25日陸文字第0970001669號函核定。其中對獎助,規定是:「生活費:每月新臺幣貳萬元。」另外有資料費,是每人二萬元,不是每月哦。不知所謂「每個月最多補助4萬2千元」,從何說起?   

3,馬政府把「獎助」性質改成「補助」,每月生活費改為3萬元,但取消每人的2萬資料費,如果以二個月為一期,其實兩者給的錢差不多。問題是,我仔細看了要點的新舊版,找不到「補助時間只有1-2個月」的條文,只有「並於本會核准同意補助之當年度內完成,在臺期程不得少於一個月,且不得申請延期至下一會計年度辦理。」的規定。換言之,所謂「補助時間只有1-2個月」,也是陸委會在避重就輕的謊言。




如果以一學期四個月來算,馬政府給12萬,扁政府給10萬,這是調升,怎會是調降呢?



4,所謂「核准率」,要看申請的件數,假如扁時代申請10件,通過4件,核准率40%;而馬時代申請100件,核准20件,核準率是20%。請問,如此一來,講什麼核准率有意義嗎?陸委會有膽就公布扁八年通過幾件,馬兩年來通過幾件?


據統派網客提供的資料,民進黨執政期,核准72人,國民黨執政,核准了48人。換言之,扁時期一年只核准9件,馬政府一年就核准24件。不僅人數增多,連補助都增加了。一年多15人,多花了多少錢呢?難道台灣人很慷慨,甘願當盼仔?




在阿扁時代以前,中國研究生申請來台,只是蒐集資料,寫原來的論文,不能拿學位、修學分。人數少,利益不多,短期就走人,所以扁政府延續前朝政策,加以續辦,影響不大。





馬政府上台後,修改辦法,改成每月3萬元,在「陸生三法」通過後,還可以修學分,拿學位,這難道不是變相的補助來台讀書的中國學生嗎?鄭弘儀罵他,理所當然。





尤其99學年度開學後,連台大研究生的獎助金都縮水三分之一,每個月才領個幾千元【註2】。馬政府的卻要給中國研究生每月3萬元,這如何叫人平心靜氣?





鄭弘儀一罵,「中華發展基金會」網站馬上把「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補助大陸地區研究生來臺撰寫學位論文作業要點」下架【註3】,不久前上網去查,網頁顯示「對不起,您所瀏覽的網頁不存在」。





鄭弘儀一罵,陸策會和教育部馬上說該補助要點,應該取消了。如果沒有老鄭的一句「趕羚羊」,我看馬政府這些羚羊,依然大方用台灣人的血汗錢,餵食他們祖國的「草泥馬」學生。




鄭弘儀罵得好,雖然在這充斥泛藍「偽善」的社會,你會被批好幾天!






----------------






註1: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1/2gi4v.html


註2:http://www.pac.nctu.edu.tw/Report/report_more.php?id=20187


註3:http://www.mac.gov.tw/lp.asp?ctNode=6431&CtUnit=4511&BaseDSD=53&mp=103







Source: 南方論壇


Liru 心得:
魔鬼就藏在細節裏,從小處找真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