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畫中有話-阿九認同一中原則亡國亡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3-3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阿九認同一中原則亡國亡台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中國, 對等, 談判, 麥當勞, 服貿, 台灣, 不平等, 阿九, 一中原則, 區長, 省長, 總統, 亡國, 亡台, 中華民國, 急統, 傾中, 美籍人士, 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台灣獨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795&Itemid=1

美國漢學大師Perry Link:面對服貿中國因素 台灣不應犧牲民主價值


2014年03月31日20:22

作者:黃兆年(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政研所,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採訪及撰稿。
1.訪問時間:2014年3月27日15:00-17:00
2.訪問地點:中央研究院

(以下報導內容已獲林培瑞教授親自修改並同意刊登)

The CCP aims to destroy Taiwan’s democracy and Taiwan’s best answer is to show to the Chinese people and to the world how well its democracy works and how civilized its society is.
─Perry Link, Taipei, 2014

Perry Link(林培瑞)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榮譽教授、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校長特聘講座教授,1989年曾在北京親身觀察六四學運,這半年多來則旅居中央研究院擔任訪問學者,適逢台灣服貿協議爭議越演越烈,目睹至今已持續十多天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身為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林教授希望藉此機會提醒台灣政府以及社會大眾:應該多加留意大陸政權對民主社會的潛在威脅,並持續深化台灣既有之人權、民主、公民責任(civic responsibility)等文明價值所體現的「軟實力」(soft power),同時嘗試從上述兩個觀點來理解服貿協議以及三一八學運的意義。

服貿隱含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目標

林培瑞教授認為台灣首先應從共產黨的政治目標來理解服貿協議對北京政府的意義。共產黨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歐洲、南美、北美、非洲—都是想利用它的政治與經濟力量,去擴大自己的影響,而減少其他國家的人權意識與民主政治。在全球各地都能看到這樣的趨向。但台灣對北京政府尤其重要,是其亟欲擴張影響力的對象。除了「統一祖國」這等既表面又真實的原因之外,中國官方之所以致力於破壞台灣的民主,另外還存在兩個潛在的因素。首先,北京政府經常把民主體制與中國文化不相容,做為抗拒或拖延民主化的藉口之一。然而台灣民主的存在,恰是一個最佳也最令其頭痛的反例。其次,北京政府最關心的終究還是對國內社會的控制,以及自己政權的維繫。中國政府於是經常挑起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例如西藏、維吾爾的問題,以及日本、釣魚島的問題,當然也包括台灣的問題,藉此轉移群眾的注意力,抑制社會內部的反對聲浪,並把自己設為「愛國」的代言人。

至於服貿協議,對共產黨來說,政治上的意義絕對遠大於經濟上的意義。林教授說他很難猜測馬英九的心理,馬英九到底是為了追求台灣的經濟發展,還是為了呼應中國政府的政治需求,還是為了別的目的,林教授不知道。但他十分明確地表示,從北京政權的立場來看,服貿協議「95%是政治、不是經濟」,而且「不是可能」、而是「一定帶來一些政治上的影響」。具體來說,北京政權就是想要借由服貿,將其影響力進一步擴張至台灣,以便對台灣施加壓力,最終的目標則是要台灣「香港化」。

香港經驗值得引戒

在林培瑞教授看來,香港是受共產黨的「和平演變」比較明顯的例子。這一點在新聞自由上能看得最清楚。在1997年以前,香港媒體享有高度的自由,報紙、雜誌反映各式各樣的聲音,中國共產黨的聲音、台灣國民黨的聲音都有。到了1997年之後,儘管鄧小平當初承諾「五十年不變」,但事實上不到十年就產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在傳播媒體方面。北京政府基本上以兩種方式去影響新聞自由。首先是購買媒體,然後對買不到的媒體採用商業力量施加壓力,壓縮其生存的空間。第二個,而且還是更有效的方法則是針對個別記者、編輯製造「自我審查」(self-censorship),也就是利用各種威脅手段,讓說真話的人必須付出代價,新聞工作者的理想和利益於是被對立起來,人人得開始「打自己的算盤」,越來越少人敢提「六四」、「法輪功」、「達賴喇嘛」、「維吾爾」、「台獨」等北京政權不喜歡的詞彙。這種自我審查,一開始,編輯和記者都意識到,但日子久了,就變成一種下意識的反應,說謊於是變成一種「很自然的生活方式」。這不僅對媒體生態造成衝擊,更令人擔心的是,它使得社會大眾被謊言所蒙蔽,越來越沒辦法接近真相。中國大陸好幾十年來就是這樣,香港也開始走這條路了。林教授認為台灣人民應該問自己:「要不要走這條路?」不要的話,早說「不」比晚說「不」來得好。

除了香港之外,林教授進一步指出,北京政府也開始透過自我審查的手段,試圖影響美國的新聞自由。例如,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兩大媒體,最近就發生旗下個別記者簽證不被中國當局延長的情況。這兩家媒體曾揭露過習近平與溫家寶家族不可思議的龐大財產的詳細情況,北京於是採取了對付香港媒體的方法來對付美國媒體。對台灣有可能不一樣嗎?有的台灣媒體已經開始對北京「學客氣」了,將來共產黨要是真的來了以後,「自我審查」只能增加百倍。台灣人民就跟大陸人一樣,不得不面臨「我說真話還得付個人代價」的難題。

犧牲民主的發展是假發展

台灣面對共產黨施加的壓力,林培瑞教授認為最佳的因應策略即是把自己的人權、自己的民主、自己的文明等可愛的社會氛圍展現出來,理直氣壯地歡迎對岸以及全世界來跟共產黨之下的社會生活做比較。中國國內有不少人對台灣持敵對看法,那是因為共產黨散發「分裂注意」的宣傳,而不是因為他們了解真相。其實大陸人到台灣訪問,眼睛是雪亮的,哪一個社會比較「優越」,一目了然。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的確很快,「爆發戶」(習近平、溫家寶家族即是例證)的確很多,但我們要是用人民的平均生活水準來做尺度的話,台灣還是高得多。總而言之,台灣遠遠低估了自己的軟實力。既然經濟已經發展得不錯,台灣現階段最值得珍視的其實是一種現代文明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經濟發展而犧牲掉更寶貴的民主價值。

六四與三一八的比較

1989年北京的學生和市民上街遊行、要求民主,後來遭到屠殺。林培瑞教授擔任美國科學院駐北京代表,目睹了這些情況。2014年台北的學生和市民上街,林教授注意到有幾方面是類似的:學生要求對話,政府不接受;學生佔領地方,官方採取暴力。但也有些明顯不同的地方:台灣政府後來做了一些讓步,同意重新考慮立法過程、同意對話,但北京始終沒有。暴力的程度也很不一樣,一邊是打棍子、踢腳;另一邊是開機關槍和坦克車。台灣新聞也是自由得多,林教授說他晚上開電視看到許多節目進行熱烈的訪談和對話,跟當時的北京電視形成明顯的對比。北京一言堂,只有官方的聲音說一些真假混雜的話。

然而,最令林教授擔心的,並不是台北跟北京在客觀程度上有多大差別的問題,而是台灣眼前所走方向的問題:是要繼續往現代文明走,還是退回到一黨專政的暴力文化?林教授說他看到了一個新聞報導讓他不寒而慄:國民黨副祕書長林鴻池說學運是被「極少數、別有用心」的某些人在幕後利用的。讓林教授吃驚的,並不只是副祕書長的用意,而是他的語言。在六四以前,共產黨媒體就說北京學運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幕後黑手挑撥的。字眼如出一轍。共產黨的這種用法,當然也不是六四的時候發明的,從1950年代初就已經開始使用。林教授說他還沒有研究,林鴻池的字眼是留戀蔣介石時代的一黨專政呢?還是想借用當前中國共產黨新朋友的習慣用語呢?(共產黨和國民黨原先都是根據列寧政黨模式創辦的。)無論如何,台灣民主社會都應該有權利說「不」。

學運有益!

最後,林培瑞教授說他對台灣學運的印象非常好。他認為民主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政府為民間社會服務,而不是民間社會為政府服務。在民主過程中,學生運動所扮演的角色,即是把公民社會的聲音傳遞給政府,協助公民社會跟政府對話,打開政府裡面不民主的「黑箱子」。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學生佔領了中心,自己就成了總統。只是,對話正是民主最基本的元素。學生以和平的方式向政府提出對話的要求,應該是可以被一個民主國家所允許的,也應該是可以被一個民主政府虛心接受的才對。

引用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31/370729/

BBC︰和平抗爭 將戰勝國家暴力

2014-03-31
英金融時報︰展現台灣人對中國的厭惡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媒體關注台灣反服貿學運三十日發起的凱道示威,引述主辦單位的數據,有多達五十萬人參與,反服貿抗議行動升溫,對總統馬英九累積更大壓力。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至少自二○○八年以來台灣最大規模抗議,強烈展現許多台灣人對中國深感厭惡,許多台灣人對於擴大與中國經濟整合可能威脅民主深感不安。
美聯社自己估計的示威人數超過二十萬人,紐約時報說,部分電視新聞台報導的凱道示威人數高達七十萬人。路透提到主辦單位估計超過五十萬人,而警方估計為逾十萬人。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說,示威規模「超越過往任何政黨在選舉時動員的大型集會人數」,學生宣導和平非暴力抗爭守則,「相信和平終將戰勝國家暴力」。
金融時報報導,這場示威的參與規模不僅超過主辦學生預期,也強而有力地展現許多台灣人對一直宣稱台灣為其一部分的中國有多厭惡。報導說,雖然兩岸關係在馬英九上任後回暖,但三十日的示威表明,許多台灣人對於擴大與中國經濟整合可能威脅民主深感不安;民調顯示,超過九成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
評論家︰用錢買忠誠 中共統戰逐漸失敗
中國政治評論家安替(Michael Anti)說,中共的統戰政策強調用錢買忠誠,「事實上,中國與台灣貿易協議和中國古代朝貢體制(Tributary System)沒太大不同。問題在於,台灣對中國的敵意只會越來越強,很清楚的,這個政策正逐漸失敗。」
美聯社指出,這場示威是馬英九任內以將兩岸經濟綁在一起使台灣更向中國靠攏的招牌政策所遇到最嚴重挑戰。法新社說,這場示威希望施壓四面楚歌的總統馬英九,撤回服貿協議。一名三十八歲花店員工李利敏(Li Li-ming,譯音)帶著七歲和九歲孩子,從台南搭四小時的車到台北參加示威。她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示威,我來這裡是因為這不是由政黨、而是由學生帶領。」
帶著一歲女兒參加遊行的二十九歲媽媽秦美菁(Chin Mei Ching,譯音)說,「我們必須捍衛我們的利益」,「提防中國利用經濟控制我們」。四十七歲工程師柳中元(Liou Jong-yuan,譯音)表示,「中國正利用經濟手段入侵台灣」。
紐時指出,服貿協議引起可能傷害台灣本地企業、增加北京對台影響力的憂慮,許多示威民眾反對這項協議,但大多數人是不滿協議未經充分審查。
在凱道示威前一天,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二十九日以「操作貿易障礙」為題報導,馬英九正處於支持度的最低點,而中國又苦於贏得台灣民意支持,跡象顯示越來越多民眾認同抗議學生。馬英九聲稱,若服貿協議無法通過,「可能會有嚴重後果」,退回協議有損誠信云云,但顯然無法說服示威學生或許多民眾。
Source: 自由時報

50萬黑潮怒吼 退回服貿

2014-03-31
三三○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昨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中山南路的群眾在學生領袖林飛帆帶領下,高舉全頭呼喊口號。(記者羅沛德攝)
反服貿民眾及學生昨日在凱道集會,大聲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參加三三○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的民眾多達五十萬人,中山南路變成公民憲政大道。 (記者鹿俊為攝)
一位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參加三三○反服貿佔領凱道活動。(記者王敏為攝)
50萬黑衫軍 淹沒凱道及周邊
〔記者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悍拒太陽花學運「退回服貿協議」的訴求,台灣人民則以具體行動向馬發出怒吼。「三三○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凱道集結行動昨天熱鬧登場,身著黑衫的人潮擠爆凱道,由凱道蔓延周邊各路段,場面比去年八月「萬人送仲丘」晚會的二十五萬人還壯觀,主辦單位宣布有「五十萬黑衫軍」站出來!
儘管馬政府在總統府前架設層層拒馬,但黑衫軍展現高度自制力,昨晚七時四十分在學生領袖林飛帆宣布會堅持佔領國會,並帶領全場民眾吶喊馬英九總統出來面對等口號後,人潮在短短二十分鐘就以有秩序且和平方式散去。部分民眾轉往立院周遭繼續靜坐。
二十四年前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前輩」,昨天中午十二時也在當年的發起地自由廣場集合,共同力挺「太陽花」學運。
原定昨天下午一時集結、三時開始的三三○凱道集結行動,由於人潮不斷湧進,不到下午一時,凱道就坐滿了人,人潮蔓延至中山南路近立法院前,最後人潮擠到忠孝東路。而捷運台大醫院站、台北車站、善導寺站也被黑衫軍擠爆,台大醫院站手扶梯還因人太多而停用一段時間,且一度過站不停,以疏散人潮。
重提四訴求 呼籲馬具體承諾
包括青島東路、濟南路也同樣爆滿,人潮從景福門往各路段輻射狀散去,中山南路整條爆滿,黑衫大軍從自由廣場前、國家圖書館前蔓延到羅斯福路,仁愛路、信義路也有人潮,現場動彈不得。
擠不進凱道,人群自己形成論壇或圍聚歌唱,在信義路與自由廣場轉角,就有人發送歌詞,帶領大家高唱「你甘有聽到咱的歌」、「美麗島」等歌曲,現場氣氛和樂。
凱道主舞台晚間成露天音樂會,聲援的音樂團體紛紛登台高唱,帶動群眾情緒,眾人統統拿起手機,用螢幕閃燈搖曳,現場宛若點點星光墜地,從地面照耀台灣夜晚。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則在晚上近七時三十分站上凱道舞台,現場歡聲雷動,他重提「退回服貿」等四訴求,並強調「今天不是結束」,接著帶領群眾向馬英九總統喊話「出面回應、具體承諾!」「先立法,再審查!」「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人民站出來,台灣有未來!」
當凱道口號一出,立院周遭靜坐的學生也跟著高喊,響徹整個中正區,黑衫軍集氣的氛圍震撼人心!
短短20分鐘 人潮有秩序散場
晚間七時四十分,活動在林飛帆帶領民眾高喊口號後和平結束,凱道滿滿的人潮,也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和平、有秩序地陸續離開。
除了台灣凱道,全球十七國也接力挺三一八學運,太陽花已開遍世界各地。
Source: 自由時報

馬英九你知道得罪年輕人的下場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台人   
2014-03-31
天色漸漸光
遮有一陣人
為了守護咱的夢
成做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已經不再驚惶
現在就是彼一工
換阮做守護恁的人

──節錄【島嶼天光】歌詞

今天五十萬台灣人站出來,力挺占領立院的年輕人,黑色島國的子民,自動自發跑上街頭,塞爆了凱道、中山南路及周邊的大地,展現民意的無比威力,要讓馬英九低頭。

馬英九你知道得罪年輕人的下場嗎?就是有無數的人民,對你比出中指,用kuso對你詛咒,用資訊特技把你變成舉世皆知的怪物。還有你的黨即使面臨慘敗的命運,你的主席之位將遭到逼宮,你的總統外袍隨時可能被脫了下來。

馬英九你不知年輕人的厲害嗎?今天就讓你見識了,凱道示威集會,公布才短短三天,就可聚集數十萬人民,那請想想,只要一有事故,網路一發動,呼朋引伴起來,都可以讓你措手不及,命運坎坷。

是的,六十多歲,搞小集團,位居高位的馬英九,真的不了解年輕人,不了解年輕人對他的嫌惡、輕視,一看到他就感到噁心,唇角嘲笑。多少馬統歷來的醜態、胡言、謊話,早透過網路不斷複製傳播,印刻在青年學子的腦中了。沒有人會相信他的花言巧語,每次看到他在說什麼,直接的反應是:「他又在騙人了。」

低薪、失業的經濟環境,早已讓年輕人怨聲載道;引中國入關的一貫作為,也讓學生深感憂慮(按:年輕人大多對中國網客反感)。人們看不到馬英九的節制和反省,卻看到強行通過法案和協議的惡霸。324凌晨,血腥鎮壓在島嶼的土地上演,電視、網路、手機都看到強行抬人的粗殘,打得頭破血流的慘狀。馬英九,你知道你已經成為人民的公敵了嗎?

那個讀大學的兒子,向來被我說是宇宙無敵的超級大宅男,放學後就守在電腦前,說也說不聽,叫也叫不動,每次叫他幫忙,最常的回應是:「我很忙,我沒空。」這樣的年輕人,六天前突然說:「國家有難,我要去立法院幫忙學運。」馬上跑去買車票,就這樣已經在立院外頭六天了。忘了他最親密的電腦,最愛玩的遊戲,最崇拜的AKB48。問何時回家,他說:「看馬茸如何回應了!」

看到五十萬黑衫軍,看到年輕人的憤怒,馬英九你今晚好好想想,得罪了全國多數的年輕人,會有什麼下場?你怎麼辦呢?

2014/3/30


圖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65267246318&set=a.2447434081500.66344.1721398689&type=1&theater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642&Itemid=71

高中生的第一次吶喊

作者 江梓瑞   
2014-03-31
順著對未來懷有憂心與理想卻又井然有序且沉著的黑色狂流,「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三月三十號」我第一次踏上象徵著民主政治公民憲政大道,與數十萬的臺灣公民高聲疾呼著福爾摩沙的金色絢麗與守護歷經多少血與淚的自由民主…
如同白千層不斷老去、更替、新生、成熟的片片外皮,臺灣的民主之路上亦遍布令人畏懼的荊棘與層層的藩籬,然而,每個階段總是有熱血、願意挺身而出的清新之風,努力為了自由民主的成長茁壯而努力。無論是被頑強的白皮狠狠驅散、或者是順利為歷史剝下嶄新的一頁,從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從《自由中國》到《美麗島雜誌》、從野百合學運到白衫軍運動,在風風雨雨中,使得民主制度得以成長茁壯、自由之花能在每個人的心中綻放、對於養育我們的寶島臺灣有了更加熱切的關懷。
甘地曾說:「歷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兇手,在短期內或許是所向無敵的,但是終究總是會失敗。好好想一想,永遠都是這樣。」愛因斯坦也曾說:「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循著黑夜中一朵朵遍地綻放的太陽花,一群群萌芽中的希望正在為了共同的訴求吶喊… (作者就讀武陵高中,桃園縣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