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驚訝於日本醫師會啓動救援機制

楊憲勲 2015/07/02

有別於大型災害時常見的由日本紅十字會主導的海外醫療援助,日本醫師會這次的救援機制是史無前例的。10位専科醫師、50位専業護理師兩週出張的人事費用單純計算約3,000萬日幣,兩週一批人一直輪替下去,薬材、設備也是打算硬挺到底。
最令人感動的是這一大筆支出,花的不是政府的預算、國民的税金。一部分來自醫護人員與所屬醫院的奉仕,大部分是醫師會的錢,是16萬6千多名會員們交的年會費。
日本人把臺灣人的創傷,當做自己的創傷在盡力;中國人把臺灣人的國土,當做自己的國土在靠夭。
感恩,第一次覺得醫師會的年會費不貴。
(作者為旅日醫師,平埔文化工作者)
資料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030

亞洲醫師協會理事長菅波茂(左3)、專長燒傷的日本集中治療醫學會理事氏家良人(右4)2日前往三總了解八仙塵爆傷患醫療狀態,將對收治最多傷患的醫院,提供醫療援助。(中央社)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日本人工皮「無限量」供應!網友讚:台日友好

自由時報 2015/07/03

2015-07-03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為台灣近年發生嚴重的公安災難之一,造成500名傷者被火吻,大量病患同時湧入各大醫院,相關物資也有限,而日方為感謝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提供的援助,這次也提供相關協助,表示人工皮敷料將無限量供應;消息傳出後,引起網友喝采,紛紛感謝日本「台日友好!」
  • 氏家良人表示,這次主要資助項目包括人工皮、屍皮、矽砂床,除盡力提供屍皮。(圖擷取自壹電視)
    氏家良人表示,這次主要資助項目包括人工皮、屍皮、矽砂床,除盡力提供屍皮。(圖擷取自壹電視)
日本醫師學會昨天派2名醫生來台,除探望傷者,也了解現場具體需求,根據《壹電視》報導,日本集中治療醫學會理事長氏家良人表示,人工皮膚大概只能維持1星期到10天,所以最終部分,還是須透過自己的皮膚重新生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則說,日本支援台灣的人工皮將沒有上限。
《中國時報》報導,氏家良人表示,這次主要資助項目包括人工皮、屍皮、矽砂床,除盡力提供屍皮,也會無償提供核准的人工敷料,而要價200至300萬的矽砂床,將會捐給收治超過40名傷者的5家醫院,每家捐贈5張。
消息曝光後,引起網友討論;台聯立委周倪安更說,面對八仙塵爆,日本、歐洲等都主動協助台灣並捐大量物資,中國則是給我們《國安法》表示台灣是他們、同胞要統一!朱立倫還要開口去向中國要屍皮。如果現在我們不起身奮戰,真的衰得變成支那的「台灣同胞」,那我們這一代是對不起前輩的付出、對不起後代無辜台灣之子女!
網友則「揪感心」的和日本致謝,「感謝再感謝」、「真感動,希望台灣民眾不要辜負這些善心。」還有網友表示:「當我們做了好事,好事就會回到我們身上」。

政府失能空轉 人民只能熱血自救

王乾任 2015/07/03

八仙塵爆屆滿一周,回顧一周下來發生的事情,真的會很感動,同時又很憤怒。
感動的是,民間社會全體總動員。事發當下,群眾沒有倉皇逃生,而是留下救人,甚至一堆也受傷的傻子還讓別人先送醫;已經嚴重過勞的醫護人員,也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幫助傷患;常被嘲諷愛賺錢的醫美診所聯合起來,提供免費醫療照護,減輕大醫院的負擔;民眾聽說開刀可能缺血,就捲起袖子捐血(不到半天血庫達安全水位),甚至聽說有人要捐皮,蛋皮不能捐;聽說治療費用龐大、求償時間漫長就捐款(捐款已經破六億),藝人朋友紛紛發聲打氣,寫歌錄歌,我相信除了新聞媒報導,還有很多人默默為這些傷患與家屬努力付出。
這個社會上有那麼多熱血的傻子,不計個人利害得失的投入,只因為社會上有人需要幫助(雖然我私心希望,未來這樣的同理心可以延續,擴及其他不是因為去玩,而是工殤或重大意外的國人),真的很難不為了這些無私奉獻而感動。
可是,卻也有令人悲憤的地方,那就是我們投票選出來的政府。這次爆炸事件發生之後,許多人赫然發現,這個國家在緊急救難系統的設置上破洞一堆,只靠醫療最前線人員的血汗勞動支撐;健保竟不知道如何處理大量傷患就醫的付費問題;消防安全法規無法有效約束大型場所與活動的安全等等。原來,我們的國家,根本沒有任何制度可以因應突發的大型意外事故?可笑的是,人口密集的台灣成天舉辦大型活動!
讓人悲憤的是,手握資源的政府單位,竟然無法整合救災資源,主導後續的安置與治療,只能找民間宗教人士來幫大家祈福,只能跟在民間各類專家學者的建言後面,亡羊補牢,補救各種制度漏洞,甚至在意外不幸之後,才要開始建立制度。
其他國家是在意外發生之前,考慮各種事故發生的原因與發生後的處置需求,設計制度,融入日常生活,透過國民義務教育讓人民內化學習這些躲避風險的能力,以及風險發生後的處置方法。想想日本,從小就讓人民學習防災。311大地震之後的秩序井然震驚世人。我們則是天真地假裝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這麼多年了,連派人去日本虛心學回整套防災技巧都辦不到,只有官員民代每年一次又一次的假考察真旅遊。
八仙塵爆讓人發現一個殘酷的現實,台灣人之所以熱血,是因為政府這部機器徹底失能,完全無法運作。每次重大意外發生之後,台灣民間出錢、出人、出力,沒有怨言。因為,我們心中全都知道,這個政府一點都不可信任也不可依靠,只能自力救濟,只好不斷熱血下去,因為當人民有難時,第一時間來幫忙的絕對不是政府的救援系統,而是其他看見不幸的人民。
台灣人熱血且樂於助人絕對是好事,然而,一個更殘酷的事實是,如果一個國家的社會安全網與緊急急救網更健全,也就是輔助人民生活順暢的各種制度設計更健全,能夠事先預估風險做好規畫,而不是出事才來震怒與亡羊補牢的社會,人民反而可以省下用在救災與助人的熱血,花更多時間在創造社會集體效益,把國家變得更強大。例如:德國和北歐國家,就是以綿密而健全的制度保護落入災難的人民,國家率先動起來幫助人民,其他人也可以投入協助,但不需要因此停下手邊工作,過分操勞自己,或讓社會停擺。只有健全制度才能讓救難事半功倍,而非像沒有制度的台灣只能事倍功半。
請大家記得一件事情,因為政府失能,才讓人民在重大災難發生時必須熱血自力救濟,因為政府不可依靠,因為欠缺合理運轉社會的制度,人民才被迫一次又一次的放下手邊工作投入救災與扶弱。如果我們仍然堅持這種自己動手做,卻放過政府,不監督並要求其將制度建立起來,最後只是累死人民,卻縱放那些無能官僚坐享高薪,再以龐大退休金支付計畫拖垮國家財政。
熱血很好,樂於助人也很棒,但是眼下台灣更需要的是能夠讓社會這部機器運轉更順暢且出事時能由組織的力量主導修復的制度規劃。
〔 資料來源: 大員通訊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中國人講善意,日本人重報恩

台灣賦格 2015/07/03




中國最愛講祖國的「善意」,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
對比日本的報恩,嗯......大家懂的。


參考資料:
八仙大火扯滅火器得獎 中國網友無腦
「八仙」變人間煉獄,現場照轉貼到中國,對岸臭嘴:「臺灣人多死些!一群畜生!」 
 
富士捐昂貴醫材助八仙傷患:311回報
日本醫界伸援手 將派醫護來台助塵爆傷患
 
維基百科: 臺灣對東日本大震災之援助及各界反應
維基百科: 汶川大地震捐款列表
〔 資料來源: 台灣賦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畫中有話-教育文化大革命,七月把凱道佔滿滿,讓全世界看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7-0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必須來一場文化大革命,就是用普世價值的〝民主、人權、自由、法治〞教育注入台灣的皇朝教育體系,把反民主、人權的附共紅色共匪教授點名批判,必要時再把此批假學者趕回中國,學生運動很乾淨、單純,須自行串連自動自發,不要有藍綠黨派介入,自己組織動員,向真正的〝人權長者、老師、教授〞請益,學生的個人力量不大,但團結的氣勢就可以改變台灣的〝教育體系〞,支持真正保台、護台的民意代表,要他們簽承諾書,監督行政單位,七月把凱道佔滿滿,讓全世界看到。

不見不散,為了自己的前途,自己的課綱自己編。
中國紅潮教育深入台灣的附共教授Brain。
台灣的光芒。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學生號召 7月5日上街反課綱
反黑箱課綱 各行各業都站出來「連署逼近6000人」
國民黨蠻幹! 98歷史、國文課綱雙夭折
微調後高中課本 台灣與中國合稱「本國史」
防備反黑箱課綱學生? 教育部趕工加裝鐵門
《課綱座談會僅聯絡北、中部學生參加》教部忽視南部? 學生將北上抗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28&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703 (不是僅求活著,而是要活得自主有精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5-07-03

生死是人生的大事,一個人出生時,帶給愛他的人喜悅,一個人死亡時,帶給愛他的人悲傷,在這一段人生過程中,我們不停的在尋找希望,又不斷的懷疑和肯定,透過別人的評價,用來定義存在的意義;但是,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我的價值,在人面臨死亡時,沒有人可以抗拒,要如何面對與看待,才能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大地同修歷經多年,一直努力推廣台灣神信仰,對於生命觀點,不是僅求活著,而是要活得自主有精神!像台灣神生前寧死不屈,捨生取義的人,就是實現自主的精神不朽,要使自己的價值長存,就得為世界創造價值,即使失去生命,精神仍然光照千秋萬代,這就是用精神衡量人生價值,人生可以是無限、無窮和永恒!

當我們生命終結時,可以自豪地想起一些事,無論大小事,會知道自己曾經努力過、用心做過、用生命維護過、這是大家選擇的人生,最終找到心靈的歸宿。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想被錄取,面試時千萬別出現這7個字眼!


 

實驗證實 遇到塵爆「要停,不要跑」

新頭殼newtalk 2015.07.03 周佑政/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造成嚴重傷害,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5日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公布實驗影片,指出遇到戶外塵爆時,應該要「停」,不要跑。
林金宏日前曾在臉書撰文指出,以八仙塵爆為例,如果在前排被火焚身者,真的要找一個較好的策略,就是「停」,因為跑會加速氧氣供給,助長火勢、還會揚起粉塵,擴大火勢,只有停在現場,才是相對安全的做法,同時用雙手摀臉,避免顏面傷殘,減少吸入性傷害。
林金宏5日上傳實驗影片證實他的說法,影片首項實驗是,防火手套沾上玉米粉,當火源噴向防火手套時,只有稍微起火,但實驗人員劇烈晃動手套時,火勢明顯變大。林金宏強調,在塵爆當下,如果不要動,火勢很快就會熄滅,只要一動,可能造成更大傷害。
第2項實驗則是,在地上撒滿玉米粉,火源噴來時竟然沒有燃燒,實驗人員隨後利用棍棒拍打玉米粉,模擬人在塵爆中移動所揚起的粉塵,結果火勢立刻加劇。林金宏再次強調,在塵爆中,「跑只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林金宏也表示,火沒有那麼容易懂,不要把火想得太簡單,不要在有限認知下就去滅火,也勿需把火渲染得那麼可怕,所以一味的認為跑才是最佳保命之道,造成合理的對應策略都無法接受。希望未來社會大眾學習火災應變,一定要記得先學會懂「火」。
影片為林金宏公布的實驗影片,證明遇到塵爆時應該要停,不要跑。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themeparkaccident/%e5%af%a6%e9%a9%97%e8%ad%89%e5%af%a6-%e9%81%87%e5%88%b0%e5%a1%b5%e7%88%86%e3%80%8c%e8%a6%81%e5%81%9c%ef%bc%8c%e4%b8%8d%e8%a6%81%e8%b7%91%e3%80%8d/ar-AAcvnN9?ocid=HPCDHP