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 紀實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2月27日
地點: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228.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 其中的0有兩個意思:

其一:0代表我們站在數學的座標原點。228屠殺事件已經走過70年,我們依然徘迴在原點,加害者和被害者面目依然不清楚,加害者和利益的繼承者依然霸佔各種不當的資源,被害者依然沒得到平反,且漸漸被人遺忘,228變成一個簡單無歷史溫度的假日。

其二:228過去像一個結凍的名詞,變成動詞。我們並沒忘記1980年2月28日因美麗島事件在監獄服刑的林義雄的母親和女兒被殺,失去了母親和一對雙胞胎女兒。

1987年1月24,坐監獄8個月才剛出獄的鄭南榕偕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等人組織「228和平日促進會」發起「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走上街頭,冒著再度入監的風險,面對警棍、盾牌,被打到頭破血流,破除言論的禁忌,為轉型正義提供一把鑰匙,打開走向轉型正義的大門。

這是行動不是假期活動,228不只是一日屠殺事件而是擴及全島的集體傷痕。是加害者預謀對更高度文明社會的菁英,不分省籍的滅絕行動。名單之外的受害者無從計算,這樣殘忍的事實,卻不准這片土地成長居住的人公開討論,學校教材也一語帶過。
如果住在這土地上的所有人看到我們真實的過去,會發現加害者不自覺讓他的後代成了受害者,因為我們一直為台灣努力至今,為讓年輕的世代能夠讀到這段歷史,卻有官員用慶祝的字眼談228,甚至說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不需要如德國、南非的轉型正義,這就是加害及其繼承者的傲慢;我們還沒資格談寬恕、和解。

台灣不但要轉型正義,政府更應加速行動早日完成轉型正義。

↑ 遊行路線: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今重慶南路一段的彰銀台北分行)
→台灣廣播電台(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館)→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
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1947年2月27日國民黨政府查緝私菸,引發血案。隔天228上午10點多,許多市民前往專賣局台北分局敲鑼擊鼓舉標牌抗議,要求局長懲辦兇手,並引咎辭職,改革殖民體制的專賣制度,但分局大門緊閉表示局長因公不在,民眾激憤之下,發生焚燒事件,誤以為局裡查緝員是昨夜兇手,於是毆斃兩人,毆傷4人,並砸破門窗玻璃,圍觀民眾多達2~3千人,憲警不敢處理。

↑ 途經漢口街52號POSHPACKER CAFE,是鄭南榕的出生地

228最初發生地台北,群眾於228日下午佔領電台,向全台進行廣播,因前晚國民黨政府查緝私菸,引發的血案,並批判官員貪污民不聊生,號召民眾,驅逐各地官吏,事件升高為正式抗爭。

↑ 228 七十周年紀念行動—沿途讀唸受難者的姓名,等待真相平反的名字。
陳永興醫師:
當時李勝雄,鄭南榕和60個社團共同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運動,那時要求國民黨政府道歉、賠償、公布真相、設紀念碑、紀念館。第一年在日新國小演講後遊行,那時戒嚴還沒解除,在國民黨的心目中就是非法遊行。第一年受害家屬都離的遠遠看,不敢上台講,因為從來沒人替他們講公道話。那時想,還會開槍?還會一次228?但,作為一個精神科的醫生,如果無法克服自己的恐懼,就無法醫治台灣的患者。

228對台灣社會的傷害,70年並沒有完全過去,台灣社會還是在這陰影中,因為大屠殺,大逮捕,清鄉,長期39年的戒嚴,讓台灣社會對政治很驚恐。從1987到現在經過30年,從轉型正義來看,還有幾樣沒完全實現。真相沒100%的顯現出來,官方的資料沒完全公布,受難者的親人無法得知什麼時間、地點、被什麼人抓走殺害,因此很多受難者家屬心還無法平安。

30年過了,做錯事的沒道歉認錯悔改,小英要政府徹底執行轉型正義,追求這些人的責任。要是把資料消毀掉,都要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台灣司法如果無法徹底改革,過去做壞事的法官、檢察官繼續掌管權利,危害社會,這我們無法接受。

小英政府的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要徹底執行,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

李勝雄律師:
228時代犧牲的醫師很多,醫師是台灣人的精英。蔣介石是最大的原兇,不能再有他的存在。追求真相最大的問題是教唆犯、正犯和幫兇都要抓起來審判,要真相就要幫兇出來坦白承認,因為他們最清楚。給幫兇一個機會認錯悔改,如果不知悔改永遠記在歷史上,最後讓上帝去審判。

台灣一定要建立新獨立國家,要用立法院的多數,將中華民國的名字改掉,因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要完全轉型正義將冤枉的事情平反,像郭瑤琪、白色恐怖時代,還有很多冤枉的事,這樣台灣才有希望。


↑ 由林宗正牧師帶領大家一起祈禱,感念祂們的犧牲。

↑ 228 七十周年紀念行動,最後大家在手風琴手演奏高一生譜寫的〈長春花〉聲中,拿著花瓣灑在白布上代表跟著先人的步伐,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而努力作為活動結束。
我們不會忘記,他們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也不會忘記228轉型正義還有很多的路,很多事情未完成。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走出228.終結歷史悲情」晚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3-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2月27日
地點:大稻埕永樂廣場 


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已七十年了,在年復一年的228紀念活動中,由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號召成立的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及美國柯喬治(George H.Kerr)紀念基金會主辦安排了一場由老中青三代及新住民朋友的表演晚會,更邀請到《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譯者陳榮成教授自美國返台參加致詞,希望台灣人民能記得這個血淚歷史,能走出悲傷情緒,開創台灣光明的未來。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致詞時表示,首先感謝鄭南榕先生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在30年前的228這天,呼籲政府要把228這個悲慘的日子訂為和平日!228至今其實還是真相不明,感謝一位1947年在台灣的美國外交官柯喬治先生,把當時台灣的情形寫下來著作了《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被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台灣人,在二戰後知道日本人投降,當時如果台灣能由聯合國託管後辦理住民自決就能獨立!但台灣人不想當家做主只想回歸祖國懷抱,哪知迎來的是殘兵敗將,對台灣人如同日本敵人般的奴才看待,陳儀帶了一批貪官汙吏來台灣燒殺擄掠,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屠殺台灣許多的菁英份子,在張炎憲教授著作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一書中也有諸多記載。呂副總統認為二二八事件是雙元凶,就是蔣介石和陳儀。

呂副總統說蔣介石讓台灣進入恐怖戒嚴長達38年,而今終於讓台灣人能政黨輪替!我們要記取228事件的啟示:第一,外來政權異族統治的歷史輪迴就是燒殺淫掠,我們要避免第二次的228事件發生,就是要阻擋異族入侵台灣!台灣是台灣人自己的,勿讓外來政權再度踩踏台灣!第二,要有認知我們的祖國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第三,台灣人要自己當家做主要有承擔,要變成世界公民,在國際間成為重要角色。

呂副總統認為台灣新的世代了解過去台灣歷史的慘痛,也知道台灣人民要盡快結束噩夢,他們是有智慧的!用新世代的想法,要讓台灣命運改變,支持她推動的和平中立新台灣。新世代的台灣人絕不想看到228事件再重演,所以台灣如果可以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就像歐洲的瑞士、瑞典還有其他國家等。最近美國日本中國關係緊張,我們不想戰爭,也不想投資戰爭,我們要朝著邁向中立國家前進,這需要大家支持來完成。

《被出賣的台灣》譯者陳榮成教授說當看到柯喬治先生的著作後感動流淚,拜託他把漢文翻譯著作權交給我,他也答應了。台灣人是一個很有能力的民族,要覺醒要努力,大家都不希望228事件再發生。

陳永興醫師說台灣人歷經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在1987年與鄭南榕先生、李勝雄律師決定要替228家屬平反將歷史真相公布,國民黨不認為自己有錯不道歉,這就是他們的統治心態,他們不知台灣人在日治時期就有民主法治觀念,組織反對黨辦報紙...等,而他們至今還不知反省!228事件目前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現在不見元凶和劊子手向受難家屬向這片土地的道歉。

陳永興醫師表示台灣難道真的是全世界最沒有良心最落伍的社會嗎?德國人能向猶太人道歉,東德共產黨迫害人權但在東西德合併後,東德共產黨的特務,政治人物,法官檢察官全部免職,不能再讓他們為非作歹,所以中正紀念堂要改掉,蔣介石不是英雄,是殺人魔王!所有共犯他們要負起責任,政府要追究他們的責任!不要再讓他們出賣台灣!

晚會發表一段「咱的台灣 咱的夢」宣言,以及各民間團體代表的演出,有身障者、有眼睛全盲的舞者表演,也有老中世代的樂器表演,及新住民婦女帶來他們國家的舞蹈,更有年輕世代的熱舞,小朋友的打鼓表演...等,不管哪個團體大家都盡心盡力地演出。

因為大家希望台灣能有光明美好的未來,這也是全台灣的人民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這些神奇的橋拯救了無數動物的生命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ispot.news/post54091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